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布赫在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讲话
加快经济文化的发展 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赫今天在这里发表讲话时说,自治区成立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标志着各族人民用辛勤的劳动树起了自治区历史上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里程碑。他说:“我们的一切成就,都是党英明领导的结果。自治区各族人民,真心实意爱戴我们的党,拥护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热爱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以顽强的意志建设着祖国的北部边疆。这种纯洁忠贞的感情和信念,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克服困难,胜利前进的强大动力。”
布赫今天上午在庆祝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向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区各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指战员,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一切爱国人士和侨胞,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布赫说:“内蒙古地区的革命和建设,经过了长期艰苦奋斗的历程。早在20年代,内蒙古地区一批优秀的蒙古族和各民族的先进分子,为了寻求真理和民族的解放,先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内蒙古大地上燃起革命斗争的烈火,成为中国伟大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经过浴血奋战,团结努力,1947年5月1日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成为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民族理论,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一个光辉范例。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结束了千百年来民族压迫的历史,揭开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新篇章,开创了内蒙古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自治区成立40年来,各族人民行使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建立起平等、团结、互助、友爱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同时,大规模地进行经济建设,积极发展科学、教育、文化事业,使全区社会经济面貌发生了深刻巨大的变化。昔日贫穷落后的内蒙古,如今城乡生机蓬勃,呈现出繁荣兴旺的景象。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标志着各族人民用辛勤的劳动,树起了自治区历史上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里程碑。
“在欢庆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时候,我们对在自治区不同历史时期作出贡献的同志,更加充满爱戴、敬佩和感激之情!特别深切怀念为内蒙古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他们的英雄业绩,象巍巍的大青山,将永远矗立在各族人民的心中!
“内蒙古自治区的建立和发展,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伟大胜利。在40年的发展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最基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内蒙古各族人民的翻身解放,就没有今天的发展、兴旺和繁荣。我们的一切成就,都是党英明领导的结果。自治区各族人民,真心实意爱戴我们的党,拥护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热爱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以顽强的意志建设着祖国的北部边疆。这种纯洁忠贞的感情和信念,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克服困难,胜利前进的强大动力。
“回顾过去,我们感到无比欢欣鼓舞;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要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断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坚决贯彻执行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总方针,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要认真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充分尊重和运用民族区域自治权利,继续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加快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要坚持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教育,增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为新时期党的民族工作增添新的光彩。
