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体现对知识分子的关怀
  党中央邀请中年科学家到北戴河休息
  赵紫阳等领导同志同他们亲切会见
新华社北戴河7月21日电 (记者李德润)在四化建设中做出重大贡献的部分中年科学技术工作者应党中央的邀请,偕其家属到旅游疗养胜地北戴河休息。20日下午五时半,赵紫阳、万里、方毅、杨尚昆、胡启立、薄一波、张爱萍、宋健等领导同志在这里亲切地会见了他们,并向战斗在各条战线的科技工作者表示慰问。
这些专家是我国科技战线上勇于拚搏、献身科学技术事业的先进人物,他们是:实验核物理专家胡仁宇,著名肝癌专家汤钊猷,我国采油工艺专家王德民,卫星总体设计专家闵桂荣,飞机设计气动力专家顾诵芬,我国热能工程专家倪维斗,半导体器件制造专家叶迪生,卫星和导弹测控专家巫致中,雷达设计专家王小谟,采煤工艺专家李成栋,蔬菜育种专家李桂莲,潜艇设计专家许君烈,混合炸药专家蒋承炜,计算机技术专家马颂德。
赵紫阳等中央领导同志和专家及其家属一一热情握手,然后合影留念并共进晚餐。
以党中央名义邀请一批有重大贡献的自然科学技术工作者偕其爱人到北戴河休息,这在我国还是第一次,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科技工作者的重视和关怀。它必将激励广大知识分子、科技工作者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进一步促进全党重视人才、重视科学技术、重视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作用。(附图片)
赵紫阳等会见部分中年科技工作者及其家属。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承包经营之后怎么办?
——北京六位厂长、经理谈深化企业改革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北京市在一百个大中型企业中实行“两保一挂”、一定四年不变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和在小型、微利企业中实行招标租赁以后,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和生产者是如何认识和行动的?最近,记者带着这个问题与六位厂长、经理进行了座谈。他们是北京第一机床厂厂长刘庆桃、北京重型电机厂厂长柯昌棠、北京建筑机械厂厂长顾思民、北京医药总公司总经理李舜年、北京光电设备厂厂长刘晓方、朝阳鞋厂厂长张弘业。这六个单位今年上半年生产发展速度和效益都有大幅度提高,企业内部改革也迈出新的一步。
层层都要有“透明度”
记者:实行“两保一挂”以后,国家和企业的关系明确了,企业的自主权扩大了,搞活企业的外部条件改善了,企业所面临的主要矛盾从外部已转向内部,如何加快企业的内部改革,改善企业内部的运营机制?
刘庆桃:要完成“两保一挂”的任务,关键在于充分挖掘企业内部的潜力,而企业潜力主要来源于广大职工当家作主的积极性。我们感到,“包”字进了厂,企业有了积极性。但要调动每个职工的积极性,还得让“包”字进车间、进工段、进班组,使每个人都目标明确、责任明确、利益明确,形成“风险人人有,重担大家挑”的局面。我们决定把承包责任制层层推行下去,作为企业内部改革的主要形式。首先研究制定了《关于实行“保、包、挂”承包责任制的总体设计方案》,明确规定了我厂承包责任制的指导思想、承包形式、奖惩办法、考核办法、实施步骤等。然后,通过对重型铸工车间、重型小件车间和供应科等单位的试点,初步摸索了经验,进而在全厂推行了“保、包、挂”承包责任制。目前,全厂已有13个生产车间、14个技术管理、辅助科室实行了承包。
“保”的主要内容是保按期按质按量地完成生产指标和工作任务。生产指标分为两档:一档是必保指标,二档是超产指标,从上至下分解到各个单位。另外还要保技术改造、外协收入等。“包”主要是包资金占用、车间费用、差旅费和部门经费等。“挂”就是把保、包的指标和职工的奖金、福利津贴及新增工资额挂钩。对各车间、各科室根据不同情况确定保、包、挂的内容,灵活多样,针对性强。如铸工车间主要保铸件吨位、保质量、保吨成本;机加工车间主要保工时完成量、保质量、保成套;各职能科室主要保各自分管的指标等。
柯昌棠:“两保一挂”政策本身“透明度”高,看得见,摸得着,算得清。实行这种政策,不仅决策层、经营者要有“透明度”,而且要层层、人人都要有“透明度”,就象工人们说的:“目标在我眼中,政策在我心中,措施在我手中。”要不断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观念教育职工,使职工切身感到“厂兴我荣,厂衰我耻,厂兴我利,厂衰我亏”。
顾思民:实行“两保一挂”后,我们在内部分配制度上进行了大胆改革,全厂采取了“基本工资+20%浮动工资+奖金”的分配办法,把20%的浮动工资和奖金捆起来使用,扩大了奖金数额,有利于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生产一线工人月最高奖金达到120元,最低的仅保住80%的工资,拉开了奖金档距,打破了奖励上的大锅饭。在实行内部承包制的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掌握奖金的增长必须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全厂奖金每人每月平均增加11元,而劳动生产率每人每月平均增加199元,比较好地控制了消费基金的增长。
