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计算机与金融股票行情
廖先旺
近年来,世界金融证券市场相当繁荣,但也表现得更加反复无常。电子计算机的应用,使信息交流和交易频率加快了,甚至一天24小时内都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买卖,从而使金融交易变化无穷。如“电子计算机程序套购(又叫套利)交易”就是随着电子计算机兴起而出现的一种新手法。
什么叫“电子计算机程序套购交易”?
简单说,就是交易者借助计算机,在一个市场购进并在另外一个世界金融市场上售出同一商品(外汇、黄金、证券等)的现货和期货,从这些商品在不同市场的价格差中获利。以外汇套购交易的一种方式为例:假设美国金融市场上的年利率比英国低2%,交易者便可在美国购买(或借贷)一笔英镑现汇,汇往英国存放一年。一年后便可比在美国多赚2%的利息。但是,为避免英镑汇率在一年内大幅下跌给交易者带来损失,交易者还须在购买英镑现汇(即买进现货)的同时,又以合约形式预售一年后到期的等量英镑(即出售期货),一般以签约时的汇率为准。这样,如果一年内英镑汇率果然下降了,那么按当时汇率预售的英镑的盈利可冲销目前现汇的亏损,从而免除了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保证套购获利2%。配有这种套购交易程序的计算机能自动迅速地完成运算和套购交易,故得名“电子计算机程序套购交易”。
刚开始的时候,由于这类套购交易需要专门的技巧和知识,只有专业交易商如美国的萨洛蒙兄弟公司、莱曼兄弟公司等大型经纪公司才能做。近年普遍采用电子计算机以后,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和企业被卷进这一浪潮中。短短几年内,计算机程序套购交易就迅速发展起来,且方兴未艾,交易的方法和内容也五花八门。
这一现象在美国已引起一场争论。一部分人为此担忧,认为计算机程序套购交易所依据的标准不是看企业经营或经济发展的好坏,而是一味地只盯住市场差价,这必将使市场更加波动,并使资金越来越集中于那些大专业投资机构。他们希望证券交易委员会和有关机构能控制这类交易活动的规模。另一派则对此表示异议,认为程序套购交易会使市场更加有效率,更灵活,其结果也会使市场价格趋于一致。大学教授汉斯·斯多尔认为,程序套购交易对市场的冲击不会带来灾难,其冲击也不会比一揽子普通证券交易更大。市场行情涨落历来就有,只是在使用计算机以后,这种涨落的频率加快了,过去需要几周时间,现在只需几小时。
这场辩论尚未有结论,其实质是如何看待近年来金融股票证券市场上的反复无常,计算机用于交易市场后,是否加剧了这一现象。理论上说,只要存在市场差价,套购投机就会存在。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缪尔森在描述1929年华尔街股票交易所大崩溃前夕的形势时曾这样写道:“当整个世界都发疯的时候,保持头脑清醒是傻事。”现在的问题是当前计算机程序套购交易会不会使“世界发疯”?这是有待于经济学家们研究的一个新问题。

第7版(国际)

非统首脑会议发表非洲债务宣言
要求国际社会帮非洲国家提高还债能力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30日电 第23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关于非洲外债问题宣言强调,国际社会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改善非洲国家的经济状况,以便使非洲国家能够偿还外债。
宣言说,首脑们在详细地研究了非洲不断增长的债务负担和执行1986—1990年非洲经济复兴优先方案不利的情况后,决定今年9月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一次非统组织特别经济首脑会议。
非洲呼吁把有效地解决债务问题作为进行国家经济复兴和发展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首脑会议对国际社会尤其是大债权国没能积极响应这一呼吁表示深切的关注。宣言认为,为了讨论债务问题并求得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由债权国和非洲债务国举行一次债务问题会议是必要的。
非统组织指导委员会呼吁所有非统组织成员国应该向该委员会提供所有关于国家和地区的债务情况,以促进非洲国家采取共同立场。

第7版(国际)