“全区各族人民,要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周围,高举团结、建设的旗帜,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同心同德,奋发图强,把辽阔、富饶的内蒙古,建设成团结、富裕、文明的自治区,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乔木谈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研究
记录党的历史就应该从实际出发
本报北京8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党的历史与一定的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历史是不能分开的,否则我党的历史便得不到科学的解释,离开社会的发展,独立地讲党史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的。”这番话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今天在看望全国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讲习班学员时说的。
胡乔木代表党中央向长期从事党史研究、党史教育、党史征集工作的同志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党的历史是非常生动、非常丰富的。因此,记录党的历史就应该是从实际出发。党的历史上召开过很多重要会议,通过了许多重要决议,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十分重要的,但不能就按这些会议、决议和文件连贯解释下来,作为党的全部历史,因为党的实践不是党的决议、文件所能全部概括的,它经常要超出决议、文件的范围,如人民群众的革命活动、党的各级干部的活动和对党竭力支持的社会人士的活动。同时,由于某些决议不符合当时的斗争实际,对形势的分析评价不符合客观实际,这些决议虽然通过了,但许多党组织、党员和革命群众往往并没有照办。因此,对有关的复杂的情况必须进行具体的分析。
胡乔木说,我们党的历史上在长时期内确有正确路线同错误路线的斗争,但不能把党的整个历史仅仅看成是两条路线斗争的记录。即使在错误路线占领导地位的时期,我们党的广大党员、广大干部、人民群众仍然是在为革命而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党史对此应该如实、生动地记录,不能因为领导的错误就把党的群众性的斗争都一笔抹煞。对我们党历史上的领导干部以至人民群众都应该有生动的形象的记录,在这一方面应该把伟大史学家司马迁的优良传统加以发扬和发展。
胡乔木在讲话中还对抗日战争研究和宣传方面的错误倾向进行了严肃的同志式的批评。
来自全国各地的650名党史研究、教学、宣传工作者在京将学习两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中顾委常委李德生今天也一同到讲习班驻地看望学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首都 爱首都 建设首都
驻京部队为北京两个文明建设作贡献
本报讯 记者林薇、贾昭全报道:人民解放军驻京领导机关和部队广大指战员,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在首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建设中,倾注满腔热情,作出重大贡献。
在加强“四有”教育,转变社会风气方面,驻京部队领导机关和部队的广大干部战士把我军的优良传统、成功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和严密的组织纪律作风传到了地方。北京卫戍区某部在与北京市百货大楼的共建中,干部战士与青年职工一起畅谈对人生和理想的追求,举办“理想与本职”关系的专题讲座,开展“人的一生应该怎么度过”的讨论,激发了职工站好“三尺柜台”服务千万家的光荣感和主人翁精神。几年来,部队为全市大、中、小学军训学生171676人次,为中、小学派校外辅导员2096人,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2325人,照顾社会孤老、困难户3299户。
在综合治理“脏、乱、差”,支援首都重点工程、公益事业建设方面,驻京部队出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做出了显著的贡献。1981年以来,部队共植树4080077株,种草534063平方米;承担各种治理工程861项,投工365047人次,支援机械车辆87663台次,完成土石方6231882立方米。在全市的绿化、美化建设中,在整治什刹海、龙潭湖、青年湖、玉渊潭公园和修建国际友谊井、石景山等各大游乐场中,在治理二环路、通县玉带河等重点工程中,在帮助受灾地区恢复生产中,驻京部队广大干部战士主动挑重担,迎着困难上,出色地完成了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
在创造文明单位,建设文明首都方面,驻京部队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几年来,部队和首都的机关、学校、工厂、商场、街道共建文明点1700多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一”在南昌
本报记者 赵相如
六十年前的今天,在一片白色恐怖中,南昌城内举行了震惊中外的武装起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英勇地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南昌,成了人民军队的故乡。
