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域外拾零

科学与宗教的再次交锋
王如君
6月19日,美国最高法院以7票对2票作出裁决,判路易斯安那州的一项法案违反宪法。该法案曾规定:公立学校除非同时讲授“上帝创世”之说,否则不得讲授达尔文的进化论。最高法院的裁决在美国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应,各种宣传媒介对此大加报道。有一家杂志称此案为“科学与宗教的再次交锋”,科学最终胜诉。
在美国,有相当数量的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认为,《圣经》是“天经地义”的,“上帝造人”是不可动摇的信念,因而竭力否定达尔文的进化论。以法律手段向达尔文进化论提出挑战的案子曾发生过多起,最为著名的是1925年发生在田纳西州的“猴子审判”案。当时,田纳西州的一位中学教师在课堂上向学生讲授了有关“从猿到人”的进化理论。这使得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们极为不满,他们指控这违反了该州的法律。在法庭上,这位教师及其律师据理抗辩,对“上帝造人”之说进行了有力的揭露和抨击,赢得了在场不少人的喝采。但是,最后这位教师还是被判有罪。
前不久,路易斯安那州又有一名中学教师,和其同事以及学生家长对路易斯安那州的上述法律提出挑战,一直上告到最高法院,最后胜诉。60多年前的“猴子审判”冤案终于得以“平反”。美国《新闻周刊》对此不无讽刺地写道:那位蒙冤的教师也许“在天国的某个地方微笑呢”。
对此案的最后裁决,美国各界人士评说不一,不过它得到了广大教师、科学家的普遍称赞,有不少宗教团体对此案也给以肯定。有位宗教界人士也深有感触地说:“这一裁决是对那些想把与宗教观念有关的事情都塞到学校里的人的有力一击。”
无可否认,《圣经》确实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它对西方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发展产生过不小的影响,是了解西方古代社会不可多得的一部经典著作。但是,硬把《圣经》中叙述的一切奉为史实和绝对真理,那就未免荒唐了。根据达尔文进化论,从猿到人是一个自然发展过程。对于这一理论,许多科学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和论证,结果证明“从猿到人”的进化理论是科学的真理,而绝非亵渎“上帝”的异端邪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进化理论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并且已为人们普遍接受。“上帝造人”说是否荒谬,其实早有公论。
美国是一个科学发达的国度,而且自称是高度“民主”、高度“法治”的国家,但已属公认的科学却往往遭到不公正的待遇。“猴子审判”案中,孰是孰非,显而易见。然而这样的案子居然拖了半个多世纪才得以公正判决,实在是令人百思而不得其解。这一事件使人不禁想起历史上有许多科学家,象哥白尼、布鲁诺、伽利略等,都是因提出科学的新理论,冲破宗教樊篱,因而受到那些所谓宗教“护法神”们的无理非难,有的著作遭禁,有的被囚入狱,甚至有的因此而被处极刑,献出自己的生命。但是荒谬毕竟是荒谬,荒谬掩盖不了真理,更不可能取代科学。相反,荒谬最终必然为科学的真理所替代。不管是“再次交锋”,还是“多次交锋”,获胜的必将是科学和坚信科学的人们。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胜迹

