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等会见英模代表
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在京胜利闭幕
赵紫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致祝词杨尚昆发表讲话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 记者张砚、罗同松报道:为期5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今天上午在雄壮的《解放军进行曲》中闭幕。
邓小平、李先念、彭真、徐向前、方毅、田纪云、乔石、李鹏、吴学谦、胡乔木、姚依林、倪志福、陈慕华、陈丕显、邓力群、郝建秀、王兆国、宋任穷、李志民等领导同志在闭幕式开始前亲切会见了出席全军英雄模范会议的500名代表。赵紫阳、万里、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胡启立、薄一波、王平、伍修权、李德生、宋时轮、耿飚、叶飞、廖汉生、张爱萍、洪学智、康克清、杨成武、吕正操、李聚奎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闭幕式。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闭幕会上致祝词。他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英模代表和全军指战员致以节日慰问!他说,我们的军队,不愧是党的路线的忠实执行者,不愧是人民利益的英勇保卫者,不愧是光荣伟大的军队。出席这次代表会议的同志,是全军英模和先进集体的优秀代表,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社会主义新人的典范,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楷模。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作了题为《新时期军队建设需要千万个英雄模范》的讲话,明确提出新时期我军的英雄模范,首先应该是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模范,积极贯彻改革、开放、搞活方针的模范。
他说,不同历史时期的我军英雄模范,既具有共同的本质,又具有不同的时代特点。把体现我党我军本色的老一辈英模们共有的品质,结合新的条件发扬光大,这就是新时期英模人物的基本特征。在我们人民军队中,每个同志都有当英雄、当模范的客观条件,人人都应该学习先进,争当英雄模范。这种英雄模范,不仅是指那些被公开宣扬、表彰和奖励的有名英雄,而且包括大量鲜为人知的无名英雄。有了这样一支既有高度先进性,又有广泛群众性的英模队伍作为我们事业的火车头,我们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顺利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历史使命(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国防部长张爱萍致闭幕词,希望各级领导和机关要广泛宣传英雄模范的事迹和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引导部队指战员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把我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促进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闭幕式由总参谋长杨得志主持。(附图片)
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等同英模代表亲切会见。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为把我军建设成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而奋斗
首都隆重集会庆祝建军六十周年
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陈云胡耀邦彭真邓颖超聂荣臻等出席
赵紫阳主持大会代表中央向全军祝贺节日杨尚昆发表讲话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 记者邹大毅报道:在南昌起义的枪炮声中诞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热气腾腾的改革开放新时期迎来了她的60周年诞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大会。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布置得格外庄严朴素。一枚金光熠熠、巨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悬挂在主席台绛红色天幕正中,对面的巨幅标语上写着:“为把我军建设成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而奋斗!”
大会厅里,来自各个方面的4000多名代表以无比兴奋和喜悦的心情济济一堂,共庆全国军民的这一盛大节日。他们中间有在60年来在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和军队建设中做出贡献的许多老将军、老同志,有正在北京参加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有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的党政军民各界代表,也有各国驻华使馆的武官。
下午4时,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陈云、胡耀邦、彭真、邓颖超、聂荣臻等领导人登上主席台,同各界代表一起共同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主持大会。他提议首先为在祖国解放和建设事业中和在扶危救难的事业中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并向全军指战员致节日的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在大会上发表了长篇重要讲话。他回顾了六十年前南昌起义的历史壮举和我军六十年的战斗历程,并指出:“六十年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历史巨变,是我们党领导的胜利,是人民斗争的胜利,同时,也是与这支军队的诞生、成长和英勇战斗,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他特别提到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军队建设贯彻改革精神,取得了新的进步,军队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杨尚昆在讲话中阐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地位、作用和任务。他说:“在和平时期,我们仍然可以说,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他说,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明确指出,在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总任务,就是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并为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总任务中包括了转变军队建设指导思想,抓好和平时期的军队根本建设;军队服从国家建设大局,支持国家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以现代化为中心的军队建设。
杨尚昆强调,军队现代化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改革的过程。不改革,军队现代化就没有出路。他在讲话中宣布了邓主席在建军六十周年之际向全军指战员发出的号召:“为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而奋斗!”
他在讲话中最后号召全军指战员为实现军队建设的宏伟目标、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建功立业,以新的成绩来迎接不久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万里、方毅、田纪云、乔石、李鹏、杨尚昆、杨得志、吴学谦、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姚依林、倪志福、陈慕华、陈丕显、邓力群、郝建秀、王兆国、薄一波、宋任穷、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李德生、宋时轮、段君毅、耿飚、黄镇、程子华、王鹤寿、韩光、彭冲、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黄华、谷牧、康世恩、张劲夫、张爱萍、宋健、洪学智、康克清、杨成武、吕正操、周培源、缪云台、王光英、马文瑞、钱学森、汪锋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六十周年大会。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陈云、胡耀邦、彭真、邓颖超、聂荣臻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把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推广到全军全社会去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上的祝词
赵紫阳同志们:
在全国各族人民欢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的时候,隆重召开了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英模代表和全军指战员致以节日慰问!
