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孙平化在第三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上作基调报告
希望日方妥善解决存在问题不再制造难题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中日友协代表团团长孙平化在第三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上作了基调报告,摘要如下:
中日两国政府实现邦交正常化15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总的来说是正常的,良好的,特别是两国的民间交往与交流日趋广泛深入,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在两国关系发展的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严重违背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原则的问题。
中日关系中的问题,大致可归纳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如何正确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那一段历史。
5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一手制造卢沟桥事变,全面发动了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忍无可忍,奋起抵抗。在中国百年近代史上帝国主义列强制造了难以胜数的兵灾战祸。而日本帝国主义强加在我们头上的这一场战争,使中国人民蒙受的牺牲和不幸最大。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日本政府对侵华战争的责任作了明确的表示,中国政府着眼于中日两国人民的长远友好,为了不增加日本人民的经济负担,主动放弃了对日本战争赔偿的要求,而且在后来的几年里,我们本着向前看的态度,也很少提及这一段不幸的历史。但是,我们不能不严肃指出,日本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包括一些有社会影响的头面人物迄今拒不承认这场战争的侵略性质,他们歪曲历史事实,并且时常制造事端,阻碍中日关系健康、正常地发展。众所周知,教科书问题、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等就是由此而产生的。这种倾向值得我们重视和警惕,如果任其泛滥,就会影响中日友好大局。是尊重历史,引为借鉴,还是美化侵略,欺骗子孙,为一小部分人妄图复活军国主义作舆论准备,这是一个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
二、如何正确处理日台关系问题。
中日联合声明中已经载明:“日本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然而,日本总还有那么一些人至今仍然坚持早被历史抛弃的“台湾归属未定论”,或明或暗地不断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事例。光华寮问题则是这种动向的突出表现。所谓光华寮问题实质上就是日本法院采用司法形式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公开违背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本原则和国际法准则。对这个问题,宇都宫德马会长率先发表谈话,指出光华寮的判决“违背了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基本原则”,应由日本政府负责妥善处理。最近又有不少朋友纷纷发表谈话,仗义执言,主持公道,体现了他们对中日友好事业的强烈关心和高度责任感。我们对此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我们真诚地希望日本方面切实恪守“声明”和“条约”的各项原则,妥善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并且不再制造难题。
关于中日关系中政治与经济关系,前几天赵紫阳总理在会见仓成外相等日方大臣时已经做了十分透彻的阐述。我们只想指出,中国人民对最近日本方面的一些错误论调是十分注意的。那种认为中日经济合作只是中国单方面受益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的,认为中国在经济上要求合作,政治上就应该少说话,更是落后于时代潮流的荒唐逻辑。
今天的中日友好关系的确来之不易,凝聚着两国许多人士的辛勤劳动和大量心血,我们应该十倍、百倍地珍惜和维护这一珍贵成果,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没有任何理由不友好下去,我们对伟大的中日友好事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考核一百多连队正面教育成果
要求抓紧基层的四项基本原则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通讯员周善才、记者蔡善武)空军对100多个连队正面教育情况的检查考核表明,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深入人脑还要下一番功夫。
空军部队从今年3月开始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专题教育。空军领导机关近期统一组织军以上单位派工作组深入基层,对飞行、机务、雷达、地空导弹、高炮、空降兵等十多种类型的123个基层连队的正面教育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大部分单位教育内容比较落实,到课率高,基本达到了明辨是非,统一思想,提高觉悟,坚定信念的目的。
空军领导机关认为,这一教育有待进一步深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他们就如何善始善终搞好正面教育对各部队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引导干部战士充分认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长期性和必要性,克服“差不多”的思想,防止松劲情绪;要在检查考核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找出存在问题,研究把正面教育引向深入的措施;要安排一定时间,侧重进行改革、开放、搞活方针的教育,用改革的实际成果教育部队,使大家更加自觉地关心改革、支持改革、参加改革、珍视和保护改革的成果;要组织干部战士学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两本书,从理论上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要把正面教育贯穿于政治理论学习和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使之经常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艾尔沙德总统离大连回国
李先念主席打电话问候
新华社大连7月7日电 (记者冯秀菊、李霄平)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和夫人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大连回国。
艾尔沙德临行前,陪同团团长、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向他转达了国家主席李先念的电话问候。李先念说,艾尔沙德总统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它增进了中孟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把中孟友好关系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王伟说,李先念主席在电话中请艾尔沙德总统把中国人民的真挚情意带给孟加拉国人民,并祝愿孟加拉国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艾尔沙德也请王伟向李先念主席转告,他对这次访问非常满意。他说,他在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热情友好的接待表明孟中两国关系确实得到了加强。
