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反省战争 为了和平
日本全国各地举行集会
纪念七七事变五十周年
本报东京7月7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为反对侵略战争,发展日中友好,日本的友好团体、各界从事日中友好的人士今天在日本全国各地举行讲演会、电影会和悼念中国烈士等各种活动,纪念卢沟桥事变50周年。
由日中友好协会、日中友好国民运动联络会议、中国归国者联络会等56个团体以及197名日本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的七七集会实行委员会,今晚在东京的日本青年馆举行“反省战争,为了和平”集会,有1000余名各组织代表和个人参加。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代表主办单位讲话说,在纪念七七事变50周年之际,为了两国子孙后代永远友好,为中日两国建立良好的国家关系,重要的是对那场战争进行反省,老年人要对年轻人进行日中友好的教育,年轻人应该认真学习历史。在这次集会上,作家井出孙六和电影演员中野良子作了特别讲演,中国归国者联络会和思考教科书问题市民之会的代表也分别讲了话。
集会在通过的决议中说,以50年前发生的卢沟桥事变为开端,日本发起了全面侵略中国的战争,继而又发动太平洋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害,日本国民也深受灾难。从这种痛心的历史体验中,我们深刻反省军国主义及侵略战争的错误,决心再也不能允许发生这种战争,认识到应该与中国等近邻国家友好相处。但遗憾的是日本确有一部分人不从过去严肃的历史中汲取教训,就象发生的教科书问题、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那样,歪曲历史事实,企图使历史的车轮倒转。另外,还出现了光华寮问题的判决那样的违反日中联合声明以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事件。决议表示,在卢沟桥事变50周年这个历史纪念日里,我们坚决反对企图阻碍发展日中友好与和平的一系列动向和倾向,并决心为确立世代友好而进一步做出努力。
今晚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解到,为纪念卢沟桥事变50周年,北海道、京都、大阪、神户、福冈、熊本、三重、静冈等地的日中友好团体和市民组织的代表今天也分别举行讲演会和追悼会等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北海道东川町是过去被俘来日本的中国劳工受到虐待残害的地方,当地的中日友好协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为中国殉难烈士举行了慰灵仪式。在静冈县,为了牢记七七事变的历史教训,各界代表在静冈劳政会馆集会,由积极从事把中国人的遗骨送回中国的友好活动的原志津市长井手敏彦讲演自己对战争与和平的体验。另外,由在过去的战争中失去亲人的家属组成的旧军人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的代表今晚也在东京举行成立一周年纪念集会,反对某些人在国家神道的名义下,掩盖侵略战争的残酷的事实,把战死者打扮成“英灵”,再走战争老路的企图。
(附图片)
日本56个团体和各界知名人士在东京的日本青年馆举行集会纪念七七事变50周年。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第6版(国际)

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伊东正义说
日政府可以就光华寮问题向法院表明看法
《国际贸易》报要求日政府妥善处理光华寮问题
新华社东京7月7日电 日本自民党政调会会长伊东正义6日说,关于光华寮问题,如果司法当局提出要求,日本政府是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的。
这是伊东在共同通讯社加盟社编辑局长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的。
据《朝日新闻》报道,伊东在谈到光华寮问题时说,“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法院可以听取政府的意见。如果法院认为听取政府的意见为好,政府是有机会发表自己的看法的。”
今年2月26日,日本大阪高等法院错误地将京都市内一所中国国有财产光华寮的产权判给台湾当局。日本政府以“三权分立”、“政府不能介入司法”为借口,回避政治责任,默认司法当局制造“两个中国”的错误行径。
新华社东京7月7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机关报《国际贸易》今天发表评论,要求日本政府接受历史教训,妥善处理光华寮问题。
评论说:“‘七七’事变反响所以强烈,是因为它记载着我国曾对中国发动了全面侵略战争这一事实”,“现在有必要重温历史的教训”。
评论指出,如果不妥善解决光华寮问题,“不仅会给现在乃至将来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交流发展带来重大的恶劣影响,还会招致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性的对日本不信任感”。

