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宝鸡实行“编卡”管理
有效控制机构膨胀
本报讯 陕西省宝鸡市适应改革需要,对行政、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和人员配备,实行“编卡”管理,有效地控制了机构和干部队伍的膨胀。
宝鸡市自1983年以来,连续5年全市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实有人数的增长率控制在4%以下。市级党政机关除1个单位外,其它单位均不超编,多次受到有关部门的表扬。
1983年机构改革之后,宝鸡市改革编制管理办法,实行“编卡”管理。具体办法是:由市编委统一印制以“编制人数”、“工资总额”为主要内容的编制卡片,作为各行政、事业单位下达劳动工资计划、调配工作人员、办理粮户关系、核定行政事业经费、核发工资、奖金,以及分配机关住房、配备办公用具的凭证,任何持卡单位都无权变更。增设新单位和老单位变动机构、增减人员,也都必须经过批准,办理“编卡”后,才能到计划、组织、人事、劳动、公安、财政、银行等部门依卡办理各种手续。
在实施“编卡”管理制过程中,宝鸡市还对乡镇编制和各级临时机构进行了全面整顿,撤销了1531个临时机构,精简了300多名富余人员,仅此一项就节约行政经费开支230多万元。 (吴自强 云献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三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开幕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第三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在开幕词中对日中友协的朋友们在两国关系出现一些原则性问题时所采取的旗帜鲜明的正义立场以及为两国友好关系顺利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谢意。
日中友协妇女代表团团长大友世富代读了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的贺词。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日中友协代表团团长清水正夫在会上分别作了基调报告。双方都探讨了目前两国关系出现一些障碍的根源,并表示要在各个领域不断加强友好合作关系。
王兆国、楚图南、赵朴初、夏衍、章文晋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艾尔沙德总统访问扬州
新华社南京7月5日电 (记者高峰、冯秀菊)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一行今天上午由江苏省副省长张绪武陪同乘车来到距南京100多公里的文化古城——扬州访问。上午,艾尔沙德总统参观了瓜洲水利工程,观看了一座通航能力为300吨级的船闸。下午,他参观了装机总容量为49800千瓦的江都水利枢纽工程。
在从扬州回南京的途中,艾尔沙德总统兴致勃勃地下车来到一片长势良好的水稻田前,了解了稻田地下水渠灌溉等情况。
艾尔沙德总统在访问中说,孟加拉国是一个农业国,正在努力实现粮食自给自足。他对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敬佩。艾尔沙德总统的夫人今天在南京游览了玄武湖公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工民主党联络委员会举行茶话会
欢迎法国华裔青少年中文学习团
本报讯 “大海呀,大海,是我生长的地方……”一曲《大海啊,我的故乡》萦绕在法国华裔青少年和我国歌唱家的心头。这是7月4日下午在农工民主党联络委员会为“法国华裔青少年中文学习团”一行21名同学举行的茶话会上出现的情景。这些学生都是旅居法国的华侨后裔。他们是由爱国华侨潘洪江夫妇赞助来中国北京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学习汉语的,为期两个月。这次活动旨在推动和帮助华裔学生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历史,更好地促进法中文化与经济交往。
中国农工民主党向这些华裔青少年赠送了国画和历史书,希望他们在了解中国今天的同时,了解中国的昨天。“法国华裔青少年中文学习团”一行是于6月30日到京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副主席沈其震等出席了7月4日的茶话会。 (毛茵 郭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呼兰县出现罕见龙卷风
新华社哈尔滨7月4日电 (记者谭佩全)7月3日下午1点25分至1点35分,距哈尔滨市30公里的呼兰县上空乌云密布,街上一片漆黑,一场罕见的龙卷风袭击了这座古城。10分钟的龙卷风造成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
据气象部门报告,这场龙卷风最大风速达到每秒40米,比12级台风的陆地风速高7.4米,狂风伴着暴雨,在1公里宽、30公里长的范围内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在这个县有气象记录的30多年中还没有发生过这样罕见的龙卷风灾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重视利用军马场土地资源
