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吕东提出下半年工交工作总要求
深化企业改革抓紧落实承包经营
搞好双增双节保证完成财政收入
本报7月19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增产节约经验交流会上,对今年下半年工业交通工作提出要求,强调抓紧落实承包经营责任制,把深化企业改革和“双增双节”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抓好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完善,使“双增双节”建立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依靠技术进步,实现“双增双节”目标;同时,严格控制消费基金膨胀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严格保证国家财政任务完成,争取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三大召开。
“双增双节”和深化企业改革,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两件大事。从4月省长会议以来,各地企业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推动“双增双节”运动的工作进展较快。在国家经委召开的这次为期三天的经验交流会上,28个省、市、自治区交流了情况,吉林省、冶金部、无锡市和上海自行车三厂等单位介绍了经验。今天下午,吕东同志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最近对深化企业改革和“双增双节”的指示精神并结合全国各地情况,对今年下半年的工交工作从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吕东在谈到抓紧落实承包经营责任制问题时说:我国的企业千差万别,承包的办法比较符合中国情况。这项工作既要抓紧,又要过细。防止一哄而起,也不能一包下去就撒手不管。在谈到抓好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完善问题时吕东强调:承包,一开始就应该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承包基数招标,厂长招聘,使有才能的企业经营者脱颖而出,在竞赛中选“千里马”。在承包合同签定之后,不管哪一种承包形式,都必须坚定不移地实行厂长负责制,同时实行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和任期终结审计制。吕东在谈到依靠技术进步,实现“双增双节”目标时指出,今后要花更大气力把技术进步同各项改革结合起来。
关于严格控制消费基金膨胀,吕东提出了三项措施:一是工资奖金的增长要和经济效益挂钩,主要是和上缴税利挂钩,保证工资的增长低于上缴税利的增长。二是和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挂钩,要在实行质量否决权的前提下,推行计件或计件工资,以保证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高于奖金的增长。三是尽量节约福利费开支。对严格控制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问题,吕东严肃指出:反对乱涨价是长期的、严重的斗争。从改革的角度看,对涨价不加有效控制,可能败坏承包、改革的声誉,最后使承包、改革搞不下去。他希望各地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加强物价的监督检查。吕东还强调在实行承包经营中,要牢固树立确保财政的观点,要关心财政,支持财政,千方百计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承包中要认真贯彻“包死基数,确保上交,超收多分,欠收自补”的原则,把该上交的收入交上来。

第1版(要闻)

李孔政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跳台跳水赛中夺魁
我运动员囊括跳水比赛全部6枚金牌
中国队金牌总数增至11枚创新纪录
本报萨格勒布7月18日专电 记者吴骅报道:在今天傍晚举行的男子跳台跳水决赛中,中国运动员李孔政力挫群雄,夺取了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跳水比赛的最后一枚金牌。至此,中国运动员囊括了在沙塔拉跳水池产生的跳水比赛的全部6枚金牌。中国代表团获得金、银、铜牌也超过了1981年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最高纪录。
中国队参加决赛的两名选手是在预赛中排在第一和第四位的李孔政和童辉。在规定动作比赛中,美国运动员迈耶和苏联运动员乔戈瓦泽积分领先。李孔政和童辉毫不示弱,顽强奋战,从自选动作比赛开始,他们就奋起直追。童辉始终保持在第二位,李孔政则在反身翻腾两周半团身的高难度动作中,获得了开赛以来的最高分—97.92分,从第八位跃居第一位。
中国代表团截至今天为止已获得11枚金牌、9枚银牌、12枚铜牌,是我国运动员参加历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奖牌最多的一次。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中国游泳协会名誉主席薄一波,今天打电报给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祝贺中国跳水运动员在第1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跳水赛的全部6枚金牌。国家体委同日也打电报向大学生体育代表团表示祝贺。

第1版(要闻)

