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药品采购中的苦恼
我们在医院是负责药品采购的。从实际工作中感到,药品市场缺药情况严重。1986年年底以来,我们各医院的用药,短缺的品种占35%左右。如医院临床中须臾不可缺少的青霉素、土霉素、催产素等,都出现了紧缺;常规使用的大输液有一段也出现过难买的情景。为此,各医院采购人员不得不纷纷向全国各地跑,但也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药品供应中,有的地方还有搭配现象。如在销售紧缺药品时搭配不需要或用量很少的药品。进药时搭配,医生给病人开处方当然不能搭配。长此下去,医院怎么吃得消!
北京市第六医院 冯欧
酒仙桥医院 朱文忠
北医附属一院 白汉章
友谊医院 杨桂荣  北京医院 张 兵
阜外医院 顾德良  安贞医院 王 金
朝阳医院 张 毅  宣武医院 段世华
天坛医院 王振山  同仁医院 韩淑娟
307医院 谈苏贞  公安医院 周玉琴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北郊肿瘤医院非法外销自配制剂
北京昌平县北郊肿瘤医院自制的参芪注射剂,是供本院治疗使用、未取得卫生部门批准文号的一种抗癌药。这家医院为了赚钱,竟无视药品管理法关于“医疗单位配制的制剂,不得在市场销售”以及“生产新药,必须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并发给批准文号”的规定,大量外销这种参芪注射剂,日销约1000瓶(每瓶500毫升)。为了维护药品管理法的严肃性,建议北京市卫生行政部门予以查处。
湖南湘潭市医药总公司 唐心艾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药店职工既要懂药又要懂法
近几年来,我国不少制药单位积极贯彻药品管理法,提高了药品和制剂的质量。但是,一些医药商店药品管理仍十分混乱。当前医药商店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经营人员素质较差。医药商店绝大多数经营人员没有经过药学专业知识培训,对配方、发药不能严格把关。如有人将消炎痛错发成消心痛,利血平错发成利血生等,造成差错,以致发生事故。二是经营条件简陋。不少医药商店缺乏药架药橱,库房潮湿,药品存放混乱,甚至人为地将药品放在柜台上让阳光照射,以致变质。三是缺乏严格的规章制度,经营人员法制观念淡薄。不少药品经销单位没有建立完善的药品采购、验收、保管、销售、查对制度,购药无凭证,发药无限量。有的甚至销售伪劣、淘汰、失效药品。
为了加强对医药商店经销药品的管理工作,让药品更好地为群众的健康服务,我们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宣传贯彻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经销部门进行一次全面整顿、验收,符合条件的,准许继续经营,不符合条件的,吊销其经销药品营业执照。要定期考核药品经营人员,做到赏罚分明,同时有计划、有重点地给药品经销部门配备一些具有药学专业知识和技术的人员充当骨干,或分期分批举办短期训练班,对现有的药品经营人员进行专业知识技术训培,提高他们的素质。各医药商店应建立健全药品经销管理制度,严防差错,杜绝事故。
解放军第118医院药械科 王林宽 钱存生 江苏无锡驻军 孙克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药品短缺的状况应尽快改变
本报群众工作部信访组
北京市第六医院冯欧等13人来信反映北京市场缺药的情况,经调查,事实的确是那样。
据卫生部、国家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药品短缺不仅在北京存在,而且已是全国性的问题。
去年5月25日,本报第一版刊登了《药品缺货严重,诊病医疗困难》的读者来信和记者的调查附记后,有关部门做了许多工作,使有的药品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但药品紧缺的状况并没有得到大的改观。据吉林省医药药材公司统计,吉林省当前药品脱销断档达250个规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种左右。注射用的青霉素、氨芐青霉素、庆大霉素和口服红霉素片、四环素片、新霉素片已出现供应不足或断档势头;大输液、VC片、VB1片等库存量减少;胰岛素全省有18个批发单位库存断档。首都各医院用药量的70%要从外地购进,药品供应也受到很大影响。如今年4、5月,天坛医院因缺少手术用药,影响开颅手术的进行。北京第六医院采购员说,他们计划进药143种,但55种无货,其中青霉素只供5箱,仅够一星期用;催产素给10盒,只能用三四天。有的医院计划进药不到200种,就缺105种。据北京市医药公司统计,今年上半年药品短缺104种,有些药品时有时无,其中55种至少有半年多时间无货。那么,缺药的症结何在呢?
