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邱县一千五百农民申请入党
农民说:富了,政治上也要有追求
本报讯 今年1至4月,河北省邱县有1500名农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28岁以下的青年农民占32%,专业户、乡镇企业厂长、经理占28%。
近几年来,邱县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逐步走向富裕。广大农民由衷地感谢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从而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和感情,进一步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梁二庄乡东窑头村农民姚振海办了一个木器加工厂,两年纯收入3.5万元。去年秋季,他筹集资金又建成一个年产纸900吨的造纸厂,有关部门在各方面给了他大力的帮助和支持。他深受感动,决心跟党走,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城关镇西常屯19岁女青年石建萍在全县第一个建起了日光温室,利用新技术、季节差,种植蔬菜致富。她致富不忘大家,并说:“富了,政治上也要有追求。”她写了3次入党申请书。今年2月,她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邱县各级党组织对这些积极要求入党的农民主动加以引导和教育,定期上党课,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组织负责人与他们直接对话,要求他们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到今年5月初,邱县要求入党的农民中,已有一部分同志具备条件被接收为预备党员。
(艾连波 贾连军 查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前县领导汇报:阻水生产堤已除
河南省副省长实地查看:一锨未动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王彪、赵鹏)河南省副省长刘玉洁带领省防汛调查组于7月1日到这个省的台前县检查防汛清障工作。台前县的县委书记、县防汛指挥部政委刘玉岭和县长、县防汛指挥部指挥长郑守来向她汇报说,这个县的生产堤(黄河滩上阻水的小堤,堤上一般种有庄稼,洪水季节这种堤有碍泄洪)已按上级的规定破除。副省长表示要去看一看,他们劝阻说,到生产堤去的10多里路坑坑洼洼,行车很难。刘玉洁坚持要到现场看看。她和调查组同志来到河滩的生产堤上,看到这个堤没有破除,从堤头到堤尾一锨没有动过。
6月30日,记者随河南省防汛调查组在长垣县也遇到同样的情况。这个县的政府负责人向调查组汇报说,县里所属沿黄河生产堤已全部按规定破除。但调查组在现场查看时发现,这个县40多公里长的生产堤,只有一处象征性地破除了一点。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负责人就河南省台前、长垣两县负责人汇报情况时弄虚作假一事发表谈话说,个别地区和部门对防汛清障工作敷衍应付,甚至弄虚作假,这是当前防汛工作中值得注意的问题。防汛是关系到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危的大事,各级防汛部门决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满足于发文件、听汇报,一定要把工作抓实抓细,赶在大汛来临之前做好抗御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少数在防汛清障工作中弄虚作假的行为,应当认真查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积极为改革开放搞活服务
广东检察机关提供法律咨询千余次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去年以来,广东省各级检察机关在坚决打击犯罪的同时,积极为改革、开放、搞活提供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
据最近统计,去年以来广东各地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协助有关部门整治了近500家企业,使其中200多家企业提高了经济效益,救活了一批濒临倒闭的企业。中山鞋厂由于厂长贪污受贿,导致企业亏损150多万元,几个月发不出工资,工人纷纷离厂,生产瘫痪。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在立案查办的同时,积极提供法律保障,帮助这个厂尽快恢复生产。去年产值超过400万元,今年首季达到500万元,使工厂“起死回生”。
广东省各地有少数企业由于管理制度一时未能完善,而被违法犯罪分子钻了空子。对于这些企业,检察机关都及时采取法律手段,支持企业深化改革。广州市二运公司曾经因为管理制度一时未完善,一些司乘人员贪污票款,使公司的营运收入大减。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经过缜密侦查,依法逮捕了犯罪分子,并派员深入这个公司给职工上法律知识课,同时协助完善经营管理制度,堵塞漏洞,落实承包经营责任制,使全公司营运收入大幅度增加。
广东省的山区县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注意保护山区农业生产和各种联合经济。粤东山区的蕉岭县种子公司副经理陈平等人,利用职务之便坑害农民,抬价抛售过期水稻种子牟利贪污。县人民检察院在查处此案中,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协助县有关部门整顿公司的领导班子,端正经营方向,今年薄利销售20多万斤水稻良种,受到农民欢迎。
