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贯彻对外开放方针为外商投资创造良好条件
我沿海开放城市“软环境”在改善
本报讯 我国沿海开放城市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二十二条规定,在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使外商投资的“软环境”不断改善,受到外国投资者的赞誉。今年1至5月,我国批准新建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商实际投入的资金,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的增长。
上海、广州、青岛、福州、烟台等市先后成立了外商投资工作领导小组或外经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领导直接负责,加强高层次的统一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很多市还根据“二十二条”精神,在当地权限范围内,先后制定和公布了鼓励外商投资的补充规定,以增强地方的吸引力。上海市已经公布了《外商投资企业土地使用管理办法》和《外商投资企业中国职工养老保险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还即将公布外商投资企业人员聘用、税收条例、资金信贷、配套工程、供电、通讯六个方面的规定。天津市制订公布了《外商投资企业中方干部管理办法》等地方法规。由于采取了上述这些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政策的稳定性和透明度。
过去,外商来华办理投资事宜,手续繁,效率低,现在,青岛市由市政府直接授权,在一个部门集中审批项目;天津、大连、福州、连云港、宁波市建立了由各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合办公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当场拍板,各部门分头解决,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美中国际出入口有限公司与大连水产供销公司合作养虾,从商谈协议到正式签订合同,只用了两个月,总投资达450万元。很多城市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直接为前来投资的客商办理各种手续,并提供咨询、联络、法律、会计、工程建设及旅游等多种服务。各地建立的物资服务公司也受到了外商投资企业欢迎。上海物资服务公司成立一个月,就以合理的价格为20多家中外合资企业解决了原材料短缺的困难。上海、天津、大连三市成立的外汇调剂中心,则为外商投资企业调剂资金余缺提供了方便。上海外汇调剂中心开业5个多月,就为2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调剂外汇153笔,调剂金额达800多万美元。
(柳孝华 段葵)

第1版(要闻)

建设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本报评论员
自从实行对外开放以来,我们在沿海开放地带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创建投资环境的工作。在4个经济特区和12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基本完善了包括交通、电力、通讯、供水、工业厂房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有人管这叫“硬环境”)。这个地带吸引外商投资的环境已经初步具备。但是,现代投资环境不仅仅是办厂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而且包括能够吸引和满足外商资本生长、增殖的一切外部条件,如法规、行政管理、生产协作、市场体系和人员素质等等(有人管这叫“软环境”)。这两个方面都很重要,是缺一不可的。二者相比,在目前“硬环境”初具规模的情况下,“软环境”的建设显得更为重要。
这几年,我们加强了经济立法工作,制订和颁布了一系列涉外经济法规,使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得到充分的法律保护;对于外商投资的先进技术企业和产品出口企业,给予特别优惠待遇,进一步发挥我国劳务费和其他费用比较低的优势,为外商投资降低生产成本创造条件。但是总的看,“软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办事拖拉、关卡太多、手续繁杂、效率低等现象需要进一步克服。
从一定意义上说,软环境建设比硬环境建设更艰巨。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正在深化,新旧体制正在交替。建设良好软环境所必需的新机构、新制度、新办法、新作风能否脱颖而
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冲破旧框框、旧观念的束缚,大胆进行改革。这就需要我们的同志拿出勇气和魄力来,既不要绕开矛盾走,又要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减少改革的阻力。
软环境建设一般不需很多投资,但要投“智”,即要在人才的开发、培训方面下功夫。有人说,对于从事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工作的干部来说,“人人都是投资环境”。这话不无道理。良好的人员素质,要求每一个干部懂得党的政策,熟悉涉外的法规、规定,对国际市场、国际金融的情况有所了解,知识面较广,善于与外商打交道和合作共事。外国投资者往往从他们身上来衡量中国的投资环境。如果我们的干部在与外商谈判和合作共事中,一问三不知,含含糊糊,拖拖沓沓,思想僵化,官气逼人,那么,即使有完备的法令、法规,有齐全的机构,也不会有现代投资所需要的高效率和优质服务,也不能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当前,我们的同志要致力于办好现有的外商投资企业,办一个成一个,使中外双方均获实惠,我国对外开放的吸引力一定会越来越强!

第1版(要闻)

