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县级纪检信访工作出现新局面
  提高了规范化程度和结案率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张严平)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出《加强县级纪检信访工作座谈会纪要》两年多来,全国县级纪检信访工作情况怎样?今天在这里闭幕的全国纪检信访工作座谈会提供的情况表明:到1986年底,在25个省、自治区已有2145个县(市、区)的纪检信访工作达到了纪要的要求,占83%;从工作发展情况看,到1987年年底,3年规划的目标能够实现。
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主持召开的这次座谈会,检查了1984年底以来贯彻纪要的情况,讨论了如期实现3年规划的措施,对实现纪要以后纪检信访工作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酝酿。
会议认为,两年多来,县一级纪检信访工作出现了新的局面,突出表现在:各级党委、纪委提高了对加强县级纪检信访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了领导;县级纪委健全了信访机构,充实了力量;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了信访工作的规范化程度;加强了查办、催办工作,提高了结案率;普遍重视了反映情况的工作;大量发生在基层的问题能够就地得到解决,促进了基层党风的好转;中央和省、地三级纪委来自基层的信访量明显下降,他们能够集中力量处理好反映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访,也为他们更好地指导县级纪检信访工作创造了条件。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认为,加强纪检信访工作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需要,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需要,是促进党风建设的需要,新形势下纪委的信访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中纪委要求各地今后一段时间内要加强纪检信访工作的监督作用,重点监督党员干部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监督各级干部是否认真贯彻党中央有关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决议;监督党员和党的干部是否坚持党的最高理想和根本宗旨;揭露各种以权谋私、官僚主义、失职渎职、弄虚作假、压制民主、打击报复、任人唯亲等问题。同时要继续抓好纪要的贯彻落实,争取到今年年底,全国有90%以上县(市、区)的纪检信访工作达到纪要要求;企事业单位和省、地、县直属机关的纪检信访工作要再加强;要开展对信访工作和信访理论的研究。
座谈会期间,中纪委常务书记韩光、书记强晓初作了书面讲话,书记韩天石、常委李之琏参加会议并讲了话。
座谈会是20日开始的,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主管信访工作的同志、信访处(室)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县纪委的负责同志等共7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河南、山东、黑龙江、山西、四川等省、县的同志在会上发了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没完没了的会议比经济上的摊派更让人受不了!”
  北京西单菜市场10天要应付30个会议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阎振国)说来你可能不相信,北京西单菜市场从7月8日到17日的10天中,竟派人外出参加了30个会议,大忙季节里有60多人次被吊在会议里。
召开这些会议的是商业部、北京市委财贸部、北京市二商局、北京市总工会,以及西城区副食品公司、西城区政府、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还有两家新闻单位。会议真是五花八门,有经验交流会、座谈会、动员会、卫生检查会、拥军优属会、交通安全会,还有什么资产评估会、人保干部会、劳资干部会等等。这些会多数还要求菜市场的书记、经理参加。一次会短的半天,长的要七八天。菜场党支部书记参加了6个会,占用时间3天半;经理参加了8个会,花了4天时间,有一位副经理参加了6天会议。
西单菜市场上下都在反映,企业只有200多人,却把那么多人、那么多时间泡在会议上,能有多少精力搞经营?据记者了解,别的企业对会议多反映也很强烈。有的企业经理向记者诉苦说:“没完没了的会议比经济上的摊派更让人受不了!”看来有必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把会议热降降温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驻军积极支援地方建设
本报讯 驻辽宁省大连市陆海空三军部队和军事院校,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自大连市实行对外开放以来,共投入了150万个劳动日,出动各种机械车辆4.3万多台次,参加和完成大型公益工程40多项,受到政府和人民的赞扬。
