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人才管理放宽放活 智力流动合理合法
四川科技人员放心下乡办企业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人民政府坚持“放宽、放活”的方针,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流向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为振兴四川经济作出贡献。
四川全省约有专业技术干部115万,大部分集中在成都、重庆等大中城市的国营企业、国防厂矿和科研单位。而全省151万个乡镇企业,只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3012名,平均500多个企业才1名。科技人才严重匮乏,影响乡镇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据四川省科委的抽样调查,在国营单位中,约有30%以上的科技人员未能充分发挥作用。近几年,虽然有科技人员悄悄流向农村,或用智力支援乡镇企业,但是为数甚微。他们的行动未得到明确的肯定,有的还引起非议。
为鼓励和提倡科技人员下基层承包、领办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四川省根据中央有关规定,今年先后制定了《关于鼓励科技人员、管理人员向农村流动的若干政策试行意见》和《四川省科技、管理人员兼职流动暂行办法》,各地、县也相应制定了促进科技人员流动的各项规定,从宏观上为科技人才流动、智力流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从心理和政策上使之合理化、合法化。
目前,四川科技人才流动的形式有辞职流动、停薪留职流动、带薪留职流动、兼职流动,人才技术引进等。对不同的流动形式制定的相应政策,消除了科技人员的疑虑和后顾之忧。“双放”方针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许多科技人员向单位提出申请,跃跃欲试,决心为发展农村经济贡献力量。
人才、智力支援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使许多科技人员得遇良机、大显身手。新津县电机厂原是一个濒临倒闭的知青小厂。前两年,906厂刘映宗、曾鹏举等33名科技人员和工人集体辞职到该厂工作,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工厂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已修起一栋四层的办公设计大楼、两栋五层楼的职工宿舍和约2000平方米的三个大厂房。这个厂产品质量优良,用户信得过,承担了国内进口的四条洗衣机生产线厂家中的两个主要厂所需要的微型电机的生产任务,就连许多老厂、大厂也不得不为之叹服。
科技人员到农村办企业,起到了良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原四川省邮电交换设备厂技术干部董吉明,1983年4月脱离原单位到双流县九江乡承包了一个年年亏损的养鸡场,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向国家交售商品蛋28万斤,并建起了可养1.3万多只鸡的机械化养鸡场,已有固定资产30万元。他计划到明年底建成一个可养2万只鸡的现代化养鸡场,并着手创办一个企业集团。在董吉明的带动下,该乡养鸡事业迅速发展,目前全乡养鸡500只以上的就有100多户。1982年毕业于四川农学院的陈育新,前几年辞职回家创办了“育新良种场”,从事鹌鹑养殖。现养有鹌鹑7万只,固定资产30多万元。受他影响,前不久其兄妹5人先后脱离原单位,共同创办了“希望研究所”。在他们的带动和大力扶持下,该县已发展了70多家鹌鹑养殖专业户,养殖总数达80多万只,成了农民的一项重要收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野生动物资源在大兴安岭火灾中损失20%
专家建议为鸟兽再创栖息繁殖条件
恢复森林 招鸟引兽 人工饲养 严禁捕猎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黑龙江省林业厅及东北林业大学有关动物专家,不久前对大兴安岭火烧迹地作了初步调查,发现野生动物资源在森林大火中遭到严重损失,损失率为20%。为尽快恢复这一地区的野生动物资源、促进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专家们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大兴安岭不仅是木材生产基地,野生动物资源也相当丰富,分布有兽类55种、鸟类241种、爬行和两栖类各7种,多数动物个体大、数量多、开发利用价值高。享有盛名的犴鼻、飞龙就产于这里。在火烧迹地中,人们发现许多被大火烧伤的动物,如狍子、松鼠、雪兔、细嘴松鸡、鹰等,虽然没死,但已气息奄奄。还有一些动物的残骸,或被猛禽吃食,或已腐臭。火灾正值许多野生动物繁殖期,偶蹄类刚产幼仔,棕熊、黑熊幼兽尚小,鸟类刚刚筑巢产卵,严重地影响了动物的繁殖。
为恢复大兴安岭野生动物资源,专家们认为,应把为野生动物创造必要的栖息和繁殖条件,放在与恢复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同等重要的地位。他们建议:
