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时期实施义务兵役制的有益探索
  徐州开展“兵民双放心”活动
本报讯 如何使青年免除后顾之忧,愉快应征,安心服役?如何满足战士的愿望,在他们服役期满后,能够以合格人才的身份供社会选择?徐州军分区在江苏省徐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徐州籍战士所在部队密切配合,开展“兵民双放心,军地互促进”活动,比较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兵民双放心”活动是1985年1月开始探索进行的。具体内容军地双方各有不同。地方政府的活动主要是:
投力投资,帮助军属叩开致富之门,让现役军人尽快甩掉压在背上的“穷包袱”。1986年夏,各级“双放心”活动组织,普遍对军属的夏收夏种作了周密的安排。据统计,全市6个县组织了69800名民兵青年,成立了8700多个“双抢”义务帮工组,为缺少劳力的军属收小麦、栽山芋、插水稻、播大豆、种玉米37500多亩。各级政府在生产资料调拨、先进技术推广、优良品种供应、生产基金贷款、参加各种经济联合体等方面都优先照顾军属。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全市已有2180户比较贫困的军属逐步富裕起来。
排忧解难,解除军属生活之虑。各县和郊区为3400多户军属优先批给宅基地,并补助建房经费,修建了房屋19000多间。在市区工矿企事业单位,为确有实际困难的568名现役军人妻子调换了工种、班次,使3240多名部队干部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入托、入学。各级卫生部门组织了300多个医疗小组,为62000多名现役军人的直系亲属检查了身体,建立了军属“家庭健康档案”。
穿针引线,架起军人婚恋之桥,帮助大龄战士喜结良缘。全市共成立了1816个“红娘”小组,组织起了7260多人的“红娘”队伍。近两年来,已为3730名大龄战士介绍对象,其中已有2685对恋人喜结良缘。
妥善安置,为复员战士就业广开门路。近年来,徐州市通过选拔基层干部、国营企业招工、乡镇企业优先录用、组织两用人才兴办经济联合体、扶持专业户和重点户发展商品生产、组织劳务输出等五个渠道,共开发使用了两用人才8200人;对退伍的88名二三等残废军人和77名荣立二等功以上的战士,都在安置中给予特殊照顾,全部安排为城镇全民企事业固定工。
军队在开展“兵民双放心”活动中的做法主要是:
积极引导战士充分理解地方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望,激发战士争当优秀义务兵的责任感与荣誉感。有的部队组织战士展开“地方政府关心我们,我们应当怎么办”的讨论。有的把“双放心”活动列入拥政爱民、军民共建和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议事日程。各部队经常沟通地方政府、部队领导、战士家庭、民兵青年和战士之间的联系,及时了解战士成才志向和战士家乡人才需求信息,把多方面的积极因素合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战士更快地成长。
“兵民双放心”活动促进了战士思想的安定和政治上的进步,鼓舞了战士立志成才的热情,也唤起了整个社会对军人及其家属的尊重和爱戴。 (宫焕玉 梁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

把拥军优属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崔乃夫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回顾人民军队60年的战斗历程,我们更加崇敬这支革命队伍在战胜国内外敌人、创建新中国的浴血奋战中建立的丰功伟绩;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建设社会主义两个文明中创立的新功。今天,我们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就应当以实际行动,把拥军优属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拥军优属,是我国人民的光荣传统。军政军民之间生死与共、血肉相连的亲密关系,是克敌制胜的法宝。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拥军优属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
开辟智力拥军优属新领域。智力拥军,协助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智力优属,帮助优抚对象提高文化技术和经营管理能力,目前这类活动已在全国展开。许多地方都把智力拥军优属作为新时期拥军工作的重要内容,采取协助部队办班、办校、建立共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向部队输送各类科技文化知识和实用技术。据东北3省和内蒙古东4盟的统计,200多所大、中专学校已向部队开放,提供教学场所和育才基地1万多个,3万多名教师、工程技术人员和5万多个体户、专业户,热情为部队培育两用人才。两用人才的开发使用已得到普遍重视,全国90%以上的县市都建立了军地两用人才的服务机构,120万农村退伍军人被推荐录用。智力扶优还带动了扶贫,到目前为止,全国累计扶持优抚对象436万户,已有120万户成为专业户和富裕户。随着时间推移,智力拥军优属已越来越显示出它的战略意义。
发展城乡基层拥军优属服务组织。近几年来,我国城乡群众性的拥军优属服务组织发展很快,有的以行业、单位组织,有的以基层街道、居委会、村委会为依托,坚持开展经常性的拥军优属活动。这类组织以为指战员及优抚对象办好事、办实事为宗旨,解除部队的后顾之忧,保障优抚对象的生活和生产。服务项目正不断扩大,由单项服务发展到综合服务,如解决住房问题、家属就业、子女上学、幼儿入托、调整工种班次等等。这些活动把亲人般的温暖送到部队和优抚对象身边。值得重视的是,目前许多城乡形成的基层拥军优属服务网络从组织形式到活动内容,从广泛的社会性到保障功能,都具有城乡社会保障雏形的特征。如果在发展这类组织时,有意识地同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结合,使之纳入“七五”计划的轨道,将成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改革和加强优抚安置工作。针对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和城乡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对农村优待烈、军属的办法及城乡抚恤制度实行了一系列改革、调整。各地在实践中总结创造了对农村义务兵家属实行群众优待的办法,在优待范围、优待形式、优待标准等方面,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落实,标准也相应提高。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军队建设的需要,调整、提高了各项抚恤标准。对全国50多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家属,由过去定期定量补助过渡到定期抚恤;对84万伤残军人调整了抚恤标准;历次革命战争入伍的复员军人,有170万得到了定期定量补助。1979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8年间,国家抚恤费支出接近三中全会前29年支出的总和。
