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日本进步人士在东京集会
纪念卢沟桥事变五十周年
反省当年侵略战争摘除当今危险萌芽
新华社东京7月3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进步人士今晚在这里集会,纪念卢沟桥事变50周年。
这次集会是由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主办的。近150名此间各界进步人士出席了集会。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在会上作了主要发言。他说:“7月7日,我们将迎来卢沟桥事变50周年。50年前的这一天,北京郊外十几公里处河边响起的日本军队的枪声,导致日本对中国的全面侵略战争和太平洋战争。”
他说:“今天,我们要对当年的侵略战争进行深刻的反省。”“重温侵略战争发生的经过”,“摘除当今危险的萌芽”。
坂本在回顾历史时说:“由于日本军队在中国实行‘三光政策’,制造了
‘南京大屠杀’等事件,致使中国100万军人战死,1000多万平民死亡,物质损害达500亿美元(当时币值)。此外,日本还在朝鲜半岛、印度支那、印度尼西亚、缅甸、印度等地进行战争和推行殖民主义,使这些地区和国家在人命和物质方面都受到莫大的损害。”
他在指出目前日本出现的一些令人警惕的事例后说:“正因为如此,我们今天才绝不允许忘记深刻反省和那种口唱和平却暗搞扩军的动向。”
集会最后通过的决议说:“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以一声枪响为信号,对中国整个国土开始了全面性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罄竹难书的苦难和牺牲。”决议说:“值此卢沟桥事变50周年之际,我们决心对过去的侵略战争进行深刻的反省,在这一基础上,反对日本的军事大国化和军国主义化。”
(附图片)
图为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在集会上讲话。主席台上的巨幅标语写着:“七七卢沟桥事件五十周年东京集会;倾听亚洲民众的呼声;不许复活军国主义。”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看望柬抵抗战士和慰问柬埔寨难民后
莫尼克公主离曼谷前来我国
新华社曼谷7月4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公主结束在泰国的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中国。
在泰国访问期间,她曾到柬埔寨看望了正在与越南侵略者作战的抵抗战士,慰问了泰国东部的柬埔寨难民营中的难民。
莫尼克公主3日还对马来西亚进行了短暂的访问,并同马来西亚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西哈努克亲王驻柬埔寨和亚洲私人代表诺罗敦·拉那列王子对本社记者说,莫尼克公主同泰国和马来西亚官员的会谈是非常成功的,对民柬抵抗力量是有帮助的。
他说,东盟国家将继续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和西哈努克亲王。他说,莫尼克公主对柬埔寨西北部军事基地的访问,是对柬埔寨抵抗力量最大鼓舞。

第6版(国际)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呼吁
南朝鲜人民继续斗争直至达到根本目标
新华社平壤7月3日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杨亨燮今天在平壤市各界人民纪念“七·四”南北联合声明发表15周年报告会上说,南朝鲜当局同意“直选制改宪”、接受初步的民主要求,是南朝鲜青年学生等各阶层人民英勇斗争的结果,是民主力量在走向自主、民主、统一道路上取得的值得注意的第一个胜利。
杨亨燮指出,南朝鲜当局最近突然提出“收拾时局方案”,从“护宪”转变同意“直选制改宪”,事实上是由于美国的干涉和背后操纵的结果。他说,南朝鲜人民不要对美国抱有任何幻想,应当进一步为使美军撤出南朝鲜、结束美国干涉而继续顽强斗争。
他说,南朝鲜人民在反对独裁的斗争中虽然取得了第一个胜利,但尚未达到他们的任何一个目标。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应当提高警惕,巩固6月斗争取得的第一个胜利,继续顽强斗争直至达到自己根本目标,从而取得真正的民主。
