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基建实行国内外招标承包效益好
  鲁布革水口两电站投资少建设快
  国家计委负责人指出基建和施工企业应加快改革步伐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指引下,截至6月底,于1984年11月开工的云南鲁布革水电站引水系统工程开挖全部完成,其中隧洞开挖提前5个月,启闭机室上池土建工程已基本结束;于今年3月开工的福建水口水电站土建工程,中外施工人员和施工设备陆续进场,导流明渠、上坝公路、临建工程和砂石料、混凝土系统施工均已展开。富有说服力的事实表明,这两项工程通过国际招标承包,中标价比原概算减少很多;同时揭示了我国施工管理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差一大截,加快基本建设和施工企业改革步伐实属刻不容缓。
鲁布革电站引水系统工程和水口电站土建工程,都是在贯彻执行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中,通过招标择优确定承包单位的。前者有8家中外厂商参加投标。在激烈的竞争中,日本国大成建设株式会社以较低标价中标;与原概算相比,减少投资43%。后者有10家中外厂商参加投标。由我国水电第十二工程局、第四工程局、闽江工程局和日本国前田建设株式会社组成的华田联营公司,以较低标价中标;也比原概算减少投资很多。
两项工程减少投资这么多,并非偶然。据有关专家分析,它突出反映了我国基本建设和施工管理上的落后面貌和弊端。以水口电站土建工程为例,剖析原概算构成的结果,材料消耗、施工设备购置、工程劳务、临建工程和管理费用等,分别比中标价高出几千万至1亿多元。
这些指标为什么差额这么大?主要因为:在材料消耗上,对采取工艺革新措施、改革落后定额、节约材料注意不够。
在施工设备购置上,原概算未注意提高设备利用率,备用设备过多,浪费太大。
在工程劳务上,原概算用工多,工效差,生产、生活设施庞大,费用高。而华田将工人生活用房费用计入工资费用,临时设施费用计入工程单价,从而减少了临建工程费用。
再有就是管理费用大。
国家计委负责人指出,这几年来,我国基本建设和施工企业改革,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从总的来看,施工管理落后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国营施工企业机构臃肿,队伍庞大,技术进步不快,定额陈旧而不健全,粗放经营,不计工本,缺乏竞争能力。这种状况,已到了非彻底改革不可的时候了。要从切实推行招标承包制入手,加快改革步伐,使基本建设和工程管理面貌有个重大的变化。

第1版(要闻)

走出家门 谋富学艺
甘肃每年有三十万农民劳务输出
新华社兰州7月20日电 (记者何懋绩、冯诚)甘肃省贫困地区的农民,近年来每年约有30多万人走出家门,到县外、省外谋富学艺。
这些农民不仅挣到了可观的收入,而且学到了一技之长,有的被国营单位招聘出国搞劳务,有的回乡成了农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第1版(要闻)

抓紧招标承包这一环
  本报评论员
鲁布革水电站引水工程和水口水电站土建工程,通过国际招标承包,投资都比原概算省了很多。它所显示的,不仅是推行招标承包制的优越性,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更重要的使人们清晰地看到我们基本建设施工管理的差距和潜力,感受到加快我国基本建设和施工企业改革步伐的紧迫性。
近8年来,基本建设体制改革的成绩是应当充分肯定的。诸如国营施工企业基本上消灭了亏损户,固定工的比重由94%下降为76%,去年实行多种形式包干制的工程达11万多个,建筑面积占施工总面积的80%以上等等,都是改革之花结出的硕果。但是,从总的来看,基本建设和施工管理的落后面貌还未有根本性的改变。用工多,消耗大,工期长,造价高,重点建设重点浪费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许多施工企业臃肿庞大,包袱沉重,缺乏竞争能力。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适应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搞活总方针的要求。
近两年里,基本建设和施工企业改革虽然有所进展,但是不少地方和部门却处在原地踏步、停滞不前的状态。以推行招标承包制为例,1980年从深圳实行开始,已有8个年头。尽管实践表明,一般都能降低造价3—5%,工期缩短10—15%,然而1986年全国实行招标承包制的单项工程数量和建筑面积,还只占新开工单项工程总数和建筑总面积的11%和18.9%。有的省市、部门推行面稍大一些,有些却只有0.1—0.4%。况且还有不少是假招标,走形式,徒有其名。
建设项目实行招标承包制,是改革、开放、搞活在基本建设上的综合体现。是改变施工任务由行政分配的办法,打破基本建设“吃大锅饭”管理模式的有效改革措施。也是深化施工企业改革,改变施工管理和基本建设落后面貌至关重要的一环。实践证明,推行招标承包,就能促使施工企业改进经营管理,提高竞争能力;而施工企业要实现这一点,必然要求改革和完善企业经营机制。这就会有力地推动整个基本建设投资、设计、物资等管理体制的改革。因此,基本建设和施工企业改革,都要紧紧抓住推行招标承包这个重要环节,认真而不是敷衍地、切实而不是虚假地广泛推行招标承包制。
广泛推行招标承包制,当然不是一件容易事。从目前看来,主要阻力来自地方和部门的“保护主义”思想。他们往往从保护自己的直属企业出发,借口“肥水不流他人田”,不愿外地外单位参加投标、承担施工任务。说穿了,就是靠吃“大锅饭”,养活一批人。这种“保护”,客观上是在保护落后,不思改革。
坚持公正性、合理性,严格履行合同,强化监督,是广泛推行招标承包制的关键。那种明招暗定,私下交易,决标定标不按条件优劣而按各种关系确定,是有害无益的,也是不能允许的。
我们深信,从推行招标承包制入手,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改革步伐,我国基本建设和施工管理定将在改革声中面目一新!