配合新时期军队精简整编的需要,开辟了多种渠道落实安置任务。1985年以来共接受安置退伍军人200多万人,接收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3.5万人。
实践告诉我们,健全优抚法规,完善各项优抚制度,使优抚工作走向制度化,体现了当前和今后优抚工作的方向。
国家、社会、群众三结合的优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创造。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今后国家抚恤部分会逐步增加,但社会和群众的优待仍然是重要的。因为金钱不可能代替感情,国家抚恤无法代替社会和群众对子弟兵的关怀。在抓好优抚对象生活优待的同时,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优抚对象发扬革命传统,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模范、促进安定团结的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令的模范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模范,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深入宣传人民军队,增进人民群众对部队的理解。近些年来,人民解放军在保卫边防、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在支援祖国经济建设和各类抢险救灾中,在拥政爱民活动中,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与贡献,为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一个宣传、学习新时期解放军光辉形象和崇高精神的热潮正在全国蓬勃发展。
1985年全国亿万人民听取了解放军英模报告,气氛之热烈,是多少年罕见的。有的地方把学习解放军英模作为整党的内容,对党员和青少年进行理想、纪律教育;有的工厂、学校主动与解放军建立联系,以解放军的高尚思想鞭策自己,推动生产和教学,取得了显著效果。
人民热爱子弟兵的感情比以往更为深厚。近几年全国各地每年派出的慰问团(组)平均达3000多个,各级政府机关、团体和群众个人给云南、广西边防部队赠送慰问品2000万件,寄慰问信1000多万封,并帮助部队解决了大批的各类实际问题。在解放军光辉形象的吸引下,新的参军热潮出现了。1986年各地适龄青年参军报名率超过应征人数的十几倍。一些地区适龄应征青年报名率达100%。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各地都圆满完成了选送义务兵的任务。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近些年来,拥军优属工作虽然有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绩,但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全国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区还很薄弱。在不久前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召开的全国“双拥”经验交流会上,许多地方对照先进典型查找本地区、本单位的差距,总结教训,大家体会到,在一个地区、一条战线、一个行业、一个单位,拥军优属工作成效如何,首先取决于那里的领导部门。凡是领导从战略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意义,又脚踏实地研究新情况的地方,拥军优属就搞得好,搞得活,军政军民关系就亲密。反之工作就显得一般化,甚至出现被动。拥军优属决非权宜之举,我们应牢固地树立国防观念和拥军优属观念,形成“拥军优属,人人有责”的社会风尚,让人民军队永远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成为新的铁壁铜墙。
从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倡导拥军优属活动至今,已经40多年了。这一革命传统伴随着革命事业的不断发展而得到发扬光大。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这个革命传统,为早日建成四化大业,早日把人民解放军建设成强大的现代化革命军队而努力奋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律师受聘担任市长法律顾问
  延吉市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城市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吉林省延吉市市长聘请律师当顾问,实行“以法治市”,做到经济起飞,法律护航。
