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米库利奇总理对《政治报》发表谈话
南斯拉夫具备克服经济困难条件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3日电 南斯拉夫总理米库利奇说,南斯拉夫具备克服目前困难的一切现实条件。
今晚提前出版的14日的《政治报》全文刊登了米库利奇对该报发表的谈话。
米库利奇指出,南斯拉夫拥有良好的生产和经济潜力,有社会主义自治制度,有相应的经济体制和经济政策,如果再加上干部在执行政策中的强烈责任心和纪律性以及全体劳动人民的共同努力,困难无疑是能够克服的。
他说,今年上半年,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生产增长了2.6%,小麦收购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出口总额至7月底增长4.7%,就业率增长速度超过计划指标,公共消费和集体消费增长速度减缓,非经济性投资减少,市场上日用工业品供求关系更趋协调。
他在谈到国内严重的通货膨胀的原因时指出,除沉重的内债和外债外,数以千计的自治单位和行政单位各自为政地作出指导经济发展的各种决定,对整个消费、市场关系和行情以及物价等造成很大影响。他强调指出,为了制止通货膨胀率继续增长,必须将消费限制在现实可能范围内,大力削减各级机构的行政费用,使个人收入的增长同劳动生产率增长和经营效益的提高协调起来。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决定限制汽车排气量
本报布鲁塞尔电 欧共体成员国的环境部长最近在布鲁塞尔聚会,决定严格限制各类汽车的排气量;提倡使用无铅汽油,以减少空气污染。
按照决定,自1988年10月1日起,汽缸容量大于2升的新型车辆需安装催化排气消音器,并使用无铅汽油,其排气量将减少20%—30%。

第7版(国际)

印度金融事业迅速发展
华碧云
印度自80年代初实行经济改革以来,十分重视发挥银行的经济杠杆作用。1983年经济顾问委员会成立后给总理的第一份报告就建议政府对经济的管理,要从直接干预转向通过银行进行间接指导。
印度近年来已建立起较发达的金融系统,它以储备银行为中心,包括商业银行、各种专业银行、其他金融机构和信贷合作社。储备银行除作为中央银行发行货币、管理外汇和制订全国信贷规划外,还通过规定银行准备金率和银行利率领导其它银行。为了搞活经济,80年代以来,储备银行将大部分对工农业信贷调节的职能下放给工业发展银行和全国农业与乡村发展银行,以改变管得过死的状况。
短期信贷主要通过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进行。1969年政府将14家私营大商业银行收归国有后,国营商业银行的分支行已由7015家增加到40705家,它们占全国银行存款和贷款的90%以上。储备银行对商业银行的领导主要是防止投机和控制通货膨胀,规定商业银行存款中40%以优惠利率贷给“优先部门”和中小企业,36%用于认购公债,9.5%作为准备金。自由融资部分约占15%。私人银行和外国银行自由融资部分高于这一比例。
工业复兴公司则是专门扶助病态企业的。据报道,至1984年6月,印度有93283家病态企业,银行对它们贷款成为呆帐的资金达360亿卢比。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提高经济效益,政府决定在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工业复兴公司改为工业复兴银行,只向能救活的病态企业提供低利率贷款。
印度农村金融发展最快。国营商业银行的分支行有2/3分布在农村。除商业银行外,还有地区合作银行、中心合作银行和初级信贷合作社三级。发放中长期贷款的有农业土地银行、农业开发公司和地区农村银行。农业土地银行70%的贷款用于灌溉工程。农业开发公司的资金来源于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的贷款以及政府的资金。地区农村银行主要向小农提供贷款。农村信贷的发展促进了绿色革命,印度从一个饥荒频仍的国家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它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商业银行贷款偿还率为53%,而存款只及贷款的1/3。这说明农村信贷还需改善。
印度金融界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他们提出了今后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一是贷款政策如何同发展计划的社会目标相联系,目前得益的都是大资产阶级、地主和富农,显然不利于改变贫富悬殊的状况。二是金融机构之间的协作比较差。三是储备银行规定利率缺乏灵活性,不能对市场的变化迅速作出反应。如果这些问题能妥善解决,印度的金融事业将会取得更大发展。(附图片)
一名印度机床工人正在做操作表演。

