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推动全行业技术进步
我国成立烟草科技委员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高建新)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今天成立。它的任务是加强对中国烟草行业科学技术的指导及促进此行业的技术进步,提高烟草及其制品的质量。
这个科技委员会归中国烟草总公司所属,其成员由31位与此行业有关的专家、学者组成。
科技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益三说,中国是个烟草大国,无论是烤烟还是卷烟,其产量均居世界之首,但其卷烟质量却长期受制于技术设备、制做工艺及经营管理水平的落后。近年来,中国烟草行业为改变此一状况,加快了技术改造的步伐。
李益三说,成立中国烟草科学技术委员会,是为了更好地研究烟草行业科学技术发展方向、方针、政策并提出建议;审议和论证烟草行业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审议需要论证的重大研究课题及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技术引进项目,并负责此行业科技进步奖的评比工作等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提高彩色印刷质量的关键设备
Ⅲ型电子分色机研制成功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由于采用激光光源和微型计算机控制,中国印刷科技研究所研制的Ⅲ型电子分色机在性能上比其前身大大提高一步。这标志我国电子分色技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接受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委托,专家们今天对这台样机进行了鉴定。他们认为Ⅲ型机同目前国外的同类分色机相比,在色彩还原、灰平衡、层次较正以及细微层次等工艺要求方面水平相当。一些关键技术性能,已经达到国际上80年代初同类产品的水平。
电子分色机是影响彩色印刷质量的第一道关键设备。世界上只有为数很少的几个国家能制造这类电子分色机。目前,我国上千家中小印刷厂非常缺乏这类设备。Ⅲ型电子分色机采用96%以上的国产元器件,性能稳定,价格较低,易于普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华罗庚实验室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李年贵)以我国已故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命名的“华罗庚实验室”今天在北京成立。
这个实验室是由研制和组织生产长城系列微型计算机的中国计算机发展公司和具有雄厚科研力量的中国科学院中国优选法与管理科学中心共同组建的。
华罗庚实验室将继承和发扬华罗庚教授开创的事业,坚持为国民经济服务的方向,积极开展优选学、统筹学、管理科学与经济数学等学科的理论研究;广泛开展有关长城系列计算机应用于管理决策、经济政策、信息管理、过程模拟与控制、优化设计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开发具有较大使用价值的模型与软件,并在试点开发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编制出使用面较广的高级软件,在适合的范围内推广应用。它还承担顾问咨询业务,负责培训中级技术人才和硕士研究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所欢迎童景成、宋天泰、堵丁柱
  三位“博士后”在美学成携眷归来
  美籍学者评论说:“中国毕竟有吸引年轻人的远景”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7月18日,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开会热烈欢迎童景成、宋天泰、堵丁柱三位“博士后”从美国学成归来。
记者闻讯赶去参加欢迎会,没进会场就看到了这个研究所的“寒酸”。该所没有自己的办公房舍,现在租用一个中学的一幢楼房办公,全所130多人及其各种设备就都安顿在这幢二层楼里。会场在二楼会议室,因为室小人多,不少人坐或站在走廊里。
该所副所长、研究员方开泰在欢迎会上介绍说,童景成于1985年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他在留学期间共完成代数、拓扑、数论、函数论、微分方程、模糊数学等方面的26篇论文,其中有些发表后被多次引用。宋天泰于1985年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被一家软件公司聘为研究员,因工作成绩突出而获奖状。他在非线性规划、网络流理论、第五代计算机语言等方面发表了11篇论文。他所研制的两种网络流软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被选入控制中心程序库。堵丁柱在美国学习期间因成绩突出而获得优秀研究生奖和特别奖学金,1985年取得博士学位。他在非线性规划、计算理论、组合设计、计算机与开关网络理论等方面完成了65篇论文,其中有几个题目属于“重要先进成果”,推进了国际上这方面的研究。
