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华东工学院转让成果服务到底
全程服务包括:市场预测、工艺完善、生产指导、产品鉴定等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华东工学院每年平均推出50多项民用科技成果,通过转让投入生产的达90%以上。3年多来,转让成果的成交额达1200多万元。这所学院的科技成果转让之所以如此兴旺,除了成果适应社会需要外,实行“全程服务”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所谓“全程服务”,就是不仅把成果交给企业,还在市场预测、工艺完善、生产指导、产品鉴定,甚至流通销路等方面提供服务。一句话,在技术上负责到底,使接受转让的厂家踏实放心。
华东工学院把聚氨脂生产项目转让给江都县一家船用蓄电池厂。这个厂技术力量薄弱,负责这一项目的教师从购买设备、指导安装、订购原料,到现场指导生产,都给予帮助,4个月间先后到厂20多次,直至产品通过鉴定。后来,该厂在承接新品种订货时又遇到了困难,学院仍然提供帮助。现在,这个厂已改名为江都聚氨脂厂,产品行销8个省市。
工厂在接受科技成果转让时,最关心的一是销路,二是成本。作为科技成果的转让方,能否提供可靠的销售渠道或信息,对技术转让的成功与否有着举足轻重的关系。华东工学院有一项碱式氯化铝项目,起初在国内并不畅销。学院通过外贸部门摸清了国际市场的行情,很快使这项技术在阜宁县落了户,今年与外商签订了50吨样品的合同,同时也获得了每年需6万吨的许诺,销路大开。目前,仅江苏省就有连云港、南京、无锡等地的企业前来联系转让。
实行“全程服务”要牵扯一些精力,但绝不是无效劳动。有关教师普遍认为,这样不仅推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也提高了学院使成果工业化和商品化的能力,为今后研究承接较大的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全程服务”不仅是厂家的需要,而且是学院由科研型向科研经营型转化的需要。
“全程服务”使华东工学院的科技成果转让门庭若市。目前,该学院已与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苏北十几个市区的有关企业建立了广泛的科技转让与合作关系,年接待洽谈人员3000多次。今年,这个学院又开展了对外技术产品的出口贸易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争鸣

中医学及东方文化应是开放体系
  ——就中医哲学问题与傅景华同志商榷
  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中医科 王强
贵报1987年3月18日第三版载傅景华访问记,文中傅景华同志就东西方文化交汇中的中医哲学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本文就此提出不同看法如下。
中医哲学是过时的自然哲学,不能作为中医学的“科学依据”而永远存在下去。要通过实践,不断用新的医学知识替换出中医学中的哲学概念。
傅景华同志认为,研究中医哲学可以“为中医学寻找坚实的科学依据”。我认为这种说法不妥。众所周知,中医学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始终与医疗实践分不开,中医学是否具有科学性,其依据首先在于千百年来的临床事实。近年许多学者又运用现代科学手段,对中医学理论概念(如藏象、经络、证等)的物质基础进行了研究,不但为中医学找到了部分科学依据,而且对于发展中医学理论提供了实验基础。
中医哲学的主要内容有阴阳五行学说和精、气、神的学说,以及天人相应的思想。中医哲学包含着朴素的唯物主义和自发的辩证法思想,但由于历史局限性,它的严重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例如五行学说中的相生相胜说,反映了古人对事物之间或事物不同因素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关系的认识,这是有一定辩证法思想的。但五行学说中实际观察的根据较少,推演想象的成分较多,因此,基本上是属于唯心主义的。虽然五行学说对中医学理论的形成有极大的影响,但终因是过时的哲学理论,不能作为中医学的“科学依据”而永远存在下去。
中医哲学的主要内容集成于《内经》。《内经》的哲学其实是包含着当时医学方面一切知识的哲学。因为当时的科学还没有很好地分化,哲学不仅是古人的自然观和方法论,而且常常用虚构和想象直接弥补了古人对各种实际知识的不足。恩格斯把这种哲学称为“古代人天才的自然哲学直觉”。随着历史的变迁,人类认识世界的能力逐渐提高,各门科学不断分化成熟。先进的自然科学不再需要某种凌驾其上的自然哲学。现在唯有中医学仍然在自然哲学的束缚之下,可以说中医哲学已经成了中医这门古老科学发展为一门成熟的现代科学学科的重要障碍。我们研究中医哲学,目的不是从中找出中医学“坚实的科学依据”,而是要逐渐把实际医学知识从中医哲学中剥离出来;并通过实践,不断用新的医学知识去替换出中医学中的哲学概念。这也就要求中医学逐渐形成开放体系,主动吸收现代科技,以发展自身。