第7版(国际)

波兰颁布鼓励推广新发明成果法律
建立应用新发明单位 提供应用新成果劳务
新华社华沙8月13日电 波兰政府决定自今年9月1日起实行《应用新发明单位法》,以鼓励推广应用科技新成果。
这项法律是波兰议会今年7月16日通过的,《共和国报》今天公布了法律全文。
《应用新发明单位法》规定,国营企业、合作社、科研单位、外资企业、进行经济活动的社会组织、法人和自然人等运用科技方面或管理方面的新成果进行经济活动,均可申请登记做应用新发明单位。其性质是公营的,经济活动的内容是生产产品和为在国内首先应用科技和管理方面的新成果提供劳务。
该法律规定,应用新发明单位的从业人员一般不超过50人,但经有关部门批准后,最多可达100人。单位的年度收入至少70%来自运用新发明成果方面的经济活动,如经有关部门批准,也可降低到50%。经批准成立的应用新发明单位三年内必须开始生产产品或提供劳务。
根据法律,应用新发明单位自到有关部门登记注册之日起一年之内免缴所得税。
此外,这类单位可将其外汇收入的50%留成归己。该法律还规定,这类单位的产品和劳务一律议价,定价时不受有关禁止提价指示的限制。
这项法律在波兰已经引起了广泛兴趣。波通社说,迄今已有几百人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建立这种单位。

第7版(国际)

苏联新任国防部长亚佐夫
要求坚决铲除军队中的停滞现象
新华社莫斯科8月13日电 苏联新任国防部长亚佐夫要求坚决而有力地铲除苏联军队中积存的停滞现象。
据《红星报》今天报道,亚佐夫在会见苏联军队报刊负责人时指出,应当现实地看待已经存在的问题,那就是,多年来在要求不严的气氛中,宽容和自我安慰的现象得到了蔓延,在军事训练和安排勤务中把装门面放到了首要地位,无原则性和欺瞒行为深深地扎下了根子。
亚佐夫强调,只有采取广泛的公开性、民主化和完善工作作风和方法才能破除“阻碍机制”,克服缺点;只有坚决贯彻条令纪律,培养军人的高度责任感,才能根本改善现有状况。他要求报刊为军队的教育和武装力量的改革作出巨大贡献。

第7版(国际)

改革成了新西兰竞选的主题
刘绪民
三年一度的新西兰议会选举定于本月十五日举行。工党政府总理朗伊半个月前就满怀信心地开始他的竞选活动。他呼吁选民要有耐性,忍住改革带来的“阵痛”,再给他三年时间,将经济改革进行到底。
新西兰是一个经济发达的高福利国家,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农牧产品出口,畜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五十三。近年来,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畜产品价格下跌,致使这个国家国际收支连年出现逆差。政府为了维持庞大的社会福利开支,不得不靠举债过日子,从而使新西兰的经济长期陷入恶性循环。一九八四年七月工党上台以后,采取了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主要有:实行新元浮动汇率,放宽进口限制,解除对消费品价格和利率的管制;实行商品与劳务税,降低个人所得税;取消国家对农业、林业、矿业和制造业的补贴;将林业、电力、煤炭、土地测量、邮电和铁路等九个政府行政部门改为国营公司,使其自负盈亏;变卖部分国家资产;积极吸收外资,优先发展有助于采用新技术、开发新的出口商品的部门。
三年来,工党政府推行的经济改革在某些方面已初见成效。本财政年度可望实现三十五年来第一次扭亏为盈。出口增长,长期的外贸逆差开始扭转,出现顺差。通货膨胀率正在由两位数变为一位数。高利率已得到控制。职工实际收入有所增加。但由于新西兰的经济积重难返,改革的某些效果短期之内尚难表现出来,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困难重重。通货膨胀率今年第一季度曾高达百分之十八点九,为一九一四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利率在今年早些时候一度达到百分之二十八,现仍在百分之二十左右徘徊。失业率由三年前的百分之五增加到百分之六点三。外债三年前为六十
一亿美元,现已增至二百八十八亿美元。尽管如此,工党政府的改革政策还是得人心的。近一年半来多次的民意测验表明,工党的拥护者始终遥遥领先。人们普遍认识到,经济改革势在必行,新西兰经济根本好转的希望在改革。改革不仅得到受益大的工商界人士的欢迎,而且在那些受改革冲击较大的农、牧业占主导地位的选区,拥护工党继续执政的呼声也很高。即使在野党也不敢贸然反对政府的改革。
竞选活动主要围绕国内经济改革展开辩论,朝野两大党开始时都尽量避开对外政策问题。这是因为,反核政策和同美国的关系是当前新西兰政治生活中颇为敏感的问题。工党政府奉行反核政策,主张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禁止核武器进入新西兰。朗伊政府断然拒绝美国核动力和载有核武器的舰只进入新西兰港口而得罪了美国,导致新西兰退出“澳新美安全条约”。保守的国民党攻击工党政府退出与美国的防务联盟势必削弱本国的防务能力,而力主回到“安全条约”。工党则坚持说,退出与美国的防务联盟有利于国家的长远利益。新西兰广大选民既反对核武器却又不愿意脱离与美国的防务联盟。朝野两大党哪一个能够在这一对外政策上捞到更多的选票,看来谁都不敢下赌注。
因此,舆论界认为,这一敏感问题将成为影响本届大选结果的一个最大未知数。
从总的竞选趋势看,工党继续执政的可能性很大。但对外政策这个不稳定的未知数对大选结果可能发生的戏剧性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

