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周而复著《南京的陷落》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姜在忠)为纪念“七·七”抗战50周年,周而复创作的《南京的陷落》一书,最近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南京的陷落》一书50多万字,是系列长篇小说《长城万里图》的第一部,主要描绘了抗日战争初期各阶层势力的矛盾;国共合作、团结抗日;“八·一三”淞沪之战;八路军开赴华北;平型关大捷;南京失守以及日寇在南京进行大屠杀等。
《长城万里图》是周而复计划创作的反映八年抗日战争整个历程的全景式系列长篇小说,计划写作6部,共300多万字。目前,第二部分50万字的《长江还在奔腾》已脱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大学生运动会热门项目点将台
男篮角逐万众瞩目
篮球在南斯拉夫有着第一运动之称。东道国此次特意遍邀天下好手、世界明星前来献技较艺。连日来,萨格勒布的报纸纷纷辟出大量篇幅,详尽地介绍参赛强队,预测比赛前景。球迷们则闻风而动,想方设法寻购球票。据了解,到2日,全部男篮比赛的入场券已预售一空。
参加本届运动会男篮角逐的有40多支球队,比赛将分为小组预赛(四队一组)、复赛、半决赛和决赛4个阶段进行。尽管各队都会派出最优秀选手上阵,但此间行家却一致认为,南斯拉夫、美国、苏联和加拿大队最有希望进入夺魁行列,而最后的金牌争夺战,90%将在南斯拉夫队与美国队之间进行。
南斯拉夫队基本上以上届世锦赛夺取铜牌的原班人马组成。从张贴在希波那篮球馆外的该队合影看,他们个个人高马大,此次又占有天时地利之便,确有独占鳌头之势。美国队则拥有在西班牙世锦赛上大出风头的五虎上将(史密斯、哈蒙兹、凯克利、凯尔和埃里昂特),他们被誉为“多弹头导弹部队”,进攻力十分强大。苏联队里也同样藏龙卧虎,该队的4名主力均为国际篮坛的出类拔萃之辈。以打法骠悍著称的加拿大队,此次也派出4员参加过上届世锦赛的猛将。因此男篮角逐,无论从规模还是从水平上讲,都足以与世界锦标赛相媲美,而中国队如能打入前8名,其意义自然亦将非常重大。
跳高架前明星荟萃
尽管罗马田径大赛已近在眼前,但各体育强国仍派出众多田径好手参加本届运动会。在跳高架前,更是明星荟萃,强将如云。
从新闻中心提供的不完全资料看,男子跳高选手中有7人的成绩在2米30以上。其中包括帕克林、波瓦尔尼岑和朱建华这三位前世界纪录创造者。最有夺魁实力的女选手首推保加利亚姑娘依莎埃娃,她今年初曾跃过1米98的高度。紧跟其后的则是最好成绩均为1米96的民主德国新秀罗德兹基和波兰小将黛纽特。本报记者 缪鲁 吴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戴仁崧离开科学院到浙江办集体研究所
大专家为乡镇企业作技术后盾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丁雪萍报道:曾经组建我国第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微微秒瞬光谱实验室的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戴仁崧,放弃科学院的优越条件回到家乡,去年6月在杭州办起了浙江省新技术应用研究所,为乡镇企业作技术后盾。
这家研究所没花国家一分钱投资,靠省有关部门借给的15万元作为开发基金,自负盈亏。他们租用一套农民的房子,建成电子、光电、精细化工、食品工业4个研究室,办起一个实验工厂。该所先后和7家乡镇企业组成科研、技术、生产联合体,帮助乡镇企业开发应用了19项新技术、新产品,转让、辐射到8个省市的20多个县,还为乡镇企业举办了两期电子技术、机械制图培训班。9个月后,研究所创收15万多元。
今年51岁的戴仁崧是我国光电子学的高级专家。他痛感科学院人才积压而乡镇企业人才奇缺,一心要在后半辈子为乡镇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他的想法得到了浙江省有关部门的赞赏和支持。农民企业家罗其林诚挚地欢迎这位高级知识分子到自己创办的浙江省乡镇经济联合发展中心工作。他欣然应允,出任副总经理,主管科技开发工作。戴仁崧一边工作,一边深入绍兴、上虞、安吉、余姚等8个市县,调查了当地一些乡村和30多家乡镇企业,深切感受到乡镇企业对科学技术的渴求。他决心创办一个为乡镇企业提供技术和人才的研究所,为科技体制改革作一些有益的探索。
在戴仁崧任所长的浙江省新技术应用研究所,科技人员中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占一半。他们多数是辞退了全民所有制单位的工作,到这个小小的民办集体研究所来的。
杭州市郊古荡镇古荡湾村一家生产橡胶鞋底的企业经济效益差,并给周围风景区造成污染。村里早想转产,但苦于一无市场信息,二无人才、生产技术。研究所与村里联办浙江省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实验厂,负责提供技术,连厂房设计改建、设备安装、原料采购到打开销售渠道,也都一包到底。这个厂今年2月上旬投产,当月便创利润,现已开发、生产了用于丝绸和各类纤维织物后整理的“柔软剂”等10多个产品。该所科技人员还只用49天时间,就帮助桐庐县办起了一座化工厂,并转让了十二烷基苯璜酸钠技术和产品。该所帮助4家乡镇企业开发应用精制腐竹的技术,已在广东汕头打开了出口创汇的窗口。
