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走南闯北大显身手 活跃市场发展经济
  抚州地区十万农民搞运销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抚州地区的10万农民,南下广州,北过长城搞运销,促进了农村商品经济发展,改变了农民不愿离乡背井的旧观念。
抚州地区农民进入流通有5种形式:
——就地推销。产品就在门前、路边出售。
——联户经营、合伙运销。三五户人家合成一伙,把产品往紧缺的地方运销。崇仁县白路乡就有1000多名农民把甘蔗销到武汉、上海、东北等地。
——挂钩定点,按时供销。东乡县运销专业户找好养猪专业户,固定收购他们生猪销往外地。
——签订合同,产销见面。以前西瓜由供销社收购,转几道手,损耗大。如今农民直接卖,还可以赊销,一切按合同办事。
——代购代销,收手续费。
抚州地区10万农民搞运销,出现了几个明显的变化:
第一,农产品中的商品率大为提高。据不完全统计,抚州地区每百斤农产品,已有56.6%成为商品进入流通。由于产销直接见面,商品损耗率较少。商品率提高使全地区农民人均增加收入33元左右。
第二,流通发展促进了生产。去年临川县西瓜丰收,总产5.5万吨,人们曾担心销不了会烂了西瓜。全县1万多农民参与运销,奔波各地,没有烂瓜。今年抚州各县西瓜比去年增产,目前正销往全国各地。
第三,农民间新的合作观念增强。进入市场,特别是远距离经商,一家一户干不了,非要彼此搭帮不可。合作观念增强,促进了商品生产发展和农民共同富裕。
第四,产销直接见面,减少了许多中间环节。东乡县原来由食品公司统一收购生猪,农民卖猪还得赔笑脸。如今农民自己运销到福建、广东等地,去年运销13万多头。食品公司不得不自己下去收购,服务态度大有改变,而且还协助农民一起运销,一年中减少亏损23万元。
第五,农民走南闯北,见识多、信息灵,市场观念大为增强。临川县清泥乡农民高木顺订了70多种报刊,从中学政策、找信息。见到报上登河南几十万斤萝卜籽销不了,又见江西赣南地区缺萝卜籽的消息,他便和人去河南买下21吨萝卜籽送进赣南,净赚3万来元。
记者了解到,农民进入流通领域搞运销,也不是一帆风顺,至今仍然关卡多、莫名其妙的开销多。有的农民反映,西瓜、甘蔗这类商品运到西安等城市,农民还得花7元一天请“保镖”,否则就有人来哄抢、白吃、白拿。有的农民反映,卖100只鸡,至少要拿15只“烧香”,否则就会有人找碴、罚款,等等。农民希望有关部门支持他们搞运销。

