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粤北山林综合开发林茂人欢
去冬今春造林二百多万亩,封山育林一千四百万亩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扬略报道:地处粤北贫困山区的韶关市,以综合开发促进森林资源保护、更新和发展。去年,全市12个县林木生长量开始大于消耗量,森林资源日益枯竭的粤北山区,开始步入了生态平衡、林茂人欢的春天。
粤北是广东的主要林木基地。过去,农民靠“山上的杉,山下的谷”生活,缺油少盐,就提把斧头上山砍树。日久月深,树砍得多,栽得少,不少地方降雨100毫米闹洪灾,无雨10天禾田龟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为调动山区农民治山致富的积极性、发展林业生产,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大气候”。韶关市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并请专家进山“会诊”,选择了一条综合开发山区经济来促进造林绿化和森林保护的路子。他们根据各地具体条件,调整山上各类林木和作物的种植结构,以短保长,发展立体林业,改变单纯种松、种杉的状况,大力种植不同收获期的经济林和林间经济作物,例如种植梅、李、桃、柚、柑橙等水果和油桐、山苍子、黑荆等经济林,林中套种、间种杂粮、豆类、南药等等。3年前,全市种果不过几万亩,如今仅山上就新种了40多万亩水果。各种小果园、小竹园、小药园、小茶园星罗棋布。经济结构调整使粤北农民有了休养生息的条件,忍痛提斧上山砍树的人少了,林木资源得到保护。3年前,每年要砍原木125万立方米以上,去年只砍86万立方米,农村人均收入却从3年前的200多元提高到去年的486元。农民从山地的多种经营中积累了一定资金,开始有能力在责任山、自留山上造林植树。过去每年给造林补助,大会小会催促,一年造林不过七八十万亩;去冬今春不少农户自己掏钱买壮苗,全市造林达204万亩,封山育林1400万亩。
与此同时,韶关市各级政府积极引导和组织国营林场、森工企业以及水电、煤炭、造纸、木材加工等各种企业,挖掘资金潜力,跟农民开展各种形式的联合营林,实行“山权不变、林权共有、林木共管、利益共享”,兴建新的商品林基地。目前已通过这种联合,在90多万亩的山头上建起了速生丰产林基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到荒山最多的山村,带动农民办起了1381个造林绿化点,一年时间已“吃掉”荒山近100万亩。去年,全市还从社会筹集造林资金1400多万元,大大超过国家拨给的育林资金,加快了粤北的造林绿化进度。近两年,韶关市各级政府还花了相当大的力量改变农村燃料结构。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综合开发山林 增加农民收入
和南方许多地方的情况相反,粤北林区基本上杜绝了乱砍滥伐、资源消耗失控的现象;在他们那里,提斧上山砍树的人越来越少,林木生长量开始大于消耗量。他们之所以取得了这一可喜成果,关键是实行了综合开发山林,增加农民收入。
目前,我国山区普遍还不太富裕,乱砍滥伐严重的山区尤其贫穷。“越穷越砍,越砍越光,越光越穷”,经济上和生态上出现了恶性循环。显然,根治“砍、光、穷”,必须从治“穷”入手,使农民的收入逐年有所提高,这样忍痛提斧上山砍树的人才会越来越少。道理很简单,农民如果填不饱肚子,就不会去爱护林子;离开发展山区经济去谈造林绿化和保护森林资源,只能是隔靴搔痒。
发展林业,需要处理好农民长远利益同眼前利益的关系。植树造林虽然是造福子孙后代的百年大计,但是,林业生产周期长,种下一片林子,常常要几年、十几年才能受益。目前山区农民家底都不厚,生活需要改善,生产也需要继续投资;假如经营山林在眼前完全无利可图,农民想买点化肥、食盐都只好去打“几根木头”的主意,林业要想有持续、稳定的发展是不可能的。
粤北山区的综合开发好就好在它将林业视为整个山区经济的一部分,以短养长,兼顾了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这样就使经济上贫困的山区农民有兴趣、有能力去造好林、管好林。

第2版(经济)

