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五十六个民族儿童作客中南海
邓颖超勉励孩子们做四有新人
本报北京8月1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全国各族儿童勤巧小队友谊赛夏令营全体营员应邓颖超奶奶的邀请,今天在她的住地——中南海西花厅举行闭营式。
上午9时30分,邓颖超在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陪同下来到孩子们中间,顿时欢声四起。孩子们齐声向邓奶奶问好,祝邓奶奶健康长寿。邓颖超也亲切地向孩子们问好,祝孩子们健康成长。营员代表迎上前去给邓奶奶系上红领巾,各族小朋友代表向她敬献了勤巧小队友谊赛中的优秀作品、维吾尔族小花帽、花垫等礼物。汉族、藏族、赫哲族3名营员代表56个民族的儿童,向邓奶奶汇报了“勤巧小队”友谊赛的情况和夏令营丰富多采的生活。藏族小朋友贺纪桃手捧哈达向邓奶奶演唱了美好的歌曲。
邓颖超望着56个民族的小朋友,格外高兴。她说:“今天我家里接待这么多民族的小朋友,是破天荒第一次。”
邓颖超赞扬这次夏令营搞得好,既锻炼了身体,又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她说:
“你们代表56个民族的儿童,各民族的小朋友要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团结,团结的人越多越好。”
邓颖超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你们是21世纪的主人翁。到本世纪末,你们都是青年了,中国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从小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打好基础,做四有新人,将来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事业做出贡献。”
最后,孩子们簇拥着邓奶奶合影留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些中学校长在民进中央举办的工作研讨会上提出
中学教改要给校长办学自主权
本报讯 记者陈兴贵报道:在民进中央7月25日至30日举办的部分中学校长工作研讨会上,要求给学校校长以自主权成为与会者的热门话题。来自辽宁、黑龙江、北京、天津、江苏等9个省、市的24位中学校长聚集一起,机会难得,这几天北京虽酷热,好些人却连中午也不休息,抓紧时间探讨。
经济搞活,成绩卓著。与会的校长们反映,他们从经济体制的改革中得到很大启发,深感教育要搞活,给校长以办学自主权是关键。
校长们反映,当前中等教育改革之所以进展迟缓,除受其它因素的影响外,体制上统得过死是个重要的原因。北大附中的夏学之校长说,各个中学在办学条件、师资条件、学生来源、办学经验、领导水平等方面差别是很大的,而我们却常常习惯于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式来要求,招生、教学、考试、升学,甚至课程进度都要求同步化。显而易见,这是不符合各个学校的实际的。北京师范学院附中的杜森校长强调,教育一定要搞活。大家都一个样,哪来新鲜经验?没有新鲜经验,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是困难的;而要搞活,就必须给校长以办学的自主权。
在交谈中,大家对北大附中实行的一些改革很感兴趣。北大附中实行了校长负责制,每个学期开一次教职工大会,听取大家对办学的意见。决定下来的事,就由校长全权负责执行,副校长协助校长工作,大大提高了办学效率。过去北大附中招生,单凭分数。今年他们搞了一个初中班的招生试点,在招生时,既看学生的考分,又特别重视考察学生的接受能力,还十分留心学生的兴趣特点。这个试点班招进的学生,就很少是死记硬背的“书呆子”,一些身有特长的“小淘气”也不被埋没。夏学之校长认为,青少年的兴趣应当格外给予关注,只有这样,培养多方面人才的任务才能落到实处。要如此,校长就必须有自主权。北大附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做法,也受到与会校长的赞赏。北大附中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时,十分强调提高学生的民族意识,振奋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去年暑假,他们对学生进行为期一周的严格军训,让学生在烈日下摔打磨练,造成“北大附中不喜欢不能吃苦的学生”的舆论。他们认为,国家需要培养高层次的人才,而德育教育是造就高层次人才所必不可少的。
