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本届会议主席
  要求成员国认真对待经济发展问题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20日电 (记者滕文启、陈进军)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46次例会,今天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幕。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巴耶赫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的一封信,要求国际社会兑现其诺言,实施联合国大会1986年在一次特别会议上通过的关于非洲经济复兴和发展的行动计划。
门格斯图在信中说,造成非洲经济困难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非洲出口产品滞销和价格一再下降,另一方面是由于外债高筑。他要求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讨论非洲的外债问题。
在谈到非洲政治问题时,他说,铲除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是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唯一方法,“因此,国际社会必须在政治、外交、物质和其他方面加强对南非解放运动的支持”。
即将离任的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主席、博茨瓦纳外长切佩在会上说,第23届非统组织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将于7月27日至29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乍得问题将是这届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会议一致推选坦桑尼亚外长姆卡帕为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本届会议主席。他敦促非统组织各成员国以新的活力和热情,来对待经济发展问题和非洲大陆彻底非殖民化问题。
根据议程,在今后的6天中,非洲各国外长们将为第23届非统组织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作准备,并讨论如何执行在1985年第21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上通过的《1986—1990年非洲经济复苏优先方案》和联合国关于非洲经济复兴和发展的行动计划。
这次部长理事会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非洲国家外债、消灭种族隔离制度和纳米比亚独立等问题。

第7版(国际)

捷大中学生利用暑假参加社会实践
民德大学生暑期参加劳动蔚然成风
新华社布拉格电 (记者张宝梁)捷克斯洛伐克的10万名中学生和3.5万名大学生陆续开赴工厂和农村,开始了“第三学期”。
“第三学期”又叫“劳动学期”,是指大中学生放暑假后,在七八月间组成劳动队参加两三周社会劳动,目的是使青年学生得到劳动锻炼,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提高思想觉悟和增长实际工作能力,同时也可得到一定的报酬。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青年联盟负责人说,今年将有40%的青年学生到农村参加劳动。大学生象往年一样,帮助收啤酒花。还有部分到工厂或工地劳动。部分戏剧歌舞专业学生将去各地巡回演出。
新华社柏林7月20日电大学生利用暑期参加工农业生产等社会实践,这在民主德国已蔚然成风。
今年暑假一开始,全国就有6万多名大学生自愿组成各种工作队,奔赴工厂、企业和农村,从事有偿的工农业生产、住房建设、交通运输和森林保护等工作。大部分学生结合自己所学专业,选择对口的工作。
大学生参加暑期劳动不仅有助于学生了解社会、接触实践、增加收入,而且也丰富了他们的暑假生活。