今天,南昌以它特有的英姿,欢庆人民军队60年诞辰。晨曦初露,市中心“八一”广场的草坪绿草尖上,闪着晶亮的露珠。一面五星红旗随着朝阳冉冉升起,代表陆海空三军的三位战士,向它致以崇高的敬礼!广场四周大楼上,挂着醒目的巨幅标语。巍峨的“八一起义纪念塔”矗立在鲜花绿叶之间,象征着革命先烈的不朽。在纪念塔正面的台阶上,万盆黄杨组成了“1927—八一—1987”的字样,在红旗飘拂中显得分外醒目。正对着纪念塔的南昌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大楼上,有着八个赫然大字:“锐意改革,振兴江西”,令人神思流连。
南昌市大街小巷呈现一派节日气氛,人流如潮,喜气洋洋,秩序井然。座落在中山路上的“八一起义纪念馆”,是当年起义的总指挥部,现在按照党史的本来面目重新整理开放,参观者络绎不绝。还有八一起义旧址群、“军旗之歌”邮展、革命文物等10个展览同时开展,每天有2万多人次前去瞻仰、参观。
记者看到一群“红领巾”,在纪念塔前列队朗诵歌颂先烈的诗歌。红领巾把他们的小脸映衬得象苹果般鲜丽可爱。一对从上海来的恋人,专门到南昌旅游。记者问他们:“南昌天气热,你们怎么来了?“他们说:“我们就是来看看八一起义的地方,看看老前辈斗争过的地方,来补补课。然后再去庐山、九江。”
记者遇到一位湖北来的中学教师,问他来南昌的感想,他说:“我前天晚上到的。一进城全市彩灯齐放,使我觉得南昌十分朴实端庄。10个展览我都去参观过了。有人说南昌热得象个火炉。我说,南昌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熔炉。
(本报南昌8月1日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山将士庆八一
本报老山前线8月1日电 今天云雾笼罩着老山,越军对我前沿阵地实行炮击。但在猫耳洞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干部战士面对着鲜红的“八一”军旗,争先恐后在军旗上写上了:祖国在我心中、无私奉献为中华、我为军旗争光彩等誓言。在前沿阵地猫耳洞前,战士用碎石、罐头盒制作了欢度“八一”、庆祝建军60周年的标语。有的连队在阵地上开展了“八一”诗歌朗诵会,利用猫耳洞电话举办“八一”知识抢答赛,举办了庆祝“八一”军人歌曲大奖赛。
(叶方龙)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尚昆会见傅朝枢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中报》董事长傅朝枢,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杨尚昆设便宴招待傅朝枢。汪锋、杨思德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往基层走 钱往基层花
广空后勤部领导为基层办实事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本报记者罗盘报道:广州军区空军后勤部领导扎扎实实服务基层,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为基层部队解决实际问题,受到群众欢迎。
“服务第一线”是这个后勤部领导机关以行动坚持的口号。今年初,后勤部副部长李西林带领11名机关干部,深入到7个机场现场办公,当场解决了65项空、地勤人员吃、住、用等实际问题。为了解决高山、边防、海岛连队吃水难、运输难、洗澡难、生活枯燥等问题,政治部、司令部的领导同志曾几次带领工作组、服务队跨江过海,帮助解决了驻边防、海岛和内地高山分散连队的住房、供水、供电、食品冷藏、寒区取暖、文化娱乐等问题。
广空后勤部领导坚持先部队后机关的服务方向,不搞“近水楼台先得月”。目前,军区空军各航空兵机场都有一个较好的空勤生活服务中心,飞行员全都住上了两人一间的楼房,食堂服务实现了宾馆化,空勤家属住上了单元房。可是,后勤部领导和机关同志的办公、住房条件都比部队差。后勤部政委乘坐的车是一辆褪了色的旧“上海”,机关有50多名团职干部仍住着低标准的房子。他们管钱管物,但从没有动用部队的经费,为机关搞什么“现代化”。同志们反映,这好象是一面镜子,从这里看出了机关为部队服务的好思想、好作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龙卷风袭击黑龙江海伦拜泉讷河三县
伤亡450余人 倒塌房屋1800间
新华社哈尔滨8月1日电 7月31日下午3时至5时,黑龙江省海伦、拜泉、讷河三县遭受龙卷风袭击,已知死亡16人,重伤442人,失踪13人。这股突如其来的狂风,夹着暴雨卷过3县的14个乡镇,使1800多间房屋倒塌,更多的房屋被揭去屋顶,44公里长的输电、通讯线路被刮倒扯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请到草原来
本报记者 孙健
“呯”一声,门被关上了。
这是标准的蒙古族婚礼,他和她都穿上了宽大的蒙古袍。接新娘的小伙子和大爷被新娘的“嫂嫂”堵在白色的蒙古包门外,经过一番“舌战”,女方收下了象征聘礼的牛犊红筒,才把接亲的男方放了进去。
接着,献羊祝酒,交换作为信物的哈达。新娘的两位“胞兄”挽着面蒙红纱巾的新娘,缓缓穿过人群,将她扶到立于白毡上的红马背上。新娘的“嫂嫂”前去牵马,在大队人马的簇拥下绕蒙古包一周,慢慢地向“婆家”走去。在“婆家”,饮酒唱歌,欢欢乐乐闹了大半夜之后,新郎、新娘才双双进入洞房。
这别有风情的一幕发生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五爷府草原旅游点,新郎新娘却是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男青年马丁和金发女郎莎莎,他们相爱7年,其间游遍了世界许多国家的名川大山、名胜古迹。内蒙古的辽阔草原和这里的民族风俗更使他们留连忘返,于是俩人决定在蒙古包举行婚礼,作为永久纪念。
内蒙古的旅游业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逐渐发展起来的,至目前,开放地区已有呼和浩特、包头、东胜、达拉特旗、锡林浩特、通辽、满洲里、海拉尔、二连、乌盟等12个,每个地区都建立了草原或沙漠旅游点。7年来共接待7万多外国旅游者和港澳同胞。
7月初,我们来到了距呼和浩特市80公里的希拉穆仁。这是第一批向外国旅游者开放的草原旅游点之一。广阔无际的草原绿草如茵,百花争艳,蓝天白云下骏马奔驰。错落有致的蒙古包,与大地坦荡起伏的曲线和绿草如茵的环境,形成高度的和谐和统一,豪放而又幽美。
“请进!”一身蒙古族姑娘打扮的米德格把我们迎进了蒙古包。大家盘腿坐在羊毛毡上品尝奶茶。
蒙古人的好客名不虚传,席间敬酒、唱歌,酒不醉人人自醉;那肥而不腻、香脆可口的烤羊腿令人心醉,那奶豆腐、炒糜子,回味悠长。
