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工贸一体国家企业都得利
青岛纺织业外贸体制改革成绩显著
青纺联成立以来促进了企业生产提高了出口创汇能力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工贸分家,扩大出口成空话;工贸一体,国家企业都得利。”这是青岛纺织行业职工对外贸体制改革的赞誉。青岛纺织行业工贸结合后,工业与外贸之间的关系,由过去的互不通气变为亲如一家,通力合作,为青岛纺织品出口打开了新局面。
青岛是有七八十年历史的老纺织基地,也是国内纺织品进出口的重要口岸。过去纺织品进出口都由外贸部门统一经营,外贸与工业部门之间经常发生磨擦,双方积极性都受到影响,青岛纺织品出口在一个时期里一直徘徊不前。
1982年国务院批准成立青岛纺织品联合进出口公司(以下简称青纺联),作为工贸结合改革试点。经过5年实践,证明这个体制有很大优越性。它把生产、外贸由两家合为一体,出口骨干厂的厂长,都是公司董事会的董事,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公司与工厂之间不再相互封锁,而是外贸价格公开,经营利润公开。公司每年所获净利润,40%按创汇额分给各厂,40%用于安排工厂的小型技措项目,20%作为公司经费,从1984年到1986年3年间,公司按创汇额分给各厂的就有1000多万元。这就把工贸双方的利益结合在一起,大大增强了工厂多出口、多创汇的积极性和责任感。青岛毛巾厂在实行新体制后,宁愿放弃内销利润大于外销的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试制和投产了提花毛巾被、床罩、浴衣、各类毛巾割绒产品等200多个新花色品种,销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1986年出口产品由1985年占总产量的25%上升到65%,今年又提高到72%。
实行工贸结合的新体制,把生产厂推到了出口换汇第一线,国际市场的需求信息可以及时反馈到工厂,这就避免了过去生产单位对国际市场情况不了解,只按外贸部门订货组织生产的弊端。青岛第二印染厂的厂长同青纺联的同志一起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调查市场情况,发现纯棉印花绒布和绒布衣服很畅销,回国后立即购置了新起绒机,并把部分绒布加工成服装出口。该厂1986年绒布产量由50万米增加到150万米,其中服装出口占绒布出口量50%,创汇大幅度增加。
工贸结合还调动了公司和工厂双方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的积极性。近几年来,该公司所属各厂的针织设备得到了较系统的改造,老式布机也大都改为新式或宽幅布机,还增加了许多气流纺纱机和先进的前纺设备,提高了产品的档次,使许多纺织厂的产品由只能“上山下乡”一跃而为“飘洋过海”。
工贸结合的外贸体制改革增强了青岛纺织工业扩大出口创汇的实力。青纺联成立5年来,出口创汇平均每年递增37%,今年前4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53%。

第2版(经济)

