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王之泰教授致函本报提醒各地:
汛期狠抓防灾 但莫忽视蓄水
编者按 北京物资学院教授王之泰给本报的信,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在不放松防汛的前提下,注意蓄水、存水、留水,变可能之害为可获之利。他的意见很值得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
目前,汛期已到,需要清障排涝的地方,一定要抓得很紧。如果片面地吸取大兴安岭火灾的教训,只考虑如何防灾,能蓄水不蓄,能存水不存,浪费了水资源,也是不应该的。
本报讯 北京物资学院教授王之泰近日给本报来信,提出在汛期抓紧防灾的前提下,亦应注意蓄水留水存水。现摘要如下:
在舆论受到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影响,对即将到来的丰雨季节完全倾向于保安防灾之时,我想请贵报认真研究并向全国提醒一个重大问题:丰雨季节带来的可能是灾害,但更重要的是几百亿元的财富!单纯防灾的观点是片面的,不要把几百亿元财富轻易丢掉!
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之后,我们接受了这一惨痛教训,在防灾方面,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头脑清醒了许多。尤其在即将到来的汛期之前,全国狠抓了防汛防灾工作,不使大兴安岭之类的事件重演。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在参加了若干会议,密切注视最近一个时期报纸、电台的宣传之后,使我产生了另一个担心,那就是,现在各种舆论,许多负责人几乎千篇一律从灾害角度来看今年的丰水,这样,恐怕会走向另一极端,同样具有危害性。
水是一种重要的物质资源,对这一点,我们在70年代以前认识是不够的。80年代,当我国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达到一定高度之后,缺水矛盾日益突出,水的缺乏和能源短缺、钢材短缺一样,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按保守的估计,由于缺水,影响发电,影响航运,影响农灌,影响大量耗水工业的生产,每年至少要损失几百亿元。客观地说,对这些问题我国经济界是早有认识的。但是,大兴安岭火灾之后,由于单纯怕水灾出事,怕出现“另一个大兴安岭事故”,人们在实践中就偏向于防灾的一面,偏向于仅视水为猛兽,而忽视水是财富的另一面了。结果是一味强调排、流、放,甚至早排早放,没人敢提蓄、存、留。其结果可能是丰水年一过,大旱紧随其后,就又要吃缺水之苦了。所以,我建议,在汛期防灾同时,应当明确提出蓄水、存水、留水的问题。尤其是“多年旱一年水”的华北地区,更应重视今年这个丰水年提供的机会。
我认为,也应向各级干部和领导讲清楚:在大水到来之前无所作为,不重视水灾,这是要反对的官僚主义;但是,胡乱把水放掉,只求保险而不顾今后经济发展,也是官僚主义的表现。现代的管理者只能面向风险和复杂局势,做出正确的决策。

第2版(经济)

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提出
彻查哈尔滨亚麻厂起爆原因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7月7日,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为进一步弄清哈尔滨亚麻厂3月15日特大粉尘爆炸事故的起爆原因并作出科学结论,提出以下意见:一、委托劳动人事部会同各方面专家,协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起,进一步查清引爆原因;二、对事故责任者,待引爆原因查清后,由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处理;三、各省市及有关单位,要从这次事故中吸取教训,认真贯彻6月6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精神和6月8日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紧急通知,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更扎实。
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的上述意见,是在听取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有关各方面关于事故情况的汇报后,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提出的。在这次汇报会上,参加调查的各方一致认为,这次事故属于亚麻粉尘爆炸责任事故,但对于直接引爆原因有不同意见。