第6版(国际)

菲律宾华侨华裔集会纪念抗战50周年
菲华联谊会理事长呼吁人们提高警惕
新华社马尼拉7月6日电 (记者翟树耀)1000多名旅菲华侨和菲籍华裔今晚在马尼拉集会,纪念中国全民族抗日战争50周年。
菲华联谊会理事长吴永源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回顾了菲律宾华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侵菲期间所受的苦难,以及他们英勇抗战的事迹。他呼吁人们提高警惕,防止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他说,为确保中华民族不再受外来侵略的屈辱,“我们需要一个强大和统一的中国。”
他还说,台湾海峡两岸的同胞,以及海外华侨和外籍华人,无一不渴望看到中国的和平统一。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嵩禄也在集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如果没有国共两党的合作和全中国人民的团结,就不可能有抗战的胜利。他呼吁海内外华人和华裔友人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而共同努力。
集会后,抗日老战士和业余艺术团体同台演唱了抗战歌曲。正在菲律宾访问的厦门歌舞团的艺术家们还表演了舞蹈《抗日游击队》,演唱了《大刀进行曲》。

第6版(国际)

美国表示无意从海湾撤走海军
美军舰首次在哈尔克岛附近游弋
新华社华盛顿7月6日电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今天说,美国不打算从海湾撤走其海军力量,但如果该地区的紧张局势明显缓和,则美国可以考虑减少那里的军事力量。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说,“美国在海湾已有40年的军事存在了,美国将继续保持这种存在。政策没有变。”
菲茨沃特说,白宫办公厅主任霍华德·贝克星期天的声明是完全正确的。美国就是“要不断回顾自己的政策”。
贝克昨天对记者说,如果苏联不插足海湾石油通道,美国可能会重新考虑它在海湾为11艘科威特油轮护航的计划。
这位发言人还说,如果现在有一项联合国关于两伊停火的决议,“美国可能会感到轻松些,并可能改变美国在海湾存在的性质。”
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说,如果伊朗和伊拉克结束它们长达7年的战争,并且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有明显好转,美国将重新考虑它在海湾的海军力量存在的规模。
雷德曼说,“美国在海湾的利益以及美国之所以呆在那里的原因是始终如一的,从来没有改变过。”
新华社开罗7月6日电 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来自巴林麦纳麦的消息说,美国军舰首次在海湾北部的伊朗哈尔克岛石油中转站附近游弋。
这一地区正是伊拉克宣布的军事禁区,伊拉克飞机经常对这里进行空袭和封锁伊朗的石油出口。
据海湾阿拉伯外交界人士说,美国军舰是在美同伊拉克于最近几星期达成一项谅解之后进入这一地区航行的。

第6版(国际)

