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立足搞活企业 实行间接管理
丹东市政府改革经济领导机构
撤并十个政府部门撤销一批局级行政性公司整顿临时性机构
本报讯 中等城市机构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的丹东市,以转变政府机构职能为重点实施机构改革,首先在工业、商业、经贸三大经济系统突破。到今年3月底已撤并了经委、外经委、外贸局、体改办、商业局、供销社、第三产业办、蔬菜办、网点办、集体经济办等10个政府部门,组建了工业委员会、商业委员会、经贸委员会、体改委等4个新机构,配齐了领导班子。同时还撤销了10个局级行政性公司,对9个二级行政性公司和17个商业总店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对全市临时性机构进行了清理整顿,第一批已撤销39个临时机构。
丹东市立足搞活企业,转变政府职能,注意解决政府部门长期以来形成的对企业管得过多,统得过死的问题。原来直接管理企业的行政性公司撤销后,其行业管理职能划归工业委员会,综合监督职能逐步转移给综合监督部门,社会服务职能下放给城区,党群工作领导职能交给市委派出机构,企业生产经营职能还给企业。这样,企业不再隶属任何部门。市里各综合监督部门采取“外收内放,横理纵联”的做法,进行配套改革,即对外接受新职能,对内简政放权,横向上理顺新的职能关系,纵向上由过去通过公司间接对企业,变成直接联系企业。原由行政性公司承担的财务、劳动、统计、审计、物价等综合监督部门的“漏斗”职能,都将逐步转移到市有关综合部门。
改革后的新机构减少了层次,精简了人员,提高了办事效率。新机构尽管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与旧机构相比,在增强企业活力方面,有四个明显变化:一是企业作为政府部门的附属物的状况有了初步改变;二是企业自我发展、自我改造、自求生存的“三自”能力有所增强;三是企业的负担明显减轻;四是企业经营机制改革有了进一步深化。
辽宁省委、省政府对丹东的机构改革给予了热情支持。目前,丹东市针对新机构运转中出现的新问题,继续抓好职能转变工作,在“巩固、理顺、完善、提高”上狠下功夫,把机构改革引向深入。
 (郑定铨)

第2版(经济)

