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纪念卢沟桥事变五十周年
大阪各界群众集会游行
冈田春夫撰文指出日应对侵华战争深刻反省
新华社东京7月5日电 大阪市各界群众500多人5日下午举行集会和游行,纪念卢沟桥事变50周年。
集会通过的宣言说,自七·七卢沟桥事变以后到1945年日本战败,日本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推行侵略政策,夺去了2500万人的生命。“今天,我们要认真对待这段侵略加害他国的历史,并为防止这种历史悲剧重演而行动起来。”宣言还对政府增加军费等问题进行了批判。
新华社东京7月6日电 日本国会前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在此间提前出版的《裁军》杂志8月号上发表文章指出,要建立日中两国真正的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关系,“首先,日本应该对过去发动的侵华战争进行严格的反省。”
文章说:“正因为如此,卢沟桥事件50周年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文章引用日本社会活动家风见章生前说过的一段话指出:“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苦难和痛苦。如果对这一责任没有深刻的反省,日本民族就没有希望。”
文章说:“今天的日中关系,总体看来是良好的,但也出现许多不可轻视的问题。”文章列举了“教科书问题”、“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表彰蒋介石遗德”、“防卫费突破限额”、“光华寮问题”等。
文章说:“这些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是在日本方面发生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日本方面有必要深入探讨一下这些问题后面隐藏的东西。”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延世大学学生举行示威
悼念参加示威受伤死亡的校友
新华社平壤七月六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延世大学学生为悼念在示威中受伤死亡的校友举行示威。
南朝鲜汉城延世大学学生李汉烈在六月九日参加示威时因被警察施放的催泪弹击中头部而受重伤,于七月五日死亡。
李汉烈死亡的消息传出以后,立即引起在野人士和青年学生的强烈反响。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统一民主党五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李汉烈的葬礼和事后对策问题,要求当局彻底查清事情真相,并严惩当事者。
汉城延世大学的三千多名学生在得到李汉烈死亡的消息后,立即在校内举行了紧急集会。学生们认为,李汉烈的死亡“不仅仅是一个学生的死亡,而是军事独裁政权造成的全体学生的死亡”,“必须打倒发射使人致死的催泪弹的军事独裁统治”。
集会结束以后,学生们烧毁了执政的民正党代表委员卢泰愚送来的花圈,并且举行示威。
四千多名警察封锁了延世大学,并不断发射催泪弹以阻止示威学生走出校门。
学生们和警察发生了激烈冲突。几十名学生在冲突中被逮捕。(附图片)
7月5日,在汉城延世大学为一名死难学生举行的悼念仪式上,一名南朝鲜妇女举起提包朝全副武装的警察砸去。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在日本临时国会开幕会议上
中曾根重申日本对华外交立场
新华社东京7月6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国会第109次会议(临时国会)今天开幕。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会上发表了政见演说。
中曾根在演说中重申了日本对中国外交的立场。他说:“发展同中国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外交中不可动摇的支柱之一。”他承认“最近在基本良好的日中关系中产生了一些问题”,但他再次强调“日本政府认为在日中邦交正常化时同中国政府所确认的各项原则是不可动摇的。日本的国家态度是‘一个中国’,而不是采取‘两个中国’的立场”。
他在谈到海湾安全航行问题时说:“在宪法许可的范围内,日本将根据情况研究可能采取的适当的国际合作,作出应尽的贡献。”
据报道,中曾根内阁打算在本次国会会议期间,使减收所得税案、废止少额储蓄不征税制度案和为扩大内需追加大规模补充预算案得已通过。在废止少额储蓄不征税制度问题上,在野党认为损害了国民利益,届时将会出现激烈争论的局面。

第6版(国际)

中日政府间一九八七年度贷款协议签字
新华社东京7月6日电 中日政府间第二批日元贷款1987年度项目贷款协议今天在东京签字。
本年度项目贷款额为850亿日元,将用于七个工程项目,条件是年利率3%,偿还期为30年(含宽限期10年)。
自1980年4月双方签订第一次日元贷款协议以来,包括本次在内,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的项目和商品贷款累计为6122亿日元。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徐敦信和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总裁细见卓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

第6版(国际)

