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马克思主义为主课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陕西党校培训五千干部投身改革
本报讯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为主课,以党性锻炼为核心,采用长短结合的方式对干部进行正规化培训。近年来他们开设21种班次,培训了5000多名干部。这些干部大都在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理论宣传战线,成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心改革开放的骨干。
陕西省委党校是我党创办较早的地方党校之一。根据党在新时期培训干部的目标和要求,针对党校教学中忽视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教育的倾向,他们明确提出在学习必要的现代科学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同时,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为主课,并切实保证主课在总学时中占一半以上。今年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面教育中,他们又把中央规定学习的“两本书”列为主课教学的重要内容。为使主课教学生动、深刻,陕西省委党校注重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把调查研究作为实践环节纳入教学计划。近几年共组织1477名学员参加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心的社会调查,写出各类调查报告1513篇。
经过培训,大多数干部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培训班前四期毕业的668名中青年后备干部中,已有245人被提拔到县处以上领导岗位,其中6人充实到地级领导班子。学员马晔毕业后被任命为陕北吴旗县县长,他任职三年深入基层360多天,写出有关农业、林业、多种经营的调查报告12篇,及时解决了农业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被当地群众誉为“硬茬县长”。学员马铁山1984年担任咸阳市秦都区区委书记后,大胆抓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实行经济横向联合,全区工农业总产值创历史最好水平。这几年理论班毕业的近千名学员,党政理论宣传部门都争着要。学员张云东毕业后,运用学到的马列主义理论研究实行租赁经营的机制问题,撰写的论文在全国获奖。
(曦湘 孟西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访白裤瑶
本报记者 费伟伟
我们到广西南丹县里湖瑶族乡采访那天,正好赶上“墟日”。墟场上人群拥挤,到处是穿着民族服装的白裤瑶群众。白裤瑶是我国古老瑶族的一支,约两万多人,男子长年穿着长仅掩膝的白色土布扎腿裤,白裤瑶的名称就由此而来。女子束青色花边百褶裙,裙长也仅过膝;上衣则分冬夏两种,冬装是黑色无领无扣土布对襟衣,与男子上衣略同,夏装则是极简单的“挂衣”,前后两幅布在肩上一接便成,前幅无纹饰,后幅挑绣方形几何图案,无领无袖。这种自织自染自做的民族服装已经沿袭了千百年。
南丹县委宣传部的同志告诉我们,白裤瑶古老的民族服装这些年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且不说脚上都穿上了工厂生产的胶鞋,内装也日趋丰富。尤其是年轻人,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土布衣装,开始从商店、服装摊上选购各种漂亮的内衣、球衣、汗衫等;有些年轻姑娘夏天穿“挂衣”时里面衬上了漂亮的汗衫。人们隐约地感到现代生活意识悄悄地渗透到了白裤瑶的民族服装上。
我们从县里赶到里湖乡时,将近下午3点,赶场的高峰已经过了。挑着水果、山货等来墟市出售的男人们这时已卖完货,几人、十几人围在一起,一碗一碗地畅饮当地人唤作“土茅台”的米酒。
白裤瑶群众在墟市上自己出售物产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过去这个地区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一直占统治地位,只有一些自己无法生产的铁质农具、盐巴等,才用以物换物的形式到周围其他民族的墟场上换取。如今不仅把剩余的物资拿出来出售,有些群众还开始走上了商品生产之路。
“家有干兜桐,一世不愁穷,家有百果树,致富乐无穷。”千百年来只知放火烧荒的白裤瑶群众,如今开荒开到哪里,油桐、果树、杉树等也种到哪里。到去年底统计,里湖乡3330户人家中,种果树的就有1100户,种油桐的510户,还有许多户养猪养牛,搞各种加工的。产品不仅拿到本乡的墟市上出售,还手提肩挑到几十里外的南丹县城里卖。
在墟场边的公路上,我们见到几个白裤瑶小伙子卖完东西,从供销社买了化肥正往自行车上装。县委宣传部的同志对我们说,白裤瑶用化肥也是这几年才有的新鲜事。原来,白裤瑶没有施肥的习惯,所谓“刀耕火烧神仙种,白种白吃不费力”,耕作粗放,收成很少。到1985年,里湖乡刀耕火种的耕地还占1/5左右。而今,“杂优水稻”、“玉米人工授粉”、“化肥”、“农药”等等科学种田的新名词对于白裤瑶群众已不再陌生。去年南丹县政协副主席岑进亮到里湖村蹲点,带了十几斤水稻、玉米良种,打算尽可能说服群众改变旧习惯,使用良种。不料,消息不胫而走,群众蜂拥而至,争先恐后把良种要走了。现在,里湖乡已有3/4的稻田种上了杂优水稻,粮食总产比1981年增长60%以上,人均口粮由原来的294斤增加到400多斤。
我们离开墟场,经过里湖乡卫生院时,带我们参观墟市的乡干部指着正等候就诊的人告诉我们,现在瑶族群众患病后大都不再求神信鬼,而是问医求药了。从信鬼到讲科学可真是件不容易的事。他给我们讲了这么一桩事:这个乡懂甲村瑶族农民兰明才,前几年患了肝炎,不问医,不求药,只信是撞了鬼,先后杀了两头牛,一头猪,一批鸡鸭祭祷,拖了5年,病越拖越重,在村干部反复动员下,去年7月才不得不进了医院,结果两个月就康复了。他病愈后逢人就说:“还是要信科学!”