内蓄强兵 外争市场
记者:实行“两保一挂”政策,企业如何摒弃短期行为,改善企业经营机制?
柯昌棠:“两保一挂”是既给企业压力和风险,又给企业动力和活力的政策。实行这种政策,企业必须把注意力放在增强自我发展机制、自我激励机制、自我约束机制上来。在这方面,我们是以“内蓄强兵、外争市场”的指导思想,着眼于从长远战略上考虑问题,即以产品发展战略为核心的企业发展战略,要从质量、品种、交货期、价格、成套性、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满足用户的需要,以开拓市场。我们的科研、开发技改、生产、经营、售后服务要围绕上述战略进行活动,企业的组织管理体系、人才培养和使用及分配制度等,也都要围绕这些方面作改革性探索。
李舜年:我们医药总公司有11个企业实行了“两保一挂”承包经营,这就使企业真正有了较强大的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我们确定的方针是要把科研产品尽快变成优势产品,把优势产品尽快变成拳头产品,以信誉和质量争奖牌,争市场,过了黄河、长江,还要到五大洋去。
  现在我们公司生产的药品有1500多种,其中有115种是名牌产品,有26种是已经打入国际市场的优势和拳头产品。“七五”期间,我们要把这26个品种变成50个,年产值要占1500个品种的45%左右。我们现在已经对四个直属科研所进行体制改革,让他们进入大中型企业,与企业一起开发新产品。已经开始的科研项目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
张弘业:我们朝阳鞋厂是去年在亏损边缘时实行租赁承包的。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25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上交利税提高16.7%,职工收入也增加了9.8%。过去这个厂生产胶底布鞋是17年一贯制,产品销路越来越差。今年以来,我们开始转产,生产注塑鞋,一下子就开发了7个新产品、21个花色品种,打开了市场销路。租赁承包以后,我们在内部改革上主要抓了两件事,一是压缩二线人员,充实生产第一线;二是借用社会力量,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适销对路产品。开发新产品缺少资金,我们就动员职工集资,一下子就集了10万元。每个职工都关心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了困难也能同心同德地去克服,这和租赁前是大不一样的。
有了凝聚力 还要有创造力
记者:工人们说,实行承包经营以后,我们有奔头、有盼头,也有劲头了,对于这一点,你们是怎样看的?
刘晓方:我是北京市第一个由法律部门公证的招标租赁经营的厂长。招标租赁前,我们这个全民所有制的工厂,是由两个厂合并的,当时一个无市场,没活干;一个有市场,没产品。我经过答辩、考核和演说,中标当了厂长之后,首先是解决工人有活干的问题,接着是解决有劲干的问题。我们在内部实行单元浮动组合工资制度,即一个人的工资是由六个单元组成的,其中有四个单元每月都浮动,有两个全年浮动,并实行“三高一照顾”,即“技术干部高、一线工人高、经营人员高、照顾老职工”。我们动员全厂40多名技术人员,今年以来集中开发了快速灰化器、电热控制器、电动窗帘机等三个市场急需的新产品,有一种已经通过鉴定,开始批量生产。今年上半年,全厂实现利润36万元,是去年同期的12.8倍,销售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增长38%。租赁承包后,这种看得见的、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使全厂工人精神大振,要调走的人不走了,“混饭吃”变成“玩命干”,创造力得到充分地发挥。企业有了凝聚力,工人有了创造力,企业肯定就会有生命力。
刘庆桃:承包经营使企业自负盈亏,多增产一分,就可以多增收一分,多节约一分,也就可以多留一分。广大职工对于
“双增双节”有了内在的动力。今年上半年,我们厂共提出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701项,有65项已经落实。过去,不少车间积存着一些钢材,全厂各个角落也散落着不少废钢材。根据职工们的合理化建议,我亲自带队到各单位收集这些钢材,到目前已上收了各种钢材110吨,其中有一些是当前生产上急需的。铸工车间造型需要很多铁钉,过去采取不少办法鼓励回收,但效果不明显。承包后对铸件吨成本进行考核,促使职工们认真回收旧铁钉,现在到工作现场,已经很难见到地上有钉子了。
“双增双节”落到了实处,上半年全厂各项经费开支得到了控制,可比产品成本降低了4.92%,全厂节约原材料50多万元,废旧物资回收利用31万元,今年确定的人均节约百元的目标已完成40元。这种主人翁精神,可以说既是企业内部改革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记者:六位厂长、经理谈了他们在实行承包经营后的喜悦,但也反映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较集中的是,原材料的不足和上涨幅度过高,使企业负担太重。目前,这些厂的绝大多数原材料是通过中间环节购买的,这其间倒手出售、抬高价格、搞垄断性材料价格的现象比较严重。