第2版(经济)
专栏:观察思考

企业改革深化之路
  本报记者 鲁牧
仲夏。记者在皖南5个城市“走马观花”。从省城合肥到淮南、芜湖、屯溪、安庆,一路边看、边听。总的印象是各地深化企业改革,取得了进展。但面临着共同的课题:如何加快改革步伐,朝着经济、政治体制全面改革的方向有效地向前推进一步。
厂长(经理)任期目标制要从改善企业经营机制出发,再向前跨出一步
厂长(经理)任期目标责任制,在皖南5城市也有不同程度的推行。合肥市164个全民工业企业,实行的有34家,占21%;芜湖市114个全民工业企业,有7家实行,占6.1%。推行面最大的是安庆、淮南两市,前者达85%,后者为90%。
据反映,实行厂长(经理)任期目标责任制的企业,经济效益(主要是产值、利税)都有所增加。但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如何使企业的经营机制得到进一步改善。
有一个市的市经委同本市一家袜厂厂长签订的合同,内容主要是4年任期内的经济指标和责任。再就是根据“任期目标、分年实施、当年承包、年度考核”办法,规定若干奖罚条款。仅仅如此而已,对企业应有哪些自主权、市经委应尽哪些义务,连一条一款也不见影儿。
显然,这样的(承包)责任制合同,丝毫没有触动企业原来的经营管理制度,也就谈不上赋予企业新的经营机制。难怪有些厂长(经理)抱怨说:这哪象经济合同,倒是地道的“保证书”、“责任状”,还有人挖苦说它是“新的不平等条约”。
改革和完善企业经营机制,是企业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看来,厂长(经理)任期目标责任制不宜停留在现有水平上,亟需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层楼,朝着承包租赁经营责任制的目标,大胆向前跨出一步。
承包经营责任制需注重“经营”二字,向企业经营管理总体承包发展
同其他省市一样,皖南5城市正在逐步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形式也是多种多样,诸如利润承包,工资承包,减亏承包,等等。
从实际出发,根据各企业的条件,采取不同形式的承包自然是可以的。但是,单项或几项经济指标的承包,看来还是初级的。在改革和完善企业经营机制这一点上透明度不高。
事实上,企业主管部门的着眼点,仍然停留在要求企业保证完成若干主要经济指标,而尚未把落脚点明确地放在企业经营机制的改革上。从企业来说,要更好地完成合同规定的承包经济指标,迫切需要深化企业改革,完善经营机制,但却又由于缺乏应有的自主权而难于如愿以偿。
因此,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需要注重“经营”二字,着眼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面承包。安徽省经委有关同志说得好:
“要把承包搞下去,非得实行企业经营管理的总体承包不可。”
注重“经营”的承包,关键在于真正做到责权利统一,并把它作为重要条款,列入承包合同文本。皖南5城市现行的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合同,大多缺乏企业应有的自主权和主管部门应尽义务的内容,企业的责权利仍然彼此不够对应。这个问题不解决,企业自主权被“中间截留”、“不时上收”现象仍难杜绝,企业经营机制的改革难以得到保障。
租赁制改善了企业经营机制,全员租赁制尤为可取
淮南市推行的租赁制,大体有个人租赁、合伙租赁、企业租赁(企业)、全员租赁4种形式。无论何种租赁形式,都使企业经营机制获得相应改善。在这4种租赁形式中,全员租赁别具一格,看来优越性更多些。
淮南市建筑材料工业公司所属的建材二厂,500多名职工已有460人参加了租赁。承租者人人自愿缴纳不同档次数额的抵押金。未参加租赁的,不交纳抵押金,不享受租赁代表选举权和年终决算分配。
全员租赁密切了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之间的关系。企业盈亏、兴衰的担子,不单压在经营管理者肩上,而与全体劳动者共担风险,同享荣誉和利益,避免了二者收入过分悬殊。这就更有利于充分调动企业全体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发展生产力。
租赁合同内容全面详实,突出了甲、乙方的权利和义务,使责权利紧密结合。合同一经签订,便具有法律效力,受法律保护。这就使企业完全按照国家法律、法令、政策办事,同主管部门之间、上下级命令服从关系的浓度自然消失。企业不再受到来自主管部门的种种行政命令干涉,从而获得了新的经营机制,沿着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轨道向前发展。
企业经营机制的改革,将自下而上地推动政府部门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
各地企业改革的实践愈来愈使人们清晰地看到,改革企业经营机制,不仅是进一步搞活企业的重要途径,而且有力地推动政府主管部门的职能转变。企业成为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不再是政府部门的附属物,那么,从另一个角度说,政府部门就要以新的方式从事新的工作。而随着政府部门职能的转变,城市机构改革也才得以顺利进行。
淮南市建材工业公司,系由市建材局更名而来的行政性公司,至今保持着建材局原有的主要职能。但是,下属9个企业和3个矿山中,目前已有6个企业单位实行了租赁制。如果将其余6个单位的改革推进一步,实行名副其实承包经营责任制,那末它们同公司之间的关系同样会发生新的变化。全公司12个企业单位,一租赁,二承包,不再受公司各种行政命令干涉,公司原有职能也就非转变不可了。
这样,作为招租者、发包人的这家公司,将在集中力量做好行业发展规划、对承租、承包者依法进行监督的同时,只能具有维护合同双方的合法权益,并向它们及时提供各类信息,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等的责任和义务。随着公司任务和工作量的变化,其组织机构必然要作相应精简,工作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从一个行业搞起,逐步扩展到其他一些行业,整个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步伐就会加快,我国新的城市经济管理体制也会加速形成。

第2版(经济)

