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政分工趋于合理 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马鞍山市机构改革初见成效
本报合肥7月29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省马鞍山市机构改革进展顺利。原来人们普遍存在的“庙好拆,菩萨难搬”、“口不对,事情难办”、“人不改,我怎能动”的疑虑,现在已被改革的实践一一排除:富余人员全部安置,上下业务渠道仍然畅通,企业活力正冲击着各种旧的传统管理模式。
马鞍山市是全国16个机构改革试点城市之一。今年3月,他们首先从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入手,撤销属于政府和市委的10多个政事不分的局、政企不分的公司和党政不分的部委,把过去被中层截留的一部分权力归还于企业和主管单位。党政分工趋于合理,党委“一把抓”的现象正在改变,政府管理经济的职能已由微观、直接插手转向宏观、间接管理。企业活动的天地大了,主管单位的责任心强了。
这个市原来的党政机构、人员编制,与全国同类型城市相比,都是比较小的和少的。政府序列为46个,现减为30个;市委序列为11个,现减为9个。人员实有1519名,现控制在1200人以内。机构较小,人员较少,改革起来,难度也就比较大。但由于他们工作细致,所遇难题,全都妥善解决。
“庙好拆,神难搬”——这是他们遇到的第一难。因为这次改革,需要挪动位置的人员就有500多名。议定改革方案时,人员思想波动,最怕不能各得其所。市委、市府按照人尽其才、妥善安置的原则,一一与其对话,个个作了合理安排。就连撤销单位已离退休人员,也都为其找了新的归宿。原以为最难解决的问题,结果却没有一人上访、上书,从改革的大局出发,大多数人自觉自愿下了企业,下了基层。
“口不对,事难办”——这是他们遇到的第二难。因我国现行管理体制偏重上下对口。这次他们先砍掉的机械、轻工、电子、纺织、冶金、建材等六个政企不分的局和公司,把属于企业的权力还于企业,把属于政府的权力,交由市经委下属5个新设置的行业办公室管理。可是,省里的一些对口单位,仍然未动。开始议定方案时,属于这些局和公司管的企业,最担心上口不对,材料难要,事情难办。对此,省委、省府发出通知,要求各有关厅局委办,只能支持改革,不能强调对口,设置障碍。各分管副市长也分别率领行业办公室人员和企业领导者,主动上门,沟通渠道。结果,省里各厅局委办均开放绿灯,支持他们的改革。一些厅局应下拨的材料、资金,不仅未减,下拨速度反而加快。
“人不改,我难动”——这是他们遇到的第三难。开始,有人怕“我改他不动,谁动谁被动”。特别是一些依赖主管局(公司)生存的企业,感到婆婆没有了,有权不会用,自立不起来。对此,他们全面推行了厂长任期目标制和承包经营制,逼着企业甩掉拐杖,自找活路。同时,相应地建立起市钢材、资金、科技等市场,把企业从求局长、厅长的老路上引过来,使他们敢于自担风险,学会随行就市,自谋生财之道,大展管理才能。
自改革方案出台4个多月来,各部门、各企业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经济形势越来越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小山村里花儿红
顶着盛夏的烈日,我沿着北京西郊妙峰山下弯弯曲曲的小路,向丁家滩村走去。小山村依山傍水。一进村口,只见一群孩童正在树荫下嬉戏。他们看见我是穿军装的阿姨,几个脸儿红扑扑的孩子,一下围了上来,争着要为我引路。
我是去看望一对年轻的夫妇,他们叫丁清水、杨俊平。见了面,说明来意后,夫妇俩热情地招呼我坐下。说起了4年前发生的事情。
一个金秋的夜晚。丁清水的妻子杨俊平在附近解放军某医院要分娩了。即将要当父亲的小伙子,心情格外激动,他在接产室外踱来踱去,等待着孩子降生的喜讯。半小时后护士从产房走了出来,但她肃穆的神情使丁清水感到吃惊:“怎么,出事了?”护士缓缓地对他说:“你妻子生了个……”接着,护士把他带到产房,这时他更惊呆了,产盆里躺着的竟是个内脏外露、身体残缺又没有生命的“怪胎”。
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们议论开了:
“清水、俊平他们又不是近亲,一个是体育教师,一个是身体健康的女青年,咋会生出个怪胎来?!”