杨亨燮呼吁海内外所有朝鲜同胞超越思想、信念、制度的分歧,团结起来,为创建自主、中立、统一独立的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而奋勇斗争。
参加今天报告会的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

第6版(国际)

以色列飞机空袭黎巴嫩贝卡谷地
新华社贝鲁特7月3日电 6架以色列军用飞机3日下午袭击了叙利亚控制的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西部的一个村庄。
据安全人士说,空袭地点是在贝鲁特以东32公里处叙利亚民族主义社会党在阿米格村附近的一个基地。
以色列飞机在5分钟内向该基地发射了15枚火箭,致使13人受伤。
这是自今年以来以色列第16次空袭黎巴嫩。目前已有50多人在空袭中丧生,174人被炸伤。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乌干达联合民主运动主席戴维·卢旺加被指控犯有判国罪,在监狱关押9个月后于2日获释放。
△由贝宁、布基纳法索、喀麦隆、中非共和国、科特迪瓦、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乍得和多哥组成的非洲法郎区10个棉花生产国,由于1986至1987年棉花获得丰收,已在世界棉花出口中名列第5位,仅次于美国、苏联、中国和巴基斯坦。
△鉴于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为在扎伊尔建立和平、团结和睦方面取得的各种成绩,世界援助非洲儿童基金会最近推选他为
“1988年非洲总统”。
△海地政府2日宣布取消选举法。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田中派分裂与自民党总裁选举
本报记者 孙东民
7月4日,占自民党田中派绝大多数的113名国会议员脱离田中派,新成立以现自民党干事长竹下登为领袖的竹下派(经世会)。至此,成立达15年之久的自民党内最大派系宣告分裂,党内各派以竞选下任总裁为目的合纵连横的活动进入了新的阶段。
田中派的分裂,有其远因和近因。自民党派系,既是一种政策集团,也是为执政而集结的利益集团。1974年田中内阁结束后,由于洛克希德事件等种种因素的制约,田中派至今一直没有推举过本派的人竞选自民党总裁。这种长期为其它派系执政做嫁衣裳的状态在田中派内引起不满。田中前首相因病远离政治中枢,影响力下降,使颇有实力的竹下得以趁机扩充力量,两年前组织了由40人组成的派中之派“创政会”。据此间分析,竹下原来是想放长线钓大鱼,但在派内遇到了以二阶堂会长等人的抵抗。前副总裁二阶堂摊牌表示出马竞选下届总裁后,竹下被迫在派内大多数人的推动下决心与田中派分道扬镳,致使有141名议员的“田中军团”一分为三:竹下派、二阶堂系和中立系。
竹下在竹下派成立大会上表示,今后竹下派将以“贤明的继承、大胆的设想、有勇气的挑战”的姿态全力去夺取下届自民党总裁的职位。自民党是执政党,因此这也意味着将争取在中曾根政权之后上台执政。目前,明确表示竞选下届总裁的除竹下登外,还有宫泽派会长宫泽喜一、安倍派会长安倍晋太郎,以及仍担任“星期四俱乐部”(田中派)会长的二阶堂进。按照自民党总裁选举规定,凡有4人以上出马竞选时,要首先由自民党的党员进行预选。田中派分裂之后,支持二阶堂的人数现在不到20人,远远不足参加竞选所需要的50名议员的推荐人数,故二阶堂是否能最终参加竞选,目前尚未有定论。
另外,自民党目前共有众、参两院议员445名,新总裁要在过半数的议员支持下才能产生。四大派系之中,竹下派有议员113名,宫泽派有89名,安倍派有85名,中曾根派有87名。因此无论哪位候选人取胜都需要借助其它派系的力量。据报道,竹下、安倍的战略是以“安·竹联合”为基础,再争取其它小派系或无派系议员的支持。而宫泽则期待取得中曾根派的支持,如有可能,再联合旧田中派的二阶堂系。但各位候选人最后是否能如愿以偿,尚有许多未定的因素。
自民党和其它在野党经商定,将在7月6日召开临时国会。在此时期内,自民党各派主要从事“水面下的活动”,9月中旬起将开始自民党总裁争夺战。此间人士估计:鉴于目前自民党内各派的态势,到10月后,中曾根政权已无继续执政的可能。
(本报东京4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法国和伊朗之间的“大使馆战”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法国和伊朗先后从本星期一和星期三起,派警察对对方的大使馆实行了事实上的封锁。昨天,伊朗总理穆萨维警告法国政府要“当心”,并说,对伊朗侨民或外交官施加任何压力或限制,都“不能不引起反应”。看来,法伊两国一年多来关于关系正常化的努力将严重受挫。