中山县,孙中山先生的诞生地。过去,宣传社会主义,听的人不大相信,讲的人也有怀疑,有的人甚至偷渡出境。如今,情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不仅想偷渡外出的人少了,就是过去流落海外的人也开始回中山定居了,这是因为——
新生活拴住了中山人的心
新华社记者 于有海 戚休
在广东省中山市人们的生活里,如今的新鲜事儿真叫多。这个市沙溪镇高级时装厂名闻海内外的厂长兼时装设计师张肇达,今年5月底突然从美国提前回厂,就是乡亲们至今还在议论的一桩新鲜事儿。
张肇达设计的珠绣时装,以其绚丽多采的华贵特色,在号称“世界高级时装橱窗”的美国纽约第7大道引起轰动。美国的时装老板对张肇达的才华叹服了,盛情邀请他同美国一流的服装专家合作设计。原计划他到美国一个月,可张肇达刚过一个星期便急不可耐地回来了。
“为什么?莫非美国老板对你不好?”人们揣摩着问。
“不是。美国老板对我很热情,要我把留美的时间延长到半年,还说长期在美国搞时装设计都行。”张肇达平静地解释着。
一些人觉得难于理解的问题,在张肇达看来却是不言而喻的。这个1961年8月才出生的小伙子,十年动乱中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只是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才得到了深造的机会,才有施展抱负、办厂设计和制作新式服装的天地,并且借助改革、开放浪潮的推动,使一个镇办小厂冲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在美国那些日子里,他接触了一些为祖国这些年的进步而欢欣鼓舞的华侨,也看到了我国服装工业存在的差距。张肇达心里着急,就更惦记自己工厂的发展,急着回国的心情就越来越强烈。
中山这几年的变化,为张肇达的此举做了有说服力的注脚。沙溪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阮华富侨居澳大利亚经商的哥哥阮惠旅,两次回乡探亲的经历,就很能说明问题。
阮惠旅第一次回乡探亲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那时候沙溪挺穷,温饱也成问题,阮惠旅不得不挑着一副沉重的担子入境,带回大堆的花生油、罐头食品和服装之类救济亲人。今年阮惠旅又来中山探亲了,事前他了解到故乡发生了大变化,于是他只提着一只小公文包回到了家乡。当阮惠旅返归澳大利亚的时候,可热闹哩,亲人们有的送当归,有的递发菜,有的赠彩瓷,各式各样的土特产品足足塞了两大包。
阮华富向记者介绍说,沙溪是个侨乡,他哥哥两次回乡探亲的不同经历,曾经回国探亲的别的华侨都有过。想想以前华侨回来带吃的、穿的、用的,大家什么东西都要、要、要,真丢人啊!
他感到羞愧不无道理。中山县,孙中山先生的诞生地,新中国成立后,人们亲眼看到先生当年崇尚的“节制资本”、“平均地权”的理想得以实现,沙溪人民也初步发展了生产,改善了生活。过去,阮华富和别的干部一遍又一遍地向农民宣传社会主义制度优越,领着唱《社会主义好》,可是有两点,听的人不大相信,而讲的人心里也有点怀疑:
第一,既然社会主义好,为什么人们吃不饱?有那么几年,全镇平均每人每月的稻谷不足15公斤,只好辅以“瓜菜代”。这怎么解释?
第二,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沙溪人,并不怎么留恋沙溪,而是一批批地偷渡出境,往被干部们宣传为“地狱”的资本主义的地方跑。这又是为什么?
“现在不同了。”阮华富高兴起来。1986年全镇生产的稻谷平均每人每月40多公斤,就是撑死也吃不了。而且哪里光是稻谷呢!他列出一大串数字,诸如最近8年来全镇社会总产值增长7.5倍,人均收入从45元增加到1109元,95%的家庭有了电视机等。
阮华富说,沙溪人不再象过去那样向侨居海外的亲人要这要那,不再那样低三下四地丢人了,如今直起腰了。他的看法是:沙溪人还是沙溪的人,地还是一样的地,现在有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这么多、这么好的东西,全是改革、开放带来的。这才8年多时间,大家已从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中真正觉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来。
他又强调了一句:“沙溪离香港、澳门很近,人们都晓得自己的生活比发达的资本主义还差得远。但是大家看到了国家的希望,知道继续改革、开放,会使社会主义更好,相信总有一天会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和地区。人心让充满希望的新生活拴住了。”
记者事后从中共中山市委书记谢明仁那里了解到,这些年人心向背的不同并非个别。在农业生产难发展、粮食收购任务难完成、偷渡外逃风难制止的“三难”年代,谢明仁在中山市古镇公社当党委书记,不知向干部、农民作过多少次今昔对比,讲过多少次社会主义优越的报告,但是“三难”迟迟解决不了,没能拴住人们的心。这些年谢明仁和市里其他负责人一道在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城镇工商各业建立搞活生产经营的新机制,还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资金同外商合作兴办新的工厂及其他项目,又按照“地适宜种什么就种什么,人适宜干什么就干什么,东西适宜做什么就做什么”的指导思想,尽量做到人尽其才,地尽其力,物尽其用,结果全市面貌大变。
谢明仁历数的事实令人信服。例如全市近年工农业总产值的递增率,中山市刚解放的1950—1978年的28年里,平均每年只是6.8%,近8年加快到平均每年18.6%。这8年中农民人均年收入由170元增加到1011元,职工人均年工资由613元增加到1735元,居民存款总额由5445万元增加到10.5亿多元,安装电话的由3500户增加到17288户等等,中山人生活变得新了,美了。
这位市委书记对我们说,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和地区比较,现在中山人的生活还只能说是低水平的。不过有两条可以肯定:想偷渡外逃的人越来越少了,过去流落海外的人有的也开始回中山定居了。人们为什么会这样?谢明仁认为,主要是中山人对新生活的追求充满了自信。他们的心被焕发着生机、活力的新生活拴住了,而且今后将拴得更紧。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大秦铁路西段铺轨基地,在施工中实行定人、定位、定责任的制度,奖惩兑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月生产重型轨排43公里的好成绩。图为工人在吊运。 晨亮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青岛的启示
工贸双方不能密切协作,各打自己的“小算盘”,甚至互相扯皮,贻误出口良机,这类事在各地时有发生。产生这种情况原因很多,最主要的还是体制上的弊端,把本来由工贸双方共同经营的事业,截然分成两家。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应当对有关干部职工加强全局观念的教育,批评有些领导干部只打本单位的“小算盘”,不打国家利益“大算盘”的本位主义思想,并且制订一些必要的制度。有些地方这样做了,确实收到了一定效果。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从改革体制入手。青岛纺织系统体制改革前后的明显变化,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近几年,各部门和一些省市,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对外贸体制改革进行了积极的试点和探索,创造了不少好经验。看来,在外贸体制改革中不论采取何种形式,都要体现一个原则,即在国家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兼顾工贸双方的利益。改革必须紧紧抓住工贸双方共同利益的结合点进行。做到出口创汇多,各方都得利;创汇数量少,大家都吃亏。这样,就能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最终产品源源进入国际市场作出贡献。
国务院不久前提出,要把扩大轻纺工业品出口,为国家多创外汇,作为振兴轻纺工业的重要战略决策。为了实现这个关系四化建设进程的战略任务,我们应当大大加快外贸体制改革的步伐。