延吉市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又是对外开放城市。随着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实,城市的自主权、决策权在不断扩大,对外交往也日益增多。市政府领导认为,面对复杂的经济关系和社会关系,仅靠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是不够的,必须同时运用法律手段来管理城市。于是从1985年9月开始,市政府聘请了延吉市律师事务所张喜贵等四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律师受聘以后,即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的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十项职权,帮助市长依法理政。一年多来,受聘律师由受理政府交办的具体案件,逐步过渡到参与重大决策和宏观管理。他们解答了市政府有关的法律咨询,受政府委托参与处理解决行政事务纠纷和经济纠纷,代理政府作为一方当事人参与诉讼,协助政府纠正下属主管部门的某些不当处理决定。他们还帮助市长研究处理问题的方式是否合法,政府行为的法律后果等。他们发现市里有的文件的规定与国家和省里的规定相抵触时,立即提出修改意见。当延吉市决定开发延吉市与龙井县交界处一股有医疗价值的矿泉水资源时,他们又及时提出矿泉水属国家矿产资源,应按国家矿产资源法规定,办理批准手续,取得开发权,还要对开发的面积和财力、物力进行可行性的论证。今年5月,在研究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进行综合治理方案时,他们又根据所了解到的情况提出,在全市发生的重大恶性案件中,有一大部分是作案者酗酒后发生的,认为酗酒是延吉市一大公害,有必要作出禁止酗酒的规定。他们还帮助市政府草拟和修改了《延吉市城市建设动迁暂行办法》、《延吉市收缴凶器布告》等七个行政法规文件,严格注意文件的合法性和可行性,及时提出合理意见。
受聘律师还受司法局委托,为各企事业单位培训法律人才,在乡、镇设立法律顾问联络员,在全市形成法律顾问网络。这样,既促进了法律顾问工作开展,又能及时了解全市法律和经济方面的信息,更有目的、有针对性地为政府的决策提供法律服务。与此同时,受聘律师还注意学习工交、财贸、城建等方面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知识,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政治素质,以便在全市各个领域发生新问题时,能及时为市政府领导人提供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召开军民共建表彰大会
表彰152个先进集体和82位先进个人
本报讯 记者贾昭全、林薇报道: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前夕,首都共建文明城市协调委员会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召开首都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部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向驻京部队、武警北京总队的152个先进集体和82位先进个人授予荣誉证书,表彰他们在首都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7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等领导同志和1200余名首都军民欢聚一堂,共叙团结战斗情谊,总结交流共建经验。余秋里作了即席讲话。他肯定了北京市军民共建取得了很大成绩。指出开展军民共建活动是实行综合治理、转变社会风气、培育人才的重要途径。他要求大家做扎扎实实的工作,把首都的军民共建搞得一年比一年好。
北京市委副书记金鉴等讲了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支援民用航空运输成倍增长
  既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又锻炼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 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空军担负的民用航空包机运输任务,近5年来成倍增长。据统计,客运量已由1982年的2万人次增长到1986年的32万多人次,今年上半年达到18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9.2%;货运增多,今年上半年已达1800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4%。
空军担负民用航空运输任务,是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于1982年开始的,其中有旅游包机、班机、临时客机、货运包机等(统称包机)。今年随着运输任务量的增多,空军又增开了14条客运固定航线,目前固定客运航线达到26条。与此同时,他们还圆满完成了专机、科研试飞、人工降雨、抢险救灾等9600多架次的飞行任务,特别是在参加扑灭大兴安岭森林的特大火灾中,任务完成得好,受到了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嘉奖。
担负民用航空包机运输任务,也使部队的飞行和保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提高。例如,某独立运输团,自承担包机运输任务以来,飞行时间逐年增多,1986年飞行时间比1982年增加174.2%;提高了在高原、高温、复杂、夜航等条件下飞行的适应能力和领航水平。目前,他们已培养出特级飞行员30多名,一级飞行员100多名,一号条件机长100多位。
(刘从礼 董庆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克服松劲思想 继续端正党风
  北京军区某师巩固整党成果
本报讯 被北京军区评为端正党风先进单位的某师党委,纠正一些干部战士中存在的“整党结束了,成绩上级肯定了,现在应该松口气了”的自满情绪,并且进一步采取措施,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端正党风,促进部队各项任务的完成。师党委制订了正确提拔使用干部、严格财物管理制度、严禁巧立名目滥发奖金等11条规定,下发全师,要求全体干部战士认真执行。
师党委“一班人”带头贯彻执行这些规定,作端正党风的表率。今年3月,这个师受委托组织一支业余足球队,代表集团军参加北京军区的比赛。当时,有人建议从地方
“借”几名专业球员来参加比赛。师领导认为,这是一种为争头彩而弄虚作假的行为,给予严肃批评。后来,尽管这个代表队只取得第四名,但集团军领导和该师干部战士都夸奖师领导这个关把得好。前不久,该师几位领导同志下到基层,了解到师里拨给连队开展文化生活的经费,不少连队没有如数收到。他们逐级追查,发现师里拨给连队的钱被层层克扣了。于是,师政治部和后勤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必须尽快把克扣的文化费补发到连队,并强调以后往下配发各类资金和物资,一律不允许层层克扣。师领导和机关这种以身作则,脚踏实地地纠正不良风气的做法,受到了干部战士的热烈赞扬。