为农民撑腰深得农民称道
《呼声》专栏引起强烈反响
编者按:我们办这个专栏的目的,是想为农民说说话。这是党报义不容辞的责任,读者希望这个专栏越办越好,同时担心专栏虎头蛇尾。我们与大家有共同的希望与担心。《来自农民的呼声》要靠农民来办,靠各行各业关心农民的同志来办。我们相信,群众支持的事,一定可以办得好。
本报讯 本报记者综合来信来稿报道:“人民日报7月16日开辟《来自农民的呼声》专栏,并发表《与农民对话,为农民说话》的评论员文章,使我们农民为之高兴。为农民想,为农民急,为农民呼吁撑腰,是8亿农民的希望”。这是江苏省一位农民在来信中说的话。
20多天来,本报接到此类来信来稿上百件。来信来稿者有农民,也有工人、军人、学生、干部,有回乡探亲的城里人,还有离退休的老同志。字里行间,充满着对于“呼声”的关心。安徽省宿县闵贤乡李有法、张天宝等人来信说:“我们把《与农民对话,为农民说话》这篇文章当成宝贝,用红纸抄下来贴在村口。我们读了文章真痛快,党中央知道了农民的心事。”
不少来信中说《呼声》“给农民以说话的一席之地”。山东省杨明来信说:“这些年俺农村确实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是吃的、住的都有了很大改善。今昔对比,俺农民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好政策。可是,近两年农民的日子又不好过了。卖粮上边不给钱,化肥、柴油给个三斤五斤,电费涨价,上边动不动就伸手要钱,对俺们的实际问题却很少过问。看这样子,俺们的心都快凉了。”江苏省谢叙峰来信说:“基层领导是党和农民的桥梁,农民寄希望于桥梁的作用,要求他们思想上有农民的感情,工作上有农民的位置。经常听听农民的呼声。可是,问题就在某些领导做不到。”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省衡阳市市委机关一位到乡镇挂职锻炼的干部写来的信。他呼吁“农村基层干部也需要理解”。他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说,“乡镇干部目前工作有三难:计划生育工作难;收提留难;调解民事纠纷难。以收提留为例,款项是上面派,乡镇又无权减免,农民一拖再拖,上面有关部门给乡镇施加压力,弄得乡镇干部上下受气,左右为难。”看来,把农村中的问题统统归咎于基层干部,确实是不公平的。很多事情,各级“有关部门”不无责任。
不少读者在来信中希望这个《专栏》“越办越好”,“真正成为农民的贴心人。”有的读者要求“记者多下乡来,为农民争公道。”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重视产品的使用价值
杨波
近8年来,我们执行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各种产品都较之过去明显地丰富了。这是大家公认的事实。但是也应该看到,从总体上来说,现在不论是生产资料还是消费品,都不是多了,而是不足。既然如此,为什么又存在着相当数量的产品积压呢?我认为,问题在于货不对路,没有完全按需组织生产。这也是我们长期不重视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一种反映。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增强企业活力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提出了我们要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发展商品经济,就要按商品经济的规律办事。商品生产不是为生产者自己消费,而是要把自己的产品拿到市场上去交换、出卖;要使商品具有并且实现交换价值,就必须重视商品的使用价值。没有使用价值的商品(如有的劣质产品,出厂就不能用)或使用价值不合市场需要,对用户和消费者没有吸引力的商品,就卖不出去,或者报废,或者积压,或者削价处理,造成资金积压和社会财富的浪费。因之,搞商品生产,不仅要重视价值,更要重视使用价值,使生产出来的东西,真正适合用户和消费者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收到好的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
重视商品的使用价值,最重要的,是要在质量上,在品种上,在款式、花色以至包装装潢上,动脑筋,想办法,下功夫。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一再强调的质量第一的方针。
重视商品的使用价值,还必须密切注意市场的供求变化,经常研究不同用户、不同消费者的不同要求,加强和改进产品设计工作,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业生产健康地发展,不断扩大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销路。例如,轻工业的大产品自行车,在我国基本上是作为交通工具和运输工具来使用的,而在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则基本上是作为运动工具使用的,两种不同的用途,要求车子的结构、款式、花色以至用料等都要有所区别。不考虑这种区别,不研究不同的用途,不加改进地就把在国内销售的自行车拿到国际市场上去卖,当然就缺乏竞争力,销量就少、换汇率就低。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这样一个号称“自行车王国”的国家,自行车外销量在国际市场上占的份额很小的原因所在。近几年这种状况虽有改变,但变化不大,至今我国内地的自行车出口量,还远低于台湾一个省的出口量。仅此一例,就可说明研究商品的不同用途,重视商品的使用价值多么重要!
重视商品的使用价值,就要端正生产的指导思想,要以用户和消费者为主人,以用户和消费者的需求为转移,来组织生产,满足供应。有的同志可能会问,按照这样要求,如果抓质量、品种与发展速度发生矛盾怎么办,毫无疑问?两者如发生了矛盾,应坚决服从质量,服从品种。为了按需组织生产,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开发新产品,增加新款式、新规格、新花色,即使发展速度减慢了一点,也应下决心这样办。我们讲速度,前提条件是要建立在讲求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是要没有水份的速度。
解决上面说的问题,最主要的,是要深化企业改革,认真落实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各项规定,积极推行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使企业真正成为相对独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商品生产者。企业有了生产、经营的自主权,并且承担自负盈亏责任,不再吃国家的“大锅饭”,它就会考虑按照发展商品经济的要求,加强市场调整,研究供需关系,调整产品结构,按需组织生产,重视使用价值,提高自己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第2版(经济)

抚松县全民防火以法治林
全县连续七年未发生火灾
本报讯 记者纪希晨、钱湜辛报道:地处长白山腹地的吉林省抚松县,实行全民防火,以法治林,认真保护森林资源,全县连续7年未发生火灾,1986年被评为吉林省护林防火先进县、林业工作模范县。
抚松县拥有林地面积7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2%。县委、县政府贯彻“以林为主”的生产方针,把营林造林、护林防火,保护森林资源,列入各级领导的重要议程。为调动广大农民护林防火积极性,1980年全县调整了集体与农户林业用地,层层签订合同,把造林育林和护林防火承包责任制,具体落实到每个乡、镇、村和农户。结合深入开展爱林护林教育,做到山山有人护,村村有人管,户户有人防,形成全民护林防火网。
这个县还在林业企业和乡镇村庄之间,广泛建立“联防、联保、联奖、联罚”的护林防火责任制,做到政企统一,指挥统一,奖罚统一,通讯统一,行动统一。
加强森林防火专项建设,有力地保证了防火。全县结合林业生产,架桥铺路,重要林区都有公路。还架设起21座铁架瞭望台,全县的山头林带都在严密监视之下。
抚松县的同志认为,过去几年在护林防火方面虽然做出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有薄弱环节,丝毫不能麻痹大意。要吸取大兴安岭火灾的教训,把森林保护工作做得更扎实。