第2版(经济)

西安野蛮卸粮事件披露后
陕西省反响强烈
据新华社西安七月二日电 (记者张若愚)西安铁路线上发生的野蛮卸粮事件被揭露后,在陕西省引起很大反响。有关领导部门这几天纷纷表示要严肃查处这一渎职事件,并以此为借鉴,克服官僚主义作风。
陕西省副省长张斌等省政府负责人指出,发生把进口小麦故意卸在水中这样的怪事,实在令人痛心,令人气愤,对这样的渎职行为不严肃查处,无以对全省人民作出回答。西安市副市长马振华,已决定将已投放市场用由水泡过小麦加工成的面粉全部封存。他指出,对败家子作风,一定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这一事件的揭露,在陕西省粮食系统也引起很大震动。目前省粮食局成立的调查小组,正在深入了解粮食部门应负的责任。

第2版(经济)

建筑防水材料质量低
全国每年损失五亿多
本报讯 走进北京一些大厦、宾馆,只见大厅里华灯高悬,辉煌壮丽。但令人扫兴的是,大厅顶部渗出片片水渍,仿佛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上生出了绣斑。据了解,这主要是建筑防水材料质量不高造成的。
建筑防水材料是建筑材料的重要门类之一,它包括防水卷材、密封材料和防水涂料三大类。当前在建筑工程上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渗漏。据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筑质量大检查的统计,全国屋面防水工程的平均寿命仅2—3年,当年竣工的建筑物有30—40%存在严重渗漏现象。另据北京、上海等地区的调查:现有房屋70—95%存在不同程度的渗漏,给国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全国每年用于屋面维修的费用已达五亿元之多。
我国建筑防水材料的现状亟待改变,有关方面认为要多方面采取措施:
明确发展方向。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应以石油沥青材料为主,大力发展高分子材料和高分子改性沥青材料。
严格管理,迅速提高产品质量。目前防水材料质量低,寿命缩短的现象日趋严重,有不少厂家乘防水材料紧缺之际,无视国家质量规定,产品粗制滥造,质量低劣。要扭转这种情况,应在防水材料行业实行产品许可证制度,凡生产技术差、产品质量次的企业要停产整顿,整顿无效者令其转产。 (颜景政 景宪民)

