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科协连续派成批科技人员到吕梁山扶贫
专家上吕梁 技术播山乡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阎晓明报道:中国科协派出专家、学者、教授和专业科技人员60余名来到吕梁山,协同山西省科协、吕梁地区科协的科技人员,一年多来奔走13个县的山庄窝铺宣传科技、传播知识,帮助农民开发吕梁宝藏。
吕梁全区有9个县的100多万人生活贫困,人均年收入在120元以下。吕梁山区虽有丰富的煤、铁、铝、石膏等资源,但是,吕梁人民文化水平低、技术落后、信息闭塞。每万人中只有农业技术人员1至2人,每个农业技术员平均负担3300余亩耕地。这就给经济发展带来困难。1985年冬,中国科协讲师团和扶贫科技人员来到吕梁,举办9个科技展览,巡回放映300多部科技影片,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培训农村知青15万多人,其中有1300名知青达到农业中专水平。
1986年5月,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高镇宁、原中国科协副主席裴丽生率领,中国科协组织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中国煤炭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林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畜牧医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中国环境学会等专家学者来到吕梁山,对吕梁的经济发展进行多学科、综合的考察、分析、论证。专家们写出70多篇论文及意见书,许多意见被采纳后获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北京农大副教授刘少白,分析了吕梁经济落后的原因,提出进行劳务输出的建议,受到重视。他的建议被有4万多农村剩余劳力的临县采纳后,1987年全县劳务输出(在省内各地)两万多人,现已收入600余万元,将“负担”变为“财宝”。中国科协的专家们还就吕梁的煤炭加工转化、交通运输、农牧业发展、农业有机旱作、生态平衡等方面提出许多好意见,正在被采纳和运用。吕梁全区已在岚县等5个县确定100个科技示范村,中国科协协同省、地科技人员已进驻示范村。本着“远近结合、重在当前,大小结合、以小为主”的发展方法,他们帮助农民先搞一批投资小、技术低、市场广、资源便利、效益高、辐射面广的乡村企业和科技实验项目,开展技术、信息的引进,还帮助群众建立技术服务组织。
1986年,吕梁地区有1.7万多户贫困户脱贫。科技上山,眼界大开,是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因素。
又讯 中国科协、山西省科协第二届科技扶贫工作团已于5月到达吕梁山。工作团中局、处级干部占1/4。这一届科技扶贫除重点抓好100个科技脱贫示范村镇并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外,还将采取组织厂矿科协对口支援的方式扶持吕梁地区300个乡镇企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江西省建立二千多个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
三万土专家 致富有办法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科协大力发展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目前全省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有2816个,成员达3万多人。一个由县(区)科协为枢纽、乡镇科协为纽带、专业技术研究会为基础的科普网络已经形成。
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采取能人集中、技术协作的办法,促进了生产发展。宁都县刘坑乡长木村西瓜专业技术研究会,实行“瓜田出题目,研究会找答案,科普班传知识”的办法使该村成为全省闻名的西瓜专业村,他们生产的“宁都蜜瓜”畅销上海、广东、杭州、南昌、武汉等地。
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的一些行家里手突破技术难关,也使农产品的商品量和商品率大幅度提高。靖安县宝峰乡地处边远山区,农民历来有种植香菇的习惯,但栽培技术陈旧、产量低、质量差,经济收入少。自从办起香菇专业技术研究会,全乡香菇增产40%,商品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单项收入占全乡总收入的1/5。
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把分散的田秀才、土专家、科技示范户按专业分别组织起来,形成了农村中的“才团”,找到了一条多出人才的途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宋健谈我国科技发展的一项重要政策
国家保证基础科学持续稳定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卓培荣)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日前在国家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说,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一项调查研究,以便制订旨在保证基础科学持续稳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争取尽快把基础研究工作的关系理顺。
