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陇南地区扶贫工作扎实
  逐步实现人均一亩基本农田户均一亩林果园户均一年出售一头大牲畜一户出去一个人搞劳务
本报兰州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甘肃陇南地区在扶贫工作中提倡“四个一”,即扶贫对象在两三年内实现一人一亩基本农田,一户一亩林果园,一户一年出售一头大牲畜(可猪、羊折合),一户出去一个人搞劳务。
陇南地处长江流域,山高坡陡,土壤瘠薄,自然灾害频繁,全区收入在150元以下的,分别占农户、人口的34.2%和49.8%。为了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陇南地委、行署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提出扶贫工作要搞实打实的致富项目,脱贫的根基要扎到千家万户,把实现“四个一”做为扶贫的基础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一年多来,全区困难地区已新修梯田5.9万亩,加上原有梯田,已有11.5万农户实现了一人一亩基本农田的目标。去年地区拨出3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困难地区发展经济林,“国家投苗,社员投劳”,两年造林面积174万亩,有5.64万户达到了一户一亩林果园。为了实现一户年均出售一头大牲畜的目标,全区确定了599个养殖业项目,兴建了29个良种繁殖点,50个饲料加工厂,推动了农民家庭养殖业的发展。扶贫对象的劳务输出也有新的进展。许多农民开始打破
“穷死不出山,饿死不出沟”的传统观念,积极寻找致富门路。1986年贫困地区有6.2万人外出搞劳务,收入1900多万元,劳均收入300多元。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脱贫工作要落实到户
  张德修
陇南地区结合本地实情开展“四个一”活动,把脱贫工作落实到户,他们的经验给人很大启发。
脱贫致富工作落实到户,就是帮助每户贫困农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找到脱贫门路,使家庭这个经济细胞活起来。陇南的“四个一”,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容易接受。
当然,要把脱贫致富的具体措施落实到千家万户,各级政府部门必须搞好为农户生产服务的工作,通过综合的系列服务使家庭经营逐步走向商品生产。为适应经济开发的新形势,必须改革已有的服务组织,并不断根据生产发展创造出新的服务形式。通过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通过“龙头”开发项目上马来促进贫困地区千家万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第2版(经济)

实行承包经营 坚持质量第一
  国家经委副主任 朱镕基
实行多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可能成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完善经营机制、搞活企业的道路。承包经营责任制不是权宜之计、过渡办法,而要逐步完善,长期实行下去。各级经济主管部门和企业在实行和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把提高产品质量放在突出位置,注意抓好以下两个问题:
一、严格质量责任制,实行质量否决权
现在,绝大多数同志都赞成搞承包,但是也担心承包会成为推动涨价的因素。各级主管部门在管好物价,制止乱涨价的同时,还要改进和加强对产品质量的宏观控制和必要的行政干预,严格禁止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变相涨价行为。
搞了承包经营责任制的企业一定要认真抓好质量管理工作,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充分顾及社会效益。要下大力量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经营责任制,不仅包财政上缴,包技术改造,而且要包质量,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实行经营责任制的重要目标。为此,要严格管理,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实行质量否决权,还要舍得在追求技术进步这个战略任务上投入资金和力量,保证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二、引入竞争机制,选拔质量意识强的经营者
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承包经营者(厂长)需要具有很强的质量意识,并且具有把质量搞上去的能力。这是选拔经营者(厂长)的首要条件,不重视质量的人不能当厂长。目前,多数企业的设备陈旧、技术落后;许多权力还没有真正下放到企业;各方摊派,企业财源已被抠得很紧。在这种情况下,要当好厂长很不容易。但是,既然当了厂长,就要负起责任来。提高产品质量是厂长最基本的责任。对于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两次不合格而又不认真整改的厂长,对于在质量问题上弄虚作假、情节恶劣的厂长,必须坚决撤换。至于极少数企业制造和贩卖假药、假酒、假烟的行径,已经不是质量问题,而是违法行为,就应拿到检察院、法院去依法严办。
引进竞争机制,是搞好承包的关键。对经营者实行招标、选聘,你不干有别人干,就能打破国家对企业“一对一”谈判的局面,才能使长期不求进取的“太平官”感到压力,才能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发现和造就一大批以优质产品取信于市场的企业家,这将是实行承包经营结出的硕果。

第2版(经济)