第1版(要闻)

安徽攻下一项医学科技难关
  脑立体定向技术研究获重大成果
据新华社合肥7月20日电 (记者田文喜)安徽在用计算机辅助大脑原点定位、脑移植治疗帕金森氏综合症和用脑立体定向手术治疗精神病三个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这一“七五”科技攻关项目,是由安徽省脑立体定向神经外科研究所完成的。
多年来,国内外一直采用脑室造影术的办法来确定脑外科手术部位的原点,不仅费用昂贵而且容易引起死亡。这个研究所积极探索,经过多年的试验,打破了国际上“无法利用人脑外部体位标志点确定大脑手术原点”的论断,他们从500多张脑室造影档案片中筛选出150张,经过电子计算机处理和优选,确定脑部手术定位的原点和外部标志。据测试分析,采用这种新的脑手术定位法,准确率高,病人痛苦少,又能大大节约医药开支。这项科研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帕金森氏综合症是治疗难度较大的一种疾病。今年以来,安徽省定向技术研究所在多次动物实验的基础上,从恢复患者脑功能入手开始对脑疾患者做脑移植的尝试,获得了成功。
安徽省定向技术研究所应用立体定向手术寻找精神病患者脑内深部的病变点,然后挖除,达到治疗目的。他们采用这种方法和安徽医科大学、合肥市精神病医院一起治疗了36名精神病患者,病情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一些医学教授和脑外科专家认为这个研究所取得的成就,不仅给用保守疗法医治无效的精神病和脑疾患者带来福音,也为促进我国生命科学与思维科学研究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第1版(要闻)

经济发展带来可喜变化
  沿海农村文化生活丰富多采
  城里人纷纷到乡下分享乐趣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李承祖、王建勇)记者最近到我国东部沿海采访,感受到一股令人欣喜的文化新潮:历来安于城市生活的城里人,被丰富多采的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所吸引,纷纷到乡下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农民们把这种新鲜事称做“城乡一体化的文化新潮”。
这种令人瞩目的文化现象,是改革中的农村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必然结果。近年来,在率先富裕起来的沿海农村,县、乡、村三级文化网络日趋健全,一批批具有相当规模的文化中心和一批批以解决文化投资为目的的文艺工厂大量涌现,农民的精神追求、审美情趣发生了深刻变化,为城乡文化交融创造了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
在集体经济发达、家庭文化比较普及的胶东半岛,农民的文化需求不断向高层次发展,一些村镇农民的娱乐形式和文化活动内容已同城市基本同步。牟平县西关村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一座大型农民文化宫,设有影剧院、足球场、灯光球场、旱冰场、游泳池、音乐舞厅、展览厅、图书馆、游艺室等设施。文化、体育活动吸引了方圆几公里的农民,也吸引了县城里的干部、工人、学生和居民。每天下午和晚上,成百上千的城里人汇集到这里和农民一起开展活动。
商品经济和文化建设都起步较早的苏南地区,城乡之间的文化渗透更加引人注目。吴县木渎镇在文化中心开辟了一块文艺“百花园”,组织了城乡一体化的音乐茶座、音乐舞会、即兴演唱会、歌曲大奖赛等活动。“百花园”优雅的环境和新颖别致的活动内容,吸引了本镇和外地的农民,也吸引了县城和苏州市的居民,甚至从上海来的旅游者,也饶有兴致地光顾“百花园”的舞会和音乐茶座。
在福建沿海,一些城市与农村在频繁的文化交流中,形成了一种互为依存的关系。莆田市近年涌现了105个农民剧团。50多名业余戏剧作者专为农民剧团创作适合本地演出的剧目。农民的演出实践促进了创作;农民剧团又依靠城市的创作力量生存和竞争。城里的创作人员每年可向农民剧团提供300多个剧本,农民剧团每年总计演出高达近万场。
山东省长岛县组建了一个城乡一体化的业余歌舞团,由县里的文化干部和专业文艺工作者担任领导和创作员,农村文艺骨干当演员。演员白天在工厂做工,晚上排练节目,定期到全县农村巡回演出,同时帮助培训、辅导乡村业余文艺队伍。艺术上有城里的内行帮助,经费有文艺工厂提供,歌舞团充满了旺盛的生命力,不但深受农民欢迎,而且成了县城专业剧团的竞争对手。