第2版(经济)

全国首届荷花展览在泉城举行
本报济南7月1日电 中新社记者袁崇和、本报记者贾建舟报道:今天,在泉城济南举办的全国首届荷花展览,把“四面荷花三面柳”的大明湖装扮一新。
具有悠久栽培历史的荷花,是我国传统的名花,也是济南的市花。它不仅以潇洒端庄、雅致俊逸的形色倍受推崇,而且更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格获“花中君子”之美称。由中国花卉协会、济南市园林局主办的这次荷展,共展出了150多个品种、4000余盆荷花。
这次荷展期间,各大城市的植荷园艺专家将聚会在大明湖,研讨交流荷花养植技术。

第2版(经济)

长江武汉段清障有进展
仍有不少问题急待解决
据新华社武汉7月2日电 (记者詹仲德)“武汉江段洪障多,清除工作阻力大”的报道见诸报端之后,武汉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清障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还多次深入清障现场,检查、督促、指导各地清障,有效地加快了清障进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5日止,全市所辖六大城区,共清除各类阻水障物2.1万多平方米,相当于去年同期清除数的2倍多。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最主要的是清障进展不平衡,中央、省属在汉单位清障快一些,市里有的部门和区、街所属少数单位清障慢一些,甚至有个别单位至今未动。
在长江武汉段南岸的鲇鱼套要道,记者看到两个向江中延伸近30米,由垃圾堆成的阻水矶头仍耸立于江面,矶头上人来车往作业不停。
距矶头50米处,便是一座新堆的垃圾山,垃圾已将防水堤堆没,一些老太太、小孩,不时越过江堤,将一桶桶垃圾往垃圾山上倒。
类似上述情况,记者在其他有的地段也见到过,个别地方更为严重。

第2版(经济)

村下压煤如何采?
科研人员找到不迁村采煤新途径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既不迁移村庄,又要采出村下大量压煤,这好似部队打仗,既要“夺城”,又不能“毁城”,难矣!不过,这个难题现已被煤炭科研人员解决,找到了采压煤的技术途径。全国每年不迁村从村庄下采出煤量可达250万吨。
我国村庄下压煤现象十分严重,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全国共压煤52.21亿吨。村庄密集的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平原地区各矿区内有村庄1094个,共11万余户,村庄下压煤量占全国村庄下压煤量一半以上。全国大小煤矿几乎都有村庄压煤问题,一般占矿井储量的10—30%。
村下压煤如何采?过去采用迁村的办法。搬迁一个村庄,耗资巨大,许多煤矿难以承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煤炭工业部近几年来曾多次派出生产、科研、建设单位人员到国外进行考察,并在国内反复试点,现已探索出许多不迁村采压煤的好办法:
一、抗变形农村住宅下采煤。即在压煤村庄上建立一批类似城市抗震加固的框架房屋,地下采煤,地上安然无恙。山西阳泉三矿在山坡上建了7栋抗变形试验平房,经受了大于4级地表移动变形的影响,房屋无损坏。二、长壁式大面积协调开采,使地面的建筑物在采后极缓慢地、平稳地座落在地表下浴盆地的中间。三、条带式开采。即在村底煤柱内采出一部分,留一部分,以减轻对建筑物的破坏。四、充填法开采。即从村底下采出煤,然后用水砂、矸石、电厂粉煤加以充填。

第2版(经济)

深圳沙角电厂提前建成运行
广东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深圳沙角B厂第一台三十五万千瓦机组于七月一日进入商业性运行,比合同规定时间提前了九个月。这座由深圳特区电力开发公司与香港合和电力(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兴建的发电厂,总装机容量为七十万千瓦,总投资约四十亿港元,有四十六家外国银行参与融资,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中外合作能源项目之一。