菲律宾议会讨论偿还外债问题
决定将年还债额限制在一定范围
新华社马尼拉电 菲律宾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副主席埃内斯托·马塞达7月28日对记者说,菲律宾现在应认真考虑是否全部或有选择地拒付菲律宾280亿美元的外债。
马塞达是在科·阿基诺总统27日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抨击外国债权国后发表上述谈话的。
科·阿基诺27日在对议会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说,菲律宾目前的外债已经超过280亿美元。在今后6年内,菲律宾必须偿还204亿美元的外债。这意味着政府支出的近40%或这个国家外汇收入的27%都要用于偿还外债。
她指责外国债权国利用菲律宾遇到的困难向菲律宾施加压力,并以停止贸易信贷威胁菲律宾。她说,债权国“居心叵测”。但菲律宾“不会低头”。
在阿基诺总统发表上述讲话后,参议员阿尔韦托·罗慕洛28日向参议院提交一项议案,要求把每年还债的数额限制在菲律宾每年商品出口收入的10%。同一天,众议院规则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完全支持科·阿基诺总统在外债问题上的立场。决议要求成立一个特别机构来调查这个国家的外债情况。

第7版(国际)

波兰上半年经济部门生产取得进展
加快经济状况改善仍是面临的重要任务
新华社华沙电 (记者文有仁)波兰统计总局新近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波兰社会经济形势公报表明,波兰大多数经济部门生产取得了进展,但整个经济领域仍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
波兰公营工业销售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按固定价格计算增长了3.1%,其中加工工业增长3.3%,采掘工业增长0.5%,电力、计算机、氮肥等分别增长了6%至7%。但是,公报承认,工业现代化过程和产品质量的提高都不能令人满意。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波兰遇到了本世纪少有的持续的严寒。公报说,严寒使水果减产约25%,但对大田作物未造成大的损害。畜牧业自80年代以来一直是波兰经济中的薄弱环节,今年到6月底为止,牛、猪、羊存栏头数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1%至5.1%。去年刚刚有所恢复的畜牧业又出现令人担忧的形势。
由于压缩进口和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出口,波兰今年上半年外贸形势良好。今年上半年对社会主义国家贸易出现了多年来第一次顺差,顺差达到6500万卢布。对资本主义国家贸易顺差为7.75亿美元。但是,由于美元对西方其他货币汇率降低等原因,波兰欠西方国家的债务由去年底的335亿美元增至今年6月底的353亿美元。
工资增长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这仍然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难题。今年上半年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增长3.2%。工资上半年增长了22.1%,居民货币收入增长了25.7%。公报说,居民货币收入大大超过了计划。结果,食品价格上涨约19%,其他消费品上涨约22%,服务价格上涨约27%。
波通社在评价上半年经济形势时说,上半年的经济进程再次证明,必须尽快争取市场供需平衡。目前达到市场平衡的障碍,除了生产增长速度低、生产结构改变不大以外,主要就是居民收入增长过快,没有以生产发展为依据。
波兰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表明,加快经济状况的改善,依旧是波兰面临的重要任务。

第7版(国际)

印计算机软件打入国际市场
新华社新德里7月31日电 印度计算机软件技术发展迅速,目前正在打入计算机软件的国际高技术市场。据印度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去年印度计算机软件出口额为4200万美元,比1984年增长了一倍。
据印度软件开发所所长奥贝罗伊说,印度计算机专业人员所编制的软件在世界上享有较高的声誉,潜在市场大,原因之一是印度人的工资很低。印度计算机公司雇用一位计算机专业人员的费用要比其他国家低得多,一位大学毕业的程序设计员的月薪不到240美元。
据报道,印度政府在两年前制订了发展计算机生产的政策,到1990年,其软件的出口额将达3亿美元。现在印度每年约需要8000名从大学和学院毕业的计算机专业人员。

第7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说苏联电子工业仍然落后
新华社莫斯科7月30日电 据此间《真理报》今天报道,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29日表示,苏联的电子技术水平近年来有很大提高,但仍然是落后的。
戈尔巴乔夫在视察莫斯科郊区泽廖诺格勒电子工业科学中心时指出,没有电子技术的发展,就没有科技进步。他对这家电子工业科学中心在微电子研究方面的状况表示不满。他说,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应当更快些,因为这对于苏联的发展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戈尔巴乔夫批评这家电子工业科学中心的机构过于臃肿。他说:“我们把许多钱付给不劳动的人。我们的管理机构是多么地庞大,拥有1800万管理人员!不需要这么大的机构。”

第7版(国际)

