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让七十一万退伍军人成为农村技术骨干
河北向回乡战士交致富“钥匙”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每年都有大批退伍军人回乡,怎样才能使他们成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先锋?河北省今年年初起对71万名回乡退伍军人进行技术培训,现在已能用它的初步成效来回答这个问题。
安国县西城乡马固村退伍军人李占群现年28岁,曾在广西前线荣立三等功。去年,退伍还乡,因家境贫困,原来的对象上门退亲。他苦恼,致富无路,只好领救济。后来被安排参加了养殖培训班,经过发愤苦学,很快掌握养兔技术。他养起了比利时、新西兰等的4种优种兔,现已卖出幼兔50多只,收入500多元,预计到年底可收入千元以上。李占群的事迹被《保定日报》刊载后,一位条件出众的女青年慕名而来,一不要彩礼,二不嫌家贫,订婚了。
许多受过技术培训的退伍军人说:“培训好,这是交给我们致富的金钥匙。”安国县历来是全国最大的药材集散地之一,素有种植、加工药材的传统,但是掌握这方面技术的人才并不够用。该县科协、民政局、人武部把药材种植和药材的炒、煅、蒸、炮等加工技术及药性基础知识作为培训内容,进行“交钥匙”活动。450名退伍军人经过培训操起了药刀,今春以来加工药材166万多斤,收入33万多元,人均收入733元。
没有参加技术培训的人也想拿到“金钥匙”。于是,这些被培训过的退伍军人便成了推广新技术的“二传手”、“技术尖子”。据统计,邯郸地区今春以来共推广了24项种植、养殖、加工等新技术,有75名回乡退伍军人通过农民技术员考试,有2150名回乡退伍军人加入了研究会。
这不是小打小闹,而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在此之前,河北省曾进行在乡中学生实用技术培训,收到可喜的效果。这次培训是其延伸,纳入了全省“在培”工作总体规划。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这项工作由科协、民政、人武等部门统筹组织、指导和协调,团委、教委、科委、农林、畜牧、供销等部门给予配合和支持。到目前为止,全省共办回乡退伍军人技术培训班5000多期,已有10万多名回乡退伍军人初步学会了一两项生产技术。他们计划到年底对全省71万名35岁以下的回乡退伍军人普遍进行一次技术培训,使每人掌握一两项本地适用的生产技术,并使其中5%的人达到农民技术员水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猪骨中能提取新型骨移植材料
本报讯 重庆医科大学骨科教授吴祖尧和硕士研究生胡晓波首次从猪骨中提取和纯化的猪骨形态发生蛋白,在小鼠肌肉和皮下实验,15天后诱导产生出新的板层骨和骨髓。这一新型骨移植材料的问世,对骨科理论研究和骨伤临床有重要价值。
按传统骨科理论,骨伤骨损病人只能用自体或异体(多为父母或子女)的骨片进行移植医治。目前,只有美、日等国家能从人、牛、鼠、兔骨中提纯骨形态发生蛋白。
吴祖尧、胡晓波只用了相当于国外1/10的经费和时间,从猪、兔、鼠等动物骨中提取出“骨基质明胶”,经动物同类异体试验和20多例病员临床运用,证明有迅速促成骨缺损愈合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又从猪骨基质明胶中纯化出骨形态发生蛋白,经动物实验证明有更明显的成骨作用。最近,吴祖尧出席日本骨科学会,得到国际同行的好评。    (秦增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中择优
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正在论证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84项科学意义重大、目标明确、基础较好、可望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项目,正在接受有关专家的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唐敖庆日前发表谈话说,经过论证评审后,这批重大项目将会得到科学基金的资助。
在择优资助量大面广的申请课题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资助一些重大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项目,这是我国自然科学基金工作从今年开始的一个新发展。
从1956年开始就参加我国科学发展规划工作的唐敖庆介绍说,过去我们对基础研究作过规划,但有些项目因条件没有保证而没有很好落实。现在,我们同国家计委支持数十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教委建立几百个重点学科相配合,按照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的要求,自上而下定向组织一批重大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项目,有利于形成基础研究的国家队,做出较大的贡献。不抓好这项工作是要吃大亏、误大事的。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从部门推荐、专家建议的200多个项目中,优中择优,确定了评审84个项目。目前,已完成30个项目的论证。预计,论证工作将于1988年全部完成。唐敖庆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建立了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将对这些重大项目进行跟踪检查,评价成果,促进转化。
