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切向钱看”害死人
成都一女学生在众目睽睽下溺毙
本报讯 成都14岁女中学生张歆黔不慎溺水,围观者无动于衷,有的提出要先付钱后救人,致使张歆黔在众目睽睽下溺水惨死。这件事震动了成都市,成都广播电台已开辟专栏进行讨论。各界群众纷纷议论说:“这是毫无人道的行为。”
张歆黔是成都市47中初二学生,7月4日,她在东湖游泳场游泳时不慎溺水。当时,她的4位男女同学和唯一的一个中年男子曾试图作一番努力,终因势单力薄而失败。据这4位中学生说,此时附近岸边的成年人就有四五十个。
张歆黔溺水的地点离岸边仅三四米。女同学王凌峰听到她惊叫一声,看到她向水下沉去,立即跳下去,可找不到她,便向岸边的人呼救。另一个女同学罗佳哭着求周围的人救助。而围观者中竟有人说,“救了谁给钱?”有人说“就是给二三百元有啥用。”还有人说“中国人太多了,就该死一点。”
终于一个男青年说他愿下去救,但他接着表示要先给1000元。
半小时后,4个学生只得赶去向老师求救。等到老师、其他同学的家长、警察等赶到,离出事时间已近3小时了。
在打捞尸体时,两个一直在不远处淘沙、眼看这里出事的人,这时赶过来说,“捞起来给多少,没捞起来给多少?”围观的人群发出笑声,俩人振振有词地说:“是要讲钱嘛!”由于凑不足80元,俩人怎么也不愿打捞。在老师、家长等陪尽好话,言明过后一定如数付给,并以工作证为抵押后,他们才同意打捞。
尸体捞起后,有人拿起一块气垫板去抬人,被游泳场出租气垫板的人拽住:“不行,这是我的,抬了死人要倒霉。”最后硬是向家长索要了17.5元的“损失费”。
7月中旬,这一事件被报刊电台披露后,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反响。目前,四川省的省市党政机关职工、解放军、武装警察、市民、农民、大中专学生、教师等纷纷投书,呼吁公众舆论来共同讨论这一事件暴露出的问题,使今天“张歆黔的悲剧,不要成为明天更多人的悲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工作做到农民心坎 温暖送至各户炕头
丰润主要领导同农民互抒胸臆
商讨致富之策 解答生产疑难 处理各种问题
本报讯 记者吴学林、郭嘉报道:今年以来,河北丰润县委和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出现在发生严重问题的现场、思想混乱的单位和穷乡僻壤,同那里群众和基层干部谈心对话,做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用他们的话说,这叫做增加感情投资,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头,克服官僚主义作风。
今年六七月间,行驶在丰润县境内的运送化肥的汽车,接连被一些农民拦截后强行购买,致使运化肥的车辆不敢在白天行驶。事情发生后,县委副书记贾荣招带领干部三天走访了六个乡,对强购化肥逐个清查,挨户征求意见。弄清真相后,丰润县向全体农户发放了化肥、柴油供应卡,要求供销部门确保供应。现在,全县按粮食定购合同平价供应的化肥、柴油已全部兑现,一两不缺。同时,对极少数趁机抢购化肥,进行倒买倒卖的不法分子,依法给予惩处。丰润县负责同志还分别召开群众大会,说明化肥供应的紧张状况,保证凭证供应化肥,教育农民不要拦车强购,以免苦乐不均。农民对这些做法表示满意,从此再也没有发生拦车强购化肥现象。
7月12日,一场大雹灾把城关镇以北至左家坞一带的庄稼和瓜果砸个稀巴烂。当时正在北京出差的县委书记李家庭、县长蒋德锽闻讯连夜赶回,并立即带领一批农林技术人员奔赴现场。正当受灾农民心情沉重,准备拔苗翻地重种的时候,县里领导出现在他们面前。蒋县长根据技术人员的反复查看和鉴定向农民建议,为了不误农时,减少损失,除非万不得已需要翻地重种而外,当前最要紧的是采取补救措施。他们有根有据的建议使农民信服照办。蒋县长还要求在场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技术、化肥、动力和资金等方面优先给予帮助。事实感动了群众,当县里同志离开的时候,全村老少送到村口,热泪盈眶,感激党和政府的关怀。
