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严把关 填会海 搬文山
中央国家机关节减行政经费
上半年会议费业务费开支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4.4%和10%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李年贵、杨理科)填会海、搬文山,是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部门长期以来发出的呼声,近年来日渐高涨。现在的情况如何呢?记者了解到,中央国家机关今年上半年会议费、业务费的实际开支占全年预算的37.7%和31%,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4%和10%。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介绍这一最新统计数字时说,今年上半年中央国家机关行政经费开支执行情况较好,实际开支占全年预算总数的4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8%。在86个单位中,一半以上的单位上半年行政经费开支只占全年预算开支的45%以下。其中文化部、公安部、国家教委等16个单位的执行预算比例控制在40%以下。
上半年行政经费开支执行预算较好的主要标志有二:一是会议费锐减,二是业务费下降。这两项费用是行政经费中的大头,是历年来行政经费超支的主要项目。今年初,许多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压缩会议开支,对计划召开的大型会议重新审议,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必须开的会议严格控制规格、规模和时间。并明确规定,不在旅游区开会,不租用高级饭店和涉外宾馆开会。商业部把17个司局申报的今年二季度召开会议54个减少到25个;冶金部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冶金工作会议,原计划在饭店开,后改在机关礼堂和招待所开,代表们每天坐汽车往返住地和会场,节支40多万元。为减少业务费开支,不少单位还从解决“文山”入手,对各种文件、简报、刊物、报表审查归类,能减的减,能并的并。铁道部对原有的43种简报整顿合并,最后保留21种;商业部把原有的46种简报压缩到30多种。许多部门从各类简报编辑中精简出来的人员,深入到基层第一线调查研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上半年行政经费开支中的社会集团购买力也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实际开支占国家下达全国指标的48.23%,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21%。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时分析说,从上半年行政经费预算执行结果看,如果这个好势头能保持下去,全年行政经费开支在完成压缩任务的前提下,再争取多节减一些是有可能的。但是,也不可盲目乐观,更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虽然上半年总的预算执行控制在45%,但发展不平衡,仍有19个单位的实际开支比例超过了预算的50%,有的甚至接近或超过60%,这应该引起重视。一般来说,下半年行政经费开支增加的因素较多,因此各部门要进一步认真开展“双增双节”运动,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节减行政经费的指示,严格把关,杜绝浪费,力求取得更好成绩。

第1版(要闻)

我国农业科技攻关喜获成果
五年育出三百多农畜新品种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崔颍、通讯员申茂向)一场农业科技革命正在我国农村静悄悄地进行。由200多个科研、教育及生产单位所组成的科技攻关队伍,5年间共培育出300多个农畜新品种。
这些新培育的品种包括水稻、小麦、玉米、薯类、橡胶、谷物等十大作物系列,以及瘦肉型猪、黄羽肉鸡、三杂交鲤和美利奴羊等。
生物工程是当今世界上一种新的产业革命。300多个新品种(组合)的培育成功,为我国农业生产力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有关人士在谈到这一成果时说,据不完全统计,十大作物新品种,在3年内累计扩大种植面积达4亿多亩,共增产粮食1000多万吨,增加社会产值40多亿元:畜禽新品种已在27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并已初步建立了良种繁育体系,仅在13个省区推广的美利奴羊,就可增加效益3亿多元。许多良畜产品已开始出口。
300多个新品种(组合)的育成,正在改变着我国农畜品种的质量。我国育成推广的100多个水稻新品种(组合),大多具有丰产、抗病虫害、稳产、优质等品质,3年累计已扩大推广种植1.5亿亩,增产稻谷700多万吨,同时减少了农药施用量,有12个品种被评为全国优质米;育成的抗病力强,丰产性好和抗逆性好,适应性广的40多个小麦新品种,已在全国推广1.9亿亩,增产小麦490万吨;瘦肉型猪新组合的屠宰瘦肉率达57.7%。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的人士说,目前,我国的育种方法和技术研究已得到新发展。

第1版(要闻)