适时定期在火灾区及其周围进行野生动物调查,掌握动物种类、数量、分布、种群结构等发生的变化,了解火烧迹地上动物群落形成过程及与森林恢复的内在联系,以指导恢复自然生态的良性循环。
近几年可采取一些生物工程措施招引鸟兽,在造林同时开辟野生动物饲料地,任动物食用;种植浆果类灌木和草本植物,创造动物的食物和隐蔽栖息繁殖条件。
建立饲养点,饲养珍贵保护动物和经济动物,有计划地将这些饲养动物投放到野外,人工补充种源,培育动物后备资源。
火烧迹地隐蔽条件差,野生动物很容易被人捕猎,政府部门应立即划定禁猎区,禁止任何形式的狩猎活动,对滥捕乱猎者严加惩处,管护好大兴安岭现有野生动物资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家庭出现破裂 子女有人关怀
昆明武成小学专设“快乐之家”
本报讯 昆明市武成小学专为父母离异的儿童开办了“快乐之家”,使他们能够和同学们一起健康成长。
父母离婚引起的一个直接社会问题,就是出现了一部分失去家庭温暖的孩子,其中有些人流向社会,甚至走上歧路。“快乐之家”由少先队组织,目的在于丰富这些孩子的课外生活,用集体的温暖找回他们失去的欢乐。去年3月,
“快乐之家”成立时,好些同学都感动得哭了。现在,这个“家”里有大大小小40多个同学。
“快乐之家”每周活动一次,孩子们一块做游戏,分组做作业。有时还借来电动玩具和电子游戏机,有时又出外去郊游。孩子们总爱悄悄打听:
“下一次活动是什么?”
放假了,“快乐之家”就分小组活动。3年级的刘晟宇,多次因假期作业完成不好而推迟开学注册。今年寒假,他在小组的帮助下进步很大。他妈妈流着泪对老师说:“感谢学校照顾了孩子”。 (朱世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江苏充分利用科技档案
七年获直接效益三亿二千万元
新华社南京7月19日电 (记者王惠堂)江苏省利用科技档案为社会服务,7年来取得直接经济效益3.2亿元。
江苏省共有19个科技档案馆,一大批科技档案室,拥有科技档案1.2万卷。1985年南京市164个工业企业利用科技档案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达2100多万元。南京轧钢厂在改造两台设备时利用了科技档案。套用3400余张图纸,减轻了设计图纸的工作量,使两台设备分别提前投产2到3年。
科技档案在农业生产上也发挥着多方面的作用。泗洪县历史上接连遭受蝗虫灾害,他们利用积累的387卷科技档案摸索蝗害规律,进而根除了蝗虫灾害,成为全国控制蝗害的典型。
江苏省还在基本建设、城市建设和引进国外技术设备等方面,利用科技档案,避免了大量的重复劳动,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三湘英烈传》将陆续出版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全面系统介绍湖南省著名革命烈士生平事迹的《三湘英烈传》各卷,将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数十万三湘优秀儿女为革命的胜利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仅献身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已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革命烈士称号的先烈,就达12万多名。为了褒扬英烈,教育后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湖南省有关部门编纂了《三湘英烈传》丛书。这部丛书将汇集800多名湖南籍烈士传记。《三湘英烈传》第一卷计25万字,叙述黄爱等44位烈士的生平和斗争业绩,还刊登了向警予、黄公略等16位烈士的珍贵照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经济区高校创造教学科研与生产结合新形式
各类联合体依托高校效益显著
新华社上海七月十九日电 (记者蒋志敏、周祖佑、郭礼华)一批以高等院校为主导、依托高校智力和技术优势建立的教育、科研、生产联合体,正在上海经济区蓬勃兴起。这些新型联合体,在教学、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内容、方式上都有发展和创造,出现了令人瞩目的新趋势。
新趋势之一:高校进入大企业集团,作为企业集团科技开发基地,源源不断地为企业集团提供新技术、高技术和最新研究成果。今年四月成立的上海照明电器公司(亚字集团),是由上海亚明灯泡厂等八个企业和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共同组成的新型联合体。由一百二十多个高校、研究所、企业等单位新近组成的熊猫电子集团,是一个教学、科研、开发、生产、销售、出口、服务一条龙的联合体。
新趋势之二:以高校为主体,联合经济部门和企业建立高起点的科研、开发和教育三结合中心,既出成果,又出人才。设在上海交通大学内的上海模具技术研究所,由上海交大与上海市二轻局共同组建。这是一个以从事研究、发展模具技术及相关应用技术和培养模具技术人才为目的的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类似于国外在大学中建立的那种“大学——工业合作研究中心”。这个研究所,建所三年来已承接研究课题一百零一项,其中九项获得各种科技成果奖,有七篇论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交流。