近日,去该所商谈联营办厂、技术转让、人才培训的乡镇企业负责人络绎不绝,有的县由县长、副县长带队前去求援。不少技术人员、大学生、研究生纷纷写信,请求上该所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自然科学奖今后每两年评一次
奖励制度逐步完善标志科技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日前在北京闭幕的第二届国家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作出决定,从今年起,国家自然科学奖的评奖活动将实现制度化,每两年评奖一次。
在闭幕式上,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讲话指出,自然科学的奖励工作从1956年到现在,风风雨雨,断断续续,20多年才评了两次。近年来,全国各个领域各个学科都涌现了一大批新的人才、新的成果,在基础研究、开发研究、应用研究中作出了很大贡献。今后国家自然奖励评审工作一定要制度化、规范化,并且稳定持续地开展下去。
宋健还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奖要坚持高水平、高标准,要有利于面向世界,跟踪世界先进水平,有利于提高我们民族的地位和声望。今明两年,我们要把基础理论研究的工作理顺,保持一支精干的理论队伍。科技奖励制度的逐步完善,标志着科技体制改革进入新的阶段。
新的一届国家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由各学科领域的47位科学家组成,其中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有32位。武衡任主任,唐敖庆、叶笃正、黄辛白、朱丽兰任副主任。宋健以科委主任身分签署了给全体委员的聘书。今后,全体委员每两年改选1/3左右,以保持奖励委员会的活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
国家自然科学奖是我国的最高奖励之一。在1956年和1982年曾两次评奖,评出获奖项目159项。预计,1988年春天将评选出第三次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项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由地质矿产部、水电部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等部门专家组成的考察组,五月起对拉萨、那曲、日喀则等地市的深层地热资源进行考察,研究加快开发西藏地热资源。这是地热考察组在那曲草原。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社科基金委公布课题指南
重点研究十一类有待选择申请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于6月30日公布了《课题指南》,并希望社会科学工作者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重点课题,提出基金资助申请,为我国社会科学的发展作出贡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课题指南》,是我国社会科学体制改革的重要步骤。
这次公布的1987年度《课题指南》开列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国际问题、历史学、文学、宗教研究、新闻学及综合研究11类共81个课题。其中绝大部分属于去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会议确定的国家重点研究课题。根据中央提出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精神和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课题指南》中还增加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研究等一些新课题。
公布《课题指南》的目的,是为社会科学工作者选题提供一个向导,而不是划定选题范围,凡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以及对社会科学的发展能够作出新贡献的研究课题,即使没有列入《课题指南》,也可提出基金资助的申请。
目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代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职责,负责组织对申请基金资助的课题进行选评审议,选择课题承担者,确定基金资助额。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代行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据悉,以后每年都将公布《课题指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黑颈鹤
