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7-07-27

1987-07-27新闻联播 文字版

颜孟秋一发明可改熔铝业面貌 快速熔铝炉节油节电减少废品率均在百分之四十以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颜孟秋一发明可改熔铝业面貌<br/>  快速熔铝炉节油节电减少废品率均在百分之四十以上<br/>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闻名全国的发明家、长沙市颜氏节能技术研究所所长颜孟秋在发明推广“工业炉用燃烧器”之后,又研制推广了新型“快速熔铝炉”,其节油、节电、减少金属烧损、减少废品率均在40%以上。有关专家评价说:“这是熔铝炉带方向性的突破,价值巨大,建议在全国炼铝行业中推广。”<br/>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铝及其合金的使用量与日俱增,其消耗量仅次于钢、铁而跃居第三位。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电炉、坩锅炉、反射炉等方式熔炼。但电炉耗电量大,成本高;坩锅炉耗能特别多;反射炉虽然比上述方法有所改进,但热效率仍只有28%,金属烧损达3%至5%,而且工人劳动强度大,严重污染环境。花了10年时间研制的“颜氏快速熔铝炉”,由颜氏燃烧器、底炉以及竖炉等部分组成。燃料在燃烧器中充分燃烧后,高速喷出火焰,沿底炉下部伸向竖炉,将炉中铝料加热并熔化,然后沿竖炉炉顶排放。这种方法加热速度快,热利用率高;烧损金属少,能延长炉龄;而且污染大大减少,工人的劳动条件得以改善。用这种炉子不仅可以熔炼纯铝,供轧制铝板铝带,还可以熔炼合金铝等。<br/> 颜氏快速熔铝炉问世初期,有人表示怀疑,认为用火焰直接加热熔炼铝料,特别是合金铝,是不可能的。颜孟秋通过《经济参考》表示,保证在不降低质量的前提下以与坩锅炉相比节油50%、降低铸造成本30%的指标向用户承包;如达不到指标,甘受法律的与经济的制裁。赵紫阳总理看了这篇报道后,批示有关部门:关心一下此事。现在,颜氏快速熔铝炉已在江苏省金陵汽车制造厂、安徽省蚌埠铝材厂、北京铝铂厂等20多个厂家使用,其效益均已达到上述指标,深受用户欢迎。

我用微电脑训练聋人说话 外国人可利用学习汉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我用微电脑训练聋人说话<br/> 外国人可利用学习汉语<br/>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科学报》报道:微电脑在我国首次进入聋人教学领域。一种可以教聋人说话的微机系统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制成功,并于最近通过专家鉴定。它填补了我国计算机可视语言训练聋人发音讲话的空白。<br/> 教聋人说话是聋校教学的难题,以往,教师要千百遍让聋生模仿口形,用各种方法帮助聋生掌握发音部位和方法,事倍功半。自动化研究所的科技人员陈道文、刘为民等在北京耳研所和市第一聋哑学校帮助下完成的中科院重点科研课题“可视语言训练系统”,使聋生靠观看模仿就能学会。微机把语言信号的各种特征提取出来,将不同的图形、色彩显示在屏幕上,让学生看着图形学说话,学生说话的舌位变化、发音部位也能在屏幕上显示,便于和正确的图形对照、校正。<br/> 经过4个多月的应用试验表明:它可使全聋、严重耳聋的儿童发音、讲话;使重度聋者矫正发音;12岁以上“半语子”、“大舌头”等发音不清楚的学生可用它来纠正发音;外国人可用它学习汉语。