第2版(经济)
专栏:工作研究

实事求是对待商品中介人
本报记者 罗自苏
1986年,天津一家大公司从国外进口了4万吨钢材。仓促之间,最后的5000吨钢材,从5.5毫米到32毫米多种规格,被杂乱无章地扔进了仓库,并愿以较低的价格卖出。但面对这些规格乱了套,连质保说明书都搞丢了的钢材,不下百余个单位都摇头离去。
数千里外的重庆有个徐光佑。退休前,原是重庆市机械局一个下属企业的供销干部,是重庆市持有“商品中介人员服务证”的合法中介人。一个偶然的机会,徐光佑从河南了解到天津5000吨钢材的信息。他乘飞机赶到天津,详细地看货后又折回重庆。徐光佑心中有重庆这个大市场。他随即找到了急需钢材的重庆标准件厂等一些企业,分别跟物资处签定了认购各种规格钢材的合同。
徐光佑的工作到此并未结束。其一,32毫米规格的钢材在天津已全部盘卷,必须拉平裁为6米长的规格。他又折到重庆标准件厂。这个厂有加工设备,但长期无业务,一拍即合;其二,钢材运到重庆需要仓库堆放。于是,徐光佑又给某无货可居的仓库联系了这笔业务,皆大欢喜。随后,徐光佑又带着认购单位的人员前往天津看货,果然货真价实。如今,天津的钢材已陆续运到重庆,7月初全部合同履行完毕。徐光佑给各方都带来了经济效益。
商品中介人的活动,徐光佑堪称代表。重庆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同志感慨地说:“还看不出哪一个国营单位的人愿意做如此过细的工作。如果重庆有500个这样的能人,重庆的市场将何等活跃啊!”
“中介人”,又叫“经纪人”,在国外,他们游离于大公司和交易所之间。在我国,在商品经济萌芽的明末清初,就有他们的活动。国民政府时期,曾有立法加以管理。在重庆,解放前,从事牲畜买卖的叫“牙纪”,从事烟草买卖的叫“烟纪”,从事粮食买卖的叫“斗纪”。1953年后,商品经济的一些形式被取消了。在理论上有人认为,中介人只是居中剥削,没给社会创造价值,他们的劳动不是有益劳动,中介人等于投机倒把分子。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对中介人采取禁止取消。
然而,我国的经济建设实际上需要中介人。在外贸活动中不是也依靠国外的中介人吗?至于国内的中小乡镇企业,由于活动范围小、信息不灵,往往因几个阀门、几米电缆而停产,他们需要中介人的服务。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重庆中介人的活动日益活跃。重庆市内中山公园的长亭茶社,磁器口的扁担巷茶社等地是他们的活动中心。
1984年,重庆工商行政管理局开始对“中介人”作专题调查。他们发现:中介活动有利于搞活流通,为企业解决急需的生产资料;有利于市场导向中的信息传递,为企业生产运销对路产品服务;有利于加强市场管理、防止非法交易。中介人的劳动性质是体力与脑力劳动的结合,是有偿的信息服务,属于第三产业的范畴。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搞出6个区县的调查报告后,在市委、市府的支持下,于1986年9月10日,为62名商品中介人发放“商品中介人员服务证”。到目前为止,已发展到231人。
这批中介人有以下特点:
一是中介业务熟,一般具有广博的商品知识、灵敏的市场信息,广泛的人际关系,勤勉快速的办事作风,促成购销双方成交的业务率高。
二是中介人的活动不受行业界限的制约,什么都搞,市场上缺什么搞什么,既从事无本的纯中介活动和代购代销,也从事低进高出的商品购销。
重庆现有的中介人中94%是工商企业的退休退职骨干,一般有20年以上的供销经验。凡批准为商品中介人的都由工商行政管理局作“岗前训练”。由公安、物资、供销、商业、工商等局讲课,既讲业务也讲法纪。从去年9月到现在,这231名中介人已为企业撮合建材、农药、有色金属、高压电缆、层板、布匹、猪肉、香肠、花生等30余个品种的100多笔生意,金额达2700多万元。
目前,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商品中介人的来源、审批、活动场所、劳务范围、商品价格、成交双方的合法性、成交后的验证、中介服务费用收取、税收、管理辅导、中介人的权利义务等方面都有各种措施和规定。实施的结果看来,由于管理人员少,有失控的现象。从中介活动走势来看,有从个体向中介企业发展的可能。
中介人的所得是个敏感问题,需要实事求是地认识和对待。但他们的劳动应该受到重视,不仅要抛弃陈旧的、僵化的观点为他们正名,还要用法律规范保护他们的合法劳动和权益。

第2版(经济)