我们从一份材料中看到这样几个数字:1981年里湖乡瑶族适龄儿童有1075人,入学的仅85人,只占8%。到去年,这个乡瑶族儿童入学率已提高到66.6%。农民学习科学技术的热情更高。里湖乡不仅集中本乡技术人员为农民讲课,还从县农业局、畜牧水产局、科委等单位请来技术人员开办各种技术培训班。瑶族群众居住十分分散,有的离乡政府100多里。可是只要开培训班,百里外的群众也闻讯赶来。
当我们登车离开里湖乡时,乡里的负责同志对我们说,里湖瑶族乡现在的贫困面仍然很大,全乡还有将近30%的群众过着“半年瓜菜半年粮”的生活。然而我们从采访中深深感到,新的观念正越来越强烈地冲击着这个偏僻山乡,白裤瑶的未来充满希望。(附图片)
白裤瑶妇女 王东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支援沿海城市建成十个港口码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于航)人民海军发挥装备技术特长,近几年来,支援我国沿海开放城市建成10个港口码头。这10个港口码头是:珠海桂山码头、汕头港码头、防城港码头、湛江港码头扩建、珠海九州港防波堤、连云港码头扩建、石岛港码头扩建、宁波新港、厦门旅游码头、厦门新建东渡港。另外,胜利油田港口码头正在建设中。这些项目,都是国家或地方重点建设工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寻求合作的机会
本报记者 卢小飞
7月18日下午3点20分,联邦德国总理科尔来到拉萨西北100公里处的羊八井盆地。这里海拔近4300米,令人感到高原夏季之寒。科尔总理和夫人在草坪上新搭起的彩色帐篷里休息片刻,便来到羊八井地热电厂,登上厂房的楼梯。
西藏地热贮存量居全国之首,也是世界上地热贮存最多的地区之一。现已查明的温泉、沸泉、间歇泉、热水河等地热显示区有600多处。已勘明的发电潜力50万千瓦。羊八井是高温热水泉,全年释放的热能相当于燃烧40万吨标准煤。目前每年冬季可向拉萨电网输送4000万到5000万度电。
在主机房,5台装机容量13000千瓦的发电机组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与远处静寂的牧场和田庄形成强烈的对比,它告诉人们西藏并不是“时间停滞的香格里拉”。只是这座颇具现代规模的建筑,在茫茫念青唐古拉山的环抱下显得那样小巧玲珑。
正如科尔总理多次提到的,他此行西藏的目的之一,是寻求与西藏在经济技术方面合作的机会。他说,到西藏进行考察使他感到在这方面可做的事情还很多。他认为,对整个世界来说,对西藏应该有一个公正的认识。在这里一切都是在一种和谐的气氛中进行,西藏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作出的成就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两天里,联邦德国的十几位著名企业家与西藏自治区的经济界人士多次接触。联邦德国经济家对在旅游、开发矿产等领域的合作抱有浓厚的兴趣,决定先派这方面专家进行前期考察。
联邦德国政府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已初步商定,由联邦德国帮助西藏皮革厂进行技术改造和援建一座现代化绒毛衫加工厂。科尔总理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多吉才让主席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宣布了这个决定。他说,今年8月的第一周和8月底,他的政府将派来两个专家组、5名专家来藏帮助工作。
对此,多吉才让主席对科尔总理说,贵国援助的项目正是我们想搞而未搞成的。西藏是一个富饶的贫困地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却因为人才技术落后等方面的原因而未能很好地利用。总理阁下的来访正式揭开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贵国合作的序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何竹康任吉林省代理省长
新华社长春7月19日电 吉林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今天决定:何竹康为吉林省代理省长,回良玉为吉林省副省长。
现年55岁的何竹康原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省长。现年43岁的回良玉原为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农村工作部部长。
吉林省原省长高德占已调林业部工作。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接受了他辞去省长职务的请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紫阳会见几内亚挪威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会见了几内亚新任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赫曼·索乌以及即将离任的挪威驻华大使阿·阿内森和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迪亚加纳·尤素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劲夫会见美国西塔德集团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主席张劲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西塔德集团董事长萨姆·阿尤布率领的美国西塔德集团访华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道兵改工效益提高利国利民利军
工程兵集体转业艰苦奋斗为民造福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易俭如)拥有10个师、15万官兵的铁道兵集体转业改成职工后,队伍充满活力,经济效益提高,利国、利民、利军,充分显示了中央军委决策的正确。
