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7-07-03

1987-07-03新闻联播 文字版

李先念会见并欢宴孟加拉国总统一行 赵紫阳同艾尔沙德会谈强调发展合作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李先念会见并欢宴孟加拉国总统一行<br/> 赵紫阳同艾尔沙德会谈强调发展合作<br/>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和夫人一行。<br/> 李先念代表中国政府对艾尔沙德总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br/> 李先念赞扬孟加拉国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孟加拉国人口多,计划生育工作有成就。李先念祝贺艾尔沙德总统最近获得了联合国人口基金奖。<br/> 艾尔沙德总统说,这是他第四次访问中国。他对再次来到朋友、亲戚中间感到高兴。他说,孟中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说明孟中关系十分亲密。<br/> 会见时,李先念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中国国内情况。<br/> 会见前,李先念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艾尔沙德总统和夫人前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br/> 当艾尔沙德总统和夫人由陪同团团长、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陪同乘车来到广场时,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同他们握手问候。欢迎仪式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在21响礼炮声中奏起了孟加拉国和中国国歌。艾尔沙德总统在李先念主席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br/>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等出席了欢迎仪式。<br/>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和夫人一行。<br/> 李先念主席在讲话中回顾了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得到十分顺利的发展,并赞扬艾尔沙德总统一贯重视中孟关系,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艾尔沙德总统提出的在两国首都建立象征中孟友谊纪念物的倡议,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正在迅速变为现实。横跨布里刚戈河的孟中友谊桥和北京市中孟友谊小学的建设将为中孟友谊增添新的光彩。<br/> 李先念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孟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有助于推动南南合作,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相信,艾尔沙德总统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把中孟关系推向新的高度。<br/> 李先念说,在国际上,孟加拉国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努力发展同邻国的关系,加强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支持阿富汗、柬埔寨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受到国际社会的赞赏。他说,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争取国家发展和促进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将继续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合作。<br/> 李先念说,作为南亚各国的近邻,中国真诚希望进一步发展同南亚各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也衷心希望南亚各国友好相处,平等相待,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孟加拉国倡议的南亚区域合作,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正在取得积极的进展。这不仅符合南亚各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br/> 艾尔沙德总统说,孟中两国互相合作并为发展、进步和繁荣而建设互相支持的关系——这一共同利益把我们两国联系在一起。使我们感到特别满意的是,我们能够通过自觉的共同努力,根据我们的愿望和时代的要求发展这种关系。他表示相信他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在两个传统友好国家之间建立更多的友谊与合作之桥。<br/> 艾尔沙德说,孟加拉国继续满怀敬意注视着中国所取得的巨大的进步和发展。他亲眼目睹了勤劳而富有创新和献身精神的中国人民在中国领导人制定的开明务实政策指引下所取得的多方面的成就。他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在国家生活领域的各个方面所进行的发展努力将继续取得加速进展。<br/> 艾尔沙德总统在讲话中对当前国际形势中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各种威胁深感关切。他说,我们一直努力同持有同样看法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采取一致行动以维护和平与安全并促进协调合作。<br/> 他强调说,我们在推行孟加拉国的外交政策目标时一贯全面、坚定不移地遵循联合国宪章、不结盟运动、伊斯兰会议组织以及其它类似的国际组织的原则与宗旨。在这一毫不动摇的信念的指引下,我们在国际上和本地区内努力缩小国家间的分歧并扩大它们之间的理解与合作。<br/> 他说,孟加拉国的努力得到了其他国家的支持,它导致在南亚建立了南亚地区合作联盟。它将有益于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br/> 他在讲话中重申了孟加拉国对巴勒斯坦、两伊战争等问题的正义立场,并对阿富汗和柬埔寨当前的形势、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加剧争夺以及对军备竞赛的继续进行表示关切。<br/> 艾尔沙德说,经济问题也同样使人不安。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差距日益扩大,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在沉重的债务负担下痛苦呻吟。不平衡这一严酷的现实不论对发展中还是发达国家都不是一个好兆头。他说,举行务实的南北对话已成为当务之急,建立一个南南论坛也刻不容缓。我们认为,这应是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迈出的第一步。<br/>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出席了宴会。<br/>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和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等。<br/> 随同艾尔沙德总统来访的政府高级官员也出席了宴会。<br/>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同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举行会谈时强调说,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孟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的既定政策。<br/> 赵紫阳说,中孟两国是好朋友。无论在双边关系中还是在国际事务方面,我们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互相信任、密切合作。<br/> 他说,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里的友好关系发展很迅速、很顺利。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br/> 关于双边经贸关系,赵紫阳说,近年来,随着两国的政治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这种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br/> 艾尔沙德总统对孟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孟中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是卓有成效的。孟加拉国将进一步探讨扩大孟中合作关系的途径,努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br/> 艾尔沙德对在北京兴建中孟友谊小学表示非常高兴。<br/> 在谈到地区形势时,艾尔沙德说,孟加拉国一向致力于发展同南亚各国的友好合作。<br/> 赵紫阳说,我们真诚希望南亚各国和睦相处。<br/> 在两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br/>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参加了会谈。<br/> 随同艾尔沙德总统来访的副总理兼港口、海运和内河航运部长卡齐·扎法尔·艾哈迈德,外交部长胡马云·拉希德·乔杜里,社会福利和妇女事务部长拉比亚·波亚等也参加了会谈。<br/> (附图片)<br/> 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br/>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彩色照相材料国产化达到新水平 彩色胶卷冲印套药彩色相纸大量投放市场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彩色照相材料国产化达到新水平<br/> 彩色胶卷冲印套药彩色相纸大量投放市场<br/> 本报讯 化工部日前透露,我国自主开发彩色胶卷、冲印套药和彩色相纸经过系统攻关,已全部研制成功,完全可以自己生产了。“乐凯”、“华光”、“荣华”彩卷已投放市场近700万卷;“六菱”、“风船”冲印套药每年生产和供应市场一万套左右;彩色相纸今年下半年也将大量投放市场,几种产品的质量均接近国外同类产品水平,这标志着我国彩色照相材料国产化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br/> 彩色胶卷的研制,1983年被列入国家重点攻关项目。1986年5月通过部级鉴定后,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和支持。为做好技术服务工作,给群众使用国产彩色胶卷提供方便,有关生产厂在北京、天津、上海、哈尔滨、南京等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彩扩服务部,并在61个城市联系了300多个特邀彩扩单位。现在,许多摄影专家和广大摄影爱好者已逐渐熟悉并乐于使用国产彩卷,对彩色还原真实、层次丰富的“乐凯”彩卷,发出了“色彩迷人有乐凯”的赞叹。为满足市场需要,“乐凯”彩色胶卷的产量,今年将增加到750万卷以上,并已出口几十万卷。彩色冲印套药,也已于1985年通过部级鉴定。<br/> 彩色照相材料是精细化工中最精细的化工产品,研制技术可称得上集精细化工之大成。国产彩色胶卷、冲印套药和彩色相纸的研制成功并配套生产,为彩色照相材料立足国内奠定了基础。目前,彩色照相材料的生产厂家和科研人员,在努力增产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正继续深入进行技术开发,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我国彩色照相材料的技术水平再提高一步,登上新的台阶。(吕华麟 刘维明)

