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加强调查研究是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必要前提
  广东健全各级调研机构
  几年来提供的许多建议对领导机关克服官僚主义起到好作用
本报广州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从1981年起,广东省委到各市(地)、县委,相继建立和健全了调研机构。目前,全省调研干部已发展到1300多人。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对各级党委实现科学决策,克服官僚主义,起到很好的作用。
这支调研队伍几年来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对农村改革、城市改革、对外经济活动和科学、教育、文化的改革与发展,以及关于经济特区、海南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开放区的发展战略、方针与对策等重大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并拿出一批有一定水平的调研成果,为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提供了比较科学的依据。
全省各级党委的调研机构,有不少原来只是个秘书班子。在各级党委的重视和具体指导下,围绕创造性地进行改革、开放、搞活的课题,逐步把工作重点转到了决策研究方面,真正发挥其研究、参谋作用,从而由秘书班子变成智囊、咨询班子。他们调研的课题,不少已从应付当前的战术性的、零散的内容转向着眼于长远的战略性的、综合性的决策研究。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也开始由传统的、封闭式的向现代化、开放式转变。广州市委不但健全了调研机构,还建立一个经济研究中心,聘请了200多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为研究员或特约研究员。
为了广辟信息渠道,广东省各级党委的调研部门努力加强上下左右的联系,形成了全省性的调研网络。省委的调研部门在加强同各市(地)、县委的调研机构联系的同时,还与10个县建立了经常联系点。各市(地)、县的调研部门也密切彼此之间的横向联系,形成一个广泛的开放型信息交流网。
全省各级党委调研部门几年来取得的调查成果,有许多已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决策依据,有些则给党政领导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决策信息,促进了领导正确决策的形成。
7月27日,广东省委书记林若对全省各市、地、县以及省直部门从事调研工作的负责同志说,加强调查研究,是实现领导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必要前提。
所谓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林若同志说,我理解至少要有这么三条:第一条是不能单凭领导者个人的经验决策,一定要有“外脑”结合,靠集思广益;第二条是不能凭主观意志决策,一定要进行决策论证、可行性研究,靠科学依据;第三条是不能凭临时动议决策,一定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决策系统和严格的决策程序,靠制度保证。
林若同志提出今后对重大问题要努力做到“三不”决策:没有经过调查研究,不决策;没有提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方案作比较,不决策;没有经过咨询和可行性研究,不决策。对由于缺乏调查研究或违反决策程序而使工作遭受重大损失的,要追究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组织部门要把能否带头搞调查研究,是否善于调查研究和重视科学决策,作为考察干部是否成熟和称职的一个重要依据。

第1版(要闻)

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庆祝活动
  乌兰夫习仲勋率中央代表团赴呼市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詹湘)中央代表团受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委托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呼和浩特,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是40年前的5月1日成立的。
北疆草原盛夏季节凉爽宜人,内蒙古各族人民特意选择美好的7月末8月初,邀请中央、地方的各界人士同赴北疆,共庆自治区所走过的光辉历程。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担任中央代表团团长。
这位生长在土默特左旗的内蒙古革命事业的创始人,在全国解放以后曾长期担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内蒙古军区司令员、政委等职务,和内蒙古各族人民患难与共,团结奋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盛会难逢。八十高龄的乌兰夫今日重返故乡,无限欣慰。他将与旧交新识话旧道新,共同祝愿内蒙古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代表团副团长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
七位团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全国政协副主席包尔汉,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李贵。司马义·艾买提兼任代表团秘书长。
为中央代表团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余秋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全国政协副主席雷洁琼等。
在北京工作的一些蒙古族同志手持花束也到车站送行。
先期到达呼和浩特的中央代表团艺术团,已经开始了慰问演出。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表彰张新奎烈士
  授予“舍身救战友的模范指导员”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邓小平签署命令,授予云南前线某部张新奎烈士以“舍身救战友的模范指导员”荣誉称号。
张新奎生前是某部侦察大队二连的政治指导员,陕西眉县人,1976年入伍。1986年3月18日,他和连长带领连队执行对越战斗任务,一举歼敌60余名,炸毁敌火炮6门。战斗中,连队突遭敌炮击,周围两米高的茅草燃起大火,全连被围困在烈火之中。张新奎临危不惧,冒着生命危险,先后5次冲进大火,救出5名伤员。当他最后冲入大火中抢救一名战士时,壮烈牺牲。
中央军委的命令说,张新奎同志对党的事业,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入伍前,他担任生产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样样工作走在前面。入伍后,当班长时,他所在班是军事技术先进班;当排长时,他所在排荣立集体三等功;当连长时,连队出色地完成了军区赋予的特种营试验和沙漠地运动战训练任务,并在全区推广了他们的经验。1985年8月,他被提升为团直政股股长。不久,他主动请求到本团8连任职,参加对越作战任务。他先后参加战斗40余次,每次都冲锋在前,退却在后。他心中时刻想着战士,关心战士胜过自己。他牺牲时,双手仍紧紧抱着负伤的战友,身上还替战士背着四支冲锋枪和两个背囊。
中央军委的命令指出,张新奎是祖国的好儿子,我党的好党员,我军的好干部。全军同志要以实际行动向他学习。

