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接受群众监督 克服官僚主义
昌乐县民主评议干部形成制度
本报讯 中共山东省昌乐县委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定期对县、乡(镇)、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健全了党内民主制度,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昌乐县委近两年来,改变以往单纯靠上级、靠纪检部门监督干部的做法,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县委统一印制了《民主评议意见表》,发给每个参加评议的同志,背靠背填写。这种由下级监督上级、群众监督领导的做法,目前已形成制度,参加民主评议活动的达7万多人次,收到了明显效果。
一是部分领导干部不负责任、官僚主义作风得到纠正。县委根据民主评议中群众反映大的当官不办事,以权谋私等问题,对136名不称职的干部免职或降职使用,对13名局级干部进行了处理。原县水利局副局长张奎典,一直被认为是“有能力的好干部”,群众在民主评议中尖锐地揭露了他的问题,经查实,他在担任县石料厂负责人时,贪污公款27000多元,被开除党籍,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二是强化了各级干部为群众服务的观念,甘当人民公仆的精神大大发扬。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以来,共采纳群众建议3500多条。王俊乡党委根据群众提出的“王俊要想富,采石种菜搞服务”的建议,抓了石料加工和蔬菜生产,发展了商业服务项目,一年增加收入200多万元。
三是促进了全县改革的顺利进行。机构臃肿,人员超编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县直11个部门随意增设的26个科室,已全部合并或撤销,对37个单位超编的324人,已作清退处理。
(张少军 李曙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玉田纪委“查一案教育一片”
本报讯 河北省玉田县纪委改变单纯办案的做法,加强案件查处后的“下一半”工作,收到较好的效果。
玉田县纪委坚持把查处案件与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结合起来,针对党员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抓住典型案例采取发通报、组织讨论、进行案例分析等方法,在党员中进行就事论理、就事论纪和就事论法的教育,起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今年以来,县纪委重点帮助一些单位重订或修订了端正行业作风的规章制度。上半年,全县涉及党员干部的信访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40%。
为了抓好“下一半”工作,玉田县纪委还从自身工作的特点出发,把纪检工作渗透到经济工作中去,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进行。对于一些查而不实的案件,公开澄清事实,明辨是非,为改革者撑腰;对于那些查而有据的案件,也不是单纯处分几个当事人,而是把查处案件与搞活企业、促进改革结合起来。县商业局下属的食品厂原来由于管理混乱,两年亏损1.4万元。他们和厂里干部职工一起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进行建章建制,终于使该厂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获纯利润4000多元。(于连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制
沁源县委消除“书记集权”弊端
本报讯 山西省沁源县委把消除“书记集权”弊端作为改革领导制度的首要一环来抓,实行常委分权分工负责制,改善了党的领导,有效防范了官僚主义。
过去,这个县的县委由于制度不健全,常委“一班人”虽然也有分工,但是分工不分权,还是书记说了算,致使书记负担过重,常委无权决定,有些事情往往办不好。今年经县委书记薛俊华提议,重新拟订了常委分权分工负责制度。首先以人分工定责,划分职权范围,然后分责定权,落实到人,做到责权统一,有责有权。除对全局有影响的重要决策和工作部署等重大事项,须提请集体讨论以外,凡属每个常委职权范围的事,都必须独立负责办理,任何人不得推诿扯皮或矛盾上交。
分管干部和劳动人事工作的常委邵文际,针对有的行政事业单位不遵守人事纪律、私招乱用人员的问题,会同县编委、人事局、劳动局和财政局,制订了10项措施,联合把关,共同会审,制止了这一不良现象发生。(黄培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集团军党委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经过微机的综合统计分析,显示出这样的数据:该部基层党员占总人数的比例由去年的25.8%上升到今年的29.4%,其中基层战士党员由去年的16.5%上升到今年的21.2%。