“嗨,早先我们这里是一片坟地,兴许是我们村的风水不好吧?”
“造孽哟,造孽!”一时间,说天的、道地的,整个山村笼罩上了一层莫名的迷雾。
丁清水那年逾花甲的母亲更是坐卧不安,心里一阵阵酸楚。丁清水一岁多时,父亲不幸病逝,他母亲带着儿子从外乡来到这里落户,好不容易才把他拉扯大。如今结了婚,她多盼望能早日抱上个胖孙孙啊,可眼下发生的一切,对老人精神打击太大了,没过多久,老人即含泪去世了。
说来也怪,在杨俊平住院前后,丁家滩一带有12个畸形儿出世。这一现象引起了这家部队医院的重视。
杨俊平说,“我生畸形儿后,医生不但精神上安慰我,而且详细了解了我怀孕前后的情况。当我讲起在菜地里干活曾经同农药打过交道时,医生、护士就研究开了。”
“据我们了解,医院妇产科的同志深入到20多个乡,经过调查,终于查明:医院驻地附近的村民,大多以种植蔬菜和果树为主,妇女生畸形儿与在怀孕期间毫无防护地同农药接触有着直接关系”!
过了半年多,杨俊平又怀孕了。她马上到医院检查,医生给她讲了许多常识,并采取了预防措施……
我一边听杨俊平讲,一边掏出小本记录,突然一个剪着娃娃头的小女孩连蹦带跳地来到我的身边,清脆地喊了声:“解放军阿姨!”她那双热情的眼睛,那张可爱的脸蛋儿多象丁清水、杨俊平呀!
北京军区 王红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省谱写军民鱼水情深新篇
  群众性拥军优属活动蓬勃发展
本报讯 在战争年代形成军民鱼水相依光荣传统的江西省,今天又谱写了“军民鱼水情深”新篇。自1983年以来,全省各县、市和60%以上的乡镇先后成立了“两用人才服务中心”和“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等;全省退伍军人开发使用率达74.2%,以两用人才为主兴办的经济实体有1038个,专业户有4720户;全省先后组织成立了16000多个农村互助储金会,共投资1070万元扶持10万余户优抚对象;全省14万余户优抚对象中,有6.4万余户摆脱了贫困,2.6万余户走上了致富道路。
近几年来,江西省紧紧围绕着党在新时期总任务和人民军队建设的需要,对拥军优属工作不断进行改革,在广泛、热烈的基础上,狠抓深入、落实。他们坚持从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入手,树立热爱人民军队,支持部队建设为己任的思想;树立热爱解放军、学习解放军、支持解放军和尊重烈属军属、革命伤残军人的社会风尚,群众性的拥军优属活动蓬勃发展。在农村,普遍建立了“优抚小组”、“助耕队”、“送温暖小组”、“校外优抚小组”等。在城市,涌现了许多长期为部队、为烈军属送货上门的粮店、煤店和商店;一些厂矿企业也纷纷兴办起“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军属服务中心”等。曾在战争年代成为“扩红”模范县,被毛泽东同志赞为“创造了第一等工作”的兴国县,在新时期的拥军优属工作中,从县五套班子领导自身做起,层层建立责任制,实行领导分片,县直单位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团员包户等方法,做到一级抓一级,户户有人抓。今年,全县广大妇女发扬苏区妇女的拥军优属传统,为老山前线指战员做鞋垫9321双。
全省各地教育、科技、文化部门还积极开展智力拥军活动,为部队开办多种类型的文化和理论学习班,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今年暑假期间,全省36所大专院校还组织了1000多名大学生,分赴驻赣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进行社会实践和智力拥军。(熊相仔 文高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庆祝建军六十周年
  毛泽东军事思想学术讨论会在长沙举行
本报长沙7月29日电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毛泽东军事思想仍然是我们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指南,我们必须坚持毛泽东军事思想,在继承中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这是参加7月26日至29日在长沙举行的纪念建军60周年毛泽东军事思想学术讨论会的同志看法。