第1版(要闻)

赵总理电贺23届非统首脑会议召开
本报讯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致电非洲统一组织第23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热烈祝贺本届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电报全文如下: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
值此非洲统一组织第23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胜利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
自上届非统首脑会议以来,广大非洲国家积极探索振兴各国经济,发展非洲大陆的有效途径,在克服前进中的困难,改善人民生活和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成就。不少国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这对于促进非洲的进步和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赏和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这种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我们相信,非洲各国人民必将在繁荣经济、建设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要的贡献。
当前,南非当局仍在顽固坚持种族隔离政策,变本加厉地镇压南非人民,肆意侵扰邻国,阻挠纳米比亚实现独立,造成了南部非洲地区局势持续紧张动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南非当局的倒行逆施,激起了非洲人民和整个国际社会日益强烈的反对,使自己陷入空前孤立的困境。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实现纳米比亚独立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无法抗拒的历史潮流。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不渝地站在非洲国家和人民一边,坚定不移地支持南非、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直至他们取得最后胜利。
我相信,本届首脑会议一定能为推动非洲政治、经济形势向前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祝会议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二十七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开放改革带来翻天覆地变化
港口建设八年等于二十九年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杨理科)开放、改革使我国港口建设出现勃勃生机。1979年到今年6月底,新建改建的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已有80个,新增吞吐能力近1.9亿吨,分别比1978年翻了一番。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解放初期,我国只有大小泊位100多个,年吞吐能力还不到1000万吨。能够停靠万吨级船舶的深水泊位,只有大连、秦皇岛、青岛、上海、八所五个港口,没有一个两万吨级以上的泊位。由于基础薄弱,我国的港口建设一直发展较慢。到1978年底,港口的年吞吐能力还不到1.9亿吨,万吨级深水泊位只有125个,其中建国后的29年新增吞吐能力1.8亿多吨,新建深水泊位64个。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把港口建设列为重点投资对象,“六五”期间港口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新建了一大批深水码头,大大增加了吞吐能力。
为了适应船舶大型化和专业化的需要,“六五”期间和“七五”第一年,在上海、天津、黄埔等港口新建了一批大型散货码头和集装箱码头,这些码头的年吞吐能力平均在2000万吨和80万标准箱以上,而且码头的装卸水平基本上达到和接近国际80年代初的水平。

第1版(要闻)

我国第一部军事百科巨著
  《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出齐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徐京跃)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前夕,我国第一部《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全部出版。
根据中央军委决定,军事卷于1981年开始在全军组织力量进行编纂。全书包括军事思想、军事学术、军队建设等25个学科,约300万字。
邓小平、徐向前、聂荣臻、杨尚昆等和已经去世的叶剑英、黄克诚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对军事卷的编审工作给予极大关心和支持。徐向前、聂荣臻分别审阅了部分条目。邓小平就在肃反扩大化中被诬陷杀害的广西左右江起义领导人之一李明瑞的评价写了复信。