这个师党委还特别加强了对部队端正党风的检查督促工作。今春以来,师党委还在全师范围内,比较集中地组织了两次党风大检查,表扬先进,批评后进单位,并限期改正。
今年新兵军事训练验收考核时,有一个基层单位为了受表扬,打算让一些军事技术好的老战士冒充新兵参加考核。师领导同志在检查中发现了这一问题,当即严厉批评了该单位的领导,并将此情况通报全师,使干部战士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涂国之 彭小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
  ——访老战士何长工
  新华社记者 刘南昌
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授衔时,周恩来总理给他打来电话:到地方工作的同志就不参加授衔了。他欣然应允。1975年,他在“文革”中的沉冤昭雪后,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校长,又回到了军队领导岗位。1980年,他辞去了军队职务。以后又多次陈书中央请退,相继卸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和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的职务。但他说:“我还是一名老战士”。
这就是当年跟随毛泽东同志参加秋收起义的何长工同志。最近我有幸就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访问了这位老战士。87岁的何老双眉如雪,面放红光。他听我说明来意后,沉思了一会,说:“我们唱支国际歌吧”。说着就哼唱了起来: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
“……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何老先用中文唱,接着用法文、俄文各唱了一遍。歌声深沉有力。老人的情绪沉浸在“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的豪情之中。
何长工是在洞庭湖的渔船上长大的,原名何堃。大革命失败后,军阀悬赏要他的头。毛泽东同志建议他更名掩护,并以他到法国勤工俭学前在长辛店做过工,替他取名“长工”。不久,他跟着毛泽东发动秋收暴动,开始了军旅生涯。
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同志派他寻找南昌起义的部队。他冒着生命危险,秘密穿梭于湘、粤、赣三省,躲过军阀多次搜捕,终于与朱德同志接上头,为中国最早的两支工农革命武装胜利会师立了功。
在井冈山斗争岁月,长征路上,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何老经历了人民军队成长过程中许多艰难困苦,作出了很大的个人牺牲。1930年,红三军团攻打长沙。何老当时是红三军团主力八军的军长。湖南军阀何健恼羞成怒,把他留在家乡华容县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极其残忍地剁成了肉酱,装在罐子里,同时还杀害了何老的姐姐及同宗的40多口。本来,组织上几次要把他家属接到根据地来,可他说:“我天天带兵打仗,接来怎么办啊?”就在亲人遇害前不久,他到上海开会,给中央带去黄金,当时在乡下是用土秤,秤不准,到上海过秤多出不少。中央组织部提出用多出部分接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去苏联。他却说:“还是把金子用在营救监狱里的同志吧。”噩耗传来,何老把悲痛深埋在心上,继续征战。直到1983年,他回到离别56年的家乡,才挥泪祭奠了死难的烈士。
何老说:“战争年代,我们共产党人、革命战士,为什么能够忍受‘熬墙上硝土作盐,煮山中百草当饭’的艰苦卓绝的生活,为什么面对白匪‘草要过刀,人要换种’的白色恐怖毫无惧色,为什么能够不惜牺牲个人和亲人的生命,因为他们明白为之奋斗的是人类最崇高最壮丽的事业——共产主义。我希望今天的年青一代要学习继承前辈这种信仰坚定,矢志不移的品格。”
何老说:“人生总有个目标,但有高下之分。新一代青年理想应该是远大的,追求应该是高尚的,信仰应该是崇高的,应该努力锻炼成共产主义者。”他说,这个要求对青年一代并不是过高的,也不是脱离实际的。那种认为共产主义可望不可即,是错误的。我们当年进行井冈斗争、万里长征,都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青年人不应该忘记,我们今天致力四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不是终极目标,而是迈向共产主义的一步。明确这一点,也有助于我们理解今天党的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一方面认清只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才能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另一方面,认清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更好地向共产主义迈进。
人退志不能退,人退党的信念不能退。这是何老在给中央的请退报告中剖白的肺腑之言。他退下来后仍然密切注视和关心思想战线的工作。他说,树立共产主义信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坚持一辈子更难。我开始是相信实业救国的,经过“五四”运动,到法国勤工俭学,我才转为信仰共产主义。
何老还说,坚持共产主义信念是一辈子的事情。一方面要加强学习马列和毛泽东的经典著作,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冲击;一方面要在斗争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管谁,只有到了生命最后一息,才能有资格说:我无愧于共产主义事业。
最后,何老激动地说:“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我坚信这一天一定会来临。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趋势。”(附图片)
  何长工同志近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我们相识在前线
今年3月,在云南省民兵支前英模报告会上,刀国栋副省长介绍了一个曾多次冒着炮火到老山支前的壮族女青年,她就是引人注目的“省支前模范”、“三八红旗手”龙英。这位麻栗坡县猛洞区坝子供销社的普普通通营业员,一下成了会上的新闻人物。
坐在台上的姑娘真漂亮!看着她那张熟悉的面孔,我蓦地想起来了:原来我们相识在前线!
