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事一议就事论理
阜宁郑兴村坚持党日活动
本报讯 近几年来,江苏省阜宁县郑兴村党支部在党日活动中,采取“一事一议,就事论理”的形式,让党员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讨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深受党员的欢迎。
每次党日活动前,这个村党支部的委员分头调查研究,确定议题。有一年秋天,党员唐君武帮助贫困户陈必爱办粉坊,还支持现金400元。当时有人说:“老唐想出风头”。也有的党员认为“老唐想从中捞一把”。党支部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当月党日活动的议题为:“新时期共产党员要不要帮贫致富”。这样就抓住了党员思想中的“热点”,增强了党日活动内容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对党员中普遍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党支部注意在党日活动中引导,把正面道理讲透,做到入耳入脑。如有部分党员担心:“专业户年收入超万元,发展下去可能会发生两极分化”。对此,党支部以“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会不会产生两极分化”为题,组织党员讨论。党支部一方面讲清“两极分化”的特定含义,另一方面引导大家对比算了这个村改革前后的三笔帐,拓宽了大家的眼界,提高了执行党在农村改革政策的自觉性。
对党员中好差典型事例,党支部引导党员进行评议,在评议中分清是非。有个党员私自在责任田里挖鱼塘卖土方,支部就此结合《土地管理法》,组织党员评议,使大家认识到承包田所有权属集体,个人无权毁坏和买卖。他检讨了错误,并主动交出卖土所得的250元。
开展“一事一议,就事论理”的党日活动,活跃了党内生活。过去“三会一课”难开,现在党日活动召之即来,先锋模范作用也比过去好。(朱志和 查敬东 王志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者的话

农村党员教育的好方法
一事一议,就事论理,是开展农村党员教育的一个好方法。郑兴村的实践说明,这个方法的好处至少有三:
首先,一个人提出问题,大家一起思考,在和风细雨的讨论中,共同探求答案。这就摒弃了“我打你通”的“左”的做法,在党内造成了一种融洽、团结、民主探讨的风气。
其次,它改变了以前常用“我说你听”的单向流通方法,让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在平等的地位上进行思想感情上的双向交流,在讨论、争辩中分清是非、解决问题,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
此外,议题取之于党员之中,议论的是自己的思想,这就有利于对党员和干部进行监督。评论中,是非美丑,褒贬分明,也有利于鼓励先进,启发后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搞好民主管理 调动积极因素
保定地委组织部开展“一人一议”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保定地委组织部为搞好民主管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从今年2月起,在部内开展“一人一议”活动,截至目前,已收到6个方面的56条建议和意见。
“一人一议”活动,即每人可随时将自己的意见或建议填卡上送,以广开言论,广开思路,协调关系,增进干群团结,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全部有32人写出了书面建议和意见。秘书科将所提建议和意见分类筛选,归纳成6个方面带普遍性和急待解决的建议和意见15条。部领导对来自下边的建议和意见十分重视,及时研究,逐件批示,提出实施方案,并向全体同志公布,基本做到条条有着落,件件有回声。
(王渊 易怀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整党结束后继续抓党风
海军党委制定加强党内监督新措施
空军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作表率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报道:海军党委在整党结束后,认真制订加强党内监督新措施,继续带头抓党风,正军风。
去年底,海军整党工作结束后,海军党委就要求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党的经常性建设,巩固整党成果。最近,海军党委结合部队实际,制订了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新措施,采取党委内部、纪委、群众和职能部门相结合的方法,对党组织和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几个方面实行监督,对违反党内监督规定的党员干部要严肃处理,不搞“上宽下严”,做到在党纪面前党员一律平等。6月中旬以来,海军党委还组织海直机关各部门、各系统的党员群众按照党内监督的办法,检查领导和机关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扎扎实实地进行整顿,使领导干部的作风进一步好转。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蔡善武报道:空军最近召开党代表会。会议期间,空军党委书记朱光代表空军党委对空军团以上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姿态进行了分析,认为目前空军团以上领导班子有三种情况:一是事业心强,各项任务完成得比较好;另一种是责任心不强,不求上进,甘居中游;还有一种是过多地考虑个人的进退走留,干劲不大,影响了部队现代化建设。
