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开发新技术新产品面向世界扩大出口
上海轻工系统制定行业发展战略
各企业开始积极行动全市有关工业局大力支持
本报上海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轻工业局在改革浪潮中制定出全行业发展战略,进一步破除靠传统产品吃饭的老观念,面向世界,发挥上海轻工优势。目前全局各企业已经动员起来,层层建立责任制,保证战略措施落实。全市有关各工业局也制定相应规划,大力支援轻工业。
制定全行业发展战略对上海轻工业来说具有重大意义。长期以来,由于靠传统产品吃饭的老观念改变不快,加上各种客观困难,在战略问题上思想难以统一,决策上摇摆不定,使上海轻工业的落后趋势日益明显,许多产品不但落后于国外,也落后于一些兄弟省市。轻工业局领导指出:“我们已经丧失不少时间,迫切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战略目标把大家的行动方向统一起来,加快改革的步伐,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
5月中旬,上海举行轻工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国家经委、计委、科委、轻工部、林业部及上海金融、财政、各领导部门参加了会议。经过反复论证,确定面向世界,占领更多国际市场,扩大出口是上海轻工业发展战略的核心,为此,要尽快打破老的产品结构模式,促使企业由内向型向外向型转变,达到“深加工、高质量、多品种、快更新”的要求;整个行业要进行调整,压缩一些传统产品,腾出力量,轻装上阵,把重点新技术、新产品、新门类抓上去。
根据这个战略目标,上海轻工业局制定了3个规划:一是出口规划,决定实行行业内外配套、市内外配套、国内外配套;搞好工贸结合,把20个重点产品出口抓上去,争取1990年前产量增长一倍半。目前自行车行业和钟表行业已分别同上海外贸部门建立进出口有限公司,明年开始改收购制为代理制;二是抓紧25个大中型企业技术改造的总体规划,做到合理布局,有利出口;三是制定新产品新门类的发展规划,使产品向电子化方向发展,把深加工、二次加工放在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现在,全市轻工各企业都已经行动起来,纷纷召开研讨会,统一认识,制定相应的规划。全局发展战略的制定使许多企业打破了急功近利、缺少战略目光的老观念,认识到光靠传统产品吃饭是混不下去了,开始树立长期行为意识。如钟表行业过去一直采取“以机械表养电子表”的方针,重点还是放在机械表上,这样电子表一直上不去。实践证明,这是图眼前利益的短期行为,现在他们决心改变方针,削减机械表生产,腾出力量大上电子表。这是战略性的转变。从局到企业,目前已层层建立责任制,保证战略措施的落实,厂长都把目光由国内转向世界,把扩大出口和产品开发列为任期目标责任制的首要任务,同时充分利用国家新定的对轻纺工业出口的优惠政策,制定新的奖惩办法。
对支援轻工业,各行业都表示了极大的热情。目前,围绕电子照相机、复印机、彩卷、微波炉等产品开发,轻工局同冶金、化工、仪表、机械各行业制定了“一条龙”开发规划,以加快轻工设备和材料的更新。
轻工局领导认为,全行业发展战略的制定,正在促进全局各企业认识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大家齐心协力组织好各个战役。有不少企业已经取得成果。如自行车三厂生产的凤凰牌车,已试制成5种适应欧美市场需要的新型车,开始从东南亚进入欧美市场,同美商签订了3批合同,这是自行车出口上重大的突破。那种“规划规划,纸上划划,嘴上挂挂,一句空话”的现象不再存在。大家都把落实战略措施作为迎接党的十三大召开的行动口号。

第1版(要闻)

我国外贸出口大幅度增长
七个月创汇逾二百亿美元
本报讯 据经贸部业务统计,今年1至7月份,我国出口贸易突破2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3%,这样高的增长率为历年同期所没有。
出口商品中的制成品和传统商品比重继续增加。其中,粮油食品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14.9%,化工产品出口增长21.9%,土产畜产品出口增长27%,丝绸出口增长31.4%,纺织品出口增长31.6%,轻工业品出口增长36.9%,五金矿产品出口增长42.5%,工艺品出口增长49.5%,机械和设备出口增长75.9%,其他商品的出口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郑言)