广东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坚持把综合治理工作贯穿到各项检察业务之中,贯穿到办案活动的各个环节。据最近的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全省各级检察部门已建立综合治理联系点470多个,先后到机关、学校、厂矿等单位上法律知识课2300多次,听众达57万多人次,还编印13万多份宣传资料,并为干部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700多次。同时针对发案单位存在的漏洞,发出检察建议2000多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修复卢沟桥历史文物
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王晓宇、何平)记者从卢沟桥历史文物修复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社会团体、爱国人士及海外侨胞为维修卢沟桥及其他纪念性建筑踊跃捐款捐物。从修复委员会成立到目前,已收到各界捐款200多万元,征集到有关历史文物1700多件。
在一本捐款登记簿上,密密麻麻地写着捐款单位和个人的名字及捐款数额,捐款数额从10元到上百万元不等。湖北省、解放军总后勤部、北京市、广州市、山西省等的捐款数额都在10万元以上。其中湖北省捐款最多,达100万元人民币。
提供捐款的个人中,有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干部、知识分子、学生、个体专业户和海外华侨、港澳同胞。解放军总后勤部干休所离休干部刘德懋捐款3000元。著名地理学家侯仁之是卢沟桥历史文物修复委员会顾问,他和夫人一起捐款1000元。卢沟桥乡专业户农民宋亚英得知要修复卢沟桥的消息后,把2000元捐款送到修复委员会。河北省邢台市造纸厂工人李风亭和天津的蔡春祥老人一时拿不出很多钱,为了表达心意,他们从1985年起,几乎每个月都往修复委员会汇寄捐款。北京市崇文区第一师范附小五(1)中队的少先队员把他们平时积攒的20元钱寄给了修复委员会,还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信中说:“虽然只有20元钱,但它代表了我们中队全体少先队员火热的爱国之心。”
在所征集到的抗战时期历史文物中,有外国血统的中国人魏璐诗当年拍摄的珍贵照片,佟麟阁将军使用过的砚台,傅作义将军用过的毛毯和名片,宋哲元将军的指挥刀,以及29军军事训练团纪念章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百团大战”纪念碑在阳泉落成
新华社太原7月6日电 (通讯员马晋兴、记者程光龙)“百团大战”纪念碑近日在山西省阳泉市落成。
纪念碑矗立在阳泉境内的狮脑山巅,由主碑、副碑、题字碑和一尊大型雕像组成。主碑呈三棱椎体,高40米,全部选用乳白色大理石建造。碑上镌刻着彭真的题词:“战绩辉煌,永垂史册”;徐向前的题词:“参加‘百团大战’的烈士们永垂不朽”;薄一波的题词:“‘百团大战’,抗日战争中最光辉的一页,必将载诸史册,永放光芒”。副碑上镶嵌着巨大的铜浮雕,生动地再现了“百团大战”中军民“出击”、“破路”、“攻坚”、“支前”、“转移”、“胜利”等战斗场景。
“百团大战”是1940年8月20日至12月5日,我八路军在华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援和配合下,对侵华日军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进攻战役。狮脑山为封锁阳泉的制高点,是“百团大战”开始时的重要战场之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历史在这里沉思
——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本报记者 马鹤青
卢沟桥恢复原貌,宛平城修饰一新。在“七七”事变50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这里落成。
打了八年零一个月的抗日战争,在中国近代史上是十分光荣的一章。走进纪念馆,人们会沉痛地看到这场战争造成的巨大伤亡。中国军民伤亡2168.5万人,这还不包括在辽宁、吉林、黑龙江、热河和台湾这五省伤亡的人数。被八路军、新四军和各地人民游击队打死打伤的日军是520463人,这不包括被国民党军队歼灭的日本军人。这种规模的战争,这样重大的伤亡,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纪念馆分“抗日战争的序幕”、“抗日战争的战略防御”、“抗日战争的战略相持”、“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中国战区”和“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五大部分组成,用大量历史文献和实物说明了这场战争的由来和经过。日本要侵占和掠夺中国的梦想,是从上个世纪就开始的。上个世纪末,日本占我台湾和附近诸岛。本世纪30年代,日本占我东北三省。紧接着日军攻入山海关,步步紧逼,进军唐山,驻军天津,强占北京近郊,直到1937年7月7日深夜进攻卢沟桥,引起中国的全面抗战。在这段“序幕”中,大量文献和实物,包括来自日本的文献和实物,都确切无误地证明这场战争的大是大非。这一点中日两国和世界各国的公正人士早有定论。历史是过去的事实,是不容纂改和抹煞的。
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人们会看到,这里不只陈列着那八年战争的进程,同时也能说明一条比战争本身更重要的道理——中国无产阶级政党和她领导的军队在战争中肩负重任,迅速壮大。战后仅过4年,人民解放军就解放全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的执政党。这不是侥幸,这是共产党坚持正确路线的必然结果。