瞄准第一流水平生产高技术短线产品
陕西国防科技工业发挥技术优势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国防科技工业从单一的军工生产走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以后,国防科技工业的主攻方向应当放在哪里?日前,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主任徐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防科技工业要瞄准国内外第一流水平,研制、生产那些国内急需的高技术短线产品。
陕西国防科技工业经过30多年的建设,拥有核、电子、航空、兵器、造船等一百多家大、中型企业和研究所。工程技术人员的比重分别比全国和陕西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高4.5倍和2倍,不少生产、科研手段和技术装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的负责同志,通过总结经验教训,确定了“扬长避短、填空补缺、大联合、高起点、大批量、高效益”的民品开发方向,把大力发展仿制代替进口的技术密集型产品当成生产的重点,经过两年来的努力,已批量生产出高质量、安全舒适的“运七”、“运八”飞机;先进的航空发动机技术转到陆地,改装为燃气轮机,并可利用工业废气发电,具有“一机四用”的特点;舰用柴油机也由海上进入陆地,装备出的马力大、耗油省、性能好的内燃机车,奔驰在祖国的铁路线上;开发生产了70多种医疗器械,其中肾结石粉碎机、心脏起搏器、电动开颅器、微波手术刀、医用电视等多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享誉全国。
据统计,全省军工系统开发的400多项民品中,有70%为高技术短线产品,50多项填补了国家的空白或达到国内、世界先进水平。1986年民品生产总值比1979年增长了9倍多。今年1至6月份,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9%。

第2版(经济)

少数电业职工敲诈个体户
  沈阳市有关部门迅速查处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勤学报道:六七月间,沈阳市数名电业职工以权谋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4次对个体户金焰进行敲诈勒索。他们的不法行为很快就受到了惩处。
敲诈勒索事件发生在沈阳市皇姑区明廉街。今年6月16日,负责这一地段的电业局抄表员沈义伙同沈东供电局刘军、路正辉来到个体户金焰开的兰州快餐厅,以用户违章为由,擅自将电源切断,电表摘走。次日,这3人又与电业局安装公司皇姑收费队班长刘冰一起来找金焰,借装电表之机敲诈石林烟两条,人民币50元。十天后,刘冰又单独来兰州快餐厅花20元“买”去两条石林烟和一箱啤酒。7月6日,沈义伙同皇姑供电局职工王岩、五三工厂青工陈振山等6人,以查表、断电、罚款等相威胁,先后到东贞冷面店、兰州快餐厅、明廉饭店大吃大喝,从中午12点直至晚6点,共吃掉炒菜25盘、喝掉啤酒、白酒近30瓶,不仅分文未付,还在酒桌上扬言:“哥儿们想喝酒,能从街东头喝到街西头,再从西头喝回来。”
兰州快餐厅店主金焰忍无可忍,投书报社。
7月9日,沈阳电业局得到信息后,立即派出调查组查处。7月11日市电业局即做出对有关人员的处分决定:给予这次事件的主要责任者沈义开除公职处分;给予刘军、王岩开除局籍,留局察看2年的处分,只发生活费;给予刘冰撤销班长职务、降薪降级、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路正辉降薪和行政记大过处分。
7月11日上午,皇姑区副区长李永安召集了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会议,当场宣布:今后如再发生勒索事件,肇事者一律开除公职,决不姑息迁就。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查处假药竟受到刁难、诬陷、迫害
  魏县一工商所长被迫全家离乡上访
  市场报发表社论指出:领导必须大力支持同假冒劣行斗争的干部群众
本报讯 据7月27日出版的市场报报道,河北省魏县车往镇工商所所长姜瑞峰,在打击假冒活动中成绩显著。由于触怒了不法分子,得罪了某些与假冒案有关的领导和人员,多次受到刁难、诬陷、恫吓,被迫带着家小离乡上访。
报道说,魏县卖假药是出了名的,参与假冒者数以千计。1982年底以来,在姜瑞峰的努力下,当地查获假药大案90余起,收缴假药2000余箱。鉴于卖假药活动日趋严重,关系网错综复杂,姜瑞峰于1985年6月,分别给中央和省、地领导写信反映情况。
姜瑞峰积极查处假冒,得不到当地领导的有力支持,反而常受干扰。1985年7月2日深夜,姜瑞峰在泊口乡申庄村申高生家中,查获假冒商标480张、假空白介绍信17张、假发货票30套,便将申高生扭送到受害的安阳市医药公司,收审在该地公安局。谁知,这可惹了大祸。申高生的妻子是车往镇党委书记马良的孙女,经马良四处活动,7月5日,由县委办公室主任孙国华出面,责令工商部门立即将人领回放出。申高生被放了,姜瑞峰倒蒙受了种种责难和压力。7月下旬,中央和省、地派联合调查组进驻魏县,申高生才再次被捕,并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
三级调查组撤离后,遗留案件没有彻底清查,卖假药的活动仍继续发生。一些不法分子甚为嚣张,他们多次向姜瑞峰住处抛砖砸门,闯入家里恫吓,使姜妻被吓得精神病复发,姜瑞峰锁起家门,举家住进了工商所办公室。1986年12月5日,不法分子又闯入办公室闹事,姜的妻子当场休克。今年4月1日,工商所的某些人又联名诬告姜瑞峰“盗功自居”。姜瑞峰只好带着一家老小,离开了魏县,进省城、进京上访。
为此,市场报发表题为《旗帜鲜明支持查处》的社论指出,对勇于同假冒劣行斗争的干部和群众,支持还是不支持?撑腰还是打击?事关能不能刹住假冒风的大局,领导必须旗帜鲜明。这令人痛心的教训,不但魏县领导应当记取,其他地方也应当引以为戒。
查处假冒,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也维护了党纪国法,作为地方领导只能大力支持,容不得半点犹豫,更不能刁难、打击。倘若刁难查处工作,打击积极查处的干部、群众,人们有理由要求严加惩处。