第2版(经济)

国家烟草专卖局召开紧急会议
迅速制止加价提级抢购烟叶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国家烟草专卖局近日就烟叶收购工作召开紧急会议,局长江明指出:当前烤烟收购中严重存在加价抢购和不按国家标准提级收购的现象,若不及时纠正将给国家造成几亿元的经济损失。
这次会议是在郑州召开的。根据烟草总公司的调查,今年烤烟长势喜人,质量和产量都将比去年好。但是去年烤烟受灾减产给有些地方带来了惶恐情绪,加上现行税制上存在一些问题,当前加价、提级抢购烟叶的迹象已在部分地区出现。加价幅度,每50公斤中上等烟从几元到50元不等,提级收购则是提高半个等级到一个等级不等。
江明说,这样做的结果是把国家大量的钞票拱手送给个人,这是对国家的犯罪行为。他代表烟草专卖局宣布:烟叶等级标准谁都无权改变,各地要坚决抵制这样那样的土政策,制止加价、提级收购。各地烟草公司在收购中造成重大事故和重大经济损失的一定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此外还要受到取消评先进的资格,扣发烟草专用化肥分配指标,不准利前还贷,停发收购贷款等处罚。
江明指出,由于烤烟是专卖品,国家不提倡地方之间拿烤烟搞协作。现在首先必须坚决执行国家调拨计划。各地卷烟厂在收购旺季也不要到产地去调烟,更不允许加价抢购。

第2版(经济)

供销社高价销售挂钩化肥
阜城县公开查处农民称快
本报讯 7月27日,河北省阜城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广播大会,公开处理蒋坊供销社坑害农民、高价销售国家平价调拨的“三挂钩”化肥事件,给予蒋坊供销社石油化肥组组长王金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留用察看一年的处分;给予石油化肥组成员理事委员伊恩义党内警告和撤销理事委员的处分;给予会计、理事委员王书杰行政记大过并撤销理事委员的处分;给予党支部书记、理事主任马福长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
今年以来,阜城县蒋坊供销社不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对国务院的紧急通知,置若罔闻,借广大农民急需化肥之机,高价销售国家平价调拨的“三挂钩”化肥,从中谋取不正当收入。仅7月5日至13日就高价销售了“三挂钩”化肥65.16吨,多得款12000多元。这种坑害农民不法行为致使“三挂钩”化肥不能兑现,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极大不满。阜城县委、县政府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立即组织了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查处,广大农民拍手称快。
(孙凯 张全胜)

第2版(经济)

福建平潭探明一特大型砂矿
新华社电 福建省地质矿产局闽东南地质大队最近在平潭县中楼乡探明一处原砂储量近一亿吨,内含标准砂达三千六百多万吨的特大型标准砂矿。根据目前全国水泥生产水平,平潭县已探明的这些标准砂经湿法生产线筛选处理后能提供一千三百多万吨成品标准砂,可供应全国大小水泥厂使用五百年左右。

第2版(经济)

常德试办家庭治安保险业务
本报讯 今年四月,常德市保险公司会同市公安局联合开办城镇居民家庭财产治安保险,对解决社会治安问题进行了新的尝试。截至五月底,全市有三万二千多户居民参加了这项保险,占全市总户数的百分之七十五。 (杨年国)

第2版(经济)

北京国际电机学术会议结束
本报讯 北京国际电机学术会议,七月十日至十二日在京举行。来自美国、日本、联邦德国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多位电机专家出席了会议。会上通过一百多篇论文。中外电机专家就国际电机工业的新技术、新成果和发展趋势,广泛交流了意见。会议也为外国专家了解我国的电机工业提供了良机。

第2版(经济)