童景成、宋天泰、堵丁柱在应用数学所当研究生时的导师、研究员越民义在欢迎会上介绍说,我到美国去时,曾亲自了解他们在美国学习和工作的情况。他们三位都曾以“博士后”的身份在美工作。堵丁柱曾在国际数理科学研究所工作,是所有“博士后”申请人当中名列第一的人才,年薪3万美元。他们三位在回国之前,所在单位都曾提出要求他们继续留下工作,他们却毅然回国。
童、宋、堵三位出国攻读博士学位,都是带着夫人、孩子出去的。他们明明知道回国后在家庭安置、生活待遇、工作条件等各方面都会有一些困难,然而他们还是回来了。他们说:“我们要回来的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是中国人。”他们回来后,也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缺少住房,现在他们三家都是住在应用数学所租用的一个工厂的招待所里,一家3口、4口挤住一间小屋。他们送子女上学也很困难,有的学校说名额满了。人都跑瘦了,才给孩子找到个读书的地方。他们为爱人寻找工作更是劳神费力,直到现在也没完全解决。
美籍华人数学家黄光明教授在来信中谈到堵丁柱时说,即使和国外的同一代相比,堵丁柱也是出类拔萃。他还说:“我为中国庆幸,在不少人千方百计要留在美国的时候,有象他这样的人才,弃麻省理工学院的名位高薪于不顾,毅然回国,中国毕竟有吸引年轻人的远景。”其实,在黄教授谈这番话的时候,中国科学院自1978年所派出国的6000多人中,已有4000多人回国。老科学家越民义感慨地说,我在美国见到堵丁柱的老师时,那位教授问我,堵回国后将如何安排,我说将尽力发挥他的专长。那位教授说,等他回国作出成绩以后,我们将派人到中国去向他学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校长给老师作表率 老师给学生作表率
南宁三中“为人师表”活动收实效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肖美俊报道:广西南宁三中教职员工长期坚持开展“为人师表”活动,引导学生按照德、智、体、美、劳的要求全面发展。该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战线“五讲四美为人师表先进单位”和“活跃的中学生活先进学校”称号。
三中位于南宁市郊区,全校1700多名高初中学生全部住校,教职员工共160多名。政治教师、班主任梁志岳年年教高中毕业班。每天早上,他总是赶在学生起床之前来到操场,等着和学生一起做早操,晚上等学生上完自习熄灯睡觉后才回家,常年累月,坚持不懈。外语教师林春东曾经连续6年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在学校开办英语补习班,不收学生一分钱。有一年,8个学生参加他的英语补习班,结果有5人考上了大学英语专业。
三中学生一般年龄都很小。由于没有住宿专职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就要象父母那样,负责他们的全部饮食起居、头疼脑热等事项,工作量是很大的。初中一班班主任、政治教师甘俊雅,发现班上有个女同学数学基础差,功课赶不上,父母责难,使她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对学习丧失了信心,有几个星期天不敢回家。甘老师就热情关怀和鼓励她,并请数学老师耐心辅导,组织同学热心帮助。这个女同学发高烧不想吃饭,甘老师就煮绿豆糖粥给她吃。后来,她的数学成绩赶了上来。在甘老师的努力下,这个班曾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受到团中央的嘉奖。
学校领导能以身作则,带头“为人师表”。党支部书记、三位正副校长把自己制订的为人表率的措施打印出来,贴到每个教研组,欢迎老师们对照检查督促。四人每人坚持兼一个班级的课;深入抓好一个年级;深入一个教研组,天天保持与老师、学生在一起。他们在探讨教改新路、著书立说方面,力争作老师的表率;在教学实践中,带头举行公开课和示范课,组织全体老师听课、评论;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多为老师办好事,尽量解决老师的后顾之忧。去年,学校建成一幢24套三房一厅新住房,4位领导一间不要。老师们说:“校领导处处为我们作表率,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给学生作表率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军摄影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沈进、罗同松报道:为纪念建军6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摄影作品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为展览剪彩并参观了影展。李德生、郭林祥、周克玉、徐信、韩怀智、赵南起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为25幅作品颁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摄影艺术奖”。余秋里等领导同志向获奖的25名军队摄影作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摄影艺术奖”是建军60年来的第一次。
总政治部还向从事摄影30年以上的老同志颁发了荣誉证章和证书。国防部长张爱萍日前以一名业余摄影者的身份接受了证章和证书。