今年初,集团军党委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明确规定发展党员在保证党员质量时,优先考虑小、散、差的单位和工作在“第一线”的人员。同时,对新战士符合入党条件的大胆吸收入党。
(夏文喜 魏占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绳谈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研究
党史研究必须与现实相联系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全国中共党史研究会会长胡绳8月10日在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讲习班上作报告。他强调党史研究与现实联系的重要性。他说,研究党的历史不是为过去而研究过去,而是为了现实去研究历史,应该根据现实生活中提出的问题对历史不断地进行新的探讨。
胡绳谈了党的历史与现实有关的三个问题。
关于为什么要有共产党的领导及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问题,胡绳说,现在史学界有一种观点,认为近代中国的基本问题不是革命的问题,而是现代化的问题。现代化的问题主要是发展资本主义、发展工业、发展教育的问题。而革命破坏了社会经济,影响了社会安定,阻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教育的发展,所以其结论实际上是革命不必要。胡绳指出,提出这一问题并不是什么新问题,而是回到了100多年前中国人民所面临的老问题上,这就是中国应先解决独立、民主、统一的问题,还是应先解决富强的问题。他用具体材料说明,旧中国的爱国者看到在帝国主义世界中许多殖民地经济虽然有所发展,但广大人民仍旧陷于贫困落后状态,甚至濒于“灭种”的悲惨事实,因而终于打破了不解决民族民主革命问题就能求富强的幻梦。胡绳认为,有必要重新讲清楚这些问题,才能说明共产党的产生、发展和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历史发展中的必然性。
关于党的领导与统一战线问题,胡绳指出,党的领导地位的确定是历史决定的,这是党史所要着重说明的问题。同时要说明党领导、组织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一个非常艰巨的过程。全国人民了解党、拥护党也是一个逐步发展、深入的过程。
胡绳认为,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运用统一战线政策运用得最好,并把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结合得最好的时期,这方面的历史经验还应进一步加以总结。
关于建国以来的党史问题,胡绳指出,建国38年来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就,但中间20年也犯了不少错误,特别是“文革”十年这样的严重错误。对于错误,一定要毫不含糊地进行分析批评,这对于当前的改革、开放是有利的。当然,这种批评分析必须实事求是。他说,我们的确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有肃清封建遗毒的任务,但同时也不能放松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批判。
(张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省委省政府号召全省人民
向勇擒持枪行凶歹徒的英模学习
民警苏蓉贵荣获二级英模称号
据新华社成都8月12日电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10日作出决定,号召全省人民开展向勇擒持枪杀人凶手的英雄模范学习的活动。
《决定》说,8月5日晚,在成都市锦江宾馆门前的十字路口,发生一起歹徒持枪劫持出租汽车,杀死两人,杀伤两人的凶杀案件。在追捕杀人凶犯的过程中,民警、工人、解放军战士、干部和群众,齐心合力,勇擒歹徒,表现出奋不顾身的献身精神和震慑邪恶的浩然正气。
出租汽车驾驶员廖自南,在杀人凶犯用枪顶着他的后脑的紧急关头,临危不惧,急中生智,把车开到繁华市区,冒险跳车报警。
交通民警苏蓉贵,在凶犯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紧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追捕凶犯。在中弹负伤后,他仍毫无惧色,勇擒罪犯。
成都市铆钉厂青年工人杜清林,见到凶犯持枪行凶,毫不犹豫地堵截凶犯,壮烈牺牲,为人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决定》号召全省人民,特别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学英雄,见行动,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进一步搞好当前生产和各项工作,把四川省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双增双节”活动推向深入,努力为改革和四化建设创造一个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
