1987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要求维护和平 反对重演战争
日本各地举行纪念“8·15”活动
舆论呼吁日本政府不要走军事大国道路
据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 (记者王大军、张可喜)在日本,今年的“8·15”同往年一样,各地的反战和平组织和人民群众继续举行集会、街头讲演等活动,谴责日本军国主义当年的侵略罪行,要求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悲剧重演。
在东京,反战和平团体和人士举行的活动达十多起。在千乌渊日本战殁者墓地,由日本社会党、总评、中立劳联、新产别等日本工会组织和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举行了追悼战殁者、决心保卫和平集会。
社会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在讲话中指出:“日本不能忘记它作为战争加害者的责任。”她对今天政府领导人在“全国追悼战殁者仪式”上只字不提因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而遭到巨大灾难的亚洲各国人民、几名政府成员以公职身份参拜祭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予以谴责。会上发言的人们都表示了希望和平,决不允许再次发动侵略战争的坚强决心。
在一伙右翼分子发表反动讲演的池袋附近,举行了由30多个民间团体、500多位人士联合发起的和平证言集会。日本和来自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士在会上揭露了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在京都、大阪、埼玉、神奈川、岛根、新澙、冲绳等许多都、道、府、县,也举行了这样的街头讲演和集会;有的地方还举行了要求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示威游行。
从今天的活动中可以看出,在日本,公开为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辩护、为日本战犯招魂的毕竟是极少数。
据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
(王兰英)日本报纸今天分别发表社论,呼吁日本政府应牢牢记住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不要走军事大国的道路。
《每日新闻》的社论说,为了教育战后出生的一代人,为了不使过去的历史重演,了解战争的一代人有义务把那段历史的教训讲给子子孙孙听。社论还指出,现在,东南亚国家依然强烈担心日本走军事大国的道路。我国在富裕中受到孤立感的折磨,日本正处在十字路口上。
《社会新报》的社论说,战后,日本把东条英机以下的大战犯放在靖国神社中合祭,政府阁僚在战败日仍去正式参拜。另外,日本政府还企图把日本这段侵略历史从历史教科书中删去,这些做法都遭到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日本在这些邻国中是孤立的。
《东京新闻》在社论中指出,在“8.15”之际,日本至少有两点不能忘记:战争中遭受日本侵害国家的人们至今对日本的侵略记忆犹新,所以,日本一些人的发言和政府阁僚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等举动是不慎重的。另外,曾是战败国的日本,现在摇身一变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军费大国”,日本的防卫费已突破国民生产总值的1%。这些做法都会引起邻国的极大警惕。
《赤旗》报发表的文章说,不能让侵略的战争重演,日本必须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吸取教训。不允许再侵略其他民族。(附图片)
8月15日,日本33个和平团体和市民团体1000多人在东京丰岛公会堂举行和平集会,反省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反对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动向。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东盟外长召开柬埔寨问题特别会议
本报曼谷8月16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东盟六国(即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尼、文莱和泰国)的外交部长们今天在此间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以协调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会后,泰国外长西提以本届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和本次会议主持者的身份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据此间外交界人士说,这次东盟外长会议讨论了印尼不久前提出的一项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建议,以协调他们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第6版(国际)

印度领导人发表讲话纪念独立日
呼吁人民支援抗旱和制止暴力冲突
新华社新德里8月15日电 印度总理拉·甘地和总统拉马斯瓦米·文卡拉曼分别于今天和昨天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纪念印度独立40周年。
拉·甘地今天在讲话中呼吁国民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对付印度面临的严重干旱。
据报道,印度目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旱情,全国大部分地区受灾严重。
拉·甘地号召全社会各行各业动员资金,支援抗旱,并希望个人和组织深入到灾区,帮助灾民克服困难。
文卡拉曼总统昨天在讲话中除了呼吁人民协助政府进行抗旱以外,还要求人民加强团结制止暴力冲突。他在谈到印度频繁发生的种族冲突时说,印度“以前从未面临过象现在这样自相残杀的状况”。然而,他表示相信,印度人民是能够继承传统,加强团结的。

第6版(国际)

泰国向泰老有争议地区增兵
新华社曼谷8月16日电 泰国《曼谷邮报》今天援引军方人士的话报道说,泰国已向北部彭世洛府泰老边境有争议地区增派军队。
有消息说,8月7日晚,大约有200名老挝士兵袭击了彭世洛府班伦克劳村附近的一个泰军别动队基地。
报道说,泰老分别根据法国和美国的地图,主张拥有包括班伦克劳村在内的80平方公里土地主权。

