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书海迷人需舟楫
——首都大学生读书生活透视
本报记者 祝华新
读书,是大学教育的主渠道之一。就学生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来说,读书生活的影响甚至超过了课堂教学。这一代学生可以广泛汲取域外学术文化的一切有益成分,有时也容易被一些浅层的、消极的东西牵着鼻子走。然而,坚持文化开放的立场不能倒退,关键是在越来越开放的环境中改进指导艺术。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力求与学生“知识同构”、对症下药。
读书人爱书。不久前,北京大学新华书店上架2504册《自卑与超越》,当天全部卖完;第二天再进1000册,天黑前又被一抢而空。且不说这本书的走“热”是否正常,但有一个现象谁都无法否认:很多大学生省吃俭用,每月也要在大书店里和小书摊上花费20元左右。男女学生之间若有了点朦胧的感情,最自然的交往莫过于借书、送书、谈书。
从《原始思维》到《展望二十一世纪》,从《新学科手册》到《城市生活大全》,从柏拉图、但丁、卢梭到三毛、琼瑶、金庸,无不纳入大学生贪婪而又有点令人操心的读书胃口中。
读书,是大学教育的第二条主渠道。就学生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来说,读书生活的影响甚至超过了课堂教学。北大东语系党总支副书记吴新英感叹:读书中的潜移默化非常厉害,比思想工作中的一两次谈话影响要深厚得多。
面向开放世界的新生代
无疑,我们应该为这一代大学生兴趣广泛、视野开阔、思想活跃而感到高兴。首先,他们的知识面之广,他们的机遇,远远胜过“文化大革命”前的大学生。他们力求把所学专业放在世界舞台上,放在当代科学、文化进展的整体布景前去思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84级学生余小茅认为,我国教育学突破性成果不多,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门学科的研究比较缺乏开放性,对其它学科的思潮不够敏感,对汲取国外新的成果不太重视。他把目光投向哲学和教育学的结合部。哲学与教育都着眼于人,而我们恰恰是对人的研究很不够,从这里入手,或许能找到突破的途径。他先后买了300多本哲学书籍,写出的关于中世纪奥古斯丁教育思想的读书论文,被老师赞为“谈出了新的东西”。北京经济学院物资管理系一名学生,借鉴匈牙利经济学家亚诺什·科尔内的《短缺经济学》,写了有关“短缺经济与物资管理”的论文,老师都感到一时不敢下笔评改。
当然,这种有形的收获不会很多,本科生阶段毕竟只是播种、耕耘的时节。然而,博览群书对这一代大学生思维方式、精神状态的深远影响,则是难以估量的。我们曾长期处于闭关锁国的状态,僵化的观点、封闭的思路、保守的惰性相沿成习。这一代大学生有幸生活在“对外开放作为一项不可动摇的基本国策,不仅适用于物质文明建设,而且适用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年代。他们可以横向汲取国外学术文化中的一切有益成分,譬如“德国抽象思辨那种惊人的深刻力量,英美经验论传统中的知性清晰和不惑精神,俄罗斯民族忧郁深沉的超越要求”(李泽厚语);也可以从祖国几千年变迁中纵向探究民族振兴的途径。可以期待,他们在克服了初时的幼稚、肤浅、偏激后,将形成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科学素质、开拓精神和创新实力。
学潮过后,大学生在反思中深感理论的贫乏,组织了许多马克思主义读书小组。他们主张在开放的环境下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86级学生尹玲相信,在纷繁的思潮中用自己的眼光寻找到的真理才更有说服力。党史系84级学生王辉则认为,马克思主义也需要从人类文化的全部成果中汲取营养,并从当代科学的最新进展中寻找新的生长点。北师大教育系84级学生周卫勇谈到,读了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再回过头来看马克思的认识论,对后者的理解更加具体、深刻。确实,正如列宁所说:“在马克思主义里绝没有与‘宗派主义’相似的东西,它绝不是离开世界文明发展大道而产生的固步自封、僵化不变的学说。”“文革”期间,大学里一切被认为非马克思主义的东西都被当作“禁书”,清一色读“语录”,培养出来的却是在极左的喧嚣中迷蒙一时的“红卫兵”。教训还不深刻吗?