宋健说,这几年我们坚持科技工作面向经济建设,把科技工作的大部分力量部署在主战场上,坚定不移地为实现本世纪末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这个战略目标服务,得到了科技界的热烈拥护。但是也有一些同志担心,这样做是不是不重视基础研究了。事实不是这样。除了十年内乱以外,国家一直是把基础科学的研究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的。
他指出,基础研究是现代科学技术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增加科学储备,开发我国独特的自然资源,造就一代新人都有重要意义。历史的经验说明,一个民族如果不能始终站在最新科学思想和科学成就的高度上观察和处理问题,那么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国虽然经济还不发达,但是我们有能力保持和造就一支精干的基础研究队伍,跟踪和吸收世界最新的科学成就科学思想。当然,考虑到我国工农业生产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急待加强,而且目前国家财力有限,因此,我们的基础研究要侧重于优先发展那些对国民经济和生产技术发展有较多联系的、对开发利用我国资源优势有重要作用的、可能近期突破的以及具有重要科学储备意义的项目。同时,要有选择地积极参加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研究工作,并争取取得丰硕成果。
他告诉记者,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在科技主战场上的工作大体上有了安排。现在,着手制订加强基础研究和基础性应用研究的政策,是时候了。随着整个科技政策的完善,科学技术各个层次的工作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协调发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物流科技成果技术装备展销会开幕
金木水火尽其用 东西南北畅其流
新华社天津7月3日电 (记者丁根喜)全国首次物流科技成果、技术装备展销会今天在天津开幕。这个展销会将使“金木水火土,物尽其用;东西南北中,货畅其流”。
参加这次展销会的有物资、邮电、铁道、交通、公安、机械、石化等部门以及各生产厂、科研所100多家。
会上共展出各种科技成果上百项、各类物流机械300台件。它们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今中国物流机械的发展水平。通过展销将预选一批物流机械参加1989年北京国际物流机械展览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晋察冀军区抗日战争史》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通讯员宋志英、记者程光龙)全面介绍一个抗日战略区创建、发展和成长过程的战史专著——《晋察冀军区抗日战争史》,在纪念抗日战争爆发50周年的时候,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分别为这本书题词。
晋察冀抗日民主根据地是我党在华北敌后创建的最早的一块根据地。抗战8年中,根据地军民与日、伪军频繁作战,创造了辉煌战绩。彭德怀、贺龙、彭真、聂荣臻、关向应、王震、肖克、程子华、杨成武、吕正操、刘澜涛、宋时轮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块土地上指挥过战斗。
由北京军区晋察冀战史编写组编纂的这部战史专著,长达48万字。书中回顾了北岳、冀中、冀热辽和平西、平北等地区党政军民团结一致开展全面对敌斗争的史实,总结了这个根据地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教训,为研究我国抗日战争史,对年轻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大量翔实的资料。部分资料是第一次披露。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安塞县“野嗓子”贺玉堂能唱600多首陕北民歌,曾获民间音乐舞蹈比赛二等奖。 李小宁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复旦试行奖学金和学生贷款制
一年来“一切由国家包”的观念有改变
本报上海七月四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复旦大学从去年九月起,在八六级学生中试行奖学金和学生贷款制度。全年级二千○九十名学生中,有四分之一申请了贷款。一年来,学生开始改变“一切由国家包下来”的观念,申请贷款的人大都很珍惜手中的钱。
复旦大学根据国家教委、财政部的规定,结合本校的情况提出了三级贷款标准,分别为每月三十元、二十元和十元;还设了“临时贷款”,解决学生因突发情况出现的困难。据调查,约百分之七十的学生认为学校规定的标准和办法是合理的。
为调动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学校领导支持学生科技咨询开发中心成立“信用社”,作为学生贷款管理机构,具体经办贷款申请、初审和发放业务。
复旦大学试行学生贷款制一年来,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据调查,百分之八十四的学生觉得要珍惜手中的钱。在提申请时,多数人要“考虑考虑再定”。所以,贷款享受面比较小。学校认为,推行学生贷款制度,目前要加强宣传,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接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大成立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建设营