空军党委提出,要大力提倡和发扬第一种精神状态和工作姿态。
为了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做好工作,为部队建设建功立业,空军党委决定,今年年底要在继续搞好通报表彰师、旅、团先进单位的同时,奖励一些工作成绩突出的师、旅、团领导干部。对因官僚主义,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处理。要努力在各级领导干部当中,在全体人员当中,造成一个争当先进、多做贡献的风气,把空军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任重寄语青年一代
克己奉公反对个人利己主义
艰苦奋斗推进祖国四化建设
本报讯 《中国青年》杂志今年第7期刊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撰写的文章,题为《做我们事业的推进者》。
王任重在文章中说,今天,在经济界、科技界、文学艺术界和思想政治理论领域,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成千上万,他们不愧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先锋战士。但是,也有一些人精神空虚、生活潦倒,还有在歧途上走得更远的。最近,报纸上先后登载了两个人严重犯罪的事情:一个是北京航空学院的学生刘勇,个人野心恶性膨胀,胡乱杀人,最后又畏罪自杀,走上了自我毁灭的绝路。另一个是提拔没有多久的前江西省省长倪献策,一到高位就腐化堕落,以权谋私,触犯刑律,被开除党籍判处两年徒刑。他们从反面告诉我们,如何正确地认识和实现人生价值,抱着什么样的人生观,是一个关系个人命运的极其重要的问题。
文章说,青年是我们事业的继承者、推进者和发展者。我们对他们期之深,自然也责之重。我们要求他们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向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学习,立志做一个大有益于人民的人,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我们共产党人认为,我们一生能为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就是我们生命最大的价值,也是个人最大的幸福。我们的誓言是: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人生观的集中体现。在当前这个历史时期,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勤勤恳恳,克己奉公,艰苦奋斗,开拓前进。但是有些青年人没有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满脑子个人利己主义的思想。当了或大或小的干部,不是使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而是用来谋个人或少数亲朋好友的私利。贪图享受,铺张浪费,损公肥私,贪污盗窃,对上阿谀奉迎,请客送礼,做假报告,骗取信任,向上爬;对下任用亲信,拉帮结伙,排挤打击那些坚持真理,作风正派的好同志……这种人,如果不及时猛醒回头改过自新,他们注定是要大倒其霉的。
王任重同志最后在文章中说,愿青年同志们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力以赴,紧紧抓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勇于创新,谱写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畅谈大兴安岭扑火救灾体会
沈阳军区举行总结表彰大会
余秋里等到会祝贺
本报沈阳7月3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今天召开大兴安岭扑火救灾总结表彰大会,群英汇集沈阳,畅谈扑火救灾实况和体会,军区政委刘振华概括了这次扑火救灾的英雄精神:“在生与死的抉择面前,表现了奋不顾身的英雄气概;在苦与累的考验面前,表现了顽强的拚搏精神;在公与私的矛盾面前,表现了崇高的忘我精神;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表现了部队高度组织纪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参加了大会,会见了出席会议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代表103人,并合了影。国务院副秘书长张文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总后勤部副部长刘明璞以及辽宁、吉林、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负责人也到会祝贺。