据了解,一些科学家对这项措施十分欢迎。钱令希、黄昆、严东生、唐有祺、李志坚、涂光炽等著名科学家都申请了项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陈耀明提出金属材料缺口疲劳极限计算式
本报讯 航空工业部南方动力机械公司陈耀明最近提出一种金属材料缺口疲劳极限的计算公式,只要通过少量的试验,就可推导出各种缺口下的疲劳强度。它免除了许多烦杂的试验,可节约大量人力和物力。(吴振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记者来信

一些画贩在京非法经营
本报记者 欧庆林
在北京德胜门城楼上的一家画店里,一位导游不厌其烦地向一批旅游者介绍中国“书画”,并硬要他们购买。当这位导游把外国游客送走之后再次来到画店时,一笔不小的收入便偷偷地装进腰包,其中大部分还是外汇。这是近几个月来,在北京旅游市场上不难看到的现象。
据记者了解,上述现象的内幕是:一批曾被查封取缔的广西桂林等地的不法画贩最近又倒流回京,变换手法,内外勾结,非法经营。
这些不法画贩买通一些个人或单位,以他们的名义向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文化局申请领取经营书画的执照,实际经营者却是自己。他们用劣质书画卖大价,坑骗外宾,严重影响了中国书画的声誉,并使大量外汇流入不法画贩的私囊。有的不法画贩根本没有营业执照、银行帐号,大搞“地下经营”。据有关部门揭露,有个桂林妇女去年曾在北京私开两个画店,一年净赚20万元,被取缔后,仍然没有停止非法活动。
北京燕京书画社的负责人反映,一些内外勾结的个体或集体的画店、画廊以“公对私”的办法,搞不正当经营。只要司机、导游、陪同人员把外宾领进门,即给20元的“小费”,又给100元的停车费,然后再从成交额中提取相当大的一笔劳务费,即“回扣”。燕京书画社由于一直坚持“公对公”,即不给司机、导游和陪同人员“回扣”,致使门庭渐渐冷落,营业萧条。该社下属的天坛祁年殿里的4个骨干营业点,今年头5个月的销售额和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和8.3%。
首都很多著名书画家还反映,有些中央部属和市属的单位竟公开出租“地盘”或柜台,让不法画贩进入内部开店,不仅影响很坏,而且腐蚀了一批干部。许多老画家强烈呼吁:北京市有关部门应采取有效的措施,坚决取缔不法画贩的违法经营,以维护中国书画和首都旅游市场的声誉;对于牟取私利的司机、导游和陪同人员,要认真查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偏爱差生”,为进步大的戴红花
吉首铁路中学建立教师育人档案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吉首铁路中学今年春季开学时一反惯例,把开学典礼开成了一个表彰、鼓励进步大的差生的大会。会上,校长讲5分钟话之后,就请上学期进步突出的4名差生上台,给他们戴上大红花,还安排其中两位同学以现身说法教育大家。
吉首铁路中学是枝柳线上去年创办的一所铁路子弟学校。这些学生从小随父母走南闯北,学习基础普遍较差,打架闹事和小偷小摸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而全校28名教师大多数是近年来大中专学校的毕业生,平均年龄不足24岁,缺乏教学方法和育人经验。
该校领导没有泄气,决定从严治校。申能书校长提出了“偏爱差生,转化好一名差生不亚于一项小发明创造”的办学思想,进而又提出力争在5年之内把吉首铁路中学办成吉首地区和怀化铁路分局第一流学校的奋斗目标。为此,该校改革教师管理工作中“重教书、轻育人”的弊端,建立教师教书育人档案,从“德、劳、勤、绩”4个方面,详细记载教师每学期的工作情况,以此作为教师专业职务聘任、提级晋升、评比先进的考核依据。转化差生是教书育人档案的一个重要栏目,要求教师逐一填写每个差生的特点、长处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转化工作所采取的主要措施,以及转变效果等。实践证明,建立教书育人档案,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三年级学生瞿波入校前曾随父母在3省7校读书,因“难以管教”被5次退学、7次不予报名,家长伤透了脑筋。到吉首铁路中学后,他的班主任刘智芳老师循循善诱,根据他“好动”的特点,支持他参加体育运动队、文艺宣传队,并与家长联系,共同做好瞿波的转化工作。现在,小瞿改掉了过去的坏习惯,各科平均成绩由原来的全班倒数第二名上升到前八名,今年还担任了班上的体育委员。如今,全校14名差生都有了明显转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万里三访北图新馆