第6版(国际)

萨游击队同意与政府重开对话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14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游击队发言人鲁文·萨莫拉说,萨尔瓦多游击队革命民主阵线和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今天签署一项文件,表示同意杜阿尔特总统13日提出同游击队恢复对话的建议。
游击队方面建议让圣萨尔瓦多大主教里维拉·达马斯作为这次对话的中间人。萨莫拉指出,考虑到这次对话的重要性,游击队方面同意政府提出的9月15日为重开对话日期的建议。
他强调说,萨尔瓦多游击队支持中美洲5国首脑会议达成的关于在中美洲实现和平和民主的协议。

第6版(国际)

拉美13国外长将举行会议
讨论中美洲和平协议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15日电 孔塔多拉集团成员国、利马集团成员国和中美洲5国的13国外交部长将于本月21日至23日在委内瑞拉举行会议,讨论中美洲5国首脑会议签署的中美洲和平协议。
委内瑞拉外长西蒙·阿尔韦托·孔萨尔维14日在外交部宣布这一消息时说,中美洲5国外长已经接受了参加这次会议的邀请,并按照和平协议的规定,就如何贯彻协议内容举行5国外长会议。
孔萨尔维外长说,13国外长会议将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举行由13个外长参加的会议,然后举行孔团成员国和利马集团成员国8国外长会议。
中美洲5国总统8月6日和7日曾在危地马拉城签署了《在中美洲建立稳定和持久和平的程序》文件。

第6版(国际)

加拿大外长警告南非
如不改弦更张将中断外交关系
新华社渥太华8月14日电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拉克今天警告说,如果南非不尽快采取措施结束其种族歧视政策,加拿大将对南非白人政权实行更多的经济制裁并且中断与南非的外交关系。
据此间报纸援引来自南非首都的消息,克拉克是在结束对南非访问时在比勒陀利亚对记者讲这番话的。他说:“除非结束种族隔离政权——如果没有更好的办法——我们将不得不中断外交和经济关系。”

第6版(国际)

美埃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法国派三艘扫雷舰前往印度洋
新华社开罗8月15日电 3艘美国两栖登陆舰15日下午由苏伊士运河驶入地中海。在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以西,15日起,美国和埃及要进行一次联合军事演习。
参加这次演习的双方各约出兵9000。这次演习有陆、海、空三军参加,其中有两栖登陆演习。这次演习将进行到8月20日。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国航空母舰萨拉托加号和导弹巡洋舰弗吉尼亚号。
新华社巴黎8月14日电 法国国防部14日下午宣布,3艘法国扫雷舰将于8月17日下午6时离开土伦基地前往印度洋。
据法新社报道,这3艘扫雷舰将在两个星期之后同现已到达印度洋的法国海空特混舰队会合。

第6版(国际)