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作了总结报告,他说:这次扑火救灾是近年来抢险救灾中投入部队最多、持续时间最长、行动规模最大的一次。部队这次扑火救灾有六个特点:一、各级党委服从大局,全力以赴;二、领导干部深入火场,指挥靠前;三、多数官兵不畏艰险,顽强奋战;四、扑火部队严守纪律,秋毫无犯;五、政治工作及时有效,充分发挥了服务和保证作用;六、后勤保障周全及时,满足了前线军民的生活急需。
大会还宣读了邓小平同志签署的中央军委和沈阳军区给予参加大兴安岭扑火救灾有功单位和个人奖励的命令。部分先进单位和个人介绍了经验。
沈阳军区总结了扑火救灾战斗中的不足与差距,号召所属部队以扑火救灾部队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为教材,在各级党委和机关中进行反对官僚主义教育,把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王永波和周家兄弟
暮春四月的一天上午,武警河南省总队永城县中队的队部里,突然间闯进一位神情紧张,满面汗水的中年妇女。只见她气喘吁吁地向指导员王永波说:“指导员,求您快派人去解危,他们兄弟俩再打下去要出人命了!”一听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王永波和几个战士急忙朝出事地点飞奔而去……
原来,这位中年妇女是离县城不远的欧庄村的黄大嫂。她丈夫周世明同周世发是同父异母兄弟,积怨日久,素来“翻贴门神不对脸”。近几天又为争抢宅基地内几棵老歪脖子榆树闹得不可开交。这天早上,村里搞规划要刨树,两人再次发生争吵。在村外“乱死岗”的坟地里,兄弟俩抡锨动棒,角逐厮打。就在两人难解难分之际,王永波一个箭步冲上去,用力把两人拉开。谁知兄弟俩仍然不服气,反把矛头对准王永波,老大说:“俺们兄弟俩干架是自家的事,民不告,官不究,犯不着你们来干涉‘内政’。”老二也出言不逊:“你们何必在这里狗咬耗子多管闲事!”在一旁的几个战士见这兄弟俩不知好歹,气得要上前“教训”他们,却猛地被王永波一把拽住。
王永波,这位曾多次代表中队出席过全国和省“双拥”大会模范,不知做过多少人的工作,还从来没见过这样不讲道理的人呢!面对盛怒之下的周家兄弟,他仍然和风细雨地做工作,最后说得兄弟俩理屈词穷。
然而,当王永波和战士们一离开,兄弟俩又针尖对麦芒地吵了起来。气头上,双方竟立下了“生死状”,各自签了名,画了押,一式两份,定三天后午时三刻在“乱死岗”决一死战。
消息很快传到了县武警中队。王永波不由得心头一震,这兄弟俩为什么反复无常?这场风波究竟折腾到何时才能平息下来呢?第二天一大早,王永波就心急火燎地朝村里走去。他先从打“外围仗”入手,走东家,串西家,出入于周家的左邻右舍,掌握了周家兄弟的性格脾气和多年来积怨结仇的枝枝蔓蔓。
这一次,王永波用法律来开导周家兄弟。他从闲话入题,同兄弟俩一起学习《刑法》有关条款,念一条,讲一段,举个例子。王永波问:“您俩这样做就不怕犯法?”老二周世明迟疑了一下说:“俺俩不是还立有‘生死状’吗!怕什么?”王永波认真地解释说:“立‘生死状’是旧社会绿林好汉的规矩,现在只有法律条文管用,谁打死人谁犯法,谁打死人谁要偿命!你们不顾惜自己的生命,也得为膝下的儿女想想啊!”果然,一席话,说得老大周世发终于动了情,老二顺了气,表示再不拳脚相击,棍棒相见了。当天夜里,老二端上哥哥平时爱吃的牛肉,前去哥哥家“负荆请罪。”老大见状,怎能坐得住,也忙叫闺女提着糕点糖果看望婶子。
后来,当分砍这几棵歪脖子老榆树时,兄弟俩互相推让。老大表示,要做出兄长的样子,执意一棵不要,全都让给弟弟。老二见老大不计前嫌让了步,自己倒不好意思起来,也表态一棵不收。最后还是王永波出来作了“公平裁决,合理分配”。邻里百姓赞扬王永波有“法儿”。武警河南省总队政治部 张跃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几年来,滇、黔、川三省内地县有300多名青年自愿到云南边疆的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安家落户,被当地安排到橡胶专业队参加生产劳动。这是该县孟马区大寨橡胶专业队的内地和边疆青年。 新华社记者 李玉龙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故意寻衅滋事打伤公共汽车司售人员
北京9名犯罪分子被公安机关逮捕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周科进)北京市公安局今天召开大会,依法逮捕9名寻衅滋事,打伤公共汽车司机和售票员的犯罪分子。
从今年5月以来,北京市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故意寻衅滋事,扰乱乘车秩序,调戏侮辱女售票员,殴打、伤害、甚至持刀扎伤公共汽车司机和售票员的情况比较突出。犯罪分子刘振方、邵立新、刘长春3人,于6月23日下午乘坐347路公共汽车时,无视乘车规定,在车上吸烟。售票员杨国兴发现后上前劝止,邵立新、刘长春将烟掐灭,刘振方则将挟着烟的左手伸到车窗外边。当这3人在八大处中学站下车时,刘振方揪住售票员杨国兴的头发,将杨拽下车,用拳头猛击其脸部,用脚狠踢其胸部,并脱下一只塑料拖鞋抡打杨的后背和头部数下。邵立新和刘长春也一拥而上,猛击杨的头部、腰部和臀部,致使杨国兴多处受伤。犯罪分子王会来、马金良、张忠利等人,6月21日晚乘坐1路汽车时,调戏侮辱一名女售票员。当女售票员斥责他们时,王会来不仅用不堪入耳的下流语言进行辱骂,还动手殴打这位女售票员。张忠利等人也在一旁推搡起哄,致使女售票员嘴流鲜血,头部红肿,双侧颞颌关节创伤,颊部软组织创伤。在这过程中,王会来还乘机将女售票员的书包拿走
