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第三次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上重申
中国援柬抗越立场坚定不移
越南必须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本报曼谷7月26日电 (刘爱成)出席第三次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中国代表凌青今天在会上发言,阐明中国对柬埔寨问题的看法和立场。
凌青说,“越南当局目前在柬埔寨进行的是一场赤裸裸的侵略战争,是它们妄图建立‘印支联邦’的战争”。“越南侵略和占领柬埔寨,不仅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灾难,而且对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造成了巨大的威胁,从而也危及世界和平与安全。”
他指出,目前越南当局为了应付国际上的压力,不得不做出愿意逐步撤军和实行政治解决的姿态。但世人早已看穿越南每年的所谓“撤军”只不过是以部队换防来欺骗国际舆论的闹剧。他们真正的意图是对柬埔寨进行实际控制。他们希望在1990年实现其牢固控制柬的计划,到那时即可宣布越军已完全“撤军”。至于越南当局提出的所谓政治对话,实际上也不过是企图使韩桑林政权合法化和分化瓦解抵抗力量的阴谋而已。
凌青在谈到中国对柬问题的立场和政策时说,“我国的立场是很清楚的。正如邓小平主任去年9月向民柬代表团所说的,中国对民柬三方爱国力量抗越救国斗争的支持是坚定的,无条件的,无限期的。赵紫阳总理当时也指出,柬埔寨抗越救国斗争‘进行多久,我们就支持多久’。中国支持柬埔寨人民反抗越南侵略的正义斗争,是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从反对扩张主义和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的立场出发的。我们的这一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他接着说,“我国政府认为,柬埔寨问题必须按照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和民柬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来解决。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停止侵略。这是解决柬问题的关键。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建议是合情合理的。可是越南拒绝接受,这说明它对政治解决柬问题没有诚意。”
“我们认为,要彻底解决柬埔寨问题,需要有各方面的条件,但当前最重要的是柬埔寨各派爱国力量加强亲密团结,继续英勇战斗,这是争取抗越斗争胜利的关键,我们希望三派爱国力量从国家民族利益出发,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同时国际社会应当继续加强对柬埔寨抗越斗争的支援。多年来,世界上主持正义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东盟各国,为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做了很大努力,作出了很大贡献。我们这次会议,正是这种支持和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越南不改变侵略立场,不撤出全部军队,我们希望各国政府就继续保持对越南全面施加压力,包括不向它提供援助等经济压力。”

第6版(国际)

第三次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发表决议
  呼吁国际社会继续迫使越从柬撤军
本报曼谷7月26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为期两天的第三次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今天下午在曼谷闭幕。会议组织者对记者说,“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
会议发表的最后决议指出,“第三次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是在柬埔寨人民抗越救国斗争进行到一个新的阶段时举行的。今天,民柬抵抗力量在全国各地非常活跃,越南无法征服柬埔寨。自上次在东京举行的第二次国际会议以来,民柬联合政府在外交上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政府以及联合国通过的决议都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本次会议再次重申,支持执行联大决议,呼吁国际社会继续要求越南从柬撤出全部占领军,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实行民主选举,以便建立一个独立、不结盟和中立的柬埔寨。”
在两天的会议上,来自世界各地3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代表认真讨论了柬埔寨问题。
日本代表团成员田英夫在会上发言说,“我强烈要求越南尽快从柬撤军。与此同时,我也强烈要求苏联停止为了从越南得到岘港和金兰湾的军事基地而支持越南侵柬。”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的强博士在会上发言,呼吁世界所有主持正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要在军事上、政治上和经济上继续大力支持民柬抵抗力量的抗越斗争。

第6版(国际)

朝鲜各界坚决支持政府裁军新方案
  该方案有助于消除紧张状态实现北南统一
本报平壤7月25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24日发表联合声明,坚决支持朝鲜政府新提出的裁军方案,认为这一方案不仅可以在朝鲜半岛防止武装冲突和战争再次爆发的危险性,而且为全民族的和平及和平统一带来了新的曙光,并为远东和亚洲的政治、军事形势的好转及世界和平事业做出实际贡献。
声明说,军备竞赛和增加武力只能带来激化紧张局势、触发战争的严重后果,只有维持各自防卫和最低限度的兵力并在没有任何外国军队和外国军事基地的情况下,朝鲜半岛才能实现没有北侵和南侵、谁也不威胁谁的无核和平区。
声明指出,如实现了这一方案,朝鲜半岛的紧张状态、战争危险、北南之间的互不信任就会消除,从而实现民族的和睦及团结,开拓有利于和平统一朝鲜的新局面。