阔别二十年重返青海湖
据新华社西宁7月3日电 (记者陈志强)高原珍禽黑颈鹤在阔别青海湖20多年之后,如今又回到故地栖息。
青海湖鸟岛附近的泉湾地区是一片宽阔沼泽地带。这里气候温润,水草丰茂,水生动物丰富,是黑颈鹤栖息、觅食的乐园。但从60年代初期起,在这一带打鱼放牧的人渐渐多起来,黑颈鹤从此告别了这块宝地。近年来,青海湖自然保护区鸟岛管理处加强了青海湖的环境保护工作,泉湾的宁静环境得以恢复。去年,一群黑颈鹤从4月初到9月中旬这段黄金季节里,一直在湖滨与斑头雁共同生活。
据考察,青藏高原现在仅存900余只黑颈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人工授精和自然交配繁殖均获成功
北京动物园新添三只黑颈雏鹤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北京动物园近日双喜临门:我国特有的稀有珍禽黑颈鹤应用人工授精技术繁殖首次成功,自然交配繁殖也喜添雏鹤。
黑颈鹤是地球上15种鹤中唯一的高原鹤,目前只残存近千只,仅在青藏高原繁殖、云贵高原越冬,被列为我国一类保护动物、世界濒危物种。为了保护和发展这种珍稀鹤类的种群,我国除在其栖息地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护野生种群外,还加强科学研究,积极开展人工繁殖饲养。北京动物园1984年承担林业部委托的“饲养条件下繁殖黑颈鹤”科研课题后,科技人员甘声芸等经过四年的努力,终于在今年首次获得7枚黑颈鹤人工授精卵。6月26日和29日先后破壳的两只幼鹤,在饲养人员精心护养下生长良好,其它人工授精卵仍在孵化,可望陆续孵出幼鹤。
与此同时,北京动物园的另一对黑颈鹤今年自然交配成功,产下4枚授精卵,昨天已经有一只幼鹤破壳出世。这是我国继1986年西宁动物园之后,又一次利用自然交配方法繁殖的黑颈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濒危动物驯养繁殖中心建成
亚洲黑熊、美洲虎、非洲绒猴等在此安家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阎振国)北京濒危动物驯养繁殖中心最近在北京市大兴县境内建成投入使用。
这座中心是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北京市农工商开发贸易公司联合兴办的。其主要任务是对野生珍贵动物的繁殖、饲养、生活生态环境进行试验研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同世界各国交换动物、承接外出展览业务。
目前,已有金丝猴、食蟹猴、松鼠猴、猕猴、白颈长尾雉、红腹角雉、蓝马鸡、波斯猫以及从国外交换来的缅甸蟒蛇、亚洲黑熊、美洲虎、非洲绒猴等珍贵动物在这里安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不足两月婴儿四器官畸形
兰州施行外科手术获成功
本报兰州7月3日电 一名出生仅47天、因泌尿系统4个器官畸形发育而危及生命的男婴,在兰州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施行手术成功。
今天上午,主持这次手术的副主任医师张绍增,指着这个正在吮吸母乳,并能大声啼哭、自行排便的婴儿说:“他已经脱离危险,进入恢复阶段。象年龄这样小、畸形部位这样多的泌尿外科复杂手术,是十分罕见的。”
这个婴儿出生后,人们发现他的囊肿发展很快,腹部逐渐膨胀。在42天时,体重由出生时的8.4斤增加到11.5斤。6月22日,患儿住进了兰州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这时,巨大囊肿已占据整个腹腔和盆腔,压迫脏器,造成呼吸困难,危及患儿的生命。
6月27日上午,在全身麻醉下,由张绍增、贾继浩、刘明华三位医师对患儿施行手术。术中发现其左侧输尿管扩张如小肠,比正常婴儿要粗10倍;左肾发育不全,只有蚕豆大小;有两个膀胱,而且互不相通,左侧的呈巨型,能容纳500毫升积水。由于这个膀胱与输尿管不相通,尿液不能排除,而致膀胱与输血管巨肿。医师将这4个畸形发育的器官全部切除,放出480毫升积水,解除了患儿的病根。(王全进 李智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教文零讯

科教文零讯
▲全国300万人参加第五届“五四青年智力竞赛”,各地有1000多份优秀答卷者中选,他们被推荐为“蒲公英智星电视公开赛”的选手。
▲《中国法学百科全书》计划在10年内基本出齐。为了编好这部书,7月3日,在张友渔建议下,法律出版社在北京召开了有36位专家出席的座谈会。(江玉)
▲中央电视台和商业部等单位将联合举办《服务工作全国质量管理》系列电视讲座,在全国服务行业进行一次实现科学管理的系统教育。讲座计划录制21集,每集25分钟,今年11月开始向全国播放。讲座结束后,将举行全国统一考试。
▲经中国水利学会与中国气象学会切磋,水文气象学委员会最近在北京成立。它将研究解决单纯由水文科学或气象科学所不能解决的有关问题。
(冬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传记片《徐向前》“八一”上映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通讯员蔡炳歧)一部纪录徐向前元帅光辉业绩的传记片即将在建军60周年之际与观众见面。