第2版(经济)

改革管理体制 实行包干建设
  平顶山帘子布厂扩建工程建成
本报郑州7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子林报道:平顶山锦纶帘子布厂扩建工程今天竣工,并开始试车生产。整个工期比计划提前了三个月。至此,这座世界生产尼龙66帘子布最大厂家之一全部建成。轮胎行业当前紧缺的帘子布可望基本得到缓解。
平顶山帘子布厂扩建工程于1958年7月25日开始。总投资概算为3.36亿元,引进日本旭化成公司设备技术,年生产浸胶帘子布1.3万吨。合同工期为27个月,实际只用了24个月。工程质量优于一期工程。工程造价比一期工程降低约16%。二期工程还引进了电子计算制、双程控制和箭杆织机等18项新技术,较一期工程现代化程度更高。
平顶山帘子布厂扩建工程由河南省建设总公司实行施工总承包,再将承包额分包给省、市六个优秀的建筑安装企业。实行一次包死,不留尾巴,节约归己,超支自负。有效地防止了过去“预算超概算,决算吵没完”的敞开花钱现象。由总承包单位统一组织、协调、服务、监督,及时解决各方面的矛盾,建设单位只对总承包单位一家,扯皮现象大大减少。(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北京啤酒厂保定分厂投产
本报讯 北京啤酒厂保定分厂七月二十五日正式投产。该厂年生产能力为一千万吨,对缓和市场上优质北京啤酒的供应紧张情况起一定的作用。 (臧建民 李绍祥)

第2版(经济)

凤凰牌自行车又添新品种
本报讯 上海自行车三厂近年来积极开发新产品,利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使自行车向轻型、美观、多速、多功能发展。二十七寸六飞十速、六飞十二速运动车,光彩夺目、精巧玲珑,二十六寸铝合金轻型轻便车美观轻巧,带有旅游包、饮料瓶、里程计、打气筒等装置的轻便旅游车实用方便。

第2版(经济)

盐城推行用电承包责任制
新华社电 苏省盐城市推行计划用电承包责任制,缓解了电力供需的矛盾。据有关部门对全市主要产品单耗的考核,承包后的四至六月共节电八百六十二万度。

第2版(经济)