现代化教育需要现代化管理人才 北师大成为高校管理干部培训基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现代化教育需要现代化管理人才<br/> 北师大成为高校管理干部培训基地<br/> 本报讯 北京师范大学努力发挥教育学科优势,适应教育现代化需要,成为国内培训高等教育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br/> 北京师范大学是全国教育学科力量最强的高校,现设的教育系、心理系、心理研究所、教育科学研究所、外国教育研究所、现代化教育技术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单位,拥有大批现代化设备和齐整的师资力量。北师大图书馆是全国的教育中心馆。该校充分利用这些优势,自1981年始,接连举办了8期高教干部进修班;在此基础上,又于1985年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采取多类型、多层次的办学形式,陆续开设了全国重点高校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班、高等学校图书馆长班、高校教学管理进修班、高校(系)党总支书记工作研讨班、高校师资管理研讨班、高校伙食管理研讨班、德育研究生班等分门别类的专题班。<br/>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干部被选拔到高校各级领导岗位上。他们一般都已受过不同学科的高等教育,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但缺乏系统的教育科学、管理科学的知识。而现在仍然坚持在学校第一线工作的一些老同志虽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但缺乏系统的总结,同时也需要增加新的知识。根据这些情况及教育发展对高校干部素质的要求,北师大为来校培训的干部开设了高等教育学、高等学校管理、管理心理学、教育基本原理、伦理学、教育哲学、比较教育、教育评估学、系统工程等课程。在学员用新知识充实自己的同时,组织他们对各自从事的工作进行科学总结,从中找出经验和规律,并将其做为一门专业上升至理论,进而编写或充实这些方面的专业教材。这种边学习、边进行科研的培训方法深受学员的欢迎。<br/>  (黎云)

我光纤通信研究获重大进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我光纤通信研究获重大进展<br/> 新华社武汉7月27日电 (通讯员郑崇顺)光纤通信系统所用的光端机、光中继器,最近已由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br/> 这一国家“七五”期间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是用于长途单模140兆毕/秒和34兆毕/秒光纤通信系统的,具有微机监控、公务联络、自动倒换等完善的维护系统,为中继站的无人值守创造了条件。这种设备具有区间通信性能,既保证了长途干线的性能标准,又满足了地方区间通信的需要。专家认为,这种功能是目前国内外同类设备所没有的。

国产长丝压洗设备技术先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国产长丝压洗设备技术先进<br/> 新华社长春7月27日电 (记者胡浩、通讯员刘延杰)一条日产10吨粘胶长丝丝饼的内压式自动压洗设备,今天在吉林市通过部级鉴定。它标志着我国长丝生产开始由落后的淋洗工艺向先进的压洗工艺转变。<br/> 这套用于纺织行业长丝压洗的设备是“六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它由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设计自行研制成功的。<br/> 这套设备于去年12月底在吉林化纤厂投入工业生产使用。这个厂按年产3000吨长丝计算,比沿用多年的淋洗设备每年增加经济效益70万元。<br/> 有关专家认为,这套设备总体性能与80年代初国际同类设备相当。

国家教委通知各地教育部门与社会配合 制止有害书刊在中小学流行 坚持正面引导,防止简单粗暴做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国家教委通知各地教育部门与社会配合<br/> 制止有害书刊在中小学流行<br/> 坚持正面引导,防止简单粗暴做法<br/>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国家教委最近发出关于在中小学严格制止宣扬凶杀、色情、迷信等有害书刊流传的通知。<br/> 通知说,当前,不少宣扬凶杀、色情和迷信的书刊在社会上流传。一些中小学生受这些内容淫秽腐朽、荒诞离奇书刊的影响,精神萎靡,纪律涣散,无心读书,青少年犯罪呈低龄化和手段成人化的发展趋向,坏书刊的泛滥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诱因。为此,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br/> 通知规定了以下几条措施:<br/> 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委员会、教育厅(局)在党委和政府直接领导下,组织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对宣扬凶杀、色情、迷信等内容的书刊(包括手抄本)在学生中流传的情况进行一次清理。<br/> 通知强调,在进行此项工作时,一定要坚持正面引导,防止简单粗暴的做法。学校要结合实际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和法制教育。<br/> 二,目前在青少年学生中流传的,还有一些虽不属宣扬凶杀、色情、迷信内容,但也不适宜中小学生阅读的书刊,亦需依不同情况分别提出处理意见。<br/> 三,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在进行查禁宣扬凶杀、色情、迷信等内容的坏书刊工作时,一旦发现委印、承印、翻录、销售非法出版物的活动,应及时将情况报告给县以上人民政府,按国家有关规定严肃处理。<br/> 四,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采取措施,有领导有组织地开展课外阅读和其他各项课外活动,以丰富中小学生的精神生活。要加强对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的指导。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部门可依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制定中小学生课外阅读书目,推荐一批优秀读物。学校要把指导学生课外阅读的工作作为思想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br/> 五,上述各项工作,必须取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与配合。各地教育部门要主动向社会各界宣传在中、小学校查禁宣扬凶杀、色情、迷信书刊的重要性,学校要使学生家长了解坏书刊对青少年的严重危害,要求家长关心、了解子女阅读课外书刊的情况和欣赏倾向,与学校配合共同教育学生读好书,不读坏书。