(内有人民币30元,银项链1条)。汽车司机抓住王会来,把他扭送公安派出所时,马金良等人又对司机围攻,推搡。附近民警闻讯赶来后,马金良竟殴打民警,还抄起一块砖头,砸伤另一名民警的左臂,气焰十分嚣张。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苏仲祥在今天的大会上指出,公安机关对这类案件要从严从快查处,并要下大力气整顿好首都的夏季治安秩序。他号召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要敢于同各种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依林会见苏联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法案委员会代表团。
姚依林说,最近几年两国在经济、文化、相互交流等方面有进展。苏联的改革和中国的改革有共同之处,双方可以进一步探讨在经济、科技和文教等方面的合作问题。最高苏维埃联盟院法案委员会主席拉祖莫夫斯基说,苏中两国
代表团团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可以相互借鉴经验。他说,苏联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联系。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冲在人民大会堂和由拉祖莫夫斯基率领的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油料部门节油工作取得成效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张海平、盖玉珉)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油料部负责人最近对记者说,全军油料系统深入开展油料供应体制和管理工作改革,节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去年以来,耗油量大幅度下降。
军队用油长期实行供给制,存在着控制不严、效益较差的现象。为了保证部队供给,又节约油料支援国家经济建设,近年来,全军油料部门从实际出发,对油料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一是全面推行包干责任制,实行标准供应,指标包干;二是改革油料供应体制,发展油库横向联系,实行就地就近代供;三是推行目标管理;四是开源、节流、挖潜,全面抓好储备、运输、加油各个环节的节约。
通过改革,从根本上扭转了油料供、管脱节的状况,调动了部队管好、用好油料的积极性,使节油工作出现了新局面。各部队自觉完善包干措施,周密计划,精打细算,加强管理,注意节约,油料的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各油库普遍开展代供业务,打破了陆、海、空三军分供的供应体制,既方便了部队,又节省了人力和运力。目前,全军各部队相互代供油料的单位已发展到1700多个,年代供量达37.3万吨,仅这一项每年就节省油料9000余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七七”事变五十周年
民革中央放映影片《望春风》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王炽)民革中央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从台湾回到大陆的著名导演谢雨辰执导的新影片《望春风》,以纪念“七七”事变50周年。影片《望春风》反映了二次大战期间日本侵略者给台湾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这是谢雨辰1984年回到大陆继《夜行货车》以后执导的第二部影片。
招待会上,民革中央副主席郑洞国讲了话。黄宗英、李大维、黄植诚等先后谈了观后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焕出任台湾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
新华社香港电 台北消息:台湾国民党7月1日召开中常会,决定由“教育部长”李焕出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现任秘书长马树礼改任“中国电视公司”董事长。
李焕今年70岁,湖北汉口人,曾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组主任、台湾省党部主任委员、国民党中央组织工作会主任等职。1977年台湾举行的“省议员”及“县、市长”选举被揭露有舞弊行为而爆发“中坜事件”,国民党人竞选桃园县长失败,负责国民党竞选辅选工作的李焕因此被撤职。其后转任台湾中山大学校长,1984年出任“教育部长”,去年再度当选国民党中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