丰润县是一个有60万人口的大县,这几年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都有很大发展,但仍有一些偏僻山区比较贫困。县委和县政府作出决定,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是考核这届县委和县政府政绩的主要标志之一。黄昏峪乡有四个屯,由于1958年大兴水库留下许多“后遗症”,现在群众生活仍十分低下。县委书记李家庭率领工作组四进四屯,深入调查研究,最后决定采取在富裕村镇分民插户和帮助当地开发资源等办法,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县里还决定把扩建招待所的30万元全部用来支援贫困地区。县委和县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还帮助楼子峪村等贫困地区引来自来水,请来教员和科技人员,安上电灯,修筑公路,使这些地方生活很快得到改善,收入大幅度增长。
在深化改革中,群众中出现一些糊涂认识,如有人担心政策要变,有人把某些干部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说成是改革的产物。今年初,安乐庄有人谣传“要入社了”,闹得一些农民从信用社提款和不愿在农业上投资。原来是这一带搞地区性合作组织实验引起的误解。县委书记蹲在农民炕头,和他们谈心对话:“你们说,党的现行政策好不好?”“当然好罗!我们都富起来了。”“你们愿不愿政策变?”“谁还愿变?!”“你们不愿变,我们更不愿变,要变就变得更好。”一席话,使当地群众宽心舒坦,打消顾虑,生产更起劲了。对于群众揭露的干部以权谋私的问题,县里都认真调查核实,分别情况给予处理。
丰润县委和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还十分注意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用通信方式和群众谈心对话。今年上半年,县委常委和副县长以上干部共接待群众来访759人次,处理群众来信880封,查处信访案件88件。和去年同期相比,县信访办公室受理群众来信下降24.8%;进京上访13人次,下降15%;赴省上访1人次,下降75%。
在县委和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动下,丰润县干部广泛开展了“和基层党员交朋友”活动,现在已有各级干部和3000多名基层党员经常交往,互相鼓励和帮助。在农村,更加广泛地开展了“党员联系户”活动,全县有活动能力的15370名农村党员,联系着40152户农民,向他们提供帮助,扎扎实实做好群众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河套观绿
本报记者 肖荻
眼前,黄水滔滔。
令人百看不厌的黄河,在内蒙古巴彦淖尔盟磴口以另一种魅力夺目,它绕经鄂尔多斯以马蹄形弧度突入阴山之南,在这里构成著名的河套平原。同行中有人在喊:
“黄河百害,惟富一套!”
我们快步登上三盛公枢纽工程拦河闸。7月底的盛暑,这里的风还是凉森森的。极目四野,但见号称“二黄河”的总干渠和它的“大哥”浩浩荡荡,各奔前程。那气势,浑厚而放达……
“这个枢纽工程和总干渠,使始于汉代的河套灌区一举结束了无坝多口自流引水的历史。灌溉面积从415万亩跃增到700多万亩!”
“有意思的是,开始兴建这个工程的年头是1957年!要是打那时起集中力量搞建设……”
同行们在抒发各种慨叹。
但,当我们从这里驱车进入后套平原时,各种慨叹顿时被一声惊赞淹没:
“啊,这么多绿色!”
沿着黄灌区的干、支渠,四野一望,浓绿葱茏,团团如盖的柳树、亭亭玉立的杨树、质朴顽强的沙棘……一行行、一簇簇相连成片。凡是树丛掩映处,便可见到大片肥田沃土。从那玉米叶子的油绿挺拔上,从那金黄色的向日葵花盘的舒展上,使人感受到一片旺盛的生机。在群树环抱的住户屋顶上,一些身着艳红尼龙绸服的少女正在翻晒枸杞,简直是万绿丛中一点红了!
“这绿色,可是来之不易哟!”