抓紧企业改造建立出口基地
  丹东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本报讯 记者黄彩忠报道:我国最大边境城市丹东,作为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的试点城市,各项改革正逐步深化、配套,对外开放步伐也正在加快,一个初具规模的外向型经济格局开始形成。外贸出口商品达200多种,远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这个城市外贸出口收购值比前年增长70%,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30%。
7月9日,记者来到鸭绿江口的大东港,只见紧张的施工工程正在那里进行。打桩船把一根根长36米、直径60厘米的钢桩打入海底,400米长的栈桥即将铺架完毕,预计3号泊位年底将实现万吨级轮船简易靠船。大东港是我国海岸线最北端的一个不冻港,明年第一期工程完成后年吞吐量可达到75万吨。
加速外向型经济建设,作为振兴丹东经济的必由之路,丹东市人民政府近几年一直在竭尽全力抓好。目前,丹东市已建立20个出口专厂、14个农副产品出口基地。一大批工业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增强了出口创汇能力,涌现出不少优质名牌出口商品。如荣获国家银质奖的2300鸭江绸、凤凰牌坡跟鞋、35D水缫丝、610高级铱金笔、自然景玻璃水具等。丹东化纤工业公司是我国最老的化纤企业,年生产能力5万多吨,总产值近5亿元。涤纶厂短纤维设备是60年代初期生产的,由于精度不高,给生产带来先天性不足。为了使这个老设备得到充分改造,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查找了国内外大量的技术资料,取众家之长,自行设计具有自己特色的低压低阻尼环吹头,使产量大幅度提高,产品一级品率比改造前提高10%,年净增利润330万元。在农副产品方面,丹东市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积极扩大出口货源。例如,利用沿海滩涂发展养虾、养贝;利用山林资源发展养貂、养鹿、种植烟草、人参等。人工养殖对虾在丹东是1983年后才大量发展起来的,几年时间就从人工育苗到加工出口形成配套体系。人工养殖对虾面积去年达99000多亩,年创外贸收购值超亿元,已经成为丹东出口换汇的拳头产品。

第2版(经济)

青海西藏人民政府共同命名
  青藏运输线为“文明青藏线”
本报7月23日拉萨专电 记者何伟、王谨报道:“八一”前夕,青海省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命名青藏运输线为“文明青藏线”。届时,两省区暨总后青藏兵站部联合举行仪式,将三块刻有“文明青藏线”的石碑分别矗立在西宁市、格尔木市和拉萨市。
青藏公路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苏伊士运河”。它北起青海西宁经格尔木市,南达拉萨,全长2000公里,海拔平均在4000米以上。沿途高寒缺氧,人烟稀少,昼夜平均车流量达1500台次,85%的进藏物资经由此线。以前,由于缺乏管理,军民互不通气,青藏公路一度交通混乱,重大行车事故时有发生,军民关系紧张。
1984年以来,西藏、青海暨青藏兵站部联合提出“军民一家亲、各族团结紧、交通秩序好、沿途无纠纷、服务质量高、人人树新风”的文明建设目标,开展军民共建青藏线的活动,使青藏线面貌一新。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商品质量差工商都有责
  新华社记者 程敏
北京五路居中学教师赵结诚,6月中旬在北京迎春综合商店花9.8元钱买了一双皮凉鞋,穿了3天鞋面就坏了。他拿着鞋到商店去退换,售货员不给换。他又到这双鞋的生产厂家北京第二皮鞋厂,工厂检验科的同志一看鞋,认为确实是鞋的质量有问题,开了1张退换通知单,请经销的商店予以退货,损失由工厂负责。赵结诚又跑到迎春综合商店,不料还是不给退,说他们是从北京市百货批发部进的货,同鞋厂没有直接联系。赵结诚对记者说,鞋厂产品质量不好,有责任,可是商店对顾客也太不负责,太不讲职业道德了。据了解,北京市有许多中小型商店卖出的东西一般不退换。
记者知道,北京有很多国营商店特别是大型商店就比较讲究职业道德。记者又走访了王府井百货大楼和西单、国华等几家百货商场,他们不仅对耐用消费品实行了“三包”,一般商品也给退换。王府井百货大楼去年卖了70多万双鞋,退回修理的就有1600多双;西单百货商场今年上半年就为顾客修理了1800多双质量差的鞋。
一些商店的经理对记者说,除了鞋以外,许多商品因质量差,也使商店经济上受到损失。比如电冰箱不制冷,收录机拿回家就不响了,电扇、洗衣机不转,电视机图象不清等等,是常见的事。商店向厂方意见反映多了,一些生产名牌产品的厂家,以后就不给商店货了。他们认为商品质量差,关键在工厂。这种说法并非门户之见,而是说到问题的根子上了。

第2版(经济)

“海洋四号”船圆满完成太平洋综合地质科学调查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萧体焕、陈华报道:地质矿产部南海地质调查指挥部所属“海洋四号”科学调查船,去年11月30日开始赴东太平洋、中太平洋进行地质科学调查,最近圆满完成调查任务返回广州。
这次大洋地质科学调查,是地矿部继陆架油气勘查工作之后所开辟的一个新领域。这项工作是在国际海底进行的。国际海底面积巨大,大约有2.4亿平方公里,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而且是开展地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参加这次调查的科学家、船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共92人,历时201天,克服各种险阻,连续航行48368公里,完成各种物探测线96844公里,海上调查站位104个,地质取样200次,共获得多金属结核(壳)608公斤,海底泥样803公斤,柱状样20米。
大洋地质科学调查圈面积达70万平方公里,调查区的海底矿产资源远景,为评价出今后的工作区域,揭示洋底地层、地壳结构、深部地质情况及大地构造运动机制等,提供了资料。