第1版(要闻)

经费全靠摊派 吃喝送礼无度
中国广告协会开会5天挥霍40万
本报讯 今年4月,一名知情者到本报来访,反映去年12月22日至26日,中国广告协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开支浪费惊人。对此,本报派人进行了深入调查,证明读者反映的情况完全属实。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共500多人,5天会期花费竟达40多万元,主要用于吃喝、旅游和送礼。会议期间,每天中餐、晚餐都是七、八个菜,小型宴会几乎每天不断。会议开幕那天,由北京的广告经营单位出钱,举行了一个有五六百人参加的大型宴会,花费约2万元。会议结束时,会议主办单位又大摆宴席,还送给每个代表和为大会服务的工作人员一份价值约50多元的礼品,没有参加会议的国家工商局的司、局长和广告司的全部人员,也各获得一份。
这次会议的经费,全部由190多个企业单位赞助。共赞助几十万元。被要求赞助的单位虽然并不情愿,但考虑到广告协会,特别是他背靠的国家工商局是个实权单位,得罪不起,只好被迫解囊。部分赞助单位以特邀代表的名义被邀请参加了会议。会议内容并不象原来所说主要是为了提高广告效益,而是改选中国广告协会的领导班子。会议期间,每次宴会的主桌上都是国家工商局的司局长;代表合影时,坐在前排的也全是国家工商局的司局长。特邀代表对会议的铺张浪费非常气愤。
会议主办单位为了平息特邀代表的不满情绪,临时安排了一次代表与专家的座谈会。由于这些专家事先没有准备,到会后无话可讲,只好东拉一句,西扯一句,应付一下了事。
中国广告协会利用开会之机大吃大喝,这并不是第一次,1983年末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时,由于铺张浪费,曾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批评。

第1版(要闻)

一个坏典型
本报评论员
关于对中国广告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批评报道,今天发表了(详见第5版)。这次的会议经费,来路不正,用之不当,违反了财经纪律,败坏了风气。这次会议挥霍的40多万元公款,绝大部分是靠“乱摊派”和“敲竹杠”搞来的。这笔巨款到手后,他们除大吃大喝,乱发补助,赠送礼品之外,还将剩下的十余万元留下来,供广告协会使用。这是一个乱摊派的典型,一个铺张浪费的典型,一个由中央国家机关带头搞不正之风的典型。
对这个典型事件,人们会问:几十万元他们怎么那样容易就搞到了手?明显的挥霍公款,怎么就可以畅行无阻?如果加以分析,可以总结出这么几点:因为广告协会对一些企业和事业单位有一种“威慑力量”,发出要求“赞助和祝贺”的通知之后,下面不敢不掏腰包,得罪不起;因为它背靠的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这是一个国家机关,是一个执法机关;这个国家机关的领导干部出头露面了,他们挂着广告协会的领导职务,说了话,点了头,出席了宴会。他们的出现,为这件事蒙上一层“官方色彩”,他们签字、画圈就可以进出几万、几十万元,事发之后,还可以以“组织”的名义包着、捂着。
这种情况提醒我们注意,如果一个国家机关和领导干部搅进了一股不正之风,那么,这股不正之风就很有来头,特别是执法机关搞不正之风,更难以刹住。上行下效,逐级影响,不正之风将越来越严重。社会上有些很不正派的人,很善于利用国家机关和领导干部搞不正之风;而有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知是真糊涂,还是假糊涂,不知是官僚主义,还是存心谋私,很容易被人家牵着鼻子走,做“靠山”,当“保护伞”。有些领导干部,一会是“官方人士”,一会是“民间代表”,亦官亦民,不是为了工作,而是为了干一些国家机关所不应干,却又是只有国家机关才能干到的事情。这是在纠正不正之风,查处违纪事件中很棘手的一些事件。
党中央和国务院为了制止“乱摊派”,为了制止挥霍公款请客送礼,曾三令五申。去年元月,中央书记处召开8000人大会,号召中央机关在端正党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中作表率。可是,一些国家机关和领导干部,把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当作耳边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仅没有起到表率作用,反而成了坏典型。象中国广告协会在这次会议上的所作所为,并非绝无仅有。报道这个坏典型,有利于揭露类似的问题,严肃党纪政纪,使我们的风气变得好一些。