非洲的中国园林
汤匀
今年5月之后,如果外国旅客来到扎伊尔首都金沙萨北郊观光,看到一处中国传统御花园建筑群,或许会产生进入中国之感。其实,这是扎伊尔共和国总统的恩塞莱庄园。
恩塞莱庄园位于金沙萨市北郊50公里左右的丘陵地段,西向扎伊尔河,北临人民革命运动党总部,东与马卢村毗邻,南濒恩塞莱河。它是扎伊尔也是非洲独具中国传统特色的高级游览场所,占地面积为1.4公顷。
庄园正面朝西,前面有一条45米宽的大道,直抵扎伊尔河边,两个洞开的圆形绿色大门之间夹着一段白色栅栏,嵌镶在一堵褚红高墙上面,形如浓艳红装少女的两只好奇的眼睛,在探头眺望扎伊尔河畔的迷人风光。向东走去,是座宝殿,行至殿前仰望,雕梁画栋,景致万千,檐下彩画幅幅,叫人目不暇接。殿内天花板上的图案,双凤展翅,吉祥如意。四周宫灯悬挂,绢帛透明,画中仕女,装束古雅,粉黛浓重,香艳满盈,娇姿媚态,栩栩如生。顺着曲廊浏览,中国代表性的名胜,在此也有陈列:仿颐和园的万寿山水,景山顶上的古柏高亭,雄伟的长城,西子湖中的三潭印月……
游廊北端,拐弯向东,节节升高,六层叠廊的末端接着一个四角方亭。亭里陈设四个鼓形陶座,一个圆形陶桌。游客可在此浏览园内景色。然后出方亭,继续向东,经过一段崎岖假山山洞。向北,可以看到红围墙上形状各异的九个景窗,上绘兰草湘竹,梅花松鹤。再向东便是一条绿瓦殿堂。这条殿堂中间,耸立着30米高的二层塔楼,绿盖如伞,宝顶轩昂。右半是总统用房,左半是接待厅。室内除安装空调、彩电、音箱等外,还有中国式的箱柜、桌、椅、凳、几,四壁挂画全属中国画家作品。在此品茶,确有一派大观园气息。塔楼正前,有两圈似汉白玉圆柱围绕的花坛。外层圈摆满盆景,瑶草琼花,披拂有致,蕊粉花艳,萼娇叶翠。夜晚,两层圆柱上缠绕着赤、橙、黄、绿、青、蓝、紫色,彩灯晶莹,辉映着琼楼玉砌。
登上二层塔楼,宫灯高悬。下看,一潭元宝形的湖水,正映照着满天星月,前殿就象水上的游宫。
漫步西北,有一座拱桥。定步桥上,园内湖光殿影,尽收眼底。东北方高亭基下,瀑布直泻,水花四溅,击起湖水荡漾,3块出水的太湖石似在跳起水上芭蕾。过桥前面是座六角亭子。宝顶朝天,犹如一顶花冠,甚是别致。
这座庄园由中国和扎伊尔的能工巧匠一年挥汗营造,于今年5月喜庆落成,这在黑非洲为首创。它是中国建筑艺术的珍品,也是中扎人民友谊的结晶。

第7版(国际)

法国人勤俭持家
肖连兵
在我早年的想象之中,法国人挥金如土。然而,在巴黎实地生活一段时间以后,我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黑白电视机也有用场
我住在巴黎一位法国朋友家中。这是一座典型的欧洲花园式住宅:二层白色的小楼,前后由栅栏围着,院内种着欣欣向荣的花草。各种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夫妇俩各有一部汽车。这样的家境在法国来说,可算是中上等水准了。但刚到这位朋友家时,看到他们的电视机却是黑白的,我不禁好奇地问起房东太太。她笑着回答:“我们前不久度假时,把彩电带到了乡下的别墅。我们准备把这台黑白电视机放到那里,换回彩电。因为别墅平日无人,没有必要再买大彩电。”
“索 勒 德 月”
每逢一年中的3月和11月是巴黎所有商店的“索勒德月”,即大减价月。前者推销冬季用品,因为冬去春来;后者推销夏季用品,因为夏逝秋归。这段日子被巴黎人称为“采购的黄金时节”。一到周末,家庭主妇们清晨就开着车来到“欧罗巴”、“于尼庇”、“俄迪”或“俄斯”等超级市场选购物美价廉的东西。比如,在冬季大减价中,姑娘们可以用500法郎买到原价为1000法郎的连衣裙。如同我们北京人喜欢“出口转内销”一样,巴黎人也颇青睐“大减价”。
“大地”与“跳蚤市场”
在巴黎,“大地”超级市场以薄利多销而闻名。它所出售的大部分商品,包括服装、衣料、玩具、工艺品、电器等大都在1000法郎以下。一套合体、质地不错的西装只要花三四百法郎就可买到。一件连衣裙也可能只卖30法郎;一双尼龙长统袜花两法郎就能买到。以前我以为来这里采购的人大都是巴黎的下层外籍人,其实也有众多的法国人。
法国人不仅在“大地”比比皆是,而且在远近驰名的“跳蚤市场”也是熙熙攘攘。“跳蚤市场”是指出售家庭旧货和标价极低的新货的市场,巴黎城东的蒙特利旧货市场就是巴黎最大的“跳蚤市场”。这家旧货市场每周一、六、日开市。大到一部汽车,小到一粒扣子,真是五光十色、琳琅满目。这里的一件半新连衣裙只要5个法郎就可买到,一件裘皮大衣只需100法郎,从1—40法郎的衣物到处都是。在这里购衣服、买用品的巴黎年轻姑娘和衣着体面的法国先生大有人在,而且买东西时还讨价还价。

第7版(国际)