在为期6天的讨论中,24位校长还对当前中等教育改革中其它方面的问题发表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30多位专家学者聚集西子湖畔
我国加紧制定优生优育法规
新华社杭州8月1日电 (钱江晚报记者查晓强、新华社记者朱国贤)我国正加紧制定第一部优生优育法规。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妇产科、儿科、医学遗传学、儿童心理学、计划生育等方面专家、学者,日前聚集浙江,对法规草案进行了讨论。
当前我国儿童健康状况总的来说是好的,但患严重先天性残疾者总数达440多万人,国家每年为收养这些儿童耗费大量资金。正在制定中的优生优育法规内容包括婚前检查,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孕产妇健康保护,儿童健康保护,承担法律责任等条文。目的在减少痴、呆、傻儿童的降生,提高人口素质。
专家们从我国实际出发,使法规充分体现科学性、可行性,做到不迁就群众的落后意识,又不能超越群众当前的觉悟,把人民群众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解放军总医院新门诊楼开诊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张海平、通讯员施晓雅)全军最大的门诊楼——解放军总医院新门诊楼今天开诊。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为新门诊楼开诊典礼剪了彩。
这次新开诊的门诊楼总面积16000多平方米,设有中心空调系统、中心供氧系统、中心吸引系统、对讲系统等各种现代化医疗设备。
解放军总医院创建于1953年。据了解,新门诊楼投入使用后,门诊量可以比原来提高5至7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通讯

青春结伴上太行
——晋中师专四十八名毕业生办实验学校纪实
本报记者 王艾生
晋中师专顶着闲言碎语,在左权、榆社、和顺3县办起4所实验学校,派出毕业生48人上山办学,成为山西省教育体制改革中的一件新鲜事。
令人焦虑的现状
1984年6月和1985年10月,晋中师专的党委书记、校长率领各系主任、教师,登上太行山,到左权、榆社、和顺等10个县(市)调查。他们跋山涉水,出入农家窑洞,拜访山村教师,听取老农诉说,征求干部意见。
调查表明:在晋中地区和阳泉市10个县(市),初中教师的合格率只有11%。山区教师奇缺、教育质量低下,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1984年左权县初中毕业统考,英语平均为22.2分。全县17所中学,只有1名大专学历的英语教师。榆社县东汇乡中学,1981年至1984年没有1名初中生升入高中。
由于文化落后、信息闭塞、缺乏知识,就有农民把用剩下的氨水、化肥,刨个大坑埋起来,等“明年再用”。有人需要温度计,不知啥样,要赶着毛驴去县城“拉”,闹出许多笑话。
面对这种局面,晋中师专的领导、教师再也坐不稳了。“对,上山办学!”
“不管你们咋说,反正得派老师去榆社!”副县长郭爱旺已经是第8次来晋中师专求教师了。
师专党委和校部决定:迈开步伐,大胆探索,在左权、榆社等山区县与当地联办实验学校。县里提供校舍;学校让应届毕业生集体应聘上山,担任校长、教导主任和教师。一个心向太行、热爱山区的热流,传遍整个校园。
左权二中,由省、县投资60万元建起教学大楼,但因缺教师,不能招生。师专派出2名教师,率领15名应届毕业生组成一个群体,上山了。
榆社县的韩村乡,共有4000多人,设初中一所。就因为缺乏合格的师资,学生成绩太差。韩村乡领导人曾4次来师专求师,说:“你们到韩村任教,韩村人永远忘不了你们!”当7名大学毕业生进入这太行山的山沟沟时,农民象当年发“土地证”时那般喜气洋洋。
和顺县弓家沟党支部书记张万富几次来师专说:“眼下,我们生活富起来了,就是文化上还穷。投资50万盖起学校,没人教书还是白搭。”师专由应届毕业的学生会主席田清带领5人进了山,在村办的中学当上教师。