人们从陈列的文献和实物中看到,早在“九一八”事变时,南京国民党政府的蒋介石就亲笔写了“攘外必须安内”的“手令”,“外战”不打,打内战。共产党却在“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发表了反对日本侵略中国的宣言,并派人组织东北抗日联军,开始对日作战。蒋介石忙着围剿共产党。处境艰难的共产党决心北上抗日。1936年,蒋介石被自己的部下张学良、杨虎城二将军扣押,共产党出面调解,主张放蒋,条件是团结抗日。甚至在卢沟桥上已经炮火连天的时候,蒋介石还想找“外交办法”解决争端。共产党的军队东渡黄河,迎头痛击日军。共产党在战争中扩大统一战线,放手发动群众,抗击着大部分侵华日军。蒋介石先生在日军进攻上海威胁南京的情况下,也宣布要抗战,但抗战期间国民党的一些掌权者却念念不忘保存自己的实力,还不时制造“磨擦”。在国家危亡关头,得人心者与不得人心者,差别何其分明。
共产党坚持抗日的路线,造就了万千英雄和优秀人才。他们中间许多人没有看到胜利,就在战场上倒下。人们在纪念馆里看到了他们可敬的面容。党和国家的老一辈领导人,在这场战争中经受了考验。人民解放军的老帅们将军们,都在这场战争中立下功勋。他们在纪念馆内占有光荣的位置。
抗日战争纪念馆陈列的是历史,历史最讲公正。在当年机构庞杂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中,不乏热诚爱国的仁人志士。纪念馆尽力找到他们在反侵略战争中建立的功绩,一齐陈列在这里。从十九路军在上海的抗战,到二十九军在华北的抗战,直到配合盟国作战的中国远征军在缅甸的苦战,都一一陈列出来。在战场上倒下的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等将军也在这里占有光荣的位置。
八年抗战,是所有中华儿女的一次大动员。新疆各族人民给国家捐献战斗机,藏族同胞把羊毛送给抗日军民,蒙古族骑兵游击队持刀杀出草原,海南黎族游击队在椰林里的战斗……留下多少可歌可泣的史诗。使观众动心的是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对祖国抗战的全力支援。泰国华侨中的1000多名汽车司机返回祖国参加军事运输,美国华侨中的飞行员回国参军,从印度尼西亚回来的女青年战死在华北战场。侨胞们送到祖国的金钱和物资,更是不计其数。谁说中国人是“一盘散沙”?国难当头,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万众一心,构筑成一条新的长城!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为战胜世界法西斯作了重要贡献。这是历史事实。我们中国人在纪念抗日战争时也满怀深情地感谢当年的国际援助。人们在纪念馆里又看到在战时艰难岁月,来自五大洲的各国战友,看到五大洲人
民游行示威,声援中国抗战的行动,看到苏军出兵东北,美军围攻日军的战斗场面。反对侵略战争的口号,把世界人民也凝聚起来。
艰难的八年战争终于结束。日本天皇发了投降诏书,日本外相和总参谋长在降书上签字,战争罪犯受到国际法庭审判。历史翻开新的一章。纪念馆的最后一部分,从中日恢复邦交这崭新的一页开始,人们在这里看到,1985年夏天,“日本侵略中国实况调查访华团”在卢沟桥上献给中国人民的那面旗子,那旗上写着中国的一句古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是对的。日本帝国主义在本世纪初,自恃强大,对外侵略,引起世人公愤,也为日本人民招来劫难。中日不再战,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这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本侵略者轰炸重庆纪事碑落成
新华社重庆7月6日电 (记者向虎)重庆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隆重集会举行日本侵略者轰炸重庆纪事碑落成仪式。
这个碑记载了当年日本侵略者空袭重庆的主要罪行,仅1938年10月至1943年8月,日机9500多架次,投弹20000余枚,炸死市民11800多人,伤14100多人,财产损失难以数计。尤为残酷的是,1939年5月3至4日,日机63架次空袭市区,投弹400余枚,全城浓烟烈火,主要街道多成废墟,2600多人惨死,3600多人受伤。1941年6月5日夜,日机来袭,市民近万人进入磁器街防空大隧道掩避,敌机长时间轮番轰炸,造成避难群众因严重缺氧,大批人窒息死亡的惨案。这个纪事碑就树在这个防空隧道洞口处。
重庆市人民政府在碑文最后部分刻着:“前事动魄惊心,后世应志不忘。励中华之腾飞,创‘四化’以图强,弭战患于未荫,保和平之久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伟长率民盟代表团赴波兰访问
本报讯 应波兰民主党的邀请,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钱伟长教授为团长的中国民主同盟代表团对波兰进行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民主同盟首次派代表团出国访问。钱伟长率代表团孔祥瑛、黄景钧、刘士昀一行4人,7月6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华沙。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生死线”上
在全军优秀班长授奖大会上,大兴安岭扑火前线某部班长高仁杰作了生动的汇报。
5月8日上午。已和大兴安岭森林大火搏斗了近一昼夜的沈阳军区某部,奉命赶到了河东林场,负责保护场部的安全。
河东林场场部在离漠河县城几十公里的一个山沟里,四周皆是原始森林,唯有一条十几米宽的简易公路与外界相通。部队赶到时,四面的山火正在向这里蔓延。路南山上的火线相距最近的只有几公里,浓浓的黑烟直上高空。当时,高仁杰已有近20个小时没吃没喝了。他只觉得眼前阵阵发黑,浑身酸软无力。但是时间紧迫,必须抢在山火之前,打通场部四周的防火道。高仁杰当天上午刚到就带领战士们打出了一条宽200米4公里长的防火道。