大企业为何迁离纽约
陈鸿斌
“你这市长是怎么当的?这样下去纽约可完了。快辞职吧!”
“贪得无厌的蠢货,快闭上嘴巴吧!”
以上是纽约市长科奇和著名实业家特朗普之间一场实在不雅的对话。两人撕破脸皮,语近骂街,露出了村夫俗相。这是6月初纽约大小晚报都以大量篇幅登载的一段“精彩”报道。
这两人的反目,起因于全国广播公司的迁地方案。原先作为三大广播网之一的这家公司,其总部设在纽约曼哈顿的洛克菲勒中心内。它一直是纽约市的一个旅游点,始终使纽约市民感到很亲切。前不久这家公司突然宣布迁址新泽西州,使市民们感到非常意外。
起先,科奇是和特朗普一起反对全国广播公司的迁址计划的。作为市长的科奇,他是为了免于使曼哈顿的形象受到影响;而实业家特朗普,此前一直致力于吸收企业去参加纽约西区的重新开发。两人都不愿让全国广播公司外迁。
科奇向全国广播公司提出,倘去纽约西区的“电视城”落下新址的话,他可提供很大的一块地皮并在税收上提供优惠。但特朗普却进而要求该地区不属全国广播公司的地段也能享受优惠。这就使得市长大人大动肝火。此后,两人之间的争吵就完全与全国广播公司无关了。
就在两人唇枪舌剑之际,又有两家大公司宣布撤出纽约,这就是著名的莫比尔石油公司和零售业巨擘佩尼公司。
莫比尔公司的总部将迁往弗吉尼亚州,1900名职工将在近年内去新址办公。佩尼公司总部的3800名工作人员今后也将去达拉斯上班。本来美国通信行业的领头企业——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也宣布过要撤出纽约,只是后来又临时变更。但不管怎么说,大批公司总部纷纷从纽约迁出已成了一种潮流。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是由于纽约的税收太重,企业不堪负担。纽约的固定资产税率为固定资产的年估价额的4.3%,而曼哈顿的不动产价格之高尤为令人咋舌。在曼哈顿的中心地段,每平方英尺办公用地的价格为250美元左右(即每平方米2750美元),而这蕞尔之地每年还需缴纳11美元的固定资产税。而佩尼公司新总部所在地的达拉斯,其缴税额只有纽约的1/10。
除了税收以外,纽约市的生活费用亦高于其他城市(除食品外买东西还得缴销售税),而上下班耗时之多,显然也是人们搬出纽约的一个原因。
美国一家不动产公司最近以全国的经理为对象,就最适于企业活动的城市问题进行了调查。结果在30个城市中,纽约市只列综合第7,而在“职工质量”项目中只列第24,而在
“税收和形成地方自治体环境”项目中竟排名倒数第2。很显然,对实业家来说,纽约也不怎么具有魅力了。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乱开清单,漫天要价,怎能不使当市长的科奇大发雷霆呢?

第7版(国际)

研制终生抗感冒药
澳大利亚生物化学家正在研制一种长效性抗感冒药品。该药品将使人终生免得感冒疾病。帕捷尔·科尔曼博士在研究中发现,感冒病毒通过蛋白质在体内传播。这种蛋白质形成的“体内通道”从已病变的细胞传向健康部位,使人患感冒。即将出世的新抗感冒药品能“冻结”体内的蛋白质“通道”。澳大利亚一个公司已准备向国际市场上推销这种药。 马绍坤

第7版(国际)

剧场建筑拾趣
·应朝·
▲门票最贵的剧院维也纳的奥地利国家歌剧院,观众厅设二千座位,但每个座位都有优质的视听水准。室内装修华丽精致,正厅竖立着十六尊金色音乐女神,演台背后是三排巨大的金色管风琴乐管,楼层包厢金色门边安放着历代欧洲音乐大师的金色雕像,剧院一八六九年揭幕,一年三百个晚场节目几乎从不重复,所以票价最为昂贵。
▲看台最多的剧院意大利米兰有一座建于一七七八年的斯卡拉歌剧院,历来被誉为
“歌剧圣地”,它是世界上观众厅看台层数最多的(七层)剧场建筑。马蹄形大舞台比三个网球场还大。
▲占地最大的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占地达十一万平米,面积之大冠于世界,是一座花园式的艺术城。剧场揭幕于一八七五年。长一百七十二米、宽一百零一米,设二千一百六十七座。剧场内外游廊蜿蜒曲折幽深,总长达十九公里。
▲座位最多的剧场建筑北京人民大会堂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的宏伟工程,是世界上具备剧场功能的最大会堂,容座共一万零五十二座,素有“万人大会堂”之称。
▲最动人的剧院建筑澳大利亚悉尼港口的小岛上,自一九七三年起增添了一幅美妙奇异的海景——悉尼歌剧院建筑,它如白帆扬航,如海贝歌唱,成为当代“象征建筑”的最佳杰作。
▲舞台最大的剧院拉丁美洲最享盛名的科隆剧院,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建于一八八九年。它的舞台之大冠于世界,宽三十五点二五米、深三十四点五米,同台共容六百多名演员表演。