历史的见证
在“七七”事变纪念日前夕,北京卢沟桥经过半年的修复,已于6月17日竣工。
卢沟桥始建于金大定29年(公元1189年),历经八百年风雨,是北京最古老的一座石造联拱桥。解放后修过三次。这次修复完全恢复了老桥的本来面貌。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精神文明建设一项综合性文化活动
首届中国艺术节九月在京举行
万里任艺术节主席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今日上午,在文化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英若诚宣布:首届中国艺术节将于1987年9月5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艺术节由万里任主席,王蒙、陈希同、贺敬之任副主席。
从今年开始每两年举行一次的中国艺术节,是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它将集中展现我国一定时期内艺术创作和演出的优秀成果,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艺术审美水平,扩大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促进我国各民族社会主义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每一届艺术节都将有相应的主题,并在全国各地轮换举行。
由文化部和北京市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艺术节,其主题为集中展现我国的民族音乐。目前已选定包括民族音乐、歌剧、舞剧和舞蹈、戏曲、话剧、曲艺、杂技、皮影、木偶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剧(节)目30台左右参加本届艺术节。同时还将举办美展、群众性文艺活动、民俗活动等。香港中乐团、苏联奥布拉夫佐夫木偶团、联邦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也应邀参加艺术节。
首届中国艺术节还将在全国各地举办活动。从8月15日至10月10日,华东(上海)、中南(武汉)、西北(兰州)、四川和贵州联合(成都)等大区以及乌鲁木齐、大连、天津等城市,将举行艺术节分会场演出。
中国艺术节永久性节徽为圆形,中心图案为古代石鼓文“艺”字的变形,周围环以“中国艺术节”中、英文字样;中心图案既象征手捧花束的人,又象展翅欲飞的鸟,喻意中国的艺术将向新的高度腾飞。白色图案衬以绿色背景,象征中国艺术界春意盎然,蓬勃发展的一派繁荣景象。
英若诚代表艺术节组委会宣布,热诚希望台湾的艺术团体或展览团前来北京或其他分会场参加艺术节活动,并欢迎海外台湾同胞以及各国朋友前来观摩。
英若诚表示,艺术节愿意接受来自各方面的集资和赞助。组委会对赞助者将给予参加中国艺术节各种活动应有的便利条件和荣誉。
文化部部长、中国艺术节组委会主任王蒙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附图片)
中国艺术节节徽高清久 陈汉民 卢天骄设计

第1版(要闻)

邓小平向艾尔沙德介绍我国情况时说
凡搞改革开放的地方都是成功的
改革开放步子更大一点中国发展会更快一点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仓立德报道: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时说,改革、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大一点,中国的发展就会更快一点。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当艾尔沙德总统一行来到会见厅时,身着浅灰色中山装的邓小平走上前去,同艾尔沙德及其主要随行人员一一亲切握手。
艾尔沙德高兴地告诉邓小平,他和李先念主席、赵紫阳总理就双边问题和世界形势进行了非常成功的讨论,谈得很好。他说,孟加拉国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看到了中国取得的成就;这些成就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邓小平说,“中国和孟加拉国是好朋友,两国领导人也是好朋友,可以交心。我们在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
在向客人介绍中国的情况时,邓小平说,几年来的发展情况表明,凡是搞改革、开放的地方都是成功的。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改革、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大一点,我们的发展就会更快一点。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
艾尔沙德也向邓小平介绍了孟加拉国的情况和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他说,孟加拉国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来发展的。邓小平说,“这好。孟加拉国发展自己要根据孟加拉国的实际情况,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也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决不能照搬外国的做法。”我们两国要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加快各自国家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第1版(要闻)

成都铁路局局长表示要逐级检查官僚主义作风
支持地方公安部门侦破非法贩烟案
贵阳分局有关领导停职检查,封存有关单位库存香烟
本报成都7月4日电 记者罗茂城从有关部门获悉:非法贩烟案公开报道以后,成都铁路局及贵阳分局领导分别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下属各单位一定要配合地方公安部门继续做好侦破工作。
7月3日成都铁路局召开全局紧急运输电话会议。局长王源峰在会上讲话表示,坚决支持和真诚感谢地方政府部门破获这一案件。同时指出,非法贩烟久禁不止,路局负有领导责任,但不大包大揽,谁犯法追究谁的法律责任。要逐级检查领导的官僚主义作风。
贵阳分局也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对知道贩烟一事而未制止的副段长李大富立即停职检查。党委书记吕德东、纪委书记汤志奇工作失职,责令检查。责令段服装组业务员苏玉山停职检查。同时封存生活段库存香烟和劳动服务公司、站前服务部、商业服务部有关账目及法人印鉴等,以待专案组查检。
本报成都7月4日电 中国法制报记者张晓东、本报记者罗茂城报道:成都铁路局个别犯罪分子利用部令专车武装押运非法贩烟案在报上披露之后,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由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白尚武负责此案的领导工作,要求彻底清查,严肃处理。
白尚武对记者说,利用火车倒卖香烟,已发现多次。初步调查,此次破获的这伙人,仅今年就倒卖了3次共13万余条,非法牟取暴利数十万元。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宁肯少些,但要好些”
钟怀
“七一”前夕,中纪委作出决定,共产党员今后再有索贿行为的,不论情节轻重,一律清除出党。这个决定,太符合广大党员的心愿了!也一定会得到党外朋友,乃至海外朋友的支持。
现在我们党有4600万党员。绝大多数是有党性、讲原则、唱“正气歌”的。这不是“套话”。否则,就不能理解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发生的如此巨大的变化。
但是,党内也确实存在令人怵目惊心的腐败现象,确实有一些党员利欲熏心,寡廉鲜耻,把国格、人格抛到九霄云外,同旧社会的贪官污吏没有什么两样。人们说这些人是“不象样子的党员”,他们距离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样子”即标准实在太远太远了!
这样的“党员”尽管为数很少,但是败坏党风社会风气,损害党的声誉,挫伤人民群众建设四化的积极性,影响极坏。一位德高望重的民主党派朋友就说过:实在不象样子的“党员”留在党内,对党没有好处。
“宁肯少些,但要好些。”也许过去我们对某些不象样子的“党员”的处理有不够严肃之处。但愿从中纪委这个决定起,从今年“七一”起,对这样的党员发现一个,清除一个!