大规模组织学生走向基层
本报讯 近日,北京大学成立了“学生社会实践建设营”。建设营将利用假期大规模组织学生走向社会,开展社会调查、咨询服务、技术协作、师资培训、义务劳动、勤工助学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为了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北大目前已成立了几个综合学科智力服务团,包括陕西安康地区服务团、黑龙江双鸭山市服务团、广西柳州服务团、宁夏服务团,还有几个短期的讲师团。
为了因地、因人制宜地开展活动,建设营将在全校范围内组织“爱我家乡、建我家乡”的学生回乡挂职锻炼活动。学生可以利用回乡度假之便,在家乡党、政、团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结合所学专业,到某一部门或基层单位义务担任有关基层单位、部门负责人的助理或教师、职员和其他普通基层工作人员。目前,近5000名同学领取了“北京大学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专用证明信”。
(郑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解放军画报》出版建军60周年专刊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通讯员万象)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解放军画报》出版的专刊近日与读者见面。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为专刊题词:“艰难的历程,光辉的业绩。”
这期画报在突出位置分别刊登了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杨尚昆的大幅照片。中心彩页上刊登油画《夺取全国胜利》,生动反映了为创建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不朽功绩。同时选登了一批反映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照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浙江发现四名艾滋病感染者
有关人士呼吁慎重使用进口血液制品
新华社杭州7月4日电 (通讯员万润龙、记者朱国贤)记者最近获悉:浙江省发现了4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3名是儿童。这4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都因为患血友病而注射过1982年10月进口的血液制品第Ⅷ因子制剂。卫生部和浙江省卫生厅有关人士就此呼吁:使用进口血液制品应慎重。
据了解,进口的第Ⅷ因子制剂是由2000—20000名输血员的血液混合后分离而成。浙江医大与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研究所协作,对注射过浓缩第Ⅷ因子制剂的18例血友病患者,采用了3种试验方法,证实第Ⅷ因子使4名血友病患者染上了艾滋病病毒。
浙江省卫生防疫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浙江省卫生防疫部门已对所有库存的进口血液制品进行了严格检验。但是,仍有少数外国血液制品通过私人邮寄或随身携带流入社会。他提醒持有进口血液制品者(如第Ⅷ因子、人体丙种球蛋白等)在使用时,应经卫生防疫机构检测认可。
1984年以来,我国卫生部已严令禁止进口第Ⅷ因子制剂等血液制品,但直到目前仍有人通过携带或邮寄方式将血液制品带入国内,加上一些地方库存的外国血液制品的继续使用,都应引起高度的重视。浙江省4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都已得到相应的治疗,他们的亲属和接触者也在卫生防疫部门的监护之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云南子弟兵护珍禽 八百相思鸟回山林
本报讯 6月8日晨,800多只红嘴相思鸟被送回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大围山自然保护区。
前不久,几个不法商人来此收购这种珍禽。一时间,街头巷尾到处可听到鸟叫声和讨价还价声。驻军某部发现这一情况,派人昼夜执勤,保护林区;并配合地方部门,把在旅社、街头没收的相思鸟放归山林。(柏斌 缪同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让全世界了解萨格勒布市
——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新闻中心主任佐兰
本报记者 吴骅 缪鲁
身材魁梧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新闻中心主任佐兰亲切、诚恳,一看就令人想起在南斯拉夫电影中与瓦尔特并肩战斗的那位英俊的小伙子。几天来,他已成为中国记者的好朋友。昨天我们采访了他。
我们坐在办公室里等待着他处理完事情后与我们交谈,就在这短短的20分钟里,他办公桌上的3部电话机和挂在身上的步话机响声不断,有时竟手拿两只电话与对方通话。为了不让我们久坐,他让秘书替他接电话,自己才得以脱身与我们聊起来。