离开物质实体的“过程论”必然走向唯心主义玄学,不能作为中医理论建设的方向。傅景华同志认为,西医及西方哲学是一种“实体论”的认识方法,而中医及中国哲学是以“过程论”为主的认识方法。他举中医“气”的概念为例,认为无论用现代科学的任何有形或无形的物质实体,还是用功能、能量“都无法解释”。我认为,中医基本概念“气”的实质虽然现在尚未完全搞清楚,但绝不可能是一种脱离了物质实体的“过程”。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没有物质的运动和没有运动的物质都是不可思议的,任何所谓物质之外的时间和空间“过程”都不过是空洞的抽象。中医的“气”其实是有其物质实体为基础的,否则不会有“气虚”、“气实”、“气之多少”等概念产生。我不同意把中医的认识方法称为“过程论”,离开物质实体的过程论必然走向唯心主义玄学和不可知论。这不是中医“自身主体性理论建设”的方向,而是后退。
中西医乃至整个东西方文化不可能永远停留在“相反互补”的关系中。各地区文化终将转变为世界性文化,中医现代化及中西医学的统一也将是不可避免的。傅景华同志认为,中西医乃至整个东西方文化“不能互相解释、互相推导,也不能互相代替、互相包容”,“是一种相反互补的关系”。我认为,在现代历史条件下,任何坚持封闭模式的民族文化都将无法克服愚昧,最终导致自身的消亡。马克思、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预示了各地区文化最终将会向世界性文化转变的总趋势。我们可以说,东西方文化包括中西医学的交汇与统一也将是历史的必然。应该看到,至今中西医学的交汇还是处于较低的水平,中西医结合和中医现代化所面临的阻滞力量还是很大的。不少人在理论上也同意中医要采用现代科学技术,但一提到现代医学却又格格不入,似乎现代医学不是与中医学最接近的现代科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拉萨河边动人一幕
藏族儿童拾大笔美金交还外国失主
新华社拉萨7月29日电 (记者群桑)7月27日下午,在西藏拉萨市公安局外事科大院里,5名藏族儿童将拾到的巨款和物品交给失主时,焦急万分的西班牙游客琼斯·奥杰达满面笑容,他拿出现金酬谢,被儿童们婉言谢绝。
7月23日,拉萨城关区雪居委会小学的土登达瓦、拉巴、拉穷、巴桑和格桑达瓦5名学生到拉萨河边洗澡时,在树荫下拾到了一个钱包,他们打开一看,里面有一些外国纸币,还有护照等物。他们立即寻找失主。但在这里观光的几位外国游客都摇头说不是他们丢的。小学生们便把钱包交给了学校。学校负责人又将4900美元、2600元外汇券和护照等交给了有关部门。
昨天,拉萨市公安局外事科找到失主后,安排孩子们将巨款亲手交给琼斯·奥杰达,并表扬他们这种拾金不昧的好品德。(附图片)
  5名藏族儿童将拾到的巨款亲手交给失主琼斯·奥杰达。
新华社记者 群桑摄(传真照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博士范围扩大
  试点单位由7个增加到133个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最近作出决定,扩大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博士学位的试点范围。
去年,我国首次进行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博士学位试点工作,有158名在职人员被授予硕士学位,8名在职人员获得博士学位。目前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审核批准,试点单位从原来的7个增加到133个,又有38人获硕士学位、2人授予博士学位。这40人都是在业务上做出成绩的高等院校的青年教师。
重庆大学青年教师李文源是1981年留校的硕士生。1983年他被派往法国进修2年,后赴加拿大攻读博士学位,因工作需要提前回国工作。他获得博士学位时提交的论文涉及当前电力生产运行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在理论上和实际应用上均有重要的意义。另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苗若愚,是哈尔滨建工学院的讲师,他按照国家教委关于培养博士生的要求,学习了有关课程,被推荐到大连工学院申请博士学位,经严格考试各门学位课程成绩优秀。
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预计,有较多的学位申请者将在今年下半年进行论文答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湘鄂川黔边区研讨计划生育
