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强民主意识 改变人才观念
  沈阳市28名乡镇长落选
本报讯 本报记者孟晓云、《沈阳日报》记者杜争华报道:在辽宁省沈阳市刚刚结束的市、县、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中,28名原正、副乡镇长落选,成为该市的一则重大新闻。
以往,农民中有一句顺口溜:“生产包到户,各个奔富路,选谁当干部,咱都不在乎。”这次换届选举,各级组织通过对宪法、选举法采取不同形式的宣传,使各乡镇选民的法制观念和民主意识增强了,他们掂出了手中选票的分量,开始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在选举时,有的农民出远门,不忘让家属代投票,有的八九十岁的老人让子孙搀扶着到投票站。苏家屯区某乡一位人民代表对记者说:“过去是上边推荐谁咱就选谁,现在可不同了,选票虽薄,可它是民主权利的象征,关系到各家各户的粮囤、存折,分量大着呢!”
农民开始懂得运用手中的法律武器,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某区有一个村,在推选乡人民代表时,没经过正式选举,村干部议论一下就上报了。村里选民得知后,立即报告有关部门,及时纠正了这一违法行为。还有一个乡的副乡长,工作不咋的,吃喝贪占,以权谋私,民愤较大。这次选举,代表们按照法律程序,用反对票把这位不称职的干部拉下马。
这次选举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农村的变革使农民的人才观念发生了变化,农民对干部的选择不满足于仅仅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更希望改革意识强、有经营头脑、有致富门道的人当选。于洪区有位村党支部书记,商品经济观念强,靠自身的示范作用,靠村上的系列化服务,把四乡八村松散的养鸡专业户组成一个农民养鸡集团。在选举中,全乡的代表一致推选他当乡长。相反,苏家屯区一位乡长,虽然是全乡上下公认的“好人”,这次选举却落选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提倡领导“串门儿”
  张绪润
饭后茶余,节假日空闲时,老同事、老同学、街坊邻居、亲朋故友聚到一起,海阔天空地畅谈一番,对于互相之间联络感情,交流思想,增进了解,大有裨益。如果一个单位或部门的领导也能抽空到部下家里“串串门儿”,对于增进相互理解,提高领导干部的威信,联系群众搞好工作,也会有很大帮助。
领导到部下家里“串门儿”聊天,部下不是在“听令受命”,也不是在“接受教育”,而是和领导作平等的、同志式的感情交流,无疑会增进相互信任,密切上下级关系;另外领导也可借此机会了解部下的真实思想,有什么问题,遇到什么困难,做到心中有数,少犯官僚主义错误。
当然,领导到群众家里“串门儿”,要从实际出发,不能搞成一种形式,要有深入群众、体察民情的强烈意愿。对于那些作风不深入、“官”架子大的领导来说,要做到这一点,是需要狠下一番决心的。因为,要改变多年养成的习惯,去接触更多的群众,听一听肺腑之言或逆耳之言,这对他们来说,并非易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官搬“衙门”下乡“包公”到民屋升堂
  临湘法院方便群众诉讼
本报讯 湖南省临湘县人民法院今年3月组建一支精干的办案“轻骑队”,下乡审理民事案件,解决农民告状难问题。他们现已审结民事案件487起,比去年上半年全院审结的民事案件还多377起。下乡审理民事案件,方便群众诉讼,提高了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使一些久拖不决,错综复杂的民事纠纷得到了公正处理,避免了矛盾激化。
“轻骑队”在办案过程中,与乡、村干部紧密配合,首先澄清办案底子,把属于收案范围的纠纷立案办理。然后,就近在农民家里设立办案点,执行简易的诉讼程序,定时接待当事人到庭认定事实,传证人到庭提供证据。在查明案情的基础上按照《民法通则》的有关条款当场调解审结,发调解书。
“轻骑队”还不定期地进行回访,征求原告与被告对审理的意见,检查执行情况。源潭镇新河鱼场渔民谢大明,在1986年12月将价值1700元的鲜鱼赊销给黄盖湖农场职工周祖培,周当时答应3天后交清鱼款,到今年4月周分文未付,谢拿着周的欠条十多次上门找周要钱,周拖着不给。4月18日,“轻骑队”在鱼场审结这一案件:责成周当场付给谢鱼款700元,余下1000元在5月底付清。5月下旬,“轻骑队”在回访中发现周有借故拖延付款的意思,便向他指出法律的严肃性,督促他还清了所欠的鱼款。谢大明收回鱼款后感激地说:“法院的同志真是‘包公’再世”。
(李文秋 黎自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商业部搬出“文山”示众
每年印发的公文简报能装满25辆解放牌卡车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陈芸)商业部今天举办公文展览。在一间大会议室里,展出了近两年多来从商业部印发的部分公文。