理顺企业国家关系 完善经营机制
吉化承包经营四年
实现利税二十亿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赵玉庆报道:我国最早建立的化工基地——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推行各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后,四年间实现利税20.3258亿元,平均每年递增14%,成为这个公司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
吉化是全国最早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的大企业之一。从1981年起,这个公司就在理顺企业与国家的关系,完善企业内部的经营机制方面不断进行探索。1983年至1985年,化工部和吉林省对吉化实行利润递增包干、一定三年不变的政策。从1986年起,又在利改税的基础上实行利税超目标分成。公司内部实行了多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主要有:对生产厂,实行上缴利润包干,分档考核,超收分成;对试生产厂,定额补贴包干,减支分成;对科研单位,实行企业化经营。对影响全公司利润目标的重点产品、重点项目、重点指标,还实行了20种特殊的承包办法。
经营承包责任制,使这个公司经济效益显著增长,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成为吉林省上缴利税最多的企业。同时,企业每年自留的生产发展和改造资金也由承包前的8000万元增加到1.6亿元,增强了自我发展、自我改造的能力。四年来,新开发的生产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近200项,使这个50年代建设的老化工基地增添了一批具有80年代水平的新装置、新工艺,产品品种也由150余种增加到215种,其中,5种获国家金质奖,13种获国家银质奖,70种获部、省优质产品称号,在国内外市场享有良好信誉。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山西上半年外输电量大增
京津冀分享晋电系统改革效益
本报太原7月8日电 承担着向北京送电、保证省内用电任务的山西省电力工业局,今年以来深化企业改革,全面实行生产经营目标管理的经济责任承包制,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今年上半年,全省发电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8.5%,居全国各省(市区)之首。向京津冀输送电量27.55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山西省电力局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把发电量、供电量、降耗降损、减少固定费用开支等16项主要指标项项分解,下达到所属的24个发供电企业。把全局工作的重点,放在近三年来投产的9台160万千瓦的大型发电机组的稳定运行上。对大同、神头两座主力电厂,全局支援重点帮助。
到6月底,神头电厂、大同二电厂这两个主力电厂共发电54.73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87.7%。全省向北京送电量猛增到24.1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53倍,上缴国家税利2.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8%。
(王艾生 赵彭龄)

第2版(经济)

大量假劣复混化肥流入广西
致使几十万亩水稻受害减产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姬斌 焦然)河南、湖北等地生产和销售的大批假化肥和劣质化肥流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75万多亩水稻施用后普遍枯黄,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农民强烈要求依法严惩假劣化肥的生产者和明知内情的经营者。
记者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司了解到:截至6月底,广西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玉林、钦州、桂林、柳州、百色、南宁6个地区和南宁市的52个县(市),已查扣、处理假劣复混化肥1.82万吨,其中从河南省购进的约占62%,主要集中在河南巩县。从湖北省购进的约占27%,从湖南省购进的约占8%,还有一些是从河北、广东等省购进的。
据记者向广西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询,这个局已请化肥质量鉴定部门对假劣复混化肥进行了抽样化验,结果表明:这些假劣复混化肥的氮、磷、钾三元素的总含量远远低于化工部规定的20%的最低标准,最差的氮、磷、钾总含量仅有0.1%至0.2%。
4月中旬,假劣复混化肥流入量最大的玉林地区曾分别派人或致函外省主管部门,通知有关联的化肥生产厂家派人前来共同检验,可直到7月7日,除湖北有一家磷肥厂来人外,其余均无音讯。

第2版(经济)

沈阳六企业撤销全部临时性机构
沈阳市进行内部机构改革试点的六家工商企业,按企业实际需要设置机构,不搞“上下对口”,撤销全部临时性机构,对常设机构进行合理裁并。据统计,这六家企业改革后政工系统机构已由四十一个精简为十八个,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六点三,脱产政工人员由二百七十二人精简为一百四十人,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八点六。

第2版(经济)

华北五省市区广泛开展经济协作
近两年,华北地区京、津、晋、冀、蒙五省市区的经济技术协作出现好势头。目前五省市区已组建企业联合体五千一百多个,科研生产联合体一千五百多个,横向通融资金近一百亿元,并出现了五十多个以骨干企业为依托的企业集团。

第2版(经济)

买买提乌斯曼养鱼名列新疆榜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维吾尔族养鱼专业户买买提乌斯曼,一九八六年向市场提供鲜鱼两万两千公斤,在新疆四千多个渔业专业户中名列榜首。
在买买提乌斯曼的带动下,去年,他所在的艾力西湖镇养鱼专业户发展到了三十一户,全县养鱼专业户达到一百三十二户,结束了维吾尔族过去祖祖辈辈不养鱼的历史。