第1版(要闻)

在精简整编体制改革中展现新军容
  我军加强专业兵种建设
  合成作战能力大为提高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徐京跃)人民解放军在精简整编、体制改革中展现新的军容和风采。适应未来战争需要,作为陆军主要力量的步兵已由专业兵种代替,实现了我军建设上的一个历史性转变。
近几年来,随着军队体制改革深入,全军在减少员额100万的情况下,中央军委仍决定加强专业兵种建设,不仅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等原有的兵种得到进一步加强,还在人民解放军序列里诞生了不少新型的专业兵种部队,如陆军航空兵、电子对抗兵、气象兵、山地作战部队、海军陆战队、核潜艇部队、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等,陆军中专业兵种部队的数量第一次超过步兵。
在新形势下,原有兵种部队担负的任务、所处的地位及武器装备,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炮兵已成为陆军第一大兵种,从指挥所到火炮射击指挥的全程自动化取得了可喜成果,炮兵群的火力反应时间从按分计算提高到按秒计算。装甲兵部队具有了强大的火力、快速机动能力和良好的装甲防护能力,构成了强大的突击力和战场生存能力。新型主战坦克和特种坦克的问世,坦克部队在地面战斗中已由通常的支援步兵作战变成主要突击力量。保障部队作战行动的工程兵、防化兵,如今也都具备了直接歼灭敌人的手段。随着电子对抗部队的建成,人民解放军获得了一种新的防御作战手段——电子对抗能力。
专业兵种部队的发展,使人民解放军构成出现了新的格局。目前在陆军集团军编成内,由装甲兵、步兵组成的地面突击力量,炮兵、防空兵、陆军航空兵组成火力支援力量,气象兵、通信兵、工程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组成作战保障力量,运输兵、卫生兵、管线兵等组成后勤及技术保障力量,彼此协同配合,部队的火力、防护力、突击力、机动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合成作战能力都有了较大的增强。

第1版(要闻)

国家提供十五亿元贷款改造更新内河运输船舶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彭自襄、马常青)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七五”期间,国家将提供15亿元的专项贷款,用于改造、更新地方内河运输船舶。到1990年,半数以上的地方内河运输船舶将得到改造、更新,运输成本也将相应下降。
我国内河航运业长期属微利事业,自身的更新能力不强,落后的木制船、水泥船和钢质船舶逐渐增多,耗油量大,运输效率低、破损率高,安全事故也不断增多。为了改变这一状况。1983年以来,国家即开始贷款扶持,加上各地自筹资金,先后改造、更新船舶约70万吨,提高了运输能力,使一些处于困境的航运企业有了转机。但到去年底,尚有占全国地方内河运输船舶总吨位1/3以上的木质船和经济效益差的老旧水泥船及钢质船需要淘汰和报废。
为了使用好国家这笔专项贷款,各地交通管理部门正在制定出更新改造规划,并着手建造技术先进、装卸方便的新型船舶。许多地区在增加新船时,做到以钢质船为主,采用适合航区、航线的标准化或优秀船型,并在贷款上给予优先安排。

第1版(要闻)

