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

“没有心眼想自己”的战士
  ——记建设福马公路的解放军某部指战员
  齐志文 刘声东
福州市的马尾港是福建省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随着对外开放的发展,进出港口的货物越来越多。福建省委和原福州军区党委商定,由部队负责扩建福州到马尾的公路工程:穿过鼓山脚下,修筑一条5.7公里长的一级公路,其中要打宽9米、高7米的双线公路隧道3138米,排碴34.7万立方米,要砌涵洞18个,期限为两年半。
两年多来,鼓山脚下,马达轰鸣,流浆飞溅,石尘滚滚,战士们的动人事迹象春风一样,传遍了四面八方。
中洞口的切口工程,遇到一座寸草不长的石头山。山下是村庄、厂房,不便开炸搬放。有施工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预言,要搬掉这座10多万立方的山头,一个团少说要干半年。战士们不信这一套,一个个都象“拚命三郎”,白天干了,晚上又点起火把继续干,一天24小时不停,工地上锤声号声交织合奏。终于他们以一个营的兵力,激战100个昼夜,搬掉了这个石头山。当地农民走近一看,惊讶地伸出舌头,半晌才说出一句话:“这些当兵的简直神了!”有位画家来参观,欣然提笔写下“神工”二字。
五连所在的5—7号洞口,进去一个班16名战士,半个小时后,抬出来12个,他们被洞内的硝烟呛晕了。抬出洞口躺在新挖出的碎石上,吸口新鲜空气,醒来说句粗话:“妈的,我怎么又被抬出来!”象英勇的突击手没有炸完碉堡一样,一个个又冲进洞内。冲进去,抬出来,又冲进去。指挥员们说:“说服退出洞,比动员进洞都难。”
战士王爱军,是这个部队军首长的儿子。一次他父亲来到工地问他:“苦不苦呀?”这个从小连一挑水也没挑过的儿子告诉他:“工地上不分官大小,都苦!”
离部队几里远的地方,有两条900多米长的公路隧道是民工承建的。他们劳保条件好,每月工资200元以上,但还是嫌艰苦、危险,和部队差不多同时开工,部队的8个洞口全部贯通已经半年多了,他们只掘进了百来米。一连战士袁常州,是工地上出了名的钻爆手,在掘进1—3号洞时,洞内渗水厉害,风钻手一上去,一身都是泥浆。一不小心就可能出事,他总是把最重、最危险的任务揽下来,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有几次劳累过度,洞内空气不好,抱着几十斤重的风钻机从岩石上滚下来了。民工队的领头得知他是1983年入伍的老兵了,先后几次找他,对他说:你都超期服役了,你到我的民工队来,只要拿出你现在一半的干劲来,每天给你一张“大团结”。前两次,他婉言谢绝了。最后一次,他不耐烦地顶了一句:你想的“大团结”与我想的“大团结”是两码事。我只想在这个火热的大集体里干,和我的战友们搞“大团结”。
两年多来,战士们在异常艰苦的施工和生活条件下,先后有600多人参加各种专业技术集训,有500多人领到了合格证书,近千人参加了自修大学考试和各类电大、函大、刊大学习,其中一半以上拿到了毕业证或结业证。某团政委葛仕仆,开工前考上了电大脱产班,但工地上不仅不允许他脱产,而且天天忙到深夜还嫌时间不够,他给自己立了一条死规定,哪怕一天睡不了1小时,也要保证一天读1小时书。两年来,他考了14门功课,门门都过了关,有的科目还在前三名。知识,使战士们如虎添翼,更显神威。工地测量队,是由一个炮兵连的指挥排改过来的,这些没有进过大学校门的战士,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按设计要求,隧道中心轴线偏差5厘米就是优秀。他们测量的四条隧道,中心轴偏差最大的只有2.5厘米,远远超过优秀标准。
部队精简整编后,原来一个师的任务落到了一个团的肩上。为了保留技术骨干,在全军大批战士退伍的情况下,这个师的700多名老兵基本上全留下来了。有人说,干这么大的工程,留下来会有“好处”的。究竟能给这些战士什么“好处”呢?老战士们选出了一个代表到誓师大会上发言:“我们留下来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可以一直干到工程完工。”去年11月,隧道全部贯通了。700多名老兵放心地打起背包退伍了。领导上问他们有什么要求,他们说有两条:一是和团领导到洞口合个影;二是给我们每人发一枚鼓山隧道施工纪念章。700多名退伍老兵中,一半多没有立功、入党的战士,有人说:“这些战士拚死拚活最后“光光的”离去。听到这样的话,战士们都很不服气:“出了三年汗,建立千年功。够划得来了!”他们指着留在自己身上的伤疤说:“怎么是光光的?我们身上刻下了世界上最值钱的‘男子汉纪念章!’”