苏联卫国战争英雄奥列格的母亲逝世
新华社莫斯科7月4日电 (记者唐修哲)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英雄人物奥列格·科舍沃伊的母亲叶连娜·尼古拉耶夫娜·科舍瓦娅6月30日夜间在她的家乡克拉斯诺顿逝世。
奥列格·科舍沃伊是著名的顿巴斯地下共青团组织青年近卫军的组织者之一。1942年7月在德国法西斯占领克拉斯诺顿后,他在党组织领导下同青年伙伴组织了青年近卫军,同敌人展开了地下斗争。1943年初,因叛徒告密,组织被破坏,奥列格被捕英勇牺牲,就义时年仅17岁。苏联著名作家法捷耶夫将这个组织的英雄事迹写成长篇小话《青年近卫军》。

第6版(国际)

巴解领导人发表谈话强调
排斥巴解组织解决不了中东问题
巴解执委会在突尼斯举行会议讨论最新局势
本报开罗7月6日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据今天出版的《消息报》报道说,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事务顾问阿马德·什古尔在突尼斯发表讲话说,不论在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以前,还是在举行过程中,或是在会议闭幕以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都是讨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适合人选。阿马德强调说,约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只能帮助巴勒斯坦谈判代表进行工作,起辅助作用,他着重指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进行直接会谈应在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召开以前举行,以便为国际会议的召开作准备。”
另据报道,巴解组织的重要领导人之一贾迈勒·苏拉尼最近在埃及也发表谈话说,由别国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把巴解组织排斥在外,这是解决不了中东问题的。
据新华社突尼斯7月3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1日和2日在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主持下在这里召开会议,讨论了被占领土和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最新局势,巴解代表团最近访问苏联取得的结果以及海湾地区形势等问题。
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发表的会议公报说,执委会对被占领土内巴勒斯坦人民在6月24日大罢工中表现出来的反对以色列占领的一致立场表示赞赏。
执委会对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继续遭到围困感到十分痛心和不安。
关于巴解组织代表团最近访问苏联取得的结果,执委会强调巴解组织与苏联在关于召开一次具有全部职权的有效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问题上的立场是相吻合的。

第6版(国际)

伊朗赞成所有外国军舰撤出海湾地区
新华社德黑兰7月5日电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朗总理穆萨维5日说,伊朗赞成苏联关于要求所有外国军舰撤离海湾及伊朗和伊拉克双方停止袭击船只的建议。
穆萨维是在接见民主德国化工部长维朔夫斯基时说这番话的。他重申,海湾的安全应由这个地区的国家来负责。
穆萨维还谴责美国策划反对伊朗的阴谋。

第6版(国际)

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说
苏舰如撤出海湾美将重订海湾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7月5日电 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霍华德·贝克5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苏联同意不插足海湾地区,美国可能重新考虑它为科威特油轮护航的计划。
贝克是针对苏联3日呼吁所有外国军舰撤出海湾作出上述表示的。贝克还宣称,“不允许任何人干涉我们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国际航道和在整个这一地区的权利”。

第6版(国际)

苏否认与美就中导短导问题新条件达成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7月3日电 正在日内瓦参加美苏裁军谈判的苏联代表团3日在日内瓦发表新闻公报,否认美方首席代表格利特曼和苏军总参谋部裁军负责人切尔沃夫已就解决中程和短程导弹问题新条件达成协议的消息。
公报说,不存在上述协议。美国发表的有关这方面的消息“不符合事实”。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两名党负责人因违法被解职
据《真理报》六日报道,苏联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巴什基尔州委第一书记和库尔斯克市委第一书记因粗暴违反法制被解职。
据报道,巴什基尔州委第一书记沙基洛夫因迫害有不同意见的工作人员被解除州委第一书记职务。
另据报道,库尔斯克市委第一书记布瓦利内伊因指使市电话局长组织窃听市公共事业局局长的电话,而被解除市委第一书记职务并被开除出党。 (据新华社)
海地工人坚持罢工要内阁辞职
据海地首都太子港四日消息,海地工人继续坚持罢工,要求内阁辞职。这次全国总罢工是从六月二十九日开始的,五十多个工会组织的工人参加。罢工者抗议政府颁布的新选举法规定由内政部而不是由选举委员会监督即将举行的选举,并要求内阁辞职。这次罢工使首都太子港的交通和商业活动陷于瘫痪。由于罢工者同警察发生冲突,迄今全国至少有二十人死亡,近百人受伤。据这次罢工的组织者三日宣布,罢工将坚持到内阁辞职。
马来西亚总理与缅甸总理会谈
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缅甸总理吴貌貌卡四日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吉隆坡举行了会谈。马来西亚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会谈中,吴貌貌卡总理表示支持马来西亚关于解决民主柬埔寨问题的立场,即: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在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成立一个民族联合政府。
法国西德总理表示要加强合作
法国总理希拉克和西德联邦总理科尔五日在法国的兰斯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联系,避免欧洲发生新的冲突。他们是在为纪念战后两国和解二十五周年而举行的会晤中讲这番话的。二十五年前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和西德前联邦总理阿登纳在兰斯会见。这是两国领导人战后的第一次会晤,它标志着两国之间的历史性和解。