对建设者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李光茹)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到北京图书馆新馆向工程建设者们致意。
北图新馆位于北京西郊紫竹院公园北侧,占地7.42公顷,建筑面积为14万平方米。加上老馆馆舍,“北图”总面积已达17.5万平方米,建筑规模在世界大型图书馆中居第二位。
北图新馆工程,是1975年3月周恩来总理在病榻上审定的,1983年11月动工兴建,被列为“六五”——“七五”期间国家重点工程。目前,土建工程已基本竣工。
今天是万里同志第三次来到这里。他望着拔地而起的座座大楼,欣慰地说:“十几年了,周总理交办的事总算完成了。”万里同志登上主楼——基本书库19层,察看了装饰一新的馆室,对工程质量很满意。他提出,有第一流的建筑和设备,还必须有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并要求搬迁当中对善本图书等珍贵资料精心保护,避免受损。他向参加建设的北京市第三建筑公司的工人和设计师、工程师们表示感谢,并同他们合影留念。王蒙、高占祥、刘德有、李锡铭、韩伯平、张百发,今天也一起前往北图新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快语

“闲书”作业
韦建元
暑假到了,一些学校早已布置了学生的暑假作业。往年,布置暑假作业,都要围绕课本打印一叠叠习题,使学生整天泡在“题海”里,假期也不得偷闲。江苏省大丰县一些农村学校却独出心裁,在今年暑假前夕,对图书室进行了清理,将筛选出的图书发给学生,还作出了一条新规定:除布置极少量的语文、数学等作业外,增添看“闲书”作业,阅读科学、文学、历史书籍及报刊,每读一本书、一篇好文章,都要做好读书笔记。
这个新做法值得提倡。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搞
“题海战术”,逼得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使本来多姿多彩的学习生活变得兴味索然。再说,学生们没有时间接触“闲书”,知识面搞得那么窄,也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老一辈学者大都从小就有博览的爱好,这成了他们日后学问博大精深的渊源之一。如今,中小学要为改革、开放时代培养新一代,学生没有一点把地球托在手心研究的气魄和视野怎么行?
剩下的一个问题是,中小学生读什么样的“闲书”,需要老师和家长帮助精心选择和引导,这倒是万万偷闲不得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作物增产调节剂一本百利
本报讯 一种作物增产调节剂系列产品,已在陕西关中十余万亩农田推广。在同等地力条件下,每亩作物仅施用二角钱左右的调节剂,即可增产粮油20%左右,每亩净增收入20元左右。投入产出比为1:100。
这套系列产品包括小麦种衣剂、玉米浸种剂、小麦玉米油菜追肥调节剂等,系用植物激素和有机、无机化学药品配制而成。有关专家认为,这一研究“是农作物增产,特别是高产区再高产的一项有效措施”。这项成果是由西北农业大学赵伯善副教授带领的一个科研小组取得的。
(牛宏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水面舰艇综合训练模拟系统通过鉴定
在陆地可训练立体“海战”
本报讯 具有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水面舰艇综合训练模拟系统,经过海军大连舰艇学院6年攻关,最近通过鉴定。它使舰艇部队的战术和技术训练由大海搬到陆地的设想成为现实。
这套模拟系统由导演室、大屏幕室、新型导弹驱逐舰指控舱室和7个载体舱室组成,一次可同时训练近百名指挥员。各操作室共装有31台微机,构成一个多机实时控制网络。该系统可打一次近似实际的立体“海战”。操演时,大屏幕可同时显示61批目标的实时态势,模拟海域达20万平方公里。
(江汝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我研制成计算机用软磁盘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化工部第一胶片厂研制成功的两种软磁盘,最近通过部级鉴定。经测试其性能、耐磨性和磁道质量已达到80年代国际同类名牌产品的技术水平。
软磁盘是电子计算机不可缺少的存贮介质,是计算机数字信息记录和交换的重要元件,过去一直依靠进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浙江获得载脂蛋白单克隆抗体
新华社杭州7月17日电 (通讯员楼锦新)一种可用于测定人血清中载脂蛋白A的高效价单克隆抗体,6月底在浙江省通过鉴定。
这一科研成果是浙江省宁波市医学科学研究所从杂交瘤细胞诱生的小鼠腹水中得到的。国内外有关资料表明,人血清中的载脂蛋白A1的浓度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发生有很大关系。专家们认为,能够测定这种载脂蛋白的高效价单克隆抗体的获得,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和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首次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奖