磴口县的同志们告诉记者:这里一面靠河,三面环沙,附近就是乌兰布和沙漠,风沙灾害曾十分严重。30多年来,这里的人民引水灌沙,封沙育林,想尽千方百计。什么“撵沙腾地、腾地造林、引沙入林、以林固沙”,什么“流沙上种沙蒿,风口上插风障,沿沙造林带”……终于和杭锦后旗共同营造起一条长174公里、宽70米的大型防沙林带。从1978年起,曾因防沙造林受过联合国沙漠考察专家组赞扬的巴彦淖尔盟,又投入举世瞩目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8年来全盟造林面积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29年造林面积的1倍多,这就使黄河中上游下沙量近年来每年平均减少5.84亿吨。黄河滋润了河套,河套人民也保卫了黄河!
是谁开了句玩笑:在这里,种活一棵树并不比女人生个孩子容易。从磴口北上到哈腾陶海农场,但见一个个沙丘上罩着一张用秸秆编成的方格网子,可见治沙的辛苦。饱经风霜、面孔黝黑的农场场长老田说,这里一年降水量才120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2000毫米,在沙丘上栽树常常要反复三四次才能成活。但老天也给予独特优惠,这里生产的河套蜜瓜,其甜如蜜,也算对人们一种报偿。
说起来,还是改革使这里的水光、绿色分外妖娆。原来这些农场是全区有名的亏损大户,三中全会后由于在全国率先实行大包干责任制、创办家庭农场,一举扭亏为盈,大量上交商品粮,全盟农垦系统粮食单产比8年前平均递增18.4%。“谁造谁有”的林业政策和《森林法》的贯彻,使年造林10亩以上的“林业两户”已达万户,全盟森林覆盖率从1977年的2.7%提高到3.9%。在“黄龙”出没之地这不能不是个壮举。
“不过,近年来我们的农业生产也出现了新的徘徊。”每年上交粮食一亿多斤、农业经济在河套平原居5县之首的杭锦后旗县县委副书记(蒙古族)卜建国向我们提出一个新问题:河套区引水受益。但同时由于多年排水治碱,也带来土壤盐渍化的问题。
“可喜的是,这一课题我们已找到突破口。这多亏了梁玉老师……”
在杭锦后旗光荣乡玉米地里,我们看到,74岁高龄的巴彦淖尔盟副总畜牧师梁玉,正和一家农户谈收割、浇水……这位早年大学畜牧系毕业生,一生历尽坎坷,暮年欣逢落实政策,县委书记郝效功登门求教,请他来乡作指导。老人衣着朴素,言谈幽默,眼睛里闪烁着沉着和智慧。他受命后一头扎进光荣乡六户农民的试验田,就土地与黄河水、太阳光与空气、林业与牧草、农业与牧业……一系列相互关系进行探索。经1000多个日日夜夜扎实工作,使得粮食总产、人均收入、户均养畜量、农业总产值都有大幅度增加。
科学,给内蒙古的绿色革命,又注入新的爆发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加部队收入 减轻人民负担
北京卫戍区建立一批农副生产基地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近几年来,北京卫戍区利用在京郊的战备基地积极发展农副业生产,建立了鱼、肉、禽、蛋和蔬菜等副食品基地,既为部队增加了收入,又为繁荣首都市场作出了贡献。
有关同志介绍说,去年北京卫戍区在京郊的两个基地共产鱼29.5万公斤,猪肉2.3万公斤,禽蛋16万公斤,蔬菜10万公斤,既保证了机关和直属部队“斤半(菜)加四两(鱼)”的供应指标,又为北京市场提供鲜鱼25万多公斤,禽蛋14万公斤。今年又有增加。
北京卫戍区在加强副食品基地建设中,集中力量抓好综合利用,努力增产增收。有910亩水面的渔场,过去年年养鱼,但年年赔本。近两年,他们在内部管理上实行承包经营,同时大搞综合经营,渔场先后办起粉坊、猪场、养鸡场等,利用粉浆养鱼、粉渣喂猪、猪鸡粪肥水养鱼,增加了收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查获传播淫秽物品大案
本报讯 上海公安部门目前查获一起以复制、传播淫秽物品进行流氓活动的大案,挖出3个团伙,缴获大批淫秽录像带、书刊、照片等。某局供销员梁庆祥从广州黑市上购买了9盘淫秽录像带,在家中组织播放20多次。上海国际海员俱乐部票务组长保家敏等人半年来多次复制播放淫秽录像。他们观看黄色录像时还模仿大搞淫乱活动。有的诱骗女青年观看淫秽录像,乘机进行流氓犯罪活动。牵涉到此案的不仅有一般职工,还有党员、领导干部。公安部门对此案正作进一步的审理。目前,严厉打击非法出版物、严格查禁淫秽物品等活动正在上海城乡展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十四个民族群众的心愿