非洲和阿拉伯第一条地铁建成
新华社开罗7月30日电 埃及大开罗地下铁道最近竣工,现已开始技术性试验运行,定于9月26日正式交付使用。
这是非洲和阿拉伯地区的第一条地铁。它从动工修建到建成,工期5年零5个月。它位于开罗闹市区地下,全长5公里。这条南北走向的地铁露出地面后沿尼罗河往南延伸,直到开罗南郊的工业区。据埃及官员介绍,到1989年中地铁第二期工程完工后,大开罗地铁每天预计可运载乘客100万人次,占大开罗市乘客总流量的30%。

第7版(国际)

日本物价水平居世界之首
新华社东京电 据日本经济企划厅7月29日发表的《物价调查报告》说,日本的物价在世界上是最高的。
调查报告说,随着日元升值、原油价格便宜稳定,使近年来的日本物价处在稳定状态,1986年度,消费品价格的上升率为零。但是,同欧美国家相比,日本的物价水平仍是最高的。1986年,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各成员国中,日本的平均物价水平占第1位。

第7版(国际)

推进超导应用研究 实行专门技术封锁
美国力图取得超导技术领先地位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9日电 (记者吴士嘉)今天在这里闭幕的美国超导在商业上的应用会议表明,美国政府、科学界和企业界决心大力推进新型超导材料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在这一极有发展前途的领域同日本、西欧国家开展竞争,以取得美国在这方面的领先地位。
约1100名美国科学家、工程师和政界、企业界人士参加了由白宫和能源部召开的为期两天的会议。美国总统里根、国务卿舒尔茨和国防部长温伯格出席了昨天的开幕式。包括国家元首在内的那么多重要官员出席一项专门技术会议,这在美国实属少见,足以说明美国政府对新型超导材料的重视。
里根总统在会上发表讲话说,“超导方面的突破将使我们迈进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的任务是要迅速地在这个新时代处于先导地位”。他号召科学家和企业界“尽可能快地”从超导研究的成果中制造商业产品。他还宣布“11点超导倡议”,其中包括加强专利和技术秘密的保护,增加研究经费,在政府实验室内建立4个研究超导材料的特别中心等。
据参加这次会议的科学家透露,要使超导商业化,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目前还有不少障碍需要克服。例如,新型超导材料现在还只能小量生产,性能还不稳定,遇到潮湿和二氧化碳时性能就会发生变化,新型超导材料性脆,缺乏金属延展性,不易制成线状或片状等实用器材,科学家们迄今还未找到新型超导材料的理想配方,等等。
尽管如此,美国在新型超导材料的应用方面,已经取得了成就。例如,用于电脑芯片的超导薄膜几个月前已经初步制成,里根总统的科学顾问威廉·格雷厄姆在会议期间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已经制成了第一台试验用的超导量子干涉仪,它能探测极微小的磁场,经过改进,这种设备可用于精密工业和搜寻潜艇等。阿尔贡国家实验室可望在5年内制成实用的超导输电线,等等。
美国科学家在会上还指出,如果说超导体在商业上应用在一两年内就能实现,那是估计过高。科学家们预计,10年以后,新型超导体就能够在工业生产和人们生活中大规模地得到应用。
由于威廉·格雷厄姆的提议,这次会议拒绝外国的科学家、外交官员和企业界人士参加。这一决定遭到了一些人士的批评和一些主张国际交流的美国科学家的指责。

第7版(国际)

帮助运动员基金会
匈牙利著名的女手球运动员玛丽·瓦达斯娜去年得了重病,其后竟成了残疾。当时她经济拮据又无人照料,急需帮助。匈牙利电台的记者瓦什得知此事后,同他的朋友《克佩什7》周刊的编辑尚达尔发出了一个倡议:在自愿基础上设立一种基金,以便对突然生病而又有困难的运动员或不幸遇难的运动员的家属提供经济援助。随即,匈牙利电台宣布支持这一新的活动——帮助运动员。
不久,《克佩什7》周刊又登出了一个建议:组织一场由热爱体育运动的演员演出的音乐会,把演出所征集到的资金作为帮助运动员的第一批基金。当匈牙利电台播送了这个建议后,迅即得到各界热烈响应:许多著名演员积极要求参加演出,布达佩斯体育馆决定为音乐会免费提供场地,印刷厂免费为音乐会印刷海报,运输公司在各闹市区张贴宣传品,并在演出结束时派车提供服务。这次音乐会获得极大的成功,观众达1.2万人,场内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烈气氛。目前帮助运动员基金会在银行已拥有一笔可观的存款。  ·张 健·

第7版(国际)

图为《R—Go》小乐队正在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