第7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走出校园 自食其力
  ——英国大学生的暑假生活
  本报记者 李云飞
一到7月,英国的大学生便象鸟儿离巢似的飞向四面八方,开始了将近3个月漫长的暑假生活。平时人来人往的校园,一时显得格外幽静。
坐落在伦敦西区的帝国理工学院,大学生都走了,只剩下少数的研究生。7月中旬的一天,我们在机械工程系的实验室里访问了两名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了解他们暑假生活的情况。男的叫西格尔,身穿茄克衫、牛仔裤;女的叫泰勒,穿着粉红上衣和花格短裙;都是一副大学生的模样。他们两人虽然都有政府的补助,但是不够用,于是又在学校里找了一份临时工作,这才勉强地维持其研究生的生活。
当西格尔知道我们的来意后,便抢先自我介绍说:“我的情况是很典型的。”他说,伦敦的大学生多数都是外地来的,因此一放暑假就要回去探亲。所谓探亲,也不是整天呆在家里,而是同时在附近找一份临时工作,攒够了钱就出去旅游。他的父母原籍加拿大,现住在英国的南威尔士。他的感觉是过去几年里英国变化较大,找工作已不那么容易了。不过他强调说,如果不挑拣,随便什么工作都可以的话,譬如在工厂、机关打扫卫生,在饭馆洗盘子、端菜,给人家看孩子等等还是不难找到的。况且社会上也已形成了习惯,暑假时总要找一些学生当临时工,因为毕竟是廉价劳动力,比雇正式工便宜得多。他自己什么活都干过,在农场帮工,在工厂干活,有时甚至到法国去当临时工。这些工作的报酬各不相同。一般来说,每天干7个半小时,每周干5天的报酬是100至120英镑。有的工作是按小时算的,一般是每小时2英镑。有一年暑假,他与另外两个同学结伴,先做临时工积攒了部分路费,然后在法国、联邦德国和西班牙旅游了8个星期,费用不够就依靠沿路弹吉他卖唱的收入来弥补。
坐在旁边的泰勒小姐听了似乎有点惊奇。我们便问她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她笑着说:“我是弹钢琴的,那玩意儿不能搬来搬去。”她上大学以前就在一家化学公司工作过。因为有老关系,所以在大学期间一放假她就到那里去做临时工。西格尔的父亲是工程师,泰勒的父亲则在一家保险公司工作。当我们问出去旅游为什么不向家里要钱时,他们竟一时不知如何回答。看来是没有这个习惯吧。他们还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情况:按照规定,中学毕业后如果没有工作就可以领取失业补助。大学生的暑假期间的3个月里,如果不工作也在这种“失业”之列。但是一来手续繁琐,光填表、申请就得花两三天时间,二来给的钱也不多,每周只有25英镑,因此很少有人去理这个茬,绝大部分人则宁愿自己去找点工作干,自食其力,乐在其中。
因为泰勒小姐告诉我们,她明天就要动身到法国去旅游,我们也就不便长谈,只好最后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安排自己的暑期生活。他们认为主要是使自己能够完全地脱离学校的生活,换换环境。这样既可以接触社会,了解实际,取得许多新的知识和经验,而且如果找到一个好的工作,不仅旅游的钱有了,下学期也有了零钱花。
不妨说,探亲、工作、旅游,构成了英国大学生暑假生活的三部曲。这里面既有艰辛,也有收获。
(本报伦敦7月19日电)

第7版(国际)

捷停发产品质次企业领导人奖金
新华社布拉格7月20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最近有10家企业领导人由于本单位生产的产品质量差被停止发放年度奖金和分红。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这一措施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检查委员会采取的。
该委员会派出质量检查小组进驻布拉迪斯拉发特斯拉公司等10家企业,要求这些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消除质量管理方面的缺点,提高产品质量。

第7版(国际)

用混凝土处理被酸雨污染的湖泊
据美国《新科学家》报道,加拿大一家公司用混凝土中和被酸雨污染的湖泊和溪流里过多的酸性物质获得成功。
石灰能降低水的酸性。混凝土在化学性质上与石灰相似,在中和酸性水方面,效果与石灰差不多。
新方法的优点是,混凝土的溶解比石灰慢得多,能逐渐中和酸性水。人们把石灰倒在湖泊和溪流里,以中和酸雨效果,但是石灰溶解很快,必须经常倒入,而把混凝土结构物放在湖里或溪流里,可以维持几年不溶解。
混凝土慢慢溶解可以避免把石灰倒入水中时发生PH值突然变化而影响生态系统。使用混凝土处理还可以使加拿大的酸雪问题容易得到处理。雪是从底部首先融化的,所以撒在表面的石灰在全部雪融化前并不能中和这些酸性物质。而使用混凝土中和酸雪就不存这一缺点。

第7版(国际)

酸雨正在毁灭威尔士野生动植物
英国威尔士水利局的一份报告说,酸雨正在毁灭威尔士地区山涧和湖泊里的野生动植物。
由于威尔士地区降雨量大,因此酸雨的实际酸度很高,使威尔士高地一些地区的大麻哈鱼和鲑鱼,以及一些靠鱼为生的鸟类大大减少或完全消失。
在坎布里亚山这样一些地区,已无天然鱼类,水生植物也已减少,引进新的鲑鱼和大麻哈鱼的努力也已失败。在一些湖泊里,喂养的能忍耐酸性环境的美国溪红点鲑也没能活下来。

第7版(国际)