900个日日夜夜过去了,鼓山隧道修通了,能用双手抠通这条现代化的双线隧道,筑成这条福建省第一流的一级公路,靠什么,靠的就是“没有心眼想自己,没有功夫顾自己”的战士。我们的战士多好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一座新坟
人们都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可每当我想到这句话时,心中就有沉重的负疚感。我永远也忘不了她——郑春兰,一个普普通通的山区农家姑娘。
6月下旬,我怀着对故乡的思念,回到了阔别3年的故乡——皖东农村一个闭塞的小山村。我刚走近村头,就看见入伍时村邻们送别我的路边有一座新堆起的坟。根据家乡的葬俗,我判断这里埋着一个少女。我惴惴不安地走进家门,进门便向妈妈问起那座坟,妈妈顿时嘴唇颤抖起来,好久好久才喃喃地说:“那是春兰子姑娘的坟。前几天,我差点被汽车撞死,要不是她一把推开我,早就没命了。春兰姑娘是为了我……”妈妈泣不成声,短短的几句话,撕裂了我的心,和家人久别重逢的兴奋一下消逝得一干二净。我惊呆了,不禁满目泪水……
春兰子在村里的姑娘中数她最美,最懂事。我们青梅竹马,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同窗好友。我对她了解很深,我喜欢她的为人,钦佩她有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我们经常在一起谈书画,论诗文,相互切磋,取长补短。仅在一年多时间里,我写的100多篇稿件被各种报刊采用;她呢?也被县书画协会吸收为会员。我的名字和我的文章变成了铅字,在我们那个世世代代没人去过南京、北京的小山村里一下名声鹊起,长辈和年轻人都说我“有出息”,是“才子”。春兰只要听到这些赞语,总是美滋滋地告诉我;每当我的文章见诸报刊,她总是拿着跑到我家报信,高兴得象一只小白兔……久而久之,爱情的橄榄终于在我们心中结果。她悄悄地告诉我:“有了你,我就没有痛苦。”我深情地对她说:“有了你,是我一生欢乐。”村里的人都羡慕,说:“国成这孩子有福气,找了春兰子姑娘。”有的年轻伙伴同我开玩笑,夸我们是“郎才女貌,天生一对。”我们自己也觉得一万分满意。然而,生活对人并不都是公平的,最美的花也最容易凋谢,在我入伍前不久,她父亲因触犯刑律被法院判刑,可万万没想到对她父亲的“判决书”竟终止了我们的爱情。她父亲被逮捕的当天,村里的人就议论开了:“‘将军难过美人关’,国成如果不甩掉春兰子,他的前途就完了。”“军人哪能和罪犯的女儿谈恋爱?”我的一些好友也苦口婆心地劝我尽早同春兰一刀两断。我的父母更摆脱不了世俗。面对种种舆论和心理上的压力,我退却了,原来对她热得发烫的心,一下子凉透了。我把她叫到村口,提出和她分手,她低着头只是默默无语,流着泪踉踉跄跄地跑回了村。
入伍的时间一天天逼近,我几天没有见到她。临行前,全村人送我到村口,唯独春兰没有来。
幽幽的、浓浓的,色彩瑰丽的晚霞,勾勒出了皖东群山的轮廓。父亲送我走后,我坐在候车室门前,突然,一个熟悉身影出现在我的面前,我抬头一看,是春兰子!她双眼红肿,为了送我她头天就从乡下到县城。望着她憔悴的面容,我说不出话来。火车一声长鸣,我们便集合准备上车了,她从衣袋里掏出一个红本本,我接过一看:“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条令”一行烫金字映入眼帘,我把它郑重地装进包里,火车启动了……
入伍后,我没有给她去过信,她也没给我写过信,只是她托老乡给我捎过两本诗集和她亲手画的一幅《荷花》。这次探亲回家我打算去看看她,送她两本字帖,以安慰她那颗被我冷落了3年的心,可眼下她已为了救我的母亲长眠地下了。我望着泪水流湿满脸皱纹的母亲,头脑一阵阵昏鸣……窗外,夕阳洒满了树梢和墙上的瓦棱,这正是3年前她在火车站送我的时辰。想到这里,我一下哽咽了!