新趋势之三:利用高校多学科、综合化的优势和最新科研成果,由学校和企业联合创办现代化的学校附属工厂,促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中国纺织大学去年推出的涤纶长丝高速纺丝工艺与设备,是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这项最新成果转移到江苏、浙江两省,学校与当地联合投资创办了三个学校附属工厂,从设计、工艺、设备的提供,到开车、调试和人才的培养,全部由学校负责。现在,这三个附属工厂,年利润可达一千万元以上,被纺织部列为全国涤纶长丝高速纺丝基地。
新趋势之四:高校把科技成果由国内转向海外,同海外的公司、集团合作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建立跨国性的合资企业。近年来,复旦、上海交大、中国纺织大学还与海外的企业集团联合建立海外企业,使国内高校进一步走向世界。据调查,上海经济区五省一市二百七十多所高校与经济部门建立的教育、科研、生产联合体现在已达三百多个。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映一场《茶花女》 要肥多少“票贩子”
首都电影院前的“倒爷”怎么就没人管?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王志耘、通讯员潘时常)说奇遇,也许在北京人来看,有点大惊小怪。我们最近一次在首都电影院去看《茶花女》,票房高挂“客满”的牌子,但门口却有10来个手里各拿着一大把票的人在那高声叫卖。
“多少钱一张?”记者问。
“两元。”
“牌子上明明写的1元零5分。”
“那你按牌价去买吧!”
来了几对年轻的恋人,票贩子们蜂拥而上,晃动着电影票,喊:“《茶花女》!《茶花女》!两元一张!”有位小伙子犹豫了,但架不起女伴一声“买吧”,他忍痛掏出了钱包。
开演的铃声响了,票贩子们也卖完了高价票,哼着小曲走了。
“这些‘倒爷’在光天化日之下胡闹腾,怎么就没人管呢?”一位干部模样的人直摇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剖腹产术中玩忽职守致死人命
宁乡一医生医德医风败坏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长沙7月19日电 (记者刘光辉)湖南省宁乡县最近发生一起因玩忽职守致死人命的严重医疗事故。6月24日,宁乡县公安机关已依法逮捕了直接责任者崔友清。
5月21日,宁乡县花明楼乡荷叶村22岁的女青年王月蓉到县第四人民医院接受剖腹产手术,由妇产科医生崔友清主刀。
手术结束后,崔友清只是草草清理了一下产妇腹腔就开始缝合。巡回护士吴丽梅提醒他还没有清理器械,崔友清却不予理睬。当吴丽梅和另外几名护士对器械进行认真清理后,发现原备的4块盐水垫只剩下3块,又几次提醒他,但崔友清依然无动于衷。
手术后的第三天,产妇开始出现高烧、腹胀、腹痛,并逐日加剧。产妇家属多次要求崔友清诊治,但他只作了一般性处理。之后,在医院组织的会诊中,崔友清也只字不提清理器械时少了盐水垫一事。
5月24日,王月蓉被转送到县人民医院。县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谢丁炎向县医院几名值班医生提出产妇腹腔内可能有异物,建议剖腹探查。但医院以产妇无手术指征和原主刀医生未来会诊为理由,迟迟没有决定剖腹检查,直到6月2日产妇病情恶化,从穿刺中发现脓液后,才进行剖腹探查术,最后在产妇腹腔内取出一块20×25厘米的盐水垫,并发现部分大网膜及20厘米肠管坏死。术后产妇病情急剧恶化,于6月7日死亡。
事故发生后,宁乡县卫生局、宁乡县第四人民医院和县人民医院有关领导从中记取惨痛的教训,认为对医务人员进行深入持久的医德医风教育整顿提高医疗质量是当务之急,而对那些医德医风败坏的人和事绝不能姑息迁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三大球名次揭晓
中国足球队排名第四男篮列第十位
本报萨格勒布7月18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晚,苏联足球队以5∶0大胜南朝鲜队,获得足球赛金牌;南斯拉夫男篮以100∶85击败美国队,登上冠军宝座。至此,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三大球赛事全部结束。
中国大学生足球队以0∶3负于朝鲜队,退居第四。中国足球队队员在这场比赛中有失水准,始终未能敲开对方大门,朝鲜队在下半时的13分钟内,连续三次反击成功。当晚12时,中国足球队离开此地,前往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比赛。行前,徐根宝教练向记者表示,在本届运动会上,他们锻炼了队伍,检验了实力,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
中国男篮以93∶101负于巴西队,列第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从“老三”到冠军
——记男子跳台跳水冠军李孔政
本报记者 吴骅
当李孔政跳完最后一个动作,稳获男子跳台冠军时,一位身材魁梧的老人兴奋地跑上来,向他表示祝贺,亲热地把李孔政拥抱在怀里。李孔政也格外高兴,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在美国的“第二”父亲,曾经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他很多帮助,老人这次是专程来看他这个中国儿子比赛的。