第2版(经济)

西瓜早熟品种“郑杂五号”育成
继育出“早花”、“郑州三号”等著名良种西瓜之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最近又育出优良新品种“郑杂五号”。
区域试种结果表明,“郑杂五号”三月份就可播种,生育期只有八十五天左右,产量比“早花”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东莞群众储蓄余额已达十六亿元
本报广州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东莞市的金融市场,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而日趋活跃。到今年五月底,全市群众储蓄余额已超过十六亿元。东莞市府所在地的莞城镇,银行、储蓄所、信用社有二十四家之多。五月新成立的集体性质的莞城城市信用社,其五十万元股金两天半就被认购一空。

第2版(经济)

唐海县养殖河蟹近万亩势头喜人
本报讯 河北省唐海县经过几年的努力,河蟹放养面积已近万亩,年总产预计可达五万斤。目前全县共有精养和粗养河蟹点十二个。
 (许贵元)

第2版(经济)

广州啤酒厂实现年产15万吨
本报讯 有53年历史的广州啤酒厂,几年来积极开展外引内联,先后引进了丹麦、联邦德国的先进工艺和设备,对企业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积极消化吸收,搞好内涵扩大再生产。
6月28日这个厂的第3期技改工程完成投产,主体设备达到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年生产能力超过10万吨,从而使这个厂啤酒年产量达到15万吨,成为全国啤酒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
(兆明)

第2版(经济)

本钢利税增长超过产值增长
本溪钢铁公司提前二十天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实现利税二点七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八;实现利税二点五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二点三。利税增长幅度大大高于产值增长幅度。本钢利税增长幅度高于产值增长幅度,是通过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深入开展双增双节活动取得的。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士别三日“洋厂长”对第二故乡刮目相看
格里希对中国改革充满信心
新华社武汉7月8日电 (记者徐士杰、孙玉昌)“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确实带来了巨大进步,我对中国的改革充满信心。”这是联邦德国友人格里希最近在武汉讲学结束归国前向记者谈到的。
格里希曾任武汉柴油机厂厂长两年,是受聘于我国的第一位外籍厂长。他聘任期满回国后,不久前又应聘来武汉讲学。格里希说,我在中国工作期间,北到哈尔滨,南到海南岛,参观过50多家工厂。这次我回到第二故乡——武柴来探亲,顺便又看了江西、广东等省许多地方,得到的最鲜明的印象是:
——武柴的改革是在实实在在地前进。过去我每次离开武柴心里总忐忑不安,担心改革走弯路、生产掉下来。这次到武汉的第二天,我就去探望武柴。武柴的情况比我预料的好。企业管理改革方案正全面贯彻执行,产品质量稳定,柴油机月产已增长到4000台,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中国学习世界各国先进管理经验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一年前,我写的26万字的武柴《企业改革方案》,现在已有多家工厂参照它制订出自己的改革方案。来自全国各地几十家工厂的厂长们还以这个方案为参考教材研讨了改进企业管理的途径。
——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了明显的改善。作为一个外国人对中国社会现象的感触可能更敏感一些。和三年前比,中国人现在的穿着普遍更漂亮了,笑脸更多了。中国是一个10亿人口的大国,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现在,中国人能置办彩电、洗衣机的家庭一年比一年多,讲礼貌、讲整洁正成为社会风尚。我还看到,中国许多地方这几年都很重视智力引进,光从联邦德国来中国工作的专家就约有80多人,许多工厂都希望选聘合适的专家为他们的产品走向世界出力。

第2版(经济)