初泳者的迷惘
对学生的读书意向如抱着怀疑、甚至莫名的恐惧,难免落下杞人忧天之讥;以为学生一下书海便自发地学会游泳、直取彼岸而无需关注,也不符合现实。
校园里有些书象时装一样流行。仅在哲学方面,这几年就有萨特、弗洛伊德、尼采、弗洛姆等人的学说接踵而至。一本书没有看完、读透,又要去赶新的浪头,知识面虽广却不能融会贯通,甚至会被一些浅层次的、消极的东西牵着鼻子走。比如“萨特热”中,谁要是嘴边不挂几串“荒谬”、“厌恶”、“虚无”的词似乎就有悖时之嫌。可是,热衷于谈萨特的人,未必真正读过萨特的原著。理论界有些同志评价1983年前后的“萨特热”是“早熟的”,因为很多人还不了解叔本华、尼采以来非理性主义思潮的脉络,不可能对萨特哲学的深刻根源达到一种真正的理解。许多同学都自信能够不带偏见地看待一切学说,可也有些人对于全世界影响最大的学说、社会主义中国理论基石的马克思主义缺乏深入研究的热情。再如,传统文化、比较文化,是流行书的又一热点。不少学生津津乐道那些畅快淋漓却仅仅罗列现象、触及皮毛的文字,可是连《中国通史》也没有读过。这也是一种盲从,与时俯仰倒自以为有“反叛精神”。
在开放性的读书中还留下了一些难堪的知识空白。北大图书馆工作人员齐宝惠介绍,理科学生读文科类书籍的相当多,而文科学生中借阅自然科学书籍的则相当少。北大技术物理系84级学生吴非提出,当代知识分子应该通晓科学发展史,象量子力学的建立实际上教给人们比牛顿时代更为宽容的思维方法。其实,在文科领域,大学生的兴趣通常也集中在人文科学,而不是范围更加宽广的社会科学,如对经济理论兴趣甚微,对于我国经济改革的基本思路所知无几。即使就大学生的兴奋点哲学来说,多数人也偏重人本主义哲学,而对现代哲学的另一脉——科学哲学则很少接触。北师大图书馆学系85级学生杜冰的意见比较中肯:读书的目的是拓宽眼界,但不少人其实路子很窄,局限于欧美寥寥几个“大家”。比如文学,一窝蜂地读萨特的戏剧、尼采的诗,殊不知欧美文学界反认为当代文学的重心已转向拉美、非洲,近几年获诺贝尔文学奖的马尔克斯、索英卡,就是哥伦比亚人和尼日利亚人。
需要更多的理解
观察大学生的读书生活时,不能忘记一个基本事实:他们毕竟刚刚告别中学校园,生理上、心理上趋于成熟,而又时常处于骚动不安之中。他们曾经在升学的重压下,只看与高考有关的书,至多偶尔翻翻文学作品;进大学后,毫无准备地面对浩翰的书海,难免有一种迷惘感。一些以新、异面貌出现的作品,不论其良莠、深浅,往往会让他们一见倾心。弗洛伊德的流行,与青年人的生理发育及文化传统的性蒙昧倾向很有关系。琼瑶小说能在理工科大学生和女大学生中风靡一时,则主要缘于其生活阅历的有限、告别少年时代的失落感及繁重功课之余的消遣心理。而不少大学生缺乏实践知识,对国情忽明忽暗,沉迷于“民主”、“国民性”等抽象价值目标的思辨,恐怕是经济类图书较受冷落的主要原因。
还应该看到,国内思想文化界刚刚开始大规模介绍国外最新成果,但从总体上来说还没有发展到消化它们并在中国的土壤中创新的阶段。这也不能不制约着大学生阅读、理解国外学术书籍的深度。
长期以来,对待域外文化的虚无主义倾向、马克思主义宣传中的教条主义态度,也诱发着学生的“逆反心理”。中国人民大学档案系83级学生雷伟反映,今年有人对他们说,现在都什么时候了,你们还读杜威、弗洛伊德!有头脑的学生欢迎高水平的指导,但不喜欢别人简单地划定读书范围,而希望在比较和思考中鉴别、提高。
坚持文化开放的立场不能倒退。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在越来越开放的环境中加强指导,改进指导艺术。
优化读书环境
大学里也有一些被读书热遗忘了的角落。北京经济学院物资管理系83级学生冯万彪反映,近几届大学生呈小龄化趋势,刚刚离开家庭和中学较严格的约束,自控能力又比较差,对一路连捷跻身高等学府容易满足,因此只顾在吃喝玩乐、卿卿我我中“丰富生活”,而很少读书。对这部分学生,需要强化读书气氛,“寒窗”不是“温柔富贵乡”,要珍惜百里挑一的求学机遇。
还有一些学生,虽然书架上也陈列几本醒目的大部头著作,常读的却是床头的一些“法制文学”、言情小说。对这部分学生,需要听听长者的忠告:青春年少当志存高远,开卷需有益,还是多读一些能受用终生的文字。
至于真正埋头书桌的大学生,其读书生活还缺少有深度的讨论、争鸣。尤其是不同专业之间,几乎是“老死不相往来”。这是一种“小生产”式的读书。北京经济学院工业经济系84级学生王恒立感叹:五四时期毛泽东等人以书会友、以文会友,推动了一代精英的成长和新文化运动的发展。学生会、团组织能否促成一些松散的读书群体,把它作为学生社团的一种重要形式呢?
读书与课堂教学严重脱节。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很少到学生的书桌前作一些深入指导。诚然,任课教师都推荐一些专业参考书,但学生往往兴趣不大。这固然与一些学生不重视专业基础有关,毕竟也有一些教师知识老化、对本学科国外最新进展不够敏感的因素。大学生们自发地向大学教育改革提出了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85级学生李均希望:高等学府里学术权威济济,能否推荐一批能涵盖各学科全貌和最新进展的书目?
