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计生委举行“世界五十亿人口日”座谈会
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惠及全人类
使世界五十亿人口日推迟两年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今天上午,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邀请人口和医学学者、专家及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等40余人,举行“世界50亿人口日”座谈会。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假定,1987年7月11日为世界人口突破50亿大关的日子。
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理论研究所所长刘铮从历史上人口增长速度的角度,论证了控制人口的意义。他说:“人类在采集和狩猎时期,大约只有1000万左右;农业和牧业时期,人口增加到3亿。到18世纪初,人口达到10亿;从10亿增加到1930年的20亿,经历了130年;达到1960年的30亿,只用了30年;到1975年人口达40亿时,仅用了15年;40亿到50亿,仅用了12年。据世界银行测算,由于中国实行计划生育的成果,世界50亿人口日推迟了两年,功劳很大。”
刘铮指出,我们现在面临着不利的形势:育龄人口增加速度十分快。由于控制不严,农村早婚的多了,比如有的地方不到法定年龄结婚的,为数不少;全国晚婚率由80%降到56%。我们的任务十分紧迫。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许涤新说:人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片面强调人的生产作用是不科学的。2000年我们要达到小康水平,物质生产是分子,人口是分母,人口多消费膨胀,所得必少,怎么能积累呢?他认为我国自70年代实行计划生育以来,人口增长正从盲目状态逐步转化为有计划的状态。实践证明,实行计划生育是发展国民经济和增加人民收入的重要条件。
北京医科大学教授严仁英建议,妇幼保健要与计划生育结合进行,这样能保障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
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代表崔培华,介绍了山东荣成县石岛镇南草村在经济改革中搞好计划生育的情况,表示要脚踏实地地把这项工作抓下去。
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就人口问题与生态资源的关系作了书面发言。国家计生委主任王伟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耕耘半世纪 硕果遍中华
土木工程学会表彰老专家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首都100多位从事土木工程半个世纪以上的老专家茅以升、张维、庄胡桢、陈明绍等100多人,7月8日欢聚在北京饭店,接受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的表彰。
目前,我国各地有从事土木工程工作50年以上的老专家300多位。他们在我国规模宏大的建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现在有的在著书立说,有的在咨询服务,继续发挥作用。谷牧、严济慈、钱学森出席会议,并向老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河南理论工作者围绕改革开放选课题
公开招标实行承包 成果提供决策参考
据新华社郑州7月9日电 (记者杨玉生、赵平安)中共河南省委组织理论工作者,以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中心内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规模课题调研活动。
长期以来,在理论工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理论脱离实际,而且研究的方式,也多是各自为战,缺少协作和协调。针对这一问题,河南省委于1984年就成立了省委理论工作领导小组,协助省委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并以课题调研的形式统一组织协调全省的理论研究工作。
河南省广泛开展课题调研的主要作法是:
选好课题,协作攻关。各地理论工作者都把调研课题重点放在与全省改革开放密切相关的问题上,诸如河南经济发展战略问题,农村产业结构问题,搞活大中型工业企业的探讨,河南教育落后的原因及其改变的对策,关于基层干部作风的调查,农村经济的发展与展望等等。课题选定后,由省理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力量。目前,全省参加课题调研的有330人,其中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专职理论工作人员187人,实际工作部门人员143人。