据展览说明里讲,商业部每年因印发公文、简报要花22万元,用去4000令纸,能装满25辆解放牌卡车。
举办公文展览,是商业部副部长姜习两年前就提出的,旨在刹一刹机关中的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发动全体干部共同平“文山”,同时提高公文质量。
这个公文展览分基本符合要求的公文和存在某些问题的公文两部分。从展览中可以看出,不少公文是重复印发的;还有不少是发文范围过宽,内容不简,或者是根本就不该发的。
据了解,在筹备这个展览期间,商业部已对各种简报进行了清理、整顿,将原有的47种简报压缩为36种,同时缩小了发放范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惩危害社会刑事犯罪分子
北京市判决一批抢劫惯窃犯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周科进)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召开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罪犯宣判大会。会上,纪树翰院长宣布了对一批抢劫、惯窃犯的判决结果,其中罪大恶极的被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今天被判处死刑的罪犯绝大多数都有前科,受过法律制裁。他们有的大肆进行盗窃活动,盗窃数额巨大,情节严重。如25岁的抢劫犯王文体,曾因打架、抢劫、盗窃先后被强制劳动和判处徒刑,刑满释放仅一年多,又于今年1月28日零时许,携带凶器和作案工具,窜至朝阳区八里庄中国工商银行分理处,破门入室,撬毁存有巨款的保险柜,被银行值班人员李国昌发觉,当李国昌上前抓捕王犯时,王犯手持管钳猛砸李的头部,导致李国昌急性闭合性重型颅脑损伤,虽经医院抢救,但成了残废。王犯还砸伤另一值班人员的头部。
被判处死刑的惯窃犯张嗣杰30岁,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后又因伤害罪被加刑2年。张犯从山西省离石县窜来北京,于1985年8月至1986年11月间,携带凶器和作案工具,接连在海淀、东城、西城区的商店、学校及民宅作案,采用破窗、撬锁等手段先后盗窃20多起,窃得彩色电视机4台、录像机2台、录音机14台、冷暖风机4台、自行车5辆、香烟70多条、各种酒500多瓶等大量财物,价值人民币共31900多元。张犯将部分赃物销赃,所得赃款1万多元挥霍。
宣判大会结束后,北京市副市长封明为讲了话,他说,今年以来,北京市通过开展深挖犯罪团伙的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大力加强夏季治安等方面的工作,上半年全市刑事案件的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对于那些性质极为恶劣,对社会危害特别严重,手段凶残,民愤极大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必须依照法律予以严惩,依法从重从快地坚决打击。只有这样,才能保卫首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两个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南部受台风侵袭暴雨成灾
据新华社香港7月22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南部高雄、屏东地区昨天受到台风的侵袭,暴雨成灾,造成3人死亡、2人失踪,部分交通电信中断。台风昨天经过台湾南部,带来暴雨,部分地区降雨量高达300毫米,以致河川水位暴涨,农田及低洼地区严重积水。暴雨并造成部分电信中断,南下的铁路列车停驶。有3人分别因为触电、溺水及雷击死亡,两人被洪水冲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月亮走,我也走”
“胡积英作曲”,“作曲胡积英”,我经常在《解放军歌曲》中见到他的名字。我一直认为他是一位生活在军营的部队作曲家,直到采访胡积英同志时,才知道他是一位“老百姓”。他创作的《月亮走,我也走》等歌曲深受部队干部战士喜爱。
和许多青年朋友一样,当我第一次听到《月亮走,我也走》时,就被那美妙的歌声陶醉了。“月亮走,我也走,我送阿哥到村口,阿哥去当边防军,十里相送难分手。天上云追月,地下风吹柳,月亮月亮歇歇脚,我俩话儿没说够。”这首歌优美清新,感情真挚而细腻,以独具匠心的艺术技巧表现了军民鱼水情谊。今年5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歌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歌曲征集评奖活动中,它和《让世界充满爱》、《血染的风采》等6首歌一起荣获最高奖励。