广东改革劳动工资制度有成效
  全省劳动合同制工人已达55万职工工资分配与劳动成果挂钩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劳动工资制度的改革,围绕增强企业活力这个中心,经过几年的大胆探索,开始从根本上触及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铁饭碗”、“大锅饭”思想,对调动职工积极性,增强企业活力,起到促进作用。
劳动制度的改革,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全省国营企业对新招工人,统一实行了劳动合同制,据省劳动部门近日统计,到今年5月底止,全省合同制工人已达55.5万人,占全国总数的1/10。与此相适应的一系列配套改革同步进行。
招工制度方面除个别行业外,废除了“子女顶替”制度,实行面向社会招工,择优录取,使企业能选择适合生产需要的劳动者。就业制度改革,贯彻了“三结合”就业方针,去年又安置了41万多人,基本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待业问题。
广东省企业工资制度的改革,首先从宏观上探索解决国家与企业工资分配关系的路子。许多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试行百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联销联利浮动工资制、单位销售产品工资含量等办法,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例如试行工资总额与上交税利挂钩的28户国营企业,去年上交税利比核定基数增长12.51%,应提工资总额比核定基数增长7.52%,实发人均工资比核定基数增长3.34%。

第1版(要闻)

我地质科学研究一项重大成果
  甘肃洒勒山滑坡之谜已揭开
据新华社兰州7月21日电 (记者曹永安)中外地质学家普遍关注的甘肃省洒勒山滑坡之谜,现已被揭示。最近,地质矿产部和甘肃省在兰州对这项重大科学研究成果进行了鉴定。
1983年3月7日,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境内的洒勒山发生了大滑坡,3个村庄和200余人,以及2000余亩农田顷刻间被滑坡所吞噬。滑坡速度之快,破坏性之大都是罕见的。为了探寻这场地质灾害发生的全过程,国家投资近百万元,委托地质学家胡海涛及甘肃省地质矿产局水文一队,进行了为期4年的科学研究工作。
经各种科学手段的综合考察研究表明:洒勒山滑坡发生的准确时间是1983年3月7日17时46分,先是古、老滑坡体滑动,接着是新滑坡体滑动,滑坡时间共55秒。滑坡体的总体积为3100万立方米,总滑距为800米。如果把这次滑坡释放出的总能量用电能来表示,相当于1210万度电量。
研究还表明,滑坡的成因与这个地区那两年降雨量较多有关,积蓄的地下水浸泡了不渗水的红胶泥土层,使其成为了一种润滑剂,造成山体滑动。加之,洒勒山所处的巴谢河谷比较开阔,为山体的高速滑动创造了条件。
在我国,地质科学工作者象这样系统完整地解剖黄土高原的一个滑坡还是第一次。

第1版(要闻)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和伊拉克立即停火
本报联合国7月20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伊朗和伊拉克双方立即停火,停止陆上、海上和空中的一切军事行动,并立即把所有军队撤回到国际公认的边界,并通过谈判解决两国争端”。
决议“敦促伊朗和伊拉克双方与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合作,协助他执行本决议和进行调解的努力,以期按照《联合国宪章》所载的各项原则,就一切有待解决的问题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全面、公正和体面的解决”。
决议请联合国秘书长派遣联合国观察员,以核查、证实和监督停火与撤军。并请秘书长与伊朗和伊拉克及该区域其它国家协商,审查加强该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措施。
决议还“促请所有其它国家尽力克制,不采取可能导致两伊冲突进一步升级和扩大的任何行动,从而促进本决议的执行”。
此间外交人士对记者说,这次通过的决议,虽与1986年2月安理会通过的582号决议内容相似,但有重大的不同之处,这次的决议不再是一般呼吁,而是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因为该决议指出,它的各项要求是“按照《联合国宪章》第39条和第40条的规定行动的”。如两伊双方或一方拒绝该决议,安理会将再次开会,“审议确保本决议获得遵守的进一步步骤”,其中,可能包括一些制裁措施。

第1版(要闻)

四川开始大面积推广水稻半旱耕作新技术
产量可增长15%左右
据新华社成都7月21日电 (记者唐继先)被誉为水稻栽培史上的一次革新的半旱耕作,已在四川大面积推广。据统计,全省累计推广水稻半旱式栽培478.47万亩,对四川省的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半旱耕作,是在稻田按一定规格起垄,垄缘两侧栽秧,沟内蓄水,养鱼养萍,实行浸润灌溉的一种栽培新方法。它有利于协调水、热、气、肥,为水稻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稻谷产量一般增长15%左右。

第1版(要闻)