第2版(经济)

山东省委省政府责成苍山县有关业务部门
  检查蒜薹事件中的严重不正之风
据新华社济南7月23日电 (记者尹建华)中共山东省委、省人民政府严肃处分了苍山“蒜薹(原先误为苔)事件”中犯有严重官僚主义的县委、县政府负责人以后,日前责成苍山县有关业务部门认真检查在蒜薹事件中暴露的只顾部门利益,不管农民利益,乱收费、滥罚款等严重的行业不正之风,总结教训,端正业务指导思想,更好地为发展农村商品经济服务。
苍山蒜薹上市量大,时间集中,又是鲜嫩商品,农民迫切需要各个业务部门提供服务。可是,一些业务部门却不管农民的需要,反而摆关设卡为自己争利。有的银行营业所规定:贷款收购蒜薹的,贷1万元必须拿出2000元购买有奖储蓄。县工商部门违反先服务后收费的规定,向各收购点预收了总营业额5‰的市场管理费,税务部门为了自己工作方便,以超过应收税额一至二倍的幅度,预收押金。
一些部门、单位乱收费的名目很多,什么磅秤费、地摊费、跑腿费、手续费、交易费等等,五花八门,挫伤了经营者的积极性。卞庄供销社在自己院子里和设在小岭乡的门市部场地内收购蒜薹,按规定不应收管理费,但工商部门却分别收取了1700元和1000元的工商管理费。这还不算,工商人员要出供销社和外地客户的几份合同看了一眼,硬收了68元的合同见证费。县计量所规定每台磅秤鉴定费3元,新秤加收20%的初检费,实际收到4元,有时出来鉴定磅秤,每台加收6元的跑腿费。据不完全统计,5月20日至26日,县计量所共收费7800多元,罚款、没收款6800多元。
一些业务部门利用职权滥罚款,已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县计量所一些人员随身带的自制的罚款收费单据,只有面额,没有罚款单位、原因和时间,什么时候想罚款,随手一撕就成。有时干脆开白条,或者连收据也不打。
目前,苍山县委、县政府正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对各业务部门进行思想和组织整顿,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群众观念、服务观念和全局观念的教育,吸取蒜薹事件的教训,端正业务指导思想,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服务。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为了万家平安的事业
  晓谷
大兴安岭一场大火,使人们对保险业有了新的认识。
我国地域辽阔,天灾人祸难以避免,兴办保险事业能够把分散的收入集中起来帮助受灾的局部地区和单位,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经济互助作用。参加保险的人越多,扶持局部受灾地区渡过难关的能力就越大。此次火灾,各级保险公司广泛调集资金,共支付出1亿多元赔款,其中仅600多个受灾家庭就获赔款250多万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十几万家保户所交的保险费。据了解,要支付如此巨额赔款,当地保险公司需要150年才能收齐这笔保险费。因此完全可以说,大兴安岭保险救灾工作实际上是靠全国各级保险公司和数千万个保户的共同努力,四面八方一起为灾区人民分忧解难。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保险的社会价值正在于此。积极兴办保险事业,符合人类改造自然和社会、走向共同富裕的目的。

第2版(经济)