第7版(国际)

美制成传送10万安培超导薄膜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科学家研制成一种能够在绝对温度77K(零下196℃)时每平方厘米传送10万安培电流的超导薄膜。
据美国《大众科学》8月一期报道,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宣布,它的科学家最近取得的这一成果足以在许多方面加以应用,从而为超导体在电子装置、线路和电子计算机芯片的相互连接、电力传输线、电动机和电磁体等方面的更加广泛的运用打开了大门。
报道说,为了使超导材料能大量投入实际应用,必须把超导材料制成能传输强大电流并维持强磁场的导线或薄膜。

第7版(国际)

英国电信局研制成功翻译电话
据新华社伦敦8月13日电 英国电信局最近研制成一种能进行翻译的电话。它可使打电话者在一端讲一种语言,而在另一端的接话人听到的是另一种语言。
这种翻译电话的样机能将英语翻译为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瑞典语和意大利语,但是目前回话时,还只能把法语翻译为英语。
使用这种电话系统时,打电话者必须对着同一台小型电子计算机相连的传声器慢慢地、清楚地讲一句话。然后由计算机利用合成声音重复这句话,以检查这句话是否已被清楚地了解了。
当检验后,这句话就被传送到另一端的计算机。计算机把它翻译为另一种语言,然后用合成的声音讲出这句话来。

第7版(国际)

英国医学界呼吁提高烟税
英国自1985年开展声势浩大的反吸烟运动以来,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人退出庞大的吸烟大军。可是,在6500多万人口中,仍有1400万左右的瘾君子,他们一年消耗的香烟达950亿支。
英国医学会最近呼吁政府通过提高烟草税收来影响吸烟者。它要求政府明年将烟草税提高21%。增加税收后,一包香烟的价格将上涨到1.80英镑。这样做不仅能使国家增加7.5亿英镑的税收,还可使卷烟消耗下降9%,有利于广大群众的健康。协会还敦促政府从1989年起到下届大选时为止,每年再将烟草税提高6%。该会副会长道森博士说,随着烟价提高,吸烟人数下降,支气管炎和其它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就会减少,这可使今后几年保健事业费的开支节省7000万英镑之巨。
据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调查证实,烟价上升,抽烟人数就相应下降。反之亦然。70年代和80年代初期,吸烟的人增多,都是同烟价下跌有关。烟价升高,收入少,经济拮据的人就可能戒烟。
自1960年以来,英国居民中的吸烟人数已从60%下降到30%。其原因,除了在全国推行健康教育外,同提高烟税有很大关系。
 ·元 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