农民的信寄到了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农民的信寄到了<br/> 中南海经济日报记者 牛守贤 新华社记者 李海甫<br/> 5月,辽阔中原,麦浪滚滚,金光闪耀。河南省7200多万亩小麦,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国务院颁布的粮食定购与平价化肥、柴油、定金三挂钩的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种粮售粮的积极性。就在即将开镰收割的5月下旬,河南省方城县古庄店乡的一封农民来信,寄到了北京,寄到了中南海。<br/> 信是直接寄给赵紫阳总理的。信中反映说:“上级规定每50公斤小麦发化肥票3公斤(注:按规定每出售给国家50公斤定购小麦,应奖售给5公斤平价化肥),我们乡却只发1.73公斤。这还不算,到化肥站购肥时,又变成2公斤票只能买1公斤化肥。柴油的情况更令人气愤,票面上明明印着“过年作废”,古庄店乡却规定5月20日作废。群众听到这个消息后,纷纷去购油,但就是找不到开票的。不少群众不顾路途遥远,放下农活,三番五次去开票,始终不见开票员上班。”来信说:“总理,基层的一些人,扣压的绝不是几斤柴油、化肥,而是党的正确政策,党给农民的温暖。”<br/> 农民的这封来信,牵动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心。当时,赵紫阳总理正在国外访问。但是,薄一波同志和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都看到了这封信。万里同志又将这封信批转给了田纪云副总理。胡启立同志接着又把信批转给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杜润生同志。<br/> 6月16日上午,田纪云副总理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了由国家计委、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农牧渔业部、商业部、化工部、石油部、财政部、中国农业银行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会议一开始,田纪云同志首先宣读了方城县古庄店乡这位农民写给赵紫阳总理的信。接着,他严肃地指出:挂钩化肥,国家花了这么多外汇,目的是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但是,一些人利用挂钩化肥勒索农民,对此,必须采取严厉的措施进行整治。方城县出现的问题,在全国来说不是个别现象,决不能听之任之。<br/> 就在这天下午,商业部立即派人赴古庄店乡,与省、地、县调查组一起,走村串户进行调查。中南海会议的第二天,商业部部长刘毅带领工作组,到河南农村对挂钩物资落实兑现情况作调查。<br/> 据调查组调查,方城县古庄店乡、村、组三级干部共克扣、私分的化肥指标高达15836公斤,村、组两级干部克扣、私分的柴油指标达6519公斤。克扣者都是利用挂钩物资与议价物资的差价,在经济上占便宜。经调查,问题严重的原副乡长黄自元依仗职权,擅自克扣私分挂钩化肥指标4000公斤,乡粮管所党支部书记王长兴克扣化肥指标1040公斤;杨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杨国汉克扣私分化肥指标1539公斤,柴油指标801公斤。<br/> 中共方城县委、县政府、县纪委最近决定,除如数退赔外,对黄自元、王长兴、杨国汉分别给予党纪和行政处分。<br/> 6月22日下午,古庄店乡杨庄村召开村民大会,原党支部书记杨国汉当众作了检查,并退出了侵占的化肥、柴油差价款371.4元。记者来到杨庄村一组杨国勤家里,杨老汉激动地说:“原来欠俺家的化肥票柴油票全都给俺啦!政策就是好哇,党中央真关心着俺老百姓啊!”