课题实行承包。过去,理论研究的管理是国家出经费,研究人员作文章,形成单位吃国家的“大锅饭”,研究人员吃单位的“大锅饭”,对研究人员缺乏必要的约束力。现在,课题的组织单位向各有关部门公开招标,中标者签订课题承包协议书,协议书包括定课题、定人员、定要求、定时间、定经费。完不成调研题目者,要有所交待,成果突出者,给予表扬和奖励。
妥善处理调研成果。河南省十分重视课题调研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凡是涉及全省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带有普遍性的重大课题,都及时呈报省委和省政府,供决策参考;与某项工作联系紧密而有利于指导当前工作的课题调研成果,分送有关部门参考和采用;宜于公开发表的课题调研成果,根据情况,分别推荐给省级和中央级报刊。不宜公开发表的调研成果,在省委办的内部刊物上刊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晋察冀文艺老战士登台放歌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今天晚上,晋察冀文艺老战士登上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舞台,高唱《太行山上》、《子弟兵进行曲》、《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以纪念抗日战争爆发50周年。
田华主持了这次演出。文化部老干部合唱团和陈强、管林、仲伟等人唱的历史歌曲引得全场的阵阵掌声。
今晚的歌舞晚会是由文化部、晋察冀文艺研究会主办的,姚依林、王首道、刘澜涛、肖克、程子华、杨成武等领导同志,观看了演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军电视剧会映闭幕九片获奖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李秀清)全军第一次军事题材电视剧会映今天落下帷幕。9部优秀电视片获奖。
这9部获奖的电视片是《闪光的年华》、《南方的红土地》、《觅》、《爱的升华》、《特殊待遇》、《失落》、《远离发射场的地方》、《淡淡的笑》、《舞之路》。
总政治部和广播电影电视部负责人周克玉、谢文清等出席了发奖大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激光光谱可早期诊断癌症
本报讯 北京光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惠令凯在10家高等院校、医院和研究所的支持下,组织十大学科、数十人参加的民间团体,在用激光光谱早期诊断癌症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临床研究的结论是,激光光谱可以用来早期诊断,并可以识别不同种类型的癌症。他们从血液的血清和血红蛋白中找到了癌症的标志物,还发现这种标志物对热是不稳定的。在40℃—42℃温度时,癌症标志物的光谱特征很快消失。这个发现很可能为热疗提供理论基础,为癌阻断提供新的途径。
诊断取样是患者的静脉血或局部血液,用量2毫升,经过生化处理后在分子水平上研究它们的激光光谱,根据光谱强度和光谱形状就可以判断癌症的早、中、晚期和属哪一类型的癌症。这一研究为癌症普查提供了一条简便、易行、不受地区限制和不影响健康的新途径。
这一研究正在进行中,待进一步完善手段及方法后,可在癌症高发区首先用于普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上海医用电子仪器厂工程师康殿邦研制的AMQ—5型多功能程序控制埋藏式起搏器,体积相当于火柴盒,重量只有60克,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埋藏式起搏器是冠心病或心肌病患者心脏搏动辅助装置。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湖南推出高速卷烟包装胶
本报讯 一种无毒、无腐蚀、无特殊气味、粘接力强、清洗使用方便、能满足进口6000型高速卷烟包装机全速运转要求的新型包装胶,最近在湖南省维尼纶厂研制成功,并通过省级技术鉴定。这项新产品的问世,填补了我国卷烟行业的空白。
近年来,我国卷烟行业为提高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相继从国外引进包装生产线。其中包装用粘合剂全靠进口,不但需要外汇,而且价格昂贵。立足国内解决包装用粘合剂是卷烟行业亟待解决的课题。湖南省维尼纶厂科研人员承担了研制工作。产品经长沙、常德、郴州、凤凰、四川、资阳、广州等卷烟厂推广应用,其质量与性能完全可与进口包装胶媲美。
(张一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扳手铁锤加钢钎 千般撞击无火花
一批防爆工具通过鉴定