一些大学生倾心于当代西方哲学、社会科学书籍,引起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关注,想作些引导,可效果并不理想。北大东语系党总支副书记吴新英埋怨,学生的读书兴趣变化太快,我们想亦步亦趋,也力不从心。同学们则抱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老师不能与学生“知识同构”,对话不能以学术对学术,就难以再深入到思想的其它层面。政治理论课上较少涉及当代西方学说,而且习惯于抓住一两个例子、三两句话进行浅层次的批判,不太注意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解剖各种思潮的内在体系,在抛弃糟粕的同时也肯定它的某些犀利思考。北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赫平透露,他们准备请校新华书店每月提供一个学生最感兴趣的书目,买来给各系学生工作组,还要请哲学系教授给思想政治工作者讲讲尼采,以便对学生进行有的放矢的引导。
当前,包括西方哲学社会科学在内的出版物不是太多而是不够丰富,质量也有待提高,还没有为年轻人创造一个从容选择而非饥不择食的环境。书评工作更是一个薄弱环节。在不久前举办的首都第三届社科书市上,北京航空学院发动机系的一名学生提出,当代西方文化思潮方面的书通常限于介绍类型,希望能多出些评论、批判、借鉴类型的书。学生们爱听真正熟悉西方的人批评西方、爱看研究当代文化思潮的学者指点当代。中国人民大学一些学生恳切地说:如果《走向未来》、《面向世界》一类丛书的作者、译者、编者到学校来,就如何看待西方文化问题与我们对话,保证座无虚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增设“星火奖”
鼓励个人和集体为振兴地方经济作贡献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实施“星火计划”中有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国家将进行奖励。今天上午,国家科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这项奖励办法。
这项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在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增列的“星火”奖,分国家和省、市两级,包括:“星火科技奖”、“星火人才培训奖”、“星火管理奖”、“星火优秀青年奖”和“星火示范企业奖”。设立这项奖励是为了表彰和鼓励那些为在振兴地方经济及科技扶贫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工人、农民、科技人员、管理人员,以及有关的地方和单位。省市级奖励从今年开始,国家级奖励从1988年开始。
据介绍,“星火奖”的范围不局限于“星火计划”的项目,只要符合“星火计划”的精神,为振兴地方经济作出重要贡献的项目都可以申请。旅居国外的华侨、外国组织和个人,对振兴我国地方经济做出重大贡献的也可获奖。
国家科委顾问杨浚说,1985—1986年的“星火计划”项目80%以上进展良好。目前仍要抓好技术和经费两项工作。在技术方面,星火技术要与国家科技攻关结合,与发明、专利结合,与中科院的成果结合,与工业部门研究所结合,搞一些技术开发集团。我们还提倡建立星火发展基金,使资金循环使用。
又讯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报道“星火计划”实施情况,国家科委“星火计划”办公室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共同编辑的《星火专刊》(双月刊),7月1日出版发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萨格勒布盛会气氛愈来愈浓
已有600名各国大学生健儿抵南斯拉夫
本报萨格勒布7月2日电 记者缪鲁、吴骅报道:连日来,世界各国的大学生体育健儿水陆空并进,源源不断地来到萨格勒布市。至昨天晚上,斯叠潘瑞迪奇运动员村已签发出了第600张运动员证。
在郊外的狄纳莫体育场里,从6月上旬开始,当地9000名大学生和中学生在这里投入开幕式团体操的紧张排练。萨格勒布市属于地中海气候,目前正值干燥高温季节,从早到晚,热浪滚滚。但这些表演者却顶着烈日一遍又一遍地排练这个20分钟的节目,力求使之尽善尽美,向来自五大洲的青年选手们展示南斯拉夫悠久的文化艺术。