深圳将实行土地有偿使用 以公开竞投和招标转让使用权收入归国家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深圳将实行土地有偿使用<br/> 以公开竞投和招标转让使用权收入归国家<br/> 本报深圳讯 羊城晚报记者许挺斐、本报记者程凯报道: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政府获悉:一项关于进一步实行特区土地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全面实行土地有偿使用的改革方案业已修订完毕,定于7月出台试行。<br/> 此项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在明确特区城市土地属国家所有、由政府统一规划的前提下,政府采取公开竞投和招标的方式,转让土地的使用权。而用地单位则必须在参与公开竞投和投标中,付出较其他竞争者高的经济代价,才能获得土地的使用权。<br/> 市政府的一位负责人在对上述内容作出解释的时候指出:公开竞投就是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在公开场合下,由需要土地的单位以口头报价来竞争,出价最高者得中。招标就是在规定的期限内,用地者以书面投标争取某片土地的使用权,由政府选择最佳发展方案和最优价格而转让土地。通过竞投与招标转让的土地,地价的底价由政府开出,成交价却只有在竞投或招标结束前最后一刻才能确定。<br/> 这位负责人还指出:改革方案实施后,土地的经营与管理由政府垄断。出让土地使用权的收入统统归国家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都难以再凭借权力与关系,不想付出经济代价,来获得土地的使用权了。<br/> 为实现上述改革,深圳市政府邀请各有关方面专家、学者,作了为期一年的调查、研究、论证。<br/> 专家、学者们认为:实行土地的有偿使用,可为特区建设和城市管理带来“四利”:利于政府尽早回收土地开发资金,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使土地真正成为财富形成的要素;利于政府对投资环境建设和基建规模实施有效的宏观控制,使全局性的城市规划得到落实,对投资者的优惠政策得到兑现,土地的有偿使用,还有利于土地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由于公开竞投和招标,是国外与香港的习惯做法,实行起来,外来的投资者乐于接受,有利于提高客商的投资兴趣和投资信心。