本报讯 貌似普通的扳手、管钳、铁锤、撬杠、钢钎、钢铲等150种工具相互撞击,或猛烈撞击各种铁器,甚至用砂轮磨削,都不起火花。这种防爆工具,是河北省获鹿县抬头村防爆工具厂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帮助下研制成功的。
这种工具由铜铝合金的非铍铜材料制造,是石油、化工、矿山、制药等易燃、易爆场所必备的安全工具。它在氢氧混合气体、甲烷空气、甲烷氢气混合气体、二硫化碳气体中作了1000次冲击、旋转摩擦、磨削试验,都未引起燃烧和爆炸,前不久通过了省级鉴定。 (郭生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油污水处理装置问世
本报讯 一道世界性的环境保护难题——含油污水处理工艺及其装置,由沈阳军区三级研制组研制成功。
化学洗桶和废油再生污水属高浓度污水,对人体和自然环境污染严重,破坏生态平衡。近几年,国内外用粗粒化装置处理含油污水的逐渐增多,但效果均不理想,对高浓度污水和化学乳化油就更难治理。沈阳军区环保监测站、沈后营房勘测设计所、某油料仓库成立三级研究组,设计出治理含油污水、含油废酸、碱液的四步工艺流程和治理设备,每小时能处理5吨污水,使各类高浓度污水达到国家排放污水的标准。这套装置处理工序少,占地面积小,构造简单,易于加工,密闭运行,管道排渣,不产生二次污染。(伍小田 张文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话剧《班禅东行》在京演出受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李光茹)河北省承德话剧团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演出话剧《班禅东行》。
帷幕徐徐拉开,一个真实而生动的故事展现在观众面前:1780年,班禅六世为维护祖国统一,毅然从后藏扎什伦布启程,历时一年多,行程两万里,终于来到热河避暑山庄。
习仲勋、肖克、汪锋等近千名观众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图片新闻

甘肃省夏河县拉卜楞寺有40多年行医经验的老藏医热旦(左)三年前应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寺藏医院聘请,在开设门诊的同时,向该寺院20多名青年喇嘛讲授藏医医学,如今这些青年喇嘛都能单独行医。这是他在指导青年喇嘛学藏医。新华社记者 马千里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奥林匹克词汇大全》将出版
本报讯 为迎接第六届全运会和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一部至今收词最全、图解最详的大型英汉体育图解词典——《奥林匹克词汇大全》,由卜纯英主编,由江苏河海大学出版社编辑完毕,将于11月公开发行。
本书汇集了奥运会、世界锦标赛、新兴体育运动等50项体育项目和体育基础学科的专业词汇,以及经常使用的一般词汇,共6万多条。
(闻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加拿大全仁星教授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加拿大女钢琴家全仁星教授今晚在中央音乐学院礼堂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葛汉出席了音乐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
萨格勒布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隆重开幕
128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规模空前
本报萨格勒布7月8日电 记者缪鲁、吴骅报道:今晚,盛大的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使整个萨格勒布市沉浸在狂欢之中,也使来自128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体育健儿们领略到此地特有的风情。
在市郊的狄纳莫体育场进行的开幕式持续了三个多小时。运动员入场式之后,组委会主席、南斯拉夫的前外长弗尔霍韦茨致欢迎辞。随后,国际大学生体联主席内比奥洛热情洋溢地赞扬东道主为本届运动会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他预言这次规模空前的青年体育盛会,将会对世界和平产生深远的影响。接着,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扎尔·莫伊索夫宣布运动会正式开幕。在五万观众的欢呼声中,南斯拉夫女子田径选手乔洛维奇代表参赛的5500多名运动员,在国际大学生体联的旗帜下宣誓。
嗣后,场内外灯光骤然熄灭,南斯拉夫最著名的男篮选手佩特罗维奇高擎火把,飞步登上高高的火炬台,点燃了本届大学生运动会的巨大火炬。
在进行完以上仪式后,体育场内又重新变成色彩缤纷、乐声轰鸣的欢乐海洋。