第1版(要闻)

我国核物理基础研究及核技术应用进入新阶段
大型加速器实验室通过国家验收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8月13日至14日,核工业部和各有关部委、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共180多位专家举行国家级验收会议,对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建成的HI—13串列静电加速器核物理实验室工程进行了检查、验收,由验收委员会签发了验收合格证书,该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
这种端电压为13兆伏的串列静电加速器是一个尖端技术比较集中的复杂装置,成为当前国际上在低能核物理研究中最有力的工具之一。它能加速元素周期表中大多数元素的带电粒子,其能量连续可调,分辨率高,适于进行系统、精确的核物理实验研究。以这种加速器为主设备的核物理实验室可用于重离子核反应和极化轻粒子核反应研究,填补6至13兆电子伏能区中子核数据测量的空白,开拓某些新的核技术应用。这个实验室将成为我国核物理基础研究、核数据测量和核技术应用研究的基地,同时也是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进行国际核物理学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场所。
这项工程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核工业部第二设计院联合设计,于1981年5月破土动工,1984年底完成土建工程,1986年10月按合同规定技术指标对美方加速器进行验收并投入试运行。在将近一年的试运行期间,已完成两个实验项目,其中一项是国际合作项目。该实验室占地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8562平方米。就当前世界上已建成的端电压在10兆伏以上的大型加速器来说,我国这台名列亚洲第二(仅次于日本),而其配套设备Q3D磁谱仪,是目前国际上低能核物理研究的最先进的设备,这样大型的至今世界只有3台。我国这个实验室还设置有先进的计算机数据获取和处理系统,并采取了各种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除加速器系统、靶室谱仪系统和计算机系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外,该实验室还拥有制靶组等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系统、健全的专管公用等管理制度,这些都为确保该实验室具有国际竞争力而奠定了基础。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孙祖训教授说,今后准备将这个实验室建成向国内外开放的现代化实验室。(附图片)
图为加速器主机。 朱凤云 顾明远摄

第1版(要闻)