来自全军的320幅作品参加了这次展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天津作规定促进流动中高级医生布局改变
据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孙永盛)天津市有70多名主任医师和主治医师最近从市级大医院向偏远的新建医院和郊县小医院流动。这是天津市卫生系统在改革中出现的新气象。
过去,天津市属一级医院人才过于集中,却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而一些偏远地区的小医院或新建的医院,由于缺少学术带头人和中高级医生,对一些危、急、重病人无力医治,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市卫生局规定,凡具备相当水平的医务人员,流动到郊县医疗单位可优先聘任高一级职务,到郊县医疗单位3年为一期,不转户口,不带家属,原单位保留任职资格。这一规定对改善中高级医务人员的布局状况产生很大的推动力。
新建的河东妇产科医院,设备条件很好,但没有高级医生,自从一位技术高明的副主任医师流动到这里后,仅一个月的时间,产床就由45张扩充到100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卫生界老战士金茂岳同志在京病逝
本报讯 北京市卫生局原副局长金茂岳同志,因病于1987年7月17日在京逝世,享年81岁。
金茂岳是山东泰安人,回族,1935年在山东齐鲁大学医本科毕业后即投身于抗日救亡活动。1938年1月到延安参加革命,1942年3月入党,历任延安边区医院、中央医院妇产科主任。全国解放后,曾任北京医院副院长、平安医院院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等职。
金茂岳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他是战争年代参加革命的老一代知识分子,在革命根据地工作期间曾受中央领导同志的表扬。全国解放后,他为卫生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全部精力,作出了贡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泰国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主席陈世贤和夫人郑伊梨,日前捐资100万港元,襄助筹建中山纪念图书馆新馆。原中山纪念图书馆建于1935年。当陈世贤伉俪得知广东中山市政府为筹建新馆已拨出基建用地、绘出设计图纸,正在筹措资金时,即解囊资助。 (据新华社)
●中日硬笔书法界首次举办大规模联展,7月20日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举行开幕式。王震同志为展览会题词。联展还将去日本展出。(程一平)
●亚太地区国际计量人员培训班7月20日起在京举行,计量专家和学者将对长度、力学、温度、电磁、光学、无线电、时间频率等专业计量检定技术进行探讨。(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八闽佳果鲜四方
  ——福建省亚热带果品花卉技术开发公司靠科研解难题
  本报记者 张铭清
100吨天宝香蕉,从鸟语花香的漳州运到冰封雪舞的北国。当地的居民在春节期间品尝喷香的南方佳果,不禁要问:产地销地相隔数千公里,气温几乎相差一个季节,黄澄澄的香蕉为何如此鲜亮?
答案,要到福建省亚热带果品花卉技术开发公司去寻求。
保鲜离不了“一条龙”
天宝香蕉的产地漳州,名副其实,是四季如春的天下宝地。可是因保鲜问题解决不了,那里的荔枝、龙眼、柑桔、香蕉等只能就地销售。在商品经济发展的今天,保鲜问题作为突破自给自足桎梏的一个关键问题,提到了科技人员面前。
1983年10月,福建省亚热带果品花卉技术开发公司应运而生。
水果的保鲜贯穿采收、分级、包装、预冷、贮运、销售的全过程,其中一个环节不合要求,整个保鲜就要失败。保鲜工作的“一条龙”要求,决定了保鲜工作的研究是动态的“一条龙”,而不是关在实验室里搞静态研究。科研与生产的这种不可分离的一体性,决定了开发公司必须闯出一条科研、生产、销售“一条龙”的路子来。
娇贵荔枝走南闯北
荔枝,剥之凝如水晶,食之清如绛霜,被誉为百果之王。正因为是“王”,所以特别娇贵,离枝就变,俗称“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国家把荔枝保鲜列为“六五”期间攻关项目下达给技术开发公司,限期三年完成。
开发公司与中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及铁道部运输研究所密切合作,从采收、贮运、销售到激变期控制处理的各个关节,分兵把口,突破了各个技术难点,提前一年完成了攻关任务。
象是有意要检验这一科研成果似的,去年荔枝集中采收期,7号强台风袭击闽南。果农一年汗水换来的果实将毁于一旦。技术开发公司急果农所急,直接为果农进行保鲜技术服务,抢收的数万担荔枝安然度过灾难,避免了几百万元的损失。
采收下来的荔枝,从漳州发到北京,经6天在东城区四季鲜果品商店开筐。只见荔枝外皮鲜红,叶片翠绿,好果率达99%。近两年,开发公司运到香港、京津沪沈等大城市荔枝20多万公斤,商品率都达90%以上。
小果上作大文章
在福建,谁瞧得上杨梅呢?俗话说“桃肥人,李瘦人,梅死人”。因此,那遍野的杨梅如同“弃儿”,常被丢在山上。全省年产50万担的杨梅被当作不入流的低档水果,只配在街头小摊上露露脸。
技术开发公司把杨梅拣了回来。