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传记片《徐向前》,以朴实的手法展示了徐帅半个多世纪来的革命实践,从黄埔军校到参加广州起义,从创建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到驰骋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辽阔战场,直到建国后的一系列重要国事活动,都做了生动的反映。影片还第一次向观众披露了1936年末到1937年初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许多珍贵史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澳门何鸿燊捐献文物在京展览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澳门何鸿燊先生捐献文物展览今天起在北京故宫绘画馆举行。
何鸿燊先生热爱祖国,为了减少祖国珍贵文物的流失,不惜重金收购了147件历史文物。其中,包括书画、玉雕、石雕、牙雕、木雕、印玺及墨砚图章等。
展出的绘画大部分为元明清代作品,包括元朝人临宋朝著名画家马远的赏梅图,清朝画家黄慎八仙图轴;玉雕中有清朝初寿山石雕——九老图字山子。周谷城、严济慈等2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张亚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闻界人物》丛书陆续出版
本报讯 多卷本丛书——《新闻界人物》,正由新华出版社陆续出版。入选人物是知名的记者、编辑、播音员、主笔、专栏作家等,以近、现代为主,以中国为主。前七集已经出版,第八、九集将于今年10月出版。 (辛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首批选手抵赛场
我足球队5日首战阿根廷队 我击剑队也提前开赛
本报萨格勒布7月3日专电 记者吴骅、缪鲁报道: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的首批运动员和教练员今天凌晨3时抵达萨格勒布市。原订于昨日抵达萨格勒布的中国大学生足球队、赛艇队和击剑队共50余人,因飞机晚点,抵达贝尔格莱德时已无法转乘南航飞机抵达萨格勒布,只好转乘汽车星夜赶往萨格勒布。由于连续奔波了近30个小时,运动员、教练员深感疲劳。但进入运动员村后,足球队教练徐根宝就要求运动员稍事休息,上午即投入赛前训练,迎接5日对阿根廷队的首场比赛。
由于这一意外的延误,打乱了原来的计划,对参加开幕式前先期举行的足球和击剑比赛的运动员十分不利,他们必须在两天之内适应时差变化,恢复体力,做好技战术准备等。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都表示要抓紧时间,尽快调整和恢复,迎接足球和击剑比赛的开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曹密一家人的心比金银还可贵
刨土见文物 全部献国家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3日电 (记者杨树勋)最近,在河北省博物馆陈列厅里,专柜展出了易县大北城村农民曹密一家人交给国家的一批珍贵文物。
博物馆人员介绍说,这批文物共450余件,除一枚铜印章外,其余都是宋辽时代的金、银、玉器。其中金器重约5.27公斤,有金钗、金梳、金臂镯、金箔等。银器约重61.75公斤,有银盘、银碗、银酒杯、银壶、银锭等。
一些文物专家认为,这些银锭上铸有年号、地点、官职、姓氏等文字,对研究我国古代的货币流通有重要价值。
记者在大北城村见到了45岁的曹密,他在村上担任过多年干部,是个有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去年4月30日,傍晚,他和侄女曹玉荣到村外的地里拉土,在刨土过程中,突然发现一个坛子,一叠光闪闪的金箔散露出来,再一细看,里面还有许多金银器。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他立刻用土重新埋好,一直守护到天黑,然后和哥哥曹田一起把全部文物背回家中。
第二天拂晓,曹密一家人就起来,分别报告了村党支部、乡党委和县博物馆等单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在萨格勒布的日日夜夜

“热流”中的城市
本报记者 吴骅 缪鲁
说到萨格勒布的天气,从北京来的记者都异口同声地说:“太热了!”白天在我们下榻的杜布罗夫尼克旅馆对面高大建筑物上的自动气温显示屏幕上,总是闪现出“35℃”、“37℃”的数字。傍晚7时左右,上面仍闪动着“30℃”、“31℃”,10点之后才闪现出令人欣慰的25℃”、“26℃”的字来。这对于来自北京的记者来说的确是热了一点。