千秋定国赖戎衣
——访聂荣臻元帅
《解放军报》记者 纪学 新华社记者 郭殿成
“八一”前夕,我们来到敬爱的聂荣臻元帅家里访问,聂帅亲切和蔼地接待了我们。围在老帅身边,倾听他的高论,我们心头充满欢乐和激情。
聂帅是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军早期的领导人之一,是唯一健在的参加组织指挥南昌起义的高级将领。谈起60年前的往事,他思路敏捷,热情洋溢地说,南昌起义是国民党反动派逼出来的。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中国革命的主要方法,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不能是和平的,而必须是武装的”。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南昌起义前夕,中国革命面临着严峻险恶的形势,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各地军阀相继屠杀共产党人,汪精卫倒向蒋介石,积极阴谋反共,帝国主义与国内反动派进行新的勾结,各种反革命势力正在向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进行最残酷的进攻。当时的情况充分表明,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里,对外受帝国主义的操纵,没有民族独立,对内受反动势力的压迫,没有民主权利,处于这样的重重压迫之下的中国人民,只有坚决地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牢牢掌握枪杆子,才能捍卫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推动革命继续前进。在反动派的屠刀面前,中国革命的工农群众就已经起来,普遍地要求掌握武装。他们跑到各地工会和农会去要枪要手榴弹,自动地组织了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队。他们从实践中已经懂得:在那样残暴的敌人面前,离开了武装,就不可能有人民的民主权利;自己如果没有武装,就没有一切。
聂帅接着说,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是武装反抗还是妥协退让,党内争论得很激烈。陈独秀是坚决反对进行武装斗争的。他把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变成套在无产阶级脖子上的枷锁,根本不敢胜利,也不懂得怎样去取得革命的胜利和巩固革命的胜利。面对这种严重形势,我们党清算了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并且决定举行南昌起义。
讲到举世闻名的南昌起义,聂帅无限怀念已故的战友——我党我军卓越的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同志。他深情地说,1927年7月中旬,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于武汉开会,作出了举行南昌起义的决定,并派周恩来前往南昌担任前敌委员会书记。那天晚上,恩来同志开完会回到军委,向在军委工作的同志进行了传达。他传达完后,就指定贺昌、颜昌颐同志和我组成前敌军委,我为书记。任务是先到九江去,通知我们的同志,叫他们了解中央的意图,做好起义的准备。
讲起老战友,聂帅有说不尽的话,却不谈个人在组织发动南昌起义中的功绩。但我们从有关史料中得知,年仅28岁的聂荣臻,当时工作得十分出色,接受命令后,他冒着酷暑和白色恐怖赶赴九江。7月20日左右,在部分中央委员参加的碰头会上,他顶住了一些同志主张立即动手的急躁情绪,说服了大家,仍按照周恩来的交待行事,等待中央最后决策。他先是通知了叶挺、贺龙同志把部队首先集中到南昌,然后一个部队一个部队去传达中央的决定,讲述当前形势,要求连以上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准备。在这期间,他还把中央的决定告诉了正在九江休养的刘少奇同志。随后,他又根据恩来同志的指示,到马回岭去组织二十五师起义。在三天的时间里,他逐步扩大中央关于起义决定的传达范围,日夜进行个别或集体谈话,拟定起义的各项具体计划……多么紧张的奔波、操劳!由于他赴汤蹈火、殚精竭虑,准备工作进行得周密、顺利,完成了预定的任务。
南昌起义是在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同志的领导下进行的。1927年8月1日凌晨2时,南昌城内响起了起义的枪炮声。由于我军布置周密,对敌军进行突然的打击,仅仅5小时就全部占领了南昌城。
起义的那天,聂荣臻同志不在南昌城里,而是在马回岭地区组织二十五师的七十三团(团长周士第)、七十五团(团长孙一中)和七十四团的一个侦察连准备起义的工作。8月1日下午,他看到周恩来同志按约定信号从南昌发来的一列火车,就知道我们已经行动了,便带领部队急速向南昌开进。对于当时的情景,聂帅至今记得十分清楚。他说,我是8月2日黎明到达南昌的,进城时买了个大西瓜,一下子吃了一多半。那时年轻力壮,干劲大,不管路途多劳累,天气多炎热,一挺就过去了。在南昌城里,我找到恩来的住地,将情况向他作了汇报。恩来同志说:“行动很成功!我原来没想到这样顺利,把二十五师大部分都拉出来了。”接着,他把南昌起义胜利的情形告诉了我,南昌起义我军消灭敌军四五千人,缴获各种枪支5000多支,子弹70多万发,还有另外一些武器装备和物资。