第6版(国际)

日本政府在光华寮问题上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日报说日法律允许政府向法院陈述意见
新华社东京7月26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日本政府在光华寮问题上担心中国方面援引日本的《法务大臣权限法》,因为这项法律规定,政府可向法院陈述自己的意见。
这家报纸在报道中说,《法务大臣权限法》将法务大臣视作国家的最高法律顾问,他被授予统管与国家有关的诉讼的权限。这项法律的第4条规定:
“在与国家利益或公共福利有重大关系的诉讼中,法务大臣在得到法院的许可后,可亲自向法院陈述意见,或者让其部属职员陈述意见。”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说,根据此项法律规定,日本政府是可以在光华寮问题上主动地表明自己的意见的,如果它想表明意见的话。
该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人士的话说:“如果中国政府仔细阅读《法务大臣权限法》的条文的话,可能会认为,日本政府所说的行政上无能为力的话,是在撒谎。”

第6版(国际)

印度新任总统宣誓就职
拉·甘地再次改组内阁自兼外长
新华社新德里7月25日电 印度第八任总统拉马斯瓦米·文卡塔拉曼今天在议会中央厅内宣誓就职。
宣誓就职仪式由印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帕塔克主持。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及其内阁成员、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和驻印度的外交使团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仪式。
今年76岁的文卡塔拉曼是在本月13日的印度总统选举中获胜的。他的前任是宰尔·辛格。
据新华社新德里7月26日电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昨晚再次改组内阁,亲自兼任外交部长。原外交部长蒂瓦里改任财政部长兼商业部长。
这次内阁改组中,除增加一名新部长外,原内阁成员全部留任,但一些人的职务有调整。新增加的内阁成员是拉·甘地的原政治顾问福特达尔,他被任命为钢铁和矿业部长。
拉·甘地在宣布这次内阁改组后说,他打算在27日开始的为期5周的议会会议结束后对部长进行“更大的调整”。

第6版(国际)

非洲前线国家和非统组织特委会举行会议
与会者共商南部非洲问题
非洲前线国家南非国大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会谈
新华社卢萨卡7月25日电 南部非洲前线国家和非统组织南部非洲特别委员会领导人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天的会议后发表一份公报,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他们的援助,以便使他们能顶得住南非种族主义进行的经济破坏和在经济方面加强自己。
与会者强烈谴责南非支持的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分子最近在莫桑比克的乌穆伊尼(前译:霍莫瓦内)杀害400名无辜妇女、儿童和老人的暴行,并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前线国家,特别是对安哥拉和莫桑比克采取侵略、扰乱和国家恐怖主义的升级行动表示极大的关注和强烈的义愤。
他们进一步指出,由于在5月举行只有白人参加的大选,南非国内的形势已经恶化。
他们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几批南非白人进行接触表示满意。
他们重申,对南非政权实行全面的经济制裁是使南非进行真正政治变革的唯一和平手段。
前线国家和非统组织南部非洲特别委员会的领导人是第一次在一起讨论南部非洲问题。
参加会议的有安哥拉、博茨瓦纳、莫桑比克、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等国家和政府的首脑。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的领导人也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卢萨卡7月23日电 非洲6个前线国家领导人、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人,23日晚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3个小时的会谈,讨论了南部非洲的紧张局势以及前线国家对付南非政权在这一地区的军事侵略和颠覆行径的战略。
参加这次会谈的有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坦博。(附图片)
7月23日,非洲六个前线国家的领导人在卢萨卡举行会议,商讨对付南非的共同战略。图为各国领导人会后出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举行的宴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法报评海湾局势与油价
本报巴黎7月24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海湾局势出现紧张气氛以来,石油价格问题并未成为此间报刊评论的重要题目。多数报刊仅仅报道了本月中旬伦敦现货市场和纽约期货市场油价上升的动向。《解放报》于前天和昨天载专文做出较详细的分析,认为海湾局势不会使油价出现大的波动。
《解放报》认为,近日行情似乎证明了油价不会有大波动的分析。
该报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海湾局势难以使油价出现大幅度波动的原因。首先,海湾在世界石油市场上的地位已跟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时大不相同。当时,西方石油消费的40%以上要经霍尔木兹海峡运出,而目前西方日消费量的4500万桶中,有1200万桶来自海湾地区,其中只有650万桶须经霍尔木兹海峡。
其次,目前石油市场依然是供过于求,许多生产国压缩了产量,一旦市场需要,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挪威以及英国等国都会立刻增加产量,迅速弥补市场需要。况且,油价下跌以来,许多国家的库存量大。例如,日本库存量足够250天消费,美国的库存则能满足2000天以上的需要。
第三,鉴于两伊战争,海湾国家近年铺设了数千公里的输油管,以便在地中海或红海寻找较稳定的出口港。据报道,单是沙特阿拉伯的一条通红海延布港的输油管就足以保证联邦德国石油的需求量。