对乡镇企业的偏见应消除
本报评论员
我国的乡镇企业日益为世人瞩目。现在全国已有1500多万家乡镇企业,吸收了农村1/5的劳动力,总收入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48.9%,工业总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23%。8年农村改革,奇迹般地将乡镇企业推上国民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我国经济中的这个新事物,我们要采取切实的措施,推动它更快更好地发展。
乡镇企业是农村改革最大的收获之一。但对于为国民经济发展立了大功的乡镇企业,一些同志一直抱有偏见。过去曾有过“乡镇企业以小挤大”(其实应说“以小帮大”、“以小促大”)、“乡镇企业是污染源”(其实它只占全国污染源的十分之一)、“乡镇企业挤了农业,挤了粮食”(其实是为农业和粮食生产帮了大忙)等说法,现在此类责难少了,又出来一种新的说法:“乡镇企业经济效益太差,拖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后腿”。
怎样看待乡镇企业的经济效益?这是一个值得一辩的问题。1986年乡镇企业实现利润比上一年确有下降,但对这一点要作分析。第一,国家对乡镇企业税收,1986年比上年增加了几十亿元;第二,乡镇企业1986年又吸收劳力900多万人,相当于为国家节约安置劳力投资上千亿元;第三,乡镇企业的社会性支出多达几十项,占利润总额的30%以上,还要抽出相当一部分利润用于补农;第四,乡镇企业使农民当年增收几百亿元。乡镇企业创造的这些效益,既是经济效益,又是社会效益。后者比前者大得多。在国家宏观控制政策指导下,去年以来各地乡镇企业下大力进行调整,经济效益已有了显著的提高。今年上半年,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18%以上。
当然,这并不是说乡镇企业的经济效益已经很好,不需要提高了。无论是国营企业还是乡镇企业,都应当努力扭转经济效益不高的局面。
为什么有人对乡镇企业总是说三道四,颇多非议,并在实际工作中采取歧视、限制乡镇企业的做法呢?主要原因,恐怕是对协调城乡经济发展这个大局没有切肤之痛,对乡镇企业巨大的社会效益缺乏真切了解。30多年来,中国人民历尽艰辛,业已建立起一套现代工业体系,成就是举世公认的。但在工业产值比重不断上升,农业产值比重不断下降的同时,农业人口却长期没有什么变化,数亿劳力束缚在有限的耕地上,得不到合理的开发,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民收入水平长期得不到应有的提高。农业的落后,反过来又制约着工业品的国内市场。落后的农业与现代工业并存,就谈不上真正的国家工业化。这个道理,已经为实践所证明。
我们正在开通一条新路,就是支持亿万农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兴办乡镇企业。短短8年间,大量集体、个体工商企业在农村涌现,7000多万农民转入了非农产业,生产要素开始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合理流动,小城镇迅速复兴和发展。这一切使我国城乡发展结构性失衡的状况开始发生了变化,也为我们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创造了经验。这是乡镇企业根本意义之所在。
对乡镇企业存有偏见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同志搞惯了统的那一套,不懂得乡镇企业是依靠市场机制来调节产销、发展自己的,因而许多事情看不惯。他们没有看到,利用市场机制来改善内部素质,正是乡镇企业的进步之路,也是国营企业在改革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需要改变的不是乡镇企业在宏观指导下利用市场机制的特点,而是什么都想统起来的旧的经济管理办法。
当然,改变管理办法,绝不是不要管理。管理要强化,办法要改进。管理要适应乡镇企业特点,有利于它的健康成长。乡镇企业也要在深化改革中加强企业管理,实现技术进步,把提高内部素质放在首要位置。成功企业的经验证明,只有下决心“眼光向内”,目前存在的产品质量、效益、后劲等问题才能得到较好的解决。
乡镇企业是农村改革的产物。无论城里的同志还是乡村的同志,都应当从国民经济的全局来重新认识乡镇企业,坚持综合发展的方针,支持乡镇企业不断有新的发展。

第1版(要闻)