本报成都8月12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本报8月8日刊登的成都“8·5”持枪杀人案已查清。公安部决定授予带伤勇擒罪犯的交通民警苏蓉贵“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同时,四川省有关部门追认为追捕凶犯壮烈牺牲的杜清林为烈士;对临危不惧、机智勇敢的司机廖自南给予记一等功一次。
成都市公安部门经过紧张的审讯,对“8·5”持枪杀人案已基本查清。罪犯张和平,现年26岁,原是成都针织一厂职工,1984年自动离职经商。小车上被张和平击毙者名叫杨学文,原是成都塑料四厂职工,前两年自动离职,专门搞外汇买卖的违法活动。
此外,公安部门还查清罪犯张和平所用手枪是土制的左轮手枪。私自制造并送给罪犯手枪的成都针织一厂钳工谢正荣、成都机车车辆厂一车间车工罗成平,均已被公安部门收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小诗人献给战士的爱
去年,解放军英模报告团到石家庄汇报讲演,河北师大附中一年级学生、全国著名的小诗人任寰高兴极了,因为她将应邀和解放军叔叔一同联欢。谁知好容易盼到了这一天,她却发起高烧来,躺在床上,急得她眼泪直打转。爸爸一边安慰她,一边打开了电视机,解放军叔叔讲的故事,使任寰掉下了激动的眼泪。情之所至,她拿起笔,当场赋诗一首《高高的山》——献给老山前线战士:
在柯蓝的小说里
我见到了老山
我以为老山很老
鬓发斑斑
无力的肌肉在打颤……
不!老山现在年轻了
钢气又凝在她的胸前
啊!一夜之间老山高了
巍巍魄力敢比上喜马拉雅山
啊!看老山的山巅
那是解放军叔叔的枪尖
挑着天空这缤纷的彩缎
是那么美
啊!天空
你是解放军叔叔用生命涂染
病好了以后,任寰用自己的稿费买来了100本她写的诗文集,并在每本书的扉页上写下:献给最可爱的人——老山前线的勇士叔叔、阿姨们。然后小心翼翼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她在给老山前线战士的信中说:
听了你们解放军叔叔的讲演,我非常感动。我问爸爸妈妈送什么给解放军叔叔作纪念,爸爸说,给解放军叔叔送瓶桔子汁吧,润润他们那干渴的咽喉。妈妈说,还是给叔叔送条毛巾吧,擦去他们脸上的汗珠?我摇了摇头说,解放军叔叔在前线浴血奋战,为的是保卫我们安安宁宁的学习、写诗,我要把自己最心爱的诗文集送给最可爱的人。
小诗人的礼物,通过河北军区转送给了老山前线战士。
今年春节,任寰收到了老山前线战士李天洪的来信。他告诉任寰:“我们在中越边境的猫耳洞里度过了第二个春节。我们在猫耳洞举行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朗诵了一首你写的《呼唤妈妈》的诗,全体战士被你的激情所感动。当我们凯旋时,我一定要把军功章挂到你的胸前,让我们共同享受胜利的喜悦……”
现在13岁的小诗人任寰又把她最近两年写的诗文编成了《心中的爱》和《明天的太阳》两本诗集。出版后,她第一个愿望就是把这两件心爱的礼物托鸿雁寄到老山前线,向保卫她幸福成长的解放军叔叔汇报。
河北大学新闻系 张荣忠
人民解放军某部政治处 叶介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熟悉经济工作 置身改革洪流
西安二轻局纪检部门支持保护改革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纪律检查部门在协助党委抓党风时如何热情支持并大力保护改革?西安市二轻局纪检部门的做法是:学好党的政策,改变旧的观念,熟悉经济工作;投身改革洪流,为改革遮风挡浪,与改革者同舟共济。
这个局的各级纪检部门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文件、讲话,在查处了一些打着改革旗号谋私钻营者的同时,着重在支持、保护改革上做了以下的探索:
——旗帜鲜明地为在改革中做出显著成绩而又遭到非议的干部澄清是非、撑腰壮胆。西安复新冶炼厂改革前内亏外欠共55万元,濒临破产。厂长兼书记雷志忠在全省搞起了第一家经济联合体——西安压铸公司,当年扭亏为盈;接着又采取并完善经济承包责任制,使企业盈利15万元,但是有人却上书告他“联合卖厂”,是“清朝政府”,上级领导连续收到内容大体相同的200多封告状信,该厂上级公司纪委,到车间班、组逐人逐事核实情况、原来这是一两个告状专家假借群众名义写的。公司党委在大会上肯定了雷志忠的改革成绩,严肃批评处理了少数人诬告行为。
——对在改革中做出很大成绩,又有一定缺点、错误的同志,帮助他们克服缺点、改正错误;市特种工艺厂严重亏损,新厂长郭盛力上任后,7个月实现扭亏。可是有人写信告他,并列举了他的8大问题。局纪检组、公司党委、纪委深入工厂作了大量调查,对“8大问题”逐条核实,澄清了事实,排除了非议,支持了改革。