本报讯 军马场是大有潜力、大有希望的宝地。开发、利用土地资源是军马场发展的出路。这是沈阳军区后勤部深入军马场调查后所认识到的。
沈阳军区后勤部为了把军马场建设成支援部队和国家建设的基地,从机关和工厂管理局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深入到4个马场的77个农牧业队、工厂、商店、学校实地调查,摸清了马场的资源、生产、财力等方面的情况,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提出了建设和发展马场的可行性意见。 (王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康克清会见日中友协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日中友协副会长大友世富为首的日中友协妇女代表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对外经济交往提供法律服务
北京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办理涉外业务五百余项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北京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为利用外资和技术引进提供法律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他们的业务活动越来越活跃。
我国从1979年颁发《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以来,制定了一系列有关的法律法规。北京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正是依据这些法律法规,开展了应聘担任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审查经济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出具法律意见书,参与项目谈判,接受委托参与调解、仲裁、诉讼和非诉讼等项法律服务工作,以维护我国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参与合资项目的合同、协议审查中,有的外商在拟定合资经营合同时,提出合同应受某国某州法律的管辖,参与合同审查工作的律师,当即指出这是违背我国法律关于在中国履行的合资经营合同适用中国法律的规定,及时提请修改。有的外商在合同草稿中规定,合同要经中国政府和某国政府批准后生效。参与这一合同议定的律师又指出:我国法律规定合营企业的合同协议经我国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后即生效。有的甚至要求本企业原料采购、产品销售以外的外贸权等。类似问题在外商的合同稿中屡见不鲜,稍有疏忽,就会给国家和企业造成损失,或有损我国的主权和法律的尊严。律师在进行工作时,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受到了议定合同双方的尊重。
在与外商谈判时,有的外商有时提出一些苛刻条件,有的在技术转让上提出不合理要求,既要以技术作价投资,分享利润,又要按一般转让方式收取费用。对此,律师总是依据我国法律的有关规定,据理力争。本来,合营企业为筹措资金向银行贷款,应由合营各方按出资额在注册资本中的比例提供担保,体现分担风险的原则。但有的外商竟要求中方单方面提供全部担保,企图只享利润而不担任何风险。
每当律师在参与谈判时,遇到上述问题,都及时制止或纠正,并建议重新谈判磋商,以确保当事人合法利益。对有的外商提出的正当要求,或指控中方有的企业商品不合规格,律师接受代理应诉,也不厌其烦地调查取证,并在案件审理中全面陈述和据理辩证,以维护外商合法利益,维护我国执法工作的信誉。
这个律师事务所始建于1983年,1984年7月业务工作全面展开。这几年来,他们都以不同方式参加了北京市新批准的约120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合同、章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或修改;为国内单位办理涉外业务583项;已为76个大、中型企业担任法律顾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专业户拥军记
河南省郏县渣元乡叶庄村制糖专业户王兴娃,勤劳致富后,不忘拥军,四年为驻军某部二营提供糖渣猪饲料40万余斤,价值万余元,从来不收一分钱,在当地传为佳话。
王兴娃,是位54岁的农民。1981年初春,他在党的富民政策的鼓励下,创办了糖色加工厂,由于经营有方,产品销路好,年底盈利13000余元,成了县、市有名的劳动模范。
1983年5月的一天,他得知二营为了给战士改善伙食,各连都喂养了20多头猪。但因饲料没有来源,战士们在业余时间,经常到村附近的沟渠边打猪草。他想:部队帮助村里做了不少好事,现在,战士们在训练场劳累一天够辛苦的了,还要牺牲休息时间跑猪饲料,俺一年制糖能剩下15万斤糖渣,不如送给部队,为战士们办件好事,让他们在业余时间多读书学点本事。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老伴时,却没通过:“咱卖糖渣一年也能收入千把元,哪能白送别人?”王兴娃说:“咋啦,咱这两年办厂富了,要不是张教导员提供致富信息,使我这老脑瓜子开了窍,咱能红火起来?!别说送些糖渣喂猪,就是天天给战士们送糖吃也愿意。再说,部队刚到这里时,帮助村里打井、盖房、办夜校的事,你忘了?咱喝水还得想想打井的人呢,能要钱吗?”一席话说到了老伴的心坎上。第二天,王兴娃和儿子王峰一起用板车拉上糖渣送到了连队,对教导员张金洲说:“往后,糖渣全包给你们了。”