李孔政目前正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大学攻读体育教育专业。几周前,他在奥地利的一次国际比赛中战胜了美国著名选手洛加尼斯,夺得冠军。这次他在比赛中有超水平发挥,尤其是在决赛中完成反身翻腾两周半团身的高难度动作时(难度系数为3.4),优美,准确,完美无瑕,征服了所有裁判员和观众,得到了世界跳水史上罕见的高分—97.92分,其中两名裁判员打了10分。
赛后,萨格勒布晚报的一位女记者采访李孔政时,问他最高兴的是什么。李孔政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回答说:“这是我第一次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冠军,我最高兴的是……”突然,他卡住了。他问在场的中国记者,“老三”怎么准确地用英文表示。当中国日报的记者告诉他后,他笑着告诉那位南斯拉夫女记者:“我在1979年、198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都得第3名,队友们都叫我‘老三’。今天我最高兴的是终于抛掉了‘老三’的称号,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了冠军。”
(本报萨格勒布7月17日电)(附图片)
中国运动员李孔政夺得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跳台跳水冠军。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战地日记》再现抗战风云
彭真为该书题写书名
本报讯 高敏夫在抗日战争初期写的战地日记即将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彭真委员长为该书题写了书名。
高敏夫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战地日记》是他1938年至1939年间从延安赴晋冀鲁豫各抗日根据地开展抗日文艺宣传时所记载的一部内容丰富、史料翔实的日记。其中,包括访问一二○师、晋察冀军区、晋察冀边区政府、冀中军区、一二九师、八路军总部等单位领导人的谈话纪实。该书是研究抗日战争的珍贵史料。
(申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举桨浪花间 扬威萨瓦河
——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赛艇冠军梁三妹曾美兰
本报记者 缪鲁
今天中午,在运动员村里,记者找到了首次在世界性大赛上夺取金牌的两名中国赛艇选手。正巧萨格勒布电视台开始播放她们上午夺魁的实况录像。于是,这两位广东姑娘看着荧光屏,以自我解说的方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荧光屏上,萨瓦河水碧如蓝,六条细长的双人艇一字排开,12名选手握桨蓄劲,等待发令。“当时你是不是非常紧张?”记者问19岁的梁三妹。“那还用说,虽然我和美兰已配合了一年,不久前,又获得全运会预赛冠军,可出国比赛还是头一回。这次的对手这么强,还没动桨,手心直冒汗。一开始比赛,我就只想着把艇划得更快些。”
说话间,荧光屏上六条赛艇似脱弦之箭,同时冲出了出发线。当划过十分之一赛程时,排在第二道的梁三妹和曾美兰脱颖而出。看上去,她们和其它选手的动作节奏、幅度并无区别,可艇速却明显比别人快。曾美兰轻声细语地解释道:虽然我们的力量不如对手,但配合协调,提桨和入水动作同一,划进效果好。教练给我们制定的战术是一开始质量领先,拉开距离,避免到冲刺阶段与对手拚体力。”
电视机里喧哗的加油声大作,急起直追的美国选手逼近了中国队的赛艇。两艇之间的浪花已混成一片。一同观看电视的高敬萍教练说:“这段距离如果失误,就前功尽弃了。”
荧光屏上出现梁三妹和曾美兰站在领奖台正中间的场面。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从这个位置上发出微笑。
(本报萨格勒布7月18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进步应肯定 差距仍不小
——评中国大学生足球队的比赛
在本届大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中,中国大学生足球队除最后一场以0∶3败给朝鲜队没有射进球外,其余各场都能破门,而且常常先破门。尤其是在对阿根廷队、荷兰队的比赛中,中国大学生足球队给人以拚搏向上,有风格有特点的深刻印象。此间足球界人士对中国大学生队闯入前四名中表示惊讶,对亚洲青年足球水平的迅速提高给予充分的肯定。
然而,中国大学生足球队对亚洲队的两场比赛的表现却不尽人意,无论在技术、战术上,还是在体力、心理素质上都与对手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整体配合方面的差距更大。
徐根宝教练谈到这个问题时说,我们这支队伍在整体配合和意识上的差距是明显的,这也是中国足球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本报记者 吴骅(本报萨格勒布7月18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教文零讯