世界“汉语热”
——记第二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
本报记者 李家德 卢继传
北京8月,佳木葱茏。来自世界19个国家的300多位汉语教师、学者和专家欢聚一堂。这是继1985年北京香山会议之后世界汉语工作者的又一次学术盛会。与会代表交流世界汉语教学蓬勃发展的情况,共商如何推动汉语教学事业的进程。而讨论会期间“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成立,又标志着世界汉语教学事业将开创一个令人振奋的新局面。
世界汉语教学的蓬勃发展
进入8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改革政策的实行,世界上使用和学习汉语的人数日增。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已有60多国、1000多所各类学校开设汉语课,不少大学设置了中文系。有的国家部分中小学已把汉语列入教学课程。与会的一位美国汉语学者告诉记者,美国已有200所高等院校创办了汉语课专业或中文系,进修汉语的大学生有1.3万人。同时,汉语教学已在中学逐渐发展,有数以千计的中学生学习汉语。美国纽约市教育局已决定,自1992年起,将汉语列为所有初中、高中和大学正式教授的第2种外国语。美国已形成一支为数不小的汉语教师队伍,他们成立“中国语文教师协会”并办起了学报。
来自日本的代表告诉记者,在日本,汉语已成为人们学习热情极高的外语。目前,日本上汉语课的在校学生约有10万人。如把通过电视、广播等形式学习汉语的学员计算在内,日本学习汉语的人数是很庞大的。日本广播协会举办汉语教学节目已有20年历史,估计学员已达百万人。
从这次讨论会了解到,西德“汉语热”已使这个国家的汉语教学界感到应接不暇:1985年学汉语的学生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而1986年比1985年又增加一倍,两年翻两番。1986年仅在各大学学汉语的人数就达2000人,开设汉语课的中学也从1984年的4所增加到20多所。
新加坡把汉语定为官方使用的语言之一,大力推广汉语。为了在全国范围推广华语教学,1986年成立了“华文教学研究会”。政府还专门成立了标准汉语教学委员会,并从幼儿园开始进行汉语教学。
总之,世界汉语教学处于蓬勃发展时期。要求来我国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越来越多,目前,我国虽有60多所高等院校专为外国人开设汉语教学课程,但这仍满足不了求学的要求。
相互切磋开创新局面
连日来,与会的300多位代表就当前汉语教学的实践和研究等问题,包括教材、教学法和有关国家汉语教学情况,相互交流,进行了热烈、坦率、认真的研讨。
会上,美国代表介绍了在初级汉语教育中根据实际情况使用一些激发学生兴趣的辅助手段和方法。匈牙利布达佩斯大学中国与东亚教研室教授尤山度先生从事汉语教学已数十年。他提出,教汉语的外国教师看中文书多,写汉字较少,如何改变这个情况;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繁体字和简体字是否同时讲授等。苏联、泰国等国代表也介绍他们的教学经验与遇到的问题。这些发言,在代表中间引起广泛的兴趣、思考与讨论。
新加坡国立大学华语研究中心教授卢绍昌先生所作的汉字教学法发言,更是受到代表们的关注。他发现不少学员多注重口语学习,认为汉字难学、难记、难写而忽视和不大重视学汉字。因此,学员虽然听说能力较强,而读、写能力却差。纠正这种偏差,是教学中的一大难题。他进行摸索,在汉字教学中力求创新,使学员既能说,又能读能写。他主张在初级班阶段就加强汉字教学。认为就汉字的音、义、形而言,应把重点放在“形”上。例如,“王”字头上加一点就成了“主”字,而把这一点移到右下角,就成为“玉”字,加一个“口”就是“国”字,学员应多作字的“拆”、“装”练习,等等。他说,目前采用此种教学方法,原来每75小时学员只能学300字,现在学员可多学600字。他还从新加坡学汉语的学员大都通晓英语出发,把已知语和新学的汉字挂钩,以帮助学员记忆。这些教学方法,深受学员欢迎。
许多代表在会上会下,广泛交流了汉语教学经验。记者看到,在会场的庭院甚至在餐厅的饭桌上,各国代表抓紧时间就此进行交谈,充分体现了各国代表对汉语教学精益求精的精神。
对汉语教材的渴求
在会议书展厅里,购买图书的各国代表川流不息。记者在书展中的一个摊位前翻阅琳琅满目的图书时,一位急得满头冒汗的外国代表匆匆走来,询问《汉语“儿”音史研究》和《简明吴方言词典》来了没有。当工作人员抱歉地告诉他,这两种书均已售完时,他仍执意要求为他再作努力。工作人员请他先去吃饭,回来再来看时,他回答说:“吃饭不要紧,买到书才最要紧!”原来,这位苏联代表是研究汉语“儿”音的。为了买到这本书,他已到此询问不知多少次了。
