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纽约举行“七七”事变五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日本侵华战争罪责不容抵赖
海峡两岸及日美学者出席了会议
据新华社纽约7月7日电 (记者洪允息)台湾海峡两岸的历史学家以及日本和美国学者近100人昨天和今天在纽约举行“七七”事变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者用最新研究成果说明: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罪责不容抵赖、日军在华暴行不容否认、极少数人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倾向值得警惕。
研讨会是由北美20世纪中华史学会和纽约市立大学联合发起的。有23位学者在会上发表论文,另有20多位学者在会上对这些论文进行评论。
南京大学教授高兴祖在一篇由大会组织者代为宣读的论文中就日本一个大学讲师在某杂志上攻击成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进行了反驳。
高兴祖指出,目前在日本存在着一股小小的逆流,企图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扩张辩护、为日本战犯的罪行翻案并阻挠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
日本早稻田大学讲师铃木裕子在会上说,战争结束已经40多年,它在日本人头脑中的印象也渐渐淡薄。但是一些幽灵似乎在等待时机重新登场。
曾经在侵华战争中杀害许多中国平民的原日军军曹塚越正男,在会上揭露日本军队在中国犯下的罪行,详述自己怎样从一个“东洋鬼子”转变为人民一分子的历程。
他强调指出:“现在我们日本人正处在历史上最大的转折时期,不正视这个现实,日本也许将再一次误入歧途。”
东京大学教授小岛晋治在他关于“日本教科书问题”的论文中说,日本文部省曾通过审定教科书来粉饰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朝鲜和东南亚各国的侵略。但文部省负责人始终没有承认他们的错误,因此教科书问题绝对没有结束。
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华人教授朱永德在论文中指出,当年侵华日军司令官松井石根的幕僚中山明至今仍竭力否认日本侵略中国的事实。中山明曾于1972年出版《日本无罪》一书,1984年又出版《南京大屠杀纯属虚构》一书,否认日本侵略军血洗南京的事实。
美国特拉华州华人副州长吴仙标教授、美籍华人物理学家吴健雄教授、美国专栏作家哈里逊·索尔兹伯里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汤兴伯也在研讨会上发言。(附图片)
美国北美20世纪中华史学会7月6日至7日在纽约市立大学举行“七七”事变50周年学术研讨会,图为研讨会会场。 高学余摄(传真照片
 新华社稿)

第6版(国际)

猖狂为侵略战争翻案 公然替军国主义张目
日本右翼分子悍然破坏纪念“七七”集会
据新华社东京7月9日电 在“七七”卢沟桥事变50周年前后,日本有极少数人军国主义之心不死,美化侵略战争,阻挠和破坏群众团体的纪念活动。
据共同社报道,7日下午,水户市日中友协举行纪念“七七”卢沟桥事变50周年集会,由茨城大学教授田村武夫向与会的各界人士发表题为《从审定教科书看日本侵略中国的战争》的讲演。集会刚开始不久,一群右翼分子分乘七八辆汽车到会场周围,用喇叭高声叫喊。当田村教授讲到南京大屠杀事件时,会场内六七个人同会场外身穿军服的几个人竟然肆意谩骂:“屠杀是谎言”等等,搅乱会场,使得集会无法进行,不得不中途停止。共同社的报道说,前去拍照的当地新闻记者的照相机被抢走,一些与会群众遭到殴打。
8日上午,茨城县日中友协会长川津子之吉家里接到威胁电话。
事件发生后,一些市民认为这是“用暴力阻止言论自由的军国主义势力抬头”。一位参加集会的家庭主妇说:“这使我想起了战前的军国主义,令人担心。”

第6版(国际)