边寨谈商
——西双版纳剪影(五)
本报记者 姚力文 吴长生 新华社记者 高晓虎
走过打洛江上颤悠悠的竹笆桥,穿过寨间林荫道,顺田埂南行不远,再趟过一条清清的小河,就能看到中缅边境的界碑了。勐海县打洛区的城子寨,是位居祖国西南边陲的一个名副其实的边寨。
刚登上一栋新盖的瓦顶竹楼,房主人有点不知所措。当乡支书康朗宰养讲明我们的来意,岩广拉“波淘”(傣语:大爷)的脸上马上堆满了笑容。
“波淘,这几年生活得舒心吗?”
“好,好,”波淘笑哈哈地说:“全靠政策好!过去‘大锅饭’时,我们象掉进了一个大坑,一年比一年陷得深,超支欠账,觉也睡不安稳。大包干才几年,房子新盖了,牛也买了。吃饭要香几分哩!我家共包了15亩水田,还种了些旱地包谷、黄豆,粮食吃不完。”说着,他起身捧起一大把黄澄澄的芭蕉请大家吃。波淘话音未落,一位身穿粉色筒裙、牙黄小褂的傣族姑娘慢步轻声地登上竹梯。她是波淘的小女儿玉拉罕。
乍见生人,玉拉罕姑娘腼腆地笑着躲进了里屋。可一问到生意,她却挺大方地说:“我和姐姐玉广娇是3年前开始做小生意的,主要是从缅甸那边进些尼龙蚊帐、衣服、化妆品等小百货,在打洛集上摆摊卖。”“能赚多少?”她随手拿起一包粉色的蚊帐回答:“这蚊帐是12.5元进的,最多卖13.5元。一般一天能卖四、五十元钱的货。”“这几年一共赚了多少?”姑娘却不好意思说了。支书代她答道:她姐妹的生意做得好。除了吃的粮,这新房,还有全家日常穿、用,都靠她们呢。波淘听着连连点头。支书接着说:“全寨130多户,每天少说有100人外出做小生意,几乎家家有这方面的收入,多的一年人均收入400元。”做小生意,是这里的传统习惯。可是前些年也被禁止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又放开,寨里不少象岩广拉一样的困难户,靠做小生意翻了身。
寨里也有对“小生意”看不上眼的。岩交涛就是一个。他向我们介绍:过去,这里吃西瓜要从国外进口。去年县联社扶持群众试种,可大家有顾虑。他不怕,带头种了4亩。这位25岁的傣族小伙子有股子冲劲,试种成功了!4亩西瓜收入了2700多元。今年不少人家也学着种开了。除了种瓜,他还栽种了70亩橡胶、1400多蓬香蕉。几年以后,橡胶开割,按每亩最少收入400元计算,岩交涛能成为颇具规模的专业大户了。岩交涛自然更看重这样的“大生意”。寨子里种橡胶的还有20多户,共种了380多亩。
多年来,城子寨因其“边”,经济发展更慢,1980年全寨60%的户超支,不少人为生活所迫,背井离乡。如今,边寨人家已从往昔的“单一生产”和“割资本主义尾巴”的禁锢下解脱出来,不仅可以大胆言商,而且光明正大地从事商品生产了。更令人欣喜的是,象岩交涛这样敢打头的人,开始有了发展专业化商品生产的愿望和行动。(附图片)
打洛街头傣族经商。 周重要摄

第2版(经济)

破产警告促使企业励精图治
沈阳两工厂复苏摘掉“黄牌”
新华社沈阳7月8日电 (记者何大新)两年前我国第一批因资不抵债被课以破产“黄牌”警告的沈阳市五金铸造厂和农机三厂经过努力,已走上复苏之路。沈阳市工商局7日宣布撤销对这两个厂的“黄牌”警告。
在过去两年警戒期内,五金铸造厂精简管理人员,层层落实责任制,发动职工修旧利废,搞起拆旧电机、更新旧油漆桶等加工项目;并先后试制出电冰箱保安器、除尘式砂轮机等3种新产品,企业终于从困境中走出来。
农机三厂的广大职工也背水一战,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时,集中力量抓产品质量,抓新产品开发,企业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据沈阳市工商局介绍:经过两年的整顿,五金铸造厂和农机三厂的全部资产总额已分别达到52万元和121万元,均已大大超过工厂的负债额。根据《沈阳市集体企业破产倒闭处理规定》,两厂达到了复苏标准。
据了解,对过去造成上述工厂严重亏损的责任者,沈阳市有关部门将予以行政处分和经济制裁。

第2版(经济)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丝绸厂,由于实行了产销承包全额计件工资制,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生产积极性,今年上半年,这个厂的产值、利税大幅度增长。图为喷织车间工人在认真操作。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