科教文零讯
●首届北京国际儿童友谊夏令营七月十八日在慕田峪长城脚下举行了开营仪式。参加夏令营的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朝鲜、菲律宾、新加坡、孟加拉国、几内亚、莫桑比克、利比里亚和中国十一个国家的八十七名儿童。 (据新华社)
●抚顺举办“相会在雷锋身边”夏令营。来自全国十五个省、市的一百零八名少先队员日前陆续到达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雷锋生前曾在该校担任过大队辅导员。 (据新华社)
●为期六天的国际野生动物保护会议七月十九日在北京闭幕。来自十多个国家的二百多名专家、学者和管理工作者就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据新华社)
●历时半年的全国业余相声电视邀请赛七月十八日揭晓。举办这样的比赛,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
(张世英)
●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马芯兰小学数学教学改革尝试》一书共四册,即将发行。作者马芯兰是北京幸福村中心小学教师,她对小学数学教学进行成功的改革,在各地引起广泛的反响。
●由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编辑的《新闻作品评析》以丛书形式陆续出版。它汇集了评析新华社新闻作品的文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杨阳勇克弗罗斯特
我获马来西亚羽毛球赛三项冠军
本报新加坡7月19日电 记者陈昭在此间获悉,1987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今晚在吉隆坡落下战幕。中国选手杨阳以2∶1(4∶15、15∶10和15∶7)再度力克丹麦名将弗罗斯特,荣膺男单桂冠。李玲蔚以2∶1(11∶3、2∶11和12∶9)战胜队友韩爱平,获女子单打金牌。中国的林瑛、关渭贞以2∶0(15∶2、15∶1)胜丹麦的卡尔森和尼尔森,获女双冠军。
中国选手田秉毅因感冒发烧,放弃男双决赛,这样马来西亚的西德克兄弟不战而胜,获男双冠军。获混双金牌的是弗拉德伯格(丹麦)和克拉克(英格兰),他们以15∶7、15∶6胜英格兰的高尔斯和克利兰。
今晚男单决战一开始,双方经过十几次交换发球权,弗罗斯特才赢得一分。杨阳由于有些急躁,失掉了第一局。第二局,杨阳打得十分聪明,坚持拉开打后场,消耗弗罗斯特的体力,这种战术果然奏效。决胜的第三局,杨阳一路领先,顺利拿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从囊括六枚金牌谈起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跳水比赛述评
从一九七九年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起,我国跳水运动员在历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的金牌数都在中国代表团中占相当高的比例。中国跳水健儿在强手云集的萨格勒布囊括跳水比赛的六枚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创造获奖牌数最高纪录立下了汗马功劳。
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跳水比赛,可以说荟萃了当今世界大多数强手。中国队夺得六枚金牌、三枚银牌、一枚铜牌,这一战绩的确来之不易。这次参赛选手中有不少是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上夺魁的佼佼者。男女跳台、跳板的比赛中争夺都十分激烈,好几个项目中国选手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的。
从这次比赛看,我国运动员在临场发挥上是好的,心理素质比较稳定,女子项目的规定动作占有一定优势,而男子的自选动作则略强于对手。在动作的难度上,我国运动员与苏美优秀运动员相差无几,有的还略低,但在动作的完美和稳定性方面则十分突出。
六枚金牌的获得是我国运动员在世界跳水运动中仍居领先地位的标志。苏联、美国一代年轻运动员正咄咄逼人地赶了上来。愿我们的跳水健儿再接再厉,站在世界跳水运动发展的前列。 本报记者 吴 骅 (萨格勒布七月十八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青年女垒赛
中国队退居亚军
本报讯 第三届世界青年女垒锦标赛7月18日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城结束。东道主美国队在最后一场冠亚军决赛中,打满12局才以1∶0战胜上届冠军中国队,夺得了本届冠军。中国队退居亚军。
获得第三至第六名的队是: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台北、荷兰。
 (肖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江苏省兴化风力机研究所积极开展利用风能的研究工作。他们与其它单位合作研制并通过部、省、市级鉴定的风力机组有四种。
李士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