四年来,王兴娃坚持给部队送糖渣达40万余斤,部队要给他一笔钱,他拒绝了。5月中旬,为了感谢王兴娃的一片拥军深情,二营领导特意送去了“拥军情深”的金匾。如今,二营在王兴娃的无偿支援下,从前几年喂养的60多头生猪增加到180多头,提前实现了总后提出的“斤半加四两”指标,受到了某集团军的通报表扬。干部战士们说:这中间也有王兴娃的功劳。
驻河南某部政治部 崔彦龙 刘元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修复将重新开放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周科进)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修复加固工程业已竣工并在今天举行了剪彩仪式,遗址纪念馆即将重新开放。
位于北京市顺义县东北方向的焦庄户村,于1940年后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冀东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一部分,1943年又成为冀东开展地道战最早的地区。焦庄户村内及连接邻村的地道曾经长达10公里以上。在抗日战争时期,焦庄户的民兵和群众利用地道隐蔽物资、掩护伤员、消灭敌人,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根据地。在解放战争时期,焦庄户村的民兵和群众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奋起自卫,展开地道战,痛击来犯敌军和反对地主武装。
1947年11月10日,焦庄户村因战功卓著,荣获顺义民主县政府授予的“人民第一堡垒”的锦旗。据统计,焦庄户民兵和群众在1943年至1948年期间,共与日寇和国民党军队发生战斗150余次,击毙击伤敌人130多人,俘虏敌人60多人,击毁敌人军车一辆,缴获枪支100多支,缴获子弹3500多发,缴获电台一部。
1979年8月焦庄户地道战遗址被宣布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焦庄户地道战遗址进行了修复加固,并重新修建了当年民兵用来瞭望敌情的高20米、共分5层的瞭望岗楼。
国防部长张爱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石家庄市法院公审环境污染案
本报讯 5月19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井陉矿区贾庄乡轻钙厂、贾庄造纸厂环境污染一案。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颁布以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公审的一起环境污染案。
井陉矿区贾庄乡轻钙厂、贾庄造纸厂分别于1979年和1984年投产,所排出的污水给附近井陉县南石门、北石门、库隆峰3个村造成了严重的污染。1985年8月,市环境保护局经过详细调查,做出了限期治理和赔偿的决定。厂方不服,起诉到井陉县人民法院,县法院做出了赔偿经济损失的判决。厂方不服一审判决,上诉到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
经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贾庄乡轻钙厂、贾庄造纸厂在投产前后,均没有按照规定的程序申报环保部门批准,排放污水也未经有关部门同意,所排污水中含碱度、含酚量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给3个村的农田、树木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损害。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责令两厂赔偿3个村86600元。
(刘聚田 郑宇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爱心撒中州 失足力挽救
——记曾志王定国费路路郝治平邓六金的河南之行
4月中旬,曾志、王定国、费路路、郝治平、邓六金五位知名老大姐带着党和国家对失足青少年的关怀,前往河南,在中州大地上撒下一片片爱,激励着失足青少年的心。
4月17日,王定国、费路路、郝治平、邓六金一到达河南郑州,当天就了解综合治理青少年犯罪的情况。郝治平说,50年前她离开了河南,今天为挽救失足青少年回到河南。费路路说,我已经74岁了,但愿将晚年的精力,全部用到挽救失足青少年的工作中去。
五位大姐在平顶山市参加了中国青少年犯罪学术讨论会。曾志大姐在讨论中说,我到这里就是为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的工作摇旗呐喊、击鼓督阵的,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这项事业。郝治平在发言中说,我40年代做过公安工作,因而对这项事业一直很有感情。如今面对新形势和新问题,要做好教育、挽救工作,就要摸索综合治理的有效途径。