各部队积极为改革当参谋。海军政治学院学员热情为中山区春和街道劳动服务公司在试行厂长负责制、民主管理制和工序指标承包制中献计献策,发动学员多方收集经济信息,协助更新设备,帮助革新商标,经过军民齐心努力,使这个公司所属的6个工厂的产值,去年达到276万元,上缴利润67万元,分别比前年增长了63%和137%,跨入了“百万街”行列。
各部队尽力为开放办实事,积极参加了清理白云山庄海滨浴场、建设碧海山庄公园、海岸桥公园、旅顺植物园、春华山小区的公益劳动;驻市内部队经过5年奋战,较好地完成了义务包栽“四山一岛”植树100万株的绿化任务。
各部队把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安危挂在心上,用实际行动为国兴利、为民造福。各部队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协助驻地乡村脱贫致富。大连陆军学院同金州区龙王庙村在军民共建中,开展智力助民、科技助民活动,为科学种田、科学养殖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解决了100多个难题,帮助群众走上了科学致富的道路。去年,这个村的工农业总产值比1983年翻了两番,人均收入达到1500元。
(大连日报供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支援前线洒热汗 排忧解难费心血
  云南省拥军优属讲实际求效益
本报讯 云南省各级人民政府和各族人民从巩固国防、保卫四化建设这个大局出发,不断改进工作,关心、爱护、支持人民军队,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不断加强了军政军民团结。
——支前参战更加踊跃。近两年来,省政府有关部门和文山州不断派出人员深入“两山”前线了解情况,为前线部队建立了几十个物资供应站,实现了供给网络化;改建新建十多条公路,使战区交通运输线的总长度比原来增加了62%,大大改善了作战条件;派出大批民兵民工参战支前,为部队运送上万吨作战物资,配合部队多次打退了越军的疯狂反扑。麻栗坡县各族民兵先后配合部队作战140多次,歼敌60多名。
——优抚政策更加落实。近年来,省政府多次下达文件,进一步完善了优抚制度。对残废军人,已逐步提高了抚恤标准,有工作能力的都在企事业单位安排了工作;农村和城镇义务兵家属,都享受了现金优待。马关县、永胜县把每年的12月10日定为“拥军日”,为他们修理房屋,送柴禾、种籽、化肥,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
——安置工作进展迅速。1985年以来,全省已接收安排转业干部1万多名。绝大多数都作了对口安置,并安排了相应的职务。
——智力拥军方兴未艾。在军民共建中,全省各地着力抓好智力拥军工作,全省的大专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普通中学,先后为部队补习文化12000多人。
(段锡琪 李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祖国立功 为首都争光
北京青少年与云南边防前线部队联谊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刚刚由云南边防前线来到北京的郑熙等10位解放军英模代表,7月24日佩戴上红领巾。他们与首都300万青少年的代表在京举行互赠锦旗仪式,标志着首都青少年与云南边防前线指战员“为祖国立功,为首都争光”联谊活动正式开始。
这一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激励前方将士为保卫祖国,奋勇杀敌,多打胜仗;鼓舞首都青年在改革和建设事业中建功立业,多做贡献,使“老山精神”在后方和平环境里生活的广大青少年中发扬光大。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北京市委副书记金鉴出席了这一仪式,并作了简短讲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铜管乐队的变迁
  黄式国
前几年,随着农村经济的活跃,铜管乐队陆续登上乡村舞台,人们始而惊奇,继而高兴。然而,曾几何时,这个“骄子”却在悄悄地发生变迁。
笔者最近在某地看到在香烟缭绕的乡村丧礼场上,高昂的小号,雄浑的圆号,竟然“洋为中用”地与乡间的大鼓、唢呐奇妙地“洋土结合”了。过去曾为热气腾腾的大会或喜气洋洋的文艺演出壮威助兴,如今却为披麻带孝、哭嚎送丧者大凑热闹。
笔挺的西服,夺目的领带与举幡擎幛的送葬队伍相杂,不免显出几分滑稽。还有使人难以忍受的是,吹奏的大部分是庄严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抒情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一类乐曲。奏者眉飞色舞,听者莫名其妙:“再过二十年,咱们来相会”,邀请谁呢?生者还是死者?至于诙谐的《济公》曲调,把那个“鞋儿破、帽儿破”的幽默、邋遢的和尚引到送葬队伍中来,人们哀悼亡灵的悲切气氛一扫而光,真要把那些哭哭啼啼的孝子贤孙也要引得破涕为笑了。
在当前农村大操大办丧事的风气中,管乐家们并不属于无报酬的帮忙者之列。据了解,丧家付给他们的报酬一般需要两百来元之多。此外,还需好烟好酒,鸡鸭鱼肉相待。可见铜管乐队的变迁与不正之风是紧密相关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新战士董振合
5月下旬的一天中午,某部十连新战士董振合,接到了从家乡河北省河间县寄来的一封沉甸甸的挂号信。他急忙打开一看,信封里除了一打信笺外,还有一块叠得方方正正的黑纱。他心里猛地“格登”一下,这是怎么回事?