  控制人口直接关系脱贫致富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通讯员涂前禹)为使边区人口增长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湘鄂川黔边区计划生育工作研讨会7月22日至25日在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行。
湘西、鄂西、宜昌、涪陵、铜仁五地、州从70年代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以来,大约少生了418万人,抚育费至少节约125.4亿元。但当前人口发展形势仍然严峻,总人口已由1949年的1065万猛增到1867万。每平方公里166人,超过全国密度。人均耕地和人均工农业总产值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研讨会上宣读的10多篇由基层实际工作者撰写的论文和调查报告,探索了老少边穷地区人口规律,提出了缓和生育高峰的对策,并就实现本世纪末人口发展目标、计划生育管理、优生优育等议题交流了经验。
来自北京和4个省的人口专家、学者也对老少边穷地区如何控制人口、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等发表了见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提高教育质量 管理举足轻重
湘西分期培训中心小学校长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地处“老、少、边、山、穷”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改善与加强学校管理,分期分批对全州中心小学的校长进行培训。目前,已办校长培训班两期,培训中心小学校长87名。
这个自治州303个乡镇均有一所中心小学。调查表明,大多数乡镇1/3以上的在校生集中在中心小学,有的乡镇高达45%以上。在普及初等教育工作中,中心小学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近几年大批提拔的中心小学校长基本都是教师出身,许多人从小生活在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边远山区,教育思想失于陈旧,管理能力不强。针对这一情况,州教委在教育经费紧缺的处境下,仍然拨出校长培训专款,购置了成套的教学设备。他们计划用3年半的时间举办7期,每期3个月,将全州所有乡镇中心小学校长轮训一遍。
培训班采取系统讲授、专题讲座、实地调查、讨论交流等教学方式,实行理论测试与实际管理设计相结合的考核办法,以提高学员管理学校的能力。开设的课程有政治、教育学、心理学和学校管理学等。不少学员反映,3个月的学习开眼界、长见识,明白了称职的小学校长必备的思想素质、知识结构和管理才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四军大事记》等实录军史重要一章
据新华社南京7月29日电 记述新四军战斗历程的《新四军大事记》和《奔向苏北敌后》等新书即将问世。
这是江苏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新四军丛书》中的两种。30万字的《新四军大事记》记述了这支抗日劲旅诞生、成长、壮大的历程。《奔向苏北敌后》是回顾新四军教导总队在新四军建军史上和革命斗争中所发挥的作用的回忆录。
《新四军丛书》已出版《苏中抗日斗争》等10余种。陈丕显、姬鹏飞、张爱萍等新四军老战士为其中的一些书作序或撰写回忆、评论文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台湾电影界人士评论
  大陆片明显表露中国人民族性
新华社香港7月29日电 “大陆片能明显表露中国人的民族性”,“近期大陆片无论技巧或表演人才,都较以往有长足进步”。一些台湾电影导演、编剧和影评人最近在接受台湾《自立晚报》采访时这样评论大陆电影。
接受台湾《自立晚报》采访的有台湾电影导演李行、侯孝贤、杨德昌、万仁、张佩成、但汉章,编剧吴念真、张永祥,影评人黄建业以及社会学家瞿海源。他们少的看过三部、十部大陆影片,多的看过四五十部。据报道,台湾民众渴望了解大陆所创造的银幕产品。越来越多的人利用出国观光和到香港旅游的机会,观看大陆电影。
这些编导人员说,大陆电影给他们的印象是“蛮好的”。导演万仁认为“从人文观点看,大陆片很能明显表露中国人的民族性,目前,他们的电影观念也正值革新中”。
接受采访的台湾影界人士大多赞成“适度开放大陆电影在台湾放映”。一些导演还希望有一天台湾当局能够允许台湾导演到大陆拍外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聚五洲佳作 展四海秀色
第四届摄影艺术展382幅作品入选
本报讯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摄影艺术展览评选工作最近在北京结束。