万万没有想到,下午两点钟,突然刮起了6级以上南风。南山的大火铺天盖地压了过来。火头在树枝上翻滚,带着“呼呼”的风声施展着淫威;灰黑的浓烟笼罩了整个天空。村里的妇女、孩子哭天喊地,一片混乱。
高仁杰接到命令组织群众登车往7公里外的一个开阔的沙滩转移,他把一个孩子递上了车,又把一位老人连抱带推地送了上去……
最后一辆满载着群众的车开走了,部队才开始撤离。此时,大火已烧到路边,眼看就要把公路封死。在封死之前,能跑出这7公里就是生;跑不出去,就意味着死。7公里,在平时对战士们来说,丝毫不值得大惊小怪,而现在在精疲力竭的战士眼中,无疑是一条“生死线”。高仁杰和他的班跑在队伍的最后面。火苗在身边乱窜,烟尘呛得人喘不过气来,高温烤灼着他们面颊。
跑到3公里处,送完群众的车才返回来接应部队。战士们终于跑出了7公里生死线,一个个瘫倒在沙滩上。一个战士情不自禁地高喊:“万岁,我们活啦!”话音还没落,紧急集合的哨音又响了。原来林场领导在清点人数时,发现还有10多名群众没有撤出来。部队决定立即组织“敢死队”再进河东!高仁杰正闭着眼睛,一听到命令,他一下子蹦起来,第一个报名参加了“敢死队”。干部、战士们有的摘下了手表,有的匆匆忙忙在罐头盒上写下了几句话,争先恐后地站进了“敢死队”的行列。
汽车在火区穿行。许多地段的火头已越过公路。火舌舔着汽车轮胎,发出难闻的焦味。油箱上盖着用水浸透的大衣,不停地发出“滋滋”的响声。“敢死队”到达村里时,林场的一个油罐已经着火,浓烟笼罩了整个村子,熏得人睁不开眼,泪水一个劲地往外流。战士们分头找遍村里所有的民房,也没有发现人。时间一分分地过去,一旦几面山火汇合在一起,那么连汽车也跑不出去了。就在这时,有人在村边一个深坑里发现了那10多名群众。当战士们再一次穿越过7公里生死线时,几百名群众围了上来,眼里闪着感激的泪花。战士们眉毛烧没了,头发烧焦了,嘴唇裂开了大口子,当他们看到群众中亲人相聚的动人景象时,乌黑的面孔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中国社会科学院 沈爱国 本报记者 罗同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邓颖超会见宾努亲王夫人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中南海西花厅会见柬埔寨前首相宾努亲王的夫人周金盼女士。
邓颖超对宾努夫人为增进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她说,宾努夫人所做的工作是爱国的,是十分有意义的。我们欢迎有更多的朋友为促进中柬友谊而工作。
宾努夫人表示要为柬中友谊作出更多的努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艾尔沙德总统在大连访问
新华社大连7月6日电 (记者李霄平 冯秀菊)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一行今天下午在这里参观了金州区后石村。
这个村是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单位,节育率为90%。
艾尔沙德总统在听取了有关这个村的计划生育情况介绍后,来到村民家中作客。女主人将政府发给她的独生子女光荣证赠送给艾尔沙德总统留作纪念。总统接过证书笑着说:“我也只有一个孩子。”
在和村民们交谈时,艾尔沙德总统说,孟加拉国人口也很多,我们应该向你们学习。
晚上,辽宁省副省长左琨和大连市市长魏富海设宴欢迎孟加拉国贵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省航空纪念碑”奠基
新华社广州7月6日电 为纪念广东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空军将士,广州市人民政府决定修建“广东省航空纪念碑”,今天举行了奠基仪式。
纪念碑选址在广州市沙河原国民党19路军坟场内,徐向前元帅为纪念碑题了字。
广东航空事业在我国近代航空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东征北伐和抗日战争中,先后有130多名空军将士为国捐躯,其中有不少是海外回国参战的华侨。修建航空纪念碑,将作为永久的历史纪念。广东航空界老前辈、80多岁的刘锦涛,被誉为“中国航空之父”杨仙逸的儿子杨添霭等专程从美国回来参加奠基仪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方毅7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水科笃郎为团长的日本科技研究管理者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康克清7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史迪威将军后裔访华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7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中央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维尔纳·米勒率领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休假团。
客人们是7月3日到达北京的。6日上午,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强晓初会见了米勒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7月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尼日利亚通讯社社长穆哥比米那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7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菲律宾《先驱论坛报》专栏记者米盖尔·基诺维率领的菲律宾新闻代表团。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7月6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埃内斯托·桑佩尔率领的哥伦比亚自由党代表团。