建设部民主考评司局级干部
根据考评结果确定对干部的奖惩和升降
十人已被调离现职其中两人被降级降薪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徐克洪)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最近对司局级干部进行了一次民主考评,并根据考评结果给予升降,在如何对领导干部实行考核、监督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
建设部这次考评的是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在职的131名司局级干部,方法是在个人总结工作的基础上,由群众逐项打分,对他们的德、才、功、过分别作广泛、深入的评议。结果,90%以上的司局干部被认为是胜任和基本胜任的,21名工作出色的干部受到表扬;12名正副司局长被认为不能胜任现职,目前已有10人被调离司局领导岗位,转做其他工作,其中有两人还被降低了级别和工资。
“不犯错误不能下,下了的一定是犯了错误”——这一旧观念,在这次民主考评干部中被突破了。衡量干部的德、才状况和是否胜任现职的主要标准,是他的工作成绩。这次有12名干部被免职或调离现岗位,就是由于他们工作能力差,本身素质不高,工作成绩平庸或某一方面差距较大。建设部干部部门认为,在新时期里,只凭过去“服从上级决定”、“任劳任怨”、“努力工作”这样几条来作为考核干部的标准已经不够了,而是还要看干部的工作成效、政策水平、决策水平和改革、创新的精神。这样来考核,才有利于改变干部队伍中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有利于解决干部能上能下的问题,对各级领导干部也能起到更大的震动和鞭策作用。
这次考评结果证明,对领导干部的素质和工作成绩,群众看得很清楚、很准确,评介也是公道的。如有一位资格比较老的局长,业务素质不错,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事业心,但他的民主作风和联系群众方面比较差,群众意见不小。在评议中,群众在不留情面地指出他的缺点同时,充分肯定了他的工作成绩、政策水平等,并对他的业务水平、决策水平、事业心等做出了相当高的评价。面对群众实事求是的评议,绝大多数被评议的领导干部心服口服。一些被评议的干部说,通过这样的“集体会诊”,既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又受到了一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教育,以后干工作劲头更足了。
据悉,建设部已准备把这种民主考评干部,根据考评结果确定干部的奖惩、升降的考核干部方法形成制度,每年分不同重点搞一次,逐步实现以干部素质上的“竞争更替”来取代干部年龄上的“自然更替”。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批转四部委报告要求各地
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机械化
四部委提出今后十年内应采取九条措施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国务院新近批转了农牧渔业部、国家机械委、水电部、林业部关于当前农业机械化问题的报告,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对农业机械化工作的领导,因地制宜,有选择地发展农业机械化。
四部委的报告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的深入改革,繁荣了农村经济,同时给农业机械化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条件,推动了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到1986年底,农机总动力达到2281亿瓦特,比1978年增长93.7%。其中拖拉机达到536万多台,增长近1.8倍;农用汽车49万多辆,增长5.6倍;排灌动力、农副产品加工和林牧副渔业机械以及半机械化农具也都有较大增长。
但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
一是大量农业机械分散经营,缺乏有效的宏观指导。燃油动力机械的增长与农用柴油的供应很不适应;拖拉机的增长与农机具的配套不够协调;农业生产规模变化后,统和分的关系处理得不好,经营农机从事种植业的效益较低,机械耕作和机电排灌面积下降。
二是农机产品价格偏低,原材料涨价,农机行业利润率低,大部分企业低利或无利,甚至发生亏损而转产改行。农机科研经费严重不足,无力进行产品开发,使农机产品的品种、型号、质量都不能适应农业发展的需求。
三是我国的农业、林业机械和排灌设备陈旧落后,加之管理工作没跟上,技术状态普遍下降,加速了机具的损坏老化,亟需更新换代。
四是乡村农机化服务组织不健全,原有农机站大量解体,现有乡镇农机管理服务站尚不到全国乡镇数的1/3,削弱了农机化管理服务工作。
四部委认为今后十年内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需要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一、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经济水平、自然条件差异很大,因此,应当因地制宜,有选择地发展农业机械化。经济发达地区、大中城市郊区、重点粮食产区、地多人少地区、国营农场,应以发展种植业机械和副食品生产机械为重点,逐步实现机械化。中等经济水平和尚不发达地区,可从当地实际出发,有选择地发展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二、扶持和加强农机工业。要逐步理顺农机产品的价格体系,调动农机企业的生产积极性,扭转大批农机企业转产改行的局面。农机企业要积极开展“双增双节”活动,努力挖潜改造,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农机产品的生产供应。要认真进行市场调查和需求预测,合理调整产品结构。特别要增加配套农具和配件的生产,使主机与配套农具同步发展,逐步达到比较合理的机具配套水平。要加强农机科研和新产品开发,抓好主要产品的升级换代。
三、机电排灌设施应当结合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和修复,更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高排灌能力。同时抓好农田水利施工机械的研制和推广使用,因地制宜地发展排灌机具,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增强抗灾能力。
四、大力发展林业机械,抓好造林、育林、种子采集加工、森林保护、木材生产和加工机械的研制、推广。
五、推广农机化新技术。今后,重点推广以下农机化新技术:水田耕整、育秧、插秧机械化技术;农作物精少量播种机械化技术;旱作农业综合增产机械化技术;喷、滴灌、低压管道输水等节能省水灌溉和河渠清淤、农田水利施工机械化技术;合理施用化肥、农药机械化技术;麦、稻、玉米收割、干燥处理及秸秆利用机械化技术;畜禽饲养、加工和饲草、饲料的种、收、运、贮机械化技术;淡水、滩涂水产养殖、加工机械化技术;特产开发、加工及干燥设备综合利用机械化技术;林木种子采集、加工、贮存和育苗、造林整地及中幼林抚育机械化技术;森林防火、防治病虫害和林、副产品加工机械化技术。
六、管好用好农业机械,改善技术状态。要提高农机出勤率和班次时间利用率,降低燃油消耗。要加强技术监督,制定农业机械更新改造的政策,促进技术进步。
七、增强农村农机化技术力量。
八、加强县级农机化服务组织建设,做好乡村农机化服务网络的统筹规划和社会化服务的组织协调工作。
九、加强对农业机械化的领导,发挥农机化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建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在财政、信贷方面给予适当扶持;并适当增加农用柴油的供应。