五位大姐每到一地都要看望在第一线工作的管教干部,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和管教干部一起探讨管教工作的社会化问题。她们在与当地管教干部座谈中说,管教所是综合治理青少年犯罪的一个重要环节,要保证管教工作的质量就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配合。在教育改造期间,对失足青少年进行定向培养和多种生产技能的训练是十分有益的。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在改造的同时学到一技之长,为重返社会后的就业创造条件。
河南的劳教所、监狱中的失足青少年有的曾经受到这几位老前辈的接见。
4月20日下午,曾在北京国务院参事室受到五位奶奶接见过的那几位解教青少年,在平顶山又一次受到了五位奶奶的接见。当五位奶奶来到会场时,几位一度失足的青少年跑上前去,紧紧地握住老奶奶的手,他们中有的激动得热泪盈眶。当五位大姐得知这些孩子中有的入了团,有的成为生产骨干时,鼓励他们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希望取得更大的进步。
4月25日下午,费路路和邓六金大姐兴致勃勃地来到郑州齐礼阎劳动教养学校参加学员的特殊婚礼。学校为三对学员举办的婚礼气氛热烈,学员乐队为婚礼演奏。费路路和邓六金作为这三对新婚夫妇的证婚人在婚礼上讲了话。费路路说,这个婚礼所以特殊就在于特殊的地点和特殊的人。他们中有的是即将解教的学员,有的是已经解教重返社会的新人。特殊婚礼表明: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是一项既艰巨又光荣的特殊工作,应该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失足青少年只有认真接受改造和教育,未来的生活就充满着希望。
五位大姐河南之行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是,她们为挽救失足青少年在中州大地上撒下的爱和情,必然结出丰硕的果实。
(王曙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政法论坛

重在培养公民法律意识
辛秦昌
今年3月,江苏省涟水县农民朱家成父子同县公安局打官司,县法院撤销了县公安局关于对朱家父子分别行政拘留7天和10天的裁决。无独有偶,同是3月,河南省专利管理处根据一家集体小厂的请求,依法处理了该县46家企业侵犯“新蜂窝煤机”专利权案件。
公开报道这两则消息的意义并不在于是谁打赢了官司,而是标志着我国公民法律意识的增强。
所谓法律意识,是指人们对于法和有关法律现象的观点和态度的总称。包括对法的本质、作用的看法,对现行法律的评价和解释,对自己权利、义务的认识,以及对人们的行为是否合法的评价等。法律意识同人们的道德观念和世界观密切联系。
根据党中央的部署,一年多的普法教育已取得可喜的成绩。在普法教育中进行一些法律知识的考试、测验是必要的。但普法的根本目的,则在于对公民法律意识的培养。
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首先要依赖于全民普法学习的深入。但至关重要的,则是要求各级干部要做学法守法的模范。我国宪法规定,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同时又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必须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这就是说,群众要守法,干部更要守法。只有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奉公守法,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模范地带领群众学法守法,并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进程的快慢,取决于公民法律意识的提高。这就要求各有关部门在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的活动中,少做表面文章,多做扎实工作,在普法学习中注重培养、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长沙北区法院民庭驻街办案
走街串巷服务方便群众诉讼
本报讯 走进湖南省长沙市北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墙上镜框里烫金奖状上“执法如山”、“匡扶正义”两行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人民群众对北区法院改进和改革民事审判工作的赞扬。
北区人民法院改变机关作风,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服务和方便群众诉讼,大胆改革民事审判工作,让民事审判人员深入街道设立办案点,实行驻街办案。
过去,群众到北区法院提起诉讼,手续繁琐,受理一件案子少则四五天,多则十来天。有的当事人常常要往返跑好几趟。现在法官驻街办案,一改过去那种坐在机关,群众有难无人理的作风。北区新河北堤一位70多岁的老人,5个女儿均不愿赡养他,被迫流落街头。驻街法官黎仲民了解这一情况后,深入大街小巷调查,对老人的几个女儿进行耐心教育,并和她们一起学习《婚姻法》的有关规定,终于使老人的女儿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达成赡养老人的协议。老人拉着法官的手,热泪盈眶地说:“你们走街串巷为老百姓办事,真是人民的好法官啊!”