各族勤巧小主人夏令登上天安门 乌兰夫向获奖小队授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各族勤巧小主人夏令登上天安门<br/>  乌兰夫向获奖小队授奖<br/>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全国各族儿童勤巧小队友谊赛夏令营今天上午在天安门城楼举行开营式及颁奖仪式。荣获最佳奖和特邀的135名各族儿童代表参加了开营式。<br/> 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7月24日为夏令营题词:“各族儿童都是四化建设的小主人”。<br/> 56个民族儿童代表共同登上天安门城楼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上午8点30分,3000只和平鸽从天安门城楼上冲天而起,拉开了为期6天的全国各族儿童勤巧小队友谊赛夏令营帷幕。<br/> 国家副主席、夏令营名誉主任乌兰夫为营员们授营旗,向获奖小队授奖,并向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儿童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们的勤巧活动搞得好,人人动手动脑,长了智慧,练了本领,大家变得又勤又巧。”“勤巧小队活动培养你们从小热爱劳动,自己的生活自己管,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这是十分重要的。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这是勤劳的中国人民的美德,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家宝。你们不要做什么<br/> ‘小太阳’、‘小皇帝’。你们要继承美德,要接过革命的传家宝,从小学习劳动,学习为人民服务。”<br/> 乌兰夫还说,全国各族儿童都是亲兄弟、亲姐妹,从小要互相尊重,团结友爱,长大了,共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中华民族争光彩!<br/> 赵朴初等出席开营式。

让明眸伴你一生——著名眼科专家张晓楼教授一席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让明眸伴你一生<br/>  ——著名眼科专家张晓楼教授一席谈<br/>  本报记者 艾笑<br/> 体态魁伟的张晓楼教授看上去比73岁的高龄年轻得多。这位驰誉中外的眼科专家不无忧虑地告诉我:“据调查,我国现有双眼盲人450多万,单眼盲为双眼盲的一倍。其中,5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大多数。”<br/> 这实在令我惊讶。我问:“致盲的原因呢?”<br/> 张教授回答:“解放初期,沙眼是首位,其次是营养不良造成的角膜软化,再就是淋菌性角膜溃疡等造成的角膜混浊。随着社会的发展,传染性眼病被控制了,营养不良症基本消灭了,眼病的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致盲的首位原因是老年性白内障。全国现因老年性白内障致双眼盲的有100多万人。许多人身体好好的,眼睛却不行了,不仅他个人不再能发挥作用,还要给家庭、社会造成负担。”<br/> “有什么办法吗?”我急切地问。<br/> 张老笑着说:“白内障虽不能预防,但手术治疗却是眼科医生的拿手好戏。特别是近年来由于眼科刀剪针线的改进、抗菌素的应用,白内障手术效果是有很大把握的。术后带上合适眼镜,视力可以恢复正常。”<br/> 那么,100多万白内障盲人为什么不去治疗呢?老专家沉默了片刻,说:“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经济的,一是文化的。我国现有眼科医生约1万名,基本都集中在较大的城市。虽然白内障手术费不过20元,住院费也不高,但一位老年盲眼农民到城市去治病,必须有人陪伴,城里看病难,住宿难,花销大,是足以让他们望而却步的。另外,他们认为人老了,视力下降以至失明是自然规律,不懂白内障是可治之症。”<br/> 我粗粗估算了一下,按我国目前每年手术治疗白内障盲人4万人的能力计,需25年才能治完现有的白内障盲人。但是世界卫生组织有个科学的预测:“现在如不积极进行防盲治盲工作,2000年时盲人会增加一倍。”难怪老教授要振臂疾呼啊!<br/> 我请教张老:我国防盲治盲工作应如何开展才好?<br/> 张老坦诚地谈了他的见解:“印度是个白内障高发国家,每年有95万人的白内障成熟(即可做手术摘除)。印度政府每年组织国内外约2000个医疗队进行手术治疗,可使70多万白内障盲人复明。白内障手术并不复杂,一般有3年临床经验的眼科医生就能胜任。我国可以组织农村眼科医疗队,以治盲为主,如白内障、内翻倒睫等手术,能立竿见影,其它眼病也能同时治疗。如果能设计防盲手术车,就更方便了。每个县医院应有一个健全的眼科,能手术治疗白内障、青光眼等。可惜目前达到这一要求的,全国远不及半数。<br/> 张老最后希望,通过科普宣传,使更多人懂得眼病常识和防治知识,让一双明亮的眼睛伴随每个人的一生。