两年前我在老山前线采访时,路过一个小代销店,里边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售货员正板着脸冲着同伴发牢骚:“都下班了,还不得闲,干我们这行算是倒了八辈子霉了。”“要买东西的,快交钱!”说话间,突然响起了越军的炮声,大家急忙跑出代销店,不约而同地钻进了山路两旁的猫耳洞。
等炮火停了下来,我看到很多人围在一个猫耳洞口旁,赶来的医生正在抢救一位血淋淋的战士,只见刚才那位说话的女售货员也被人从洞口里救出来,她面如土色,满面泪水地站在这位负伤战士的身边。原来,敌军炮击时,她刚冲进猫耳洞,发现了洞里有一条毒蛇,外边弹片横飞,她进退维谷,又无法脱身。这情景被对面猫耳洞里的一个解放军战士看得清清楚楚,他不顾炮火袭击,冲到她的洞口,然后小心翼翼地贴着洞壁过去,用手一把卡住了毒蛇颈部……
女售货员得救了,而小战士为了她右腿却被炸断了。面对负伤的战士,这位女售货员想起刚才自己的牢骚话,非常惭愧,她一边打听战士的姓名,一边痛苦地说:是我的错!是我的错!!
打那以后,她变了,她要以自己支前的实际行动,来报答亲人解放军。为了方便部队,她每星期都要背着货篓,给阵地上的战士们送去急需物品。无论刮风下雨,炮弹横飞,她从没有间断过。坝子是通往老山前线的必经之路,每天有许多兵车来来往往,战士们一路辛苦,她总是忙个不停地给他们送茶水。她还在代销店的窗口上挂起“昼夜营业”牌,有时刚从阵地上下来的干部战士路过代销店还没吃饭,就是深夜她也要为他们煮面条。在支前中,她奋不顾身地抢救伤员。一次,她背着一个伤员正往山脚下救护车上送,突然炮弹飞来,她毫不犹豫地用自己身体掩护伤员。
龙英的事迹激起人们雷鸣般的掌声。当我们走到一起又谈到两年前那件难以忘怀的事时,她感慨万端,激动地对我说:“我之所以一心一意搞好支前工作,是因为烈士陵园躺着许多为祖国献身的同龄人,是因为我忘不了云南省军区的解放军战士彭修文为了我永远失去了右腿……
云南省军区新闻中心 李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一批双学士学位学员毕业
本报讯 一批6年前的地方高中毕业生,经过军队技术院校和指挥院校的连续强化锻造,不久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学院获得“军事学军队政治工作专业”学位证书,成为我军第一批取得第二学士学位的基层政工干部。首批26名学员,挑选自空军雷达、导弹、气象、工程等专业技术院校的学士生。 (龚小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前线看上中央电视台节目
据新华社昆明7月27日电 (记者段建勋、通讯员孙军)“八一”前夕,云南边防前线的22座卫星电视地面接收站和10座差转台相继竣工。前线军民开始接收图象清晰的中央电视台节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龙潭湖公园军民共建友谊碑落成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 今天,北京龙潭湖公园披上节日的盛装。彩旗飘舞,花团锦簇,在一片少先队员高奏的鼓乐声中,军民共建友谊碑在这里举行落成典礼。军委副主席杨尚昆题写了碑名。
(蔡建文 钱友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机械厂服务队上门拥军
本报讯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7月26日上午,首都机械厂48个车间、科室组成的1100多名拥军服务队员一大早就来到附近驻军部队各营房,开设了家用电器、服装裁剪和焊补盆具等20多个服务项目。
(曹向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朱良宴请塞浦路斯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总书记塔基斯·哈季迪米特里欧为团长的塞浦路斯社会党代表团。
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昨晚抵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