第6版(国际)

美拟派扫雷舰前往海湾
新华社华盛顿7月25日电 五角大楼人士今天说,美国正在考虑派遣扫雷舰前往海湾地区。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在一艘接受美国海军护航的科威特油轮24日触雷之后,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召开会议,并指示国防部长温伯格为在海湾地区执行任务的美国舰只提供更多的扫雷防护设备。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可能使用沙特阿拉伯的扫雷舰在美国扫雷直升飞机的支持下对海湾的海上通道进行扫雷。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埃及拒绝了以色列总理沙米尔提出的以埃及、以色列、约旦、美国参加的地区和平会议代替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
 △非洲去年有近100万人死于疟疾,其中大部分是儿童。
△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秘鲁和乌拉圭5个拉美国家因参与倡议1986年为国际和平年而获得联合国颁发的和平奖。
△伊朗西部克尔曼沙河成千上万的志愿战斗人员25日举行示威,表示要作为敢死队袭击美国船只。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哥斯达黎加总统为中美洲首脑会议作最后努力
本报墨西哥城7月24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将为实现中美洲5国首脑会晤进行最后“冲刺”:他宣布,从26日开始前往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4国作为期2天的闪电访问,就其和平计划的要点再次征求4国总统的意见,以便落实首脑会议的细节。
据墨西哥城报纸报道,阿里亚斯声称,此举在于“避免中美洲的军备危机,避免中美洲兄弟之间的自相残杀”,“如果8月2日的首脑会议不能如期举行,或者我们仍不能取得一致意见,那只能表明中美洲的不成熟和缺乏责任感”。

第6版(国际)

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去世
新华社华盛顿7月25日电 美国商务部长马尔科姆·鲍德里奇25日在骑马训练时,从马背上摔下,遭马踩踏,于当天下午在加利福尼亚的一家医院里进行手术时不幸去世。
这位64岁的美国高级官员是为出席星期六晚上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孔特拉科斯塔县交易会的表演,而在白天练习骑马时从马背上摔下来的。他被立即送到沃尔纳特克里克市的约翰·缪尔医院抢救。但抢救无效。

第6版(国际)