去年,参加全国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县长马国宝,代表临夏、甘南两个自治州200多万人向有关部门提出一条建议,请求部队在精简整编中保留解放军某医院。
这个医院的前身是延安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后来才迁往临夏通往甘南的公路旁。这里聚居着回、汉、藏、东乡、撒拉等14个民族。当时一场民族纠纷刚刚结束,不知咋的,一些民族群众有气都往部队撒。医院砌起的围墙被人偷偷推倒,甚至还有人扬言要把医院“撵走”。面对这些无理行动,医务人员心里窝火,从此,军民之间仿佛垒起了一堵高墙。
俗话说,“冤家路窄”。偏偏有一天,一位回族大嫂抱着小孩从30里外来治病,大夫以不收地方病人为由拒之于门外。政委知道后,马上带着当事人找到州医院向大嫂赔礼道歉。院领导抓住这件事教育医务人员:“群众有困难,我们有责任帮助,不然解放军就很难得到群众的信任。”
又一天晚上,军医刘景照在路边散步,只见一位大伯拖着架子车直奔医院。原来是小女孩马哈里麦将一颗蚕豆吸入气管,小女孩生命垂危。刘医生赶忙把病人送进门诊值班室,骑上自行车满院子叫人,15名医生护士迅速投入抢救。
主管医生朱伯玲通过窥镜小心地夹取异物,因蚕豆泡得又松又软,一次只能夹住小米粒那么一丁点儿。整整用了4个小时才把一颗蚕豆取完。患儿呼吸正常了,浑身紫茄子似的皮肤复原了。
这事一下传开了,群众夸解放军好,连寺庙里的阿訇、喇嘛,也来求医。为了方便群众,医院除了延长门诊时间外,还开设了清真灶,从言谈举止,到衣食住行,千方百计地热情服务。为了解除偏远山区群众的病痛,医院派出了上百个医疗队,行程百万公里,走遍两州十四县的村村寨寨,草原牧场,为群众看病。
真诚使冰山溶化。部队医院的同志凭着一颗颗赤诚的心,一片片炽热的情,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信任和爱戴。民族群众一听说医院要撤销的消息,立即给甘肃省委、兰州军区写信,请求保留并要马国宝在人代会上提出这个建议。今年初,经批准医院被保留下来了,各族群众无不高兴,他们自发地云集到医院门口,敲锣打鼓,鸣放鞭炮,这边唱“花儿”,那边跳“锅庄”,不是节日,胜似节日。
兰州军区后勤部
孙成斌
张彦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盟开展咨询项目三千五百多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为期4天的民盟首次咨询服务工作会议今天结束。会议要求民盟各级组织适应当前改革开放的步伐,扩大咨询服务队伍,加强对各项咨询服务机构的领导,充分调动民盟盟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以办学讲学为基础,以项目咨询为支撑,重视支边扶贫工作,创造条件,逐步向地区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的方向继续开拓。
咨询服务工作是民盟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开展的一项新的活动。据统计,至1986年底,民盟各级组织办学515所,已结业学员19万人。目前在校学员达17万人;已建立咨询服务机构105个,开展咨询服务项目3500多项,签订合同金额390万元,参加咨询的达426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支援老、少、边、穷地区,民盟组织共派出1534批人员,支援项目5682项,举办讲座培训人才550次,有近20万人听讲。
近几年来,民盟为促进各项改革事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参加地区性综合开发和综合政策研究,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供了智力支持。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在西北建立民族经济协作区的建议,已受到中央有关方面的重视。民盟中央连续几年举办的“现代科技知识讲座”、“我国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战略问题”、“地区规划与咨询研究班”等多学科学术讲座,推动了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的开展。
出席会议的民盟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咨询服务工作的同志交流了工作经验,明确了咨询服务工作是民盟工作向着为经济建设服务转移的一个重要标志。