革新小炉灶 利国又利民 各地二十八种先进炉具在京展出提供节能途径 全国一年可节煤一千五百万吨减少补贴四亿元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革新小炉灶 利国又利民<br/> 各地二十八种先进炉具在京展出提供节能途径<br/> 全国一年可节煤一千五百万吨减少补贴四亿元<br/>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一项一年可以节煤约1500万吨、减少国家财政补贴4亿元的庞大革新计划,在国家计委、经委、物资局和环保局的联合主持下开始着手实施。<br/> 我国民用煤每年消耗两亿多吨,约占全国煤炭消耗总量的25%,且大多是原煤散烧,热效率低,浪费能源,数以千百万计的小炉灶,低空排放的烟气对环境污染相当严重。通过改革,推广“型煤”炉具,用蜂窝煤代替散煤,使煤料充分燃烧,热能充分利用。有关部门测算,如果把目前城镇生活用煤中可改烧蜂窝煤的全部改过来,一年可节煤1500万吨,减少国家财政补贴约4亿元,并使城镇的空气污染物减少一半。<br/> 为了大幅度节煤,从去年9月份至今,全国各省市大搞炉具革新,评选出28种(台)先进炉具,并于近日在京展出。这些炉具,包括19种家用炉、6种多用灶和3种饮食灶。这些先进炉具新颖、美观,具有使用方便、节约煤炭、上火快和卫生的特点,有的新型炉具炉口部分设有聚热罩,炉胆周围设有水箱,可利用炉体热水,蒸气可导出蒸饭。这种炉子,有的一小时可做出九菜一汤。较为复杂的多用灶,则将炉口、炉壁、烟道等进行科学分工,具有做饭、烧水、带暖气片、供热水淋浴和烘烤食物等多种功能,综合热效达80%以上。

黄山的遗憾

第1版(要闻)<br/>专栏:今日谈<br/><br/> 黄山的遗憾<br/> 缪润生<br/> 黄山,确是个神话般奇幻、美丽的地方:那魁伟挺拔的奇松、千姿百态的峰峦、五彩缤纷的云海、壮观无比的日出和日落的景象……真叫人赞叹不绝!正如赵紫阳总理所题的那样:“奇松怪石天下绝,不是画卷胜画卷。”<br/> 可是,非常遗憾,这精美无比的画卷,却被许多脏物所玷污:纸屑、瓜皮果壳、食品空罐……在山道两旁几乎到处可见,甚至还有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臭味的粪便!谁不谴责那些不讲文明的旅游者?<br/> 但平心而论,又不能全怪他们。黄山旅游的配套设施较差,管理不够完善,也是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这个问题,黄山管理局和黄山市政府早就看到了,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但由于管辖黄山的“婆婆”太多,而“婆婆们”又各有主意,互相牵制,因此,不仅黄山环境污染这个众人瞩目的问题不得解决,连外国、外省也不大敢为开发黄山投资——在这多头领导当中,究竟该向谁家投资?<br/> 看来,要进一步开发黄山的旅游事业,理顺管理体制是个关键。其实,这又岂只是一个黄山的问题呢?

