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纠正任用干部中不正之风
  严肃处理七台河市交通局和哈尔滨市二轻局随意提拔任用干部的有关责任者
本报讯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交通局、哈尔滨市二轻局在干部管理权限下放之后,违背中央规定,随意提拔任用干部,引起干部群众的强烈不满,影响了党的威信。七台河市委和哈尔滨市委经认真调查核实,分别责令这两个单位党委作出认真检查,撤销错误的任职决定,对有关责任者进行了严肃处理。不久前,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为此向全省发了通报。
七台河市交通局原党委书记裴明岐,违背中央文件的规定,在提拔任用干部问题上搞不正之风。一是弄虚作假,欺上瞒下。1986年3月,原市人大常委会一位副主任的儿子(一般干部)在办理调动手续时,裴明岐指使办事人员为他伪造副科级干部任免材料,装入本人档案。1986年2月,该局党委研究调整中层班子。会前,裴向主管副市长汇报了16位干部的酝酿名单,却在会上提出31名,并谎称“经过请示主管市长和市委组织部同意”。二是不讲原则搞照顾。有些领导干部的子女和亲属,明明不具备任用条件,有的政治品质不好,有的生活作风问题严重,裴也将他们安排在本系统有实权的单位工作。三是任人唯亲。裴的一个老乡,有严重受贿问题,被裴从一般干部破格提拔为正科级的道桥管理站长。一名同裴关系密切的司机,经济问题严重,被提拔为劳动服务公司代理副经理。四是选拔任用干部个人说了算。该局九次调整中层班子,提拔50名正副科级干部,从不按规定搞民主推荐和民意测验,也不进行认真考核。局党委一次在面包车上开了数十分钟的党委会,就决定调整提拔31名科级干部。党委会讨论干部问题不作记录,事后凭与会者回忆发任职通知。这个局还超越干部管理权限,没向市委请示就擅自调换了由市委管理的组织部长。五是超职数、超越机构规格配备干部。运输管理处是科级单位,配备4名领导成员全是正科级,并在处机关内又设了科室,配备了2名副科长。审计科只有2名干部,也都定成科级。这个局在下放干部管理权限之后新提拔50名科级干部,比放权前多出近两倍。
哈尔滨市二轻局党委违反规定,突击提拔干部。1986年11月该局得知本单位可能要撤销时,不请示市委,自己召开党政联席会,三天里突击提拔了48名处级干部。市编委并没有批准二轻局机关设置科级机构,但该局却突击提拔了59名正副科长。其中大多数没有经过民主推荐和民意测验。受这次突击提干的影响,有的局属单位也不按干部任免程序,匆忙提拔任命了一批干部。
对这两个单位违背党的原则提拔任用干部问题,七台河市委和哈尔滨市委进行了检查处理。七台河市委对市交通局几年来提拔的干部进行重新考核,凡不称职或有严重问题的一律进行调整。对新提拔的11名科级干部宣布任命无效,还有35名责成交通局新的党委重新进行考核。胜任的留任,不胜任的免职。撤销了主要责任者裴明岐的职务(裴因另有严重经济问题,已被开除党籍,由司法机关逮捕)。哈尔滨市委组织部已将二轻局党委的错误通报全市,对二轻局党委突击提拔的这批干部一律不予承认,责成局领导作出认真检讨。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的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从七台河市交通局、哈尔滨市二轻局发生的严重问题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纠正和杜绝干部任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警钟长鸣 防微杜渐
石门县委常委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
本报讯 县级整党结束以后,湖南省石门县委12名常委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用监督规范自己的言行,使常委“一班人”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增强了自我完善能力,全县两个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受到上级的嘉奖。他们主要是从几个方面接受监督的:
——常委的相互监督。“春江水暖鸭先知”,对县委常委思想、工作状况最熟悉的,莫过于常委“一班人”之间,因此,石门县委首先强调常委内部的相互监督。其主要方式是健全常委民主生活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生活会上,大家仗义执言,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今年全县氮肥紧缺,有的常委却乱批条子,把县氮肥厂生产的碳铵销售给外省和个体户,造成“农户没有关系户有,生资部门没有个体户有,平价没有高价有”的怪现象。生活会上,大家对此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几名乱批条子的常委接受了批评监督,检查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并且提出了改进氮肥销售的措施,使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纪委的职能监督。石门县委认为,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在上下左右、党内党外的监督中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应当充分重视。每次常委生活会都请纪委的同志参加,让他们晓内情,知现状。常委还讨论制定了端正党风“十不准”,用县委文件下发,交纪委监督执行。去年10月,纪委书记佘洪涛听到群众反映一名常委的侄子违反政策搞“农转非”,佘就此事及时与他谈心,这位常委立即给有关职能部门打招呼,将侄儿的商品粮户口取消了。
——群众的公开监督。去年来,常委受理群众来信337件,信中有建议、批评和检举揭发,这为加强常委自身建设和改进工作提供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不仅如此,常委还建立了群众来访接待日制度。去年下半年,群众来信来访反映县直机关有些干部在城关镇违章营建私房的问题严重,县委就立即组织力量查处,并建议县政府做出了禁止在城关镇乱建私房的具体规定,从而刹住了乱建私房的歪风。近几年,县委还配合上级组织部门,发动干部群众对每个常委开展评议,参加测评的群众500多人,有效地保证了公开监督的实施。在有些问题上,县委也主动征求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协的意见。 (李大伦 谭本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14万转业退伍军人献身开发北大荒
新华社哈尔滨7月21日电 (通讯员廖庆祯、记者王来喜)1947年,一批征尘未洗、伤残未愈的军人,来到黑龙江省的“北大荒”建起我国第一批国营农场。40年来,先后有7批共14万名转业退伍军人相继来参加北大荒的开发和建设。他们和支边青年、农场职工一起,艰苦奋斗,使千古荒原变成了粮仓。目前黑龙江垦区拥有101个大中型机械化国营农场、3000万亩耕地、71万职工。40年来,全垦区累计生产粮食和大豆500亿公斤,上交国家260亿公斤,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妈妈和我
我妈是地主家的女儿,20岁那年还没等出嫁就遇上土改。姥姥家被分了,姥爷也挨了斗。从此,妈妈做下心病,一见解放军心里就打怵。我和妈妈亲,妈妈爱啥我爱啥。
解放了,妈妈要自力更生。她去市场做起了袜子生意。那年我6岁,离不开妈妈,妈妈去哪我去哪。一天中午,妈妈说给姥姥送点吃的,叫我看着袜子摊,结果妈一去就没回来。天黑了,人也走空了,风大起来把袜子刮得四处都是。我吓得直哭,叫妈妈快快来。这时三个解放军向我走来,我不由得害怕起来,一头钻进袜子堆里手抓脚刨地哭。有一个解放军从袜子堆里把我拽出来抱着,哄着,还给我擦鼻涕。另外两个解放军把袜子装进口袋里背着。我见妈妈还没来,两只小手紧紧地抓住装袜子口袋。那两个解放军见我认生,叫我提着袋子上头,他俩用手托着下头,哄着让我领路回家。走一程我哭累了,就趴在抱着我的解放军的肩上。解放军真好,还唱歌给我听,我们一下熟悉了,我抓着袜包的小手也撒开了。不知啥时我睡着了,等我醒来,已躺在妈妈的怀里。她紧紧搂着我,看着面前整理得整整齐齐的一堆袜子。
我问妈妈:“当兵的哥哥呢?”妈妈告诉我姥姥肚子疼的死去活来,哥哥把她背到医院看病去了。
现在我的儿子参军了,妈妈也当上姥姥。她高兴地帮着外孙子穿新军装,又扯又拉,拍拍打打直夸绿色的衣服好看。我挤着眼冲妈妈说:“当兵的好怕人啊!”妈妈对我骂道:“死丫头!你再和我嚼舌根,我给你一烟袋锅子。”