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是我军建军的唯一宗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解放军同全国人民一道,经过二十多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战胜了强大的敌人,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和新中国的创建,立下了可歌可泣的不朽功勋。建国以后,人民解放军继续保持英雄本色,为反对侵略,保卫祖国,建设社会主义,作出了巨大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进入了崭新的历史时期,军队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的军队,不愧是党的路线的忠实执行者,不愧是人民利益的英勇保卫者,不愧是光荣伟大的军队。
伟大的军队造就伟大的战士。出席这次代表会议的同志,是全军英模和先进集体的优秀代表。你们在保卫边境的斗争中英勇顽强,在抢险救灾中舍身拚搏,在科研和教学中勇攀高峰,在教育训练中勤学苦练,在生产、施工、后勤保障中埋头苦干。你们的岗位各不相同,但在你们的身上都同样闪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我牺牲精神,表现了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你们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社会主义新人的典范,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楷模。
任何民族要振兴,社会要变革,都需要适应时代要求的强大精神力量把人们感奋起来,凝聚起来,推动历史前进。社会主义时期也是如此。在改革开放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我国历史上空前伟大而艰巨的创新事业,更需要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实行社会主义物质利益原则,但丝毫不意味着可以忽视精神的作用。因为劳动积极性的提高,利益关系的调整,各种困难的克服,都离不开高尚的理想和道德。我们提倡勤劳致富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丝毫不意味着可以贬低先进分子的集体主义和自我牺牲精神的价值和意义。因为这种精神的发扬,正是实现共同富裕所绝对不可缺少的。我们鼓励搞活经济和尊重自主权,但丝毫不意味着可以削弱严明的纪律和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因为只有树立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严守法制纪律的自觉性,改革开放才能顺利进行。同志们,你们之所以是英雄、是模范,就因为你们用实际行动,率先体现了这种革命精神。中央军委表彰你们,党中央号召全国人民向你们学习,就是要把这种精神推广到全军、全社会去。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和开放的总方针,不能没有这种精神。在加快改革的今天,召开这个大会,提倡这种精神,意义就特别重大。
国防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安全保障。我们要在全社会进行国防教育,使全体公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增强国防观念,自觉履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地方各级党政机关,都要关心、尊重和爱护人民子弟兵,从各个方面支持军队的改革和建设。要继续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加强军政团结和军民团结。
社会主义时代应当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同志们走在了前头,希望你们珍惜自己的光荣称号,为祖国为人民建立新的功勋!希望全党、全军、全国各条战线的同志们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艰苦奋斗,发愤图强,迎接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第1版(要闻)

内蒙古领导机关举行干部大会 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
布赫主持大会 乌兰夫习仲勋发表讲话 张曙光作报告
本报呼和浩特7月31日电 记者傅旭、孙健报道:今天,新近落成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礼堂内掌声阵阵。上午9时,当身着蒙古袍的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宣布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40周年干部大会开始后,中央代表团团长乌兰夫、副团长习仲勋向1600多名各族干部发表了重要讲话。
中央代表团成员秦基伟、杨静仁、包尔汉、费孝通、司马义·艾买提、阎明复、李贵出席了干部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的致词不断激起全场的掌声(讲话全文见第三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代表团副团长习仲勋受党中央、国务院、人大常委会的委托,通过出席今天干部大会的各民族干部向内蒙古各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他对内蒙古自治区成立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习仲勋同志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内蒙古自治区认真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各项政策,维护和发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认真进行改革、开放、搞活,在两个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现在,内蒙古自治区进入了历史上的又一个最好时期,各民族团结奋发,正以新的风貌踏上新的征途。
习仲勋同志指出: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都很关心《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实施,希望内蒙古在这方面能有新的建树。要把《民族区域自治法》的精神与本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民族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并认真贯彻实施。
习仲勋同志还热切地希望内蒙古的蒙古族、汉族和其他民族,发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的思想,增强商品经济观念,打破封闭、半封闭状态,面向全国,面向全世界,吸取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知识和其他优秀的精神财富,充实自己,武装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开放的民族,不断奋发进取的民族(讲话全文见第三版)。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曙光作了题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伟大胜利》的讲话。他在总结了4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后说,40年的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蒙古民族的解放,就没有蒙古族的繁荣和发展,就没有内蒙古自治区的今天。在新的历史时期,也只有不断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依靠各族人民群众,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我们的事业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报告摘要见第三版)。
应邀前来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的新疆、宁夏、广西、西藏等少数民族自治区,其他省的一些少数民族自治州、县的代表,以及曾长期在内蒙古工作和战斗过的老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干部大会。

第1版(要闻)

人民解放军是祖国、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军队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杨尚昆同志们:
在我国进入全面改革的重要时刻,我们怀着无比兴奋和喜悦的心情,隆重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