杨梅属酱果,无皮,易烂,一碰烂得更快。开发公司的科技人员就从包装入手研究保鲜。一个小饭盒大小的透明吸塑盒,分两层,整整齐齐地码着十来个红玛瑙似的杨梅,面上放两片碧绿的杨梅叶,盒腰用红绳一扎,中间打个花结,拎起来,红果绿叶,煞是好看。
精美的包装,加上李时珍《本草纲目》对杨梅功用的评价,使杨梅身价陡增。经过保鲜处理的8吨杨梅进入香港超级市场,在一周的货架期里,如同刚采下来一般水灵,被抢购一空,售价与保鲜前相比提高了6倍。
深度加工果汁香
走进开发公司,人们还误认为进了饮料厂。院落里,码着一层楼高的饮料瓶;空气里,飘逸着水果的清香。
“这是我们的饮料厂。”党支部书记老邹指着一楼的车间介绍说。以前,在制作蜜饯时,都把压榨出来的味道甜美、营养价值高的果汁倒掉了。
开发公司在综合利用和深度加工上作文章,在保证蜜饯质量的前提下,把提取出的水果汁加工成各类果汁饮料。例如将从澳大利亚引种的番石榴,加工制成风味独特的果汁,还有玫瑰茄香槟、果冻、果酱,投放市场后受到热烈欢迎。有的甚至还在试制,用户便闻讯前来订货。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在这里被大大缩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田径锦标赛明日开战
亚田联决定下届比赛在印度
本报新加坡7月20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中国田径队今晚抵达新加坡,至此,参加第七届亚洲田径锦标赛的各路人马已基本到齐。比赛将于22日开始。
此次亚洲田坛盛会,以海峡两岸选手阵容较为整齐,中国台北队总教练陈宝雄说,中国和南朝鲜队实力较强,他希望在金牌总数上台北队能超过日本而居第三,但据了解,台北队中的十项全能名将李福恩脚受伤,稍受影响。南朝鲜的张再根、林春爱今天已都出现在训练场上。张再根此次集中全力,只参加男子200米和4×100米接力,林春爱除了参加女子800米和1500米比赛外,还将参加女子1万米的角逐。日本队总教练大串启二否认这次日本队是二流选手的说法。他称,该队中有一半以上队员是当今日本国内的最好选手。印度的乌莎身负重任,这次参加6个项目的比赛,以期多为印度队争得一些金牌。
亚洲田径联合会代表大会今晚在这里结束。日本的安田诚克再度蝉联亚洲田联主席。当选的副主席是:科威特的埃萨、中国的楼大鹏、印尼的博哈山、南朝鲜的朴正基和泰国的查诺克。秘书长为新加坡的摩里斯。
代表大会选定印度作为1989年第八届亚洲田径锦标赛的主办国,新加坡明年举办第二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渴求世界和平 增进友好情谊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圆满结束
本报萨格勒布7月19日电 记者吴骅、缪鲁报道:欢乐的人群、激昂的乐曲,使狄纳莫体育场变成一个沸腾而充满青春活力的海洋。历时12天的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圆满结束,熊熊的火炬伴随着徐徐降落的大学生运动会会旗渐渐熄灭了。
在今天最后结束的田径比赛中,中国选手朱建华在男子跳高决赛中跳过了2.27米的高度,获得第五名,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帕克林也仅获得第九名。
晚上8时,闭幕式隆重举行。各国和地区运动员高高兴兴地涌进场,他们有的挥着帽子向观众致意,有的随着乐曲的节奏边走边跳。热情好客的萨格勒布人民以热烈的掌声向即将离去的大学生运动员们告别。
世界大学生体联主席内比奥洛和组委会主席在闭幕式上分别致词,希望大学生运动员们记住在萨格勒布美好的一切,为了世界和平和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当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幕上显示出“感谢萨格勒布!感谢南斯拉夫!1989年圣保罗再见!”的字样时,全场的欢呼声响成一片。节奏激昂的现代音乐伴奏着运动员们在大草坪上狂欢,跳舞,沉浸在依依不舍的激情之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奖牌表
金牌  银牌  铜牌
  美国 26 20 25
  苏联 25 34 21
  罗马尼亚 21 12 10
  意大利 12 8 10
  中国 11 9 12
  南斯拉夫民主 7 7 5
  德国 5 3 5
  匈牙利 5 2 5
  英国 4 2 4
  荷兰 3 10 8
  联邦德国 3 5 5
  保加利亚 3 4 1
  日本 3 3 6
  波兰 3 1 2
  古巴 1 3 2
  捷克斯洛伐克 1 2 2
  希腊 1 2 1
  澳大利亚 1 1 0
  新西兰 1 1 0
  比利时 1 1 0
  西班牙 1 0 1
  葡萄牙 1 0 0
  挪威 1 0 0
  摩洛哥 1 0 0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检阅新的队伍 揭开新的一页
  ——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述评
  本报记者 缪鲁 吴骅