成都路局非法贩烟案引起各方重视 铁道部长视为铁路部门耻辱表示要严惩 国家烟草专卖局责成省专卖局严肃查处 四川省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兵分两路调查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成都路局非法贩烟案引起各方重视<br/> 铁道部长视为铁路部门耻辱表示要严惩<br/> 国家烟草专卖局责成省专卖局严肃查处<br/> 四川省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兵分两路调查<br/>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荣祖、新华社记者杨理科)7月3日,新闻单位公开披露了成都铁路局利用部令专车、武装押运、非法贩卖香烟的特大案件,当天下午铁道部召开了部长办公会议,对这一案件举一反三,反省了铁路近期连续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铁道部部长丁关根指出,今后再也不能就事论事,出一件事处理一件事,要主动出击,打进攻仗。<br/> 丁关根说,利用部令专车武装押运进行贩卖活动,是我国铁路史上罕见的犯罪案件,是铁道部门的耻辱。一定要追查到底,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严厉惩办。<br/> 部长会议决定,立即派出以张辛泰副部长带队的工作组到成都铁路局,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调查,彻底查清,绝不姑息。<br/>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蔡小林、新华社记者杨理科)成都铁路局利用部令专车武装押运非法倒卖香烟特大案件,引起国家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br/> 国家烟草专卖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部令专车武装押运贩卖卷烟,实属胆大妄为的恶性投机倒把案件,不严肃查办不足以平民愤。<br/> 据了解,国家烟草专卖局从广播和报纸获悉此事之后,立即打电话责成四川省烟草专卖局严肃查处。四川省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对这件事也十分重视,已经由四川省烟草专卖局、铁路局、公安局等单位组成了一个20多人的联合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查铁路系统在这一事件中内外勾结的情况,另一路前往贵州省,调查这批卷烟的来龙去脉。<br/> 据透露,在这一特大案件中没收的33553条卷烟,将从7月5日起,在成都市按平价公开出售给群众。

神州大地

第1版(要闻)<br/>专栏:神州大地<br/><br/> 神州大地<br/> 北京图书新馆土建工程竣工<br/> 亚洲最大的图书馆——北京图书新馆土建工程七月三日通过竣工验收。这个图书馆预计在今年十月向读者开放。这座可藏书二千万册的图书新馆,耸立在风景优美的紫竹院公园旁。它的建筑面积为十四万平方米,是仅少于人民大民堂的民族风格群体建筑,基本书库高达十九层。全馆有三十六个阅览室,三千个阅览座位,每天可接待七八千名读者。<br/> 南戴河旅游开发区正式开放<br/> 与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北戴河隔河相望的南戴河旅游开发区,已于七月一日正式对外开放。<br/> 地处河北省抚宁县东南部的南戴河旅游开发区,东隔戴河与著名的避暑胜地北戴河并列,一桥相连,海岸线长十七点五公里,海滨沙细潮平,海底平缓,海水清澈见底,没有污染;岸上地势平坦,岸边绿树成荫,郁郁葱葱,空气新鲜,气候宜人。<br/> 万里长城之首老龙头已修复<br/> 伸入大海的万里长城之首老龙头已于七月一日修复竣工,以新的面貌接待中外游客。<br/> 老龙头修复工程包括入海石城、澄海楼、南海口关、一号敌台及沿线一百五十米长城。古人曾将万里长城比作一条翻山越岭的长龙,入海石城处就象是伸入大海之中的龙头,因而得名“老龙头”。老龙头在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城南八里,处于燕山支脉松岭山脉入海处,地势险峻,气势雄伟。<br/> 中国科技情报中心工程建成<br/> 国家重点科技建设项目——中国科技情报中心工程,六月三十日通过竣工验收。它是目前亚洲建筑规模最大、服务范围最广的综合性科技情报文献中心、检索中心和研究中心。<br/> 柴达木油田进入开采新阶段<br/> 经过三十多年的勘探和准备工作,柴达木油田开始步入开采、生产的新阶段。最近,经国务院批准的花土沟、尕斯库勒湖年产一百二十万吨原油的油田,花土沟至格尔木四百二十九公里原油输送管道,年产一百万吨的格尔木炼油厂三项工程已相继进入开采和前期准备阶段。这三项工程总投资十点七二亿元,计划于一九九○年建成。<br/> 瓷雕装饰氮化钛仿金镀问世<br/> 一种可代黄金的瓷雕新装饰——氮化钛仿金镀最近在江西景德镇市雕塑瓷厂研制成功。采用这种新装饰的《侧身罗汉》、《座莲观音》、《香炉》等瓷雕,倍受国内外顾客的欢迎。氮化钛与黄金的镀层颜色相似,故称氮化钛仿金镀。(据新华社)