第1版(要闻)

早承包早受益
  本报评论员
近几年来,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以“包死基数,确保上缴,超收多留,欠收自补”为共同点的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陆续在许多小型、中型甚至大型企业中推行。从各地实践的情况来看,不管是1982年就开始搞承包经营的吉林省,还是今年春天才搞“双包一挂”的北京市大中型企业;不管是实行投入产出包干的石油、煤炭、冶金等8个行业,还是实行利润、亏损包干的微利、亏损企业,承包效果普遍不错。例如吉林省,实行承包5年来,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和财政收入都以较高的速度同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省财政收入在连续5年平均递增18.08%的基础上,又增长了16.1%。北京市承包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普遍好于面上企业。1至6月,面上企业产值增长8.4%,实现税利增长6.2%,上交税利增长3.3%,而8户“双包一挂”的企业,这3项指标的增长率却是14.8%、18.4%和23.4%。从总体上说“一包就灵”、“一包就活”、“一包就盈”,确实并不过份。
为什么承包经营责任制有如此巨大的威力?主要是因为它适合中国企业千差万别的国情,符合现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同目前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人员素质相适应,容易为企业领导干部、职工群众理解和掌握。承包经营责任制在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础上,较好地体现了所有权与经营权的适当分离,有利于企业各种自主权的落实。它明确规定了国家、企业、职工之间的经济责任、经济权力和经济利益关系,既能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又能保证企业后劲不断增强,还能保证职工生活逐步改善,有利于企业建立和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机制。它把深化改革和“双增双节”紧密结合起来,成为调动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积极性、挖掘企业潜力的直接动力。现在我国企业实行的承包原则,是8年来企业改革实践的经验总结,是从实际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从某种意义来说,这种承包原则不仅仅适用于企业改革,而且是解决各行各业普遍存在的“大锅饭,养懒汉”问题的有效途径。因此,对于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意义绝不可以低估,它很可能是社会主义国家在实现两权分离、政企分开、完善企业经营机制方面的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创举。
从4月省长会议以来,承包经营责任制在全国的推行速度较快,但也有些地区,主要是财政收入留成比例较低的省、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因为“自费改革”有困难,而没能承包下去,把改革的大好时机耽误了。现在,这个矛盾已经有可能解决:中央财政决定采取“放水养鱼”的办法来发展生产、开辟财源,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助。有关地区应该抓紧时间,尽快把承包经营落实下去。此外,在已经搞了承包经营的地方,也还有些企业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心里并不踏实,怕政策变。其实,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早在今年3月的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赵紫阳总理就提出要认真实行多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最近,国务院领导同志又对承包经营责任制作了充分的肯定,说承包的办法比较符合中国的情况;搞承包经营不是过渡办法,而是要逐步完善,长期实行下去。这说明,实行承包经营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大战略措施。
早承包,早受益。但抓紧落实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工作,却要十分过细。要在摸清企业底数和潜力的基础上,成熟一户包一户,千万不要一哄而起,草率从事;主管部门也不能一包下去就撒手不管,而要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地及时研究解决承包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这样,承包经营责任制才能不断完善,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文明之师播新风 军民共建遍城乡
人民解放军建设精神文明堪称表率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人民解放军发扬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作表率,对整个民族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影响。