历时十二天的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先后有128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健儿登场献技,其规模大大超过了以往历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在竞技水平方面,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无法与奥运会相提并论,本届运动会没有创造出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但是在角逐档次多样化、比赛意义深远性方面,它却是任何别的世界性综合运动会所不能比拟的。
这次运动会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140枚金牌的归属,而是为新一代体育健儿们提供了表现才能、检验实力、增加经验、加速进步的大好机会,使初出茅庐、名不见经传的新人通过相互角逐,找到自己在世界体坛上的位置和出发点。各体育强国看准这个机会,纷纷派出自己的第二、第三梯队,去接受锻炼。体育水平不高的国家,更是精选可堪造就之才,开往萨格勒布,寻找希望和信心。出于同样的目的,中国派出了由新人为主的庞大代表团参加了所有项目的角逐,取得了六次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最好成绩。
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基础项目上,我国运动员的成绩比上届运动会略有提高,由中间偏下状态进到中间偏上地位。这说明,近两年来,我国重点抓田径和游泳,收到了效果。
三大球中,我国运动员的位置基本没有变动,如何取得进步仍待解决。体操和跳水,我国健儿虽然还保持着优势,但新的挑战已经出现,需要尽快拿出对策,方能立于不败。
这次运动会的皮划艇和赛艇比赛,被公认为世界一流水平的角逐,我国七名赛艇女将却从强手之林脱颖而出,在所参加的三个项目的比赛中全部取得名次,而且首次拿到金牌。这次突破的关键在于赛前的正确决策。有关部门了解到新恢复的轻量级比赛有可能成为欧美赛艇选手的薄弱环节,当即决定派好手去冲击,结果,一举奏效。从这次突破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体育运动的发展并不是齐头并进的,如果能利用发展中出现的机会,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样的道理,在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我国选手虽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但并不等于不存在新的危机,一些优势项目尤其需要防患于未然。(本报萨格勒布7月19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在萨格勒布的日日夜夜

我们不会忘记这美好的日子
采访大学生运动会的日日夜夜是令人难忘的,临别之际,在萨格勒布工作、生活了二十天的我们,有一种依依难舍的心情。
早在昨天的男子跳台跳水决赛时,许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纷纷找中国运动员交换纪念品,用他们的话说:“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一位负责发奖的金发姑娘很想得到一把中国的折扇,当中国朋友把扇子送她后,她激动地连说“谢谢”,并转身向朋友们炫耀起来。
今天一早,在新闻中心召开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当公布最佳记者的当选者是新华社的王训生时,会场上一片掌声。散会之后,许多工作人员都向中国记者表示祝贺。闭幕式上,许多萨格勒布人一见到中国人便伸出拇指说:“李宁、中国跳水运动员太棒了!”
在二十天里,我们到处看见的是友好的微笑,得到的是热诚的帮助,这一切给中国记者和运动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不会忘记这美好的日子——萨格勒布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我们曾在这里相聚。
本报记者 吴骅(本报萨格勒布七月十九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击剑锦标赛
栾菊杰得第三
据新华社洛桑7月19日电 (记者向奎观)1987年世界击剑锦标赛今晚在瑞士洛桑博利安宫体育馆举行女子个人花剑决赛。中国选手栾菊杰获得铜牌。罗马尼亚选手图凡·伊丽莎白和联邦德国选手冯肯豪泽尔·齐塔分获金牌和银牌。
中国选手李华华进入了前32名,李德玉、张建秋和程显华分别在进入第三轮、第二轮和第一轮时被淘汰。
在男子个人花剑赛中,中国选手刘云宏、劳绍沛、张志诚和王立宏分别名列第19、48、64和82名。在男子佩剑比赛中,中国选手汪志明、郑兆康和周杰在第一轮被淘汰,王兴琪进入第三轮后被淘汰,列第48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队在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水球比赛中获得第六名。图为中国队员崔世平射门。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副研究员赵克功等研制的“国家激光波长标准系列”,使我国的计量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这是赵克功正在测试新研制的用于计量的激光器。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