信是他姐姐寄来的,信中写道:……20多天前,咱爹突然得了一场大病,住了半个月院后,不幸去世了。爹病重期间,我们总想发电报叫你回家看看,但爹执意不让,怕影响你的工作。爹去世后,咱娘也不让告诉你。现在爹的后事已经料理完了。你不要过于悲伤,安心在部队干吧。随信把给你做的黑纱寄去,以寄托对老人的哀思吧。
看完了信,董振合的心碎了。他跑到营房外的树林里戴上黑纱,面对家乡的方向,痛哭了一场。
是请假回家,还是……冷静下来之后,他考虑到,自己是个刚穿上军装才几个月的新战士,眼下连队正在插秧,一个萝卜一个坑,自己怎么能撂下挑子离开呢?于是,他擦干泪水,默默地把黑纱摘下,连同信一起装进兜里,下午照常出现在了稻田地。
指导员发现小董晚上没吃饭,以为他病了。月光下和他谈心。经过反复询问,小董才道出了真情。指导员深深地被他的行动所感动,当即决定为他请假回家,他婉言谢绝了。
就这样,董振合把痛苦埋在了心底。一个月来,他没休息过一天。每天早晨,起床号还没响,他就把环境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他个子小,稻田地里却偏要抢着扁担去挑秧。100多斤重的担子压得他肩膀出了血,衫衣和伤口粘在一起脱不下来,可他从没叫过一声苦。干部战士都夸奖:“董振合真是个好兵!”
驻河北省怀安县某部政治处 赵凤银 郝占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防险救生部队活跃成为海上救助突击力量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黄彩虹)7月上旬,中国首次海上氦氧饱和潜水实潜作业获得圆满成功。中国潜水人员在深度100米的海底进行了14次氦氧巡回潜水作业,卓有成效地完成了水下录像、打捞沉物和水下特定劳动等试验任务。
这项重大试验是由中国海军防险救生部队承担的,它标志着中国海军的水下援助能力达到一个新水平,中国海军防险救生部队已成为国际国内海上救助的一支突击力量。
目前,中国海军防险救生部队拥有远洋打捞救生船、港湾潜水工作船、深潜救生艇、破冰船等多种海上救助船只,不仅能在近海援潜救生,而且可以在远洋拖带救捞,还能在60米深处进行各种打捞救生作业。到6月底止,中国海军防险救生部队共打捞、救助中外舰船5558艘次,救出海上遇险的中外人员20896人。北海舰队某防救船大队曾派出破冰船,为被封冻在朝鲜港的3艘封冻货轮引渡出港。巴西“加翠”号油轮在海上破损漏油。中国海军防险救生部队派潜水员下海堵漏,使油轮安全返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陋室的风采
仲夏时节,在绿荫环抱的解放军某大医院里,一排排整洁宽敞的病房,一幢幢新颖别致的知识分子住宅,一座设备齐全的门诊大厅,包围着一座座低矮的小屋。屋子过道只有1米多宽,两个“块头”稍大的人“会车”得侧着身子过。这就是院党委办公室。屋里,院长、政委两人合用一间,三位副院长挤在一间。每间屋里只能塞进两张桌子、三把椅子。大热天,连台电风扇也没处放了。
是医院没有钱吗?1983年医院对地方开放以来,毛收入已达352.6万元。每年供医院自己支配的也不下几十万元。然而,他们没有为自己享受现代化动心思。
这几年,医院陆续盖起了两幢宿舍楼,改善了知识分子的住房条件;改建、扩建了2000多平方米病号楼,添置了70万元的医疗设备,缓解了群众看病难……
原来,他们是身居陋室,志存高远。
陋室也是一面镜子,使党委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激发了群众的工作热情。1983年以来,门诊量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去年达11.4万人次;33项科研成果在军内外获奖,其中一项今年5月获第15届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优秀发明奖。1986年,医院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单位,还出现了两名全国三八红旗手、两名全国荣誉证书获得者。
  冯进京 谢仁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代表团艺术团抵达呼和浩特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5日电 (记者金淑生)中央代表团艺术团今晨抵达呼和浩特。艺术团是前来内蒙古参加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并为各族人民慰问演出的。
到车站欢迎艺术团的有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巴图巴根、人民政府副主席赵志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自治区200名文艺工作者在车站欢迎艺术团并向团长蒋大为、赵存义等人献了哈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京部队举行战士音乐会纪念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李秀清)在今晚举行的驻京部队纪念建军60周年战士音乐会上,5个战士业余军乐队的精彩表演,展现了人民解放军基层文艺生活的新面貌。