北区法院的审判人员走街串巷,依靠群众查明案件真相,把审判活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办案效率。民庭干部驻街办案一年,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432起,结案率提高到83.6%。过去,他们审结一起民事案件需要半个月,现在大多只要4天左右。女法官范喜莲受理一起房屋纠纷案后,迎难而进,仅用了七天就使这起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刘春贤 范肖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把法律知识送上炕头
——记泊头市滑庄村法制宣传社
前不久,笔者来到河北省泊头市文庙镇滑庄村,几个正在田头干活的老汉带着自豪的神情,夸起了本村的法制宣传社。
法制宣传社的发起人宫玉顺,今年31岁,共产党员。7年的部队生活,使他掌握了一套熟练的汽车驾驶技术。退伍回乡后,他看到村里有些人目无法纪,反目相残的事也接连不断。高度的责任感驱使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带头成立一个学习、宣传法律知识的组织。
成立法制宣传社的消息,很快在村里传开,宫树海等6名青年首先报名参加。宫玉顺毅然辞掉了每月收入几百元的驾驶员工作,自荐担任了法制宣传社社长。1985年“五四”青年节,这个农民自发的法制宣传社正式成立了。
宣传法律首先要学习法律。社里购买了法律书籍,社长宫玉顺带头报名参加了华东政治学院《民主与法制》函授学习。根据农村青年既要学习,又不误农活的特点,社员以自学为主,每月集中学习两次,交流体会,研究讨论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宣传社的成员边学习、边宣传,把法律知识送到庄稼人的炕头。宣传社还自筹资金,每月编印一期《民主与法制之友》。油印刊物中辟有“普及法律常识”、“以法论事”、“法律问答”、“模拟法庭”等栏目,社员深入到镇机关和附近乡村,给干部、群众免费赠送学法材料。每逢集日,他们还走上街头,组织演讲和广播宣传。村里一对男女青年,自由恋爱受到女方家长的干涉。女青年被迫出走,家长恼羞成怒,声言要到男方家中烧房。法制宣传社的青年们闻讯赶到女方家,讲解《婚姻法》,谈暴力干涉婚姻的社会危害,家长终于同意了女儿的婚事。
法制宣传社的社员们,模范遵守法纪,他们象生活中的“酵母”,用自己学法守法的行动,影响着周围的群众。法制宣传社社员王树森,在一次浇地中,同邻里发生了纠纷,对方将他头打破,鲜血直流。身强力壮的王树森坚持做到打不还手。他说:“要论打架,我满能打得过他,但咱是法制宣传员,不能那么做。”在法制宣传社成员的影响下,滑庄的农民也越来越自觉地学法守法,开始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吕凤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翟春华报假案被依法拘留
本报讯 5月19日,北京市通县宋庄乡疃里村翟春华,因报假案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4月30日凌晨2时,一位被打得鼻青脸肿的青年农民气喘吁吁地到通县公安局宋庄派出所报案:“我骑自行车行至北寺村北沙石路时,遭到手持棍棒的四名歹徒拦劫,这四名歹徒向我索要3000元现金,我说没有,他们就对我拳打脚踢,并抢走了我的手表和自行车。”公安干警立即赶赴现场。经认真勘查,调查取证,
原来,有妻之夫的翟春华与邻村一名女青年非法发生两性关系,遭到女方亲属的殴打。翟春华为掩人耳目自编自演了一起假案。
翟春华报假案的行为扰乱了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通县公安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依法对翟春华行政拘留10天。
(罗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