此次法伊关系急剧恶化同一个叫瓦希德·古尔吉的伊朗侨民直接有关。古尔吉是伊朗侨居法国的侨民,1984年在法国读书期间曾被驱逐出境。目前在法伊关系正常化谈判中担任伊方译员。他虽无外交官身份,但在法国交往甚广,被法国警方视作伊朗使馆的“第二号人物”。法国警方还认为古尔吉是伊朗在法国的特工活动的“核心人物”,怀疑其与外国侨民的恐怖活动有牵连。本月初,司法部门传古尔吉出庭作证,而据说他已去日内瓦。6月29日,法国经过调查确信,古尔吉仍然在伊朗使馆内。于是从当晚起,派警察对伊朗使馆实行了严格监视。次日,伊朗谴责了法国的行动,并说,它将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其侨民。伊朗还宣布,法国驻德黑兰的一名外交官从事了与其身份不相符合的活动,随即对法国驻伊朗使馆采取了相同的措施。此间报刊把法伊之间的这一事件称为“大使馆战”。
这个事件是在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发生的。一年多来,谈判主要涉及三个问题,有两个已取得一些进展:关于资产问题,经过谈判,法国已付给伊方3亿多美元;关于侨居法国的伊朗反对派人士,法已让伊朗前总理拉贾维离开法国,满足了伊朗的部分要求;关于法国同伊拉克的关系,双方则谈不拢。法国愿意同伊朗实行关系正常化,但拒绝损害它同伊拉克的关系。在进行谈判的同时,两国关系去年下半年有所改善,法国关心的人质问题也曾出现过较好的苗头。但是,今年以来,谈判陷入了僵局。主要障碍依然是法国同伊拉克的关系,以及法国抱怨伊朗在法国的人质问题上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最近又有消息说,伊朗还要求法国驱逐侨居法国的伊朗前总统巴尼萨德尔。法国至今没有答应。
人们还注意到,最近几个西方大国同伊朗的关系都在恶化。不久前,英国和伊朗发生了互相驱逐外交官事件。目前,美国围绕对科威特油轮护航问题同伊朗关系进一步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关心的问题是:法伊关系会恶化到何种程度,几个西方大国将如何处理它们同伊朗的关系,更重要的是,海湾地区的形势将会有什么新发展。
(本报巴黎7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葛罗米柯主席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七月二日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表示,希望有威望的政治和社会活动家能在国际事务中起重要作用,尽管他们没有官方的职务。
葛罗米柯这番话当然也是针对卡特的。苏联方面对卡特主张以和平手段解决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卡特不赞成发展太空武器的立场是赞赏的。
双方还讨论了包括中东、海湾、中美州、东南亚和南非在内的一些地区性问题。
伊朗总统警告美增加海湾军事力量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七月三日在德黑兰大学校园作礼拜时警告说,美国企图向海湾增加军事力量的行为只会怂恿苏联增加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
哈梅内伊说,如果美国离开此地,“我们和海湾国家的人民将命令苏联减少它在这一地区的存在”。
哈梅内伊反对美国关于美国在海湾存在是为了防止苏联的影响的说法。
捷克斯洛伐克惩处一经济犯罪集团
捷共中央主席团在七月三日发表的一项会议公报中宣布,将一个十人经济犯罪集团的成员全部开除出党。
据《红色权利报》七月一日报道,这个犯罪集团“在几年的时间内盗窃了大量国家财产并犯有其他罪行”。布拉迪斯拉发州级法院经过三个多月的主审,对首犯、曾任斯洛伐克下古宾县工业企业经理、县合作商店组织主席的斯·巴比斯基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半,原下古宾县人民委员会主席尤·穆林和曾任该县县委第一书记和中斯洛伐克州人民委员会副主席的帕·基曼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和五年。
墨西哥西北部的科利马火山喷发
墨西哥西北部的科利马火山七月二日喷发,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它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恐惧。