希拉穆仁外事旅游接待站经理郎头、副经理额尔登朝鲁,七八年前还是牧马人和羊倌儿,如今却管理着一次能接待150余人的旅游点。他们向记者介绍说,仅去年希拉穆仁点就接待了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者4000多人。记者遇到一批正在这儿旅游的日本中学生,一位叫美由子的女学生告诉记者:“大草原空气清新,无噪音,环境幽静,人的感情可以自由地奔流,没有抑郁感。”旅日同胞陈敏雄先生在留言簿上这样写道:“以前光听人说,内蒙古很落后,草原上没有水。其实并非如此。我们所到之处,不但吃喝可口,连厕所都有上下水,真是出人意料。”更有趣的是,他所率领的一个旅游团,从北京、东京带来了大量食品、饮料,以备“饥荒”。结果全无用场,只好都放在敖包前祭了天神。
入夜,我们躺在宁静的蒙古包里,透过天窗遥望星空,真是美极了。白天看到的歌舞、摔跤、套马,吃的奶豆腐、羊背子……回味这美好的一切,不知不觉进入梦乡。
到草原旅游,不仅可以领略内蒙古民族风情,饱览大草原绮丽风光,还可以了解到古代北方民族的悠久历史文化。达赉湖畔有扎赉诺尔的古文化遗址,呼伦贝尔盟有万年以前古动物博览。赤峰市有辽五京遗址,全市召庙塔寺星罗棋布,红山文化中外驰名。锡林郭勒盟通古尔高地是举世无双的化石宝库。鄂尔多斯是成吉思汗陵所在地。在额济纳遥远的戈壁,有神秘的居延湖泽,吸引着志趣高而不畏难的游客。至于响水、响沙之奇特,阴山岩画、萨满岩画之丰富,更难以尽述。这里的长城有赵长城、秦长城、汉长城、金长城、隋长城、明长城,从东到西绵亘万里。烽燧亭障、古堡要塞、驿道台站、丝绸之路,应有尽有。从秦砖汉瓦到唐宋彩陶,从石器刀斧到拜占庭金币,出土文化之丰富,令人赞叹。辽阔而美丽,神秘而奇特,古老而年轻的内蒙古大草原呵……写到这里,记者仿佛又听到那迷人的歌声:“请到我们草原来,草原风光美如画,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金杯银杯斟满酒,共叙友谊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总督特别顾问钟逸杰访问广州
新华社广州8月1日电 香港总督特别顾问钟逸杰爵士一行结束了在广州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广州乘车前往东莞、深圳访问,然后回香港。
钟逸杰一行7月29日从香港到广州,对广东省进行工作访问。当晚,广东省副省长杨德元会见和宴请钟逸杰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座谈。双方对近年来粤港之间良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交换了意见。
钟逸杰爵士一行在广州参观了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白云山农工商联合公司和黄埔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老将孙毅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原顾问,84岁的孙毅将军,居住在北京西城区一条小胡同里,街坊邻居熟悉他、敬重他。
孙毅一家是1971年搬进这条胡同的。一天深夜,孙毅的小院起了风波,惊动了四邻。原来是两个女儿串通司机开车去看电影,老将军察觉后,把大门上了锁。三个年轻人自知理亏,回来不敢叫门,司机只好爬墙进院,脚还未落地,就被孙毅“捉”住了。他批评女儿、司机,越说嗓门越高,直到三人一一认错,才算完事。
一场小风波倒增加了左邻右舍对孙将军的了解,他们觉得小院的主人可亲可敬。
孙毅不准子女动用他的汽车,可对邻居并不“死板”。胡同里一位孕妇快临产了,细心的老将军上门对她家人说:“如果半夜送医院,就去敲我家的门。”后来,这位孕妇果真坐着将军的汽车去医院生了孩子。附近菜站一位职工擦窗户时不慎摔伤,这时孙毅正要外出开会。他毫不犹豫地对司机说:“救人要紧,我步行去开会。”
小胡同的一些居民至今难忘1976年唐山地震时在将军家小院里度过的日日夜夜。地震发生后,孙毅首先想到的是住房条件较差的群众。他郑重地对全家和工作人员说:“周围群众房挨房,楼挨楼,地震起来往哪里躲呀?一旦有震情,立即把咱家的大门打开,让群众进来躲避。”当时一个孩子插嘴说:“那安全保卫怎么搞?”这话把老将军激火了。他冲着孩子发怒地说:“这用不着你操心!我从参加革命的那天起就准备为人民掉脑袋。”在那余震不断的日子里,孙毅家的小庭院果真成了群众避震的场所。
东邻的菜站和副食店,因场地小,节日前夕的鱼肉和集中上市的大白菜、大葱没地方堆放,孙毅主动建议把他的小院当作存放站。两个店的负责人见老将军诚心诚意,也就答应了。10多年来,每当冬贮大白菜、大葱和过节,孙毅家的小院就堆得满满的。风吹葱皮到处飞,大白菜的烂叶散发的浓重的霉气,鱼的腥味更难闻,老将军及全家人都不在意。
运菜的车多是夜间进城,汽车的马达声和卸车人的说话声,有时吵得一家人难以入睡。孙毅便宽慰他们:“看到蔬菜丰收,贮菜充足,我们应当高兴,少睡点觉算啥!”
前年,胡同里搞美化,开辟了一处花坛,美中不足的是缺几块好看的大石头装点,居委会陈香芝想起孙毅家假山上有,一开口,孙毅便高兴地说:“搬吧,搬吧!放在院子里一家人看,放在街上大家看。”
孙毅将军不只满足于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事,更热衷于以暮年的心血滋润周围人的心田。他亲自为街道的党员讲党课,同残疾人谈理想,并担任了街道残疾人文化活动站名誉站长。他还是街道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前年春节,小学生集体给他拜年时敬献给他的横幅上写着:“育苗有志逸闲少,润物无声辛勤多。”
新华社记者 郭殿成 刘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8月1日,首都军民两万多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联欢晚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
图为部队文艺战士在晚会上演出舞蹈《生活》。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图为黄文欢同志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献词的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