参加今晚演出的5支业余演出队有总参谋部的女子军乐队,有国防科工委、海军、北京军区、武警部队等所属基层单位的战士业余军乐队,还有空军和二炮的两支电声乐队。他们都是近两三年内成立的。演出的曲目既有雄壮的革命进行曲,也有演奏难度较大的世界名曲。
这样的战士业余军乐队,现在全军已有170多个。平时战士可以弹琴自乐,组织音乐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朱德故居纪念馆五年接待百万观瞻者
新华社成都7月25日电 (记者羊慧明、通讯员董青)坐落在四川省仪陇县马鞍镇翠屏山下的朱德纪念馆,自1982年“八一”前夕开馆5年来,已有近百万海内外人士前来参观瞻仰,缅怀我军的缔造者之一的朱德元帅。
参观瞻仰者以各种方式表达对朱德同志的敬仰缅怀之情。人民群众献上一块“怀我元戎”的金字大匾;海军老战士送来了象征朱总品格的南极石;小学生在纪念馆周围栽上香樟、铁树和花草;书画家把对朱总的一腔真挚敬意浓缩在宣纸上——“人民的公仆”、“功德高如山,肚量大如海”、“惟大英雄真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八一”期间,纪念馆新展出一批珍贵文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民共建向广度深度发展
本报讯 南京市通过560个军民共建点,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促进了地方两个文明建设。去年,有半数以上的共建单位被所在县以上人民政府评为文明先进单位。
在城区,驻宁部队把创建文明居委会、文明院落作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城区104个军民共建的居委会,广泛开展了创文明居委会活动,基本做到了脏有人扫、乱有人理、邪有人管、难有人帮,涌现出大批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好邻居,五好家庭已占共建居委会家庭数的80%以上。通信工程学院与白下区瑞金新村开展以“安民、智民、富民、便民、乐民”的共建活动,促进了新村两个文明的建设,受到了前来参观的60多个国家外宾的赞誉。
在农村,主要帮助群众致富,促进商品经济发展。解放军某器材仓库与郊区油坊村开展共建,利用部队在技术、物质上的优势,先后扶持该村发展砂石场、泡花碱厂、容器厂。目前这三个厂的年产值都达百万元。陆军指挥学院与永丰乡开展共建,帮助该乡780户农民制订致富规划,该乡板桥二组在他们帮助下,已经成为苗圃专业村,一半以上农户成为专业户,6个贫困户都先后脱了贫。
(龚永泉 郑雁轼)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红军西路军烈士群雕在西宁落成
新华社西宁7月24日电 (记者王春生)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群雕今日在西宁革命烈士陵园揭幕。国家主席李先念为群雕题词:“红军西路军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群雕高8.5米,前面是7名红军战士形象,后面衬以双手高擎镰刀斧头的造型。青海省省长宋瑞祥、团中央书记刘延东等出席了揭幕仪式。
50年前,红军西路军几千名将士在西征途中,被国民党地方势力围困,因弹尽粮绝被俘,后在西宁等地惨遭迫害和屠杀。
为了缅怀先烈悲壮的革命史实,激励青年一代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建功立业,共青团青海省委发起建造了这座群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卢沟桥“卢”字以此为准
今年7月7日,时值“卢沟桥事变”50周年纪念日,在卢沟桥宛平城内新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了落成典礼。卢沟桥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各地来的函、电数量甚多,但对“卢”字的写法很不一致,为此,十分必要重新明确一下。
关于“卢沟桥”的“卢”字,过去报纸上曾讨论过,两种写法(“卢”、“芦”)各有根据,各有道理。因此,在1981年卢沟桥文物保管所成立之时,专门请示过国家文物局,为卢沟桥的“卢”正字。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是:清乾隆弘历题的“卢沟晓月”碑文的写法为“卢”,此碑就立在卢沟桥东侧,故依此确定为“卢”(盧的简化字)不再用“芦”。
现卢沟桥地区机关、工厂、商店的牌匾,书画、函电等,有很多人写成“芦”字,希望订正划一为“卢”字。
卢沟桥文物保管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龙图奖》
  ——访民主与法制奖励基金的倡议者们
  本报记者 陈敏