建立能模拟各种气象现象的风洞
西德美因茨大学气象学研究所最近建立了一个风洞,以便了解空气中有害气体及有害颗粒被雨、雾吸收,然后变成雨滴和雾滴落到地面的过程。
这是一个垂直风洞,它可以制造和在大气云层中相同的条件,在风洞的气流中可以形成同云中以及下雨下雪时看到的一样大小的水滴和冰花。
该研究所的工作人员除了研究云、雾和雨滴以及雪片吸收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功能外,还将研究水滴中新的物质,尤其是酸的形成过程。专家们指出,通过这一项目的研究有可能弄清楚大气层通过雨将有害物质从空气中运输到地面的“自我清洁过程”,从而为采取有效措施限制向大气层排放有害物质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雅加达通讯

成绩显著 前景乐观
  ——从雅加达博览会看印尼经济的发展
  本报记者 鲍世绍
历时4周的第20届雅加达博览会于7月18日正式闭幕。参加博览会的印尼厂商、企业和政府机构共508个,展品占博览会展品总量的85%,从中可以看到印尼经济发展的成就。雅加达市市长在博览会开幕式上说,“雅加达博览会是印尼人民的骄傲”,这是不无道理的。
22年前,记者曾到雅加达参加印尼独立20周年的盛大庆典。当时,印尼从大米、纺织品到机械设备,绝大部分依靠进口,丰富的石油资源也尚未充分开发。而今仅博览会上看到的情景可以说同当时形成鲜明对照。据统计,印尼大中型工业企业过去只有数千家,1986年已增加到15000家,它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竞争能力,200多种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仅石油和天然气产品之外的商品,1985年就创汇60亿美元,1986年达66亿美元。
在农业馆里,人们看到印尼人民充分利用土壤肥沃和雨量充沛等优越自然条件,推广优良品种,加强田间管理,大幅度提高了水稻产量,根本扭转了吃大米靠进口的局面。20年前,印尼每年不得不花费10%—15%的外汇收入去进口大米,而今大米不但自给自足,还能出口到越南、菲律宾、毛里求斯以及其它一些非洲国家。今年在稻田面积比去年减少的情况下,产量仍然增加了2.4%。
工业馆的展品和图表告诉观众,印尼的石油、化工、胶合板、水泥等生产发展很快。印尼生产的胶合板在世界市场上已占70%,预计1987年可创汇15亿美元。水泥生产的发展特别引人注目。印尼有丰富的石灰石资源,但过去水泥产量远远满足不了国内建设发展的需要。70年代后,印尼利用国内外资本,建立了几家大型水泥厂,把水泥产量翻了几番,印尼也从水泥进口国一跃成了水泥出口国。
在博览会上,展品最多的要算纺织品和服装,各种款式和档次的时装吸引着许多观众,特别是青年人。70年代以后,印尼纺织和成衣业发展迅速。今年成衣出口可创汇10亿美元,产品远销美洲、欧洲、大洋洲和中东地区。此外,食品、日用品等工业也都有较大的发展。市场上,日用百货的90%都是印尼自己生产的。
据印尼工商界朋友说,印尼20年来经济上所取得的成就,首先要归功于经济上的对外开放政策。1967年,印尼颁布了外资法,其优惠条件促进了日本和西方国家到印尼投资。据统计,1967—1986年期间,外国资本在印尼投资总额达158.1亿美元,共806个项目。这对印尼经济迅速发展起了积极作用。开发面向出口的制造业是印尼经济发展较快的另一个原因。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私人在这方面进行投资,如提供低利贷款,面向出口的制造业进口机器设备、原料均可免付进口税,产品出口可免交营业税等等。
然而,印尼在经济发展上也并非一帆风顺,当前仍面临着几个急待解决的问题。1986年,印尼外债达380亿美元,今后3年内,还债和付利息急需90亿美元。人口增长率仍超过20‰,比粮食增加速度快。城市失业人口达140万。目前,印尼正向西方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争取新贷款或磋商推迟偿还债务;而在国内则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近年来,印尼通过调整经济,渡过了西方经济增长缓慢和石油跌价造成的困难。

第7版(国际)

朝鲜平安北道香山郡的学生利用假日在登山路上为游人演出。
新华社记者 高浩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