据悉,这个气势磅礴的开幕式由几十家电视台向全世界作实况或录像转播。
(附图片)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第1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 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传真照片)
大学生运动会男、女排小组赛抽签揭晓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7月8日电 第1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女排球赛小组赛分组抽签结果今晚在这里揭晓。中国男队与以色列、比利时队同编第8组;中国女队与南朝鲜、美国、土耳其和中国台北队编在第4组。共有25支男队、19支女队参加本届大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
北京举行卢沟桥长跑接力邀请赛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今天,古老的卢沟桥头齐集了近250名朝气蓬勃的运动员,他们来到这里参加第一届北京卢沟桥长跑接力邀请赛。运动员中有打破过亚洲纪录的名将,但更多的是青少年体育爱好者。比赛由体总北京分会、北京市政协等联合主办,宗旨是通过这次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雷洁琼、白介夫等有关领导观看了比赛。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争夺,产生了各组的冠军队,高校组:北京体院;中学组:北京丰台二中;小学组:北京丰台看丹小学;厂矿组:北京二七机车工厂。
▲马来西亚国际男子篮球邀请赛八日晚上在吉隆坡结束,联邦德国奥普蒂队获得冠军。中国台北队获本届比赛的第三名。
中国青年队名列第四。
▲苏联著名自行车女选手察廖娃七月八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赛场自行车锦标赛上刷新了女子二百米自行车行进间出发赛的世界纪录,成绩为十一秒三六一,这一成绩比今年五月份苏联选手萨卢米亚埃创造的世界纪录快了零点零一二秒。
(据新华社)
在和平的旗帜下
——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吴骅 缪鲁
南斯拉夫国家空军部队阿克罗飞行组的6架飞机,拖着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和世界大学生运动标志的5条彩烟,从萨格勒布市狄纳莫体育场上空呼啸而过。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幕上显示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萨格勒布,1987”的字样。在全场5万余名观众的欢呼声中,第1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开始了。
来自27所中小学和5所芭蕾学校的几千名学生,在“ZAGI”(“扎吉”为大会吉祥物)的欢快乐曲声中组成了各种图案,向来自全世界128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等客人们表示热烈的欢迎。绿色草坪上,天真、活泼的儿童在节奏鲜明的乐曲声中翩翩起舞,全场观众掌声和歌声形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紧接着,身着蓝、白、红3色服装的男女中学生在场内组成了南斯拉夫国旗等图案,几百只鸽子腾空而起。男女青年们以优美、健康的舞姿,向人们展示着他们的青春活力。
“全世界的青年都渴望一个和平的世界”,本届大学生运动会的口号已经成为所有大学生运动员们的共同心声。为了和平,为了未来,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青年们在和平的旗帜下,汇集在南斯拉夫的美丽城市萨格勒布。体育不仅仅是胜负,也不仅仅是比赛,它是全世界青年们欢聚和交流的一种形式和机会。
在土耳其进行曲开始的世界名曲大联奏乐曲声中,128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进场了。他们按捺不住心头的喜悦,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南斯拉夫人民的感谢。队伍中,有的边走边跳,有的向观众抛去自己的帽子,有的向观众送去飞吻。中国运动员是第47个入场的,对中国怀有特殊感情的南斯拉夫观众热烈鼓掌向中国健儿致意。运动员走到哪里,哪里的掌声就热烈起来,整个场里掌声此起彼伏,气氛达到了高潮。最先进场的运动员,有的人在拍照留念,有些人却跑到场内同带队的萨格勒布姑娘跳起舞来。
南斯拉夫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开幕式的团体操表演中,来自南斯拉夫8个城市的民族舞蹈艺术家们,穿上鲜艳的节日服装,在风笛、提琴的伴奏下,跳起了节奏很快的舞蹈。克罗地亚舞刚刚结束,马其顿舞又跳了起来,塞尔维亚舞、波斯尼亚舞一个接着一个。著名艺术家斯帕勒姆布利克导演的大型芭蕾舞,在“青春、大地、太阳”的主题下,向人们展示了青年渴望和平、渴望幸福的愿望。