三水之行
  本报记者 柏生
汽车在广州至三水的一条平坦笔直的公路上疾驰。车窗外碧绿的稻田和各色的建筑,交织成一幅彩色缤纷的田野图画。车行约一小时,便把我带到美好的珠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西江、北江、绥江流经的汇合地:以盛产水稻、水泥和“魔水”(健力宝)著称的三水县。“三水”方圆828平方公里,31万人口,是广东省主要侨乡之一,该县分布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台港澳同胞就有近20万人。
“三水”,祖国南疆的普通一县,几年来,贯彻党的开放、改革、搞活经济的方针,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去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达8亿多元,农村人均收入达850元,可谓全国为数不多的一个富县。
县长张伯良已经连任三届,当地群众称他为“好县长”。老张向我介绍说:三水县地有山石、水有三江,根据本地优势,这些年发展了以建材、食品饮料和纺织为主体的三个工业体系。农业也由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迅速向商品经济转变。为了稳定民心,三水县重申了党的农村政策,一方面搞好延长土地承包期,加强经济合同管理,建立完善农村地区性合作经济组织,进一步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一方面放宽农副产品派购政策,积极贯彻贸—工—农经济发展方针。除粮食按国家规定实行合同订购外,其他农副产品全部放开,实行市场调节,放手让农民在保证完成粮食任务的前提下,按照市场需要,调整作物布局,多种植经济作物,发展养殖和畜牧业。同时鼓励和支持农民利用荒山荒地大搞以造林种果、种植苎麻为主的开发性生产,还鼓励乡、村集体和农民发展工业、运输和服务业,提高农村经济的物质基础。
我问张县长:三水的开发建设有什么设想?
张伯良微笑着回答:“三水的经济结构目前正由单一的农业县向工业县转变,并沿着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轨道,由内向型经济向外向型经济转变。当然,这种转变仍然坚持以农业为基础。目前我们县的水稻生产按人口计算,仍保持了名列全省之首的地位。在此基础上,又有几十座工厂企业引进了具有80年代国内先进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设备。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有计划地利用外资,巩固发展建材、食品饮料、纺织三大行业,以充分发挥三水的优势。”
张伯良领我去参观他们县新建的外贸进出口岸码头,我们边走边谈。他说:“现在这里每天都有船只往返香港和澳门地区。我们县因水路、铁路、公路横贯全县,交通十分方便。三水毗邻港澳,投资环境十分优越,利用外资发展对外贸易前景广阔。旅居海外和港澳的三水后裔为家乡联合兴建了一座中国式庭园结构的旅游宾馆,吸引了一大批中外游客。一些三水籍华侨每逢回乡,看到这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都十分感慨欣喜。”
确实,三水的变化是惊人的。这个过去的农业县,现在办起了水泥厂、人造大理石厂、运动饮料厂、啤酒厂、织染厂、羊毛衫厂等企业。三水生产出的许多产品荣获了国内优质产品称号。不少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远销欧美、东南亚及港澳等地。
农村改革形势,格外令人振奋。在三水芦苞区上塘乡下塘村,我访问了养鱼、养猪专业户潘锦明、黄燕贞夫妇。潘锦明刚刚30出头,高高个子,身体壮实,谈吐爽朗、热情。他和爱人都是华侨子女,高中毕业后留乡务农。他们从1980年开始到现在共承包了村里160多亩鱼塘,现在又养瘦肉型猪150多头,是三水县有名的养鱼养猪能手。他重视市场信息,善于以科学头脑经营管理。我在他家访问时,看到桌上放着订阅的好几种报纸。他的养殖产品全部提供给国家出口创汇,他还无保留地向别人传授养殖技术,用他的瘦肉型公猪免费为群众的母猪配种,帮助大家发展商品生产,走致富道路。
我去种稻能手陈其芬家访问时,兄弟俩都正在稻田里。朴实憨厚的陈其芬面孔黝黑,个子不高,身体结实,一副典型的南方农民样子。他今年36岁。从1985年承包了本村边远瘦瘠的水田148亩,定期15年。承包后,他贷款购买了一台联合收割机,两台手扶拖拉机,一台电动喷雾器,建了一座226平方米的仓库,870平方米的晒场。他采用机械化耕作,实行科学管理,劳动生产率提高7倍。由于效率提高,收益不断增加,1986年交售国家粮食6万斤。两年来他家种稻谷的纯收入达4万元,今年早稻又获丰收,总产8.5万斤。晚稻长势也很好。家庭农场致富后,他把积累的资金又用于扩大再生产,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今年又新建了一座电动排灌站。
陈其芬被誉为“三水的大耕家”。我祝贺他的家庭农场办得好。他却谦虚地说:“我做得很不够,还要动脑筋改革耕作条件,为农业多作贡献呢!”
三水之行,所见所闻,使我亲眼目睹和了解到今天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无论是企业负责人,还是农村承包者,一大批中青年成长了起来。他们对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充满了信心。
(附图片)