泰菲华文报纸载文纪念“七七”事变五十周年
海内外中国人团结图强
堵塞军国主义复活之门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在隆重纪念“七七”事变50周年之际,一些东南亚华文报纸于7月7日分别发表社论、评论和文章,重温当年抗日战争的历史,呼吁海内外炎黄子孙团结合作,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
泰国《中华日报》《纪念“七七事变”五十周年》的社论说,卢沟桥“七七事变”,促成了中华民族的空前觉醒,国民党和共产党携手合作,全国男女老幼都投入了抗日的洪流,经过8年浴血战斗,终于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挽救了国家的危亡,“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第一次取得反侵略战争的完全胜利,也改写了亚洲及世界的近代史。”
社论说,当此“七七”50周年的日子,希望日本能真正深刻反省,拿出良心,承认史实,让新的一代正确理解历史,堵塞军国主义复活之门,避免发生新的灾难。
泰国《新中原报》发表署名史慕南的文章说,在卢沟桥事变50周年纪念日的今天,各国人民,包括日本人民,所希望于日本当局的,是要正视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给亚洲各国人民所造成的灾难,并抱着愧疚之心进行深入的反省。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当局并没有正视这一点。
菲律宾《世界日报》发表署名乔辉写的题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评论说,纪念“七七”事变50周年,主要目的是防止战争的爆发,保卫世界和平。要使世界持续和平,除了揭发军国主义的罪恶,使人民提高警惕外,最主要的是要使国家强盛起来。
《菲华时报》的社论在回顾了国共合作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历史后说,战败国日本,现今已经在经济上称霸亚洲,甚至世界了,战胜国的中国,还在兄弟阋墙,国土分裂,骨肉隔离。这是一般中国人最痛心、最遗憾的事。今天,当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当本地大多数已入了菲籍的华人,在纪念“七七”事变50周年时,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国的繁荣、强盛,促使国共早日再度合作,为菲国华人自身的利益,促使“菲华各界”早日结成一个。

第6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在纪念“七七”事变中反思
本报记者 孙东民
震惊世界的“七七卢沟桥事变”,是近代中日关系中谁也不能回避的极其重要的事件。在“七七”事变50周年的日子里,人们感到东京的眼睛一直注视着北京,揣测中国要有什么“反日行动”。当看到中国人民隆重纪念“七七”为的是致力振兴中华、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事业时,东京为此发出报道说:北京是平静的。
记者在东京看到,对于那一场惨无人道的侵略战争,在当今的日本仍然有不同的反应。有人保持沉默,有人漠然视之,也有极少数侵略战争的信奉者用下流的语言发出刺耳的噪音。但是,更多的日本国民进行着认真的反思。
在七七前后,长期致力于日中友好活动的上百个团体在日本全国各地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有的是请历史学者作纪念讲演,重温那段不幸的历史;有的是请被迫参加过侵略战争而作出深刻反省的旧军人以自己的亲身体验控诉那场“圣战”的罪恶,还有的是到中国殉难烈士的纪念碑前寄托自己的哀思。从一些国会议员到普通百姓,从9旬老人到没有战争体验的青年,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是不愿作历史的旁观者,而是正视历史事实,汲取历史的教训,绝不许侵略战争重演。
过去参加过侵华战争的人现在都进入老年。老人喜欢回忆往事,在他们之中有的抚今追昔、感慨不已,有的受良心谴责,痛心疾首。越来越多的人著书立说,连一些对过去的行为三缄其口的人也开始站出来为历史作证。七七前夕,有人坦白自己在卢沟桥附近枪杀过战俘,有人交待自己对14名中国人作过“生体解剖”。有3名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士兵公开了记载着日军罪恶的“阵中日记”。有个前日本士兵目睹在日本宣布投降后,集结待命的日军还杀害几十名中国农民,他对比中国人收养敌国的孤儿一事,深受感动,最近投书给中国有关部门,要求在死前去中国东北作“谢罪旅行”。
不言而喻,日军在侵华战争中的暴行是历史上罕见的。日本有人指出,残忍性并非日本民族所特有,是军国主义把本来善良的人扭曲变形。据一个原侵华战犯回忆,当他作为一名侵华军人即将开往中国的前夕,其母在他枕边曾悄悄耳语:“一定要活着回来。”而第二天在公开场合却又慷慨激昂地要他当“军国男儿”不许生还。他们说,揭露过去的战争罪行,不是去追究活着的人的责任,而是活着的人有责任不让那场战争重演。在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40多年来从未停止过游荡,军国主义的土壤从未彻底铲除。在军国主义势力有所抬头的今天,如果放弃对侵略的历史事实的揭露和放松对企图复活军国主义的势力的警惕,日后新军国主义复活了,那就重新铸成大错。
由于日本有关当局有意歪曲事实、掩盖历史真相,在没有经历过战争的青年人中,甚至有人只知道广岛原子弹受害的悲剧而不知有过侵华战争。但广大青年人都主张了解历史的真相。他们表示:“没有人不希望和平,但为了和平就需要了解历史,正视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居住东京的报告文学作家石飞仁,出于对真实历史的追求,十几年来不间断地调查日本虐待、杀害被强迫押送到日本做苦役的418名中国人的花冈事件,并写成《恶魔的证明》一书。他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真相,3年前成立《不死鸟》剧团,以报告剧的形式在全国各地演出。他说,“我没有经历过战争,没有历史的责任,但历史的事实不能埋没,不正视历史便没有真正的友好。”
在纪念七七事变50周年的时候,很多学者指出,近来又有新国家主义抬头,搞国家秘密法等控制言论自由的动向。经济的发展还在一些人中产生经济大国的傲慢,认为与其它亚洲国家的经济合作是一种“施舍”,甚至有人公然摆出一种“要钱就不要对过去的历史说三道四”的姿态,以为别人也会在诱饵面前放弃大是大非的原则。这种短浅而狭隘的举动会把日本引向邪路,会导致日本在世界上陷于孤立。
“七七卢沟桥事变”对中日两国人民来说都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值此时刻,除极少数仇视中国、企图走历史老路的人之外,广大日本人民正在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深沉地反思。