第6版(国际)
专栏:纪念七七事变五十周年

从战争罪犯到反战斗士
本报记者 孙东民
那是1956年夏天,中国政府基于人道主义的宽大政策,宣布对1000余名关押在中国的日本战犯免予起诉,释放回国。
回国前夕,他们在中国抗日烈士的灵前宣誓:决不允许残酷的侵略战争重演,决不再走罪恶的道路,致力争取中日两国人民永远友好。
几十年过去了,他们是否实践了自己的诺言?他们对那场战争怎么认识?“七七事变”50周年前夕,记者走访了他们之中的一部分人,听他们介绍了自己的体验。
重逢
在众多的日中友好团体中,有一个由原侵华战犯成立的组织——中国归国者联络会(简称中归联)。采访中,中归联的朋友讲起这样一件事:
两年前10月的一天,48位花甲老人赶到东京成田国际机场,去迎接一个来自中国的代表团。等到代表团进入大厅,老人们忽地围了上去,顾不得周围惊讶的目光,大声呼唤着:
“哎呀!孙所长、金指导员,还有吴班长、关护士,可把你们盼来了……”
一张张似曾相识的面孔在代表团一行8人的眼前晃动:“啊,认出来了!这不是富永、大河原吗!这不是高桥、山中吗!……”
大家的眼睛湿润了,激动得说不出更多的话来。一次又一次地拥抱,上百只手紧紧地握了又握。
这也难怪,因为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在时隔28年之后重新见面;这是奇迹,因为迎接的一方正是过去参加过侵华战争、又在抚顺或太原的战犯管理所里生活过6年的战犯。而代表团的成员,都是受过侵略战争之苦、又是在战犯管理所工作过多年的人员。当年,谁也没有想到今天双方会以这种形式再次重逢——中归联的朋友邀请战犯管理所的职员访问日本。
短暂的访问一晃而过,代表团每天都被诚挚、热情的气氛包围着。在东京、大阪、仙台、广岛,一次又一次的座谈会、欢迎会和家庭访问,排满了日程。因时间紧张,不得不分批与几百位中归联的朋友叙旧。座谈会上谈不完,日本朋友们便请他们到家里过夜;实在挤不出时间了,也要在车站见上一面,说几句感谢的话。家住名古屋的渡边,在管理所时患过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情绪狂燥。这次见到当年的护士,为了表达他的感激之情,跪在地上直流眼泪。有位老人正因病不能走动,他托人捎话说:“管理所的先生、医生、护士都是救命恩人,恕我在日本的村落里向诸位遥拜。”有的遗属特地带着已故的丈夫、父亲的遗像与代表团会面,感谢为自己丈夫、先父治好了“心灵和身体的病”。一位家属说:“管理所的先生们有着真正的人的表情,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温厚、如此美好的人的表情。”
临别时,沟口代表欢迎委员会讲话时说:“我们过去都是侵略过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无法估量的痛苦与损害的战犯,在管理所里也曾进行过种种反抗。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伟大的领导人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政策,使我们反省了过去的罪行,明白了作人的道理。”
在战场上是枪对枪的敌人,在管理所里是管制与被管制的对象,经过一段曲折的过程之后,双方成了朋友,甚至在家属之间也保持着友谊的交往,这不能说不是人间的奇迹,历史的奇迹。然而,奇迹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任何尊重历史的正直的人都知道,这种奇迹是遭受侵略之害的中国人民创造的,也是原战犯们对那场侵略战争进行了真正、认真反省之后,矛盾转化的结果。中归联的朋友们回忆起战犯管理所的那段生活时,无不表示,这是在中国共产党人宽阔的胸怀感召下,在一场世无先例的“对人的改造”中出现的奇迹。
人道与宽大