(一)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多则无人要,少则延误治疗,危及人的生命。药厂安排药品生产时,必须以满足社会需要为原则。现在,国家对绝大多数药品生产实行指导性计划或市场调节,这给企业带来了生机,但有的药厂往往只考虑经济效益,对需求量小、利润低的药品不愿生产。如:红汞、紫药水、碘酊、乳酶生、黄白凡士林膏、注射用蒸馏水、苏打粉等。
四川内江制药厂以生产葡萄糖为主,生产1吨口服糖,亏损82.70元。厂长说,为了企业的生存,只好少生产这种亏损的药品。
与此相反,有些经济效益好的产品,许多药厂便蜂拥而上,不管市场需求过剩仍大批量投产。据了解,前两年,我国生产的四环素、土霉素、复方新诺明等药曾大量积压。药厂为了推销这些药品,便搞异形包装、搭配销售、给有关人员回扣等等。这一来,滞销药品推销出去了,工厂赚了钱,接着又有大量的滞销药品生产出来。
这种恶性循环造成的后果必然是,使用单位需用的药品无处买,用量少或不需用的药品却在仓库大量积压。病人生了病仍然买不到药,只好听其自然了。
(二)
有些药品生产量很大,可是市场上却难以买到,这同药品市场管理混乱有关。如来信提到的青霉素针剂,去年全国原料药产量比往年需量增加37%,今年产量也有所增加,但仍感紧张。据调查,药品市场混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争相出口药品。自1984年以来,经营药品出口的单位越来越多,出口药品的品种、数量不断增加,使国内的药品供应也受到影响。如麻黄素是五官科用药,新生儿鼻子不通往往用这种药,儿内科的一些合成药里也有麻黄素的成份。但是,近年来因麻黄草的产量低,加上大量出口,致使儿童用药都满足不了。
药厂自办药品批发业务。这虽是政策允许的,但不少药厂根据本厂利益确定销售地点,哪儿有利可图、哪儿方便就卖到哪儿去。现在北京市搞药品批发的有五六十家,其中有些是零售店,有些是集体企业,还有些是无证经营。他们的营业额相当大,仅据六七家集体企业批发商店估算,每月营业额共达七八百万元,相当于北京市药品批发站的营业额。这些集体批发商店,有药就卖,没药拉倒, 医疗需要单位不承担任何责任。这样就打乱了原来药品的供应渠道,给国营药品批发单位造成了困难:一是无法掌握市场上药品的需求量,往往准备了的药品没人要,没准备的药品又四方告急;二是常常买不进适销的药,对需求者爱莫能助。
另外,有些是国营药品批发部门工作中的问题。比如,每年11月左右,一些国营药品批发部门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以后,怕下年度提高经济指标,便不管医院的需要和药厂的困难,就不愿购销了。因此,从第四季度末到次年第一季度,医院因药品供应没有保证,只好派人四处采购,药厂也只好派人四处推销。有的国营药品批发部门还存在着严重的官商作风,送药不及时,送货不到位,解决退换药问题拖拉。因此,医院不愿到这些国营单位购药,国营药品批发部门也就难以发挥主渠道作用。
(三)
一些原材料涨价和供应不足也是药品短缺的一个原因。化工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如酒精、山梨醇、丙酮等,这几年价格都涨很多。据有关部门反映,这些药品原料的价格可浮动,但成药的售价由国家控制,不许随着浮动。这样,药厂就要承担原料价格上浮的损失。有的药厂因原料大幅度提价,被迫停产一些产品。
有的药品生产原材料供应也没保障。有人说,化工原料首先保化肥和农药,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药品原料短缺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有家药厂因买不到原料,5种产量大的药品停产了3种。另一家药厂的领导人说:今年4、5两个月,青霉素制剂停产就是因为买不到青霉素原料。