《民主与法制》杂志1987年第6期上,登载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倡议书——《民主与法制奖励基金倡议书》。为民主与法制建设设立奖励基金,在我国确是前所未闻的首倡,而发起这个倡议的竟然是一个民办的专营建筑房屋的承包公司——上海海隆建筑工程承包公司。倡议书中说,这个公司决定每年拿出一部分利润,奖励对宣传普及、维护和推进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祛邪扶正、伸张正义、保护人民利益有杰出贡献的人员。例如,秉公执法的政法工作人员,热情宣传民主与法制,并作出显著成绩的新闻宣传工作者;在维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挽救失足青少年工作中有突出成绩者等等。倡议书号召海内外关心祖国前途的爱国人士也积极来参加这一活动。
为什么一家建筑承包公司想到要创办民主与法制建设奖励基金呢?我怀着很大的兴趣,按址在上海北京西路的一座老式的花园洋房里,找到了这家公司。楼房的客厅就是公司的办公室,面积不大,但进出的人很多,显得十分忙碌。客厅里挂着杜甫的著名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开颜”。董事长周展先生是一位有学者风度的公司创业人。从他坐椅背后书橱里放着各种内容的图书,可以猜想这位主人是一位知识面很广的人。
“董事长,听说你们这家公司完全是由退休的老工程师、技术专家组织起来的。你们这样不在家中图清闲,积极发挥余热的精神,很使人钦佩。”
没想到,我这番话竟引起了这位董事长的异议。他说:
“我不同意‘余热’这种说法。事实上,过去我们满腔热情被长期闷着,没有很好发挥出来。现在发挥的是正热,而不是余热。”
周展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在建筑业上都有几十年的工龄,但是正象曾经处于动乱的祖国长期没有很好显示出自己的力量一样。他们几十位身怀专长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大都历尽坎坷,而当祖国春回大地时,他们却都已两鬓白发,要从岗位上退下来了。
这些年来,上海已经盖起了大批楼房,但是人均居住面积仍不到4平方米。多少人家还是几代同室,多少大龄青年结婚都等不到房子。多少危房还在继续使用。人民在盼望着新的楼房,于是这几十位已经退休的工程技术专家才重新组织起来,创办起海隆建筑工程承包公司。
“你们都是盖楼造房的专家。怎么想到要倡议设立《民主与法制奖励基金》呢?”记者问。
“这还得从我们创造的利润说起。”周董事长说:“说实在的,我们这些人原来只是憋着一口气,想用行动来表明我们是有能力来真正为人民服务的,而没有想到要赚钱。但是一年多下来,却创下了50多万元利润。面对着这些钱,我们却犯愁了,怎样来表明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本意呢?大家经过讨论,一致同意今年先拿出利润的20%用于社会的公益事业,逐步把公司办成纯属公益性质的企业。
“办什么样的公益事业呢?我们都是从旧社会过来的,很多人首先想到在旧社会发愤自学的艰苦历程,因之很自然地想到应该设立奖学金,以便鼓励有志振兴中华的、勤奋好学的青年,所以我们就分别在同济大学和交通大学设立了这样的奖学金。同时,我们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深的体会到,我们的国家由于民主与法制的不健全不完善,人民是吃尽了苦头的;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健全的民主与法制,即使盖起了高楼大厦,人民还是很难过上真正的幸福的生活。今天我们社会中还有许多不平的事、不正的风,人民需要有许许多多为人民伸张正义的法官,民主法制的建设任重而路远,因此我们又想到设立一个“龙图奖”。我们海隆公司只是一个小公司,力量单薄,而民主与法制建设是关系到全国、全社会的大事,设立龙图奖,我们只是带了个头,希望得到广泛的支持,大家的事大家来办,才能办好。
多么宽广的胸怀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胸怀祖国、造福人民的建筑专家们,几乎个个又都是身居陋室。周展向记者介绍他们的副总经理蒋彬祥,他不久之前还睡在双层铺上。一位支边几十年在新疆盖了大半辈子房子的工程师,回到上海却找不到房子住。那么董事长本人呢?他长期以来住的是一间‘灶披间’(是楼房底层背阴的一般作厨房用的屋子)。在狭小的董事长办公室里,挂着作为“陋室铭”的对联:
“事能知足心常惬,
人到无求品自高。”
这就是我们的知识分子,可爱可敬的“龙图奖”的倡议者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平山县下盘松,抗日战争时曾是八路军后方医院所在地,全国闻名的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在这里救护了许许多多的八路军伤员。图为戎妈妈正在给少先队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董新华摄影
张志平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