正在此刻,几位外国代表来到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书摊前欲购图书,一位在美国加州大学教汉语的女士选中了《中华大山名川》、《古诗十五首》、《冬至的梦》和《幼儿古诗十六首》等。但是,这个展台上的图书只是为了听取与会代表的意见,以便对编辑出版工作加以改进,为国际汉语教学提供更多更好的教材而展出的,因此只展不卖。当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即把她的地址留下,请工作人员设法把她所需的图书邮寄美国。一位日本汉语教学工作者订购了60本《冬至的梦》。新加坡等国学者也在此订购了许多图书。
《话说中国》一书的下册在书展厅刚一露面,就被一位任教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的汉语教学工作者看中了。她急切要求华语教学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协助她,给她所在的学校发一电传,让学校立即回电订购。原来,这本书主要是为美国大学二年级汉语课编写的中级口语教材。
这次讨论会书展上展出的主要是对外汉语教学的各种教材和教具。记者了解到,午休和晚上前后,这里总要出现与会代表购书的高潮。有时,工作人员忙到深夜还不能休息。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与会外国学者购书如此踊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世界各国学习汉语的热潮和对教材的渴求。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里根电视讲话之后
本报记者 张允文
里根总统8月12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之后,第二天便离开华盛顿西行度假了。
按照白宫助手的说法,里根这次电视讲话的目的是要摆脱开“伊朗门”事件,把公众的注意力引向他第二任期的最后17个月。他在整个讲话中,对政策走偏承担了“最终的责任”,口气和解,着重未来。看来其着眼点有二,一是在“伊朗门”事件上避免与国会对抗,不再让这一事件继续损害政府信誉;二是乘“伊朗门”事件听证会结束之际,把日后的“议事日程”提上来。
在未来的17个月中,尤其在所谓“关键性的今年第4季度”中,里根全力以赴的“议事日程”并不轻松。里根在讲话中把提名博克为最高法院法官作为首要任务。最高法院的9名法官是终身制,目前8名法官中自由派和保守派各4名。以保守著称的博克的提名若在参院得到确认,将在今后涉及民权、堕胎等影响广泛的法律裁决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夏季休假结束后,国会和白宫之间将会在博克任命问题上有一番激烈的较量。
在里根议事日程中,达成一项中导协议也许是前景最为良好的一项目标。美苏两国领导人对于这项协议有着共同的愿望,看来谁也不想因为西德的72枚潘兴IA型导弹而错过这个机会。9月中旬,两国外长将在华盛顿会晤,设法为此协议扫除最后障碍。
而最困难的要算是所谓“经济权利法案”和结束中美洲冲突的计划。
近时期来,里根周游全国各地,为他的“经济权利法案”大声疾呼。所谓“经济权利法案”其内容无非是大幅度削减政府民用开支,增长军费,反对增税,平衡预算等。在这些问题上,民主、共和两党各不相让,很难妥协。自从今年初民主党在它控制的第一百届国会开始工作以来,在一系列经济法案上采取了咄咄逼人的攻势。在诸如净水法案、公路法案等重大议案上推翻了里根的否决,使白宫接连受挫。在通过一项贸易保护主义的法案上也步步向白宫进逼。今年1月里根提出高达1万亿美元的预算后,迄今国会和白宫处于顶牛状态。国会通过的预算要求增税193亿美元,里根声言要加以否决。眼下1987年财政年度行将于9月30日结束,而对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白宫和国会的讨价还价还远未结束。
中美洲问题在里根6年多来的外交议事日程上始终占有突出的位置,近期来他首次改变了调子,表示要同国会合作,探索解决武装冲突的外交途径。然而,他念念不忘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在他的电视讲话后的第二天,又提到要继续向尼反政府武装提供军援之事,白宫高级官员近日来也不断散布对中美洲五国和平计划的消极言论。国会与白宫在这个问题上势必再次出现摊牌的局面。
美国历届总统到了第二任期的后两年,由于不再竞选连任,面临新的总统竞选,政治上受到掣肘,总要进入一种无所作为的“跛脚鸭子”的状态,看来里根也难以例外。何况“伊朗门”事件还未完成最后的一章: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尚未问世,特别检察官将对一些前白宫官员起诉,甚至最终定罪。
里根总统将于9月上旬从他度假的加州牧场回到白宫,华盛顿的政治形势能否象白宫助手所期待的那样焕然一新呢?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涉嫌谋害埃及前副总理疑犯拒捕
三名涉嫌谋害埃及前副总理兼内政部长伊斯梅尔的疑犯,十五日开枪打死一名警官后逃跑。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十五日晨,警方对开罗以北三十公里处的一所住房采取突然行动。但藏在屋内的人开枪打死一名警官,打伤了另外三人后乘乱逃跑。警方在这所住房内发现了手榴弹、自动步枪、弹药和给伊斯梅尔的恐吓信。这次发现的子弹的口径和谋刺伊斯梅尔现场发现的子弹口径相同。此外还发现了谋刺伊斯梅尔时使用的汽车。