两万余名大会服务人员穿上了天蓝色的戴彩条的会服,给萨格勒布市街头增添了一种新的流行色。这些志愿服务者就是从几十万名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台北男篮胜中国青年队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据外电报道,马来西亚国际男子篮球邀请赛七月一日在吉隆坡揭开战幕。在第一天的比赛中,联邦德国的斯泰内尔·奥普蒂克队以八十六比六十七战胜约旦队;马来西亚队以一百一十二比七十七击败泰国曼谷银行队;中国台北队以七十二比六十八胜中国青年队。
中国国家青年队和中国台北队的比赛争夺十分激烈。比赛一开始,中国台北队就先声夺人,以十一比○领先。中国青年队奋力追赶,到上半场结束,反以四十一比三十一超出对手十分。交换场地后,中国台北队加强了防守,使中国青年队投篮命中率下降,最后以四分的优势获胜。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还有南斯拉夫队。根据赛程安排,七月二日中国青年队将同马来西亚队交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计划生育报》正式出版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中国计划生育报》明天正式与读者见面。它的前身是《健康报·计划生育版》,曾两次获得美国人口学会全球人口新闻报道优胜奖和最佳专版奖。李先念、陈云、王首道分别为该报的发刊题了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书画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通讯员赵勇田、路佳)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5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由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主办的“中国书画展览”,今天在军事博物馆开幕。
展览中展出了53位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题词,收集了26位已故革命先导的遗墨。来自全国各地的老红军、老八路、新四军老战士和社会贤达、著名书画家的700余件作品参加了展出。参展的国画、版画、书法、篆刻琳琅满目,风格各异。巨幅国画卢沟桥风貌再现了当年的景象。国画《川康形胜图》表现红军路经四川一带的山水风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首次评选城市雕塑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农展馆组雕等获最佳奖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秦杰)数以千计的雕塑近年来出现在我国许多城市的街头。全国首届城市雕塑优秀作品奖评选今天揭晓。
对建国以来的城市雕塑经过5轮认真评选,其中的9件获最佳奖,41件获优秀奖。
获最佳奖的是《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北京天安门广场1955)、《农展馆组雕》(北京全国农展馆1959)、《宋庆龄像》(上海1983)、《歌乐山烈士纪念碑》(重庆烈士墓1986)、《孙中山像》(北京中山公园1986)、《走向世界》(瑞士洛桑奥委会总部、沈阳海关大楼1986)、《周恩来像》(天津南开大学1986)、《孺子牛》(深圳市委大楼1984)、《寓言组雕“盲人摸象”、“猎人争雁”》(武汉东湖风景区1986)获最佳奖。这些作品在各个不同的历史阶段产生过很大影响,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和认可。
这次评选活动是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各界专家在京回顾展望
研讨我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卓培荣)各界专家百余人今天开始在钓鱼台国宾馆进行为期4天的聚会,研讨如何实现我国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战略问题。