▲法国驻中国大使贡巴尔7月6日下午在北京代表法国总统授予姜圣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姜圣阶是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核工业部科技委主任和中国核学会主席。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和核工业部部长蒋心雄出席了授勋仪式。
▲1987年度中、蒙、苏三国铁路代表会议于6月26日至7月3日在苏联伊尔库茨克市举行,三方代表在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分协商,签署了有关中、蒙、苏三国铁路运输的议定书。
与此同时,1987年度中蒙国境铁路会议也在伊尔库茨克市举行,会议结束时,中蒙双方签署了中蒙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会议的议定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佳木斯市各界人士集会
纪念国际主义战士绿川英子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佳木斯市各界人士和部分世界语学者今天举行集会纪念国际主义战士、世界语作家绿川英子。
生于日本山梨县的绿川英子,原名长谷川照子。1937年与其夫中国留日学生刘仁一同返华参加抗日斗争。她先后多次发表文章和演讲,号召国际进步力量援华抗日,由此遭日本军部通缉。1946年根据周恩来同志指示,绿川夫妇随东北救亡总会到佳木斯参加反内战工作,1947年1月病逝。1982年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她为国际主义战士。
与会人士高度赞誉了绿川英子为中日和平所做出的努力,并向绿川夫妇合塚墓敬献了花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里参观肢体伤残康复研究中心建筑工地
本报讯 记者罗同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7月6日视察了中国肢体伤残康复研究中心建筑工地。
中国肢体伤残康复中心于1983年11月开始筹备,是我国第一个为残疾人服务的科研、医疗、教学三结合的现代化的综合康复研究机构。是以截瘫、截肢、偏瘫和脑瘫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医疗康复、康复工程、基础研究、社会康复的工作。通过实践和理论的研究,摸索康复医学的发展,培养各类康复专业人才,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康复研究模式。
康复中心的建设项目,是我国“七五”计划期间的国家重点工程。这项工程是由北京市建筑设计院设计、北京市城建五公司施工。万里副总理参观了整个工程的模型,询问了施工进度,视察了建筑工地,对工程质量以及设备的保管作了重要指示。康复中心主任刘京、党委书记张景元向万里副总理汇报了“中心”筹建以来的工作情况。
陪同万里视察的,还有民政部副部长邹恩同,北京市副市长韩伯平、张百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福建总队进行两个基本点教育
本报讯 武警福建总队在深入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面教育中,紧紧抓住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两个基本点的再学习、再教育,引导干部战士全面理解三中全会以来路线两个基本点之间的关系,增强了干部战士坚持两个基本点的自觉性。
4月中旬,这个总队派出工作组,检查部分基层单位开展正面教育的情况,发现部队在进行正面教育中,有少数同志对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之间的关系认识不清。总队认为,要使四项基本原则深入人脑,还要进行深入、持久的教育,帮助干部战士认清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搞活方针是互相联系、互为条件、不可分割的关系。为此,总队要求部队以“两本书”为主要教材,深入进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两个基本点的再学习、再教育。总队党委和机关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全总队50多名团以上领导深入基层,针对一些单位在正面教育中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辅导,开展对话活动,帮助干部战士提高认识。
为了把教育搞得富有成效,这个总队许多基层单位还组织干部战士进行社会调查。干部、战士目睹各条战线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两个基本点所取得的成绩,论证坚持三中全会以来路线两个基本点的必要性。 (林立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这是7月1日一帮赌徒在北京市公主坟街心公园席地而赌的场面。他们凭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决输赢,一次就是几十元,有一位外地的游客输光钱后连手表也撸下作押。据观察,北京街头如此赌摊不少,有关部门应该严厉取缔。 徐春来摄(新华社供本报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