这次讨论会,从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讨论了毛泽东军事思想,以及有关人民战争、人民军队、战略战术、军队政治工作等基本思想和观点,讨论了朱德、周恩来、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对毛泽东军事思想形成的作用。重点讨论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新发展,特别讨论了邓小平同志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新贡献,讨论和研究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当今战争与和平、战略转变、精兵简政、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教育训练、军民共建、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等新思想、新观点、新见解和新战略。还广泛讨论了新时期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途径和方法。
会议期间,中国毛泽东思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成立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专业委员会。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为了庆祝建军60周年,由中国毛泽东思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和人民解放军长沙工程兵学院联合举办的。(吴兴华 侯炳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政离休老干部集会庆“八一”
本报讯 7月29日,解放军总政治部召开庆祝建军60周年离休老干部茶话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戎马一生,如今已白发鬓鬓的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欢聚一堂,共庆自己的光辉节日。
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到会并讲了话。他感谢老同志们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余秋里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期间,人民解放军的建设有了新的发展,这些成就是与老同志们在职时的工作基础分不开的,是对过去成绩的继承和发扬。退下来的老同志是党和军队的宝贵财富,党和人民永远感谢你们。他祝老同志们健康长寿,继续为军队建设作出新的努力。
总政副主任周克玉、朱云谦,军委纪委副书记张伯祥和黄玉昆、颜金生、曹广化、李贞等150多位老同志参加了当天的茶话会。(冀惠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英模代表、某师师长王聚生
  改革训练成绩突出 培养人才又迈新步
新华社南京7月29日电 (记者刘东耕)全军英模代表、南京军区某师师长王聚生,为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致力改革创新,使所属部队这项工作卓有成效,成为全军先进单位。
曾在军事训练改革中作出突出成绩的王聚生,四年前担任南京军区某师师长。他和师党委成员一起,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方针政策,自觉适应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转变。带领全师干部战士创造了实行军地两用一体化教育训练的新经验,使培养两用人才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去年6月率领全军各大单位代表,到该师参加现场会,并在全军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为了使部队培养两用人才工作更加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和军队建设的需要,王聚生去年以来又进行新的探索。他带着机关干部先后到温州和苏南这两个经济改革地区,进行调查研究。针对地方个体经济在竞争中正逐步由分散型向联合型发展的总趋势,联系本部队一些两用人才退伍后不适应这一变化的情况,他大胆提出了一个新设想——在两用人才中培养群体人才。即组织若干名有邻近地域关系和共同职业选择的老战士,围绕某项较复杂的民用技术,每人重点精通其中一项技能,组合后具有独立经营能力,退伍后自愿合股开办经营实体,以适应竞争并较快发挥社会效益。