中国环境战略研究中心组织的这个研讨会,议题包括对我国“协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历史回顾、现状描述和原因分析,结合科学预测,探讨我国到本世纪末的环境战略目标和措施;就实现环境战略目标中的投资、科技、政策、法规等进行专题讨论;对各地区、各部门行业本世纪的环境战略进行论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费孝通参加了研讨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批抗战史书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张宝瑞)一批纪念抗日战争爆发50周年的书籍,最近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批书籍包括《卢沟桥事变与华北抗战》、《纪念“七七事变”50周年文集》、《血战台儿庄》、《卢沟桥论文集》和《卢沟桥》。王震同志为《纪念“七七事变”50周年文集》题了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黄炎培一批著作与读者见面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为纪念我国近代著名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职业教育家黄炎培先生诞生110周年,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编辑的一批黄炎培著作出版。
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黄炎培教育文选》,选刊了黄炎培先生1906年至1949年的文章89篇。
新近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黄炎培诗集》,收集了他数十年来各种文体的诗词500余篇。
黄炎培先生撰写的《八十年来》,也由文史资料出版社再版。这本书是黄炎培先生在80岁那年以第一人称记叙的笔法,写下了他80年生涯的所见所闻和行动。《黄炎培先生生平照片手迹》正在编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民主主义革命统一战线史将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我国出版的第一部新民主主义革命统一战线史专著——《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统一战线史》即将出版发行。这本书30万字,由东北师大出版社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教文零讯

科教文零讯
▲为了研究加速恢复大兴安岭火灾区的森林资源及森林生态环境,国务院大兴安岭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领导小组专家组最近到达灾区。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等单位的28名研究员、教授、高级工程师等组成。 (林萱)
▲到6月20日截稿期为止,《新中国的一日》的应征稿件达1.2万多篇。作者遍及全国29个省(区、市)和港澳地区,还有在华外籍人士。十几位50年前曾在《中国的一日》中发表过文章的老人也拿起了笔。目前,编委会正在紧张地选稿。
▲全国建筑画展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的250幅作品是从各地800多幅作品中精选出来的。
为7月2日开幕式剪彩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观看了展出。(张书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1987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女单打1日已产生前4名。男子是网坛头号选手伦德尔、美国老将康纳斯、澳大利亚的卡什和第四号种子埃德贝里;女子是美国的纳芙拉蒂诺娃、埃弗特和施赖弗,以及联邦德国小将格拉芙。 (据新华社)
▲北京月坛体育场网球场7月2日落成。这个塑胶网球场的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举行国际比赛。
(马望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1987年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正在筹备中
本报讯 据中国体育服务公司提供的消息,国家体委、公安部、交通部6月30日联合召开1987年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中方组委会电话会议,对比赛各有关事项进行了部署。这次拉力赛定于9月13日从香港启程,沿途经过6个省、市,9月18日在北京结束,全程3800公里。目前已有英国、日本、瑞典、奥地利、肯尼亚、澳大利亚、香港、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0辆赛车报名参加比赛。