——诚心帮助改革中出了问题的单位总结经验教训,健全规章制度,堵塞管理中的漏洞。市美术广告公司改革早、发展快,3年来共接待25万内外旅游贵宾,为国家创汇410万元。1985年,这个公司办公室主任因贪污罪被司法部门审查,在企业引起很大震动,有人也把公司经理周怀愕当做怀疑对象。此时周感到压力很大。局纪检组在协助司法部门办案的过程中,发现周并没有贪污行为,就积极帮助他认真总结教训,从管理上检查出6个方面的漏洞,协助制定了51项规定。
——认真研究改革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端正业务指导思想,使改革沿着正确道路前进。市红力鞋厂厂长曾认为,企业由生产型转变为生产经营型就是企业什么都可以经营,决定集资72万元,准备到南方一些省去贩运彩电赚钱。局纪检组发现后,及时指出作为一个生产企业,倒贩进口彩电是违反国家有关政策的。后来他们退还了资金,端正了企业生产和经营方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民张建中勇斗歹徒立二等功
本报讯 河南省淮阳县新站乡青年农民张建中为保护国家财产勇斗歹徒,7月中旬受到淮阳县委和县政府的表彰,周口地区行署和周口军分区为张建中记了二等功。
4月1日深夜,张建中在从村外返回途中,发现有3人在偷铰电线。面对破坏国家财产的罪犯,张建中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罪犯仗人多势众,操起手中的钳子和木棒围打扑上来的张建中。张建中在颅骨三处破伤、血浆迷住双眼的情况下,咬紧牙关,死死拖住罪犯。闻讯赶来的群众一举抓住了这个盗窃团伙。
(姜伯雄 李然 樊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参事刘亦宇逝世
新华社8月12日电 国务院参事刘亦宇(原名刘仁静)同志8月5日不幸逝世,终年85岁。
刘亦宇曾是中共一大代表。向刘亦宇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省副省长段永康逝世
新华社武汉8月12日电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副省长段永康同志因病于1987年8月6日逝世,终年55岁。
段永康同志是湖南省益阳县人。他1950年参加工作,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荆州行署税务局科长、财政局局长,中共荆州地委副书记、荆州行署专员等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大营门街建立个体劳动者调解委员会
一年来调解较大纠纷五十多起
据新华社天津8月13日电 (通讯员石志新、陈光熹)天津市河西区大营门街针对全街个体劳动者多的特点,建立起个体劳动者调解委员会,一年来,先后调解较大纠纷50多起,对加强市场管理,保护个体劳动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城市个体经济健康发展,维护治安,发挥了良好作用。
大营门街地处繁华地区,设有5个大型农贸、摊群和服装市场,从事个体经营者有220户,此外还有流动从业人员300多人。由于从事个体经营的人员集中,行业繁多,买卖关系复杂,因而个体户之间互争摊位、经济纠纷,个体户与顾客之间的纠纷等不断发生。无照经营、偷税漏税、掺杂使假、缺斤少两等现象也经常出现。对此,这个街于去年8月在全市第一个建立起个体劳动者调解委员会。
个体劳动者调解委员会在街办事处、街个体劳协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展调解工作,由街道个体劳协负责人任调解主任,把所属的12个行业分为5个调解小组,行业组长担任调解小组正、副组长,每组设调解员2至3名。无论哪里出现纠纷或发生纠纷前兆,调解小组都能及时掌握信息,迅速解决。
大营门街个体劳动者调解委员会建立一年来主要做了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学习和宣传有关工商、税收、交通管理法规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二是调解处理涉及个体户之间、个体户与顾客之间的经济、民事纠纷;三是帮助、教育和监督个体经营者遵纪守法,以防止和减少违法犯罪;四是协助个体户申办公证法律事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泰王国外长和布隆迪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泰王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空军上将将于8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布隆迪对外关系和合作部长埃吉德·恩库里因戈马将于8月19日至24日对我国进行友好、工作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都街头正气歌
新华社记者 王文俊 徐波 李灿 本报记者 罗茂城
有一件令人痛心的往事,许多人可能还记忆犹新:4年前,广东人民广播电台青年记者安珂赤手空拳与持刀歹徒搏斗,观者虽众却无人援救,任凶手扬长而去。
4年后的今天,成都市人民怀着自豪而激动的心情,传诵着英雄群体用鲜血和生命谱写成的一曲正气歌!