沈阳热电厂宣传部 李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实施法律监督 注重社会效果
北京检察机关提高监所改造工作质量
本报讯 北京市检察机关在监所检察中,把提高犯人改造质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协助劳改机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变封闭型教育改造为开放型教育改造,为保障党的“改造第一,生产第二”劳改方针的贯彻执行发挥职能作用。
近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努力加强和不断改进监所检察工作,认真研究监所检察的新内容、新特点,在对劳改机关实施法律监督的同时,注意改造工作的社会效果,采用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协助劳改机关做好罪犯的教育改造工作。
他们针对部分因受到家庭遗弃而自暴自弃,不服管教的犯人,请其家属来监进行规劝教育,消除隔阂,做好思想转化工作,促使他们萌发自我改造的信念。
他们针对犯人中青年多,思想空虚、胸无大志和缺乏高尚道德情操的特点,请党政部门,社会团体,知名人士以及先进人物到监看望,通过作报告、召开座谈会、赠送书籍等形式,关心和了解犯人的改造情况,使他们学有榜样。今年7月,市检察院会同冶金工业部有关部门来到北京清河劳改场,向劳改场赠送了法律书籍和《刑法》系列电视片录相带,并请表现好的解除劳改人员到监谈自己的改造经历,教育鼓舞了正在服刑人员,树立改造信心。协助社会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工作。 (孙国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伯承、陈毅元帅故居修缮一新
新华社成都7月21日电 (记者羊慧明、通讯员李吉模)我军卓越的军事家刘伯承元帅和陈毅元帅的故居修缮一新,八·一期间将接待群众参观瞻仰。
刘伯承元帅故乡四川省开县和陈毅元帅故乡四川省乐至县的人民群众,为两位元帅的故居整修纷纷捐款。许多人向故居捐献了两位元帅生前使用过的物品。故居再现了两位元帅青少年时期生活过的环境,展出了他们戎马几十载的许多珍贵文物。
四川省的一些文艺团体,还为两位元帅故居的开放举行了义演活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第一艘国产导弹驱逐舰完成加装直升机舰面工程
本报大连7月21日电 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导弹驱逐舰胜利完成加装直升机舰面系统的重大工程。
这艘素有海军装备科研的“开路先锋”之称的导弹驱逐舰,1982年被中央军委记集体一等功。
导弹驱逐舰的加装成功,标志着作为海军主要水面战斗舰艇的导弹驱逐舰的战术技术性能,已经接近世界发达国家海军同类舰艇的水平。
(郑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建成多兵种近海防御合成军种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海军领导机关提供的信息说,我国海军已从初建时期的单一兵种发展成为多兵种的近海防御合成军种。这些兵种包括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岸防部队和陆战队等。
这一信息还表明,我国海军还建成了比较完整的指挥、驻泊、训练和教育体系。现在海军服役的各类主要作战舰艇数量比初建时期增加近10倍。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导弹舰艇和飞机装备了部队,在多次执行重大任务中经受了考验。
近几年,海军多次组织舰艇编队出海进行合成作战训练,结果表明,部队的协同作战、快速反应和海上作战生存能力明显增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舒腾国被誉为“边防干部标兵”
据新华社云南前线7月21日电 (记者李石元、通讯员刘文卫)云南边防某团七连副连长舒腾国最近被树为“边防干部标兵”。他入伍13年16次立功受奖,一直战斗在边防前线。
舒腾国一心扑在对敌斗争和连队建设上。他经常带领战士们到深山老林巡逻,到界河边执勤,年年春节都是在前线度过。