内径世界首位长度世界第二
超千米顶管工程在沪竣工
本报讯 据建设报报道:我国顶管技术有了新的突破,首次超千米顶管工程6月底在上海竣工。上海基础公司在过黄浦江引水管道工程中,一次顶管1120米。顶管长度为世界第二,顶管内径居世界首位。
上海市基础公司承建的上海南市水厂过黄浦江引水管道工程,管道全长1120米,采用内径为3米的钢管。它穿过大片居民区和工厂、大道。为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有关部门决定采用顶管施工。去年11月底开始顶管,今年6月底竣工,一次顶进1120米。这是继1986年一次顶进694米后我国顶管工程的又一新纪录。
该工程工作井位于上海南市水厂内,井深23米,直径16米。为确保工程质量,他们参考国内外经验,结合工程实际,采用了许多新技术,闯过了硬土关、薄覆盖层关、地面沉降关,加快了工程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日进尺最多为8米,全长顶管偏差10厘米,比国际公认的公差少一半。

第1版(要闻)

实现战略转移 明确发展方向
国防科技工业加快军转民步伐
上半年民品产值达47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3%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陈智强)国防科技工业在改革中加快战略转移的步伐,正从军工生产“小天地”走上四化建设“大疆场”。
为了从根本上实现国防科技工业主要为国防现代化服务转向为四化建设服务,国防科技工业首先在体制上作了重要改革,两年迈了两大步:第一步,将兵器、核、航空、航天4个部划归国务院领导,使国防科技工业的民品生产全部纳入国民经济计划渠道;第二步,成立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使原来兵器、机械两个工业部军民结合工作有了质的飞跃。在此基础上,国防科技工业正按照承担国防科研任务多少,将研究所、企业分成以军品为主、以民品为主和全部转民三类,进行军工科研、生产能力的调整,动员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目前,国防科技工业从事民品科研、生产的人员已占总人数的70%以上,民品产值今年上半年达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
在战略转移中,国防科技工业军转民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一是要为乡镇企业和“老、少、边”地区服务;二是要为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服务。他们发挥军工技术和设备优势,把攻关重点放在解决民用部门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上,先后研制出一批与进口产品水平相近、性能相当的纺织机械、医疗器械、石油机具和多种工程设备。仅航天工业部在医疗器械领域就攻下200多个技术关键,为我国医疗、制药装备的更新换代创造了条件。
军工企业与地方企业的经济联合向纵深发展。三线地区与沿海地区、城市与乡镇、企业与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涌现出一批以生产摩托车、汽车、电冰箱、照相机、洗衣机、电风扇等支柱民品为核心的企业群体,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就有十几个。
与此同时,对军品的科研和生产管理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初步实现由单一行政管理向经济、行政、法律手段相结合的新计划管理体系转变。

第1版(要闻)

广东严禁进口疫区水果
地中海果蝇蔓延将给我农业带来灾难
深圳已销毁几批未经检疫的进口水果
本报深圳电 记者程凯报道:一种对国家与民族极不负责任的行为——无控制地大量进口水果,正在深圳乃至整个广东受到严厉谴责和严格制止。一批批未经检疫而进口的水果已销毁,深圳市政府和广东省政府都先后发布通告,严禁再进口疫区水果。
人们稍加留意,便可知大量进口水果的严重程度。深圳大街小巷个体经营的水果摊,甚至国营果菜商店,几乎都摆卖进口水果。酒店、餐厅和居民家庭,也以食用进口水果为贵、为荣。吕宋芒果、美国苹果、新奇士橙子、泰国香蕉等等,漂亮而可口,却都不同程度地带有害虫。检疫部门提供的情况表明:进口的芒果中,50%藏有地中海果蝇或蠔?。大量进口的水果,一部分是有关经营单位花宝贵外汇购进,一部分则是边境线上到香港那边耕作的农民或下海作业的渔民从境外带回。在广州和其他中、小城市,进口水果充斥市场的现象也如深圳一样,越来越严重。
地中海实蝇又名地中海果蝇,寄生植物达120多种,人称水果和蔬菜的煞星。70年代末、80年代初由非洲蔓延到世界40多个国家与地区。美国加州因此被毁坏的果园面积达3100平方英里,当年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5亿美元,投入数以10亿美元计的防治费,实蝇仍在传播。我国尚属未有实蝇传播的国家。近年来却疏于防范。一位权威人士指出,若不严加管制,终有一天会因此而给我国农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虽然深圳已销毁了几批进口的疫区水果,但记者在发稿之前,到街上巡看,仍有许多水果摊还在摆卖进口水果。

第1版(要闻)