佐兰说,南斯拉夫曾经举办过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等重大活动,萨格勒布市也曾多次举办过世界杯体操锦标赛、欧洲足球锦标赛等重大体育比赛。当世界大学生体联决定在萨格勒布市举办第1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全市人民都非常高兴。通过这次运动会,一定会推动这里的体育、教育、文化的发展,同时也使全世界更好地了解萨格勒布,而萨格勒布市人民尤其是年轻的一代也会通过这次运动会了解世界、开阔眼界。他说,这次运动会的口号是“全世界的青年都需要一个和平的世界”,这是萨市人民的希望,也是全世界所有大学生的希望。
谈到几年来的筹备工作时,佐兰介绍了80个体育场馆和11个旅馆的翻修改造情况后说,参加大会工作的各方面人员共44500余人,其中包括邮电、交通、旅游、新闻等方面,以及日日夜夜负责市内外交通和保卫的警卫人员,他们将负责运动会期间7000多名运动员、1500余名国内外记者和国内外来宾的安全和工作的正常进行。为了确保比赛的各种信息能及时传递出去,组委会在6个主赛场设立了新闻中心,并在各个主要赛场、运动员村和新闻中心安装了大型电子计算机服务系统,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计算机提取有关大会比赛和有关的各种材料。另外,参加大会义务服务的志愿者和参加团体操表演的大、中、小学生和研究生共达20000人,目前他们正利用假期抓紧时间,日夜排练。6日,大会将全面检查各个委员会的工作和团体操的进展情况。
交谈之中,我们请他抽了一支中国的“双喜”牌香烟,他非常高兴,悄悄地向我们透露,组委会已经决定了开幕式上点燃火炬的人选——就是闻名世界篮坛的南斯拉夫著名运动员德拉申·彼得洛维奇。这个来自萨格勒布市“西伯那”俱乐部的小伙子为萨格勒布赢得了荣誉。
佐兰说,一切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萨格勒布市人民同所有运动员一样,翘首等待着8日开幕式的来临,迎接着两年一度的世界青年欢聚的盛会。 (本报萨格勒布7月4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河北兴隆县体委注意从小培养体育新苗,积极在幼儿园和小学校开展体育活动。这是他们在组织小足球队比赛。
李德明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伦德尔和卡什将争夺温布尔登网球赛男单冠军
新华社伦敦7月3日电 (记者张明德)世界网坛排名第一的伦德尔今天在这里进行的1987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半决赛中,经过艰苦奋战淘汰了瑞典的埃德贝里,将同本届比赛第十一号种子、澳大利亚的卡什争夺男单冠军。卡什是在击败老将康纳斯之后进入决赛的。
27岁的捷克斯洛伐克名将伦德尔在先以3∶6输掉第一盘的情况下,稳定了情绪,终以6∶4、7∶6、6∶4连胜3盘,以3∶1战胜了渴望第一次打进温布尔登大赛男单决赛的第四号种子埃德贝里。
美国老将康纳斯今天在22岁的卡什快速多变的进攻面前显得力不从心,卡什一直处在最佳竞技状态淘汰了康纳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女篮战胜联邦德国二队
新华社波恩7月3日电 (记者胡旭东)在联邦德国科布伦茨举行的国际青年女子篮球赛第三天的比赛中,中国青年队以100∶65击败联邦德国二队。
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防守出色,抢篮板球和抢断球也比较成功,快速反击频频奏效。上半场中国队即以54∶31领先23分。下半场中国队换上了5名2组队员,她们也较好地发挥了水平,打出了许多漂亮球。
在今天进行的另外两场比赛中,南斯拉夫队以70∶59胜芬兰队,法国队以65∶58胜联邦德国一队。
至此,中国队和南斯拉夫队都是3战3胜,积6分。明天中国队将同南斯拉夫队交战,这是决定谁能最后夺得冠军的关键一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在萨格勒布的日日夜夜

中国记者成了采访对象
采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记者们,一到萨格勒布市便立刻进入了角色。连日来,大家晨出夜归,频繁出入新闻中心,逐个踏访市内的数十个体育场馆,一时间,市民们几乎已无人不知来了中国记者,但因此也闹出不少笑话。
同中国人看欧洲人难以区别一样,在萨格勒布市民眼里,所有的中国记者似乎全是一个模样。在新闻中心里,记者已多次莫名其妙地被电脑操作员挡住,递来一份别人要的资料,而自己要提取的资料,则往往又被错给他人。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已出版三期的《萨格勒布87》报共刊登了六条关于中国记者的消息和照片,其中两张大幅照片阴错阳差,拍的是朝鲜同行;一条消息张冠李戴,搞混了被报道者的姓名。该报主编对此也无可奈何,他幽默地解释道:“中国记者的勤奋,使我们多了一个有吸引力的报道对象,可同时也把我们的记者引入困难的境地,也许只好通过这类善意的失误,才能走出困境。”
东道国为举办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作了充分准备,其中包括为记者免费提供饮料。但智者千虑,亦有一失。在新闻中心里,只备有啤酒,以酒待客固然是南斯拉夫的传统礼节,啤酒也堪称消暑解热的佳品,但完全以此代水,却使中国记者忧从中来,不喝则舌燥,少用又无效,多饮便带来种种副作用。记者一旦把全部心思集中到笔端之际,谁也无法去计算酒精摄入量。不少人稿子写完,脑子也同时进入沉醉状态。一些身胖体重者已皱眉考虑今后减肥措施了。
幸好,昨早天降大雨,气温骤落,中国记者得以稍减后顾之忧。记者由此想到,两年后中国首次举办亚运会时,应从多方面着手准备,以使各国与会者皆大欢喜。
本报记者 缪鲁 吴骅
(萨格勒布7月4日专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徐洁获维也纳国际跳水赛女子跳台跳水亚军