在充分集中群众智慧和组织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师党委决定在两个团进行培养群体人才试点。经过半年多实践,已取得明显效果。某团在汽车修理基地培训的7个群体共45名老战士,在5个月内已分别完成了各自的学习任务,初步形成了独立经营的能力。地方先后有11个县市政府及部门给该团发来了鼓励信。温州市委书记对部队的做法表示欢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乔石等会见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代表
新华社北戴河7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乔石,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28日在北戴河会见了出席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同大家一起照了像。参加会见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刘复之、公安部部长王芳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券分别在上海石家庄发行
新华社上海7月29日电 (通讯员任炽越)上海市昨天开始发行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券,购买者踊跃。
为了多渠道地筹集资金,兴办和资助社会福利事业,经国务院批准,我国从今年起每年发行10亿元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券,上海、天津、江苏等10个省、市是开展这项活动的试点地区。
上海首次发行的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券金额为400万元,奖券面额为人民币1元,分100万张和50万张两种计奖单位,奖金返还率为发行总额的35%,中奖面为11%,奖金分为五等,最低额为2元,最高额为2000元。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29日电 (记者罗绮)由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发行的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券27日在河北石家庄市首批试点发行。有奖募捐所得资金除35%作为奖金外,其余将全部用于发展我国社会福利事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爱萍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巴基斯坦国防国务部长拉纳·纳伊姆·迈赫穆德·汗一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航天部为北京卫戍区某部培育人才
本报讯 北京卫戍区某部积极培养有技术专长的两用人才,在航天工业部8359研究所的帮助下,“八一”节前夕,这个部队又有60多名干部战士获得了北京市西城区劳动局颁发的技术等级结业证书。
(张响贤 刘跃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台县遭受台风暴雨袭击
  由于措施得力无一人伤亡
本报讯 7月27日至29日,江苏省东台县遭受7号强台风和暴雨袭击,由于县委、县政府采取了“灾前防、灾中抗、灾后抢”的积极措施,全县无一亩受涝,无一人一畜伤亡。
7号台风中心经过东台县时,最大风力达到10级,4小时雨量最大的乡镇达105毫米。当时,正值海潮汛期,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抗灾,县委和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台风到来前奔赴基层,带领240名民工巡视在85公里海堤,严阵以待,指挥开闸放水,腾空河床。各乡镇也提前对排涝骨干河道进行清障扫尾;组织抢险队,对危险房屋采取加固措施。台风暴雨到来时,70%的乡镇干部都在抗灾第一线。
(顾梦斌 陈祖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将军未忘“瓜麻糊”
  ——访老将军肖克
  新华社记者 刘南昌
“哦,你这个‘解放牌’还吃过瓜麻糊,啥时候?”