在“模压式”的外部环境中
  ——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采访札记之二
新华社记者 崔济哲 尚代江
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是中美双方共同投资、共同建设、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大型现代化企业,从设备、工艺、技术到管理手段都具有国际80年代先进水平,要求中方管理人员必须尽快掌握;双方合作经营30年中的前12年,从矿到部门的正职管理人员均由美方担任;企业完全按照国外大型矿山的现代化管理方法进行管理。这些造成了一个“模压式”的外部环境,对我们传统的矿山管理方法和干部制度提出了尖锐挑战,也加速了中方管理人才脱颖而出。
据反映,美方绝大部分管理人员具有丰富的现代化企业管理经验,事业心强,处理问题果断;凡是自己负责的工作,决不推诿扯皮;该拍板解决的绝不请示研究;该当天完成的工作绝不拖到明天。能胜任者“留”,不能胜任者“走”,没有任何“铁饭碗”可端。甚至美方对雇佣的部门经理因工作出现问题,也毫不犹豫地解雇。
企业的性质和外部环境,迫使中方管理人员必须在最短时间内适应现代化管理程序。但中方副职人员年龄偏大,知识相对老化,难以适应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方式。同时,确有一批学有专长,又有实际工作经验的青年技术人才在新的环境中已崭露头角。针对这种情况,中方进行了大胆改革。
一、提拔年青的大学毕业生。42名中方副职人员中,有11人是1982年的大学毕业生。这批大学生绝大部分做过工人、工长,身体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吸收新鲜事物快,对大型现代化设备基本做到了能懂会操作,而且外语能力较强,不象过去绝大部分中方副经理不懂外语,而译员又多不懂业务,即使事事不离翻译,也经常延误工作。
二、能上能下,优者为尊。在安太堡露天煤矿,干部当工人,一般干部领导科级、处级干部已不是新闻。以工作能力、态度、成绩衡量任免干部,决定干部在领导岗位上的“留”与“走”,在什么岗位拿什么工资已逐渐成为一条定规,被干部职工所接受。这就使一大批优秀人材在竞争中得以“破土而出”。
三、重在培养人材,着眼未来,消除十年后中方任正职后将会出现的人材“空白地带”。新提拔的30多岁的副经理,再经过十年学习锻炼和不断择优汰劣,将是一批完全能胜任正职的优秀的企业管理家。
一些中方管理人员向记者谈了几年来的感受:安太堡露天煤矿这样的企业,为培养现代化管理人材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学习环境,与到国外“蜻蜓点水”式的培训实习,或国内书本理论加传统管理实践的学习方式相比有着根本的不同。这种外部环境的“模压式”,对系统掌握现代化管理有着一种巨大的造就力,有利于早成材,快成材。同时他们也感到,美方管理人员职责分明,即使十分棘手的问题,也绝不旁推。而我们即使已看准能解决的问题,也常常要左右打招呼,向上级打报告,否则就会造成“麻烦”。一位部门副经理十分形象地说,在一些问题处理上,和美方正职相比,“单打赛”已差不多,“团体赛”就差得多。这正是企业在继续深入改革中应注意的问题。

第2版(经济)

杜绝不正之风 促进旧城改造
吉林市实行“闭卡”分房
本报讯 本报记者王友恭、吉林市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彦报道:吉林市在旧房动迁分房中实行“闭卡”分配的新办法,有效地加快了旧城区的改造,杜绝了分房中的不正之风。
据了解,以前吉林市在旧城改造动迁住房分配中,领导批条子,拆迁户找门路、送礼的情况很严重。针对这种情况,吉林市制定了新的动迁分房办法。他们借鉴大学招生闭卷考试、封名评分和闭卡投档的经验,把过去由政府部门少数动迁人员分配住宅,改由居民委员会、动迁户、派出所和动迁部门的代表组成的四结合小组,在群众的监督之下进行分配;分房中根据只有编号的无名卡片所提供的具体情况,按照市政府统一规定的标准评议分配。参与分房的人无从知道所评议分配对象是谁;动迁户也不知道自己的住房由谁分配。分房条件由家庭成员和原住所的情况决定,这样,动迁户不再为住好房、多住房托人、送礼,领导也不再批条子了,从而有效地杜绝了在住房分配上的不正之风。