60年前的南昌起义,是中国革命史上,也是整个中国近代史上的伟大事件。1927年,正当大革命胜利发展的时候,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勾结帝国主义,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左派国民党人和工农革命群众,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到失败。中国共产党从这一惨痛的教训中,认识到独立领导军队、进行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1927年7月下旬,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暴动。根据这个决定,8月1日,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同志,在南昌领导和发动了这次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了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诞生。随后,我们党又领导和发动了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和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中国革命走上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南昌起义,是我们党开始创建军队、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光辉标志。为了纪念南昌起义和人民军队的诞生,1933年6月30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8月1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从此,8月1日成为我军的建军节。
60年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铲除了几千年的剥削制度,结束了100多年来被侵略、被欺侮的历史,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和崇高的声誉。这些历史巨变,是我们党领导的胜利,是人民斗争的胜利,同时,也是与这支军队的诞生、成长和英勇战斗,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为创建新中国,保卫和平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这支军队,先后胜利地进行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防御作战,战胜了国内外强大的敌人,解放了除台湾和若干岛屿以外的全部国土,保卫了祖国的安全。这支军队,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演出了战争舞台上威武雄壮的活剧。象著名的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四个月歼敌150多万,其规模之博大、气势之雄伟、战果之辉煌、指挥艺术之高超,在中国乃至世界战争史上都是罕见的。这支军队,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中,在物质极其匮乏的条件下,经受了人间少有的艰难困苦,不屈不挠,坚韧不拔,始终保持着乐观的精神和高昂的斗志,连我们的敌人也不得不为之叹服。就是今天,那些驻守在边疆、海岛、雪山、戈壁的干部战士,那些承担国防工程、国防科技试验以及特殊勤务的部队,他们常年处在高寒、缺氧、缺水、奇热、风沙等恶劣环境中,生活的艰苦,是许多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这支军队就是在这种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百炼成钢,成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集体,成为英勇善战、所向无敌的胜利之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不避艰险,勇挑重担,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很多部队成建制地投入到建设祖国的行列中,架桥筑路,开发矿山,治理江河,兴修水利,垦荒造田,植树造林。特别是在西北、东北等边疆地区的开发中,在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大庆油田等项目的建设中,发挥了突击骨干作用。铁道兵、工程兵、基建工程兵等部队,承担了许多重点工程项目,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近几年来,陆海空军在积极参加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同时,还腾出许多机场、港口和仓库,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在发生洪水和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的时候,在不久前发生的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中,人民解放军总是奋勇当先,赴汤蹈火,全力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可以这样说,30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不少最恶劣的施工环境里,在发生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灾难的时候,都有解放军,都留下赞颂解放军英勇奋斗的光辉丰碑。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自身建设中取得了辉煌成就。这支军队由当年的大刀长矛,发展到今天拥有了导弹核武器;由小米加步枪的单一步兵,发展成为包括海军、空军和其他技术兵种在内的合成军队;由完全靠从敌人手中夺取武器装备,发展到建立起完整的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体系。这支军队在长期的斗争中,创造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建军方针和原则,丰富了马列主义的军事宝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邓小平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军队建设贯彻改革精神,取得了新的进步。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转变,精简整编工作的基本完成,军队合成程度的进一步提高,预备役部队的建立,院校体制的改革,政治工作的创新,后勤建设的加强,国防工业体制的调整,以及对外交往的逐步开展,所有这些,使军队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成为一支伟大的军队,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建立丰功伟绩,是由于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建立了坚强的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由于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武装,广大指战员具有远大的革命理想,并自觉地为之奋斗;是由于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唯一宗旨,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是由于有自觉的严明的纪律,良好的军队内部团结和军政、军民团结。正是这些根本原因,保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忠于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是祖国、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军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够有今天,首先应该归功于缔造、创建、统率、培育我军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庆祝建军60周年的这个大会上,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已故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叶剑英等同志,表示深切的怀念!
革命战争的胜利和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向在革命战争中,在保卫祖国和国防建设事业中,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扶危救难的事业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表示深切的怀念!向烈士们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向为军队和国防事业作出了贡献的伤残军人、转业退伍军人,表示亲切的问候!