西安小麦受损事件已查清 有关责任者分别受到处分
新华社西安7月18日电 (记者张若愚)西安铁路线上发生的野蛮卸粮事件已全部查清,35万公斤进口小麦受损事件的直接责任者和有关单位的负责人最近分别受到了处理。
5月26日,在西安铁路分局西安材料总厂专用线上,发生了一起因野蛮卸车致使35万公斤进口小麦遭雨淋水泡的严重事件。对此,铁道部和西安市政府调查组经过详细调查,查清造成这起恶性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西安铁路分局火车东站货运员李树林违章操作、指挥民工野蛮卸车造成的。郑州铁路局西安材料总厂值班员魏继中等人对国家财产视同儿戏,也负有重大责任。工农面粉厂驻西安材料总厂专用线调运员邱西平和市粮食局储运处干部曹运龙对野蛮卸粮行为制止不力,事发后又未能及时采取善后措施,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铁路部门17日决定:给予野蛮卸粮事件主要责任者、西安火车东站货运员李树林开除路籍、留路察看一年处分;西安东站货运车间主任谷同灏、副站长张扬对野蛮卸粮事件负有重要责任,分别给予行政记大过、记过处分;西安铁路分局局长巩德顺对卸粮工作管理不善,事件发生后查处不力,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西安市粮食局15日决定,对工农面粉厂工人邱西平、市粮食局储运处干部曹运龙分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和记过处分;工农面粉厂厂长梁永义在这次事件中处置不力、官僚主义严重,也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在此之前,郑州铁路局已对这一事件中西安材料总厂的有关责任者作了处理,并改组了这个厂的领导班子。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铁路产品出口创汇大幅度增长
我国铁路系统花外汇多、创汇少的局面已开始扭转。铁路产品出口创汇大幅度增长。仅今年上半年,已签约的合同金额就达四千三百三十六万美元,相当于过去六年创汇总额的百分之一百三十六。出口产品结构也由单一的初级产品,发展为技术密度高的中高级产品。
去年铁路全行业经济承包以后,实行产品出口归口管理,贸易、管理方式也作了改进,改外贸部门收购制为代理制,让利给企业,调动了厂家出口创汇积极性。
新型语言训练系统已通过鉴定
计算机可视语言训练系统最近通过鉴定,开始进入聋人发音教学中。计算机可视语言训练系统能将语音信号的特征抽取出来,变换成彩色和各种图象的显示,帮助聋人及语言障碍者进行有效的发音训练及语言康复。
浙江千余村建立农业发展基金
浙江省依靠农民自身的力量增加农业收入,加强农业发展后劲。目前已有三百一十二个乡、一千二百八十九个村建立了农业发展基金,已筹集资金三千五百多万元。这笔资金来源有五个方面:一是农民上缴承包款和提供劳动积累;二是农村个体工商户和家庭、联户办企业上缴的贴农金;三是乡镇企业“以工补农”的资金;四是城镇有关部门和企业从经营利润中返回一定比例纳入农业发展基金;五是国家与地方财政下拨给农业的专项资金。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新会,历史在这里作了结论
新华社记者 于有海 戚休
编者按:赵紫阳同志在宣传、理论、新闻、党校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经济理论研究中有一种值得注意的现象:已被实践证明是有利于解放生产力、可以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些同志却把它说成是资本主义性质的东西;而把一些束缚生产力的说成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东西。广东省新会县这篇是非之争的报道,就是经济理论研究中的这一偏颇在实际生活中的反映。新会县的同志摆脱了离开生产力的发展去抽象地讲社会主义原则的“左”的观念的束缚,才使生产力得到很快的发展,社会主义开始有吸引力了。
类似这样的争论,在其他地方也时有所闻。争论是可以的,甚至是必要的;但不宜旷日持久,给实际工作投下捉摸不定的阴影。其实,在这个问题上,是不难做出结论的,这就是赵紫阳同志说的:是否有利于解放社会生产力,是判断进步还是倒退的主要标志;而实践则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人世间的功过是非,有些要经过若干年后才能作出判断,这是人们可以理解的;而有些是非的颠倒,几十年得不到公正的裁定,甚至翻来覆去,延缓了历史的进程,又是人们非常焦虑的。象广东新会县礼乐镇发生的一场是非之争,就很发人深思。
今年6月间一天下午,担任过礼乐公社党委副书记的陈年海、游伟初带着记者赶往一个被称为“是非之地”的流沙河畔茜草角。