铁道兵是四年前由中央军委决定集体转业、改为铁道部工程指挥部的。他们兵改工后在原来的基础上建成并交付了6条总长2031公里的新线。这6条新线是:南疆铁路(吐鲁番——库尔勒)、青藏铁路第一期工程(哈尔盖——格尔木)、兖石铁路(山东兖州——石臼所)、通霍铁路(内蒙古通辽——霍林河煤矿)、伊敏铁路(内蒙古海拉尔——伊敏煤矿)、塔韩线(黑龙江塔河——韩家园子)的塔十(塔河——十八站)段。正在施工修建的有大秦铁路(大同——秦皇岛)复线电气化工程、南同蒲(太原——孟塬)复线、北同蒲(大同——太原)技术改造工程以及包神铁路(包头——陕西神木)、商阜(河南商丘——阜阳)等9条铁路干线、支线或区段。除修建铁路外,他们还承担了修公路、建机场、开凿地道工程、修建深水大桥、电力水利设施和高层楼房建筑等。施工项目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涉及到建筑业的各个方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易俭如)18万基建工程兵按系统对口集体转业4年来,继续在我国的基本建设各条战线艰苦奋斗,为国为民造福,作出巨大贡献。
据了解,基建工程兵撤销后,对口集体转业到冶金、煤炭、石油化工、地质矿产、工业民用建筑、地下铁道工程及军工等部门。
由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所属的几个支队撤编后组建的北京市城市建设工程总公司,兵改工后4年中的总产值和竣工面积都超过了改工前8年半的总和,全员劳动生产率是改工前最高水平的2.2倍,4年中上交国家的利润是以往8年半的3倍多。4年来,他们共完成了130个单位的建设工程,其中有北京地下铁道二期收尾工程、中国大剧院、西直门及德胜门立交桥工程,交付住宅建筑面积164.6万平方米,还清理修复元大都旧址护城河等。
基建工程兵的水文地质指挥部改归地质矿产部后,组建了水文地质工程兵指挥部。他们会同有关省区完成了对长江、黄河流域及东北经济区的环境地质图系的编制工作,为国土整治、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依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结束访华
赵紫阳总理祝贺他访问中国成功
新华社昆明7月19日电 (记者范颂九 姜振岗)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离开昆明。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云南省省长和志强到机场送行。
科尔临行前,赵紫阳总理从北京同他通电话,祝贺他访问中国成功,并欢迎他今后有机会再来看看其它地方。
科尔说,我们作了一次非常好的旅行,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友好的接待,特别是对西藏的访问是难忘的。西藏是一个壮观的地方,人民热情、好客。我相信西藏是很有希望的。
科尔说,我们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很好的会谈,进一步加深和密切了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
他还请赵紫阳转达他对邓小平主任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问候。
科尔一行中午由拉萨抵达昆明后,游览了西山风景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党优秀党员、我军后勤工作卓越领导者
张令彬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后勤工作卓越领导者张令彬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7年7月14日在北京逝世。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驻京部队指战员500余人,今天下午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沉痛地向张令彬同志遗体告别。
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军事委员会、国防部、中央组织部和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中央军委纪委、海军、空军、二炮、国防科工委、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北京军区,以及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党政机关等单位,送了花圈。
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陈云、胡耀邦、徐向前、聂荣臻、乌兰夫、万里、习仲勋、杨尚昆、姚依林、陈丕显、王震、薄一波、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李一氓、肖克、陆定一、耿飚、姬鹏飞、黄镇、黄火青、程子华、王鹤寿、韦国清、彭冲、王任重、叶飞、廖汉生、张爱萍、康克清、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蔡畅、李井泉、肖劲光、何长工、傅钟、谭政、李达、李志民、李聚奎等送了花圈。
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宋任穷、李德生、宋时轮、陈锡联、段君毅、洪学智等,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
张令彬同志1902年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在青少年时期,就接受进步思想,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1925年参加平江县农民运动,担任区农民协会特派员和区农民自卫队队长等职。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8月,正当大革命处于低潮时,他毅然参加了秋收起义,跟随毛泽东同志上井冈山。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第四次反“围剿”斗争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斗争十分残酷、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组织筹措各种作战物资,胜利地完成了后勤供应任务。