七连驻守在中越边境的一个高地上,环境很艰苦。舒腾国带领战士们开荒种地,美化环境,把阵地建设得花果飘香。舒腾国任副连长8年,年年被评为好党员、好干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琼海切实为侨胞侨眷办好事
本报讯 广东省琼海县是著名侨乡,涉外工作占有特殊的地位。县人民政府不断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近三年来,共处理涉外来信3300多件,接待涉外来访7500余人次,切实地为侨胞、侨眷解决问题。
这个县在涉外工作中,认真落实各项侨务政策,该退赔的退赔,该平反的平反。三年里,退还“文革”期间强购的侨房5户,落实处理城镇中被错改的侨房101户,农村应清退的685户侨房已全部退还产权,平反冤假错案11宗,先后为215名侨胞及698名侨眷办理了回国定居和出国探亲手续。
县政府热心为归侨服务,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给生活困难的归侨拨去专款,帮助发展养殖业;兴办了初具规模的华侨新村,为侨胞、侨眷提供理想的商品住房;建起了海南第一所华侨敬老院,使孤寡老人得以安度晚年。
琼海县的涉外工作赢得了广大侨胞的信赖,有力地促进了琼海县的经济建设。 (王茅 蒙英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

戈壁神鹰
  ——记驻守新疆的空军某飞行学院
新华社记者 孙茂庆 本报记者 罗盘
大漠茫茫。
银白色的战鹰呼啸而起,直入云端。——这里是我国空军一所飞行学院。20年来,他们在新疆培养各族飞行员2000多名,长期保证了飞行安全,创造了空军航空兵师、院一级飞行安全的最好纪录。他们还战胜了缺水、风沙、灼热和严寒,硬是在荒漠中建起了一座方圆数千米的绿洲。
这是一支勇敢者的队伍,戈壁的神鹰。
大漠狂风,吹不散勇士的信念
戈壁滩,大风起兮,沙石飞扬。
59名军人来到戈壁滩。举目四顾,天上无飞鸟,地面无炊烟,他们要在这里建立人民空军的飞行学院,培养适应我国西北环境的飞行员。这是1966年的冬天。
为了使初上飞机的战士及时判断机场,保持准确的位置,原副参谋长杨秉武带领飞行员背上干粮和水壶,扛起工具,在4个空域下面的黑色戈壁上,扒开沙石,苦战8天,镌刻了
“为人民服务”、“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等30个汉字,每个字50米见方,构成5组醒目的地面标志。在万米高空的飞行员都能清晰地看到。
第一批创业者,就这样在戈壁滩镌刻了自己的信念!
大漠的风,卷起千堆沙石。有一年4月,一场特大风灾持续了整整12个小时。大风过后,地标淹没了,围墙吹倒了,电线杆折断了,飞机上的防护漆被打光了。营区和机场,一片狼藉。为了保证飞机正常起飞,指战员投入各自的岗位,他们挖出地标,修路架线。在清理飞机中的沙土时,在一架飞机里就排出216公斤沙土,整整两大麻袋!20年,他们每年都要同大风沙搏斗,每年都安全地完成了飞行任务。在戈壁滩飞行了20年的飞行学院院长贾永生说:“20年来,我们克服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靠的就是建设人民空军的信念。我们的信念,如同刻在戈壁滩的地标,是狂风和沙暴吹不散、打不掉的。”
合力,托起神鹰的翅膀
学院的队伍,不仅包括飞行员,还有教练、地勤人员等。每个岗位上的干部、战士,都为飞行学院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场务连班长胡绍焕,前年2月的一天晚上检查霓虹塔时,发现霓虹灯信号突然停止,他只用了40秒钟,就判明是一根弹簧松动造成的。他想,打电话汇报太耽误时间,要是航线有飞机怎么办?他顺手拣起一根木棒,顶住松动的地方,使信号恢复了正常。小胡就这样拿着木棒,弓腿弯腰,用力顶着。2月的新疆,气温在摄氏零下20多度。他的手冻肿了,腿也冻僵了。在5个多小时里,他睁眼盯着机场,数着一架架飞机通过灯塔安全着陆。
学院里,有一个无人不知的“傻大兵”,他叫钱挺明,参军8年,当了8年“火头军”。他的一只脸盆穿了洞,还要用胶布粘一下接着用。有一天,他的哥哥来到部队,说:“小弟呀,咱家现在办了云母厂,我这一次到外地就催回了27万元货款。你跟我回去吧,就是犯罪把你押送回去也成,别在这里苦干了。”钱挺明一听,哥哥口气也真大!他说:“哥,大伙爱吃我做的菜,舍不得我走。再说,我是共产党员,现在没考虑过离开部队。”兄弟俩在营房里吵了好几天,当哥哥知道弟弟这几年3次荣立三等功、8次受到嘉奖时,也就愉快地回去了。临走的时候,他还说:“人家说我是个聪明人,没想到却有你这么个傻弟弟。我心里很高兴,回去一定要告诉乡亲们,你在部队出息了!”