民盟中央副主席高天、叶笃义、冯之浚出席会议,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定到会讲了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鄯善维族农民用法律保护自己权益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瓦哈甫·阿扎买提报道:新疆鄯善县底坎尔乡维吾尔族农民尼亚孜·甫拉提,因县矿业公司不遵守合同,少付了他567元劳务费,便告到县人民法院。法庭立即传唤公司经理到庭。经过审理,法庭确认公司应当付足尼亚孜的劳务费,尼亚孜胜诉了。
鄯善县14万人口中,维吾尔族占70%。前些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农村中有关购销合同、承包合同、建筑工程、承揽加工等方面的案子越来越多。一些国营、集体单位从行政上侵犯农民权益的事件也屡有发生。遇到这种事情,有不少农民以为与公家打官司,有理也要矮三分,是打不赢的,只好忍气吞声,吃点亏算了。从1985年起,鄯善县在农村中开展普法教育,上述那种旧观念正在被农民抛弃。他们由过去有问题只知道找党和政府的领导评理,转向找法院起诉,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县法院经济审判庭1980年成立时,当年没有审理一个案子;1983年也只有12个案子;而1985年以来处理的案子成倍增加。去年是126个,今年仅1至6月就有9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沂蒙山区寻“红嫂”
新华社记者 王志耘 蒋永武
盛夏的沂蒙山区,山楂泛青,麦海涌金。弯弯的山路上走来一位身板硬朗的老战士,逢人便打听当年曾用乳汁救过他生命的两位“红嫂”。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见了,惊喜地议论:“这不是当年的战斗英雄迟浩田同志么?”
40年前,迟浩田作为陈(毅)、粟(裕)大军中一名连队指导员,在这里参加了著名的孟良崮等战役。在激烈的战斗中,他两次身负重伤,是当地两位大嫂用乳汁和小米粥把他救活,又冒着生命危险将他转送到安全的地方养伤。多年来,他利用书信查访这两位“红嫂”,这次他又乘到基层工作之便,想弄个究竟。
热心的村干部给迟浩田找来好些“红嫂”。这些人当年有的抬着担架出入于枪林弹雨之中,有的用家里仅剩的一点小米给伤员熬粥养伤,有的在敌人的屠刀面前,始终不说伤病员的藏身之地。迟浩田向她们介绍了当年受伤后被救的过程和两位“红嫂”的音容笑貌。老人们一听,却个个摇头否认。一位满头银丝的大娘说:“大兄弟哟,象俺们这般年纪的人,谁都做过这样的事。那是应该的呀!你还寻个啥呢?”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蒙阴县烟庄,是当年敌我激战过的地方。那时节,村里的妇女几乎人人都参加了救伤员、送弹药、运给养的事儿。杨贵英、伊淑英、张玉梅、伊通珍、冀珍兰和一位已去世的大娘,就是当年闻名沂蒙山区的“支前六姐妹”。
在村干部的安排下,迟浩田和五位姐妹会面了。看上去,这些老姐妹都象救过自己,可他提起往昔的事迹来,五个老姐妹却都说“记不清”。迟浩田一再催促说:“老大姐,再想想!”爽朗的杨贵英大姐哈哈笑着说:“还提那些陈年旧事干啥哩!”
走了一村又一村,过了一庄又一庄,村村庄庄有“红嫂”。蒙阴县委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迟浩田,单是他们县的一个乡,“红嫂”式人物就有120多个,可老同志来寻访,她们却从来“不摆功”。沙河崖村一位名叫孔月英的老大娘,当年是刘伯承、邓小平同志的“房东”。刘、邓率大军强渡黄河挺进大别山时,就住在她的家中。她和家人宁可吃野菜,也要把好吃的送给日夜操劳的刘、邓首长。离别时,刘伯承、邓小平同志感激地对她说:“以后遇到什么难处就找我们。”可是,她从来没有找过。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孔月英的公婆和丈夫患病卧床,四个儿女都还年小,生活重担压在她一人身上。有人劝她“写封信给刘、邓首长”。她摇摇头说:“俺不能那样!”直到邓小平、刘伯承派李达同志专程来看望她,她还是只字未提家中困难,却关心地打问:“那位爱吃辣子的首长吃烟还那么勤吗?我掐算他的年纪该60了吧!”迟浩田同志这次来看她,再次问及她的困难。这位坚强的老区妇女却说:“俺这把年纪不能再为国家添把力,就够愧心了,还能再提啥困难呢!”