猛地我不由自主地走出家门,对着夕阳,庄重地抬起沉重的臂膀,敬了一个军礼。然后踱到荷池边,摘了两朵鲜嫩娇艳的荷花,向蕴藏着悲欢离合的新坟走去……
驻江苏滨海县某部 朱国成
本报开辟《军民之间》征文以来,得到了广大读者、作者的热情支持。在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应读者要求,现将截稿日期由原定的7月20日延迟到8月10日。仍以当地邮戳为准。
——编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调整内容复展
新华社南昌7月19日电 (记者揭衍珍)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内容经过重大调整、充实,重新展出。
调整充实后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把纪实性和纪念性相结合,对南昌八一起义的酝酿、准备、爆发和发展的全过程作了更详细的阐述,更加突出了党的武装斗争的思想,并在科学研究和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充实、增加了一批史料、文物和图片,其中22件是第一次展出。同时,对人物的评价更实事求是,尤其对国民党左派代表在起义中的作用的反映,更符合历史的实际。
同时开馆的还有朱德在南昌的旧居和贺龙指挥部、叶挺指挥部、军官教导团住处等旧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陕北地县干部严重超编
  新华社记者 卜云彤
记者最近在陕北采访时发现,一些地、县机关干部超编,官多兵少,群众对此反应强烈,要求尽快采取措施,改革机构,解决这一问题。
按规定,地、县一般部局设领导人1正1副,业务繁忙的部局设领导人1正2副,个别特殊部局设领导人1正3副,但延安地区和榆林地区地、县机关许多部局都已超过了这个比例。安塞县农业局共9人,局长就有6个。据榆林地委组织部最近统计,1983年机构改革时地委行署有县处级干部127人,而现在有150人。据了解,靖边县农机局共7人,其中3个局长,一个巡视员,一个工会主席。靖边县为了照顾一批不到离退休年龄的老同志,还在政府一些委局设党总支,任命18名专职党总支书记。目前,靖边县党政机关干部至少超编1/5,多余干部200余人。
干部超编、官多兵少,致使办事效率低、人浮于事、扯皮多。榆林地委一位干部说:现在整天没有什么事,就是看看报、抽烟喝茶之类,我们部去掉一半人工作一样能够干好。榆林地委组织部长李守飞说:官多增加了办事关口,原来一个局长能定的事,现在要五六个局长挨个划圈,少一个圈事情都办不了,往往贻误时机。
陕北地区本来经济困难,财政吃紧,多数县靠国家补贴维持,多余的干部又进一步加剧了经费紧张问题。据靖边县统计,全县仅超编的200名干部每年就要吃掉30多万元。官多车也多,靖边现有40多辆小车,超过规定一半,这也增加了经费开支。
记者在采访中经常听到当地群众对“官多兵少”现状的尖锐批评,他们说:我们需要更多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而不需要那些吃俸禄的官吏。一些组织人事干部一谈起这个问题,就显出一筹莫展的样子,都说人事问题难度太大,牵一发而动全身,只好采取等待观望的态度。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昌县治安综合治理取得成效
出门能放心 上班能安心 睡觉能宽心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南昌县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今年头5个月,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24%,治安案件下降25%,火灾下降,渡口无翻船、沉船事故,治安秩序稳定的乡村占全县乡村的87%。
南昌县坚持“系统抓,抓系统”、“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治安管理的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并建立责任制和奖惩制。全县乡、镇、村、村民小组,居委会、居民段、居民小组,厂、车间、班组之间逐级签订治安承包合同,从上到下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内部防范和治安管理体系,大大调动了各级党组织和各方面力量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近年来,该县先后较彻底地查禁了赌博,打击了流窜诈骗犯。现在,在校学生犯罪人数逐步减少。建立了帮教小组392个,转化失足青少年206名,对于劳教、劳改回籍人员大都作了妥善安置。
南昌县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虽然只实行了一年多,但已实现了刑事案件稳中有降。今年初对全县76个单位的检查表明,既无刑事案件又无犯罪人员的单位比去年增加20%。县经委、二轻局所属工厂共有5400多名职工,1985年有7人触犯刑律,如今无一人犯罪。现在全县多数群众反映“出门能放心,上班能安心,睡觉能宽心”。群众的安全感大为增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炳新完成科研试飞任务110项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刘勇)空军某试飞团团长、特级试飞员黄炳新,一人完成科研试飞任务110多项,是我国目前完成试飞任务最多、空中排险次数最多、参加新机定型最多的试飞员。39岁的黄炳新,15年来共参加4种新机的定型试飞,飞出了我国国产战斗机的最高高度和最低高度、最大速度和最小速度,是我国试飞新机最多的试飞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变“撒手不管,你干我看”的现象
湖南雄磺矿党委支持矿长行使职权