“七十年代初,我在部队野营路过首长家乡,老乡们做的。”
“好吃吗?”
“初吃还觉得香甜,多吃就受不了了。”我照实回答。
“是啊!可在旧社会,这比糠糍粑还是强啊……”
将军陷入了回忆。
他就是肖克,是今天为数不多的、与我军同生同长的将领。在迎接建军六十周年的时候,我访问他,是想重睹他颈系红飘带,冲锋陷阵于南昌城头的风采,听听他身上五次枪伤的来历,然而将军感兴趣的是瓜麻糊。
瓜麻糊,是将军家乡湖南嘉禾县以瓜代粮的一种吃法,做起来很简单,将老南瓜洗净,切成块块,和些米,熬成浓乎乎的糊糊便行。1981年,将军回故里,祭奠母亲和被反动派杀害的哥哥,看望战友和烈士的遗属,指定他的侄子侄孙女要吃瓜麻糊。当一大锅瓜麻糊端上饭桌时,将军招呼随行的县委书记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一块吃,自己端起大海碗,吃得津津有味。吃过饭,将军心满意足地起程了。就这样,回到阔别50年的家乡,他就吃了一顿瓜麻糊。
“忘不了啊!瓜麻糊。”将军收起了思绪,意味深长地说。“我们老同志的这种感情,你们年轻人不一定理解,所以我要讲,过去吃瓜麻糊,养我也;今天吃瓜麻糊,戒我也。”
肖克戎马六十载,历任红军军长,红二方面军副总指挥,八路军一二零师副师长,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参谋长;解放后曾任军委训练总监部部长,军事学院院长、政委,政协副主席,中顾委常委。将军身居高位,且年事已高,但凡能自己动手做的事情总不轻易让别人代劳;一些重要的讲话稿和文件,大都自己动笔写、亲笔修改。主管军事学院工作时,他对自己要求更严。他的住房是五十年代的旧房子,1976年地震造成外墙裂缝,屋顶漏雨。学院要维修,他让等大家住房解决了再说。后来大家的住房基本解决了,他又一再嘱咐维修时面积和造价,不能超过总后勤部规定。学院要给他配高级轿车,他挡住了:“普通卧车就行。咱们学院是培养高级将领的学府,上有所好,下必有甚者;学生跟着老师学,岂不搞坏部队作风?”他曾多次带团出国访问,每次事前都再三叮嘱工作人员国家规定的零用钱标准一分钱也不能超过,事后要工作人员将开销和礼品处理情况一笔一笔报清才放心。一次,他带团到加拿大访问,回国时有人建议取道香港,将军一口否决,坚持原路回国。他说:“我们在香港没有任务,绕道而行,势必多花钱,探亲访友,赠物收礼,影响也不好。”
“为什么瓜麻糊不能忘?吃瓜麻糊长大的忘了瓜麻糊就叫忘本。列宁说得好,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将军年已79岁,话语依然铿锵有力。他掰着指头数着说:“参加过南昌起义的老同志健在的已屈指可数了,传统相传是我们在有生之年关心的问题。”
将军认为,发扬优良传统,是关系军队,党和国家兴旺发达的大事。他说,历史是不可以割断的,今天是昨天的继续、发展。我们的优良传统是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形成的,在党处于执政党的条件下,在开放改革致力于四化建设的新时期,发扬传统,就是要使党和军队保持夺权时的革命的、生机勃勃的锐气,就是要使中华民族保持艰苦奋斗、奋发向上的朝气。这样,就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住我们前进的步伐。近年来,有些人不注意发扬革命传统,甚至把一些好传统当成旧观念抛弃,这是不对的。
肖克说,发扬优良传统,首先要靠老同志作出榜样。在井冈山战斗过的老同志还常谈起“朱德扁担”的故事。当时井冈山有5000人,不一定需要当时年过40的军长去挑粮,可是朱德同志去了。这种“士未进水,官不饮液”的作风深深影响我这一代人。现在有些同志对过去的东西淡薄了,养尊处优,脱离群众,消费超过生产,这样怎能建设好社会主义!王安石有两句诗“豪华尽出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寓意很深,值得我们深思。
他接着说,好的传统还要靠老同志去传。君不教君之过,将不教将之过,父不教父之过。这是老同志的历史责任。今年,军队重新大张旗鼓地开展传统教育,这很好。我们老同志要多关心帮助,做好这件事情。
话谈了很久,但将军一点倦意也没有,最后又说到了瓜麻糊。他说,当然,发扬优良传统,并不是墨守陈规,也不是简单地模仿过去的一些做法。发扬优良传统要与新的历史条件相结合,贯注新的内容。将军笑了笑。“譬如,我并不是提倡大家都吃瓜麻糊。生活要越过越好。我自己该吃肉时也吃肉,该呷酒时也呷酒,只是回老家吃一顿瓜麻糊,可以洗洗肠,醒醒神啊!”(附图片)
  肖克同志近影。
刘南昌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千锤百炼 所向无敌
  ——记全军英模代表、侦察英雄隆志勇