第7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细密画
劳崇聘 王贵发
“看,巴旦杏花开满路旁,
春风送暖,露珠闪光,
巴旦杏叶长出来了,
报喜讯的人来了。
看,巴旦杏叶在祈祷,
花儿更芳香,
小鸟在歌唱。”
这是一首古老的阿尔及利亚民歌,著名画家穆罕默德·拉希姆为此歌创作了细密画《阿尔及尔的花园》(见图)。歌以画传,画以歌扬,相得益彰。
细密画是伊斯兰文化中的一朵绚丽的花朵,深受伊斯兰国家人民的喜爱。它不仅可为诗歌配画、文学名著作插图,而且把画画在玻璃板上或墙壁上而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装饰品,有的作品成了伊斯兰绘画艺术中的珍品。《阿尔及尔的花园》具有鲜明的民族艺术风格,深刻地表现了阿尔及利亚的民间艺术美。
作者穆罕默德·拉希姆(1896——1975)出生在一个艺术世家,父亲阿里是阿尔及利亚著名的细密画画家和雕刻家,他的叔叔和长兄也从事这一职业。拉希姆从小受到艺术的熏陶,并显示出他的艺术才华。他的作品多取材于本国的历史、文学诗歌,创作甚丰,多次获奖。拉希姆被誉为爱国主义细密画画家。1924年至1932年拉希姆为阿拉伯文学名著《一千零一夜》作插图,经过八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完成创作,从而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副刊

电视机在更新换代
陈欢 李健新
电视机已成为人们的伙伴。作为重要的信息来源之一,许多国家都在研制更多样化、更高级的新型电视,以满足人们在未来的信息社会中,从电视屏幕上更方便地获取信息的要求。
第三代电视 在未来家庭的客厅中,电视的屏幕将是一块面积达1平方米或更大的长方形平板显示装置,上面的图象清晰柔和,色彩逼真,背景细腻,富有临场感。人们在家里收看这样的电视可与今天在电影院中观看35毫米电影相媲美。这就是高清晰度电视(英文缩写HDTV)。
电视专家们把电视的发展分为四代:黑白电视、彩色电视、高清晰度电视和立体电视。目前,世界处于彩色电视时代。十几年前,日本开始了第三代电视——高清晰度电视的研究,随后欧、美各国也加入了研究行列。未来的高清晰度电视采用的扫描行数为现行电视的二倍,清晰度将可提高一倍。高清晰度电视的屏幕面积比现在的电视大得多,使真实感大大超过现在的电视。专家们认为,高清晰度电视送给家庭的信息量将扩大四倍。
日本已经试制成功了这种高清晰度电视系统。现在,一些国家提出先实现改良电视,即在不更动现有制式的条件下提高电视的清晰度,再由改良电视渐进到高清晰度电视。据专家们估计,改良电视可在90年代实用化,真正的高清晰度电视进入家庭也不会为期太远。
图文电视 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从家庭电视接收机上不仅能收看普通的电视节目,而且还可以随时接收多种附加信息,如天气预报、国际国内新闻、体育比赛成绩、旅游信息、火车和飞机时刻表等等,还可以在与电视机相连的打印机上把它们打印出来。听觉丧失的观众还可以在观看普通电视节目的同时,接收伴随节目播出的说明字幕。提供这些信息的就是图形文字电视系统(简称图文电视)。目前,世界上已有一些国家将它实用化了。例如英国现在有大约300万台图文电视机。中国从1981年开始图文电视的研究工作,已于1986年1月研制成功。
多声道立体声电视 这方面日本和联邦德国发展较快。1983年上半年在联邦德国售出的26英寸电视机中有70%是双声道的。1985年日本拥有双声道电视机的有940万户。随后,英国、美国等国家也相继试验和开始播送双声道、立体声电视节目。双声道节目可以在两个声道同时传送两种不同语言伴音,供观众选择,在播送新闻和外国电影等节目时非常有用。利用双声道也可以播出立体声伴音,这大大增强了电视节目的艺术感染力。专家们认为,双声道电视系统的普及应用已是为时不远了。将来,更多声道的电视系统也可能出现,那时,电视将更具有令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电视机将成为家庭信息终端 进入21世纪,目前的家用电视机将会发生很大变化,它将是家庭的信息终端,不仅作为电视、家用录像机、电视唱片等的显示器,还可以与家用计算机、家庭电话机等连接起来形成具有进行信息处理的高级功能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