第1版(要闻)

邓颖超会见海内外学者
赞扬台湾同学会学术讨论会开得好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谢荣镇报道:今天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厅里充满欢声笑语,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在这里亲切会见台湾同学会1987年学术讨论会的海内外学者。
在热烈的掌声中,邓颖超对与会的全体海内外学者讲了话。她说,你们的讨论会开得很好,我非常高兴,向你们祝贺,向你们致谢!这次会议的内容和讨论的问题,说明你们不是为学术而学术,而是主要为了国家,为了我们共同的“一国两制”的伟大任务,这说明了你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你们把狭窄的学术问题提高到跟国家统一的问题结合在一起。这件事,我们特别赞赏。希望你们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学术专长,为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事业,为了祖国当前伟大的改革工作,为了“一国两制”、和平统一事业做出你们出色的贡献!
会见前,台湾同学会1987年学术讨论会的海内外学者,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与有关部门的专家和负责同志,就“现代化企业管理”、“环境保护”、“台湾现况”三个主题进行了座谈。海外学者在座谈中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斯德、叶如棠、李定、吴武封等会见时在座。
台湾知名人士黄顺兴先生、陈鼓应教授应邀参加了座谈和会见。

第1版(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
严惩偷税抗税犯罪分子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对触犯刑律的偷税、抗税案件和那些公然殴打、伤害税收人员的犯罪分子,依法及时严肃处理,切实保障国家税收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税务人员的人身安全。
据了解,近来一些地方少数不法分子抗拒征税,殴打、伤害税收人员的事件不断发生。其中有不少是在《国务院关于严肃税收法纪加强税收工作的决定》公布以后发生的,严重阻碍了税收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影响国家税收征收管理工作。最高人民法院的通知提出,对偷税、抗税案件,特别是那些在国务院的决定公布以后发生的恶性案件,各级法院要主动配合公安、检察机关,了解掌握案情,及时处理,坚决依法严惩犯罪分子。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我国第一部通信干扰抵消器制成
我国第一部通信干扰抵消器研制成功,目前在兰州通过技术鉴定。由兰州军区通信修理所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联合研制的通信干扰抵消器,可以实现收报、发报双工通信,提高了电台在各种条件下实施通信保障的能力。这项技术除适用于机动车辆通信外,还可用于飞机、舰船通信,在医疗和扩音系统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塔克拉玛干出现数百户营小绿洲
我国最大的沙漠——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沿出现数百个户营“小绿洲”。据和田地区行政公署林业处统计,眼下共有六百九十一户维吾尔族农民在风沙前沿创建新绿洲,面积二点一万多亩。
青岛市探明一处大型地下水水源
一向缺水的青岛市,最近在离市区四十公里的西部郊区探明一处大型地下水水源地。这处水源地水质良好,每日可供开采量为二十万立方米。它对促进青岛市工农业生产和旅游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沪东造船厂六万三千吨油轮下水
沪东造船厂为上海海运局建造的六点三万吨级油轮“大庆九一”号,八月十四日顺利下水。这是沪东造船厂建厂以来建造的吨位最大的船只,也是迄今黄浦江上整体下水的最大船只。
新型内燃机车在满洲里投入使用
一种专门为边境口岸站设计生产的新型北京牌液力传动内燃机车,最近在内蒙古边境口岸站满洲里投入使用。这种内燃机车是由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研制生产的。它防寒性能强,牵引力大,可前后两个方向驾驶,很适应口岸站牵引调车的特点。
华北普降喜雨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北京市区八月十三日下午起大雨滂沱,暑热消退,一些街区出现积水。自八月十二日以来,华北大部分地区先后降雨,其中部分地区降了大到暴雨。这是今年华北进入汛期后出现的一次较大降水过程。在此之前,华北地区持续高温少雨,不少地方出现旱情。这次降雨可使一些地区的旱情得到缓解,对大秋作物中后期的生长十分有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