第1版(要闻)

维护国家利益 自觉查找漏洞
  武钢主动补交税金82万元
新华社武汉7月20日电 (通讯员纪实)武汉钢铁公司自觉维护国家利益,主动查出所属单位去年漏交税金82万元,迅速补交给了国家。
武钢是个大型联合企业,共有二级财务核算单位86个,去年实现利税14亿多元,经济效益比较好。但由于企业所属单位多,财务收支大,为了堵塞漏洞严格财经纪律,今年3月公司领导决定进行财务决算审计。公司监察审计室抽调88位有经验的财务人员,在市审计局指导下,对所有核算单位进行了审核。到6月底止,除查出漏交税金外,还审计出截留利润、乱挤成本等方面问题的金额达2744万元。这些问题公司都分别依照国务院财经法规进行了纠正处理。

第1版(要闻)

元帅的嘱托
  ——徐向前同志“八一”抒怀
  新华社记者 易俭如
人民解放军走过了整整60年的光辉道路。伴随着这支伟大军队诞生、成长、壮大,倾注了满腔心血的徐向前元帅,对我军在新时期的建设寄予厚望。
86岁高龄的徐帅,白发红颜,策杖而行,步履稳健。他打着手势,兴致勃勃地谈论着我军的优良传统。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老帅豪情满怀。
“人民解放军在60年的建军中,有哪些优良传统呢?”徐帅自问自答地说:“主要就是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牺牲精神;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百折不挠、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而战的献身精神。所有这些,集中到一点,就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军宗旨。这是我军的胜利之本。”
谈到当前,徐帅说,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要建设一支现代化的革命军队,这个老传统不能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
徐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之一,为培育军队的优良传统几十年呕心沥血。
建军初期,徐向前同志参加了著名的广州起义。尔后,率领起义部队奔向海陆丰,坚持东江游击战争。继之,在鄂豫皖,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在雪山草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辽阔疆场纵横驰骋、叱咤风云,显露出运兵如神的雄才大略和大无畏的战斗风格。
在创建鄂豫皖根据地的艰难岁月里,徐向前开始带领小部队作战,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敌人的子弹从身边“嗖嗖”穿过,他若无其事。一次,他正拿着望远镜在前沿观察敌情,敌人的流弹打穿了他衣袖。他抖抖手臂,说:“讨嫌!讨嫌!”挪个位置,照样指挥战斗。参谋和警卫员为他捏一把汗,拉他隐蔽,也无济于事。他担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总是让指挥所尽量靠前。在一次激战中,他亲自带领手枪营出击,右肩负了伤也不顾,坚持指挥将敌人击溃。徐帅身上至今留下三处伤痕。
一位老革命家评论说:这种身先士卒和奋不顾身的无畏精神,正是徐帅成为一名无产阶级军事家的宝贵素质,也是他带兵用兵的无形力量。
徐帅“既是帅,又是兵”。在革命战争年代,徐帅和战士同甘苦,共患难。士兵吃南瓜、红苕,他也吃南瓜、红苕;士兵睡铺草,他也睡铺草;衣服破了自己缝补,行军途中常把马让给伤病员。一次战斗后,总指挥突然不见了,大伙儿都着了慌,连忙四处寻找。啊!原来,他在一老乡家中,飞针走线地缝补军衣呢!
当谈到当年一道出生入死创建军队、创立革命根据地的众多的领导人时,徐帅陷入深沉的怀念之中。他说:“我们是幸存者,如果他们活着,元帅、将军,应该是他们!”这一肺腑之言,体现了徐帅虚怀若谷的博大胸怀。
纵观人民军队的战斗历程,徐帅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军宗旨,是这支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本质的体现。我军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以人民的利益、民族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之奋斗。当前,我军既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又是“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这两项任务都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好。
徐帅说,在革命战争年代,一切为了战争,一切为了前方的胜利,那是大局。而现在,处于和平建设时期,军队就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各项工作要纳入和平建设时期的轨道,为四化大业出力。
徐帅住地的柳荫街,在他的关怀下,军民共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被评为北京市和全国的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谈起这件事,徐帅说,军民共建是服务于大局的一项活动,还有培养军地两用人才,部队精简整编等等,都是新形势下贯彻军队建军宗旨的内容。