向为革命战争和军队建设献出了大半生精力的离休退休的老战友、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向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忘我奋斗的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向正在警惕地保卫着祖国安全和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全体指战员,预备役官兵和民兵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向关心、爱护、支持子弟兵的各族人民、解放军官兵的全体亲属,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
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新时期的任务,就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总政策,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逐步把我国建设成为发达、富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不但需要国内的长治久安,而且需要有一个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长期稳定的和平环境,离不开国防力量的加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保卫祖国、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新的历史时期,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正是因为这样,党和国家把国防现代化,作为四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在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面前。只有建设一支与我们国家地位相称的强大的军队,才能使侵略者望而却步,才能可靠地保卫我们神圣辽阔的国土,一旦出现什么突发事件,才能从容对付。军队建设关系着国家的尊严、荣誉、安全和利益。因此,在和平时期,我们仍然可以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军队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如果认为大仗一时打不起来,就麻痹松懈,放松对战争危险的警惕,忽视军队的现代化建设,那是十分危险的。然而,长期的和平环境,国防观念容易淡薄,和平麻痹思想也容易滋长起来;对军队的地位、作用和加强军队建设的必要性,即使是军人,也可能认识不足。这是值得注意的问题。我国有这样的古训,叫做“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在和平建设时期,增强国防观念,不仅是保卫祖国安全的思想基础,而且是增强中华民族向心力、凝聚力的精神力量。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我们不仅要提高军队的国防观念,而且还要提高全民的国防观念,自觉地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党中央和军委邓主席明确指出,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总任务,就是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并为此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这些指示,是新时期极为重要的建军思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转变军队建设指导思想。抓紧和平时期,抓好军队根本建设。
军队要服从国家建设大局,支持国家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经济建设上去了,国防现代化就有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在军费不可能有大的增加的情况下,积极搞好军队建设。
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是军队建设不可分割的三个方面。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是现代战争的客观需要同我军现代化水平还比较低的矛盾。这就决定了我军建设必须以现代化为中心。
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是军队现代化的主要标志。要从我们的实际情况出发,自力更生,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发展武器装备。科研要走在前面,多研制、多搞技术储备。
把教育训练摆到战略地位。和平时期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主要靠训练。部队要提倡勤学苦练。努力办好院校,培养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指挥、管理和技术军官以及各类专业人才。
逐步完善体制编制。实行精兵政策,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做到机构精干、精兵合成、平战结合、增强效能、指挥灵便,提高战斗力。
健全和完善条令条例和各种规章制度。要抓紧制订、颁发军官服役条例、军官军衔条例、文职人员试行条例、士官管理规定、士兵服役条例和预备役军官条例等,使军队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松懈是和平时期军队建设的最大危害,要从严治军,严格纪律,严格按条令条例办事。
学习科学文化、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是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坚持以军为主,培养出既能打仗、又能搞社会主义建设的军地两用人才。
重视军事科学理论研究。要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现代战争条件下的人民战争,建立和完善我国的现代军事科学体系。
坚持勤俭建军,使现有的经费发挥更好的效益。搞好生产经营,改善部队生活。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生命线的真正含义,就在于在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和完成各项任务中,发挥“保证”和“服务”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结合新情况,继承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军人。加强内外团结。严防官僚主义、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等不良风气和腐败现象侵入我军肌体。
军队现代化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改革的过程。不改革,军队现代化就没有出路。军队的改革要从自身的特点出发,既要大胆坚决,又要细心谨慎,要有利于发挥广大指战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利于部队稳定和集中统一,有利于提高战斗力。
新时期的建军思想,继承了毛泽东军事思想,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新鲜经验,抓住了军队建设的关键,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军队建设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是和平时期军队建设的纲领,是军队实际工作的指南。认真学习和继续贯彻新时期的建军思想,我军建设就大有希望。
同志们:
在纪念建军60周年的时候,邓主席号召我们,“为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而奋斗”。这是向全军指战员发出的动员令,意义非常深远。我军的现代化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呢?准确地勾划这幅蓝图,需要经过充分的研究和论证。但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是与国家建设的目标相适应的。我们可以这样设想,再过一个60年,也就是到建国100周年的时候,我国的经济将接近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那时,我国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程度,同样会接近世界第一流的水平,与我国的世界强国地位相适应。这是一个极其宏伟的目标,是一个需要经过艰苦奋斗才能达到的目标。
回顾历史,60年前,我们军队还是星星之火,力量非常弱小,但是,我们战胜了千难万险,今天已经发展成为这样强大的武装力量。现在,我们有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有了强大的国防科研队伍,有了丰富的建军经验,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国防现代化建设,全国人民热情支持军队工作,全军同志有着实现现代化的强烈愿望。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经过长时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也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军队现代化建设,靠全军指战员的共同努力,每个同志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重要指示,团结一心,奋发图强,锐意进取,发挥聪明才智,奉献青春和力量,为实现军队建设的宏伟目标,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建功立业,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对建军60周年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