可信赖的年轻人
榆社县韩村,虽然有3个初中班,却都是空有其名,初三学生连小学五年级的知识都不懂。由师专毕业生任校长、总务主任、教务主任的新班子,一派生气,他们的志向是:“全身心地奉献,全身心地爱”。除了繁重的后勤工作外,每人每周要上18节课,每天还要增加一节“补习课”。
他们把深深的爱洒在淳朴可爱的山区少年身上。夏天,杨建民,郭栋等4人用自己的工资买来窗纱,给教室和学生宿舍装上;冬天,用自己的烤火费买煤给学生取暖,7个教师却挤在一间屋子里靠一只火炉御寒。乡政府凑起2000元说要给老师们买部彩电,他们坚决拒绝,用这些钱添置了教学设备。他们心里只有学生。薛晋军患重感冒,三伏天冷得浑身打颤,穿上大衣走上讲台。当他下课回到宿舍,只见桌子上放着一瓶罐头,下边压着条子:“请老师润润嗓子”。他的双眼也湿润了。
榆社县东汇中学景臣等7名师专毕业生一到穷山沟,就走访了23个村的学生家长。面对学生很低的成绩,他们不泄气,不急躁,大胆进行教学改革。他们带学生到田野,领略大自然的风光;为烈士扫墓,在活动中开展作文教学;编写“物理科学”、“趣味化学”,把学生带进知识乐园;举办诗歌朗诵、普通话讲演……
不愿披露的硕果
3年来,晋中师专的40多名毕业生,用“知识之锤”敲开那古老的、封闭的山区大门。
左权二中已成为拥有18个班级、近千名学生的颇有名气的中学。1986年统考,总平均分数,初一年级全县第一名,初二年级全县第二名。
榆社韩村中学也不示弱。1986年全县统考,总平均分数,初一年级全县第三名,初二年级全县第一名,初三年级全县第二名。连榆次市及榆社县城的学生也慕名到韩村来求学。
尽管如此,记者在晋中师专访问时,党委书记刘兴邦一再说:“成绩不大,不要宣扬。我们刚起步,缺点不少。”
晋中师专上太行办学的事迹在本报等报刊上报道后,引起很大反响。四川一位不相识的朋友给左权二中教师贾爱莲寄来治骨髓炎的秘方。老山前线的将士写来热情的信,说:“你们同样是祖国新一代可爱的人。”湖南省郴州青年、毕业于湖南省第一师范的黄俭山看了报道后,背着行李,只身来到榆社县政府,如今已经在榆社二中任教一年。
千万颗心,向着太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反映一级战斗英雄徐良事迹的音乐电视剧《血染的风采》将于八月二日晚由中央电视台播出。国家主席李先念为这部电视剧题写了片名。由上海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华通开关厂联合制作的这部音乐电视剧,集音乐、歌曲、报道、戏剧为一体。徐良应邀主演这部电视剧。(据新华社)
●大连光彩实业公司与广东省录音录像服务公司录制的《军魂曲》日前赠送给出席全军英模会议的全体代表。这盘磁带录有三十一首歌曲,张爱萍为录音带题名。(邹大毅)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六十周年,《祖国、人民、子弟兵》摄影艺术展览八月一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始展出。展出的二百多幅摄影作品中,反映解放军战士英勇扑灭大兴安岭火灾等照片获得好评。(据新华社)
●中国唱片总公司新近推出《六十首军歌联唱》盒式磁带。这盒磁带精选了建军六十年来诞生于各个历史时期的军队歌曲。(谭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书《南昌起义》披露一批史料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陈湘安)“八一”前夕由中央党史资料出版社出版的《南昌起义》一书,首次公布了有关这次起义的一批珍贵史料。
《南昌起义》全书49万字。它以大量的历史文献,全面、准确、系统地记述了中国现代历史上这场震动中外的伟大壮举。新披露的史料,有聂荣臻给中央军委的信等6篇当时的党的有关文件、决议和书信。聂荣臻写于1927年11月4日的这封信,向中央军委汇报了起义部队撤离南昌后的情况,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新公布的史料对参加南昌起义的人数、提出起义建议的时间等20多个问题,提供了确切的考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话剧《火海丹心》颂扬人民军队献身精神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李秀清)沈阳军区话剧团今天为全军英模代表演出话剧《火海丹心》,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这出话剧是在大兴安岭森林大火刚刚熄灭就创作出来并搬上舞台的,它歌颂了人民军队的献身精神,塑造了一批活生生的英雄人物。这些人物的原型有的就是全军英模代表大会的代表。