戎马兼擅摄影 佳构不让名家 叶挺70幅摄影作品首次展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戎马兼擅摄影 佳构不让名家<br/>  叶挺70幅摄影作品首次展出<br/> 据新华社广州7月27日电 7月26日在叶挺将军故乡广东惠州开幕的“叶挺将军摄影展览”,首次披露了这位名将的70幅摄影佳作。<br/> 在艰难困苦的战争年代,叶挺将军节衣缩食,省下钱购买了一部德国制造的照相机。这次展出的70幅摄影佳作,真实记录了新四军在江南敌后的战斗生活,描绘了祖国壮丽的河山。<br/> 这些作品倾注着叶挺将军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敌人的仇恨。<br/> 参观影展的一些摄影行家评论:“叶挺将军摄影造诣很深,他的作品与三、四十年代一些摄影名家相比,也毫不逊色。”

南昌集邮展寓我军风采于方寸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南昌集邮展寓我军风采于方寸间<br/> 据新华社南昌7月27日电 (通讯员赖秋萍、记者骆国骏)寓我军60年风采于方寸之间,英雄城今天隆重举办《南昌军民集邮联展》。展品中有当年中华苏维埃政府和各解放区发行的1.1万多件邮品。山东战时临时邮局1945年发行的2枚印有毛泽东同志头像的黄绿色纪念邮票,为国内集邮界珍品。<br/>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为邮展题写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的贺词。杨得志、薄一波、肖克、朱学范、张爱萍、杨成武等也为邮展题了词。

当代科学活跃领域 我国学者成就卓著 国际配位化学会议在南京开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当代科学活跃领域 我国学者成就卓著<br/> 国际配位化学会议在南京开幕<br/> 本报南京7月27日电 记者颜世贵报道:第25届国际配位化学会议今天在南京开幕,出席会议的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学者。这是国际纯粹及应用化学联合会在中国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盛会。<br/> 配位化学是从无机化学发展起来的一门边缘学科,是多种学科的汇合点和桥梁,是当前国际上极为活跃的学科之一。1973、1976和1983年的诺贝尔化学奖都奖给了这个领域中的成就。<br/> 鉴于我国建国以来在配位化学领域的成就显著,在第23届会议上一致通过把具有银年纪念意义的第25届会议的会址放在中国。<br/>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南京大学配位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戴安邦教授被推举为大会主席,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徐光宪教授任执行主席。获1983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美国斯坦福大学陶贝教授,被誉为“美国配位化学之父”的贝勒教授,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世界著名配位化学家伏尔宾教授等名流到会。<br/> 大会收到850篇论文,其中我国学者提出496篇。诺贝尔奖获得者陶贝教授作特别讲演。瑞士、日本、苏联、美国及我国学者向大会作报告,他们从不同的角度介绍当今配位化学研究前沿的状况。<br/> 彭冲副委员长发来贺电,江苏省省长顾秀莲向大会致词。