美国犯罪案件创六年来最高纪录
新华社华盛顿7月25日电 美国联邦调查局25日在一份年度报告中说,1986年美国严重犯罪案件高达1320万起,比1985年上升6.3%,达到1981年以来最高水平,比1977年增加了20%。这些数字仅包括那些向警察局报案的严重犯罪案件。
联邦调查局说,去年一年,美国暴力犯罪案上升12%,每21秒钟就发生一起。在暴力犯罪案中,谋杀案发生了两万起,增长了9%;抢劫案54万多起,也上升9%;强奸案增加3%;严重殴打案件上升16%。去年被美国警察逮捕的人估计有1250万人,其中将近一半是25岁以下的青少年。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巴关系急剧恶化
  本报记者 郭伟成
美国与巴拿马的关系正在急剧恶化。继上月底美国参议院以决议形式要求巴拿马罢免国防军总司令诺列加将军、巴拿马发生反美示威之后,美国政府日前决定断绝对巴拿马政府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并拒绝向巴拿马出售用于防暴的催泪瓦斯,减少同诺列加将军的联系。美国国务院还派员同巴拿马反对派接触,调查巴拿马政府同群众冲突中的“侵犯人权行为”。这表明,两国政府间的关系已经在几周内下降到近乎“冰点”的程度。
此间人士认为,美国政府采取的这些措施说明,白宫已经认为诺列加将军对巴拿马的领导是“不可接受”的。“诺列加正在受到他1983年就任国防军总司令以来最沉重的压力”。墨西哥城报纸援引美国官方人士消息说,华盛顿已经开始拟定一项万一诺列加出走巴拿马的“应急计划”。
巴拿马军人集团从托里霍斯将军时代起,就一直在巴拿马运河问题上坚持民族主义的立场。由于历史的原因,巴拿马国防军一直在这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诺列加将军就任国防军总司令后,在运河问题上采取强硬的姿态,坚持逐步实现“托里霍斯—卡特协定”的目标,逐步收复巴拿马两洋运河的主权。然而,巴拿马军人集团的既得利益同人民要求民主的愿望也有一定矛盾。内外矛盾的交叉,预示着这场政治危机还将继续下去。
有人认为,美国正在考虑对巴拿马采取“菲律宾化”的措施。断绝援助和疏远诺列加是这一措施的具体化。但是,巴拿马及其运河对美国有着重要的战略价值,巴拿马与美国在军事上又有着长期合作的关系,因此,华盛顿在处理对巴拿马关系不得不谨慎从事,不会一下子把棋走死。华盛顿目前的动作还不会马上在巴拿马产生实际作用。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诺列加的地位已受到致命威胁。

第6版(国际)

海湾合作委员会会议宣布
欢迎安理会关于两伊停火决议
本报大马士革7月26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由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组成的海湾合作委员会第23次部长会议昨晚在沙特的塔伊夫结束。据报道,出席会议的海湾6国外长集中讨论了海湾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听取了科威特代表关于科为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经济利益所采取的措施和美舰为科油船首次护航的情况介绍,并就联合国安理会呼吁两伊停火的598号决议和海湾地区国家的安全所面临的威胁等问题进行磋商,统一立场。
会后,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在一份简短的会议公报中宣布,海湾合作委员会欢迎安理会第598号决议,并对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成员国为结束两伊战争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表示海湾6国准备与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积极合作,为和平解决两伊争端创造有利条件。会议公报强调海湾合作委员会支持科威特为确保其石油出口所采取的一切措施,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积极的立场,为实现海湾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而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伯利兹通讯