这里的是非要追溯到20年以前。陈年海、游伟初和公社里的领导干部一起,领着群众在32公里水利干渠堤坝上陆陆续续地种上了葵树,使过去荒芜的堤坝居然有了一步可达到3元的经济收益。当时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1963年冬前往检查工作时对此大加赞赏,1964年春就在全省700多名干部参加的现场会上给予很高评价,指出“1步3元”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一条好路子,说这样做一可以加固堤坝,二可以增加收入,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加以推广。受到省委书记表扬后,礼乐人搞“1步3元”的劲头更大。以后的二三年间,他们不仅把全公社45公里干渠堤坝绿化了,而且在葵树之外又种了水松、荔枝、香蕉、梨、番石榴等,还深挖渠道,用挖出的泥巴加宽堤基,使堤上种的树木由原先的6排增加到12排,树的总数由1963年的3万多棵增加到20多万棵,经济收益同一时间也由9万多元增加到20多万元。
就是这样一件大大的好事,当“史无前例”的大动乱殃及到农村时,突然成为礼乐公社干部走资本主义道路的“罪证”。1967年,陈年海、游伟初等公社领导人胸前挂着“走资派”的大牌子,被押解到茜草角,现场批斗会上一个个措辞激烈的发言射向他们,批判他们搞“1步3元”是只抓生产,不要政治,是“妄图复辟资本主义”。
水渠堤坝上过去光秃秃的,什么也不种、不收,是社会主义;种树栽果,发展了生产,反倒是资本主义?陈年海等人从受批斗起一直就想不通,却又说不清。从这以后,多少年他们都提心吊胆,干什么工作总象被无形的绳索捆绑着手脚:穷就穷,苦就苦,可不要再干那种自以为姓“社”,却被人家批为姓“资”的事情了。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他们才放开手脚领导农民生产致富,包括推广“1步3元”的做法。
20年后记者在茜草角看到,这里的葵树、水松、荔枝、香蕉等沿堤坝布局,错落有致,郁郁葱葱,附近支渠堤坝上的各种树木也根深叶茂,生机盎然。据陈年海、游伟初介绍,公社撤销后改为礼乐镇的38平方公里土地上,全部45公里干渠、497公里支渠的堤坝已经绿化完毕,其中干渠堤坝由此而来的经济效益已不仅是1步3元,而是增长到1步8元了。再加上粮食增产,多种经营发展,同样还是38平方公里的礼乐镇,工农业的总收入由1978年的1329万元增加到1986年的8313万元。如果用堤坝的经济收益从1步3元增长到1步8元的公式来计算的话,那么礼乐镇的土地在最近8年则由1平方公里34.9万元,变为218.8万元了,后者相当于前者的6.2倍。
人们赞扬礼乐镇发展快,农民致富快,同时也不无遗憾:如果20多年前已有定论的“是”,不被那场灾难歪曲为“非”,白白耽误了10年时间,今天的礼乐镇又会是怎样的面貌!
历史的道路是曲折的,人们无由埋怨。而且,这种曲折给了人们很大的教育,使他们在新的条件下面临着某些相似的“是非之争”时,有比较清醒的头脑,这似乎又是值得庆幸的。
1984年正式投产的新会涤纶厂,技术是从国外引进的,采取的设计标准是国外的,某些管理方法也是从国外资本主义企业学来的。有人曾经担心,这么搞社会上会不会指责他们是在搞“资本家的那一套”,甚至被指责为“全盘西化”?厂党委书记李瑞麟回答:“资本家的管理有些是由资本主义制度决定的,但也有的是搞现代化大生产所共同需要的,并没有阶级的属性,为什么不能拿来为搞好我们的社会主义所用?”他不为人言所畏。当年名不见经传的这个县办全民所有制纺织企业,生产的涤纶长丝如今以其上乘的质量成为化纤织染厂家的抢手货,全厂的年劳动生产率由最初的9万元猛增到22万元,一跃跻身于全国同类企业的前列,而工人们也因为从发展生产中大大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福利,现在是已经进厂的生怕调离,没有进厂的青年人想方设法被录取来厂工作。
县商业局系统1981年率先进行全行业搞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改革,立即收到了企业、职工积极性高涨和经济效益大提高的成效。可是好景不长,1984年这一改革停下了,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受到了很大挫伤。结果到1986年的3年间,全系统实现利润减少,上交国家利润每年平均的递增率由承包3年时的7.5%下降到4.2%,企业重新遇到了困难。这一反复,使新会商业部门的职工更加看清了一条:判断我们的现行制度是不是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最终还是要看它能不能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前不久,他们据此申明理由,坚决要求上级批准县商业系统重新推行承包经营的改革。
中共新会县委书记张贻远、县长叶英昌认为,从新会的情况来看,改革、开放的总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因为干部、群众已经从它结出的累累果实中体会到这是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必由之路。如果说这一点用一二年的数字还难以说明的话,那么历史老人用大时间的跨度去衡量便一目了然:全县工农业总产值,1951到1978年的前28年每年只递增6%,最近8年每年递增到17.9%;至于人民生活的提高,前28年微乎其微,最近8年农民年平均收入由104元增加到768元,每个职工的年平均工资由564元增加到1591元,城乡居民的银行储蓄存款由5641万元增加到71057万元。改革、开放,社会生产力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吸引力显示出来了。如果还有人怀疑这几年的改革措施姓“社”还是姓“资”,如果还有人说社会主义制度不如资本主义制度,那么就请看一看历史在新会作出的结论吧!