作品是作家的镜子,歌声是作曲家的心声。胡积英把对党、对人民军队的热爱和敬仰之情注入笔端,溶于歌曲的创作之中。1979年,32岁的胡积英当上了安徽省六安市文化局的文艺创作员。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炮声,新一代军人可歌可泣的壮举,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他经常深入到部队体验生活,虚心求教。他边写,边唱、边练。1980年以后,他每年为战士谱写歌曲:有描写边防哨所的《山茶花儿开》,有赞美水兵生活的《在蓝天和大海之间》,有反映前线将士凯旋的《带给妹妹的月亮》,有歌唱新一代最可爱的人的《采一枝鲜花送给你》,等等。胡积英说:“我是大别山的儿子,过去,皖西人民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几十万血肉之躯;今天,大别山的新一代儿女又戍守在南疆国门。前方可爱的战士,后方伟大的人民,血肉相依不可分,这为我谱写《月亮走,我也走》打下了思想基础。
8年来,胡积英先后发表了一百多首歌曲。一位乐坛老前辈写信祝贺胡积英:“《月亮走,我也走》,现已在全国走。”
安徽省六安军分区 高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表彰扑火救灾模范集体和个人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2日电 (记者田炳信)在今天闭幕的内蒙古自治区扑火救灾表彰大会上,有300名模范集体和个人受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表彰。
5月7日,黑龙江省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内蒙古自治区的大兴安岭林管局和呼伦贝尔盟闻讯后,视黑龙江的灾情为内蒙古的灾情,在20多天的扑火救灾中,先后安置1.3万多名灾民,为1000多名灾民进行了门诊治疗,安置了999名灾区中、小学生入学。为了保护国家资源,减少火灾损失,内蒙古还主动出击,越境打火,直接开赴黑龙江省扑火前线的总人数近7000人,先后扑灭了三个大火头。
这次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个人,既有在扑火战斗中主动承担火势凶、威胁大的西线火场的森警战士,也有为安置灾民主动让房让床、送衣物送被褥的林区职工等,还有广播电视、医药卫生等部门职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鹏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戴河7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北戴河会见了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罗伯特·卢斯一行。
李鹏在会见时对克莱斯勒公司与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就双方合作达成协议表示祝贺。他说,这一合作对中国汽车工业和中美双方合作的发展都是有意义的。
卢斯说,克莱斯勒公司转让的4缸发动机生产技术是克莱斯勒公司仍在使用的技术,并希望双方的合作能成功。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汽车市场在下世纪初也许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克莱斯勒公司希望通过与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合作,帮助中国汽车工业发展。
李鹏说,中国汽车工业当前要努力发展大型载重车和轻型车,包括小轿车的生产。但中国的小轿车要走国产化的道路,不能依靠进口,也不能走装配的道路。
卢斯表示克莱斯勒公司愿意在转让发动机生产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同第一汽车制造厂在汽车生产方面进行合作。
会见后,李鹏设宴招待美国客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数百万散居民间的老战士安度晚年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据民政部提供的情况表明,数百万散居民间的革命老战士,如今在党和人民的关怀下安度晚年。
这些革命老战士都是曾参加过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革命功臣。
据民政部介绍,目前这些老战士大多得到了妥善安置。许多地方都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对他们的医疗、住房等都给予优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万余失散红军老战士晚年幸福