李德生、廖汉生等领导同志和代表们一起观看了演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杯乒乓球赛进入高潮
——江加良滕义获半决赛权
本报澳门8月1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中国选手江加良、滕义今晚双双获得第八届世界杯半决赛权,他们分别淘汰了日本的宫崎义仁和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将在明天晚上与波兰的格鲁巴和库哈尔斯基争夺决赛权并决出最后冠军。
江加良对宫崎义仁一仗打得挥洒自如,以3∶0轻松胜出。宫崎自知实力不如对方,不甘坐以待毙,主动起板扣杀,企求一搏。在江加良严密防守、左右进攻面前,宫崎扣杀频频失误,终于败北。
滕义对瓦尔德内尔一仗打满五局才决出胜负。滕义过去曾多次输给瓦尔德内尔,对他有点犯“怵”,但经许绍发赛前不断“激将”,信心大增。闪电般的攻击中,双方得失相当,滕义以21∶18、21∶17胜二局,瓦尔德内尔以21∶16、21∶15胜二局。
第五局许绍发向滕义面授机宜,加强攻击瓦尔德内尔反手。滕义在10∶13落后情况下,突然连番起板扣杀瓦尔德内尔反手,将比分追到15平。随后滕义越打越勇,瓦尔德内尔则连连失误,最后滕义以21∶16取得关键性胜利。
在另两场半决赛争夺仗中,波兰的库哈尔斯基淘汰香港的卢传淞,波兰的格鲁巴胜巴西的鹿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静以致远
——记箭坛新秀马少荣
射箭新秀马少荣身高体健、活泼好动,12岁便充当海南琼海县少年体校排球队的主攻手。出乎意料,她14岁时被广东射箭队李顺福教练看中,进入省射箭队。
几天训练下来,绿色的草坪,黄、红、蓝三色的靶心失去了最初吸引力。她感到射箭运动枯燥、单调乏味。整日头顶烈日、凝神屏气地举弓、拉弓的机械重复,一站就是几个钟头。她真想“逃”回海南岛的小排球场,但当她得知队里许多教练对自己的“成功”抱怀疑态度后,反倒萌发了求胜的欲望,发誓要干出一个样子来,从此她刻意磨练自己的性格,控制情绪。训练不到半年,她仿佛变了一个人,变得沉默寡言。队员们常爱凑在一起开玩笑,而小马总是一个人躲得远远的,周末舞会对她也无吸引力。两年后,马少荣以稳定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基本功被选入国家队。
在集训队,教练李淑兰对小马的“内向”大为赞赏。她常说,“世界最优秀的女射手苏联的阿尔扎尼克娃就是一个内向型的队员。”她吸收小马入队,正是欣赏小马的这一点。难怪李淑兰对这个比自己女儿小一岁的队员百般关照。这次北京国际射箭比赛,李淑兰教练每天不离小马左右。可惜,马少荣在1/4个人全能决赛时,调错准心,打了一个脱靶。教练对此没灰心,马少荣自己也没丧失信心。在女子团体比赛中,她从容自若地与队友一起摘取了女子团体桂冠。
北京体院射箭场起射线外,射箭队的姑娘们围成一堆,尽情享受胜利的喜悦,唯有她一声不吭地坐着,偶尔抬起头,瞥一眼70米远的黄色靶心。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埃文斯破女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据外电报道,美国15岁的游泳小将珍妮特·埃文斯7月31日在克洛维斯举行的全美游泳锦标赛上,以16分0秒73的好成绩,刷新了女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
原纪录是16分4秒49,是美国选手金·莱因汉1979年8月在美国劳德代尔堡创造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许绍发梁丽珍评点本届世界杯
中国选手滕义昨晚在小组赛对波兰库哈尔斯基,以21∶13先拔头筹、再以14∶10领先第二局时,许多人都以为滕义胜利在望,但中国队教练许绍发却已看出场上形势不妙:滕义兴奋状态仍未出现,接球推挡速度逐渐滞缓。果然不出许教练所料,由于滕义接发球速度慢,攻击力量减弱,库哈尔斯基以凶狠的正手弧旋频频得分,最后以21∶18、21∶15反败为胜。