废墟上的开拓
  ——记大兴安岭灾区救灾理赔活动
  谷建中 魏少华
320年前,一场大火把伦敦全城毁灭殆尽。此后,第一家火灾保险公司应运而生。世界保险业日臻完善。然而,大兴安岭的冲天烈火对年轻的中国保险业却是一次真正的冶炼。
火光就是命令
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兴安岭的人,从来没听说过山火能引起家火。可是5月7日晚,特大山火呼啸着,狂卷进城镇。人们惊慌、失措、呼救、逃命。西林吉、图强、阿木尔三处保险公司的干部看见这种场面,意识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将要受到严重损失。不少同志在紧急中只跟家人交待了几句就向单位奔去。办公室里并没有什么贵重物品。他们抛下亲人和私人财产而不顾,是因为那里有近万张保险单据和卡片。一张家庭财产保单的保险金额一般有几千元。而企业财产保单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千万元。保险单据一旦烧毁,价值上亿元的财产无据可查,核赔工作将困难重重。灾后还可能出现许多说不清的事和纠缠不休的诉讼案。大兴安岭地区开展保险业务才4年多,人们对保险大多持观望态度。不能赔偿,将失信于民。更重要的是保户的合法经济权益将受到损害。一定要抢出保险单据!阿木尔的全部保单、账册被装进麻袋,掩埋在沙土里。在西林吉,几个同志索性把存档铁柜抬到汽车上运出火海。绝大部分保险底账保住了。这几位同志的家财却被烧得一干二净。
火灭、风住、烟消、云散。灾区人民开始新的生活。
商店里,一对中年夫妇的两个提包里装满了新添置的各种生活用品。他家被烧,哪来的钱?“俺们参加了保险”,言语中流露出自豪感。
镇上一家个体照相馆重新布置了橱窗,照常营业。呵,他握有赔款。
已是荡然无存的龙兴百货商店,灾后十天,经理就急急南下采购货物。原来他们得到44万多元的补偿。
一车车砖瓦沙石运到漠河。一支支来自河北、江苏、浙江的农民建筑承包队开始破土动工。重建家园指挥部同志们心中有数。仅土木建筑保险赔款就有5300万元,完全可以支付建筑40万平方米住宅所需一切费用。
大兴安岭火灾举世关注。财政拨款、民政救济、八方支援。“救灾资金第一项靠保险”。田纪云副总理说。
人类渴求安全生存的愿望,与生俱来。自古中国就有“积谷储粮、以待凶荒”的防灾办法。到了20世纪80年代,保险不更应成为人们战胜灾害,重建家园极为有效的手段吗?
比赔款更宝贵
山里人生性爽快,也不吝啬。可一提起参加保险就不那么痛快。很不情愿掏十几元钱为万元家财保个险。灾前漠河县一万多户居民中投保家财的仅700多户。一把大火,近万家遭难。但只有600个保户获得赔款250多万元。平均每家4000多元。而去年他们总共所交保费不过11000元。这其中240多万的差额不正是千家万户保一家的结果吗?保险的价值在于每个投保者在为自身的生存谋得经济保障的同时,也在为社会、为他人作贡献。首先是给予,其次才是索取。群众醒悟了,他们纷纷涌向保险公司争先投保。塔河县近一个月就有3000户投保,相当于灾前的20倍。
灾后,大兴安岭一片片过火焦林如不及时砍伐,很容易闹虫灾,甚至殃及好树。一位司机驾驶着用保险赔款购买的新汽车说:“我们要加紧干,要把所有过火林木全都运下山,绝不能让国家财产再受损失了。”

第2版(经济)

我首次技术出口交易会将在港举行
本报讯 记者梅洪如报道:据对外经济贸易部技术进出口局宣布,我国将于今年十二月四日至十三日在香港举办首次大规模综合性工业技术出口交易会。这次交易会主要开展商务活动,同时将宣传我国的科技发展成果。目前已有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等二十个单位决定参加交易会,大约有一千五百个科技项目正在积极准备与会销售。

第2版(经济)

五大名牌自行车年产一千五百万辆
本报讯 从全国名牌自行车质量跟踪展评会上获悉,荣获国家质量奖的“永久”、“凤凰”、
“飞鸽”、“金狮”、“五羊”五大名牌自行车年产量已达一千五百万辆。目前我国自行车年总产量达四千多万辆,到去年年底,自行车的社会拥有量为二点六亿辆。由轻工部等六单位主办的全国名牌自行车质量跟踪展评会,二十三日在北京举行。

第2版(经济)

甘肃省查处农电收费中的违纪案件
甘肃省物价部门对在农村用电收费大检查中发现的违纪案件已作了认真处理。截至目前,已将乱收和多收的二十六点四万元没收上缴国家财政,六点三万元退还农民。甘肃省物价部门通过对七十四个县、市的检查,共查出违纪案件六十一起,违纪金额一百零二万元。

第2版(经济)

鄂农村邮电支局坚持改革效率提高
湖北省农村邮电支局普遍推行全额工资浮动考核办法,加强了邮电支局的管理,提高了工作质量。目前这个省已有百分之七十六的支局实行了全额工资浮动办法,普遍取得了效果。

第2版(经济)

三都湾水域将辟为对虾自然增殖场
福建省最大的海湾三都湾,将由农牧渔业部和福建省联合投资辟为对虾自然增殖场,包括东吾泽和官井泽在内的三都湾,水域面积约六十多万亩。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广西梧州市中药厂生产的中华牌跌打丸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这个厂坚持实行改革,调动了职工生产积极性,产量、产值、利税大幅度增长,1987年上半年产量、产值和利税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图为该厂包装车间的工人在包装跌打丸准备出口。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