然而,就是这样炎热的气候下,在室外工作的大会工作人员仍然尽职尽责地守卫在自己的岗位上,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街头和十字路口,身穿制服的警察在巡视,头戴白帽,身着雪白制服的义务交通员在协助警察指挥交通车辆。大会的专用车辆来往穿梭于各赛场与运动员村和旅馆之间。参加开幕式团体操表演的大中小学生,每天加紧排练节目,不少疼爱孩子的父母亲提着水壶和饮料在场边等候着。憨态可掬的大会吉祥物——小松鼠,似乎毫不理会这炎热的天气,它露着两颗门牙,微笑着出现在大街小巷、各种纪念品、标语、商店橱窗上,向每一个注视它的人投以顽皮的微笑,欢迎着每一个来到萨格勒布的朋友。(萨格勒布7月3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中学生女子足球队出征告捷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日电 (郭中南)1987年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今天上午在比利时的哈塞尔特市隆重开幕。中国中学生女子足球队首战以19∶0大胜比利时队。
这次足球赛是由国际中学生联合会举办的,来自亚洲、非洲和欧洲的17个国家的22个队参加,其中男子17个队,女子5个队。这次中国只派了女子队参加。女子组的比赛采取循环赛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军基层足球调赛结束 北京军区通讯团队捧杯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为纪念建军60周年,由总政文化部举办的全军部分建制团业余足球队调赛,今天在北京结束。北京军区通讯团队以不败的战绩夺走冠军杯。
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等领导同志到场观看了比赛。参加这次调赛的7支代表队,全是部队团以下机关或连队的干部、战士,他们既是足球爱好者,又是基层体育的骨干。(张连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中国青年女子篮球队2日在联邦德国科布伦茨举行的国际青年女子篮球赛上,以95∶39的悬殊比分战胜法国队。这是中国青年女篮在这次比赛中取得的第二场胜利。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以88∶58击败芬兰队。
本届比赛是1日开始的,共有中国、南斯拉夫、法国、芬兰、联邦德国一队和二队6支球队参加。
▲马来西亚国际男子篮球邀请赛2日进行了三场比赛,中国青年队和中国台北队双双获得胜利。中国青年队在与马来西亚国家队交手时占有身高优势,最后以78∶65取胜。中国台北队以78∶68战胜泰国曼谷银行队。
▲温布尔登网球赛女单半决赛2日结束,美国纳芙拉蒂诺娃和联邦德国格拉芙将争夺桂冠。(据新华社)
▲第五届全国贝贝杯儿童足球赛,定于8月10日至15日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最近,北京朝阳区针织路小学队勇夺六一杯足球赛冠军,取得代表北京参加贝贝杯赛资格。(王之二)
▲作客羊城的英国曼彻斯特业余俱乐部足球队,3日晚以0∶3败在广州白云队脚下。(陈士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通讯

二十五分钟死而复生
——丰台铁路医院抢救一心脏停跳患者
本报记者 张雅心
5月13日下午6时,北京丰台铁路医院内科一病区抢救室来了一名危急患者。
正在内科住院处值班的大夫白瑞华闻讯赶来,从患者的症状检查和结果看,确定是心肌梗塞。
突然,患者四肢抽搐,口吐白沫,颜面青紫,尿失禁,瞳孔散大,随之呼吸和心脏跳动停止了,血压也测不到。死神,正在逼近患者。白大夫毫不迟疑,马上给患者进行人工心肺复苏,同时吩咐身后的护士立刻做好电击除颤准备,还命令另一位护士及时将抢救药剂注入静脉。此时,内二病区的值班医生何玉斌也赶来,一个临时的抢救小组自动组成了。
人工心肺复苏不行,用最小功率电击除颤,一次、两次、三次……没有效果。按正常处理方法,对心脏停止跳动的患者,只要进行二三次电击除颤没有希望,就放弃了抢救工作。白大夫抱着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不放弃争取的信念,打破常规,继续进行电击除颤。四次、五次、六次,已经停止跳动达25分钟之久的心脏恢复了搏动!
“死神”不甘退缩,死亡的阴影还笼罩着病人。他没有恢复自主呼吸的能力,又连续抽搐了两次。如不及时处理,心脏还有停止跳动的可能。此时,麻醉室的医师带着实习生自动赶来了,共同商议后,决定用气管插管的办法进行抢救。成功了!病人的自主呼吸恢复,患者的面色逐渐变得红润,抢救获得初步的胜利。
但是,病人因脑缺血、缺氧时间过长,神志不清,处于谵语状态。已经奋战三个小时的抢救小组又采用多种措施,使病人的心、肺、脑复苏了。
为了使反复无常的病状能得到及时处理,医生、护士连续12个小时一直守候在患者的身旁。
三天两夜后,患者病情稳定下来。直到这时,医生护士们才弄清楚患者是北京清河机械厂的干部张家训,在办公室里因患急性心肌梗塞送进医院。入院后,医护人员只顾抢救生命,来不及过问他的姓名、职业、年龄,顾不上办理入院手续和收取药费。
这位“死”去25分钟的42岁的病人,在这里经过及时抢救、精心治疗,仅35天就痊愈出院了。
(附图片)
这张照片摄于张家训(右一)出院的前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