第2版(经济)
专栏:改革新事录

改革的投影
——从家庭相册看八年来的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 徐光耀 夏儒阁
夕阳西照。记者连续几个傍晚来到一些居民家里看相册。所见所闻,发人深思,令人感奋。
在退休老人郦绍法的家里,小孙女郦锋刚刚书就“花红柳绿”四个字,74岁的郦老就评点起来,饱含着长者对晚辈的期望。“要看相册,有好多呢”,十岁的小郦锋把一摞相册捧到我们面前。她的爸爸郦志高操起一本相册带有几分感慨地说:“我们家大量拍彩照,还是近几年的事。”她的爷爷指着在杭州西湖摄下的彩色“全家福”,告诉我们:“1985年以后我才有了彩照,过去连黑白照也不多。”
当然,在这个四口之家中,照片最多、彩照最多的还属“小千金”。我们看到,从小姑娘降生到满一周岁,就留过七次影呢。她天真可爱地翻着自己的相册为我们讲解着:“这是在“虎跑泉”、“三潭印月”摄下的,那是在“湖心亭”、“宋岳鄂王墓”留的影。她摇晃着头告诉我们,她已去过西湖三次,最近这次一个人就照了72张彩照。当翻到自己用力吹熄蜡烛、准备享用生日大蛋糕的彩照时,她有几分羞怯地笑了。
说到各自的童年,爷爷指着心爱的孙女说“没法比”,爸爸说“比不了”,妈妈说“怎能比”,小姑娘说“不用比,数我最幸福”。
相册虽小,却能反映时代的进步,成为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记录。上海市城乡抽样调查队提供的一项数字表明,市区每百户的照相机占有量,已从1981年底的10架增长到目前的28架。另据了解,1980年,偌大的上海只有一台彩色扩印机,到去年底竟发展到300台。去年,国营部门拥有的45台彩扩机共创造营业额2380万元,平均每台约53万元。
34岁的女主人梁颖,是一家集体企业的职工。她把6本相册放到沙发前的茶几上告诉我们:“有空儿,我就总爱翻翻它们。”她的丈夫郑伯华插言:“还不是因为那里面装着我们三口之家的变化!”梁颖抽出两本颇得意地介绍:“这是我们玮玮的”,她随手打开一帧彩照说:“你们看,这是玮玮正在家里弹钢琴呢。”
小玮玮的照片多极了。她不时伸出小手指指点点:“这是我在摇篮里,这是我在公园里,这是我和爸爸正在划船……。”梁颖出生在解放后,也羡慕女儿欣逢盛世:“我小时候可没她神气。”梁颖抽出两本属于她的相册,在一本相册的第一页,有几张泛黄的半寸、一寸和两寸的黑白照片,分别为单人头相和合影照。她多少有点懊悔地说:“直到初中毕业,我才照过七八回相。”
“可是,这几年的变化出人意料的快”,梁颖翻开后面清一色的6寸彩照给我们看。这里,有她的工作照、生活照,外加穿戴各种服饰、摆着各种姿势的特写镜头;还有她作为先进工作者走上领奖台的镜头;有她面对职工作《言为心声》演讲的倩影……。她的丈夫郑伯华翻着相册,若有所思地说:“没有国家的变化,哪有我们小家的变化。”
相册最多,也最精致的,要数58岁的周士荣家了,加在一起有10多本。周士荣说,我们家的彩照多为近几年摄下的,没有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哪会有相册中这些小镜头。时代不同了,人的要求也不一样了。
从周士荣家出来,霓虹灯四处闪烁。我们想,那一本本相册,不也是多彩生活的投影吗?

第2版(经济)

北京全面整顿市场秩序
开始检查全市物价计量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苏会志、张树源)由北京市副市长孙孚凌带队的物价、计量检查组13日对北京市东城区饮食服务行业进行了认真检查。这是北京市全面整顿市场秩序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朝内菜市场,孙孚凌副市长以顾客身份掏钱买了一块肉。一称,分量足够。在北京列车段办的京华餐厅和京旅餐厅,饭菜售价公道,卖的馒头、饺子都没有缺斤少两的。
但是,在北京五大菜市场之一的东单菜市场,检查组查出,每500克应卖0.20元的西红柿涨到0.25元,0.94元的蒜苗涨到1元。检查组当场对菜市场作了严肃批评,并罚款500元。在北京站前个体经营的东华餐馆,菜贵得惊人:应卖0.80元一盘的肉片芹菜涨到1.70元,应卖0.95元一盘的肉片油菜涨到2.60元。燕京啤酒每瓶应卖0.80元,这里却卖1.20元,还不退瓶。广东省枫树坝水电站的两个顾客说:“我们花12.70元买了一只烧鸡,让店里切碎后,端上来却没了鸡腿、翅膀。我们是外地人,店主又很凶,不敢说,这饭没法吃。”在北京站前的温州风味小吃店,应售0.40元一盘的西红柿也涨到0.80元,0.50元一盘的花生米涨到1元。五星啤酒卖1.10元一瓶,而市场价是0.83元。
在将要查到北京站东侧的面条摊时,一位当地的管理人员闻讯后赶紧给摊主说:“多盛点,多盛点!”被查的摊点虽然给顾客多盛了面条,但经检查,每500克面条的售价还是比规定的价格高出1元。
检查组对查出的一些问题及时作了处理。