本届影展共收到44个国家和地区的2770余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寄送的1.1万幅摄影艺术作品。其中,中国2320余名作者投稿9650余幅。经过评委会民主评议与投票,共有382幅优秀作品入选。其中30幅获得金牌、银牌和铜牌奖。
在入选的142幅黑白作品中,中国作者雷力鸣的《沙漠狂风》和苏联作者谢格尔曼·吉洛夫的《在嘈杂的观赏者中间》两幅作品获金牌奖。
在入选的240幅彩色作品中,中国作者徐瑞新的《幸福之水》和新加坡作者陈更生的《落日伴禽归》获金牌奖。
全部入选作品将于10月22日至11月8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
  (郭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大千世界方寸间
  全国青少年专题集邮展引人入胜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杨理科)今天在北京闭幕的中华全国青少年专题集邮展览,评选出了94部获奖邮集,其中金奖7部,银奖25部,铜奖62部。
获得金奖的是:福建省方舟的《我和前线叔叔的通信》、河南省胡斌的《你喜欢手的故事吗》、江西省彭曦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史话》、北京市张巍巍的《蝶类世界》、湖北省杜坚的《集邮与邮政》、天津市张振宙的《铁道机车车辆的演进》、上海市王晓舟的《桥》。
这次以“理想、道德、文化、纪律”为主题的邮展,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教育学会、全国集邮联合会共同举办的。邮展期间还组织了营火晚会和专题集邮学术报告会等活动。
今天在北京市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了发奖仪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西藏亚东县有一支“骡马电影队”
踏遍林海雪原 追寻帐篷木屋
据新华社拉萨7月29日电 (通讯员肖龙辉、刘汉贵)西藏亚东县的4支“骡马电影队”常年追寻着游牧牧民的帐篷和散居农民的木屋,坚持每星期为他们放一场电影,受到农牧民的欢迎。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4支电影队在林海雪原深处放电影就达1500多场,观众达19万人次。平均海拔4700多米的堆拉区和帕里区,800多户农牧民散居在1000多平方公里的森林里、草原上。“骡马电影队”常年坚持为他们放映电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五大洲十六强齐聚澳门
世界杯乒乓球赛今日开战
本报澳门7月29日电 世界乒坛战云密布,烽烟即起。来自五大洲12个国家和地区的16名精英,将于30日会师澳门,争夺第八届世界杯(555)乒乓球赛的桂冠。
每年一度的世界杯赛,素以人数少、代表性强,而被公认为仅次于世界锦标赛的重大世界性比赛。在过去的七届比赛中,除第二、第四届桂冠旁落给匈牙利和瑞典选手外,我国4名选手分享了五届冠军。在今年2月新德里举行的第39届世乒赛上取得显赫战功的江加良和滕义,能否在本届比赛中再度使中国选手折桂,正为球迷们关注。
参加本届比赛的16名选手中,有获得第39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前3名的江加良、瓦尔德内尔、滕义,有欧洲名手佩尔森、格鲁巴,亚洲骁将卢传淞、宫琦义仁、金浣和金琦泽,也有在第39届世乒赛上淘汰瑞典名将林德而名噪一时的巴西籍日本移民鹿野等。这些蜚声国际乒坛的名将,代表着不同的流派风格,彼此了解,实力接近,预示着比赛自始至终紧张激烈,异彩纷呈。早已成为众矢之的的中国选手,征程上会遇到更大的冲击,要准备在险滩恶浪中奋力拚争。
从目前国际乒坛的现状和战表分析,无论是第一阶段的分组循环赛,还是第二阶段的淘汰赛,亚欧对峙的格局仍将继续,而且会更加激烈。江加良所在的第一组,实力最强的对手当数典型力量打法的去年欧洲冠军佩尔森,他们之间的恶战在所难免。但估计他们突破鹿野和澳门陈坚明这两道防线问题不大。分在第三组的滕义,实力强于对手,出线不成问题。该组身材高大的波兰选手库哈尔斯基,两面弧圈打法,正手弧圈凶狠,旋转强烈,而且步法好,照顾面大,他与年逾30的匈牙利老将克兰帕尔交锋会占上风。
其余两组均成三强鼎足,旗鼓相当。格鲁巴和瓦尔德内尔将分别受到在第二届亚欧对抗赛闯入男单前4名的宫琦义仁和第38届世乒赛男单第3名卢传淞的挑战。南朝鲜选手金浣和金琦泽在与亚洲选手对阵时,反手攻球的杀伤力将会充分显示,而对欧洲选手则受制约。这两个小组很可能出现互胜的连环套局面。
如果不出所料,亚欧选手将各有4名进入第二阶段争夺。
(吴沛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青杯足球赛两支主队获决赛权