首都新闻学会举行 第八届全国好新闻作品发奖大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首都新闻学会举行<br/> 第八届全国好新闻作品发奖大会<br/> 本报讯 7月25日,首都新闻学会第八届全国好新闻作品发奖大会在首都剧场举行。人民日报荣获特等奖作品《今日“两地书”》及中央各新闻单位荣获一、二、三等奖好新闻作品共72篇的作者被分别授予奖状、奖品和奖金证明信。大会还受委托向四川电视台的特等奖作品《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记实》和河北电视台特等奖作品《一个盲姑娘的追求》发了奖。首都新闻界1200人出席了大会。胡绩伟致书面开幕词,安岗、谭文瑞、王福如等在会上讲了话。

教科文零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教科文零讯<br/><br/>  教科文零讯<br/> ●北岳文艺出版社向南疆前线将士赠送《现代军事题材小说丛书》1300套,共1.3万册。赠书仪式于7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为迎接建军60周年推出的这套丛书第一辑,共9种、10本,有《淮海大战》、《中原夺鹿》等。聂荣臻同志为这套丛书题词:“繁荣军事题材文学,提高人民精神境界。”<br/> ●全国青少年活动十大基地之一的闽台营地7月26日在福建省长乐度假村举行开营典礼。这个主要为闽台两省,也面向全国的营地,距福州约60公里。整个营区占地面积26亩。<br/> ●第六届中国青少年军事科技夏令营7月27日由北京开赴南昌。杨得志任夏令营名誉营长。

在新的实力对比面前——写在第七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在新的实力对比面前<br/>  ——写在第七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后<br/>  本报记者 陈昭<br/> 长江后浪推前浪<br/> 本届比赛,中国队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一大批新人崭露头角,所获金牌一半以上为新秀所夺,刷新女子跳远和七项全能亚洲纪录的皆为初出茅庐的小将。这说明,中国田径运动充满生机,后继有人。<br/> 这些新手首次参加国际大型比赛,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象王智慧、杨光等战胜老将廖文芬、余志诚,龚国华在与李福恩、古金水和陈泽斌等名手的角逐中,摘取男子十项全能的桂冠,都充分显示了新人开始扮演起重要的角色。<br/> 包括南朝鲜的张再根、林春爱及中国男子短跑选手在内的一些名将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技术水准,是本届比赛另一个显著的特点。张再根在男子200米半决赛中即遭淘汰,亚运会3枚金牌得者林春爱此次仅获一面铜牌,中国的郑晨、李涛皆为亚洲纪录创造者,这次却表现平平。名将落榜正是亚洲田坛新人不断涌现的形势所致。卡塔尔队这次竟超过日本,金牌数跃居第二位,可见西亚田径运动蓬勃发展。<br/> 强项正在失去优势<br/> 应该指出的是,中国一些强项,特别是男子项目,正在失去以往的优势。男子跳远、三级跳远的亚洲纪录都是中国选手所创,但在去年亚运会和这次比赛的两大赛事中均未能折桂,这点深受行家耽忧。男子短跑卡塔尔优势明显,台北选手成绩也很突出,特别是4×100,卡塔尔仅有曼苏尔较强,却能问鼎。中国队的失利,不适应天气、场地及有伤病固然是一方面原因,但运动员信心不足,以致影响临场发挥,则是更重要的原因,这是不少权威人士观赛后的看法。<br/> 我国传统的强项,正在被别人赶上和超过,对此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br/> 目标不应仅仅是金牌<br/> 自从在第五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上我国取代日本登上亚洲田坛盟主宝座后,目前在亚洲具有很大优势。如果目光还停在金牌数上,就会裹足不前。记者在比赛期间,请教了不少中国队教练和专家。他们一致认为,中国田径运动的水平虽然在亚洲无人能与之匹敌,但同世界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br/> 冲出亚洲仅仅是第一步,走向世界任重道远。盼中国田径健儿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新加坡7月27日电)(附图片)<br/> 中国选手王智慧以6米70的成绩打破女子跳远亚洲纪录。<br/>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首届奇尼林国际女排邀请赛 中国大学生女排获第三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首届奇尼林国际女排邀请赛<br/> 中国大学生女排获第三名<br/>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卢敬利)中国大学生女排7月26日在这里结束的首届“奇尼林”国际女排邀请赛上,以3∶2<br/> (15∶10,10∶15,8∶15,15∶4,15∶5)的战绩战胜日本国家女排,夺得本届比赛第三名。苏联国家女排和美国国家女排分别获得第一和第二名。<br/> 中国队在半决赛中以0∶3(12∶15,6∶15,12∶15)输给了美国国家队。