中纪委决定严厉查处寡廉鲜耻违法乱纪行为 共产党员再有索贿一律清除出党 为保证改革开放不受干扰破坏绝不允许拿党的原则做交易 经济活动中正常“回扣”一律上缴不得以任何理由窃为己有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纪委决定严厉查处寡廉鲜耻违法乱纪行为<br/> 共产党员再有索贿一律清除出党<br/> 为保证改革开放不受干扰破坏绝不允许拿党的原则做交易<br/> 经济活动中正常“回扣”一律上缴不得以任何理由窃为己有<br/>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6月30日作出的一项决定说,共产党员今后再有索贿行为的,不论情节轻重,一律清除出党。<br/> 这项关于坚决查处共产党员索贿问题的决定指出,近年来,在我们对外经济活动中,封建社会、资本主义世界司空见惯的受贿、索贿的丑恶行为,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滋长蔓延。此种状况,已引起党内外、国内外的强烈不满。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反映情况,揭露问题。这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采取坚决措施,严厉查处受贿,特别是索贿这类寡廉鲜耻、违法乱纪的行为。<br/> 决定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总政策,给我国经济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促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对外经济交往中,大多数共产党员竭诚奉公,遵纪守法,努力工作。但是,确有少数党员,包括某些党政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在洽谈业务、签订合同等活动中,往往以能否从中获取私利为转移,把合同内容和合同数额的大小作为索取贿赂的筹码,用各种手段投机钻营,敲诈勒索,中饱私囊。有的明提暗示索要高档商品;有的向外商讨价还价,乞求资助,或示意邀请自己去国外“考察”、旅游,或许诺子女出国;有的竟厚颜无耻地向外商伸手要钱,甚至要求外商把贿金存进外国银行;有的为达到索贿的目的,不惜泄露党和国家机密,出卖政治、经济情报,等等。<br/> 决定说,行贿受贿,特别是索贿的恶劣行径,为什么会产生呢?一方面是有些党员,经不起金钱、物质的诱惑,在对外经济交往中不顾党纪国法,丧失国格、人格,一举一动“向钱看”;另一方面是有些党组织官僚主义严重,对此类问题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管理不严,查处不力,甚至置若罔闻,麻木不仁。事实表明,索贿这种卑鄙可耻的行为,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声誉,给党和国家在政治上、经济上造成严重危害,也引起了一些外商的不满,影响对外贸易,干扰外来投资,妨碍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由于索贿者从中作梗,给少数不法商人以可乘之机,从中渔利;也给正常的经济交往造成人为的障碍,使本来可以顺利进行的谈判,出现曲折,不得成交;引进了不应该引进的项目和设备,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在这些人的心目中,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什么国家利益,什么民族尊严,什么党纪国法,统统被抛到九霄云外。他们唯利是图,不择手段,贪赃枉法,危害极大。对此,绝不可宽容姑息,听之任之,必须严厉惩处。这样才能保证我国对外经济交往活动的健康发展,才能保证改革、开放不受干扰和破坏。为此,中央纪委决定:<br/> 一、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管是谁,因受贿、索贿而触犯刑律的,一律开除党籍;无论采用什么方式索贿的党员,都必须主动交待问题,否则,一经查出,即予党纪制裁;共产党员今后再有索贿行为的,不论情节轻重,一律清除出党。<br/> 二、对经济活动中正常的“回扣”,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窃为己有,一律上缴国家或集体。违者按党纪、法纪严格处理。<br/> 三、各级党组织包括纪律检查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绝不允许拿党的原则做交易。对那些有索贿、受贿问题的党员,必须坚决查处,如果姑息迁就,不予处理,就要追究其所在党组织的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