药品短缺的状况,在前两年就已暴露出来,解决这个问题,既要有主观上的努力,也要有政策上的调整,但关键是领导的重视。据记者了解,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医药生产管理部门,针对今年第一季度全市药品短缺的情况,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使首都药品市场的供应有了好转,就是个例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对“参观取经”热应强行降温
近几年来,我县频繁地组织一些领导干部去香港考察或到外省参观取经,花费大量公款。今年4月下旬,县委组织了由县里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39人参观团,去杭州、温州、上海、北京等地参观乡镇企业,历时近一个月,花费近10万元。接着,县建委也上行下效,组织由县领导干部和所属单位领导人参加的20多人的参观团,分两批到杭州、苏州、南京、上海、北京、西安等市参观古建筑。第一批11人于5月上旬出发后,县里一些单位又紧跟着筹备一批,弄得干部群众议论纷纷。
那些外出参观团,行前总是要大讲特讲参观是多么多么重要,回来了也可能滔滔不绝地作一番介绍。天晓得他们学了些什么。
实践证明,参观取经并不是搞好工作、发展生产的灵丹妙药。多数参观团外出逛了一大圈回来,公款花了不少,也饱了眼福,却收效甚微。说穿了,真正吸引参观者的,并不是什么“经验”,而是沿途的湖光山色、名胜古迹和都市的繁华去处。因此,一些人往往借“参观取经”之名,行“游山玩水”之实。难怪有些干部群众把“参观取经”当成公费旅游的代名词。
近些年来,“参观取经”已形成了一股“热”。这与“文山会海”一样,是一种不良的症状。我认为,时至今日,这些“毛病”应该就医服药了。希望有关部门制定强硬措施,使“参观取经”热迅速冷却下来。
广东化州县 陈忠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能让先进单位分摊奖励款吗?
近年来,一些单位或部门凡召开表彰会,都要向先进集体或先进个人所在单位摊派奖励款、印刷典型材料款等,群众对此很有意见。
以我市健康旅社为例。这个旅社是区、市、省的先进单位,旅社党支部书记是省、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1985年1月,健康旅社被评为省“精神文明标兵”,召开表彰会时,有关部门就要这个旅社交200元材料费。
1986年7月,省政府召开奖励六好企业表彰大会,有关部门又让健康旅社交300元“六好企业”牌匾款,外加10元会议材料款。
我市永红区连续3年召开年终奖励大会,每次都让健康旅社交奖励款,先进个人每人交30元,先进集体交50元。就连永红区给这个旅社发个“卫生先进单位”的标牌,也向他们要20元。
今年3月,省商业厅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安排健康旅社党支部书记在会上发言,会议要印发她的发言材料,也要健康旅社交材料款。
有的群众说:“这不是花钱买荣誉吗?”
黑龙江佳木斯市委
组织部 丁煜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夫妻打架也要追究法律责任吗?编辑同志:
看了你报3月7日第五版发表的题为《严肃查处黄红莲被摧残一案》的读者来信和记者的调查汇报《悲剧是谁造成的?》后,我认为黄红莲被摧残的起因,是她的丈夫杨志平怀疑她有生活作风问题。这本是一起家庭纠纷,有关部门只要经过调解,就可以解决。不知政法机关为何要法办杨志平?夫妻打架也要追究一方的法律责任吗?