健心“三敢”
新华社记者 邓全施
1987年3月15日,青海铝厂建设指挥部一个会议开得颇为特别:会议的主持者,总指挥兼党委书记,不是坐在椅子上,也不是靠在沙发上,而是躺在桌子上。他用浓重的湖南湘乡口音,向与会者提问,布置工作。额头上不断地冒出黄豆粒般的汗珠,膝关节处的钻心疼痛使他不时地咬咬牙,皱皱眉。大家劝他休息,但他坚持把会开完:“总公司和省政府决定了10月1日生产出电解铝,这就是作战命令啊!现在,我们的时间不能以天为单位了,而是要分秒必争啦!”
这就是健心,今年64岁。他的腿是受了高原风寒,加之很少休息,得了风痛病。脚不能沾地,无法走路,坐都没法坐。许多干部、工人对记者说:这个健老头呀,真是不要老命地干。大家还说:健心有“三敢”——敢挑重担、敢闯新路、敢斗歪风。在他身上有着共产党人的可贵品格。一 建设青海铝厂,这副担子可不轻。设计年产20万吨电解铝,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厂子。一期工程投资5亿元。不说别的,仅一期的设计图和说明书,就有2.5吨重!厂址选在青海,全部建成后一年耗电30亿度,要吃掉龙羊峡电站一半的发电量。这里海拔2400多米,空气中缺氧,走路快一点就喘。运输线长,时间紧迫,真是困难重重啊!
然而,健心自告奋勇,把这副担子搁到自己肩上。1984年5月,他告别了北京飘香的洋槐和盛开的刺玫,拒绝了妻子儿女们的劝阻,孑然一身到了青海。他对记者说:国家每年花大笔外汇买铝,我们搞有色金属的心里不是滋味啊!我要在有生之年,为发展铝作点贡献!二 1946年华业于清华大学航空系、同年投奔革命的健心,几十年来在冶金部搞基建,深感大型企业的基建周期太长,投资突破,非改革不可。一到青海,他征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坚决走改革之路。
那是1985年元月,青海高原寒凝大地,朔风怒号。但西宁宾馆里进行的青海铝厂招标会,却热气腾腾。来自有色系统内部和甘肃、青海地方建筑部门的50多家单位,都想在铝厂工地争一席之地。各公司代表能言善辩,对答如流;健心好比大学教授对毕业生口试,提问接二连三,出其不意。最后,有色八建以每方土2.2元标价中标,力挫群雄。承包铝厂工地“三通一平”。许多人惊疑:2.2元一方土?这不仅在大西北,在全国也是很低的价格啊!“八建能行?非赔本不可!”
这“包”字真灵。八建竟然以56天时间完成了“三通一平”的任务,费用节省10万余元,质量上乘。铝厂方面则为国家节省投资90多万元。
八建打了个漂亮仗,又在电解车间招标时中标。他们雄心勃勃,想把整个铝厂工程全包下来。健心琢磨,基建改革,核心问题是要贯穿竞争二字。如果让八建独包独揽,弊病难免。于是,健心和同事们研究,把工程项目分解,让有色十一建承包了阳极车间系统,让青海省承建职工住宅。健心这一着棋走活了全盘,承包各家互相竞赛,你追我赶。十一建承包的阳极高楼,高42米,建筑面积有9600平方米,工艺要求复杂,时间相当紧迫。高楼有28根柱子,是在直径65厘米的钢管里浇筑混凝土而成的。按常规施工,建成这样的阳极高楼得两年时间。十一建在科研部门协作下,日夜奋战,试验成功“高抛落无振捣混凝土浇筑新工艺”,使工期提前了9个月,钢材节省了1/3,而且创造了“全优工程”。这支从华南广西基地迢迢数千里开到青海的建筑队伍,在改革中打出了声威。健心,好比是这个工地“万人乐队的指挥,他就凭改革这根“魔棍”,指挥大家演奏出了雄浑的改革之曲。1987年3月8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青海省政府和国家计委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青海铝厂工地考察检查后一致认为:青铝一期工程速度之快,质量之好,是建国以来有色金属工业系统所少见的。三 军队要打胜仗必须有铁的纪律。干部要得到群众拥护必须有好的作风。健心除了自己一心为公,拚命苦干外,还能敢字当头,与一切歪风邪气斗争。
那是1984年下半年,健心刚到青海不久,个别领导干部不征求健心的意见,又瞒着主管劳动工资的副处长,少数几个人就拟定了一份晋级上浮工资的名单。这个名单中没有基层干部,更没有工人,全是领导干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发现这事不对头,电询健心。健心毫不客气,把这件丑事在指挥部全体干部会上揭露出来。他说,党中央号召开发大西北,广大工人,知识分子和干部是抱着开发青海的满腔热情而来的。我们领导干部怎么能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赤裸裸地要官要钱?
青海铝厂的万名建设者,来自全国各地四百多个单位。要把这支“杂牌军”统率起来打胜仗,若不及时打击歪风邪气是不行的。去年7月,指挥部公安处借口“处庆”活动大吃大喝。一个民警喝醉了,骑摩托车耍威风,用电警棍殴打工人。广大群众十分气愤,公安处长却放任不管。领导不得力,使公安处怪事迭出,违法乱纪。健心发现问题后,让纪委、组织部等部门迅速作了调查,然后党委研究处理。后来,那个打人的民警受到了法律制裁,不称职的公安处长撤销了职务,按一般干部使用。公安处经过整顿,作风变了,开始受到群众信任。
诚然,人无完人。健心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弱点。但是,他的事业心,他的拚命精神,他敢作敢为的工作作风,是受到人们衷心赞扬的。人们从这个角度上,不能不承认:他是楷模,他是表率。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打破条块分割旧管理体制
烟台火车站工作效率提高
本报讯 济南铁路局青岛分局烟台火车站,自去年10月以来,从管理体制上打破了铁路系统长期以来条块分割的模式,建立了车站、机务、装卸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在分配制度上,实行了“工资含量包干”,从而深化了企业内部改革,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
1986年第四季度与上年同期相比,运输收入增长30.5%,货物发送量增长34.1%,旅客发送量增长9.6%。从1986年10月至今,从未发生过站场堵塞现象,并创出了安全生产851天的好成绩。客运列车安全正点率达100%。为解决运输中互相推诿、扯皮问题,这个站把调车机组和装卸作业所划归车站管理。统一了考核指标,整个车站真正成为了一个有机整体,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调车作业由过去每班140钩,增加到180钩;装车由过去日均82车,提高到101车。(时述仁)