瑞士决定把姆扎利引渡给突尼斯
据《突尼斯新闻报》十六日报道,瑞士引渡主管当局通知突尼斯政府,突尼斯政府关于引渡突尼斯前总理姆扎利的要求已经过深入研究,提出的呈请符合瑞士引渡法的要求。报道说,瑞士当局已在今年七月八日以引渡的名义下令逮捕姆扎利,并在瑞士全国对他下达了通缉令。
姆扎利是去年九月秘密逃到国外的。在今年四月二十日,姆扎利被突尼斯上诉法院刑事庭以非法使用并贪污公款的罪名判处了十五年徒刑。
苏联将出版卫国战争史的新版本
苏联国防部军事历史研究所代理所长谢尔盖·拉济耶夫斯基十四日对塔斯社记者说,该所正在重新编纂一九四一—一九四五年苏联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书。
二十年前苏联已出版了六卷集的《苏联伟大卫国战争史:一九四一—一九四五年》。但是,拉济耶夫斯基说,这套书
“已不符合苏联社会正在扩大公开性和民主化的要求,首先是不符合客观评价历史事件的要求”。
这套名为《苏联人民伟大卫国战争史》的新书共十卷,将包含一些以前未曾发表过的文件、史料。首卷将于两年后问世,全书将在卫国战争胜利五十周年(一九九五年)出齐。
国际残疾人世界理事会会议闭幕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附近举行的国际残疾人世界理事会会议十四日闭幕。约六十名残疾人代表参加了这次历时六天的会议。会议讨论了世界残疾人的境遇问题,其中包括联合国残疾人世界行动计划、残疾妇女状况,人权以及南非残疾人状况等问题。(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一艘船在阿曼湾发生爆炸沉没
里根说美将信守海湾护航诺言
据新华社开罗8月15日电 据海湾航运界人士透露,一艘30米长的供应船15日在阿曼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科尔·法坎港外约5公里处发生爆炸后沉没,船上4人失踪。
这艘属于海湾船运公司的“阿妮塔”号供应船是为开往海湾的油轮和军舰提供补给任务的。就在“阿妮塔”号发生爆炸的附近,美国的油轮10日曾在那里触过雷。
航运界人士估计“阿妮塔”号是因为触雷引起爆炸而沉没的。
据报道,在“阿妮塔”号爆炸沉没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富查伊拉港再次部分关闭。据富查伊拉传出的消息说,被关闭的部分包括海湾外91平方公里的区域。
据港口官员透露,所有船只都已受到警告,不要开入距这一危险区10英里以内的水域。
另据沙特阿拉伯国防部的发言人15日宣布,沙特的海岸卫队12日发现在海湾水中漂浮着一枚水雷,便派出海军把水雷拖到哈夫杰港中进行拆卸。但拆卸时不慎发生爆炸,炸死海军军官一人,炸伤一人。
新华社华盛顿8月1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美国将坚决信守保护海湾航行的诺言。里根总统在每周一次的广播讲话中说,“在海湾和中东地区实现稳定和持久的和平是我在任期间最主要的目标之一。”
他说,“我们将信守我们对海湾和这一地区的朋友所作出的维护安全的承诺。”
里根说,在海湾美国“不能允许极端主义者胁迫邻国”。他说,“我们必须表明,伊朗对科威特和海湾其他非交战国所作的威胁恫吓是不会奏效的。”
里根在讲话中还说,美国坚决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结束两伊战争的决议,并将在联合国和其他场合继续其外交努力,以缓和紧张局势,谋求早日通过谈判解决两伊战争。(附图片)
8月15日,一艘供给船在阿曼湾被水雷炸毁。据报道有一人死亡,四人失踪。图为海上漂浮的船上物品。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英国一名27岁的妇女15日在利物浦一家医院一胎生下3男4女,创英一胎多产最高纪录,7个婴儿共4公斤,但一男孩已夭折。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15日抵阿曼进行两天的访问,这是美舰队为科油轮护航以来,伊首次与海湾地区的阿拉伯沿海国家进行外交接触。
△沙特阿拉伯一家天然气工厂15日发生爆炸,至少有22人死亡,爆炸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意大利外交部将就法国一家周刊13日披露的所谓意大利瓦尔塞拉公司1981—1984年向伊朗出售过100万枚地雷和水雷一事进行调查。
△厄瓜多尔议会14日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科尔德罗总统尽快与尼加拉瓜恢复外交关系,两国是1985年因厄总统发表对尼不友好的讲话而断交的。
△美国白宫15日透露,里根总统将于26日在洛杉矶发表一次重要的对外政策讲话,谈东西方关系问题,美还将邀请苏联通过电视转播这一讲话。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