滕义失利证实了许绍发赛前对我们说的话:从39届世乒赛以来,欧洲选手没有停止训练,因而在本届比赛一开始就表现出巅峰状态,而中国两名参赛选手从3月以来未握球拍,精神状态显然不如人家。江加良作为久经沙场的老将很快调整过来,在第三局18∶20落后时刻毫不手软,险胜佩尔森。滕义在前两场比赛由于对手较弱,轻易连胜二将,却也令他在第三场硬仗中一下子适应不了激烈的竞争状态,领先后有些松懈,落后时未能拚搏。
经过24场赛角逐,瑞典佩尔森及南朝鲜金浣、金琦泽被摒除八强之外,对此许绍发颇感意外。以他在场上的观察,看到两名南朝鲜选手似乎显得相当疲惫,表现失常。许绍发认为南朝鲜选手水平发挥很不稳定,但他们凶狠快猛的打法对中国选手有相当威胁。
这次参赛有4名洲际选手,他们是北美单打冠军平蒂、非洲单打冠军穆萨、大洋洲代表哈伯尔以及南美代表鹿野。许绍发觉得这4人的表现不俗,技术水准明显提高,已具备与优秀选手对阵能力。
广东名将梁丽珍,观看两天比赛后对记者说:在水平接近、对抗激烈的本届比赛中,我国两名选手虽然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但打得很认真,双双进入前八名,这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世界冠军江加良,名气大,处于被冲击的地位。他在与佩尔森的较量中,先负一局,在再输一局即被挤出前8名和第3局以18∶20落后的困难情况下,沉着应战,奋力拚搏,终于反败为胜。另一名中国选手滕义,在争夺小组头名的角逐中,由于技战术使用不当而导致了失利。
吴沛彝 许伟
(本报澳门8月1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泰国田径赛中国选手获七枚金牌
据新华社曼谷7月31日电 (记者张秋来)有11个国家和地区选手参加的1987年泰国田径邀请赛今天在这里开幕。
为期两天的这次邀请赛共设有32个比赛项目,中国队将参加其中15个项目的争夺。在今天进行的16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参赛的8个项目中夺得七枚金牌、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积分暂居首位。
中国台北队在今天的比赛中夺得四枚金牌、四枚银牌和七枚铜牌,积分居第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八一”杯排球赛在沈阳开战
本报沈阳8月1日电 为纪念解放军建军60周年而举行的全军“八一”杯排球赛于今日在沈阳军区拉开战幕。
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石保源等领导同志参加了开幕式。
解放军、南京部队、八一青年男女队,南京军区青年女队,济南、广州、成都部队男队共10个队参加“八一”杯排球比赛。
整个比赛将于8月5日结束。
(柳大腾 边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
▲一九八七年健牌台球挑战赛七月三十一日晚上在香港伊丽莎白体育馆揭幕,中国上海的台球手参加了这次比赛。
参加这次比赛的还有来自印度、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的共十二名球手。比赛先分四组进行单循环,小组首名进入四强再决赛。
参加这次比赛的上海选手是一九八六年上海冠军陈仁钧和另一位球手范觉民。
▲第三届泰国公主杯国际女子排球赛七月三十日在曼谷结束。中国云南队以三比○(十五比四,十五比七,十五比八)胜河北队,取得这届比赛的第三名,河北队获第四名。
这届比赛的冠军的争夺战是在日本的电器队和钟纺队之间进行的,结果电器队以三比一获胜。钟纺队获亚军。(据新华社)
▲北方第六届“蓓蕾杯”小足球邀请赛经过五轮三十六场角逐,三十日在北京结束。延吉市中央小学队获得冠军,捧走“蓓蕾杯”。呼和浩特钢铁子弟二小队,大连市实验小学队分获第二、三名。 (阿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庆祝建军六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六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的油画、国画、版画、雕塑等美术作品583件,都是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全军各部队的美术工作者在近一年中创作的。