据来自科利马市的报纸说,火山口浓烟滚滚。目前,位于火山山腰的托尼纳和托利马两镇居民已离开家园,撤出危险区。
为了防止火山喷发所造成的损失,科利马州的民防人员已奔赴火山区,帮助那里的居民进行抗灾活动。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历史性审讯宣告结束
巴比被判处终身监禁
本报巴黎7月4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今天凌晨零时10分,法国里昂市的罗纳重罪法庭以绝对多数票确认了纳粹罪犯克劳兹·巴比犯下的戕害人类罪行的各项事实,判处他终身监禁,否决了减轻罪行的要求。塞尔蒂尼庭长宣读判决时,法庭响起了掌声。随后,法庭外面周围街道上的汽车开始鸣起喇叭。这场举世瞩目的对戕害人类罪的审判宣告结束。
5月11日开始的这场审讯从6月29日起进入终审判决阶段。检察长特律什30日宣读公诉书后,于7月1日正式要求法庭判处巴比终身监禁。2日和3日,辩护律师维尔热斯为被告进行两次共长达6小时的辩护,未能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昨天,再次被押上法庭的巴比最后第一次用法语说话,他仍不肯服罪,他说他“严厉打击过抵抗运动,但那时是战争,而现在战争结束了”。
随后,从下午5时多起,由3名专业法官(庭长和2名陪审员)和9名审判员组成的法庭,开始对341个问题逐个进行秘密投票表决。
巴比的辩护律师维尔热斯声称,巴比将提出上诉。依照法律,被告5天内有权上诉。
这是一次重要的审判,也是一次富有教益的审判。它使纳粹罪犯受到了应得的惩处;它使老一辈人不致忘记过去,使年轻一代认识了那段历史。年轻人对审讯的关心超出了人们的预想,消除了人们的担心。所以这次审判也是对所谓“修正史学派”所反映的一股国际性逆流的有力回击。
另外,法庭进入终审判决阶段后,电视一台用4个深夜连续播放了二次大战的老抵抗战士朗兹曼摄制的影片《灭绝》。朗兹曼用了11年的精力,跑遍欧、美、亚三洲,设法采访了一些仍在世的纳粹分子和集中营里的受害者。影片即是他的采访纪录剪辑。据统计,这几天,每天午夜过后,仍有400多万法国家庭围在电视机前,许多人的脸上淌着泪水。

第6版(国际)

泰国商业外交两部长会见贾石
新华社曼谷电 泰国商业部长门蒂·邦巴尼6月30日下午在泰国商业部会见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贾石及代表团团员。双方一致认为泰中两国应加强合作,促进两国贸易的发展。
门蒂说,1986年泰中两国之间的贸易额达5亿美元。他希望两国贸易额能不断增加,在今后三年内达到8亿美元。
贾石说,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符合泰中两国的利益。除发展贸易外,中泰双方可以在其他经济领域中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曼谷7月1日电 (记者张秋来)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团长、该会会长贾石和代表团部分团员,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泰经济和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是6月29日在访问印度尼西亚之后到达这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草婴获苏联高尔基文学奖金
新华社莫斯科7月3日电 (记者唐秀山)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草婴今天在这里被授予高尔基文学奖金,表彰他在翻译苏联文学作品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这次一共有7位外国翻译家获得高尔基文学奖金。授奖仪式是在今天闭幕的苏联文学作品翻译家国际会议上举行的。会议讨论了文学作品翻译方面的一些迫切问题。来自世界42个国家的150多位翻译家,其中包括中国的4位翻译家出席了会议。
草婴今年65岁,从事俄罗斯和苏联文学作品的翻译工作已40多年。他所翻译的20多部作品中有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复活》,肖洛霍夫的《一个人的遭遇》、《顿河的故事》,莱蒙托夫的《当代英雄》,巴甫连科的《幸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