中国女篮鼓足余勇夺取铜牌
本报萨格勒布7月16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女篮以88∶81战胜保加利亚队,获得第3名,从而首次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奖牌。
当晚,东道主南斯拉夫队力克苏联女篮,摘走金牌,苏联队名列第2,双方比赛的结果为80∶73。
中保两队近年来曾多次交锋,双方各有胜负。今天的比赛,两队各遣精锐,角逐非常激烈,比分交错上升。直到上半场最后两分钟,中国队扩大防守,遏制住对方的攻势,才逐渐占据上风。
下半时,保加利亚队加快篮下穿插跑动的速度,内外线结合,大举进攻,仅用了3分半钟,便从42∶47追成50平,场上再度出现相峙局面。关键时刻,中国队员加强了篮板球拚抢,以攻对攻,终于在最后7分钟里,夺回了主动权,取得胜利。
从全场比赛看,中国女篮队员们虽未恢复体力,上阵不久便一个个汗流浃背,但她们显然记取了昨天输给苏联女篮的教训,人人斗志不减,攻势旺盛,防守也较成功。郑海霞一人独得35分,丛学娣和凌光两人共投进7个三分球。
共有20支球队参加了这次女篮角逐。获得第4至第8名的依次为:保加利亚、美国、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该给中国男女篮打几分?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篮球角逐述评
本报记者 缪鲁
为期十天的篮球角逐,是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最热门的项目,其水平之高、观众之多,只有体操赛能与之相比。
由于对手实力太强,中国男篮在到15日为止的五场较量中,仅胜了英国队。然而,他们却做到了“输球不输斗志”。在同南斯拉夫、苏联等欧洲强队的比赛中,他们发挥不错,获得好评。如在同南斯拉夫队的交锋时,他们多次成功地从不同角度快速打入南队篮下得分,并在一段时间里用抢断、阻截、盖帽等手段,有效地遏制对方的强大攻势。
由于缺乏象南斯拉夫队中锋彼得罗维奇那样的明星,目前的中国男篮技战术“有形而无神”,水平发挥常常大起大落,队员在比赛时信心不足,形势有利时保不住,逆转时扳不回。
中国女篮这次取得了近两年来在世界性比赛上最好的名次,除了队员们团结协作和教练指挥得当外,还因为队里拥有优秀中锋和后卫。据统计,其中仅郑海霞一人在后面四场比赛中,就独得130分。但是,由于近两年来,中国女篮从队员到教练变动更替频繁,训练受到影响,放慢了技战术进步的步伐。许多行家不无惋惜地说,这次苏美两强没有派第一流队伍来,中国女篮真不该只拿到铜牌。
中国男篮培养出自己的明星,还有待时日,需要做多方面的艰苦努力。而摆在中国女篮新任主教练吕长新面前的担子,可以说是同样的艰巨,这就是根据女篮的实际情况,认真引进世界最新技战术,使中国女篮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强队。
(本报萨格勒布7月16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鱼尾狮杯国际男篮赛
八一队负于苏联队
本报新加坡7月17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鱼尾狮杯国际男篮邀请赛的半决赛今晚结束,中国八一队以83∶89负于苏联斯巴达克队,失去争夺冠军的资格;联邦德国斯坝纳队以77∶71胜南斯拉夫默尔特队,将与苏联队争冠。八一队将和南斯拉夫队争夺第三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元朝史》等十种书获“中国图书奖”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首届“中国图书奖”授奖大会今日在京举行。《元朝史》、《社会主义宏观经济分析》等10种图书获“中国图书奖”,《汉语大字典》(一)、《奋斗》、《毛泽东的读书生活》等17种图书获荣誉奖。
“中国图书奖”是中国图书评论杂志编委会设立的。经全国各出版社自荐,从187家出版社的186种参选图书中评出了获奖图书。
胡乔木给授奖会写来了贺信。邓力群等到会向获奖的出版社、责任编辑、作者颁发奖杯、奖金、奖状及获奖证书。
(蒋建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进入尾声
中国金牌数一天一跃进
本报综合消息 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比赛进入尾声。到7月17日北京时间晚8点,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已增至6枚,逼近了金牌数列第四位的意大利(8枚)。中国选手在即将进行的男、女跳台跳水决赛和男女排球决赛中还有希望夺得金牌。
在16日的比赛中,中国水球队在决5—8名的决赛中以8∶5战胜日本队。朱建华在跳高及格赛中越过2米20,取得决赛资格。庞岩以7米84获男子跳远第7名。辛小丽在女子标枪及格赛中,获得决赛权。