艾尔沙德说,中国计划生育工作的成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主要应归功于中国领导人的英明政策和在执行这些改革中作出的努力。他说,他祝愿中国取得更大的进步,真诚希望中国人民有光辉灿烂的未来。
艾尔沙德总统的随行人员也同机离开大连。
王伟以及辽宁省副省长左琨、大连市市长魏富海等前往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紫阳会见多哥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多哥新任驻华大使亚奥·布卢阿·阿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六十周年
高松庐展出个人书画近百幅
本报讯 为纪念建军60周年,7月7日,书画家高松庐将近年来的力作近100幅在北京卫戍区某师向指战员们展出,受到欢迎。以花鸟、山水擅长的高松庐,几十年来,行程几万里,写生数千幅,形成了独自的风格。此次在部队展出他个人的书画还是第一次。展出期间,画家高松庐还热情地向部队书画爱好者传授技艺。 (张响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清水正夫在第三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上作基调报告
表示要遵守信义努力避免纠纷再出现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日中友协代表团团长清水正夫在第三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上作了基调报告,摘要如下:
今年,正值卢沟桥事变50周年,日中邦交正常化15周年。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历时半个世纪,进行对华侵略的缩影。
日本也正是站在对以往这段不幸的历史做出反省,决心不再重走历史老路的基础上,于15年前,实现了与中国的邦交正常化。
日中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一年胜一年,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日中两国联合声明,在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只要我们遵守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两国间的和平睦邻友好关系就会得到促进,不断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利益。——这一点通过15年的实践已经得到证实。
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第一个重大意义就是在联合声明的前言中表明了日本对过去的侵略行为进行深刻的反省,并决心不再重复类似行为。
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华侵略并非始于1937年,而早在1894年甲午战争开始,到了1915年提出所谓的“对华二十一条要求”,1931年发动对东北地区的侵略以后越来越加剧,在中国各地曾经实行了三光政策,造成众多的虏杀事件。
只有尊重深受历史上罕见的侵略战争之害的中国人民的感情,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正友谊和相互信赖才能得以确立。
特别要强调的是,中国政府于1972年主动放弃了对日本的战争赔偿要求。日本国民必须要体会中国方面的恩情,并把它世世代代传下去。
第二个重大意义是明确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的原则。
这不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说是最重要的原则,对于衷心希望发展同中国间友好关系的日本人民来说,当然也是极为重要的原则。
第三个重要意义在于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制定了反霸条款。
当前的世界形势依然存在着爆发大规模核战争的危险。因为要引起大规模战争的力量就是那些以强大的军事力量为背景妄图扩大自己势力范围的霸权主义者,所以反对霸权主义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就具有重大意义。
因此,对于那些与维护和平的努力背道而驰的政策、言论和行动,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都要予以坚决的反对。
日中友好关系在实现邦交正常化以后的15年中,取得了极其顺利的发展;但两国关系中也出现了裂痕,产生了非友好,反友好的问题。
教科书审定问题,高中历史教科书问题,以及总理大臣,政府成员对祭祀了一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进行正式参拜等都是明显的例子。而所有这些做法都是否定或歪曲历史事实,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为。
这种行为明显违反了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践踏了两国之间的协议。我们要忠实地履行同中国间达成的协议,遵守信义,为避免纠纷的再次出现而时刻做出努力!
此外,日本的军事费突破了国民生产总值的1%,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日本人民也感到是一个莫大的威胁。我们认为这种动向很可能产生战争的火种。
大阪高等法院对“光华寮”一案做出的判决推翻了1977京都地方法院作出的“‘光华寮’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的这一正当的判决,违反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的联合声明和和平友好条约中的有关规定。这是一个制造“两个中国”的不正当判决!
因此,我们将继续要求日本政府纠正这次误判,遵守国家间的协议和信义!
近来发生的损坏京都岚山周恩来总理诗碑事件,无论是属于一些人无意的行为,还是属于有人别有用心地在幕后操纵的犯罪,都令我们从心里感到愧对敬爱的周恩来总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举行仪式
悼念南京大屠杀中遇难同胞
新华社南京7月7日电 (记者殷学成)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和驻宁部队代表500多人,今天上午到南京市江东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深切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同胞。
南京市市长张耀华主持了在纪念馆前广场上举行的悼念仪式。他说,我们悼念遇难同胞是为了教育人民和子孙后代,永远不能忘记被侵略、被屠杀、被奴役的惨痛历史,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高举和平、友好的旗帜,反对任何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
南京军区、江苏省和南京市领导同志,以及省、市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向守志、傅奎清、韩培信、顾秀莲等,在纪念馆正门石壁前敬献了花圈。参加悼念活动的全体人员向遇难同胞肃立默哀后,又绕纪念馆一周,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凭吊惨死于侵华日军屠刀下的30万冤魂。
昨天,江苏省各界人士200多人,在南京举行了纪念“七七”事变50周年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