50年代初期,在抚顺和太原的管理所里共关押过日本战犯1062名,其中1017名在1956年夏天分3次被宣布免于起诉,释放回国。经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判刑的只有45名,没有一个被判处死刑,至1964年全部释放回国。
几十年后的今天,原战犯们仍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证实,尽管他们曾忠实地执行过“杀光、烧光、抢光”的侵略政策,用残忍的手段屠杀过无数中国人民,手上沾满中国人民的鲜血,但是在战犯管理所里,中国政府并没有用以前侵华日军对待中国人民的那些手段去对待他们,而是给予人道主义的待遇,尊重战犯的人格,保障战犯的生活和健康。
中归联的朋友们说,当他们刚进入管理所时,绝大部分人仍露骨地表现出对中国人民的敌视和轻蔑,叫嚷“战争中杀人掠夺理所当然”,但管理人员还是努力唤起他们作人的理性和感情:“由于始终受到人道主义的待遇,顽冥不化的我们也逐渐恢复了人的良知。经过对战争本质的学习和认识,开始站在被害者的立场上反省自己犯下的罪行。”
富永也是这样,他曾因不认真坦白被指定住在一间地下室里,而那间房子正是关东军囚禁过抗日志士的地方。他说:“在那间房子里,看到抗日英雄们用指甲在墙上磨成的‘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坚决斗争’、‘日本鬼子’等字迹时,想到自己的所为,才第一次开始理解被害者的立场。而只有站在受害者的立场上回顾自己的行为,才会认识到什么是侵略。”
中归联许多朋友们回忆起,1956年夏天中国人民最高法院对罪行严重的战犯进行宣判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悔改态度较诚恳的战犯宣布免于起诉时,每次被告席上都出现失声痛哭的情景。那是他们对自己的罪行悔恨的泪水,也是对中国人民的人道与宽大的感激的泪水。站在证人席上的证人们的愤怒目光和证词,表达了受害的中国人民对侵略战争的切齿憎恨。已故原中归联会长、原日军中将藤田茂在他返国后的言论集中,谈到当他站在被告席上,听到第一位出庭作证的一家被杀的张葡萄老人充满愤怒、痛苦、憎恨的控诉时的感情,他说:“那时我心痛如割,肝肠欲裂,良心的呵责涌上心头。我恨不得要求这位老婆婆踢我、咬我、打倒我……我愿意判我以极刑……”
记者最近在富永先生家访问时,他送给我一本他写的《一个B、C级战犯的战后史》。富永在写他当时的感受时说:“在6年里,虽然我们曾产生过‘要杀便杀’的自暴自弃的心情,进行过反抗,但代表中国人民管理、指导我们的人,尽管本人或亲朋都曾受害,还是压制着个人难以忍受的感情,依照国家关于‘恨罪不恨人’的高度人道主义精神耐心地温暖地对待我们。他们那种态度、那种心灵,使我们顽固的心扉如同极地的冰块遇到春天的太阳那样徐徐融化,重新唤起我们做人的本性。”
中归联的朋友们真诚地把抚顺战犯管理所称为“再生之地”,是他们“由魔鬼变成人”的地方,也是中国人民用博大的胸怀化干戈为玉帛的历史见证。去年,由原战犯组成的代表团又一次访问了“再生之地”,由其家属组成的访问团也专程参观了管理所,拜访了原管理所工作人员。中归联代表委员大河原孝一,多年来一直与管理所原所长孙明斋、金源等保持频繁的书信来往,去年一家三代人特地去抚顺看望“恩师”和朋友。
为了悼念中国爱国烈士和表达反对侵略战争的意志,中国归国者联络会最近作出决定,在“再生之地”建立纪念碑,作为历史见证,永传后世。
揭露军国主义
这次采访中,中归联的朋友们反复表示,那场战争是在中国的土地上进行的,没有任何理由屠杀中国人民,日本人也没有任何理由被派往中国去打仗,那一切完全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政策造成的。中归联的朋友们从自己的切身经历中得出一个结论:控诉日本军国主义,反对侵华战争,是日中友好的前提。