农民上半年现金收入增加
用于生产性投资有所回升
农行信用社发放农村贷款1700多亿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农村调查队新近提供的资料,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20.7元,增长12.7%,扣除物价上升因素,实际收入水平提高6.7%。
今年上半年农民资金流向发生新的变化,人均用于生产投资的现金支出为58.9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9%,扭转了1986年生产投资下降的局面。
在农民生产性投资有所回升的同时,农民生活消费增长速度略有下降。上半年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现金为129.15元,增长14.8%,低于去年上半年的增长速度。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丁坚铭)今年上半年全国农业银行、信用社对国营、集体农业企业和农户累计发放农业贷款480多亿元,另外农业银行还对农村商业发放贷款1230多亿元,帮助购进农民急需的农用生产资料。
由于国务院对粮食定购实行“三挂钩”等一系列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今年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提高,生产投产增加。
为支持夏粮、油等农副产品的收购,各级农业银行上半年累计发放收购农副产品的专项贷款395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大检查加小检查
钟怀
今年的物价大检查将比去年提前进行。消息传来,老百姓没有不高兴的。
近几个月来许多地方出现一股涨价风,大中城市副食品价格的涨势尤猛。原因固然很多,但正如国家物价局负责人所说,一个重要原因是管理不严,对非法涨价行为打击不力。
人们对这次物价大检查寄予厚望。同时也希望搞好“小检查”,即经常性的检查。比如农贸市场上一些小贩的秤,就不知道使消费者吃了多少亏,你买一斤东西,拿回去的实际是五六两、七八两。这是看不见的涨价,又是很厉害的涨价,因为众多城市居民差不多天天要同小贩打交道。小贩们的秤,就很应该管起来。可现在不少地方,管理摊贩却只顾收费,而不去管管他们的秤。除了那坑人的秤,农贸市场也好,“国”字号商店也好,变相涨价的花样还多得很。这都需要天天检查、月月检查,而且是事先不打招呼、不出“安商告示”的检查。
大检查,声势大,动员的力量大。小检查,长流水,不断线。把大检查同小检查结合起来,用大检查促进小检查,使之经常化、制度化,大检查才不致成为一阵风,才能取得最佳“检查效益”。

第1版(要闻)

各级检察机关履行职责排除干扰
严处玩忽职守和重大责任事故案
今年头5个月共查处案件一万四千多起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何平)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排除种种阻力和干扰,严肃查处一大批因严重不负责任和官僚主义造成的玩忽职守和重大责任事故等法纪案件。
据统计,今年1至5月,各级检察机关共查处各类法纪案件14837起,其中重大、特大案件546起,已经向法院提起公诉的1498起,被告2074人。
近年来,由于严重官僚主义、不负责任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玩忽职守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案件比较突出,仅今年1至5月,这两类案件给国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6.74多亿元。最高人民检察院认为,能否依法查处这些案件,是直接关系到能否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问题。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支持下,各级检察机关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重点查处了玩忽职守和重大责任事故案件。
在办案中,各级检察机关秉公办案,不徇私情,敢于碰硬。今年3月,四川省天全县乐英乡河口上桥在施工中发生一起桥拱垮塌事故,导致21人死亡,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万多元。经县检察院立案侦查确认,桥的设计施工负责人、县工交局局长侯建新已构成玩忽职守罪。县法院根据检察机关的起诉,依法判处侯建新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第1版(要闻)

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水平
首都司局以上干部科学决策知识讲座开课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司、局以上领导干部科学决策知识讲座,8月11日上午在北京开课。1500多位领导干部聚精会神地听取了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宦乡讲授的第一讲:《科学决策与国际环境》。
这次讲座是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党委、国家机关党委、中国科协、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
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指出,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领导机关必须在各方面工作中采取符合实际的正确决策,各级干部必须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水平,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的司、局以上领导干部处于重要的工作层次,提高他们的科学决策水平,对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此,中央组织部等部门确定在今年8月份联合举办这次以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司、局以上领导干部和解放军驻京机关的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的科学决策知识讲座。
中国科协主席钱学森在开课前讲了话。他说: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课题。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关键在各级领导。对于领导者和领导集体来说,反对官僚主义思想和作风是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前提。面对当前复杂的世界,光靠脑子想或完全靠老一套传统的方法进行决策是不够的,必须应用系统工程等现代科学方法进行决策。掌握、运用决策科学的过程,也就是自觉地同官僚主义、主观主义作斗争的过程。
据了解,这次讲座共分6讲。其它5讲是:从历史的发展论决策、决策的一般理论与方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学决策、系统工程在决策中的应用、决策与信息。

第1版(要闻)