抗日战争时期,他任中央军委直属金库处处长,军委供给部军人合作社主任,军委副官处副官长,第18兵站部副部长兼政委,军委供给部部长、经济建设部部长,陕甘宁晋绥五省联防军后勤部部长。在长达八年的艰苦抗战中,为保证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他任冀热辽军区后勤部部长,财经办事处副主任,热河省财政厅厅长,东北政委会冀热辽办事处副处长,冀察热辽军区后勤部司令部副司令员、司令员,天津军管会接管部部长,军委总后勤部军需部部长。他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军委的方针政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张令彬同志长期担任总后勤部副部长职务。他为加强我军后勤建设,建立健全后勤工作体制和各种规章制度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文化大革命”中,他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在遭到打击排斥的逆境中,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74年挂职休养后,他仍然十分关心党和军队的建设事业,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身患重病期间,他还对加强党风建设和军队后勤建设积极提出建议。
张令彬同志曾被选为党的第九、第十、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张令彬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他党性强,作风正,识大体,顾大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谦虚谨慎,团结同志,公道正派,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勤勤恳恳忘我工作,作风深入踏实,生活俭朴,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他极其重视保持革命晚节,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向组织提出,对他的丧事要从简办理。张令彬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附图片)
张令彬同志遗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工民主党中央咨监委员会副主席
何世琨同志骨灰安葬仪式在南昌举行
新华社南昌7月18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咨监委员会副主席何世琨同志骨灰安葬仪式今天在南昌举行。
为何世琨同志逝世送来花圈的有彭真、周谷城、季方等同志;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农工民主党中央、中共江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安徽省政府、省政协、中共安徽肥西县委、县政府等也送了花圈。
何世琨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知名爱国民主人士。他1899年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市。在“五四”运动影响下,他开始接受进步思想,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爱国学生运动。北伐期间,他投笔从戎。1929年,他因支持爱国学生运动被捕入狱。1933年,他参加福建“革命政府”,失败后流亡日本,参加留日学生的爱国活动。抗战胜利后,他在南昌主办《自由》半月刊,宣传和平、民主思想,因此而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通缉。
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法制委员会委员、法规审议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案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政协江西省第四、五届委员会副主席,农工民主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执行局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咨监委员会副主席,农工民主党江西省第四、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塞上名城军民共建结硕果
迟萍香 张道平 苗晋伟摄影报道
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城市活动,使塞上名城——河北省张家口市又增添了新的光彩。
1985年以来,张家口驻军某部先后同300多个单位挂钩,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军民共建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大批共建单位跃入了先进行列,文明街道、文明工厂、文明商店遍布城乡各地;军政、军民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最近,北京军区在这里召开了经验交流会。
张家口市茶坊区中心学校四一班学生高殿琴,因患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驻军某部战士郭虎龙和学校的“学习雷锋小组”,背送高殿琴上学。
1985年以来,张家口市探矿机械厂为驻军某部培养两用人才300余人。这是解放军战士正向工人学习切削技术。
张家口市桥东区东小区,地处偏僻,缺医少药。为方便群众,驻军某部就地建起一个门诊部,给群众看病。
先锋商店是张家口市文明商场,主要经营蔬菜、食品。驻军某部经常帮助这个商场装卸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