在这所戈壁航院,这些普通的人、平凡的事,实在举不胜举。正是这些普通人用汗水和心血凝成的合力,才托起了神鹰的翅膀。
鹰击长空,凭借的不仅是决心
长期奋斗戈壁滩,谁能没有困难,没有动摇?过去,在这块荒漠上,青年干部找对象难,随军家属就业难,子女入学难,指战员吃菜难。部分同志中出现了不安心的现象。有两个新战士,还曾跑到附近的火车站,准备溜号。
但,每一届院领导,都把为大家排忧解难当成一件大事。他们说,留人,不能只靠命令,也不能光讲大道理,要让大家喜欢这块地方。今年初,新政委彭国祥奉命从哈尔滨调到这里,他一上任,就走访了所有的基层连队,同300多名连以上干部谈心,了解情况,还现场解决了不少问题。
原院领导孙长海,不仅是名机场上的指挥能手,还是位业余“红娘”。一些飞行员身在戈壁,远离人群,对象很难找。老孙便为他们传递绣球。飞行员李培元夫妻,就是他牵的红线。
这些年,学院与当地政府联系,办起了综合加工厂,解决了300多名家属就业问题。又动员飞行员自己动手,建起了子弟学校、幼儿园,孩子们可以从幼儿园一直上到高中毕业。
现在的飞行学院,不仅成了绿洲,而且成了方圆几百里内的唯一花园。在这里,游泳池碧波粼粼,白杨树成片成林,芳草地花木喜人。矿区的工人们,星期天带上吉它,乘车60多里来到这里游乐,说是逛“公园”。
戈壁滩,几个女人的故事
飞行学院的男子汉、女人们,都这么说:蓝天上神鹰的翅膀,一边是操舵握杆的男儿,一边是留在地面的妻子。
飞行训练处王清华的妻子曹菊,原来是北京市中南海门诊部的护士,为了使丈夫安心在蓝天飞行,她毅然携带一双儿女,来到戈壁定居。她承担了所有的家务。有一次,丈夫到外地执行飞行任务,儿子又摔成胳膊骨折。曹菊边工作,边照看儿子,一连几个月没好好休息。这件事,她一直没跟丈夫提起过。有了这样的贤内助,王清华安全飞行3000多小时,荣立二等功。
飞行员袁宗敏的妻子崔振英,家乡在富庶的胶东半岛,十多年前,她毅然来到丈夫身边,鼓励他一心扑在飞行上。
飞行大队长晋长利,家在哈尔滨,岳母、妻子和孩子挤在一间不足12平米的小屋里,岳母又双目失明,孩子患先天性痴呆。妻子多病的身躯,勉力支撑着这个家,还不时写信鼓励丈夫安心飞行……
春节前夕,一些家属来部队探亲,他们看到丈夫住着干打垒的房子,整天风沙刮脸,寒气袭人,不少妻子潸然泪下。离队的时候,她们同丈夫依依惜别,说:“做边疆军人的妻子不容易,你们在边疆更不容易。家里的事,你们就放心吧。”
有了这样一些勇于牺牲个人利益的人们,才有了这座如钢铁般铸在戈壁的飞行学院。
戈壁的天,晴朗的天。蓝天下,荒漠上,空军飞行员赴向神鹰,登机,起飞,狂飙骤起,呼啸入云。神鹰背上唱大风,祖国哟,我为你护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程维高任河南省代理省长
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7月19日决定程维高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会议还同时决定程维高为河南省代理省长。
程维高曾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等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近,中共浙江省嵊县县委组织部机关支部全体党员、部分县级先进党支部负责人和优秀党员代表,专程到该县金庭乡大雾山下的革命烈士墓前,缅怀先烈的光辉业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钱春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