本报讯 湖南雄磺矿党委热心为矿长行使职权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较好地密切了新形势下的党政关系,全矿出现喜人形势。
湖南雄磺矿实行矿长负责制后,党委曾一度走过两个极端:“权力独揽,包办一切”和“撒手不管,你干我看”,对工作产生了不利影响。党委从教训中清醒地看到:党委发挥保证和监督作用,要做的事情很多,而主动支持矿长行使职权是十分重要的。矿党委主要抓了两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调查研究,为矿长正确决策提供信息,当好参谋。去年以来,党委连续开展了“青工思想状况及影响因素”、“科技队伍管理”、“职工思想现状”等五个系列调查,为矿长决策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去年底,党委在调查时发现,全矿70%的职工家在农村,存在不少困难。党委提出将生活救济金改为扶贫基金的设想,矿长及时采纳了这一建议。党委书记带领有关同志逐户落实,使不少户较快地掌握了脱贫致富的技能,不少户找到了致富路。职工从心里感到党的温暖,决心扎根矿山,好好工作。
拾遗补缺,解决矿长难以顾及的细小问题,保证矿长集中精力抓大事。矿里有个100多亩面积的农场,前几年管理不善,产量不高,工人们对此有意见,矿长无暇顾及,一时想卖掉省事。党委主动承担整顿农场的任务。
(祁圣贵 谈应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方城县柳河粮所管理混乱
万余斤粮食被盗无人知晓
本报讯 最近,河南方城县公安机关,查出了一个盗窃粮食犯罪团伙。这个团伙自1986年10月到今年2月,先后作案8次,共盗窃该县柳河粮管所小麦、黄豆、花生、芝麻5000多公斤,销售后,得赃款4000余元。奇怪的是,该粮管所却长期无人知晓。
去年10月18日,案犯张建涛从粮所外路过时,发现五号仓库的后窗大开,有几名学生用书包偷粮食正从窗口往外爬。当晚,张建涛即勾结张建伟、冯长伟、乔国诃等人从窗口进入五号库,盗窃黄豆285公斤。今年1月14日晚,四人又携带麻袋22条,潜入五号仓库,一次盗窃黄豆1660公斤。
据案犯交代,他们四人从去年10月到今年2月,先后在粮所行窃8次,有时作案时间长达5—6个小时之久,从来没被管理人员发现过。截止目前,粮所也弄不清究竟被盗多少粮食。更为严重的是,犯罪分子公然把盗窃得来的粮食又多次运回这个粮所销赃,仅从案犯家中搜出的卖粮单据上看就有7000多斤,粮所竟无觉察。
目前,公安机关已将4名案犯依法逮捕,案件正在审理中。
读了这条消息,人们不禁要问,柳河粮管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天天在干些什么?!他们的责任心哪里去了?为什么他们如此没有责任心?在审理盗粮者的罪行时,对粮管所的领导和有关人员如何追究责任?
如果柳河粮管所有明确而严密的岗位责任制,可能就会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看来,对官僚主义和不负责任的态度,建立和落实责任制不啻是一剂良药。 ——编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为基层办实事
本报讯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基层想问题、办实事。6个月来,机关派出十几个工作小组,在基层蹲点50多天,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 (黄联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建军六十周年
  学术讨论会昨天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徐京跃)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来自军队和地方的近百名研究工作者聚集一堂,认真探讨人民解放军创建以来有关人民军队、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以及军队建设指导思想战略性转变后的国防建设和未来反侵略战争等一些重大学术问题。其中一批学术论文颇有新意,如《百万大裁军经验初探》、《培养两用人才活动的发展战略方式》、《毛泽东军事思想在我国核战略理论中的运用与发展》。
不少论文深入研究了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对新时期军队工作的重大贡献。
纪念建军60周年学术讨论会是由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和中共党史研究会联合召开的,将于24日结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炮兵快速反应能力大提高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徐京跃、通讯员万高潮)人民解放军炮兵的快速反应能力比原来提高十几倍,从下达作战命令到炮火命中目标,整个过程瞬间完成。
取得这一进展,是因为炮兵已经装备了先进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射击指挥系统、高炮和防空导弹情报指挥系统都以电子计算机、激光测距机、数字传输通信为主要技术手段,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查表笔算的旧方法。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被广泛运用,快速反应已成为现代战争的一个特点。近年来,炮兵部队把现代科学技术运用于训练领域,开展了以火力反应为中心的快速反应改革,取得5个方面的成果,突出表现在:组织战斗快,兵力机动快,展开撤出快,战斗保障快,火力反应快。在前不久某集团军进行的一次演习中,目标一出现,炮兵拥有的各种光、电、磁、声侦察器材迅速把它捕获,通过微机计算和数字传输通信,开火命令及时传到炮位,炮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命中目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参加地方建设千余项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志耘报道:从去年到目前,济南军区所属部队承担的地方各种建设工程和社会公益事业项目已达千余项。