  讲到胜利,聂帅脸上浮现出笑容,似乎有一股激情在他心中荡漾。这使我们想起1978年他挥毫写下的《八一兴怀》:“江汉惊涛咒右机,南昌斩拔蒋家旗。五十一年怀旧事,千秋定国赖戎衣……”
停了一会,聂帅又向我们讲述了起义后的一些情况。他说,8月3日,我军开始南下。劳师远征,兵家之忌,又值暑天,骄阳似火。部队马不停蹄地在烈日下前进,疲惫疫病,造成严重减员。起义军在汤坑、流沙受了挫折。撤下来的部队与革命委员会的人混在一起,各单位插得稀烂,一个成建制部队也找不到,想调挺机枪也没有办法,真是一片混乱。当时恩来同志正发高烧,连稀粥也吃不进了,有时神志不清,还喊冲啊!冲啊!就在部队这样混乱的时候,我和叶挺始终跟着恩来同志,最后只剩下我们几个人,总共只有一支小手枪。在当地党组织负责人杨石魂同志协助下,我们四人——恩来、叶挺、我和杨石魂,再加上船工,一叶扁舟在海上颠簸搏斗两天一夜,好不容易才到了香港。起义军受挫折之后,十一军的两个师由于党的工作基础强,并没有溃散。二十四师余部在董朗同志率领下,到了海丰,和当地农民运动相结合,开辟和坚持了海陆丰根据地。二十五师在遭敌人的追击时,因指挥不当,损失很大,最后还剩1500多人,又由于一些师、团干部先后离队,有些中下级军官和士兵也自动离队。面对这种困难和混乱的局面,朱德同志非常坚定,他把部队改编为四个支队,并对大家说:“如你们不愿继续奋斗者,可以走出,只有十支八支枪,我还是要革命的!”后来,这支部队在朱德、陈毅同志率领下,艰苦转战,到达湘南,发动了湘南起义,最后上了井冈山,与毛泽东同志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成为工农红军的主力之一。
稍停顿了一会,聂帅语调深沉地说,由于我们党还年轻,我们这些人也年轻,缺乏斗争经验,特别是武装斗争的经验,因而南昌起义最后遭受失败。但总的来说,南昌起义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它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标志着我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新阶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开始。从这时起,诞生了中国人民自己的军队。我们的很多干部也从南昌起义的实践中获得了进行革命武装斗争的经验及其有益的教训。
聂帅还深有感触地说,从南昌起义起,中国革命进入了武装斗争的新阶段,一打就是22年,其中包括抗日战争8年,到1949年打垮了蒋家王朝,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数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事业的成功献出了他们的宝贵生命。我参加了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全过程,仅在河北就战斗了11年。我们的革命胜利确是来之不易,要教育我们的后代懂得它,珍惜它。直到现在,我每当想起战争年代的过去,想起牺牲的同志们,心中总是无限怅然!尤其是想到当年领导南昌起义的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和伯承等同志,都先后去世了,更是感慨万分。可叹啊!一代英豪,人民永远怀念着他们!
“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忆往昔,谈鏖战,聂帅兴致很高。他说,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证明,毛泽东同志关于“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在今天,也还是这样。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努力建设一支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军队,保卫世界和平,保卫社会主义祖国。
聂帅身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近几年,聂帅虽然年事已高,仍然为军队建设倾注着暮年的心血。军队的体制改革、精简整编,他的许多建议被军委采纳;国防科技、尖端武器和常规武器的研制生产,他十分关心;连边防战士的生活疾苦,他都时刻系挂在心上。
听了这些介绍,更激起了我们对老帅的崇敬。临别时,聂荣臻元帅招手示意,要我们转达他对革命烈士亲属的慰问,对全军广大指战员的节日祝贺。(附图片)
  聂荣臻元帅近影。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白宫发言人说
美在海湾为油轮护航计划不变
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 美国白宫首席发言人马林·菲茨沃特20日说,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两伊停火的决议不会影响美国在海湾对科威特油轮实行护航的计划。
菲茨沃特在谈论美国是否会因为安理会的决议而改变护航计划时说:计划“没有改变。这是不同意义的两件事情。决议要求结束这场战争。(科威特油轮)换旗则是可以被当作保护油轮的措施”。
白宫发言人还说,如果“在相对来说较短的时间内”安理会决议得不到实施,美国将谋求通过另一个决议,以制裁当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