以文明之师著称的人民解放军在和平建设时期,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新风,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60年代初期,在人民军队里成长起来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是社会主义时期优秀青年的代表,是全军和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年学习的榜样。学习雷锋活动的开展,使一大批雷锋式的英雄模范人物涌现出来,助人为乐、尊老爱幼、拾金不昧、艰苦朴素等蔚然成风,雷锋精神遍布祖国大地。部队先后涌现出了欧阳海、王杰、刘英俊、张华、朱伯儒、李俊甲、丁红军等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人物。还涌现出了华山抢险、崂山救人、大兴安岭救火等一批雷锋式的先进单位。雷锋精神是人民解放军贡献给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人民解放军对社会主义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事业的发展,对提高全民族的文化水平做出了贡献。部队在支援地方兴办中、小学校,支援大专院校的基本建设,对大学生进行军训,参加科学考察,向地方转让科研成果,协助地方防病治病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从1949年至1985年,仅广州军区就帮助地方兴办各类学校(包括夜校)4万余所。部队各院校和科研技术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智力助民,帮助地方培养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建国以来,部队为地方培训各类技工和技术人员1092万人。部队的医疗单位在保证治疗部队伤病员的同时,积极协助地方进行病疫普查,治疗流行病和地方病,组织巡回医疗队,为边防地区和山乡群众送医送药,为地方培训医护人员,改善医疗卫生条件。部队驻到哪里,就把卫生风气传播到哪里,除害灭病,改善环境卫生,为我国的卫生事业做出了贡献。
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这是新时期人民军队对整个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贡献。6年来,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各地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军民共建活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各种类型的军民共建点已遍布祖国城乡。现有的4万多个军民共建点,有2万多个受到地方县以上党委和政府的表彰,成为当地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榜样。凡是这个活动开展得好的地方,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水平和法制观念就有提高。
“老山精神”,是人民解放军奉献给祖国人民的又一精神财富。1984年以来,云南老山前线部队的指战员在对越自卫防御作战中,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英勇顽强,团结战斗,粉碎了越南侵略者的进攻和袭扰,保卫了边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奉献我青春,强盛我中华”,成了广大干部战士的行动口号,集中体现了他们的崇高精神境界。解放军英模汇报团在全国的巡回汇报,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人们普遍反映,从英雄身上看到了党的形象,看到了国家的希望。特别是大学生、青少年反应更为强烈,他们称英模报告是“净化人们灵魂的报告”,英雄业绩“在人们心中筑起一座令人敬仰的丰碑”,激起了自觉肩负时代重任的政治热情。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已正式开业
全国首家对企业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的控股公司——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二十二日宣告开业。
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是深圳市政府直接领导下的国有控股公司。市政府将把用于企业的财政投资、市属国营企业税后利润、国营企业固定资产占用费、股份制企业中按国家股权分配的股息和红利等交给投资管理公司,作为投资资金的来源,使之逐步发展成为财力雄厚的控股公司,积极参与企业投资,实行层层控股。
成都城乡形成二十五个批发早市
凌晨,当人们还在梦乡,成都市新建立的各批发早市,已是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喧闹非常了。上万名商贩,数百种商品,在这里集散。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城乡的十二个区、县已形成二十五个具有一定规模的批发早市,其中城区有六个,每市成交额近五十万元。
上海嘉定县五个村遭龙卷风袭击
受七号台风影响,二十八日下午四点四十分左右,龙卷风袭击了上海嘉定县封浜、江桥、桃浦三个乡的五个村。据初步统计,三十二人受伤,一人死亡。(据新华社)
锦江集团应聘管理北京昆仑饭店
上海锦江集团受北京昆仑饭店的聘请,担负起全面经营管理该饭店的重任。三个月来,“昆仑”的管理工作向着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迈出了可喜的一步,饭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受到外宾和侨胞旅客的好评。“昆仑”是家中外合资建造的五星级高级宾馆,规模、设施均属第一流,这家饭店由于人员来自四面八方,缺乏管理经验,曾聘请外国人管理,历经八个月鲜有成效。(据解放日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洪水低头
今年长江第三次洪峰,于7月24日凌晨2时安全通过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渲泄过程中,洪峰始终按照葛洲坝防汛协调小组制定的方案渲泄,工程各种监测数据均在设计允许范围内,整个大坝安然无恙。
葛洲坝电厂电视台 张晓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