新华社成都7月22日电 (记者羊慧明)四川1.6万多名失散回乡的红军战士的身份得到确认,受到各地政府和群众的关怀,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这批失散红军老战士绝大多数是红四方面军的,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他们当中近半数在长征途中因作战负伤或患病不能继续随队前进,留在了当地。其余的因行军打仗失散找不到部队,只好回到家乡,隐居种田为生。近年来,各地政府通过细致的调查,确认了他们的红军战士身份。当地人民群众都很尊敬这些曾经为中国革命做出贡献的老战士。许多人自愿帮他们种责任田,生活上给予体贴照顾。地方政府按月给他们发生活补助金。他们中的1600多名孤老享受“五保”待遇,有的还被安排到光荣院、敬老院供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万余转业干部接受“上岗”培训
据新华社济南7月22日电 (记者王志耘、通讯员高荣)山东省16000余名军队转业干部目前正在全省各地的培训中心接受“上工作岗位”前的正规化培训。最近,国务院有关部门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为了使转业干部尽快适应经济建设的要求,山东全省正在建设15个培训中心,已有5个投入使用。他们还依托各类院校和部队营房集中办班,使转业干部在投入工作前接受严格专业训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仙桃城区粮所20年为烈军属送粮油
本报讯 湖北省仙桃市城区粮油管理所把优质服务当作企业头等大事来抓,坚持20年为烈军属、老红军、退伍军人送粮送油,多次被省军区、市政府、市人武部授予“拥军优属先进单位”、“优质服务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为了把服务工作做上门,这个粮管所组成5个小分队,把服务对象包到职工个人,定期检查评比。他们坚持月头月尾送、风雨雪天送、有了新的粮油品种送,20年送粮油7025人次,共计405万斤。如果服务对象需要的粮油品种当时缺货,他们就积极组织货源。市区一位老红军是陕北人,有时想吃点粟米,粮所特意与外地联系,买到后及时送到老红军家里。
(江登斌 李前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

将帅星辰将从这里升起
  ——访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
  景抒展 罗同松
国防大学坐落在北京西山脚下,与风光秀丽的昆明湖毗邻,京密运河从学校门前蜿蜒流过。校园内绿树成荫,芳草如茵,喷泉吐玉。这里没有大型的练兵场,也听不到坦克、装甲车的轰鸣。然而,这里却是锤炼人民军队驾驭未来战争风云人物的熔炉。
在建军60周年前夕,我们访问了国防大学。政委李德生、教育长徐钟祥、政治部主任吕村夫热情接待了我们,并且详细地介绍了创建国防大学的情况。
1985年12月24日,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将绣有邓小平同志手书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旗,授予国防大学校长张震,宣告国防大学成立。
作为我军干部3级培训体制中最高层次的国防大学,着眼于培养本世纪末、21世纪初我军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级指挥人才。他们要培养学员成为能够全面领导陆、海、空,军、政、后工作的“通才”,既懂军事又懂政治、外交。为此,国防大学的国防研究系、进修系、基本系、研究生院以及师资培训班都实行陆、海、空,军、政、后干部混合编班,进行综合性训练,培养具有组织指挥诸军、兵种合同作战能力的综合性人才。国防研究系还招收国家机关司、局级和省以上干部入学,共同探讨国防发展战略问题,为军委、总部决策起咨询作用。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国防大学的教学改革可以概括为4个字:高、新、宽、深。
高,指在课程设置上起点高,进行高层次训练。以学习战略、战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执政党的建设为主,以战役为重点。
新,就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用世界科学技术和军事科学的最新信息、最新成果充实和丰富教学内容。同时研究我军掌握新式武器装备与之相适应的战略战术和作战样式。
宽,就是使学员具有陆、海、空,军、政、后以及相关的科学知识,使知识面“经纬交织”。
深,就是研究问题要深一些,在博的前提下求专,博专相间。
张震校长一贯强调:“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要坚持就高不就低。学员素质有差别,但不能因此降低教学水平。”