听着这些老区大嫂铿锵有力的话语,迟浩田激情难以自抑。他找到当地驻军和人武部的领导,重新研究布置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计划,然后又登上松柏环抱、槐花飘香的孟良崮之巅,面对着高大的烈士纪念碑,深深地鞠了三个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滁州严肃惩处重大火灾事故责任者
对玩忽职守者分别给予开除党籍逮捕撤职等处分
本报合肥8月9日电 记者赵希龙报道:安徽滁州市去年底发生的一起损失惨重的重大火灾事故,日前已得到严肃处理。因官僚主义而对这起事故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三级领导,分别受到开除党籍、撤销行政职务和其他党内纪律处分的处理。
滁州市委书记朱长俭对记者说:对玩忽职守的官僚主义熟视无睹,这本身也是一种玩忽职守。对犯有严重官僚主义错误的领导,不能检讨了事,一调了之,该撤职坚决撤,该法办的坚决法办,不能手软。
这起火灾事故发生在去年12月16日晚,滁州市百货一店内突然起火,烧毁两层营业大厅,面积达2100平方米,烧毁电视机、电冰箱等各类商品,折款136.8万元,总损失达154万多元。事后查明,是店内照明电线漏电引起的,其根本原因又在市商业局、市百货公司及百货一店的领导不重视防火安全工作,企业管理混乱,纪律松弛,领导的官僚主义所致。长期以来,他们不按防火安全工作的规章制度和上级指示办事,店堂内,楼梯间到处堆放货物,堵塞消防通道,消防器材残缺失效,店内7人义务消防队也从未开展过活动,更谈不上对广大职工的防火安全教育。1984年以来,曾先后发生过5次漏电起火事故,有关领导不但从未组织检查维修,反而将两名电工调出。这次重大火灾,是领导官僚主义的必然结果。
为了严肃法纪,中共滁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开除市百货一店党支部书记余启山的党籍,撤销该店党支部副书记曹定康经理职务,并给留党察看1年的处分;给市百货公司党总支书记完颜礼文留党察看2年、党总支副书记张树东留党察看1年并撤销其公司经理职务的处分;给市商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士华、副书记、副局长徐林、工会主席黄国栋以及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局长施涵泳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和严重警告处分,市检察院已于4月27日将这起火灾事故中负有主要责任的余启山逮捕,当晚脱岗的值班员李家承、陶维东也同时依法逮捕,他们都已受到玩忽职守罪的起诉。
安徽省委、省政府对这起官僚主义玩忽职守的事件十分重视。
滁州市委、市政府的负责同志也多次就此事件检讨了自己的错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朝鲜驻华大使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朝鲜奥委会金榆顺委员长8月10日向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主席提出的新建议发表了谈话。
大使说,朝鲜原来要求举办第24届奥运会的8个比赛项目。
新建议提出只举办5个项目的全部比赛和一个项目的部分比赛,即主办乒乓球、射箭的全部比赛项目和女排部分比赛项目外,还主办包括足球在内的三个全部比赛项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和塞内加尔广播电视合作议定书在京签署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马庆雄今天下午同塞内加尔广播电视总局长马尔赛勒·恩迪澳签署了《中国和塞内加尔广播电视合作议定书》。
马尔赛勒·恩迪澳应广播电影电视部的邀请于昨天率塞内加尔广播电视代表团抵京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1958年转业到北大荒的红军老战士韩英奎(左二),做晒粮工30年,晒出优质粮几十亿斤,如今离休了,他仍然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受到了职工们的尊敬。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