青年人喜欢快乐,在这难得的欢聚时刻,他们的心是容易激动的。当最后一个节目开始的时候,场内的男女青年随着激烈的摇滚乐节奏,表演着精采的舞蹈,场外的运动员们和观众也情不自禁地跳了起来。天空中出现了五彩缤纷的礼花,狄纳莫体育场沸腾起来。
花园村——运动员之家一瞥
中国代表团下榻的运动员村名叫花园村,原是大学生公寓,是一个拥有十多座楼的群体。中国健儿住在进门口的一号楼,房间较小,只有10平方米左右,摆着单人床和双层床各一张,还有两张桌子和两把椅子,没有电话,也不放电视机,即使这样,转身的余地也不多了。
大学生运动员不住豪华宾馆而住俭朴的大学生宿舍,倒也名正言顺。除团长袁伟民住单间外,其他人一律平等,3人一屋。我们的三位副团长就挤在一块儿,魏纪中个子高,主动爬上高铺。大会给篮球、排球队的长人们特备了长床,只是毯子太小,郑海霞说她睡觉时一翻身,背就露到外面,只能再添一条盖上。
住房比较窄小,但餐厅却十分宽敞,伙食办得很好。从早晨六点到深夜十一点,除中间只休息一二个小时外,都可随时进自助餐。饭菜非常丰富,热炒、冷盘、各种水果、饮料,摆得琳琅满目,营养价值也高。餐厅服务态度也好,如在挑选主菜的地方,牌牌上不用文字,而是画图表示。 林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通讯

在大自然的惩罚面前
——访中科院东川蒋家沟泥石流观测站
本报记者 杨良化
从昆明北行百余公里,沿着金沙江支流小江河谷,汽车进入令人触目惊心的泥石流活跃地区。沿路山崖下,一条条曲折绵延的灰白色“巨龙”,蛮横地霸占了整条山谷、河床。记者穿过乌蒙山南麓落石不断、荒凉险峭的小路,来到位于云南省东川市以北20公里的中国科学院东川蒋家沟泥石流观测实验研究站。
十几公里长、几百米宽的沟谷里,热浪袭人,寸草不生,到处是砾石和沙粒的世界。据统计,这条沟每年雨季都要暴发20来次泥石流。暴发之时,由碎石、沙粒和泥水合成的浊流在山谷里陡然堆起几层楼高的“龙头”,铺天盖地,咆啸而下。它可以搬走几十吨重的巨石,最高流速达到每秒15米以上。泥石流所到之处,黑浪翻滚,田舍、道路、建筑荡然无存。
在这里从事观测研究工作的中科院成都地理所科技人员介绍说,泥石流是地球上破坏力极大的自然灾害之一,在我国23个省、市、自治区都有分布,其中对西南山区为害最烈。而地处金沙江南岸小江流域的东川市及其周围地区,正是饱尝泥石流蹂躏的地带。这里总共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竟然密布着107条泥石流。1984年5月27日凌晨,一场泥石流把东川因民铜矿117位矿工顷刻掩埋,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1985年夏,一辆正在行驶的客车被泥石流冲下深渊,造成16人死亡的惨案。由于泥石流的严重危害,东川市至今仍有1/3的乡处于贫困状况……
据介绍,这片如今在泥石流的威胁下痛苦挣扎的土地,也曾有过山青水秀的昨天。东川是国内著名的铜矿,考古发现表明,早在2000年前的西汉时期,这里就有了相当水平的采矿业和冶铜业。历代以来,人们无休止地挖山,大规模地伐木烧炭,盲目地开荒种田,把一座座森林密布的山峰变成了满目苍夷的秃岭。
在大自然的无情报复面前,东川人民开始了顽强的抗争。1965年,中国科学院的科技人员踏进东川,开始了对泥石流的观测、实验和治理。22年过去了,当年的热血青年变成了须发斑白的老者,一批批有志的后人又扎进了蒋家沟。几十年的艰苦奋斗,这里建成了我国唯一的半自动化泥石流野外观测站,并且在国际上有了显赫的地位。
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东川市制订了泥石流治理规划,采取上游稳(植树造林、稳定山石)、中游拦(筑坝拦洪、减少冲击)、下游排(建排洪道、疏导泥沙)的办法,从1976年以来首先治理了6条沟谷。记者在大桥河畔看到,这个昔日曾有9个村庄毁于一旦的河谷里,如今已是阡陌纵横、稻花飘香的万顷平畴。紧贴东川市区的石羊沟已经连续10年没有暴发泥石流,沟里还建起了一座花红木绿、湖光涟漪的公园。
然而,在东川市展开的这场人与自然界的斗争,远还没有决出胜负。1973年正式通车的昆明至东川铁路线,现在已被年年淤高的河床逼近,面临改线重修的困境;东川市区背后山峰上的泥石流也在逐渐发展,将来如有大暴发,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吞没全市;东川人民每年夏季都要承受公路、铁路中断带来的封闭之苦……据科研人员计算,小江流域现存松散山体7亿多立方米,按每年250万方泥石被冲下的速率,这里的泥石流还有300年的活动期。在当地,至今还存在着下游东川市治理、上游会泽县开荒的不协调现象。
300年间,还会有多少不幸降临东川,还会有多少财产毁于一旦,光是治理费用就何止亿万元!2000年铜都的开发史,带给世界的难道仅仅是金属的光泽?东川的科技工作者在呼吁,东川的残酷现实在呼吁:切不可再干违反科学规律的蠢事了,当你沾沾自喜于对自然界的野蛮征服时,别忘了大自然也会给予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