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公开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公开赛 二十六日在雅加达进行了全部五个项目的决赛。印尼选手摘得男、女双打桂冠。中国队唯一进入双打决赛的混合选手周金灿和劳玉晶,在决赛中以一比二被丹麦的保尔森和英格兰的高尔斯夺走第一名。

第二届十六岁以下世界足球锦标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第二届十六岁以下世界足球锦标赛 二十五日在多伦多进行决赛,苏联队以点球赢了上届冠军尼日利亚队获冠军。

第二十五届联合会杯网球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第二十五届联合会杯网球赛 七月二十六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开赛。中国女子网球队在预选赛中以一比二输给了智利队。(据新华社)

中日两队获中青杯足球赛小组第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中日两队获中青杯足球赛小组第一<br/> 本报沈阳7月27日电 中国青年杯沈阳国际足球锦标赛第一阶段比赛已经全部结束。<br/> 今天,A组的中国青年队4∶0胜泰国青年队,以三战三胜积6分获小组首席;辽宁青年队列第二。B组日本青年队以3∶0胜沈阳青年队,排列小组第一名;天津青年队为第二名。<br/> 中国青年队在同泰国青年队的比赛中,上半场17号刘向阳攻入一球。下半场,身高1.91米的高中锋3号翟飙连破三城。 (邵宗正)

北京国际射箭赛预赛结束 中苏选手成绩居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北京国际射箭赛预赛结束<br/> 中苏选手成绩居先<br/>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 1987年北京国际射箭赛预赛全部结束。两天来,尽管天气炎热,但运动员们仍创造了一批好成绩,苏联运动员扎布罗德斯基在今天比赛中,超过一直领先的中国一队选手曹炅,以1289环列男子全能第一,曹炅以1283环列第二。女子组50米比赛中,中苏选手环数接近,多次出现互相赶超现象。下午30米比赛开始后,中国选手马少荣充分发挥优势,终以1306环的好成绩,居女子个人全能榜首。马湘君以1300环居第二位。1985年世界冠军苏联的索尔达托娃成绩是1299环,排在第四位。苏联男女队以3799环和3884环分列男女团体预赛第一。<br/> (李建嵩)

萨马兰奇谈奥运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体育<br/><br/>  萨马兰奇谈奥运会<br/>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6日电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从今年9月17日起,国际奥委会将开始发出参加1988年奥运会的邀请,明年1月17日以前将得到各国奥委会的答复,希望所有国家都积极参加本届奥运会。<br/> 萨马兰奇说,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共同举办1988年奥运会的问题,双方在国际奥委会的参加下已进行了四轮会谈。国际奥委会已经提了新的建议,正在期待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答复。萨马兰奇认为,奥运会在组织方面不存在问题,南朝鲜兴建了良好的体育设施,顺利地举行了亚运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可以组织好由它主办的项目的比赛。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有举办大型比赛,包括世界锦标赛的经验。<br/> 苏联国家体委主席格拉莫夫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苏联是否参加1988年奥运会的问题时说,苏联将严格按照奥运会章程行事,将在规定的期限答复是否参加的问题,苏联运动员正在做参加比赛的准备。

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杭州大学等校团委和浙江日报社联合发起大学生暑期“学习和奉献”社会实践活动。图为浙江大学电厂设计专业研究生在侨乡青田县对火力发电厂工程进行可行性研究。<br/> 黄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