第2版(经济)

南昌铁路客运服务质量提高
本报讯 南昌铁路分局针对高温季节客运服务工作难开展的情况,教育职工提高服务质量,在天气炎热,客运量加大的情况下,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八月六日,开往北京的一百四十六次列车中途遇水害受阻三个多小时,列车面临缺水缺餐料困难,列车长陈宣方组织列车员从一公里外把水提到列车上,保证了列车供水问题。餐车工作人员想方设法解决困难,在四十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为旅客及时供应了可口的饭菜,受到旅客的称赞。
(罗慧敏)

第2版(经济)

兰州一村办啤酒厂扬名西北
本报讯 仅有四百六十名职工、年产万吨啤酒的兰州黄河啤酒厂,投产一年多来,以其先进的工艺技术和优异的产品质量,在西北地区名声大震。不久前,经有关专家的现场评定,通过了该厂黄河牌啤酒的国际标准验收,成了甘肃省第一家采用国际标准的食品工业产品。这个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投产的现代化啤酒厂,是兰州黄河之滨的一家村办企业,年实现利税达三百多万元,成为目前甘肃最大的乡镇企业。
(古立武)

第2版(经济)

固原推广农作物种植新技术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地区推广“山地水平沟和平缓地沟垄”种植新技术,使旱作农业走上了“少种、高产、多收”的新路子。今年在持续干旱的情况下,全地区采用“两法”种植的五十多万亩农作物,普遍比传统种植法增产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四十,对减轻灾害损失起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山东扇贝养殖面积显著增加
山东省今年人工培育出扇贝苗五十多亿粒,加上海区采苗,使扇贝养殖面积扩大到二万多亩,比去年增加一倍。
山东沿海是我国扇贝集中产区,去年,扇贝收获量达二万一千八百二十八吨,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二。山东养殖的扇贝有三个品种,即:栉孔扇贝、海湾扇贝、虾夷扇贝。其中栉孔扇贝是我国传统品种,而海湾扇贝、虾夷扇贝分别是从美国、日本引进的优良品种。

第2版(经济)

无锡发展乡镇企业养老保险
本报讯 无锡市保险公司积极发展乡镇企业职工养老金保险,为乡镇企业职工解除老有所养的后顾之忧。该市从一九八五年起试办这项保险,至今已有二百零七个乡镇企业的四万多职工投保。 (雪宝)

第2版(经济)

扭转13个月利润连续下降局面
湖北工业走上稳定增长轨道
据新华社武汉8月14日电 (记者谢邦民、通讯员陈左毛)据此间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湖北省预算内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持续13个月下降的被动局面已扭转,工业生产走上了持续稳定增长的健康轨道。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总产值、实现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1%和12.6%,企业亏损下降33.1%。全省年初确定的250种适销产品产量上半年增长20%,优质钢材、纯碱、烧碱等紧缺的原材料增长三至四成,市场畅销的日用小商品也增长一成以上,而产大于销的产品则下降20%至70%。
据了解,今年来湖北全省有54%的预算内工业企业推行了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这使蕴藏在企业内部活力和巨大潜力逐步被释放出来。

第2版(经济)