重温历史 排除障碍 推进友好
——第三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冯朝阳
一个多星期前,在北京刚刚举行过第五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7月5日,第三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又在北京揭幕。这两次会议,恰在中日邦交正常化15周年和“七七事变”50周年之际相继举行,反映出两国官方和民间都在共同致力探讨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以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继续发展。
战后中日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两国民间友好交往对推动中日关系的进程起着巨大、积极的作用。“饮水不忘掘井人”。可以说,如果没有两国民间老一辈“掘井人”的长期努力,就不会有15年前的邦交正常化。在当前中日友好已经奠定良好基础,但两国关系中出现一些纠葛的情况下,民间交往就更显示出它与官方往来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重要作用。
出席这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的双方代表大都是老朋友了,多年来,他们一直在为中日友好事业并肩奋斗。他们中间有许多人,数十年来不管风高浪急或丽日晴天,一次次飞渡东海,为构筑中日友谊大厦添砖加瓦。中日友好关系的今天确实来之不易。因此,目前大家对中日两国关系中在政治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特别关切。因为,比起经济问题,两国间的政治问题更为敏感、更为重要得多。而且,处理不当,也更容易损害两国关系,伤害两国人民的感情。所以这次友好交流会议伊始,对于如何正确认识这些问题,以排除障碍,推进中日友好的发展,就成为双方首先讨论的主题了。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在基调报告和关于当前中日关系的两个发言中,把中日政治方面的问题归纳为两大类:一是如何正确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那段历史;二是如何正确处理日台关系问题。他指出,在日本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迄今拒不承认50年前那场战争的侵略性质。他们歪曲历史,时常制造事端,阻碍中日关系健康、正常地发展。教科书问题、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等就是由此而产生的。而日本最近在防卫问题上的一些动向也已引起亚洲邻近国家的普遍不安。在日台关系方面他们或明或暗地不断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事例,光华寮问题即是这种动向的突出表现。
对于上述问题,日方代表团团长、日中友协理事长清水正夫也表示了基本一致的看法。他强调指出,我们不能忘记,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并非始自1937年,而是从1894年的甲午战争开始,并逐步扩大的。他说,日本必须在日中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对过去的侵略行为深刻反省,并发誓不让这段历史重演。他强调,只有尊重在日本侵华战争中蒙受巨大损失的中国人民的感情,才能在两国人民之间真正确立友好和相互信赖的关系。
三天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加了抗日战争纪念馆落成典礼,参观了卢沟桥,出席了“七七事变”50周年纪念大会,日程排得满满的,甚至晚上还进行分组讨论。
看到代表们为促进中日友好而奔忙的情景,人们就更理解,为什么李先念主席怀着如此深挚的感情请清水正夫团长转达他对因病未能出席这次会议的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的问候。是啊,中国人民决不会忘记一切为发展中日友好而鞠躬尽瘁的老朋友。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这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中所表现出的两国民间友好人士共同奋斗的精神,必将有助于排除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障碍,推动中日关系继续健康地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联合国发起的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关于环境问题的会议6日在新德里举行。
△印度和巴基斯坦6日发生边境交火事件,这是16年的第一次。
△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将于本月对印度进行2天访问。
△以色列外交部迫于美国国会的压力,6日拟定了11点计划,对南非实行经济和文化制裁。
△赞比亚一艘驳船6日在卢阿普拉河上触礁沉没,23人死亡,367人失踪。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朝鲜外交部发表备忘录强调
北南方只能以一个国号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平壤7月7日电 朝鲜外交部最近发表的一份备忘录强调,朝鲜政府在加入联合国问题上的立场是必须在实现国家统一,至少在北方和南方实现联邦制后,以一个国号加入联合国。
据《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外交部6月22日发出的这份备忘录,7月1日已经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正式文件在联合国散发。
备忘录说,朝鲜政府的这一立场符合1972年发表的朝鲜“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关于尊重自决权原则的联合国宪章。
备忘录驳斥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宣称朝鲜北方和南方同时加入联合国将有助于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论调。
备忘录指出,朝鲜加入联合国是同祖国统一事业不可分离的问题。在朝鲜处于分裂的状态下让北方和南方同时加入联合国,“完全违反了联合国的原则和宗旨”。它将被利用来固定朝鲜的分裂状态。这是朝鲜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第6版(国际)