这些项目包括修路、架桥、造林、铺设输油管道、架设输电线路、开渠引水、敷设通讯电缆、治理河道以及为城乡人民建设各种文化福利设施和组织部队、民兵帮助贫困地区搞基本建设等,其中有短期突击任务,也有大中型的骨干建设项目,有一般劳务项目,也有技术较强的工程项目。
鲁、豫两省一些石油化工企业、检察院系统和海关的通信网络工程,不但工期急,而且要求高。通信兵、步兵、炮兵三支部队通力合作,军区通信部和所属两个通信总站,抽出一批技术骨干,赶赴各施工现场加强技术指导,目前已建成和沟通的长途通讯线路约7000公里。由两个团负责施工的齐鲁石化公司到北京的电缆工程,预计8月上旬完工。
山东省军区、当地驻军、野战医院、后勤仓库以及民兵担负的沂蒙山区扶贫工作进展迅速。据悉,济南军区参加支援沂蒙、大别、太行、桐柏、伏牛五大山区脱贫致富工作的干部战士已达9万多人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田纪云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应邀参加了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七届大会全体会议后,今天回到北京。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等到机场迎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耿飚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耿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副主席克洛德—热拉尔·马库斯率领的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梅河口纪委对违法乱纪敢抓敢管
市委予以大力支持自觉接受监督
本报讯 “梅河口市党风有好转,纪检工作立了一大功”。这是吉林省梅河口市广大群众对市纪检工作的褒奖。而从事纪检工作的同志则认为,纪委之所以能行使正当的检查权力,发挥有效的作用,是与市委的大力支持和自觉接受监督分不开的。
梅河口市纪委过去对普通党员干部的违纪案件敢抓敢管。而对于担负一定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同级党委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不敢抓、不敢管。去年年初,市委发现这个问题后,作出了支持纪检工作的决定。去年,梅河口市纪委查处市人防办前任领导以职务之便挪用公款、大吃大喝、倒卖钢材等问题时,吉林省和通化市有关部门领导纷纷找梅河口市委、市政府领导讲情,而梅河口市委、市政府领导顶住了说情风,自始至终支持纪委工作。问题查清后,梅河口市人防办前任领导不仅受到党纪处分,而且经济上也作了退赔。由于梅河口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去年梅河口市纪委很顺利地查处了152名违纪党员,其中8名是副局级以上的领导干部。
梅河口市委不仅支持纪检工作,而且自觉接受纪检监督。针对用公款大吃大喝和结婚大操大办的歪风,这个市纪委先后发出有关文件,予以禁止。5月初,梅河口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等人到海龙镇筹建政协办事处,中午就餐时,镇政府预备了酒菜,政协秘书长当场拿出随身携带的市纪委关于禁止用公款吃喝的文件,使在场的镇领导深受教育,撤下了酒菜。
(谢晓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高卓雄丧礼在港举行
新华社香港7月20日电 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第五届执行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当然永远荣誉会长高卓雄的丧礼,今天在香港九龙世界殡仪馆举行。
高卓雄因病于7月12日在香港逝世。
高卓雄的丧礼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主持。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梁尚立,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和高卓雄生前友好共500余人参加了丧礼。
邓颖超、许家屯、李储文、郑华、王光英、梁威林、柯平、安子介、霍英东、包玉刚、费彝民、李子诵、马万祺,以及全国政协、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新华社香港分社、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政协广东省委员会、香港中华总商会、澳门中华总商会等发来唁电或送了花圈。
香港政府政务司廖本怀也送了花圈。
高卓雄祖籍广东省南海县,1902年生于广州。他一向热爱祖国和热心香港的社会公益事业,曾历任全国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正、副会长等职,为促进香港工商界的团结作过有益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边防守备某部卫生所长、共产党员王丛春,在边疆生活战斗了22年。先后为3万余名边疆群众治过病,被各族群众誉为“边防线上活雷锋”。图为王丛春在为驻地苗族群众看病。 王立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