厂长用家产作抵押承租企业
济南仪器厂租赁半年面貌变
本报讯 济南市第一家推行集体租赁经营的工厂——济南仪器厂,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改革,起死回生,成为济南市二轻系统产值、利润增加幅度最大的一个企业。
一年前,济南仪器厂经营管理混乱,产品老化积压,拖欠债务达40万元,职工情绪低落。去年12月,济南市二轻局决定将该厂实行租赁经营,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企业如完不成固定基数,以厂长的全部家产作抵押;如出现亏损,厂长就地免职并承担法律责任。
新厂长兰斌冒着风险,用家产作抵押承租了这家企业。他针对厂里存在的管理混乱,资金周转不灵,产品老化的“三大痼疾”,到职工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调整领导班子;同时从车间提拔了6名有特长的工人到供销、生产、技术等领导岗位。为了解决产品积压和老化的问题,他迅速兑现过去厂里制定的销售提成奖合同。凭借本厂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在今年第一季度提前完成了“可编程序控制器”、“电脉冲转换器”和“微波炉”三项新产品的研制任务,并通过了技术鉴定。首战告捷,给了全厂职工巨大鼓舞。
兰斌以自己的言行,赢得了全厂干部、职工的理解和信任。当兰斌在首季“开门红”的庆功会上,向职工们颁发奖金后,职工代表又如数把奖金退给厂里。他们语重心长地对厂长说:“咱们厂刚开始好转,还有不少困难。这些钱还是用到生产上吧!等你把厂子完全搞好时,我们再向你要彩电、要冰箱、要宿舍……”这一席话使兰厂长深受感动。他想:“这是些多好的职工啊!我可不能辜负他们的殷切期望,无论如何,也要把济南仪器厂搞上去!”(周衍麟)

第2版(经济)

唐山水泥机械厂开发优质产品
本报讯 河北省唐山水泥机械厂,为了适应全国各地水泥工业发展的不同需要,近年来注重革新挖潜,产品创优和新产品开发工作有较快发展,为大中型水泥厂提供了成套优质设备。
唐山水泥机械厂生产的回转窑及配套磨机具有投资少、产品能耗低、效益好的特点,适宜新建和改建小型水泥厂,这两项产品分别获省和部级优质产品称号。水泥厂用的大型减速箱,多年来依靠进口,而唐山水泥机械厂制造的TJ800、IL314等各类减速器因质量优良受到用户欢迎。TJ800减速器在湖南东江水泥厂已满载运行1万小时。这个厂引进的高铬钢球生产线生产的高铬钢球,材料成分稳定,机械性能优良,硬度高,且内外均匀,每吨水泥耗球21—80克,破损率达到1%。
唐山水泥机械厂自行研制的高铬衬板和中合金衬板,于1986年通过了部级鉴定,目前已形成生产能力,经上海、哈尔滨等地水泥厂测试,高铬衬板和中合金衬板的耐磨性是高锰钢衬板的10倍左右,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晓宏)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舟山渔场休渔期仍在滥捕
《渔业法》实施后的第二个伏季休渔期(7月1日至10月31日),江、浙、沪省、市沿海不少国营、集体渔轮、机帆船仍在舟山渔场酷渔滥捕。据全国重点渔区舟山市普陀区有关部门反映,从7月1日进入休渔期的20多天,全区至少有150对(占冬汛渔业大生产渔船的近1/3)机帆船出海拖网作业,捕获的大部分是带鱼亲种(父母鱼),有不少是没有产卵的抱卵带鱼,严重地破坏了水产资源。
舟山渔场是世界著名的四大渔场之一,曾以盛产大黄鱼、小黄鱼、带鱼、比目鱼闻名遐迩。但由于前些年的掠夺性捕捞,导致四大经济鱼类资源急剧衰退。据舟山市统计,全市1974年大黄鱼产量13万多吨,去年仅1213吨,大、小黄鱼、比目鱼形不成渔汛。幸存的带鱼资源减少,群体缩小,如果不及时保护,也将难逃大、小黄鱼的厄运。
造成渔民违法滥捕带鱼的原因,首先是:渔民中存在“谁遵守《渔业法》谁吃亏”的思想。许多渔船老大反映,我们不捕人家(指外地区)捕、集体渔业不捕国营渔业捕。其次是带鱼高经济收益诱惑渔民出海。目前带鱼收购价每公斤高达3.60—4.20元,一般每个出海渔民每天收入50—100元。尽管当地政府采取停供柴油、罚款等措施都无济于事。
我认为,沿海省市有关部门有必要立即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厉惩处违法行为,确保渔业法实施,使我国这个最大的渔场及早恢复良性循环。浙江舟山市普陀区委 徐博龙

第2版(经济)

北京毛纺织厂生产的“天鹅”牌精纺毛织品,荣获的国家金质奖、银质奖和部优、市优已有二十个。在国内外市场“打得响”、“点名要”,享有很高的声誉,产品远销世界五大洲五十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生产的市级以上的优质品率,由去年同期的46%提高到64%。图为副厂长陈怀智与有关人员正在研究提高优质品生产中的毛纱质量问题。  张广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