徐帅强调,贯彻建军宗旨,就得提倡奉献精神。他对参加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英雄们,对最近投入大兴安岭扑火抢险的勇士们十分赞赏。他说,每一个有血气的军人,都要具备这种公而忘私的品格,平时不计较个人得失,关键时刻拚搏在前,勇于献身。他对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表示极大愤慨。他指出,不正之风与光荣传统是格格不入的。
徐帅希望军队各级领导干部做贯彻建军宗旨的表率。老同志要通过中青年干部把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中青年要和老同志携起手来,共同担当起传播优良传统的历史使命。
徐帅说,对传统要采取科学的态度,好的一定要继承,并根据当前的形势和特点,不断开拓、创新,使老传统得以丰富和发展,焕发新的活力。他勉励全军将士,发扬光荣传统,勇于改革创新,为八一军旗增添新的光彩。(附图片)
  徐向前元帅近影。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加强书刊管理 扫除精神垃圾
陕西严厉打击非法出版活动
两年多查获非法出版物870余种1500多万册
本报西安7月20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好书是精神的食粮,坏书是害人的砒霜。对滥印坏书的‘公害’,必须力查严禁!”这是最近在陕西省举办的全省报刊和非法出版物展览上,有的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的感想。
陕西省自1985年以来,采取各种措施,连续不断地打击、查处非法出版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多来,共查处收缴各种非法出版物870多种、1500多万册,没收罚款20多万元。
陕西省委、省政府针对非法出版销售活动猖獗、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情况,从1985年3月以来,相继做出或制定了《关于加强对报刊和音像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报刊出版行政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图书、报刊等出版物印刷管理的若干规定》等4个文件或管理规定。今年以来,又召开了全省加强出版物印刷管理和报刊图书市场整顿会议,举办了全省报刊和非法出版物展览。最近又制定了《陕西省出版物印制管理试行办法》和《陕西省报刊图书市场管理试行办法》。本着“数量上控制、质量上提高”的原则,全省期刊、报纸重新进行了登记,对那些刊旨不明、违背出版方针、编印内容不健康报刊、擅自出版“增刊”、“副刊”以及图书的,分别给予停刊整顿、缓期登记、批评教育等处理,取缔了一些非法编辑部门。最近,省有关部门决定在此基础上,再精减压缩现有报刊总数的20%。
在打击非法出版活动中,陕西省采取禁流与绝源相结合的方法,坚决查收那些非法出版的宣扬封建迷信、凶杀淫秽的有害书刊,取缔违法经营书刊活动;同时,加强对印刷厂的管理,使非法出版物得不到印制。今年以来,先后查收了一大批非法书刊,并对有关人员给以吊销营业执照、经济罚款乃至拘留审查等处理。据统计,全省已破获3个从事地下出版活动的团伙,取缔了6个经营非法出版物的网点,收审了一批不法分子。去年以来,召开了全省部分印刷厂厂长会议,向他们宣传了国家有关出版工作的规定,控制了非法印刷。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上海“儿童世界”基金会成立
上海“儿童世界”基金会十九日在沪成立。著名作家巴金担任名誉会长。
基金会由巴金等一批热心少年儿童事业的人士发起,在筹建过程中他们开始为少年儿童做一些有益的工作:创办一所幼儿园暨托儿所;在上海的五个区举办了一百多个少年儿童音乐、美术培训班;举行了一分钟童话征文比赛。(据新华社)
江苏油菜籽总产量创最高纪录
江苏省今年油菜籽总产量达八点一亿公斤,比去年增百分之二点七,创历史最高纪录。到七月十日,已收购油菜籽二点六亿公斤,占定购任务的百分之七十四点四。
大跨度铁路抢修钢梁通过鉴定
我国最大跨度铁路应急抢修钢梁,于日前通过部级鉴定。这一新型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铁路大跨度钢梁应急抢修的空白。它的基本跨度为四十米至六十四米,可以扩大使用到九十六米,对国内铁路干线百分之九十四的大中型桥梁都适用。
沪东厂完成青岛船舶建造任务
上海沪东造船厂为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建造的四万二千吨远洋货轮“泰平海”号二十日正式交船。至此,沪东造船厂为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建造的八艘四万吨级货轮、共计三十万吨船舶已全部按期完工。

第1版(要闻)

缠绕胶管生产线
我国第一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能够连续生产的缠绕胶管生产线,已在北京第二橡胶厂建成。这条生产线能生产任意长度、多种规格的胶管,年生产能力400万米。产品重量轻、外观美、质量好,受到用户欢迎。
图为技术人员正在调试机器。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