新华社维也纳7月3日电 (记者刘云峰)维也纳国际跳水赛今天在这里开始。在第一天结束的女子跳台跳水比赛中,世界冠军米歇尔·米切尔夺得冠军,中国江苏运动员徐洁获得亚军,加拿大的戴比·富勒获得第三名。参加这次比赛的有21个国家的70多名好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金杯上有他的心血
——记参加全运会棒球赛四川队随队医生黄新
大连的海风吹散了全运会棒球决赛的硝烟,四川队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战胜诸强夺得冠军。这次胜利有随队医生黄新作出的贡献,奖杯里融进他许多心血。四川体委给黄新大夫荣记一等功。
全运会棒球赛各队主力纷纷上阵,一开始就打得很激烈。第一循环对北京队一役,四川队捕手徐大勇在滑垒时右腿股后肌严重损伤,全队焦虑万分。如果这位主力不能上场,川队实力就大受影响。黄新大夫一面安慰大家,鼓舞士气;一面认真检查伤势。徐大勇队员确实伤势严重,需要采取特殊措施治疗。他用传统的何氏骨科疗法进行按摩,然后敷上特制的中草药,很快就解除了伤者疼痛,并能下地走动。第二天徐大勇竟奇迹般出现在赛场,兄弟队都感到很吃惊。连续几天比赛,黄大夫都是早起晚睡,大家休息了,他给队员按摩消除疲劳,使全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队员们说:“应给黄大夫记功,他比我们还辛苦。”
是的,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黄新大夫总是尽心尽力为运动员服务。有的受伤后不能下床,他亲自煎药、送药,甚至通宵守护在队员身边。他说:“搞体育运动要有拚搏精神,在运动队当医生要有献身精神。”他每年有一半时间随运动队外出,转战南北,根本无暇照顾家庭。
黄新大夫跟随著名何氏骨科大夫何天祺多年,医术高名。他治疗的运动员上万人次,无论是关节骨折、脱位还是半月板边缘损伤、十字韧带损伤以及骨膜炎等,都得到了有效的治疗,没有一个因伤退队,没有一个因伤致残。他在国外还治愈了许多久治不愈的骨伤骨病患者。日本棒球专家菊田诚在一次示范中,肩关节拉伤,黄新大夫只给他敷了一次药就好了。菊田诚先生称赞说:“神奇的中国医术,真了不起!”要求合影留念。象这样的赞语不知有多少,黄新大夫确是一名深受教练员和运动员信任的医生。 温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纪念建军60周年、卢沟桥事变50周年
《中华英烈》出版专辑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将于明天出版的《中华英烈》第4期刊登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七·七”卢沟桥事变50周年的专辑文章。这期杂志还发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给《中华英烈》的题词:“继往开来,振兴中华”。
这期专辑刊登了肖劲光、何长工、叶飞、王尚荣、杨琪良等撰写的纪念和回忆文章。他们以切身的经历,生动地回顾了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经过,勉励后人永远不要忘记过去。这期专辑还刊登了有关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的资料《血仇,千载不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将举办“军旗颂”影展
据新华社上海7月4日电 为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上海市军地双方将在“八一”期间举办“军旗颂”影片展映活动。人们将通过银幕重温不同历史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形象和伟大业绩。上海市将有200多家电影院及500多个放映点集中放映军事题材的故事片60多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选手在法国花样游泳赛中获两枚铜牌
新华社巴黎七月三日电 (记者刘绍平)历时四天的法国国际花样游泳邀请赛今天在巴黎南郊的伊西莱穆利诺市结束。中国四川省花样游泳队夺得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的铜牌。
法国选手米·埃尔米纳以一百九十二分的成绩夺得单人花样游泳冠军。双人花样游泳桂冠被一对法国选手捧走。美国队夺得集体花样游泳金牌,成绩是一百八十二点五九分。
中国四川省花样游泳队首次来法参加国际比赛。只参加了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的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拳击精英调赛在厦门举行
新华社厦门七月三日电 (实习生魏兵)“叉车杯”全国拳击精英调赛经过五天的角逐,今晚在此间结束。
这次调赛共进行了十个级别的争夺。国家一队获六个级别的冠军,北京体院队获四个级别的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大学生水球队战平匈牙利队
新华社布拉格7月3日电 (记者刘天白)国际多瑙河杯水球赛今天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市开幕。中国大学生水球队首战匈牙利队,双方打成12平。
这场比赛双方争夺激烈,多次打成平局。第一局,中国队以4∶2领先;接着匈队以6∶3扳回一局,并以8∶7超出。第三局,中国队以2∶1胜,比分追成9∶9。最后一局双方以3∶3结束比赛。队长王敏辉在组织全队进攻和防守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