第1版(要闻)

万里长江 险在荆江
湖北上万人投入抗洪
日夜巡守大堤 确保行洪安全
新华社武汉7月3日电 (记者詹仲德、陈新洲)每秒40000多立方米的长江首次洪峰,比前7年提前4至15天通过葛洲坝。地处长江两岸的湖北省干部、群众,已积极行动起来,投入抗洪斗争。
在“万里长江,险在荆江”的公安、江陵、松滋、石首、沙市等沿江5县市,已有300多名干部和1万多民工,日夜巡守大堤。长江重镇武汉市,也抽调了大批干部、群众到堤防要段把守,以确保首次行洪安全。省委书记关广富、省长郭振乾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也奔赴防洪第一线,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防洪抢险。省、地、市各级物资、供销、邮电、通讯、交通等部门也积极投入抗洪。据防汛部门反映,在洪峰到来前夕,全省计划用于防汛的钢材、铅丝、元钉、炸药、汽(柴、煤)油、草袋已运到防洪第一线;防洪抢险急用的沙、石料也分别集中到点,对6000公里长的长江、汉江专用防汛电话线路也进行了检查维修,保证防洪通讯畅通无阻。

第1版(要闻)
专栏:凡人新事

“家务清官”
夕阳西下,湖北省黄冈县临江铺村的广播喇叭里,一个最受乡亲们欢迎的节目开始了。主持人叫秦济民,今年60岁,他用广播稿、三字经、湖北大鼓的形式,播讲着各家各户孝敬老人的新鲜事。
秦济民是退休中学教师。去年3月,他担任了村老年人协会副会长,开始理百家事,解老人难,被乡亲们誉为“家务清官”。看到村里时常有老人与子女为供养问题闹家庭纠纷,老秦便和协会的其他理事们分头做工作。他还利用广播播送自己编写的《敬老篇》,宣传孝敬老人的好人好事,批评虐待老人的不良行为。二村民小组胡幼云老人家出现了矛盾,曾请女婿来帮助做工作,问题也没有圆满解决。秦济民知道后,多次上门说服教育,并讲解有关的法律知识,老人的儿子、媳妇低头认错了,后来,对老人的吃穿照顾得很周到。秦济民又及时编了一段“三字经”给予广播。这件事在全村反响很大,原来有些家庭关系紧张的,现在子女都主动向老人认了错。
临江铺村如今已经形成了敬重老人的新风气,过去找秦济民处理家庭纠纷的老人,现在却三番五次地找他表扬好儿子、好媳妇、好妯娌,到今年5月,受到秦济民老汉表扬的已有78人。
湖北省黄冈县委宣传部 陈锦村

第1版(要闻)

上半年纺织品出口总额40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李安定)去年已跃居我国出口产品数量之首的纺织品,今年上半年出口又有较大增长,截至6月20日,出口总额已达4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3%。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服装、丝绸工业于去年年底划归纺织部门管理,从原料到深加工产品一条龙的大纺织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一批外向型企业集团纷纷建立,纺织最终产品的出口额不断增加。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格兰特时说
保证儿童健康成长是项伟大工作
根据中国国情提倡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会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詹姆斯·格兰特一行时说,儿童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保证全国儿童健康地成长,并把他们教育成为有道德、有科学文化知识、守纪律的一代新人,是一项伟大的工作。
李先念说,从这一点出发,我们的教师、医生、护士应当受到全社会的最大尊重。
李先念再次强调了计划生育的重要性。他说,根据中国的国情,我们提倡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以实现优生、优育。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在经济落后地区和边远地区,任务更为艰巨,需要进行长期的努力。
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一个多小时的会见中,宾主就儿童的保健和教育问题进行了诚挚亲切的谈话。格兰特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世界发起了儿童免疫活动,以预防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6种疾病。中国各地正在实施政府制订的儿童免疫规划。实现了这项规划,中国就将在全球范围的儿童免疫活动中发挥先驱性的作用。他说,他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官员们这次来中国,就是要考察各地的执行情况。
李先念对格兰特说,希望你们认真检查,发现哪个地方对儿童免疫工作不积极,就要严肃批评,请不要客气。
李先念赞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中国的儿童保健事业做了很好的工作。他说,格兰特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以来一直为中国儿童谋福利而到处奔走。你们是在帮助我们搞基本建设,因此中国人民都欢迎你们。

第1版(要闻)

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
任命梅兰西亚为澳门新总督
新华社里斯本7月3日电 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今天任命卡洛斯·梅兰西亚为澳门新总督,接替5月30日辞职的马俊贤。梅兰西亚将于7月9日赴任就职。
梅兰西亚现年60岁,电子工程学硕士,曾在葡萄牙前几届政府中担任过工业和技术部长、海洋部长和社会装备部长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