本报沈阳7月29日电 中青杯沈阳国际足球锦标赛,今天两场半决赛的成绩为:中国青年队以5∶3胜天津青年队,辽宁青年队以2∶0胜日本青年队。
今晚,中国青年队和天津青年队90分钟踢成一平,延长期终场时仍不分伯仲。在互射点球决胜负时,中青队四罚四中,天津青年队仅中两球而告负。
辽宁青年队在对日本青年队的比赛中,始终压着对手打,分别由郭壮和范国涛射门命中。
(邵宗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射箭比赛
苏澳选手分夺两项冠军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1987年北京国际射箭赛男女个人全能比赛名次,今天下午在北京体育学院决出。中国选手马湘君和苏联的索尔达托娃在女子决赛中,都射出320环,加射三支,索尔达托娃以领先一环的优势荣登榜首,马湘君屈居第二,苏联的科列斯厄科娃名列第三。澳大利亚选手格兰特·格里纳姆以324环的成绩夺得男子个人全能金牌,两名苏联选手谢尔盖和瓦连金分列第二和第三名。
今天的射箭决赛打破了赛场的宁静气氛。个人全能比赛采用淘汰制,层层筛选。经过前三天的预赛、1/4决赛和半决赛后,直到今天中午,才产生出了参加决赛的男女16名队员。队员们克服了持续高温的天气和“马拉松”式选拔赛所致的劳累,出色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附图片)
两位世界冠军同场竞技,苏联选手索尔达托娃(右)以一环优势战胜中国队马湘君(左)。
本报记者 李北大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功亏一篑
  ——马湘君赛场小记
1987年北京国际射箭比赛开赛后,两个世界冠军——苏联队的索尔达托娃和中国队的马湘君成了人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29日中午女子个人全能决赛前,马湘君早早地来到赛场边的树荫下,朝着距自己10米远处的练习靶反复射着。她的教练徐开才在旁边,默默地注视着眼前这个久经沙场的“学生”,似乎无须过多嘱咐。
下午1点30分,比赛开始。参加决赛的8名中外射箭女强手一字排开。人们的焦点聚在两位世界冠军身上。中国箭坛新秀马少荣的竞技状态正处于低潮,这无疑加重了马湘君的精神负担。果然,30米和50米两个距离射完后,马少荣的环数退到最后,夺魁渺茫。
马湘君在60米的比赛中,射了两个低环(5环和6环),名次一下子排到第4。场外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队友李玲娟禁不住在场外大喊:“沉住气”。马湘君依然我行我素,她沉着、镇静地在最后一个射程70米比赛中赶了上来。36支箭射完,马湘君和苏联的索尔达托娃都是320环,并居首位。根据竞赛规则,加射3支箭。不知马湘君是出于减轻负荷、轻装上阵,还是因为紧张,出场时竟然没有带箭袋,拉弓时双手颤抖不止,最后以一环之差屈居第2。
赛后,苏联队教练说,马湘君不带箭袋上场,过于放松。徐开才听后笑了笑说:“真要是放松就好了。”看来,我们的年轻队员心理素质不如人家。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亚太少棒锦标赛
中国队两战两胜
第四届亚太地区少年(十四岁以下)硬式棒球锦标赛二十八日中午在东京江户川棒球场拉开战幕,中国队以二比一战胜南朝鲜队。二十九日,中国队以八比三战胜日本的东京队。(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青海电影译制厂新近译制出第一部藏语电视剧《苏鲁梅朵》。青海电影译制厂曾译制过250多部藏语电影。电视剧《苏鲁梅朵》通过一家归国藏胞的悲欢离合,反映了藏族牧区的社会变革。他们还将译制电视连续剧《济公》和《西游记》。
●孟子故乡山东省邹县修葺恢复了“三孟”,不久将正式开放。孟子死后,人们为他修建了孟府、孟庙、孟林,号称“三孟”。邹县“三孟”与曲阜“三孔”合为一体,形成了孔孟旅游区,今年10月孔子诞辰日开放。
●内蒙古大青山南麓最近首次发现原始牛角化石。这件化石是呼和浩特郊区板定营村农民在淘金时发现的,埋藏在距地表4米深的沙土层和黄土层之间。牛角长80厘米,根部周长40厘米,比现在的牛角大得多。据考古专家鉴定,这种原始牛大约生活在300万年前。
●上海和平饭店老年爵士乐队7月中旬启程东渡扶桑献艺。这是解放以来中国大陆第一支爵士乐队出国表演。这支乐队由上海交响乐团退休的首席小号手周万荣等6人组成。
●著名华裔教授徐靖沂水彩画展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徐靖沂先生原籍福建,现为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美术系水彩画教授,在美国画展中多次获得金奖、大奖,并名列美国艺术家名人录。这次展出的水彩画作品朴实、自然,反映出画家的真情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