第2版(经济)

发生在沧州市的怪现象——
每天近百旅馆饭店门庭冷落
每月一栋服务大楼拔地而起
本报讯 8月初,笔者走访了河北省沧州市一些旅馆、饭店,见到的是:住宿者稀稀拉拉,就餐者寥寥无几。维明路一家备有空调、彩电设施的招待所经理面带愁容地说:这里连续几天没人光顾了。可是,就在旅店、饭店门庭冷落的同时,沧州市每月仍有一两家饭店、旅馆落成开业,且投资规模越来越大。
沧州市饮食服务公司副经理刘建华介绍说,全市各种性质的服务企业已达到500家,目前仅国营、集体开设的旅馆、旅社、招待所就有85家,8500多个床位,加上个体、联合体开的旅店、小客店,总床位已突破10000大关,而床铺的利用率只有40%左右。旅馆的增多造成利润显著下降。以市饮食服务公司为例,1976年旅馆利润仅10万余元。长征旅馆和沧州饭店旅馆共有460个床位,去年两家共盈利2100元。位于汽车站南侧的四方友旅社,普通房间即可以洗上澡,并配有电视机,但床的利用率也只有50%—60%,他们试行过接站等招揽顾客的方法,但因客流量小而常常事倍功半。
(吕凤坡)

第2版(经济)

把竞争机制引入承包经营
盐城市招标优选承包者
新华社南京8月12日电 (记者张行端)江苏省盐城市将竞争机制引入承包经营,通过招标择优选出承包者,从而解决了承包方案制订难、出台难的问题。
今年年初,盐城市下达给水泥厂120万元的利润指标,但厂领导成员没有一人敢在合同书上签字。后来市政府决定面向社会招标,结果中标的经营者主动承担了今年赢利160万元的目标。
盐城市刚开始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时,往往发生企业同主管部门讨价还价、压低承包基数等现象。为使承包方案更加合理先进,市政府决定采取对承包基数的认标、招标方法择优选择经营者。
在实行承包之前,市政府首先组织专门班子对企业的资产进行审计,邀请同行业的专家进行行业评估,研究企业的发展前景,从而确定这个企业在4年承包期内所要实现的经营目标。由此产生的承包方案作为标底确定下来,然后通过认标、招标,选择企业经营者。凡现任厂长称职,又对承包目标认可的,实行认标承包。对不认标的厂长,则取消其经营权到社会上公开招聘继任人。

第2版(经济)

广东全面开展物价检查
广州市已查出一批乱提价店铺
本报广州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为制止不合理的价格上涨,刹住乱涨价的歪风,广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价格大检查,要求八月中旬初见成效。
这次全省性的物价大检查,着重围绕食糖、食盐、粮食、食油、猪肉、蔬菜等重点品种,其他与人民群众“菜篮子”关系密切的品种也列入检查范围。对欺行霸市、哄抬物价、掺杂掺假、短秤少两等不法行为坚决打击,对违反物价纪律的行为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还追究领导者的责任。
行动较快的广州市,已查出一批乱提价的店铺,并予以罚款或其他处理,争取在短期内刹住歪风。

第2版(经济)

天津制鞋厂 开发新产品
天津制鞋厂深化企业改革,建立了新产品开发车间,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生产适销对路产品,每年可推出200多个新花色品种的各类男女皮鞋。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