广东韶关市 陈 述陈述同志:
你提出的,实际上是法律如何对待家庭成员间的纠纷问题。
一般的家庭纠纷,大部分由家庭成员自己解决,或者请亲朋好友、单位领导或有关部门调解解决。但是,如果纠纷的一方无视国家法律保护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有关规定,严重侵犯了另一方的合法权利,情节恶劣、后果严重、触犯刑律的,就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宪法和法律规定公民所享有的各项权利,无论在社会上还是在家庭里都受到法律的保护。那么,是不是夫妻吵嘴打架也要追究一方的刑事责任呢?当然不能一概而论,主要是看是否构成违法犯罪,这就要由司法机关进行全面的审核、查实,构成犯罪的,才能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本报记者的调查汇报,杨志平因怀疑妻子作风有问题,便在家里私设“公堂”,用手铐将妻子的手铐在窗口的铁栏上,先用电线扭成鞭抽打她,又用一根根划着的火柴烧她的身体,以致一个多月后,黄红莲的身上仍留下32处深达真皮层的黑褐色皮肤瘢痕。杨志平的行为已经超出了家庭纠纷的范围,严重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触犯了刑律。韶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杨志平是正确的。
本报法律顾问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安波镇矿泉水应受保护不可乱糟蹋
辽宁新金县安波镇温泉水含有一百多种矿物质,能够医治三十三种疾病,一些外国学者专门来这里进行过考察。但是,这里的矿泉水却被胡乱糟蹋。每天从温泉里抽出约六千三百吨矿泉水,绝大部分被用来取暖、洗衣服或涮厕所,其中治疗用水仅一百吨。目前温泉的水位、水温都明显下降,水中所含化学元素也有减少。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安波镇温泉资源。
辽宁大连市 闵学德 李承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洪山殿煤矿回收的废钢铁望能利用
我矿党委每年都号召职工回收废钢铁,许多班组都有自己的废铁堆,废钢铁日积月累,越堆越多。但是,除了矿上选用一部分废钢铁外,大部分废钢铁都堆在空地上,无法处理。我们只见废铁锈,不见人来收。有的废钢铁已存放十多年了,仍无人过问。希望这些废钢铁能早日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湖南双峰县洪山殿煤矿 拾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喜马拉雅山麓驻军盼邮电部门解难
我部驻地长所区没有邮电所,前几年邮件的投递工作由乡邮员承担。一九八五年以来,不知何故,乡邮员不给我部送邮件了。我部收发邮件只好到五十四公里外的定日县城顺便办理,不但不及时,而且丢失严重。
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难题。
西藏定日县长所区驻军 马庆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保护邹县的西魏书法珍品铁山摩崖
我省邹县的铁山摩崖,刻于西魏,是北朝时期的书法珍品,现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令人痛心的是,目前铁山摩崖成了运动场,学生、游人都在那里做操、散步,使铁山摩崖惨遭践踏、敲砸。希望文物保护部门采取措施,保护铁山摩崖。
山东兖州矿工报 付振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嘉陵”农用运输车坑苦了农民
1985年6月以来,我县农民陆续购买了22辆四川合川县机械厂生产的“嘉陵”农用运输车。目前已有7辆车因质量低劣,方向机杆断裂,酿成大小交通事故8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万多元。
去年10月,一农民驾驶的“嘉陵”农用运输车因方向机杆断裂,翻落到100多米深的悬崖下,致使这辆车完全报废。今年5月,另一农民在驾车途中,也是由于方向机杆断裂失控,险些发生恶性事故。
我所曾对部分“嘉陵”农用运输车作了检查,发现均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
我们强烈要求四川合川县机械厂采取切实措施,提高产品质量;也希望有关部门对这个厂的产品质量加强监督检验,不合格的产品绝不允许出厂,以保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浙江庆元县交通监理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别挤了!
六月二十四日晚九时许,我在济南火车站候车。忽然间,只见人群骚动,一会儿有两名旅客被人从售票口处背了出来。不一会,又有三名旅客被挤伤。
济南火车站是个大站。南来北往的人很多,售票处秩序如此混乱,却不见有人出来维持秩序。这样下去,到旅游旺季不知将有多少旅客被挤伤!
请看看济南站“往北去”售票处四号和五号窗口售票时的情景。
山东东营市 王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