智斗歹徒
8月5日晚9时20分,“呯”的一声枪响,在一辆驶向成都火车南站的出租汽车里,一起枪杀案发生了。凶手张和平开枪打死了与他做外汇交易的杨学文,随即从死者手里夺过了厚厚一叠人民币,又立刻掉转枪口对准司机廖自南(前误为廖志兰),命令他将车开往郊外。
后脑被发烫的枪管顶住的廖自南心里明白:车被劫持了!他冷静地分析:如果开往郊外,这个凶残的家伙一定不会放过自己,白白送了命,又放走了凶手;如果把车开到市区,即使自己被打死,凶手也难逃法网。
“这条路上警察巡逻很严,另走一条路也可以出城。”廖自南机智沉着地说。凶手犹豫片刻,狠狠地说:“掉头!”汽车又驶回了市区,廖自南心中作好了盘算……
晚9时30分,当车开到锦江宾馆前的繁华地段时,廖看到执勤的交通民警在街上走动,行人也很多,即将车速减慢。凶手警觉起来:“干什么?你要不老实,老子打死你!”廖自南十分镇静,随口答道:
“行人太多,发生交通事故,反而走不成。”突然,廖往前方一指,说:“你看!前面那么多人,是不是在打架?”凶手的注意力刚移开,廖猛开左车门,侧身滚出,同时高喊:“抓坏人!抓坏人!”凶手气急败坏,向廖开枪,打穿了廖的右手掌。
众志成城
喊声和枪声惊动了周围的人们,一群人围了上来,凶手夺路而逃,大家紧追不舍。冲在最前面的是交通民警,20岁的共产党员苏蓉贵。
苏蓉贵1984年底经过招聘考核,成为四川省第一批合同制民警。他参加工作两年,受到成都市公安局的两次嘉奖,去年11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和群众把凶手追得走投无路。张和平狗急跳墙,转身向追他的人群射击,一位年轻人在小苏的身旁倒下了,苏蓉贵拚命地加快速度追上去。这时,“呯!”又一声枪响,苏蓉贵感到额上一热,他身躯晃了一下,咬紧牙关冲了上去。在距凶手两米远时,苏蓉贵腾身而起,以压倒一切的气势,扑向持枪的歹徒,将其按倒在地……
和苏蓉贵并肩战斗的还有一群硬骨铮铮的男子汉——
李奇、沈冰、周道明、叶海、谢高武、张权6名小伙子是同一部队退伍的战友,这天晚上夜校下课,相聚在咖啡馆。突然听到枪声和喊声,立即拥出店门。当他们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以后,争先恐后冲了上去。凶手看到前面无路可逃,转身往回跑,周道明眼疾腿快,绕到张和平的侧面猛踹一脚,凶手一个趔趄,减慢了逃跑的速度。周道明用力过猛,自己摔倒在地,恰好苏蓉贵猛扑上来。
带着小孩正在街上散步的35中教师童国庆,听到“抓坏人”的喊声,丢下6岁的女儿,向凶手追去;24中的初二学生黄飞也跟着大家追了上去。
正在乘凉的武警某部副队长毛德银和四川水电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吴茂林,听到枪声后,立刻警觉地从院里跑出来。毛德银将凶手抠在民警腰间的手一脚踢开,制服了歹徒,扶起了受伤的民警。这时,愤怒的人们蜂拥而上,对凶手拳打脚踢。毛德银大喊一声:“不要打死他,留着还有用。”然后转身对吴茂林说:“你负责把凶手押到公安局,我负责把受伤的民警送到医院。”
正气长留
当在场的群众将凶手押走,又将苏蓉贵送走后,才注意到倒在血泊中的那位青年,他已经停止了呼吸。
他叫杜清林,29岁,是成都铆钉厂工人。他进厂快10年了,无论当钳工,还是搞销售,总是踏踏实实。大家都知道,他一惯见义勇为,爱管“闲事”,是一位信得过的好小伙子。
童国庆老师说:“我有生以来从没亲眼见过这样感人的场面,这样勇敢的人!”
参加并目睹了这一场生死搏斗的吴茂林深有感触地说:“把凶手抓住以后,我忽然发现,在场那么多人,只有我和毛德银两个老头,其余的都是年轻人。这件事纠正了我对青年人的偏见,作为一个老兵,我心里踏实了。”
四川省委常委、省公安厅长白尚武说:“公安干警和人民群众在抓获凶手的过程中表现出的英勇献身精神,为全社会树立了堂堂正气!”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固始县徐寨村何祥勤(中)等18名女青年发出“提倡晚婚,婚事简办”的倡议,受到共青团河南省委和省妇联的表彰。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