轻工业部年底举办劣质产品展览
目前已开始在北京向市民征集展品
不少用户投书反映耐用消费品质差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轻工业部决定今年12月举办第一届轻工劣质产品展览会,重点展出劣质轻工业耐用消费品,包括电冰箱、电风扇、洗衣机、自行车、钟、手表、旅行箱、小型家用电器八大类的劣质产品。凡属上述八类产品,不论是哪个系统的企业生产的,征集后经专家评审,确实属于质量低劣者,都要进行展览。
举办这次展览会,目的是为强化企业负责人的质量意识;发动广大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对生产劣质产品的企业施加社会压力;使轻工行业的各级领导清醒地了解产品质量问题的严重性,并探索在目前卖方市场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途径。
这次展览会将请专家或劣质产品生产厂家担任讲解;征集的全部劣质产品于展览结束后,返销给生产企业,作为他们提高产品质量的活教材;对质量问题严重、劣质产品数量较多的企业,建议给予黄牌警告、限期整顿以至撤销优质产品称号。为了便于鉴别、征集,本届展览会的展品只从北京市的消费者手中征集。轻工业部8月11日向北京市民公布一个电话号码:867854,用以向消费者征集劣质的轻工业耐用消费品。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吴锦才)轻工业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称,当前的产品低劣以耐用消费品方面为最集中,最近10天中这个部就收到有关投诉信件35封。
投诉者包括著名机械工业专家沈鸿。他反映北京产“白菊”牌洗衣机的甩干机人若不帮助动一下,就转不了。为此他向轻工业部部长曾宪林、副部长于珍写了信。
也有人对北京“雪花”电冰箱的质量表示不满。还是在今年4月轻工业部举办全国家电展销会期间,一位消费者购买了这个牌子的电冰箱,结果10天之内连买两台都不行,维修服务人员态度又差,只好退货。
郑州一位农民使用“钻石”牌电风扇,因为误将地线、火线接到一起导致触电死亡。轻工业部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认为,这说明生产厂家在产品保证安全上存在问题,需要改进。
这位负责人说,现在发现,被写信投诉最多的产品往往也是作广告宣传最多的。过去轻工业部为不少产品评优,但对劣质产品却几乎不闻不问,消费者也常常投诉无门。他认为应多开展质量跟踪活动、切实实施质量否决权以及让消费者评选劣质产品等加强对轻工产品的社会监督。

第1版(要闻)

人造卫星天外归来
新华社通讯员岳林才 兰吉
八月十日中午,四川中部某地烈日当空。卫星回收指挥部的专家、技术人员,正兴致勃勃地在这里迎候着我国发射的科学探测和技术试验卫星从天外返回“娘家”!
近两天来,指挥部里电台、电话的呼叫声一直未断;卫星测控站及时传来各种信息和数据;几张巨幅地图不时被添上新的标记……
时钟指向了十四时二十九分。忽然,天空传来“轰——”的一声巨响,指挥部里的紧张气氛顿时舒展。大伙知道,正常运行的卫星已听从地面的返回指令,在太空调转方向进入大气层后,卫星上的再入舱(也叫返回舱),已与仪器舱分离并下坠。再入舱上的主降落伞打开,徐徐下降。
此刻,三架升空的直升机开始搜索目标;地面的回收测控站正紧紧盯住卫星再入舱进行跟踪;各民兵瞭望哨也在紧张地寻找目标。
“报告,雷达发现目标!”
“报告,我已捕获目标!”
继话筒里传来一个个喜讯后,正在空中搜索目标的直升机,发现了高空飘着的红白相间的降落伞,并迅速跟踪上去。当即,回收指挥部一声令下,顿时,公路上车轮滚滚,军民们迅速有序地汇集一起。
卫星再入舱在预定时间准确地降落在预定区域。三架直升机随即降落在附近的山坡上。十五时三十分,军民圆满完成了回收任务。
正在回收现场的我国卫星测控中心副总工程师张殷龙高兴地说:这颗卫星是八月五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运载火箭送上天的。它是我国连续成功地发射和回收的第九颗返回式人造卫星。我国卫星回收成功率达百分之百。(附图片)
图为回收卫星现场。
新华社记者 邹 毅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大学生卖报
“您买报吗?请看周末晚报!”随着她那银铃般的声音,报纸很快便来到读者手中,收钱、给报,动作利索。这位名叫刘文姬的姑娘,是江汉大学新闻系学生。她利用暑假勤工俭学,当了街头卖报女。 周国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