田径场上16日共决出6枚金牌。南斯拉夫选手波波维奇获得男子800米跑的冠军,为东道国夺取本届运动会的第一枚金牌。此消息当地广播、电视连续报道一直到深夜不辍。苏联选手夺得3000米障碍跑和男子标枪的桂冠。男子跳远、女子100米栏和女子1500米跑的第一名,分别为美国、民主德国和罗马尼亚选手所得。(附图片)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排半决赛,中国队队长腾秀兰扣球成功。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传真照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苏联国家男篮下月来京参赛
本报讯 由中国篮球协会、北京日报社和首都体育馆联合举办的国际男篮邀请赛将于8月20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参赛的有9个国家的11个队,外国队是: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奥地利、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国家队和由8个俱乐部组成的美国联盟队;我国是国家队、北京队和辽宁队。
组委会将邀请国际篮联和亚洲篮联领导人等来北京参观比赛,以部分场次门票收入捐赠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
(建 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羽坛强将转战马来西亚
杨阳赵剑华李玲蔚韩爱平顺利过关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据外电报道,国际羽联系列大奖赛中奖金最高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今天争夺进入高潮。
参加男子单打第二轮比赛的4名中国选手中,世界冠军杨阳和上届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冠军赵剑华均顺利过关,熊国宝经过苦战,以2∶1(18∶13、9∶15、15∶7)击败了英格兰名将史·巴特勒,非种子选手张小平以两个4∶15败在前世界冠军、印尼的苏吉亚托拍下。
参加女子单打第二轮比赛的8名中国选手,在对手的顽强阻击下竟然有5人败北,其中包括第三号种子郑昱鲤。所幸“羽坛双星”李玲蔚和韩爱平未受损伤。中国的另一位实力派人物施文也在前八名中占了一个席位。
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的比赛也在激战之中,中国的劳玉晶和周金灿在混合双打中进入前8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排球决赛形成欧亚对峙
中国男女排双双取得决赛权
本报萨格勒布七月十六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在经历了昨天中国女篮和足球队均未能战胜对手进入决赛的遗憾之后,今天排球半决赛中的捷报又使在萨格勒布参加比赛的中国运动员们为之振奋,得到了新的鼓舞。
中国男女排今天双双击败对手,获得了决赛权。
中国女排在同保加利亚队的比赛中,充分发挥自己速度快、战术变化多的特点,以二、三号位的快攻突破保加利亚队的拦网,在短短七十五分钟内便以十五比三、十五比十一、十五比八战胜了对手,其中第一局仅用了十三分钟。进入决赛的另一支队伍是苏联队,它在今天的比赛中激战四局,以三比一战胜民主德国队。
中国男排今天以三比零的比分战胜苏联队,进入决赛,三局的比分是十五比八、十五比六、十五比十一。另一支获得决赛权的队是东道主南斯拉夫队,它在半决赛中以三比一战胜意大利队。
十七日晚,中国男女排将分别迎战苏联女排和南斯拉夫男排,争夺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的两枚金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宋健会见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介绍“星火计划”
本报讯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7月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科技促进发展中心主任川达迪和“全球瞭望”电视片制作人张雯。
宋健向川达迪详细介绍了中国制定“星火计划”的设想和计划实施情况。他说,“星火计划”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和农村改革的需要制订的。它在中国农村受到高度重视。
川达迪一行访华期间,将考察中国的“星火计划”,并与国家科委商谈拍摄介绍“星火计划”的录像片。两名藏族大学生赴美留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两名藏族大学生赴美留学
西藏大学英语专业藏族学生洛桑(中)、央宗(右)最近将赴美国留学。他们是西藏教育系统首次向国外选派的公费留学生。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