邓力群、周克玉、李耀文、朱光、伍绍祖、刘德有、华君武和军内外著名美术家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新“官”上任三把火
——访国际乒联主席荻村伊智朗
本报记者 许伟
在第八届世界杯乒乓球赛比赛空隙,国际乒联主席荻村伊智朗,接受了记者采访,半个多小时的交谈中,一多半的话题是围绕中国乒乓球运动。
荻村说,他对中国乒乓球运动水平进退起落极表关注,因为基于这样一个信念:乒乓球运动虽然起源欧洲,但近二三十年来中国始终领导着世界乒乓球运动的潮流,促进中国的水准提高,也就是促进国际水平的提高。荻村本人极乐意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尽己才智。
荻村认为,在近几年来,中国队的技术比其他各国领先一步,他认为可能有这三条原因:中国教练员与运动员关系十分融洽;训练方法有助于造就人才;善于不断改变技术特长。不过,荻村指出,应该看到如今中国队的秘密武器已不是秘密,中国向世界32个乒乓协会派出教练,自己的技术已普遍为各国采纳,有的国家,诸如瑞典,在吸收中国技术基础上创新攻防技术更臻全面,在某些方面诸如发球可以超过中国。中国队战欧洲队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荻村说,1988年奥运会把乒乓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显示这项世界上最广泛的体育运动已受到国际体育界人士的重视。国际奥委会组织并决定参加1992年奥运会的各国乒乓球运动员不受职业选手不准参赛的限制。
荻村对正在进行的第八届(555)世界杯乒乓球赛很重视,并透露国际乒联正在与国际奥委会协商,拟使1989年—1991年世界杯赛的冠军成为1992年奥运会乒乓球赛的自然代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军营体育之花盛开
南昌,是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的地方。在建军60周年前夕,军营体育之花盛开。
(一)
江西省军区某部一连是开展体育活动的先进单位,他们经常组织球类、长跑、器械体操、擒敌拳、举重、跳远和军事五项等活动,全年体育达标率均在96%以上。连里的篮球队,去年力克众强,获“八一杯”冠军。现在,正准备代表江西省军区参加南京军区第二届“海防杯”赛。体育练就了干部战士强健的体魄,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一次,连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在45摄氏度的高温下连续奋战了5天5夜,没有一人倒下。
(二)
威震长空的空军某部杜凤瑞飞行大队同体育也有着不解之缘。八一前夕,飞行员们有的在打球,有的在下棋。大队长王思亮同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荣立二等战功的中队长武新生在进行台球比赛,气氛十分热烈。这个大队的体育活动有两大特点:一是群众性。无论搞什么活动,全大队谁都能上场。从足球练到排球,从拉力器、亚铃、单双杠练到悬梯、滚轮,个个都会。二是经常性,兴趣广泛。他们除每天保证两小时身体素质训练外,早晨和晚上,都自觉地坚持各项体育锻炼,既是全天候的飞行员,又都是甲类身体。
(三)
清晨,江西省军区南昌第二干休所林荫道上,三三两两的老者在打太极拳,有人舒拳踢脚,有人挥舞着系有红穗的银剑,朝霞中红穗飞舞,这是一些老红军和八路军老战士在练习太极拳、太极剑和作呼吸操。该所从1985年开始,开展一系列适合老年人的体育活动,先后为老干部建起了中国象棋、乒乓球、台球室,还经常组织一些小型多样的比赛。
胡开志 胡述之 王中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浙江医科大学女校长郑树最近获得英国剑桥大学名人中心授予的“世界女能人”、“国际上成功的领导者”的称号。郑树是我国著名肿瘤学专家。新华社记者 蔡志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