第2版(经济)

青岛针织一厂靠质量走向国际市场
去年出口换汇934万美元,外商定货量每年递增25%
本报讯 记者皮树义报道:一件色泽洁白、加工精细的针织背心,衣缝中有一个小米粒大的针眼,不用手抻着衣缝根本看不出来,这真可以说是白璧微瑕,可青岛针织一厂的质量检验员在质量抽查时偏要抻抻看,于是,这件已经检验合格的背心成了不合格品,也使得这批已经装箱的30箱6000件背心又被重新检查了一遍。不让白璧有微瑕。青岛针织一厂正是靠这种高度的质量意识,使小小针织内衣漂洋过海给国家换来大量外汇。去年,这个厂出口换汇额达934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出口换汇额已超过500万美元。
别看青岛针织一厂的产品是背心、短裤等针织内衣,可质量标准却高着呢!要手感好,白度高,加工精细,衣缝不能露线头,内衣上也不许沾上线头。青岛针织一厂的质量管理以严格出名。全厂有专职质量检验人员99人,占职工总数的5.2%,道道工序有检查,不合格的不能进入下道工序;产品检验合格装箱后,还要抽查,质检员不最后盖章,不能出厂;生产严格按工艺标准进行,无工艺标准的不准生产;实行产品质量否决权,在经济责任制中,质量指标占总考核指标的40%,居第一位。对出了质量问题的人,无论是谁都严肃处理。
严格的质量管理来源于高度的质量意识。这个厂90%多的产品出口,其中大多数产品又是通过补偿贸易自营出口,这就把工厂推到了国际市场竞争的漩涡中,没有好的质量就没有立足之地。1981年,曾因外购的松紧带的质量问题造成产品颜色泛黄,引起外商索赔,工厂损失了20多万元。这件事教育了广大职工。厂长的主要工作是抓质量,全厂的管理工作也是以提高质量为中心,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思想深入人心。这样,不但没有再发生索赔,而且外商订货量每年递增25%,供不应求,大批出口日本的针织内衣全都进入超级市场销售。

第2版(经济)

地方为主 国助为辅
苏北地区积极筹建沂淮铁路
本报讯 日前,300多名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领导在北京召开苏北地方铁路战略研讨会。记者在会上获悉:资金来源以地方为主,国助为辅的苏北沂淮铁路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之中。
苏北有人口4300万,地域广阔,资源丰富,是全国商品粮基地之一,煤炭、石油、铁矿蕴藏丰富,尤其是盐矿,储量4000亿吨。兴建苏北地方铁路,资金主要将由地方筹集,贯彻“地方为主,国助为辅,省、市、县三级集资,乡、村两级以征地费和土方费入股”的建路方针。据专家计算,由于地方自办,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苏北地方铁路的造价将为国家铁路的1/3,施工时间为国家铁路的2/5。
苏北地方铁路全部建成后,不仅对加快苏北经济起着重要作用,而且还可以并入全国铁路运输网络,充分发挥南通港、上海港的分流作用,缓和津浦铁路南段的压力。 (游欣)

第2版(经济)

商业部铁道部交通部要求
完成粮食运输任务确保安全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商业部、铁道部、交通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积极完成粮食运输任务,确保粮食运输安全。
通知的主要内容包括:粮食、铁道、交通部门要本着积极完成粮食运输任务,确保粮食运输安全的原则,把粮食运输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肃执行粮食运输计划,对国家调运的粮食,铁道、交通部门要按计划安排运输,对紧急调运的粮食,应优先追加计划外运输,并根据旬、日计划优先调配装粮车、船,优先发运。认真做好粮食发运工作,粮食部门应坚持好粮外调的原则,不得把霉变粮、虫粮和高水分粮调出。加强粮食接卸工作,对待运、待转或暂存的粮食,必须妥善保管。各部门按现行规章制度明确部门之间的分工,努力做好工作,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由于工作不负责任,有章不循,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2版(经济)

上海市出租汽车公司从1985年1月开始执行新规定:凡乘客反映驾驶员有多收或乱收乘客车费的问题,经调查属实,按多收车费的二倍数目奖给反映者。两年多来已奖给反映者3000多元。图为乘客王倍按规定拿到了14.4元奖金。 陈祖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