第6版(国际)

土耳其埃及沙特约旦四国
为结束两伊战争进行联合外交努力
新华社安卡拉7月8日电 据土耳其《新闻日报》今天援引中东外交界人士的话报道,土耳其、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约旦为结束两伊战争一直在加紧进行联合的“悄悄外交”努力。
外交界人士说,从伊朗的一些迹象表明它最终会接受一些条件,并接受某种方式的和平谈判。
外交界人士说,然而伊朗坚持的在和平解决之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必须下台的主张,这一点仍然是重要的障碍。
外交界人士指出,约旦国王侯赛因6月26日对土耳其进行的访问就是为结束两伊战争进行的“悄悄外交”努力的一部分。
外交界人士说,沙特王储最近对埃及的访问也是这一“悄悄外交”努力的一部分。
有消息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还有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访问土耳其,与土耳其领导人讨论结束两伊战争的办法。

第6版(国际)

美众院表决要求推迟为科油轮护航
白宫发言人称将坚持原护航计划
新华社华盛顿7月8日电 美国众议院8日以222票对184票表决要求里根政府将为11艘科威特油轮护航的计划推迟90天执行。
但是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说,他们认为这个没有约束力的表决将不会阻碍美国在海湾护航的政策,里根政府将继续执行这项计划。
在参议院,民主党人由于没有得到共和党人的支持,将就美国在海湾护航计划的表决推迟至明天进行。
白宫发言人8日说,“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计划没有推迟或者改变”。他否认美国和科威特在护航问题上有分歧。

第6版(国际)

巴西反对党要求直接选举总统
本报巴西利亚7月8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昨天晚上,巴西首都1万多人在国会门前举行集会,要求1988年举行总统直接选举。这次大型集会是由巴西反对党及工会部门组织的。巴西民主工党主席布里佐拉参加了这次集会,他在演讲中要求萨尔内政府辞职。
在这次集会过程中,巴西政府派出了大批军队、警察和消防队员维持秩序,并出动坦克和装甲车防守在会场四周,但未发生任何意外事件。据报道,本月12日,在圣保罗市还将举行类似集会。
巴西总统的任期问题是当前激烈争论的问题。在最近全国立宪议会制订宪法过程中,各党派以及执政的民主运动党内部对总统任期年限存在着明显分歧,分别提出了4年制、5年制和6年制三种方案。在过去军人执政时期,实行6年制的总统任期,现任总统萨尔内今年5月份表示缩短任期一年。
目前随着巴西经济形势恶化,政治和社会危机加深,要求总统任期4年制的人越来越多。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总理范范尼正式提出辞职
本报罗马7月9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总理范范尼今天上午11时向科西加总统正式提出辞职。从而使意大利政府又一次陷入危机。
范范尼政府是战后意大利第46届政府,是在今年3月克拉克西政府由于天民党与社会党在“总理换班”等问题上矛盾激化而倒台后,于4月17日组成的。但在4月28日议会投信任票时未获多数。为此,科西加总统宣布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大选,范范尼政府作为看守内阁主持了大选。
总统府公报说,科西加总统将于明后两天分别与议会各政党进行磋商,寻找解决政府危机的出路。
此间报纸报道认为,可能在下星期一提出新的总理人选。