越南摆脱困境出路何在
纪文
自去年12月越共“六大”以来,人们一直在观察越南新领导人会给越南内外政策注入什么新因素,是否会给举世瞩目的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带来希望。然而,半年过去了,情况的发展不能令人乐观。
越南新领导上台,正值内外交困的危难之时。阮文灵上任后不得不面对现实,公开承认越党在“大的方针、战略指导和组织实施”中犯了严重错误。他一再强调必须进行改革,调整经济机制,以便找到一条摆脱当前经济严重困难的道路。为此越南新领导一上台就制定了一些措施。但是,半年过去了,困难依旧,未见转机。
越南新领导上任以来,如果说在对内政策方面有些“新思维”,想要改革的话,那么在对外政策方面则仍然继续推行黎笋时期所制定的一套路线方针。今年5月,新领导上任后首次访问苏联,强调加强同苏联的“战略联盟”和加强全面合作,要求苏联提供更多的援助。半年来越南新领导继续进行侵柬战争,甚至不顾东盟国家强烈反对,侵犯泰国领土。与此同时,越南重弹毫无新内容的政治解决的老调,把排除“红色高棉”作为越南撤军的先决条件,强调越同金边傀儡的“特殊关系”,妄图建立一个以韩桑林为主体的所谓的“民族和解”政府。因此,在柬埔寨问题上,国际舆论普遍对越南新领导的言行感到失望。
在对华关系方面,人们注意到最近半年来越南多次提出要同中国举行“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级别”的谈判,以恢复两国的正常关系。但它并未采取任何有实际意义的具体步骤,尤其在妨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即柬埔寨问题上,依然坚持其顽固立场。人们只能认为它仍然没有改善两国关系的诚意,只不过是为摆脱国际上的孤立处境而作的姿态。
上述事实表明,越南新领导希望在不改变对外侵略扩张政策的情况下,通过国内政策的某些调整,摆脱国内经济困难和国际上的孤立处境。这显然是行不通的。谁都知道,越南经济之所以恶化到这种程度,固然有前领导人的失误,但根本原因还是由于推行侵略扩张政策所造成的。1975年越南统一后,黎笋等领导人没有及时把工作重点转向休养生息、发展国民经济上来,而是强化战争机器,扩充军队,入侵柬埔寨,挑起中越边境冲突。十几年来越南现役军人一直维持在120万,加上预备役军队,各种军事单位、武装警察等共约500万人,占全国人口的8%。越南保持着战时体制,把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于军事,军费开支每年占到国家预算的50%左右。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长期承受得了的。
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是国内政策的延伸。当今世界各国都是互相依存的,没有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同邻国的友好关系,就无法集中力量发展国内的经济。如果越南领导人以为在不改变对外政策,不改善国际环境的情况下,只依靠某一个大国的支持,通过国内政策的调整,就能够从当前内外交困状态中解脱出来,这是不现实的。对越南新领导来说,前车之鉴尚在眼前。在黎笋、长征任总书记的时期也曾进行过一些“改革”的尝试。例如,1985年越共五大八中全会曾通过决议,在全国进行物价、工资、货币三项改革,宣称这是越南经济的“一个战略重大转变”。其结果尽人皆知,非但没改好,反而造成越南宏观经济失控,生产萎缩,流通混乱,物价十几倍地上涨。没有多久,不得不赶快收场。
越南新领导们似乎还存在另一幻想,以为在苏联成倍增加援助之下,加紧对柬埔寨抵抗力量 的进攻,同时大力扶持韩桑林政权,就可从打了8年之久的侵柬战争中脱身。这也是一厢情愿的妄想。8年多来,柬埔寨抵抗力量不但没有被消灭,而且在不断壮大。韩桑林政权离开越南军队就没法生存。人们不禁要问,这种状况,难道再过二三年就能够改变吗?
越南新领导如果真正从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着想,真的想从当前的困境中解脱出来,致力于国内经济发展,除调整国内政策外,还必须痛下决心改变对外政策,停止侵柬战争并撤出军队。这样才可以免除越南人民的苦难,集中力量恢复和发展国内经济,从而也消除了妨碍与中国、东盟以及其他国家关系正常化主要障碍,从孤立的国际处境中解脱出来。阮文灵在访问莫斯科时宣布,“越南准备把与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揭开新的一页”。对于越南新领导,人们在听其言而观其行,而不是听那些毫无意义的空话。(附图片)
可望不可即 ·朱根华·

第6版(国际)