第2版(经济)

湖北今年放养大批河蟹苗种
湖北省今年大规模放养河蟹苗种,其中仅蟹种就达八百四十多万只,是这个省实行人工养蟹以来放养蟹种最多的一年。目前,全省放流在洪湖、长湖、西凉湖等二十四个大、中型湖泊里的蟹苗已达八千四百多万只,比去年增加一千四百多万只。

第2版(经济)

首座企业自建机场投入使用
一日下午,一架中国民航的双水獭飞机穿出云层,在平朔露天煤矿机场徐徐降落。至此,我国第一座企业自建机场正式交付使用。这座中型机场位于中美合资企业平朔露天煤矿,跑道全长一千米,宽三十米,并设有专用机库,是平朔露天矿的配套工程。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中国联邦德国电子周”开幕
本报讯 电子工业部与联邦德国研究技术部联合举办的“中德电子周”活动,七月二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始展出。联邦德国四十多个著名厂家展出了近年来电子业方面的一些最新成果。中国科学院、电子工业部几家研究所的部分技术成果也同时展出。

第2版(经济)

首届城市报纸广告会议召开
本报讯 第一次全国城市报纸广告协作大会六月二十八日在江西省九江市开幕。来自六十三个城市报社的社长、总编辑参加了会议,交流了报纸广告工作的经验。报纸广告占全国广告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六以上,是产供销的主要桥梁。会议号召报纸广告业在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前提下,使广告设计更加艺术化,更富有知识和科学性。会上还将评选优秀广告设计作品。
(李守群 李捷)

第2版(经济)

我国窑洞生土建筑引起世界各国关注
本报讯 记者萧体焕报道:从最近成立的窑洞及生土建筑研究会获悉,我国窑洞及生土建筑引起世界许多建筑专家的关注,许多国家先后派专家来我国考察。
生土建筑是指利用未经过能源焙烧加工的生土材料而修造的建筑物,如土坯建筑、土拱建筑、土墙建筑、窑洞等等。我国约有2亿多人口居住生土建筑,其中有4000万人口居住在黄河中上游的窑洞里。我国窑洞及生土建筑分布面广,居住人口众多,形式风格多样。1985年11月,由中国建筑学会主持召开的“国际生土建筑学术会议”,有10个国家和地区的91名学者前来参加。近几年,东邻日本先后5次派建筑专家代表团,前来我国考察窑洞及生土建筑,最近又将有23人的代表团,前来兰州考察任震英主持设计、建造的白塔山窑洞山庄。
窑洞及生土建筑的研究,既有建筑专家和有关学者,也有民间的能工巧匠。他们适应我国农村现代化建设需要,既发扬窑洞及生土建筑的优点,也注意克服其缺点;既开展理论研究,也注意实际应用;既调查总结国内各地的新老经验,也注意开展对外技术交流。建筑专家们展望,这一研究活动和成果,有着美好的前景。

第2版(经济)

赫哲人结束不养鱼历史
八岔村办起了家庭鱼场
本报讯 世世代代居住在黑龙江畔的赫哲人,历来以打鱼为生。在党的开放搞活经济政策指导下,佳木斯市八岔村的赫哲族人今年办起家庭养鱼场,全村共养鱼8000亩,投放鱼苗60万尾,秋后可收商品鱼7.5万公斤。
赫哲人首次养鱼,结束了这个民族只打鱼不养鱼的历史。
近几年来,黑龙江省江河水质污染和超强度的捕捞,可捕的鱼越来越少,产量逐年下降。八岔村渔业队长尤喜春和书记毕得胜带领大伙学习国家颁布的渔业法和有关条例,认识到水产资源必须保护,想致富既要打鱼,更重要的是开辟资源发展养鱼。他们对村附近的十里池和莲花池进行了实地考察,随后抓紧作养鱼的准备工作。
为使赫哲族养好鱼,今年1月,同江市水产局办起养鱼技术培训班,赫哲族选派10人参加了学习。(赵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