  本报记者 张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军英模大会上,有一位英模代表同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等领导同志坐在主席台第一排,他就是广西边防某部侦察连连长隆志勇。
隆志勇,被边防军民誉为“80年代的李向阳”,越军特工人员闻之丧胆,竟要用15万元越币悬赏捉拿他。
大会发言开始了,隆志勇走上讲台……
出生入死建奇功
1979年3月一入伍,隆志勇就当上了侦察兵。从此,他先后执行侦察、捕俘等战斗任务32次。
一天清晨,两名越军特工人员偷偷摸摸地窜入我国边境。他们一会儿蹲下扒扒草丛,一会儿举枪瞄准,虚张声势一阵后,也没发现什么动静。突然,隆志勇在离敌人只有两米的草丛中跃起,向走在前面的大个子猛扑过去。就在隆志勇跃起的瞬间,那家伙闪身就把枪口对准隆志勇的胸口,“啪”一声打开了保险。说时迟,那时快,隆志勇挥起左手,一个挡击劈枪动作,将敌人冲锋枪打落在地,右拳横勾贯耳,击中敌人头部;左拳猛击敌人腹部,右脚一个扫堂腿,四个干脆利落的动作将敌人打倒在地。然后,一个飞身扑上去,骑在敌人身上。这时,那家伙又一个“倒挂金钩”踢中了隆志勇的后脑勺,反过来把隆志勇压倒在地,两手死死卡住他的脖子。隆志勇“有功夫”,运足气,脚一蹬,身体一拱,一个鲤鱼打挺动作,把那家伙掀翻在地,重新压在敌人的身上,双手死死卡住他的喉咙,并用越语喊道:“不准动,再反抗就打死你!”后面的一名越军,看到这白刃搏斗的情景,吓得魂不附体,撒腿回跑。隆志勇仅用了一分钟时间抓了一个“活”的。
又一次深夜,在我境内的越军驻兵点的敌人已经熟睡了。接受拔掉这个敌据点任务的隆志勇和队长,带着15位侦察兵,冒着毛毛细雨,摸黑穿过迂回曲折、怪石林立的山路,神不知鬼不觉地埋伏到敌人据点后侧20米处。他们刚刚占领射击位置,敌人的两条军犬狂叫起来,两名敌哨兵端着枪,打着手电向潜伏点搜索。事不宜迟,隆志勇一梭微声子弹扫过去,敌哨兵和军犬应声倒下。这次破袭战,隆志勇和他的战友仅用三分钟就结束了战斗,我军无一人伤亡。
隆志勇,战功赫赫,荣立了两次一等功,三次三等功。去年,广州军区授予他“侦察英雄”称号,最近,又当选为党的十三大代表。
“十八般武艺”见精神
前年5月,隆志勇收到内地一位女大学生的来信,她问隆志勇为什么要选择当侦察兵这个军人职业。隆志勇写信回答:“如果你出生在我的家乡,亲眼看到越南恩将仇报的事实;如果你到边境烈士陵园走一走,相信你会理解我的这个选择。”
隆志勇的家乡在广西靖西县吞盘乡,和越南仅一山之隔。1978年越军疯狂地进行骚扰活动,他的舅父在下地劳动中,不幸被越军特工埋设的地雷炸断左腿,成了终身残疾;他的一个同窗好友也在上学路上被越军绑架,至今生死不明;一位边防战士,也在巡逻中被越军冷枪打死。一桩桩血债,使这位刚刚入党的青年心中,燃起了一团团仇恨的火。
为了掌握过硬的基本功,隆志勇把报国之志化作勤学苦练侦察技能的实际行动。每天清晨要进行十公里的武装越野;晚上,一口气要投36枚手榴弹,做50次俯卧撑,手拿砖蹲马步,双手推砖一万次。攀登训练就更苦了,300米陡峭山崖,系上绳子,脚蹬绝壁,一步步往上挪,手掌被绳子一下就磨掉几块皮。
擒拿格斗训练,野战生存能力训练,武装泅渡训练,隆志勇很快成了部队“尖子”。对驾驶各种车辆以及摄影、电子侦察仪器的掌握和学习,使隆志勇如虎添翼。
去年“八一”建军节,河南宝丰酒厂邀请隆志勇去作报告,工厂为他安排游览名胜,可他却跑到嵩山少林寺求师。一位70多岁的武术大师热情地给他讲授武术,拿着一条九节钢鞭,对隆志勇说:“这条钢鞭我打败过许多对手,我送给你。”
8年来,隆志勇从战士提升为排长、副连长、连长,担子越来越重。
爱神不会怕死神
“阿爸、阿妈,我又要出发执行任务了。这次任务很艰苦,儿子如果回不来,请你们不要悲伤。你们的儿子为保卫祖国流血牺牲光荣!”每一次出发前,隆志勇都要写一份“遗书”;每次凯旋而归时,战友们都要同连长开玩笑:连长同死神又握了一次手。
然而,人们相信吗?象隆志勇这样的侦察英雄,先后七次恋爱,七次受挫。战友们反问:侦察兵找对象怎么比抓俘虏还要难?
隆志勇的第一个女友,是他高中的同窗,整整相爱了5年,可就在商量结婚的时候,隆志勇的老班长江恒游牺牲了。女友突然提出同隆志勇分手。
“作为侦察兵,你是千万中的一个;作为我的未婚夫,你是我唯一的一个。与其担心将来丢失,不如现在失去。”这是又一个女友的绝交信。
27岁的隆志勇有过多次失恋的痛苦,战友们也替他愤愤不平。隆志勇说:“姑娘们都应该得到幸福。如果认为我不能给她带来幸福,应尽早地分手;我不能强求一个不理解侦察兵的姑娘为我作出牺牲。”
经部队的一位首长介绍,他已同一位老边防军的女儿喜结良缘,如今儿子已快满1岁了。
战士有战士的爱。爱神的护佑,将使侦察英雄隆志勇继续前进!(附图片)
隆志勇同志在英模大会上发言。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