30日召开的组委会会议贯彻勤俭节约的精神,采用电话会议,几个小时就解决了过去要几天办成的事情。(崔晓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访捷第二战失利
据新华社布拉格七月一日电 (记者刘天白)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今天下午在这里同捷克斯洛伐克队进行第二场访问比赛时,以六十八比七十九失利。
中国女篮姑娘经过昨晚的激战,体力消耗较大,速度、投篮命中率都较上一场逊色。主队利用中国队防守弱,充分发挥自己在篮板球方面的优势,一开赛就处于领先地位,十三分钟后逐渐把比分拉开,以四十比二十八结束了上半场。
中国队在下半场派上郑海霞上场。她上场后连得五分,尔后她由于被捷队死死盯住,而未能施展出更大的威力。捷队在上半场取胜后,士气大振,跑动迅速灵活。中国队虽然付出相当大的努力,但最后仍以十一分之差败于对手。
中国女篮领队兼教练吕长新在评论这场比赛时说,捷队取胜是由于发挥了内线强攻方面的优势。中国队失利,一方面受时差等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中国年轻队员在技术方面需要进一步锻炼提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希腊有意承办1996年奥运会庆祝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百年
新华社雅典7月1日电 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今天抵达雅典,将同希腊政府讨论关于希腊承办1996年奥运会一事。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自1896年首次在古城雅典举行至1996年,正好是100年。希腊政府恳切要求国际奥委会准许希腊作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承办第26届夏季奥运会,以庆祝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开展100周年。尽管许多人认为希腊首都雅典存在着交通拥挤、设备短缺、财力不足等困难,但希腊体育运动总秘书处副秘书长西·瓦利拉基在参观了1988年奥运会新建设施后信心十足地说,希腊的申请将得到奥委会的批准。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将会见萨马兰奇,同他讨论关于希腊承办1996年奥运会的问题。
4日,萨马兰奇将参加在这里举行的第27届国际奥林匹克研究会会议的开幕式。来自51个国家的140名代表将参加这次会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在萨格勒布的日日夜夜

萨格勒布第一印象
提起南斯拉夫,我国人民都知道,因为它和铁托总统的名字联系在一起。而对于萨格勒布人们却了解不多。我们对这里也了解甚少。然而到达萨格勒布才一天,我们就感觉到南斯拉夫人民火热的热情和对中国人民深厚的友谊。无论是在旅馆还是在新闻中心,我们遇到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大会工作人员和普通的群众,当他们得知你是来自中国的记者,都向你主动打招呼,表示欢迎,甚至不少人都能用生硬的中国话说出“人民日报”几个字。
许多人对李宁的名字十分熟悉,在旅馆工作的保安人员、新闻中心的医务工作者、电车上的乘客、银行的职员和排练团体操的学生,都向我们打听:“李宁这次来吗?”显然,李宁作为萨格勒布市市长的特邀佳宾,将会成为本届运动会最受欢迎的运动员。李宁1982年在这里举行的世界杯体操比赛中,一人夺得六枚金牌,给人们印象太深刻了。
萨格勒布的教师马尔杰娜是两个中国留学生的导师,当他得知我们要去狄纳莫体育场采访时,便驱车100公里把我们送到那里。我们在狄纳莫体育场观看来自全国的104名芭蕾舞演员和8名小体操队员排练时,指挥斯帕里姆布列克出乎意外地停止排练,全体演员们列队向我们鼓掌表示欢迎。短短的一天,给我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我们感受到南斯拉夫人民的热情友好,并为有这样的朋友而感到自豪。
本报记者 吴骅 缪鲁(萨格勒布7月2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太原铁路分局为解决偏远小站职工、家属看病难问题,从太原铁路中心医院等单位抽调医务人员组成巡回医疗列车。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