第6版(国际)

冰岛组成新政府
本报斯德哥尔摩7月8日电 记者顾耀明报道:经过2个多月的反复酝酿,冰岛新政府于今天正式组成。冰岛三大党同时进入内阁,组成右、中、左翼党派共处的新政府。
4月25日冰岛举行了议会大选。选举结果表明,没有任何两个政党可以组成超过半数席位的联合政府,因而组阁呈现复杂局面。冰岛总统曾先后指定了三位组阁人。
新政府由保守的独立党、中间的进步党和左翼的社会民主党联合组成。独立党主席、今年40岁的索尔斯坦·帕尔松担任政府总理,他曾在上届政府担任财政部长兼工业部长。
前总理、进步党主席海尔曼松任外交部长,社民党主席汉尼巴尔松任财政部长。前外长马铁森任交通部长。上届渔业部长奥斯格里姆松继续连任。

第6版(国际)

《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
诺思设想里根知道“伊朗门”行动
本报讯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7月8日报道,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诺思中校7日在美国国会众参两院“伊朗门事件”联合调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时说,“在我整个任职期间,我从未向他(里根)提过此事(把美伊秘密武器交易所得款项转移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他也从未向我提过此事。在我整个任职期间,我还以为总统通过我的上司知道和批准了我所干的事情。”
诺思还说,他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任何一位上司都没有告诉过他里根总统批准过款项转移之事。
他还透露,1986年11月25日里根曾打电话告诉他,“我根本不知道(款项转移之事)。”
在听证会上,诺思承认他销毁了有关款项转移的4份备忘录以及有关文件,参与伪造一份“伊朗门”行动大事记,以图帮助白宫躲过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的调查。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伊朗扣留一架降落的苏联飞机
据外电援引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一架苏联飞机七日在伊朗靠近阿富汗边界的扎布尔机场降落,机上有“十到十五名军人”。伊朗扣留了这架飞机并正在调查这一事件,详情没有透露。
美警告马科斯不要颠覆菲政府
美国国务院八日证实,美国七日警告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不要回国颠覆科·阿基诺政府。
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对于马科斯似乎要颠覆科·阿基诺政府、在未经菲律宾政府特殊允许的情况下打算返回菲律宾感到“十分震惊”。
泰美两国将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泰国军方八日宣布,泰美将从八月三日至八月二十一日在泰国东北部进行第六次“金眼镜蛇—87”联合军事演习,以提高泰国军队的作战能力。这次联合军事演习将在泰东北呵叻府及其周围地区进行。它以外部敌人从泰柬边境侵入到呵叻府境内为假设条件。泰美陆军和空军约五千人将参加这次演习。
阿尔及利亚庆祝独立二十五年
阿尔及利亚各地群众七月五日分别举行集会和游行,隆重庆祝国家独立二十五周年。七月四日晚,沙德利总统在阿尔及尔市中心的文化宫举行了庆祝独立节盛大宴会。一百多个外国代表团团长出席了宴会并分别受到沙德利总统的接见。接见时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石油部长王涛转达了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李先念和赵紫阳对沙德利总统的问候和祝贺。
驻西德美军载有导弹卡车翻车
美国一辆装载四枚导弹的卡车八日在西德黑森州明斯特城附近的公路上翻入沟内。这引起了附近居民的极大恐慌,因为他们担心车内装有核弹头。
驻达姆施塔特的美军第三十二防空司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专门就此发表声明,称车上装载的四枚“爱国者”导弹上面决无核弹头。据德新社报道,车上装在箱里的导弹没有损坏。但是这一带居民深怕美国军用车辆装载化学或核武器时出事,危及地方安全,因而怀有不安情绪。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与西德总统魏茨泽克会谈
联邦德国总统说他访苏已完成自己任务
新华社莫斯科7月7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会见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时表示,希望通过西德总统的这次访问能使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将填满积极的内容”。
据塔斯社报道,两国领导人就东方和西欧各自的一体化问题进行了交谈。交谈时魏茨泽克还提出了德意志民族问题。戈尔巴乔夫对此提醒说,现在存在着两个不同社会政治制度的德国。这是现实。
新华社莫斯科7月8日电 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对苏联的国事访问已完成自己的任务,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谱写苏联和联邦德国关系史上的新篇章。
另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和西德在潘兴—IA导弹问题上仍未取得一致意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在会见魏茨泽克时对西德坚持原有立场表示了遗憾。