西德总统魏茨泽克抵苏联访问
葛罗米柯希望西德促进苏美中导谈判成功
魏茨泽克强调均衡裁军大大裁减常规军备
新华社莫科斯7月6日电 (记者唐秀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魏茨泽克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今天抵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
最近几年,苏联同联邦德国的政治关系比较冷淡。西德总统的这次来访,表明两国关系趋于缓和和改善。
据悉,魏茨泽克在访问期间将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葛罗米柯举行会谈。双方将着重讨论有关世界和欧洲局势的一些迫切问题和双边关系。
在魏茨泽克来访时,此间舆论界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西德飞机驾驶员鲁斯特的命运。不久前,苏联人士曾说,鲁斯特可能在魏茨泽克访苏前被释放。
新华社莫斯科7月6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今天说,苏美关于消除欧洲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的谈判“虽然是在苏美之间进行,但它的结局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西欧国家的立场”。因此,他表示“希望西德政府不仅在言词上,而是用行动来促进这一谈判的成功”。
葛罗米柯在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魏茨泽克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的这番话,显然是要波恩放弃在西德保留72枚潘兴—ⅠA导弹的立场,以消除苏美达成协议道路上的这一障碍。
魏茨泽克总统在致答辞时则强调,裁军应是均衡的,必须包括大大裁减常规军备。

第6版(国际)

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结束访匈牙利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6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结束了对匈牙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宋任穷是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于6月26日抵达这里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书记絮勒什·马加什3日会见了宋任穷,向他介绍了匈党最近召开的两次中央全会的情况,并对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访匈予以高度的评价。

第6版(国际)

土耳其总理接见我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安卡拉7月5日电 土耳其总理厄扎尔今天上午在安卡拉接见了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致祥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

第6版(国际)

北约和华约讨论裁减全欧常规军备
新华社维也纳7月6日电 北约和华约23个成员国代表6日在民主德国驻奥地利使馆就裁减全欧常规军备问题的谈判方式问题举行了第14轮预备性非正式会谈。
据民主德国代表透露,6日的会谈深入讨论了裁减全欧常规军备问题的主要方面,但没有取得具体进展。双方的分歧首先在于:北约坚决不同意华约提出的把裁减战术核武器同裁减常规军备问题联系在一起谈判的建议。双方的另一个分歧是,华约建议在欧安会范围内同时就裁减全欧常规军备和建立信任措施进行谈判。而北约则坚持主张在欧安会范围内只谈建立信任措施问题,关于裁减全欧常规军备的实质问题只能在北约和华约两大集团之间进行谈判。
下一轮非正式预备性会谈将于7月13日在联邦德国驻奥使馆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声明拒绝苏帮助发射卫星
美国国务院六日发表声明说,已告知苏联方面,美国拒绝使用苏联火箭发射美国通讯卫星。
声明说,根据美国武器控制法和其他有关规定,禁止向苏联转让用于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通讯卫星上的美国技术。
苏联进行今年来第十次核试验
苏联于莫斯科时间七日凌晨四时在东部地区的雅库特自治共和国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炸,当量为二万吨。这是苏联今年二月恢复核试验以来进行的第十次核爆炸。
印度恐怖分子打死三十多旅客
据外电报道,五名手持冲锋枪的恐怖分子六日夜间在旁遮普邦首府昌迪加尔以南二十五公里处的公路上袭击了一辆公共汽车,至少有三十八名旅客被打死,二十多名被打伤。伤亡者中大多数是印度教徒。警方认为,这些恐怖分子可能是锡克教徒。印度今年已有五百多人死于锡克恐怖分子制造的暴力事件。
巴基斯坦反对党举行抗议集会
巴基斯坦各反对党六日下午和晚上在各大城市举行抗议集会,要求尽早举行有各党派参加的议会选举。在恢复民主运动联盟的倡议下,反对党举行了纪念巴基斯坦人民党被迫下台十周年的集会。在全国最大城市卡拉奇,三四万人举着巴基斯坦人民党党旗,高呼口号在街头举行抗议活动。反对党一致要求恢复一九七三年宪法,要求在一九九零年前实行有各党派参加的直接选举。
西德一北约空军基地发生爆炸
西德巴符州拉尔城附近的一个北约空军基地六日凌晨发生爆炸,引起油库大火。接着火势迅速蔓延并波及到了附近的车库。大火烧毁了一万升油料和六辆装甲车。
据初步调查,这是一起破坏事件。有人剪断了基地靠高速公路一侧的铁丝网,把爆炸物放置到油库旁边,然后用电线远距离引爆。目前事件仍在调查中。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