他们开设的50多门课程以及新近编写的200多种教材,充分体现了这所大学纵观历史、面向世界的现代意识和气魄。教材内容有对世界政治经济学思潮主要流派的介绍,有对当代世界政治经济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的介绍;还有国际战略形势、美、苏军事战略、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与军事、军事运筹学、计算机运用、作战模拟、国防后勤建设和战役后勤学等等。
国防大学把开发学员智力,培养高级干部的谋略、决策组织指挥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教学改革的出发点,把发挥教和学两个方面的主动精神作为改革教学方法的突破口。他们所开设的课程中,有30多门是供学员选修的;在以自学研究为主的思想指导下,把讲授时间由原来占整个教学时间的30%压缩到15%左右。在教学准备中,他们请各军、兵种的领导同志给教员介绍军队建设的最新成果。开学后短短1年来,就请中央、国家机关和总部的专家、学者报告49次。
国防大学为学员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被学员称为“第二课堂”的图书馆,建筑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馆内设有8个阅览室和54个工作室。如果学员想要研究某一课题,只要电话预约,工作人员就会为他提供工作室,准备好所需要的资料。现在,图书馆藏书约130万册。既有古代线装书《读史兵略》、《兵录》,也有80年代外军的最新书刊。刘伯承元帅生前赠送的2700册图书也珍藏在这里。这些图书上,留有刘帅读书时的批注。
电化教学中心的教学楼里,两军的争锋、角逐,全都显示在大型屏幕上。这套能够模拟未来战场情况的电子计算机设备,是专供学员在学习现代战争战役指挥时操作使用的。
国防大学的校长张震将军,曾任副总参谋长和南京军事学院院长,长期主管军队院校工作,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他担任国防大学校长后,对建校方针、科研和教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见。
政治委员李德生将军原是沈阳军区司令员,对军队管理有独到之处。他明确提出军队院校要突出军队特点,从严治校与教学研究提倡民主和谐相结合。他认为,院校建设,首先要牢牢把握住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革命军人,最重要的是要有为国献身的精神,要有奋力拚搏、顽强战斗的风格。在教学领域中要形成适应教学科研规律的客观环境。他主张广采博学、兼收并蓄,活跃学术空气。
国防大学拥有几百名教员、专职研究人员构成的教学和科研队伍。他们中的许多人从战场走进院校,具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和教学经验,保持了我军的优良传统。他们中,既有战略、战役、战史、军兵种、外军研究、军队指挥和后勤等方面的理论专家,也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党建、政工和世界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理论专家。他们多有著述,在军内外有较高的声望。这支教学科研队伍具有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献身国防教育的无私精神。今年2月20日逝世的王三欣同志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他生前是国防大学科研部副部长,我军军事思想和战史专家,四届人大代表。他曾两次负伤,多次立功受奖,从事国防教育工作呕心沥血,勤奋钻研,在战史、军事思想和战略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直线加方块,构成了军旅生活的特有旋律。国防大学学员的生活,也毫不例外地在这种高度整齐划一中度过。不管是列队上课,还是公差勤务和内务卫生,这些昨日军、师岗位上的领导,今日全军最高学府里的普通一兵,个个神情专注,奋勇向上。
国防大学的学员,平均年龄45岁,大部分在部队立过功或受到奖励。成都军区46岁的副司令员廖锡龙,就是国防研究系的学员。他结合自己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体会,认真研究思考战略、战役问题,使实战经验理论化,很有成就。
国防大学的学员都有强烈的使命感。他们很讲究革命军人的气质,革命军人的风度,革命军人的情操。这使我们联想到1984年国庆节阅兵时,从天安门广场走过的国防大学前身军事学院的方阵。我们相信,一个又一个这样的方阵,将从国防大学走向保卫世界和平的未来战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7月22日,北京市第一房屋管理公司武装部的同志来到78岁的老红军、二等甲级残废者苟忠奎(左一)家里,请他讲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毛秀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