第6版(国际)

中曾根首相在国会答辩说
日政府将继续努力增进日中友好
本报东京7月9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在今天的国会答辩中说,日本政府认为,维持长期、稳定而友好的日中关系,是亚洲、甚至是世界和平的基本条件之一,日本今后将继续为增进日中友好作出努力。
中曾根这番讲话是今天上午在参议院回答社会党议员青木薪次的质询时说的。青木议员在质询中还提出了前不久日本外务省首脑作出的攻击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一事。中曾根对此答辩说,关于所谓外务省首脑的发言,前外务次官柳谷谦介是在非正式的场合讲的,作为外务省首脑的发言报道了出去。但那是有失礼仪的表述,给中国方面带来不愉快,他本人对此已表示过遗憾。
在谈到中日关系时,中曾根在答辩中多次表示,日本的国家意志是只有一个中国,不采取“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的立场。

第6版(国际)

印度种族冲突加剧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外电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8日有大约2000人上街游行,对拉吉夫·甘地政府未能控制锡克族恐怖分子的活动表示不满,并要求政府辞职。在与警察冲突中,至少有10名示威者受伤。
在印度北方的旁遮普邦和哈里亚纳邦6日和7日连续发生据说是锡克族恐怖分子袭击公共汽车,杀害印度族人的事件后,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喜马偕尔邦等地的人民举行了罢市罢课。哈里亚纳邦的法特哈比德和亚穆纳纳加尔有10多家锡克族人开的商店、电影院和旅馆被印度族人放火烧毁,4名锡克族人被烧死或打死。北方邦的印度族人也对锡克族人进行报复,两名锡克族人被打死。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肯尼亚政府8日把2000吨玉米赠送给莫桑比克,以救济受旱灾民。
△墨西哥已成为美国最大石油供应国,上半年平均每日向美出口石油65.5万桶,占美国进口石油总量的14%。
△国际油船主协会8日在伦敦要求在海湾驻有海军的西方国家组成联合护航队,保护商船在该海域自由通行。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8日抵达维也纳对奥地利进行正式访问。当天他就与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开始举行会谈。
△智利新内阁7日就职,在19名部长中有7名是军人。
△南朝鲜反对党领导人金大中8日在他的住宅同美国大使詹姆斯·利利共进午餐,这是他们的第一次单独会面,以往的几次都有金泳三在场。
△利比亚和突尼斯已同意恢复1985年中断的外交关系。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捷总理什特劳加尔会见北京市长
新华社布拉格7月8日电 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政府总理卢·什特劳加尔今天在总理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北京市长陈希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和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市第一副市长约·采姆佩尔6日下午在布拉格市政厅签署两市友好合作议定书。

第6版(国际)

布隆迪总统接见我外交部副部长
新华社布琼布拉7月7日电 布隆迪总统巴加扎7日在总统府接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他对布、中两国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齐怀远副外长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在布隆迪独立25周年之际对巴加扎总统的热烈祝贺。

第6版(国际)

厄瓜多尔副总统接见我经贸部副部长
新华社基多7月7日电 厄瓜多尔副总统布拉斯科·佩尼亚埃雷拉今天接见了我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同一天吕学俭还与厄瓜多尔外交部长拉斐尔·加西亚·贝拉斯科签订了一项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