待开垦的处女地
  ——伯利兹见闻
  本报记者 姚春涛
尽管还是初夏,伯利兹境内却已热浪翻滚。记者乘车越过墨西哥东南部边界来到这个中美洲国家的那天,晒得滚烫的大地上淋了一场暴雨,突然聚积起来的蒸汽使人坐着也淌汗。然而,火红的凤凰树、挺拔的棕榈、果实累累的芒果林,点缀在雨后显得格外青翠的田野和丛林间,加上稀疏别致的村落,大地蒸发后缕缕上升的白雾以及光泽不断变化的夕阳余辉,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面。我望着车窗外掠过的这异国风光,竟忘记了疲劳和闷热。
伯利兹曾被誉为“加勒比海西岸的绿宝石”,因此一踏上它的国土,就想去林区看看。据向导介绍,林业曾经是伯利兹经济的支柱,在殖民地时代这里的居民主要靠伐木为生,所以伯利兹的国徽上一左一右站着两个伐木工人,象征着它是一个林业国。但是目前这个国家的林业已经衰退,由于乱砍滥伐、只伐不植和毁林种地,成材林已大为减少。就整体来说,今天伯利兹境内的森林覆盖面积虽然较大,但所谓“森林”,实际上只不过是一种草木丛生的热带丛林。
农业已跃居伯利兹经济之首。由于农业见效快,许多过去从事林业的劳动力现在转而务农。这里的主要农作物有甘蔗、水果、玉米、水稻、豆类。农产品收入已占整个国民收入的一半以上。但农业耕作技术(除一些大农场外)还相当落后。不少地区至今还采用刀耕火种、广种薄收的方法,几乎看不到精耕细作的农田。只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应邀参观了一个美国人办的大农场。那里从耕地、施肥、除草、浇灌到收摘全用机器。将摘来的水果、蔬菜经过清洗上腊处理后马上装箱存入冷库,所有产品用专门的冷藏保鲜车直运美国销售。
漫长的海岸线和星罗棋布的小岛,给伯利兹带来了丰富的渔业资源,不过至今还只利用了很小一部分。据海产办公室的官员介绍,伯利兹全国有4个捕捞合作社,去年全年共捕获大龙虾48.9万磅、对虾23.5万磅、海螺23.2万磅、各种鱼共45万磅,价值700多万美元。在这位官员的盛情安排下,我参观了其中一个合作社。这个合作社由502名渔民组成,主要作用是沟通产供销关系、议定合理价格。每天渔民们把捕获的鱼虾送来,由合作社按质议价收购。合作社本身自负盈亏,只收购一定规格的鱼虾以便加工包装冷藏出口,要求比较严格。渔民们的捕捞工具很原始,有的甚至不用网而用饵引鱼虾上钩。在合作社门口,一位渔民对我说,如果改进捕捞工具,增加收购品种,海产品可成倍增加。
显然,伯利兹处处蕴藏着巨大的潜力需要开发,不仅农林渔的资源远没有充分开发利用,发展牧业、养殖业和旅游业的潜力也非常之大。但是人手不足,全国22963平方公里土地上,只住着17.2万人(最近估计数),平均每平方公里还不到8个人。除了人力,资金和技术也缺乏。伯利兹全国的商店里,工业日用品70%—80%来自外国,出口农林渔产品换回的外汇几乎全用来进口消费品。教育也跟不上,这里小学比较普及,但中学不够,由于没有大学,高中毕业后需到外国去上学,造成技术人才外流。
独立后的伯利兹百业待兴,一直希望得到外国的合作和援助。我作为第一个来这里采访的中国报纸记者,受到埃斯奎维尔总理的接见。这位总理表示,中国在农业、渔业以及木材加工等方面有许多经验,伯利兹非常愿意同中国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富汗游击队袭击苏联侵略军
阿富汗抵抗力量人士二十五日在伊斯兰堡透露,苏军飞机二十日轰炸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希瓦地区一个游击队基地时,两架直升机被游击队击落。
这位人士还说,七月十二日,阿富汗游击队用火箭袭击了喀布尔以北萨朗公路附近的一个苏军据点,击毁两辆坦克、八个储油罐。
美禁止外国人参加全美超导会
里根政府决定禁止外国官员参加本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举行的全美超导体科学讨论会,引起了外国驻美使团的不满。据说,美国这样做是希望开发本国的超导体的商业用途,并在这一全新领域打败日本人。
按惯例,举行全国性的学术讨论会都要邀请外国使馆官员参加。然而,美国总统科学顾问格雷厄姆不顾部下的反对,竟作出了这种被普遍认为是“不能令人理解”的决定。
两名黎巴嫩的侨民被法国监禁
上星期被法国领土监督局拘留的五名黎巴嫩侨民中的两人——哈瓦亚和穆萨维,二十五日在巴黎法庭受到法国预审法官的指控,并遭到监禁。
他们被指控的罪名是“与同破坏社会治安的集团有联系的犯罪分子合伙”。据法新社报道,穆萨维在被拘留前曾为伊朗驻法国使馆提供过情报,哈瓦亚则有同今年五月被破获的亲伊朗恐怖集团中的许多人过从甚密之嫌。 (据新华社)
世界一些地区出现了高温天气
据报道,希腊连续六天高温已造成至少二百六十人死亡。到二十五日为止,仅雅典一市,住院治疗的就达二千人。
阿尔巴尼亚近日气温不断上升,二十六日气温高达四十二摄氏度。
日本由于持续高温,各地不断出现死亡和中暑病例。二十四日,关东地区气温达三十九点一摄氏度。
美国东海岸一些地区也出现高温天气。二十五日,华盛顿气温达三十七点七摄氏度,纽约三十六摄氏度,北卡罗莱纳有数百万只鸡热死。(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