中归联代表、住在北海道的大河原表示:“成立中归联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反对侵略战争,追求和平,日本人民与中国人民要永远友好。日本只有承认过去侵略的历史事实,进行深刻反省,才能理解中国人民,才能构筑两国的友好关系。基于此,我们以反省自己的过去为基点,走重作新人的道路,在回国前夕就决定成立这个组织。”
1957年9月22日,中国归国者联络会在东京正式成立,会员包括全部在战犯管理所生活过的战犯。据介绍,几十年来,除极个别的人自食前言,对日中友好运动持敌视态度之外,绝大部分人不改初衷,为反对侵略战争,为两国的友好奔走呼号。30年来,他们坚决反对敌视中国的政策,揭露过去对中国的侵略罪行,从事积极推进恢复邦交正常化的活动。在两国邦交正常化之后,他们仍不间断地以自己的切身体验控诉侵略战争的本质,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抬头的倾向。由于种种原因,中归联有一个时期曾出现过分裂,自去年重新统一之后,又再度加强了各种友好活动。中归联会员听说中国方面要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建立展览馆的消息,把回国后的各种珍贵资料1000多份赠给了展览馆。为纪念“七七卢沟桥事变”50周年,中归联决定在全国各地开展各种讲演活动。
中归联的朋友作为那场侵略战争的参加者和见证人,出于对自己过去的行为负责和要后世不忘历史,他们之中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的战争体验撰写成书,已出版的就有几十种。书名为《侵略》、《三光》、《天皇的军队》等著作,以大量血淋淋的事实揭露了侵华日军的暴行,震惊了日本社会;《从中国归来的战犯》等书,记录了中国战犯管理所的生活。
原战犯鹈野,自小受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思想毒害,相信“中国的领土将全部归于日本,日本将征服全世界”的谬论。他从士官预备学校毕业时接过两把刀,要他去斩杀中国人。在他参加侵华战争的4年里,在湖南、湖北等地残害过大量中国老百姓,是血债累累的战犯,被中国特别军事法庭判刑13年。回国后,他用8年的时间写出《菊与日本刀》一书,详细叙述了如何受军国主义思想毒害,如何犯罪,如何得到宽大的过程。当谈到写书的动机时,鹈野说:“我要向社会揭露自己在中国干了什么,我要向年轻人控诉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今年七·七前后,鹈野要在纪念会上发表讲演。
中归联的朋友积极控诉侵略战争的行动,得到广大日本人民的支持,但也受到仇视中日友好的人的破坏和捣乱。有一个时期,他们不仅在就业方面遇到困难,还常常遭到威胁恐吓。日本社会上一小撮人至今还叫嚷那场侵略战争“是把中国从欧美人手中解放出来的解放战争”、“是日本为求生存不得已采取的行动”,这完全混淆了战争的性质,为侵略战争辩护。这种动向,引起广大有识之士的反对和警惕。在这种情况下,中归联朋友们的正义行动就显得格外难能可贵。中归联的朋友一直没有停止自己反对侵略战争、追求和平的行动。因为他们相信,日本不走军事大国的道路,警惕军国主义思潮再次泛滥,才真正符合日本自身的利益,也才能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附图片)
图为原抚顺战犯管理所所长孙明斋(右三)、金源(左一)应邀在原战犯国友俊太郎(左四)家作客。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法国三架旅游飞机最近先后失事,致使5人死亡,2人受伤。
△法国和西德6日至10日举行首届“法德防务研讨会”,两国三军的高级官员出席会议。
△西德总统魏茨泽克5日发表电视讲话,强调西德愿加强同苏联在经济、技术、科技等方面的长期合作。
△英国5日公布的民意测验表明,英保守党的声望达到79年以来的最高点。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