也许正是这个缘故,新会人对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果也就显得特别珍惜。去年底和今年初,当少数学生受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上街游行的时候,他们十分反感和不安。据县委办公室、县商业局和县机电工业公司的同志介绍,他们单位41名孩子在外地大专院校读书的家长,不约而同地发信、打电报或赶到学校劝告,做说服工作。这些干部、职工告诫学生的话语言不一,意思相同:不要妨碍安定团结,不要延误改革、开放,不要给社会主义大业设置障碍。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理论界的清新之风
陈小川
入夏以来,理论界吹来一股清新的风,使人精神为之一爽。这就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的几位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同首都大学生的对话。对话联系实际,有的放矢,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当前改革开放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反“左”反右的问题,个人收入差距增大的问题,改革的理论落后于实际的问题等等,条分缕析,作出解答,颇有说服力。(文章载6月4日、5日《人民日报》)这次对话,从内容和文风上,一扫理论界尚存的八股调和脱离实际的坏风气,与前些时候报纸发表的几篇反映较好的文章一样,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前改革、开放紧密联系的好作品,受到读者欢迎。
当前我国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已经提上日程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十亿人的大事业。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革命,必然会遇到许许多多新的情况,新的矛盾。广大群众置身改革,关心改革,也会对改革提出种种问题和疑虑。这些,都是理论工作者亟待研究的新课题。理论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回答这些问题。这是历史赋予理论工作者的使命。作为一名有历史责任感的理论工作者,不能回避,不能绕过这些问题去作脱离中国改革实际的文章。
改革的理论宣传要使群众入耳入脑,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这是很不容易的。毋庸讳言,目前理论界一些人的文章,常常还犯着隔山打炮,隔靴搔痒,无的放矢的毛病。甚至有不少文章回避改革开放的现实,孤立、静止地阐述一些基本原理,摆出一副“王顾左右而言他”的面目,洋洋洒洒几万字,全然不着现实的边际。这种理论文章怎么可能入脑入耳呢?还有一类文章,说的话全是旧的,好象没有经过八年改革似的,文风、思路甚至词汇,是十几年前似曾相识的老一套。有些甚至用一些早被时代淘汰的“文革”语言,读来象是“不知有汉,遑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写的。这种文章,对改革开放的事业不但无益,而且有害。
理论宣传是否入脑入耳,关键不在于读者。文章陈旧,自然不具吸引力,不能指责群众不听你的宣传,甚至说青年“刀枪不入”,“油盐不进”。这里的关键在于理论宣传工作者是否回答了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即是否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说明了一个两个实际问题。中青年理论工作者与大学生对话,在群众中引起很好的反应,就是例证。说明理论工作者只要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实际,抛弃那种故弄玄虚、乱扣帽子的坏毛病,而代之以明白晓畅、平等待人的文风,那么,理论宣传使人入脑入耳,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马克思主义是一门充满了生机和活力的科学。有出息的理论工作者,应该把精力和才华用到改革、开放的理论研究中去,打破陈旧的、停滞的、僵化的观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努力回答改革、开放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的问题。

第1版(要闻)

老龙头对外开放
万里长城入海处——老龙头,由上海各界人士集资赞助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联合修复,7月20日正式对中外游人开放。 王学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